「魩」可奈何的一生~魩鱙漁業捕撈與食用之調查研究

專題名稱 「魩」可奈何的一生~魩鱙漁業捕撈與食用之調查研究

專題描述 在日常生活的飲食中,處處都存在著魩仔魚的身影,體型短短、小小,體色呈銀白色,你知道那是什麼嗎?那就是—魩仔魚!魩仔魚常被認為適合牙齒比較不好的老年人與小孩,因此,在市場的魚販攤位上也是隨處可見,甚至是家裡的餐桌上,都可以看到魩仔魚的身影,對大眾而言因為價錢便宜、營養美味,所以受到大眾的青睞。
但當我們上網查詢相關資料時,發現網路上對魩仔魚有非常多的爭議,例如:「魩仔魚是幾種魚的魚苗?」有人說是1000種,有人說是200種,有人說是3種,說法簡直天差地遠,但這個數據顯示魩仔魚的捕撈方式可能會同時捕捉到其他魚種的幼苗,造成海洋問題。另外,連海洋文學家廖鴻基還因此寫了一篇文章,內文說:「現在的魚仔,連談戀愛的機會都沒有」,意思是現在的魩仔魚,還沒來得及長大,就被捕上岸吃掉,所以如果我們再這樣吃下去,魩仔魚就會滅絕嗎?是不是會造成海洋的生態耗竭?但是也有漁夫說魩仔魚長不大,所以可以吃,環保署也說:「魚友適量捕撈,民眾就可安心吃!」各種說法造成很多的爭議,也讓我們更想了解這種魚。
由於上面這些原因,所以我們想要透過後續的研究,更進一步了解魩仔魚的品種、特性,在海洋生態環境中所扮演的角色、捕撈的方式與規定,以及不同單位對牠的看法,以解開我們的謎團!

我們希望能透過對魩仔魚進行調查、訪問相關人士及發放問卷方式,了解以下三個研究目的:
(一)了解魩仔魚的品種與生長特性
(二)了解魩仔魚的捕撈方式及相關規定
(三)了解不同單位及對象對魩仔魚的看法差異性

隊伍名稱 宜昌「魩」名其妙隊

指導老師 林嘉琦 沈盈君

參賽學生 紀宥安 鄭恩哲 陳語謙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紀宥安/鄭恩哲/陳語謙
來源 訪談逐字稿+編碼(研究單位-台灣大學魚業科學所 )
描述
1、 採訪時間:109.10.04(日)下午3點30分
2、 地點:線上採訪
3、 受訪者:蔡旻祐 研究生
4、 採訪內容:如附件檔
紀宥安
9作者 紀宥安/鄭恩哲/陳語謙
來源 訪談逐字稿+編碼(花蓮署立醫院營養師)
描述 1、 採訪時間:109.09.28(一)下午4點20分
2、 地點:衛生福利部 花蓮署立醫院
3、 受訪者:林芸甄 營養師
4、 採訪內容:如附件檔
鄭恩哲
8作者 紀宥安/鄭恩哲/陳語謙
來源 訪談逐字稿+編碼(花蓮漁會)
描述 一、 採訪時間:109.09.25(五)下午3點40分
二、 地點:花蓮漁會
三、 受訪者:推廣股 張先生
四、 採訪內容:如附件檔
紀宥安
7作者 紀宥安/鄭恩哲/陳語謙
來源 訪談逐字稿+編碼(環保團體-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描述 一、 採訪時間:109.09.18(五)下午3點40分
二、 地點: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三、 受訪者:林東良執行長
四、訪談內容:如附件檔
陳語謙
6作者 紀宥安/鄭恩哲/陳語謙
來源 自編「民眾對於魩仔魚食用現況與看法之調查研究」問卷
描述 我們針對下列三個向度編題,了解民眾對於魩仔魚食用的看法
一、民眾食用與消費魩仔魚的習慣
二、民眾對於魩仔魚的相關認知
三、民眾對於魩仔魚的替代消費想法
紀宥安
5作者 紀宥安/鄭恩哲/陳語謙
來源 訪談題綱(自編)
描述 我們要訪問四種不同單位與對象,分別是:漁會、海洋環保團體、營養師以及研究單位(研究生),了解他們對於魩仔魚的看法,進一步確認是否跟我們所查詢的資料有說相關?還有了解他們各自對於食用魩仔魚的態度是否有所分歧?
我們先各自針對每一類受訪者想出10個問題,再透過三次的聚會討論,將相關問題進行整合,並且刪去不需要的問題,完成最後的訪談題綱。
林嘉琦
4作者 分享家‧羽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rv05f5dyag
描述 如何有效率的產出逐字稿?
運用免費軟體「pyTranscriber」,可以讓聲音檔內容產出為文字稿,但部分的內容文字會有錯誤,需要再次校正,但文字正確產出率有九成
軟體作者頁面:https://github.com/raryelcostasouza/p...
紀宥安
3作者 紀宥安/鄭恩哲/陳語謙
來源 訪談電話邀請稿
描述 我們在9/14打電話給署花營養師、花蓮縣政府漁牧科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希望他們接受我們的採訪。
最後的結果是:
1.縣政府:對方不接受訪談,但說可以用公文方式讓他們回覆,我們覺得這樣失去了訪談的目的與意義,還要再另外討論辦法。
2.營養師:約9/25(五)下午3:30署立花蓮醫院營養室
3.黑潮海洋基金會:原本約9/28,後來改約9/18(五)下午3:30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辦公室
鄭恩哲
2作者 紀宥安/鄭恩哲/陳語謙
來源 研究動機(自編)
描述 三人的研究動機分別撰寫後,再整合成最後統一版本
林嘉琦
1作者 紀宥安/鄭恩哲/陳語謙
來源 圖書/網路資料整理
描述 針對跟研究相關的圖書、影片跟文獻資料做整理,以方便後續文獻資料探討時可以使用。
林嘉琦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2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10.20完成研究結果和建議
說明
一、時間:109.10.20
二、地點:資源D班
三、內容: 我們在今天打完研究結果和建議
四、下次集合時間:109.10.25
鄭恩哲
2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10.16完成訪談研究結果
說明
一、時間:109.10.16
二、地點:資源D班
三、內容:我們在今天,完成訪談研究結果。
四、下次集合時間:109.10.20放學後
陳語謙
2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10.13撰寫研究結果與分工
說明
一、時間:109.10.13
二、地點:資源D班
三、內容:我們討論要如何撰寫研究結果以及說明分工。
四、下次集合時間:109.10.16放學後
紀宥安
2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10.06量測食物營養比例
說明
一、時間:109.10.06
二、地點:資源D班
三、內容: 中午時到資源D班數魩仔魚,和秤傳統豆腐、全指牛乳、鯛魚、雞蛋,比較鈣質、蛋白質、價格。
四、下次集合時間:109.10.12
鄭恩哲
2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10.06數魩仔魚數量
說明
一、時間:109.10.06
二、地點:資源D班
三、內容:三年級學弟們幫忙數那一盤魩仔魚到底有多少隻?結果竟然有1104隻魩仔魚!
四、下次集合時間:109.10.12專題課
林嘉琦
1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10.05設計問卷
說明
一、時間:109.10.05
二、地點:資源D班
三、內容:設計問卷的題目,並完成。問卷分為三部分,1.民眾食用與消費魩仔魚的習慣2.民眾對於魩仔魚的相關認知,3.民眾對於魩仔魚的替代消費想法
四、下次集合時間:10月7號(三)中午
陳語謙
1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10.04線上訪問研究生
說明
一、時間:109.10.04
二、地點:嘉琦老師家
三、內容:訪問研究生關於魩仔魚營養的問題
四、下次集合時間:10月5號下午專題課
紀宥安
17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109.10.04訪談研究單位(片段)
說明
因為我們要訪談的對象居住在北部地區,所以我們用線上軟體方式進行訪談。
受訪者是蔡旻祐先生,他去年自台大漁業科學所畢業,研究的方式跟魩仔魚的混獲調查有關。
林嘉琦
1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9.21訪談營養師
說明
一、時間:109.09.21
二、地點:資源D班
三、內容:訪問營養師關於魩仔魚營養的問題
四、下次訪談時間: 10月4號嘉琦老師家
鄭恩哲
1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9.28
說明
一、時間:109.09.28
二、地點:資源D班
三、內容:今天我們討論訪談研究生的訪談稿,並且在這個周末要完成逐字稿,並打完研究對象與研究方法,和思考問卷的題目。
四、下次訪談時間:今天下午4點半署立花蓮醫院
陳語謙
1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9.25訪問漁會
說明
一、時間:109.09.25
二、地點:花蓮縣漁會
三、內容:今天我們到花蓮縣漁會訪問張先生,我們想要知道漁會對魩仔魚捕撈與食用的看法。
四、下次集合時間:9/28(一)下午專題課
五、下次訪談時間:營養師9/28(一)
紀宥安
1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9.21電聯漁會、逐字稿討論
說明
一、時間:109.09.21
二、地點:資源D班
三、內容:1.因為縣府無法接受直接訪談,所以我們改打電話跟漁會約訪談時間。2.討論逐字稿如何打、可以運用什麼軟體協助打逐字稿,下周一上課前要完成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環保團體)訪談的逐字稿,打好的內容上傳雲端。
四、下次集會/訪談時間:漁會9/25(五)下午3點半
鄭恩哲
1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9.18訪問環保團體
說明
一、時間:109.09.18
二、地點: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三、內容:今天我們到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訪問執行長(環保團體),我們想要知道環保團體對魩仔魚捕撈與食用的看法。
四、下次集合時間:9/21(一)下午專題課
五、下次訪談時間:營養師9/28(一)
陳語謙
1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9.14訪談邀約
說明
一、時間:109.09.14
二、地點:資源教室D
三、內容:電聯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環保團體)、漁牧科(政府官員)跟營養師(署立花蓮醫院營養科)邀約採訪事宜,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及營養師皆願意接受我們的採訪,漁牧科的官員表示因訪談時間為上班時間,所以需要有申請書去,,或是發公文至漁牧科並附上問題,他們就直接利用電子文件來填寫我們所提出的問題。
最終訪談時間: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9/18(五) 15:30;營養師:9/25(五) 15:30
目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與營養師的訪談方式皆為面對面訪談。
紀宥安
10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109.09.14訪談邀約-營養師
說明
打電話給署立花蓮醫院營養科,提出訪談邀約
林嘉琦
9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109.09.14訪談邀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說明
打電話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出訪談邀約
林嘉琦
8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109.09.14訪談邀約-花蓮縣政府漁牧科
說明
打電話給花蓮縣政府漁牧科,提出訪談邀約
林嘉琦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9.11討論訪問題目(環保團體+政府官員)
說明
一、時間:109.09.11
二、地點:資源教室D
三、內容:我們討論了要去訪問的題目,經過討論,我們決定出要討論的題目以及人員。
四、下次聚會時間:下周一(109.09.14)下午
鄭恩哲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9.09討論訪問題目(漁人)
說明
一、時間:109.09.09
二、地點:資源教室D
三、內容:我們經過討論,我們決定出了要對漁人進行訪談的題目。
四、下次聚會時間:本周五(109.09.11)下午
陳語謙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9.07討論訪問題目
說明
一、時間:109.09.07
二、地點:資源教室D
三、內容:我們討論了要去訪問的題目,經過討論,我們決定出要討論的題目以及人員。
四、下次聚會時間:本周三(109.09.09)下午
紀宥安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6.08紅頭魩仔魚初分類
說明
一、時間:109.06.08
二、地點:資源教室D
三、內容:我們初步針對紅頭魩仔魚進行分類,但在分類過程中發現有恨大的困難,因為魚身過小容易碎裂、也因為魚苗的差異性仍不明確,所以我們很難辨識。
林嘉琦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5.25魚市場觀察魚
說明
一、時間:109.05.25
二、地點:吉安黃昏市場
三、內容:我們到黃昏市場的販漁區觀察魚類在外型上的差異性,發現魚在尾巴、魚身背刺、魚身形狀、胸鰭顏色/長度/紋路、頭部弧度等會有所差異。另外我們也觀察到只有一家魚販有販售魩仔魚,但現在是禁漁期,所以那是之前留存下來的冷凍品。
林嘉琦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5.11生物分類法練習
說明
一、時間:109.05.11
二、地點:宜昌國小校園
三、內容:透過校園植物的觀察與分類,練習生物分類方法,以作為後續如果要分類魩仔魚時,較能有概念
林嘉琦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8.12.30東華大學借書
說明
一、時間:108.12.30
二、地點:東華大學
三、內容:我們到東華大學圖書館借跟魚類相關的書籍,希望能從當中找到一些關於魩仔魚的線索
林嘉琦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陳語謙
標題 研究總心得 (三人)
內容
【陳語謙】
我們在決定主題的時候聽老師說吃魩仔魚會危害海洋,所以我們決定要做魩仔魚,老師也問我們,你覺得魩仔魚是什麼樣的魚?我們也不太清楚,所以我們想要來做這個實驗,來了解魩仔魚,在實驗開始的時候,我們決定出我們的研究目的,一、了解吻仔魚的品種與生長特性,二、了解吻仔魚的捕撈文化及捕撈方式,三、了解不同單位及對象對吻仔魚的看法差異性,我們希望從這三個研究目的,來了解魩仔魚,而我們一開始先分類一些紅頭魩仔魚, 但分類過程中發現有很大的困難,因為魚苗的差異性不太明確,所以我們很難辨識,因此我們放棄用肉眼辨識魩仔魚, 而接下來我們開始進行了訪談,我們訪問了: 漁會、營養師、 環保團體、研究生,其中,營養師、環保團體和研究生,都說魩仔魚是鯷科和鯡科的幼苗,而漁會卻說,應該是單一魚種的魚苗,所以,可能漁會說的是錯的,所以我們在網路上做了問卷調查,發現許多民眾,認為魩仔魚是各種種類的魚苗統稱,因此我們需要去向他們去更正。而接下來我們透過營養師給的網站,發現其實傳統豆腐, 不但比魩仔魚營養,價錢也比較便宜, 我們請三年級學弟們,幫忙數那一盤魩仔魚到底有多少隻?結果發現竟然有1104隻魩仔魚!
我們吃魩仔魚的時候,其實有很多的替代品,而且這些替代品, 可能價格比較便宜,也比較營養, 更不會危害海洋,所以我們去市場買菜的時候, 盡量不要去選擇吃魩仔魚,但偶爾吃一次可能也沒關係,目前雖然捕撈魩仔魚都在政府規定的範圍中,但是可能因為相關研究的數據太少,對於牠們在海洋中所扮演的角色影響程度還沒有辦法完全估算出來,所以我們在選擇時應該要去選比較不會危害海洋的乳製品。
【紀宥安】
  我們在決定研究題目的時候,單純就只是因為家中有吃魩仔魚,而且聽老師說吃魩仔魚似乎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開始研究後,我們開始接觸相關資料,才發現原來魩仔魚在網路上引起了非常多的爭議,而且也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我們也就開始研究,我們從查詢文獻資料開始,便看到各種不同的說法,例如說魩仔魚的種類、食用魩仔魚是否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等等的說法,都有非常多的爭議,我們也就決定要去訪問各個單位,希望可以分析出各單位對於魩仔魚的看法,我們去訪問了環保團體、漁會、營養師以及研究團體(研究生),從訪談中,可以看出各個單位對於魩仔魚都有不同的看法,像是環保團體、營養師以及研究團體(研究生)就認為魩仔魚為鯷、鯡科的幼苗,且建議不要食用魩仔魚,容易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不過漁會卻認為魩仔魚為單一一種種類的魚,而且可以食用,對於海洋生態不會造成影響,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各單位對於魩仔魚的確會有各種不同的看法,訪談結束後,我們也開始發放問卷,希望可以了解民眾對於魩仔魚的看法,最後我們去分析問卷結果,發現大部分的民眾都認為魩仔魚為多種種類魚的幼苗,或是認為魩仔魚為單一種類的魚苗,由此可見大部分的民眾都不知道魩仔魚真正的種類,也都和漁會一樣認為可以食用魩仔魚,以及認為魩仔魚為單一種類魚苗或是認為魩仔魚為多種種類魚的幼苗。
  在研究的最後,我認為我們在有效的管理下是可以食用魩仔魚的,不過,要是管理的不夠得宜,或是不夠有效率,那麼我是不會建議食用魩仔魚的。
【鄭恩哲】
原本我們一開始是在研究螞蟻的,但是因為我們後來做到一半便不做了,因為大家在中途都提不起興趣,所以我們在五年級時就決定把主題換了,所以在我們的討論下,我們決定換一個叫魩仔魚的題目,一開始我們就像往常一樣先打動機、目的和文獻,在打的時候都還好,因為之前也是只有打到這裡就停了,我們有遇到一個困難就是在打文獻時,因為我們都是把資料打在一起,所以在檢查文獻資料時,只能一個一個慢慢看,我們還有買一包的魩仔魚看有甚麼不同,但是結果數了超多隻的魩仔魚,但是以我們的能力根本看不出有甚麼不同,因為我們沒有取得甚麼數據,所以後來我們就去訪談,我們第一個訪問的是黑潮,第一次訪問的時候,一整個就是超緊張,但是經過幾次的練習之後變得沒有那麼尷尬,接著我們又去訪問了花蓮區漁會,他們是我們的四位訪談者為一說魩仔魚是可以吃的,接下來我們有訪問了營養師和研究單位,訪談完之後,我們就要開始擬定問卷題目,且發布電子問卷,並請家長幫忙把問卷傳給別人,來收集民眾的看法,然後我們就要踏進我們一直之前沒有打到的的研究對象與討論,要先看我們的訪談的逐字稿,然後依照自己被發配到的目的是哪一個,就擷取那些內容,並以自己的話講出來,打完之後還有研究結論和研究建議,經過無數次的修改後,我們終於是把研究結論和研究建議打好了,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其實大部分的民眾對魩仔魚的認知真的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們可以勸導民眾,在選購漁產品時,可以先詢問店家他的相關資訊再進行選購,例如他是如何捕撈的和在幾月捕撈的,也可以勸導民眾可以食用其他的較好的替代品,例如傳統豆腐就是一個很好的替代品,最後希望我們這個努力已久的作品可以獲得評審的青睞。

陳語謙
9作者 鄭恩哲
標題 問卷心得
內容
在編擬問卷時,要把題目的口語化和難度控制得剛剛好是非常難的,所以我們許許多多的題目,最後做編排的時候,會刪掉許許多多的題目,都會被縮減的非常精簡,問卷發出去後,通過各位家長的傳播訊息,過了6天後居然收到了637份問卷,這個數量真是超出預期!原本我以為有100多份就非常了不起了,結果居然收到那麼多份,真的應該要好好感謝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問卷停止收後,我們看了一下後台數據,發現其實我們人類真的不是對魩仔魚非常了解,但是這也沒有一個切確的答案,所以我們也不能說別人的想法是錯的,因為也沒有人拿出更科學化的數據,所以一切都是一個未知數,也希望我們的這份問卷能提供大家一些知識,能讓大家了解並改變才是我們這份問卷的目的。

鄭恩哲
8作者 陳語謙
標題 問卷編擬與結果心得(語謙)
內容
在編擬問卷的時候,我們想了很多問題,但經過篩檢,最後只剩幾題,因為要保證自己的問卷是否不主觀。
在我們做完了問卷調查後, 有67.8%的女生,32.2%的男生,來做問卷, 購買或食用魩仔魚的原因大部分為有營養,有許多人認為魩仔魚是各種種類的魚苗統稱!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魩仔魚是鯷科和鯡科的幼苗,所以我們應該像其他人說魩仔魚不是每一種魚類的幼苗,而在許多人知道,魩仔魚其實是海洋中其他大型魚類的食物,會改變吃魩仔魚的習慣,有235人,而不會改變的人只有13人,代表我們的宣傳算是有效的。
透過這次的問卷調查,發現許多人對魩仔魚還是沒有很了解,所以我們應該去宣導,而且大部分人都會接受我們的意見,讓我很有成就感。

陳語謙
7作者 紀宥安
標題 問卷編擬與結果心得(宥安)
內容
1.撰寫者:紀宥安
2.札記省思:在訪談完後,我們決定要發放問卷,調查民眾對於魩仔魚的認識以及消費習慣,在編擬的過程中,我覺得決定是一個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你所問的題目是要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資訊,而且又要以中立的立場去編擬問卷,我覺得這是非常有挑戰性的,有的時候會不小心寫出不夠中立的問題,所以在編擬問卷的時候,一定要再三檢查自己所寫出來的問卷是否中立,否則容易造成民眾的誤解或是影響結果。
  問卷的結果出來後,可以知道許多民眾都是認為魩仔魚為單一一種種類的魚苗,或是認為是多種種類魚的幼苗,從這裡可以看出許多民眾都不知道魩仔魚真正的品種,都和我們去訪談漁會時一樣,民眾和漁會的人員都認為魩仔魚為單一一種物種類的魚苗或是認為是多種種類的魚苗,他們也都認為食用魩仔魚並不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太大的影響,我覺得這樣想法是非常不好以及不正確的。

紀宥安
6作者 鄭恩哲
標題 訪談心得(恩哲)
內容
在這些的實際訪談之中,我們得到許多的資料,第一次訪談的時候,真的超緊張,但是經過幾次的訪談後,漸漸變得比較不會那麼尷尬,在進行採訪時也也一些困難,像是在進行網路採訪時,網路突然斷掉,還有像是語言表達的困難等等等,但是真正難的地方其實不是這裡,而是結束後方便我們進行資料的擷取的逐字稿,逐字稿每次都要打很久,而且他只有聲音,所以遇到一些專有名詞時就不知道他是什麼字,讓這個工作又更加艱難,再標重點時也有一些困難,因為我們有三個研究目的,所以會標成1-1.2-1.3-1這樣,有時候就會很多,導致後來就像畫答案卡一樣,全部都多了一號,就得重標,有時候又會遇到他是重點,但是又不知道他是歸1還是歸2,非常相似,導致標點的困難,也希望前面的努力不要化為一場空。

鄭恩哲
5作者 陳語謙
標題 訪談心得: 陳語謙
內容
在聽完這些訪談後,我發現營養師、研究生、環保團體和漁會的說法,我們了解了不同單位對於魩仔魚的看法,我們也在這四次的訪談中知道許多我們原本不知道的知識不同單位對於魩仔魚的看法都不太一樣,有的認為魩仔魚,是鯷科和鯡科的魚,也有人認為魩仔魚就是一種魚苗,所以我們應該去找到答案,來確認魩仔魚的真實身份,也要避免使用一些比較不好的捕撈器具,在禁漁期的時候(六月一日到八月三十一日),我們也不要去市場採買,以免吃到繁殖期的魚苗,而且我認為魩仔魚其實是可以吃, 但一次也不要吃太多,並且要少量,才能避免影響海洋的生機。在每次訪談完後都要打逐字稿,有的時候的內容很多,要打很久,而有些是專有名詞必須要認真聽,不然不知道受訪者在講什麼,所以以後我要更認真聽,以免聽錯或打錯字。

陳語謙
4作者 紀宥安
標題 訪談心得(宥安)
內容
1.撰寫者:紀宥安
2.札記省思:在這四個禮拜中,我們去找了四個不同單位的人進行訪問,分別是營養師、漁會、環保團體、以及線上訪談研究生,雖然在邀約政府官員時有被拒絕,但是我們有去找漁會的人員來進行訪談,而在這四次的訪談中,我們了解了不同單位對於魩仔魚的看法,我們也在這四次的訪談中發現許多我們原本不知道的知識,對於漁會來說,魩仔魚是單一一種種類,而且他們認為是可以食用的,不過對於環保團體來說,魩仔魚是許多種類魚苗的幼苗,不可以食用,否則會破壞海洋環境,從這裡就可以看出環保團體跟漁會兩邊說法的差異,這四次的訪談讓我們獲益良多,也聽到了各個單位對於魩仔魚的看法,更了解到了魩仔魚的營養、捕撈魚具、捕撈方法……等等的一些相關知識,希望能藉此去重新檢視網路上的一些相關爭議。

紀宥安
3作者 鄭恩哲
標題 魩魚文獻資料蒐集與調查心得(恩哲)
內容
1.撰寫者:鄭恩哲
2.札記省思:我們原本做的主題是研究螞蟻,但是之後大家開始沒興趣,所以我們在五年級時換了一個主題叫吻仔魚,我們討論了許久之後,終於討論出了三個研究目的 ,並且開始後續的文獻。
我們有三段的文獻,我負責的是第一段,吻仔魚的品種與特性,因為我們之前已經有先把可以用的資料整理起來所以並不算太難,但是在查時,發現每一種資料都有不同的說法,可見我們對吻仔魚並沒有很了解,文獻好了之後,我們就要開始分類一整包的紅頭吻仔魚,結果原本覺得應該還好,但是一分完虎口超級酸,而且一直做同一件時真的很容易一個恍神,就把魚夾壞,分完後只有一隻很小的長得不一樣,但是之後又有資料說其實紅頭吻仔魚也分成很多種,真的是每一個說法都不一樣,這又再次驗證我的想法我們對吻仔魚並沒有很了解,但是如果真的要細分,可能就會用到專業的精密儀器,這一步比較難達成,但是如果可以我們還是希望可以去做嘗試。
一到暑假我們又要開始修了,文獻都確認完後,後面還有許多工作,真希望做得完。

鄭恩哲
2作者 陳語謙
標題 魩仔魚文獻資料蒐集與調查心得(語謙)
內容
1.撰寫者:陳語謙
2.札記省思:在上個學期,我們的小論文主題是魩仔魚,在我們還沒做這個主題之前,我們家常常會吃魩仔魚,但是現在,我們就都不太會吃魩仔魚,因為我們查得很多文獻,都顯示吃魩仔魚可能會危害海洋的健康,我就意識到魩仔魚對海洋的危機,所以我告訴家人。家人為了保護海洋,餐桌上從此少了魩仔魚這個菜色。原來維護海洋,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做到。
  之後我們為了知道魩仔魚的混獲率,我們使用的第一包魩仔魚是由老師的朋友所提供的,那是一包「紅頭魩仔魚」,一開始,我們先把所有的魩仔魚挑出來, 沒想到,只有一隻跟其他的看起來比較不一樣而已, 我們本來以為會全部長得不太一樣,會不會是老師的朋友先幫我們挑好了呢? 老實說,分辨魩仔魚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畢竟魚太小了,每個特徵都不明顯,也許放大鏡能幫忙分辨。又或者魩仔魚有一些比較小的特徵,無法用肉眼判斷出來,下次放在顯微鏡下看這樣比較準確,才不會有一點點的誤差,導致實驗結果不良。

陳語謙
1作者 紀宥安
標題 魩仔魚文獻資料蒐集與調查心得(宥安)
內容
1.撰寫者:紀宥安
2.札記省思:在上學期,為了我們的研究,我們開始做起了「挑魩仔魚」的活動,我們所得到的第一包魩仔魚是由老師的朋友所提供,那是一包「紅頭魩仔魚」,一開始,我們將魩仔魚挑出來時,我們就開始尋找是否有混獲的情形,我們只有發現有一隻完全不同的魩仔魚,他比較小隻,也不是「紅頭」,所以我們可以很快地分辨出來,不過等到我們把報告寫完後,隔天,老師跟我們說了一個消息:「紅頭魩仔魚雖然看起來都是紅色的,但是其實他裡面含有很多種的種類。」我們聽到這個消息時,非常的驚訝,原來要分辨這批魩仔魚是否有混獲,並不是只用肉眼來判斷就可以了,而是需要利用到顯微鏡來觀察,因為魩仔魚非常的小隻,而且我們沒辦法利用肉眼就分辨出他的一些身體上的特徵,這次的經驗讓我們可以在以後觀察魩仔魚時,能夠更小心、更謹慎,未來在觀察魩仔魚時,我們一定會利用顯微鏡來觀察,以避免影響到我們的研究結果。

紀宥安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魚類(1978)
作者 Maurice Burton譯;蔡懷楨
出版社 自然科學文化事業公司印行
簡介(摘要)
早期的漁網或許是圓形的,而現在漁網有三種樣式,也就是圍網、流刺網和拖網。
導讀
許多魚類永久生活在淺海區,鲱魚屬於溫帶東區海域。
鲱魚類、 鯖魚類以動物性浮游生物為食。
最早的漁網也許是圓形的,用來投向魚群,將魚蓋住,早期的漁人就發明了拖網,這樣可不必等魚入網,而主動去捕捉他們,現在,漁網有三種樣式,即圍網、流刺網和拖網,圍網很長,用浮標在海面上,再用一條船拖,將網收緊,然後收網或拖網,就捕到魚了。
流刺網常有50公尺以上,深有12公尺以上,用浮標或軟木浮在海面上,有如海中一道窗簾,所抓到的魚,是那些白天躲在海裡,晚上到表層尋食的魚。
拖網是個大袋子,大約30公尺長,在兩邊都有個板子,保持網口張開。
延繩釣是一種長近3公里的繩子,主繩兩邊有支繩,每支繩上掛有許多魚鉤,通常一條延繩釣鈎大約有五百個鉤子。
紀宥安
4書名 魚類海鮮圖鑑
作者 挪亞方舟文化創意工作室
出版社 和平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吻仔魚不是特定魚種,多為鯷科鯡科魚種的魚苗,購買時,如果顏色不自然呈白色時,不要食用。也不要買太多吻仔魚,不然會影響海洋生態平衡。
導讀
呈半透明狀,正常顏色略為黃色。選購吻仔魚,應挑選顏色自然,帶點灰黑色,如果顏色太白,可能是經過漂白處理,不要食用。
學名:各種魚類幼苗,故無專屬學名,吻仔魚不屬於特定魚種,大多是鯷科鲱科魚種的幼苗。吻仔魚有多種營養,如:蛋白質、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磷、鐵、等各種維生素,對人體骨骼保健有很大的益處;吻仔魚還含有EPA、DHA,為發育階段孩童的營養來源,因吻仔魚為魚苗的源故,因此這幾年已有許多聲音,正在呼嘯少吃吻仔魚,藉以維持海洋生態平衡。(p.52)
陳語謙
3書名 菜市場魚圖鑑(2006)
作者 吳嘉瑞
出版社 天下文化
簡介(摘要)
市場上、餐桌上,我們天天大飽口福的魚群,叫得出名子的有幾種?本書蒐羅台灣菜市場常見的魚群種類近200種,嘗試在市場、餐桌與魚類生物學,搭起第一座對話的橋樑。
導讀
1.吻仔魚的品種與特性
吻仔魚在魚類的分類上是屬於鯡亞目,科,半棱鯷屬,台灣使用的中文名為「刺工鯷」,本種在1983年由fowler所命發的。台灣周圍的海域皆有產吻仔魚,而以東北部或南部最多,吻仔魚是群居性的洄游性魚類,常成群在沿岸或是較大的洋區的表層洄游,偶爾會成群進入瀉湖或內灣。其食性為雜食性,屬於濾食性魚類。P.13
鄭恩哲
2書名
作者 尼可拉斯 魏德
出版社 知書房出版社
簡介(摘要)
提到魚類祖先,人們的感情總是反感那隨水變化的冷血,很少人看中魚類的可敬品格。
導讀
在聯合國最近一次的會議上,科學家、工業專家一致認為,有確鑿的證據表明,捕撈過度和魚類棲息地的破壞已經使的海洋魚類種群的數量以經減少到令人吃驚的地步,由於人類有意靠魚類來解決未來食品問題以及國家的經濟問題,魚類種群的減少已是全球性的問題。
鄭恩哲
1書名 海洋遊俠(2001)
作者 廖鴻基
出版社 印刻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我們有絕對的力量來影響生產者的方向。透過推廣及力行「拒吃魩仔魚運動」,將我們對大海的愛展現出來。
導讀
台灣人愛吃魩仔魚,說是鈣質豐富、營養豐富,尤其是愛吃魚又嫌魚刺、魚骨頭太多的人們。我們一口幾十條,一餐幾百條、幾千條這樣囫圇吞棗大量的吃……我們因為嗜吃而渾然不覺,我們已經吃掉了曾經豐盛的沿海漁業資源,同時,我們也贏得了嗜吃魚苗落後地區野蠻行為的惡名。
根據水產試驗所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魩仔魚是兩百多種魚類幼苗的統稱,牠們是海洋魚種數量及海洋食物鏈的基礎。我們的海域若是失去了這個基礎,研究報告中已清楚的指出後果—這樣的捕撈情況若是不加以管理和改善的話,最後,可能會導致整個沿岸漁業的滅亡。
照理說,魩仔魚除了是多種魚類的數量基礎,同時牠們也是多種魚類願意靠岸覓食的主要原因。魩仔魚的確是種重要的食物,是許多種魚類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但絕不是我們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
  我們曉得,沒有小魚就沒有大魚的簡單道理。而我們吃魩仔魚竟然吃了一百多年,那樣無骨、無刺、糊里糊塗的吃掉了我們的海洋生機。
日本人發明魩仔魚雙拖網漁具後,很快的,日本漁業當局瞭解這是一種嚴重破壞沿岸魚類資源的不當作業,所以,日本早已停止使用魩仔魚雙拖網作業。台灣在一九七七年間大量從日本引進他們已經禁止使用的漁網漁具及捕撈技術,並在我們的沿岸海域如火如荼地展開魩仔魚捕撈。並且,還將魩仔魚大量外銷日本。
  從沿岸漁撈統計資料不難分析解讀出,自一九七七年後,我們沿岸漁獲量直線下墜,從此,台灣沿海再也沒有春天。
  仔魚雙拖網作業效率高,撈獲量大網袋網目僅一.四mm,也就是我們家裡紗窗網目的大小。研究報告指出,自一九七七年後,台灣沿岸漁村已經起了生態性的變化—一、沿岸漁場消失。二、沿岸漁村經濟衰退。三、漁民因資源掠奪性漁法的介入而糾紛不斷。四、捕不到魚,漁民無以為生終至鋌而走險走私危禁品戕害台灣社會。
呼籲政府各級漁政單位,採取斷然措施,即刻研擬辦法收購魩仔魚雙拖網,並禁止魩仔魚捕撈。
  我們曉得立法及政策推行還有一段冗長的過程,如果我們還想看到沿岸海域魚群跳躍,如果我們還想繼續有魚可吃的話,我們必須有所覺悟及有所抉擇。我們再也不能像過去那樣橫霸的大小通吃、糊裡糊塗的吃。況且,把那樣出生不久,還在吃奶嘴的小魚像吃米粉一樣的扒來吃,有失我們之所以成為一個人、成為一個海洋國家子民的基本風度。
  消費者有絕對的力量來影響生產者的方向。透過推廣及力行「拒吃魩仔魚運動」,將你對鄉土海洋的大愛展現出來。
紀宥安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魩』可奈何的一生~魩鱙漁業捕撈與食用之調查研究」書面報告紀宥安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專題報告簡報林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