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校園農場對國中學生教育成效之初探──以花蓮市國風國中為例

專題名稱 小型校園農場對國中學生教育成效之初探──以花蓮市國風國中為例

專題描述 在國風國中的學務處前有一塊農田,裡面種了各式各樣的農作物,有些學生會用中午午休時間去照顧菜園,可有趣的是,這些農作物在成熟、收成後會如何處理呢?在思考這個問題時,研究生們想起以前讀過的國小也有一片菜園,而且還有關於食農教育的課程,雖然研究生們並沒有上過這些課程,但是這兩所學校奇妙的巧合讓研究生們非常開始好奇,學校為何會設立校園農場呢?校園農場對學校和學生又有什麼效益呢?為了解開相同的疑惑,研究生們組成了小組開始了這次研究。

隊伍名稱 三個傻瓜之國風鋤百草

指導老師 蘇怡臻 

參賽學生 歐陽翰 林允成 邱楷哲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蚵寮國中
來源 http://www.klm.ks.edu.tw/upload/courseCharacteristic/2014071007023797S8.pdfㄎ
描述 本資料只要記錄著蚵寮國中從種植到收成的過程。
邱楷哲
9作者 林聰賢
來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p1aO7inDQbfup1DHkmazprwdSkhMj5K7/view
描述 農委會精心繪製的「食農大探索」手冊,以淺顯易懂的文字,搭配精心設計的插畫,從我們的餐桌開始,連結食農教育的三大領域——農業產消、健康飲食及環境保護,如飲食文化、均衡飲食、低碳飲食、友善環境、食品安全、社區產業、食農體驗、全球環境變遷調適等議題,期能作為未來教案設計的指引參考。
邱楷哲
8作者 張正芬
來源 http://rportal.lib.ntnu.edu.tw/bitstream/20.500.12235/91448/1/059309120301.pdf
描述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中集中式特教班進行食農教育教學之可行性與對特教班學生飲食習慣的改善成效。以三位特教班學生為研究參與者,採行動研究法進行本研究。研究者結合校內的菜園環境,讓學生實際體驗農作活動,並進行跨領域教學介入:在生活管理課進行農事體驗、飲食態度教學;飲食相關繪本融入國文課;均衡飲食結合統計圖表的數學課。食農範疇聚焦在「農事體驗」、「飲食健康」、「飲食生活」三方面。為了發展與評估食農教育融入教學的可行性,以檢核、觀察等方式來做成效評估。
邱楷哲
7作者 林允成
來源 自編
描述 訪談校園農場志工大綱
林允成
6作者 林允成
來源 自編
描述 訪談校園農場發起人大綱
林允成
5作者 楊璦如
來源 https://eb1.hcc.edu.tw/edu/data/page/20171017105205913.pdf
描述 研究者服務的學校為一偏鄉小校,家長為謀生計轉而到工業區工作,雖為偏鄉卻也讓孩子與上一代農耕的生活傳承逐漸疏遠。在台灣及世界各國也有推動食農教育的小學例如烹飪課程及學校菜園種植,以促進孩童與食物、環境及社區的連結。由此可發現各縣市及全球都十分重視食農教育。本校經過多年實施種菜實施活動,在每年每季的撥種收割的種植活動中發現針對學生的品格教育應以體驗課程方能展現品格教育的成效,而品格之塑造端賴態度之培養。在學校端透過「食農教育」實踐,整合各學科的能力,協助孩子體驗農事,而營養午餐也在轉變,不只吃飽,也是品格教育融入的最佳時機。適逢研究者參與學校品格教育的相關活動的推展,也在校方引進自然農業的種植方式之下,學生依年級分配責任區域來種植菜園的活動中獲得益處良多,舉凡品格教育本身具有之吸引力,能與食農教育、營造農事環境的規劃、植物閱讀繪本活動及各項食農知識性課程相結合,尤以透過合作的學習,學習單之省思足以展現個人的品格力。
歐陽翰
4作者 楊純怡
來源 http://rportal.lib.ntnu.edu.tw/bitstream/20.500.12235/91448/1/059309120301.pdf
描述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中集中式特教班進行食農教育教學之可行性與對特教班學生飲食習慣的改善成效。以三位特教班學生為研究參與者,採行動研究法進行本研究。研究者結合校內的菜園環境,讓學生實際體驗農作活動,並進行跨領域教學介入:在生活管理課進行農事體驗、飲食態度教學;飲食相關繪本融入國文課;均衡飲食結合統計圖表的數學課。食農範疇聚焦在「農事體驗」、「飲食健康」、「飲食生活」三方面。為了發展與評估食農教育融入教學的可行性,以檢核、觀察等方式來做成效評估。
歐陽翰
3作者 江雅菁、馬美君
來源 http://www.ater.org.tw/journal/article/6-3/free/24.pdf
描述 本文是筆者從「校園文化」為起點,介紹服務學校「開心農場」短短兩年提供學生生命教育與服務學習的課程,學生在這裡學到:對環境的關心、對土地的熱愛、對其他生命的尊重,真正落實生命教育-終極關懷與實踐。
歐陽翰
2作者 顏建賢、曾宇良、張瑋琦、陳美芬、謝亞庭
來源 http://www.extension.org.tw/pdf/60/60-10.pdf
描述 食安的問題本就是政府與全民很關注的議題,近二年來台灣爆發多次很嚴重的食
品與食用油的嚴重問題,然而食安的確保不是一兩天的口號和嚴厲取締可以達到目的,
需要把它務實且持續的貫徹,所以「食育」就在近年來被世界各先進國家所重視,日
本文部省更將「食育」列在德、智、體、群、美五育之後的第六育並將之納入環境教
育課程中,實值得台灣借鏡。本研究採用文獻回顧法、焦點團體專家座談會與個案訪
談法,整理歸納出建議推動策略與短中長期執行方案,並獲得以下結論:一、短期推
動策略:意識喚醒與行銷推廣策略,二、中期推動策略:認證與考核策略,三、長期
推動策略:立法與制度化策略。
歐陽翰
1作者 顏建賢、曾千惠
來源 http://www.extension.org.tw/pdf/59/59-02.pdf
描述 現階段民眾對「食育」的觀點、認知與真正的內涵並沒有深入與全面性的認識。
食育內涵指標的建立,有助於課程綱要的制定、課程活動的設計與教育的推廣,進而
提升學習的成效。
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法做為探討食育內涵指標的依據,將食育相關的概念經過歸
併與篩選,精簡成十六個;予以結構化後,分為四個構面。經由專家問卷進行調查,
統整受訪者的看法及意見,於適度歸類整併及增刪、修改後,歸納出食育的內涵指標
架構,其內容為:飲食的文化、飲食的認知、飲食的行為、飲食的社會責任四大類指
標群、14 項內涵相關概念。
歐陽翰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校園農場志工名牌
說明
由訪談中得知,製作志工名牌有助於提升學生的榮譽感。
歐陽翰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校園農場全景
說明
我們拍攝了國風國中的校園農場。
林允成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大合照
說明
我們和參與校園農場的所有志工及主任在農場合照,紀錄我們研究。
林允成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校園農場的作物
說明
訪談完主任後我們到農場實際走訪,發現有種植四季蔥。植物也立起名牌,讓學生在經過時能學習植物的知識。
邱楷哲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談主任
說明
在完成訪談稿之後,我們對主任進行訪談。希望能從中獲得與研究主題有關的資訊,更進一步了解校園農場所發展出的成效。
邱楷哲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邱楷哲
標題 研究心得 邱楷哲
內容
在研究的過程中我發現校園農場是不可或缺的。他結合了食農教育的精神,並在校園中實踐。它的存在不僅是教育功能,更能連結在地文化及鄉土知識。以教育方面而言,加入農場志工的學生可以獲得到榮譽感,在服務中得到身心靈上的提升。校園農場的工作活動中也能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他們在中午期間合力進行工作,團結力量大。在參加研究之前,我對農場這一部份有些微的更深入認知,但校園農場的成效使我更深入了解農場所帶來的收穫。除了有機農作物,其凝聚精神的效果更重要。如果有可能,我一定會去參加這個活動。

邱楷哲
9作者 林允成
標題 研究心得 林允成
內容
自我們開始進行本次小論文研究初期,隊員們很快就鎖定了兩個想做的主題,而在考慮過許多相關的問題和研究性後,最終一致選定了以「食農教育」和「校園農場」為主題的研究。起初,文獻查詢是根本,藉由書籍和網路資料的內容理解,我們也對此主題漸漸有了靈感,也產生許多疑問和好奇,這促使我們繼續這個有趣的研究。研究中期,我們分析了許多相關文獻,了解到台灣的食農教育意識,並且各縣市也有許多學校在實行校園農場這個活動,在實際了解其中的運作後,我們將目光轉移到自己所處的校園,訪談了學校的校園農場發起人,透過訪問深入地了解校園農場的起因,以及至今的實行狀況,便得到了與文獻資料不同的知識與觀念。接著又滿懷疑問和期待的訪談了校園農場志工,由於他們都是親自參與過此活動的人,因此他們自身的經驗十分特別,令我印象深刻。

林允成
8作者 歐陽翰
標題 研究心得 歐陽翰
內容
原以為經過了以前國小參加了許多次小論文的洗禮,上國中後可以很輕鬆地完成,不過原來不能用跟國小時的標準來看待國中的小論文,相比以前國小的小論文,國中更需要的是專業的成分,從開始到結束都不能馬虎。這也是我初次嘗試將受訪者的回答跟收集到的文獻做結合,不但要試著將自己帶入到受訪者的角度去思考,還要將所有的資料融會貫通後再做統整,接著再整理成數個大項,在這個步驟,我們還要確定能讓沒有接觸過食農教育的人們看的懂,可以說是非常麻煩的一個動作啊。我們在尋找書籍資料時其實也遇到了一些困難,因為與食農教育及校園農場有相關的書籍實在是少之又少,不過後來我們發現其中一個資料的結尾有收錄與之相關的書,真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也再次說明了詳細閱讀資料的重要性呢。

歐陽翰
7作者 歐陽翰
標題 研究結論
內容
在統整了訪問的結果和查到的資訊後,我們得知了以下結論:
1.
校園農場在進行過程中也結合了無毒農業,在沒有用一絲農藥且只運用天然肥料的情況下,將有機的觀念傳達給學生,在不使用農藥的情況下,自然會有一些菜蟲,正剛好也可以用在生命教育的方面,讓學生思考菜蟲以及作物之間的制衡與關係,間接塑造了結合環境、教學、生命教育及生產等功能的校園農場,也可以稍加彌補都市學生對鄉土知識的不足。
2.
學生在進行校園農場的活動時往往會遇到各種考驗,不過師長不會主動提供協助,學生可以藉此培養自主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學生也在過程中學習如何使用特殊工具與認識未接觸過的植物,這些經驗對學生的生涯規劃以及與家人的互動都有一定的影響。
3.
校園農場的志工通常是導師挑選較調皮的學生來擔任,主要目的是為了改善學生的生活行為以及維持校園農場的營運,而隨著活動的進行,學生不但從原本的被動變成了積極的處理校園農場的事務,而且不管是對人還是對物,志工們的行為都有一定程度改善,也塑造了生活自律以及學長姊與學弟妹的精神傳承,學生們也可以透過學校的農地認養制形成榮譽感。除此之外,學生在過程中所遇到的各種困難也都間接培養了學生的挫折忍受力。
4.
校園農場這個活動其實也在無形之中默默的幫助學校,只要是關於農地的課程都可以自由運用此場地,而農地中蘊含的食物鏈、生物也可以作為教導學生生命教育及培養個人特質的天然教具,農作物也可當作中午營養午餐的調味料,校園農場也有美化校園的功能,也可當作本校的特色之一。

歐陽翰
6作者 林允成
標題 訪談學生
內容
統整完師長訪談所得的資料後,我們又對校園農場的成效又了更進一步的理解,也收穫了主任的自身經驗,接著我們在訪談學生時,得到了兩位學生對於這個校園農場的不同感受。他們分享了自己參與校園農場的各種實作經驗和學習心得。此外,他們自身也有因此而被影響、改變,這也印證了我們所得的文獻,對於我們的研究更有近一步的收穫。

林允成
5作者 邱楷哲
標題 資料分析
內容
將師生的訪談資料整合並分析。針對食農教育、知識技能提升、情意品格教育、凝聚校園精神方面進行分類,再從大項分為數個細項,以達到更深入的分析。前段引用文獻,然後加上個人總結,最後結合訪談資料。藉由文獻與訪談資料的比對,證實校園農場的實施成效。

邱楷哲
4作者 歐陽翰
標題 師長訪談
內容
在統整好我們的訪談稿後,我們首先去訪問了學校的主任,針對了校園農場的創立以及功能性做了調查,了解到了我們學校的校園農場誕生的始末,可是校園農場似乎很難實際去影響到沒有參與校園農場的學生,不過倒是讓有参加的學生有一些實質的改變。這些推論等我們訪問完學生後,就可以知道是否正確了。不過在訪問學生之前,要先把訪問師長所得到的資料統整,才方便日後做資料比對及印證結果等動作。

歐陽翰
3作者 邱楷哲
標題 編輯師生訪談稿
內容
分析完食農與校農的成效後,我們擬定老師問卷12題及學生問卷12題,為了了解校園農場實施的起因、方法、過程、困難、影響、想法、未來計畫和成效,變為我們研究中的重要資料。先將題目依序列出,再進行修飾及改正,問出我們想獲得的資訊。編輯中我們也利用初稿來訪問我校校園農場的實施負責人,分析他的回答,並針對其內容再次進行題目修改,以達到我們想要的訪問目的。

邱楷哲
2作者 林允成
標題 文獻蒐集
內容
在想完研究的主題後,查詢文獻便是我們的下一項重要任務,我們的文獻內容都是以食農教育和校園農場為主。起初,我們看到了許多有關食農教育的政策,以及一些學校實施校園農場的計畫和成效,再將那些資料整合出不同類型的分組,像是定義、方法、成效,特別是成效,我們還統整出了不同種類的成效,例如:生命教育、品格教育、健康教育、鄉土認同、校園精神、休憩活動及場所。而這些成效將會是我們編輯內文時的重要資料。

林允成
1作者 歐陽翰
標題 緣起
內容
升上國中後,我發現學務處前居然有一塊農田,裡面種了各式各樣的農作物,有些學生會用中午午休時間去照顧菜園,可是這些農作物在成熟、收成後會如何處理呢?在思考這個問題時,我想起我的國小也有一片菜園,而且還有關於食農教育的課程,雖然我並沒有上過這些課程,但是這兩所學校奇妙的巧合讓我開始好奇,學校為何會設立校園農場呢?校園農場對學校和學生又有什麼效益呢?為了解開相同的疑惑,我和小組成員們開始了這次研究。

歐陽翰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我的媽媽種野蓮
作者 蔡佳佑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簡介(摘要)
《 我的媽媽種野蓮》是以高雄市美濃區特色作物—野蓮-為背景,結合新住民文
化、野蓮栽植過程與其經濟價值,及消除性別刻板印象等文化議題為內容的繪本。
導讀
本書以水彩畫的方式呈現豐富色彩,內容活潑並兼具教育意義。
邱楷哲
4書名 小田的阿嬤家
作者 池依林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簡介(摘要)
此繪本以極簡的文字傳達鄉村婦女對農事的貢獻、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外,並結合重要性別平等概念,諸如:無酬家務勞動應分工、認識生理性別與社會性別、繼承權應不分性別等。
導讀
本書是一本老少咸宜的繪本,故事內容簡潔,圖畫線條俐落,色彩豐富而飽滿。
歐陽翰
3書名 一起煮飯吧!
作者 池依林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簡介(摘要)
本書故事脈絡主要循著父親帶領孩子共同煮食,除介紹在地食材、簡單的烹飪技巧外,亦推廣各項農產品標章。
導讀
本書故事內容簡潔,圖畫線條俐落,不僅色彩豐富,並深富食安教育意涵。內容旨在推廣性別平等、家人共同分擔家務、強化女性公共參與等。
歐陽翰
2書名 食農大探索
作者 盧家珍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透過食農教育,希望能重新連接餐桌到農場的關係,認識在地的農業、正確的飲食生活方式和其所形成的文化,以及農業和飲食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促進我們的生活品質,也使環境得以永續。
導讀
此書詳細的介紹了個人、社區、環境如何用食農教育來連結,並分析了我國主要農產品的進口以及自給量的差異。我國關於食農教育的各項活動以及重要人物皆有陳列出,還有專業營養師對均衡飲食的建議及見解。
林允成
1書名 臺中區農業專訊
作者 楊宏瑛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簡介(摘要)
因應全球貿易自由化、氣候變遷與糧食自給低下危機,農業與飲食議題逐漸浮現,我國在面臨食安問題頻傳,飲食型態改變下,消費者失去對生產者及食材的聯結,為強化飲食、文化、土地與農業的關連性,凸顯餐桌到農場的連結,建立正確健康飲食、重視農業生產方式,落實食農教育等,已成為了重要的問題。
導讀
此書介紹了台灣食農教育發展的現況,還有在法律的推動下各區域共同努力的食農成效,且訪問了推動台灣食農教育的重要人物,並且向食農教育一詞下了定義,為我們的研究提供了助力。
林允成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這是我們的書面報告林允成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最終口說蘇怡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