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口罩及調查大眾對戴口罩看法之研究

專題名稱 認識口罩及調查大眾對戴口罩看法之研究

專題描述 「當我們生病時我們要戴口罩,因為口罩有防護病毒進出的功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從小,爸媽就灌輸這些觀念給我們,而為什麼口罩能抵擋各種細菌、病毒,爸媽卻沒告訴我們,因此這個問題就從小一直到現在,甚至連想都沒想到過。
自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大爆發,波及全世界。由於台灣與大陸十分鄰近,因此更為危險,所以寒假時政府發布寒假延期14天,並規定每個人外出時一定要戴口罩。而現在,疫情緩解,許多民眾已不把戴口罩當一回事,我們現在能發現,不管是去超市購物、學校上課,戴口罩的人已來越罕見,有時連老師自己也沒戴。因此,我們想透過這次的小論文研究,了解為何要戴口罩?並藉由調查了解大眾現在對戴口罩的看法。

隊伍名稱 自強口罩商

指導老師 陳禹翔 徐彥哲

參賽學生 高嘉辰 田柏祥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台視新聞 TTV NEWS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qxIFzvhX90
描述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不少人紛紛戴起口罩防範。不過,國內醫師提醒,民眾要正確使用口罩,才能達到保護作用。像是手還沒消毒就摸口罩內側,以及沒罩到鼻子,沒壓緊鼻子的壓條鐵絲,或是將口罩戴反面,都會降低保護力!另外,醫師也呼籲,如果民眾手邊,沒口罩可以更換,也能在口罩內外側噴酒精,應急消毒。但還是建議一個口罩不要用好幾天,另外,市面上的口罩類型相當多,醫師指出一般民眾戴外科口罩,就能達到保護作用!
高嘉辰
9作者 自由時報電子報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DkJYgwtWbs
描述
雖然戴口罩是簡便也相對有效的預防方式,但小小一個口罩學問卻不小,影片中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上富指出除了選擇醫療用口罩如外科口罩,更要確保口罩「密合度」才是防疫關鍵,只要跟著醫師的戴口罩教學步驟就能讓口罩發揮最大功效阻擋病毒。

高嘉辰
8作者 衛福部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_aZZmCO_g
描述 這是一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宣傳影片,主要是在介紹,正確洗手和眾卻戴口罩的方法,並請到各科的醫生加以詳細的說明
高嘉辰
7作者 peacefulmindcomhk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d9WZyXPO_M
描述 口罩選擇是大家的煩惱,這部影片的作者詳細介紹了,各種口罩的好壞處,並加以說明,還有講到像是N95、N99這類的口罩是怎麼分級別的,最後又補充說明了要如何戴口罩和如何脫口罩。
高嘉辰
6作者 康健雜誌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HzIIHnb0I
描述 這部影片是中山醫院的護理師,所講解口罩正確戴、脫 6件事,詳細的說明加上,護理師的親自示範,讓觀看者更淺顯易懂,並說明了防疫時該帶什麼口罩,還有各種口罩的好壞處。
高嘉辰
5作者 劉宣良、 許家銘
來源 https://ejournal.stpi.narl.org.tw/sd/download?source=9208/9208-10.pdf&vlId=A0610AF9-D974-44AF-8469-33178FE0655F&nd=0&ds=0
描述 一九一八年爆發且波及全世界的大流感,造成全球二千多萬人死亡,是人類史上一場巨大的災難,空氣就是這種可怕的傳染媒介。最近引起全球恐慌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其感染源的冠狀病毒雖證實無法直接透過空氣傳染,然病毒卻可透過病人的飛沫傳染給他人,因此佩戴口罩是避免吸入此類透過空氣或飛沫傳染的病毒、細菌或其他有害物質有效的方法。
高嘉辰
4作者 peacefulmindcomhk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d9WZyXPO_M
描述 口罩這麼多種要如何選擇呢,這部影片的作者,幫我們做了一個總整理,像是有N95口罩、一般外科口罩、棉布口罩等等的......,最還有加上圖表最一個比較。
田柏祥
3作者 長庚大學呼吸治療學系教授 萬國華
來源 https://www.cgmh.org.tw/cgmn/cgmn_file/2003006.pdf
描述 2019 年 12 月中國大陸武漢地區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因傳播途徑初步被認為是以飛沫和接觸為主,因此提醒民眾除了要勤加利用肥皂(內外夾弓大立腕)搓洗雙手至少 20秒(正常節奏唱二遍生日快樂歌)外,也應避免用手觸碰眼鼻口,以及減少進出醫療院所和人潮擁擠的密閉空間(如大型集會等),甚至儘可能降低聚餐的
頻率,且遵守共餐不語和使用公筷母匙等原則。
田柏祥
2作者 晨晨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uUsa5laoWY
描述 這個影片的作者幫觀眾做了一個口罩的評比,主要是在評比每一家廠牌(像是:中衛 上好 麥迪康 康乃馨 ......等廠牌)的口罩的價格,戴起來的舒適性,耳掛的彈性等等的......這個網站推薦給對於口罩廠商以疑問的觀眾
高嘉辰
1作者 長安醫院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cCFsV0Jag
描述 大家都知道要戴口罩,但你知道戴口罩有一些該注意的眉眉角角嗎?如果沒有正確的使用口罩,反而會讓病菌找上門,讓自己陷入更大感染風險當中,那就太得不償失了。長安醫院 的胸腔內科主任 姚智偉醫師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戴口罩的五個正確觀念
高嘉辰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問卷調查結果
說明
時間:10/3
地點:家裡電腦桌前
離上傳時間大約還剩下三個禮拜,回到家後,開始趕工,今天我的目標是把問卷數據的部分打完,有些長條圖的答案因填答的人只有一或兩個,所以必須把螢幕倍數放大到至少400倍才看的到最小的長條圖,在使用World的時候,也必須注意每個表格的大小是否相同,常常截圖了還要一再修圖才符合要求。
田柏祥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解剖口罩之口罩永別了3
說明
時間:10/21
地點:自強國中導師辦公室
繼前幾天解剖口罩後今天我們要來繼續解剖活性碳口罩,我費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找到他,我們把它剪開後才發現,內部的構造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我們想像的是活性碳口罩是三層(中間層從不織布變成活性碳層),但我們發現實際的卻是四層。這個發現讓我們出乎意料,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發現台灣市面上活性碳口罩大部分有四層,外層防潑水+活性碳不織布+靜電熔噴不織布+內層親水層,和醫療口罩差別在醫療口罩的靜電吸附不織布那層孔隙較小,可以阻隔微塵和細菌。
高嘉辰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解剖口罩之口罩永別了2
說明
時間:10/16
地點:自強國中導師辦公室
昨天我們解剖了棉布口罩與一般醫用口罩,觀察了內部的構造,今天我們繼續解剖口罩,今天我解剖了紙口罩ˇN95口罩,N95口罩比較厚,總共有四層,我們買的時候兩片150元超級貴!為了能看到裡面長什麼樣子,也只能忍痛剪下去了。

高嘉辰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解剖口罩之口罩永別了1
說明
時間:10/15
地點:自強國中導師辦公室
由於前幾天我們查文獻資料,得知了口罩有分層,所以我們今天就做了一個解剖棉布口罩和一般醫用口罩兩種,發現兩種口罩都是三層,但是棉布口罩的內外棉層比醫療口罩厚很多,中間層的過濾棉層也比醫療口罩的不織布摸起來厚,真是神奇!
高嘉辰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找文獻
說明
時間:9/19
地點:自強國中 導師辦公室
今天我利用時間找尋我們小論文的文獻,在找文獻時,我們遇到許多不懂的問題但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們跨越了難關,成功地把資料給找齊了,寫學到了許多東西。這次的小論文雖然辛苦,但我也從這段時間學到了不少的東西真是意想不到的結果。
高嘉辰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高嘉辰
標題 掌控時間
內容
離小論文截止日期已經不剩多少天了,我們正在加緊完成,前幾天因為我們遇到段考,所以小論文進到可以說是什麼太大的進展,在對考前我們也一時疏忽以為離截止還有很多時間,才導致現在氣喘如牛的在趕工,下次在有類似的事情、或活動,我一定會管理好時間,讓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這次的小論文不只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讓我學習到如何管理時間,我寧可早早做完也不要到最後的時間急急忙忙的完成。

高嘉辰
9作者 田柏祥
標題 為了證明我們查的資料,口罩的犧牲
內容
今天下午,我們完成了部分的小論文,老師把我們兩人分開,我負責打小論文,隊友跟老師去拍照,拍他(我的隊友)解剖各種口罩的構造以及過程的照片。
為了拍照,我聽說老師花了150元買兩個N95口罩,因為家裡沒有買過這種高防護級的口罩,我都不知道竟然要那~麼貴。而且,原來我今天在做小論文的同時,老師花了一節課多的時間在幫我們找活性碳口罩,老師跑了三家商店都沒有在賣活性碳口罩了,謝謝老師,我們一~定會更努力的!

田柏祥
8作者 田柏祥
標題 小論文我來啦啦啦啦啦
內容
距離提交時間剩下不到兩個禮拜,我們得加把勁,要更快些不然到時候會沒時間修改,以目前的心得來講,我覺得我經由這次的小論文進步了很多,並加以了解我們的論文目的要點,老師有很多學生要教,我還是得自己努力,不懂的就先查網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我覺得我學到的就是如何整理資料,我們的進步空間還很大,希望我們的小論文競賽能一切順利。

田柏祥
7作者 田柏祥
標題 開工大吉-問卷調查結果
內容
經過兩天的努力,我們的問卷得到了回覆,已經有一百多位民眾及學生填了我們的問卷調查,問卷調查發展到了第三天,我們覺得數據還不是很足夠,所以沒有馬上截圖打報告,但到了今天,問卷調查還是只有189人,所以我們請一位同學幫忙填,剛好190人,由於已經第四天了,我們決定停止接收回覆,先把報告打好,我們分工合作,一人一半,今天就做完了,有一種打完很多字後,莫名的快樂,也暫時感到放鬆了。

田柏祥
6作者 高嘉辰
標題 小論文開工3-做問卷(轉Google表單)
內容
在其幾天我們把我們問卷的草稿給做完了,今天我們把我們的草稿傳成google的問卷,這樣才可以方便的發送出去給大家做填寫,一開始我們都不知道如何製作,所以覺得很難,但在老師給我們看過教學影片後,我覺得,其實沒有我想的這麼難,最後我們終於把問卷給完成了。希望會有許多人填答。

高嘉辰
5作者 高嘉辰
標題 小論文開工2-做問卷(草稿)
內容
今天我開使做我們小論文的問卷的草稿,一開始跟老師討論的時候,我們都還不知道怎麼做問卷的題目,但我們在跟老師討論後,我們腦動大開,想出了許多的問題,我們就開始寫我們的問卷草稿了,我們在寫草稿時時常遇到句子不通順的問題,自撈老師的指導下終於完成了。

高嘉辰
4作者 田柏祥
標題 小論文開工1-打問卷草稿
內容
今天因為補習補得比較晚,所以必須等到我下課回來我才能做,因為我們做的是關於口罩的小論文及問卷調查,除了一些問卷的基本題目,為了瞭解大眾對口罩的一些基本認知是否正確,在打問卷的過程中,我還上網查關於口罩的知識,一邊設計我的問卷,一邊確認自己是否正確,雖然今天用到比較晚,但覺得值得,希望之後我們的問卷調查能順利。

田柏祥
3作者 田柏祥
標題 小論文準備工程2-書面報告
內容
雖然我跟我的隊友分工時,我不是做書面報告的,但我也有幫一些,我們是互相幫助的,我負責第一頁及小論文研究流程,和一些圖表、常見口罩的介紹表格。
書面報告(我的部分)打完之後,接下來的那些都是他負責的,謝謝他幫我減輕一些負擔,也希望評審會喜歡並肯定我們的小論文。

田柏祥
2作者 田柏祥
標題 小論文準備工程1-今天的完成度
內容
今天用小論文時,我只用了兩三個相關連結,不知道是怎樣,我覺得很難,因為查到的資料內容幾乎都一樣,但又怕每個都打得一樣,很奇怪,又沒吸引力,所以我整節課都在想要如何變化,所以我覺得我們得再加把勁,不然像要花很多時間。

田柏祥
1作者 田柏祥
標題 這就是人生
內容
還好現在還有很充裕的時間,本來我們的題目是關於籃球的,但由於過程中遇到瓶頸,在查文獻資料時,有太多相關文獻找不到,所以經過商量過之後,我們兩人決定轉移到關口罩的研究。果然,比研究籃球資料輕鬆多了,我們大約三、四天就找完大部分的「相關連結」了!

田柏祥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戰疫:鐵人部長陳時中與台灣抗疫英雄們
作者 黃光芹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一場看不到敵人、也看不見盡頭的戰爭
2020武漢肺炎攻防最前線

  全球數百萬例確診、死亡人數超過三十萬
  為什麼台灣守得住?這令全球稱羨的祕密關鍵是什麼?
導讀
第一章 青春純情夢
第二章 粉紅色的愛戀
第三章 大將軍之一役
第四章 砧板上的歲月
第五章 哨音響了
第六章 破蛋
第七章 白牌司機死亡之謎
第八章 阻絕於院內
第九章 寶瓶心
第十章 鑽石情
第十一章 包機結
第十二章 千里送丹藥
第十三章 空中危機
第十四章 大軍壓境
第十五章 海上喋疫
第十六章 生死之間
第十七章 左輔右弼
第十八章 疫調柯南
第十九章 實驗室裡的判官
第二十章 不可能的任務
第二十一章 唐鳳精神
第二十二章 上陣親兄弟
第二十三章 健保卡起神威
第二十四章 老驥伏櫪
第二十五章 印記
第二十六章 君在前哨
第二十七章 侯友宜威脅
第二十八章 大外宣
高嘉辰
4書名 中醫芳療診察室:中醫師教你用對精油對抗呼吸道疾病,感冒、腸病毒、肺炎快快好!
作者 李嘉菱
出版社 大樹林
簡介(摘要)
收錄20頁【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防疫對策】
解析專治呼吸道的所有精油,全面守護免疫力
哪些精油適合抗病毒、抗細菌?如何用精油止咳化痰?精油可以用來補身體嗎?

導讀
Part1認識中醫芳療,為身體打好基礎
Part2你一定要懂的中醫知識
Part3剖析調養身體的50種精油
Part4安全使用精油,發揮最大的芳療功效
Part5氧化物精油對呼吸系統的好處
Part6【臨床個案分析】呼吸系統的精油應用
高嘉辰
3書名 吳明珠教你養好肺:口罩擋不住的PM2.5,讓清肺養生術來幫你
作者 吳明珠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就算戴口罩、關上所有門窗也防不了PM2.5
讓你的肺僅僅只是呼吸也已經負擔沉重
「清肺」是最新也最重要的健康議題
台、港、日知名藝人、企業家指定中醫師吳明珠最新力作!
  知名中醫師吳明珠以行醫多年的經驗,分享照顧好肺的簡易步驟,透過常飲清肺茶、常吃養肺餐、肺經穴位按摩、有效鍛鍊肺機能運動……,讓肺健康,身體才健康!

導讀
第一章 阿嬤的中藥水餃
第二章 肺主皮毛,愛美就把肺顧好
第三章 肺不好,變醜變黑也變禿
第四章 吳明珠的養肺術
高嘉辰
2書名 百年戰疫:臺灣疫情史中的人與事1885~1945
作者 王佐榮, 蔡蕙頻
出版社 蒼璧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武漢肺炎」瞬間就擊倒全世界,但是臺灣卻在全世界都哀鴻遍野之際,挺了過來。接著,我們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這個距離中國一衣帶水的小國家,竟然能幸免於難。「臺灣為了這一天,準備了十七年了啊!」SARS流行時,世界拋棄了臺灣,我們只好赤手空拳地捍衛我們的家園。然而其實,這並不是臺灣第一次打防疫團體戰,霍亂、鼠疫、瘧疾……這一百多年來,為了消滅各種傳染病,我們也曾經犧牲無數,每一場防疫戰爭,過程都是轟轟烈烈。百年戰「疫」,故事多到講不完。
導讀

  病毒或許是前所未見的,但百年來抗疫的過程中,一定有什麼是不變的。於是,我們開始翻找史料,尋找流行病蔓延時,每一個小人物的身影。他們可能是醫師、可能是護理人員,也可能是檢疫者,當然更少不了患者。他們就是我們,他們的故事,拼湊了那個年代,臺灣人共同抗疫的歷史。
高嘉辰
1書名 空汙世代的肺部養護全書
作者 陳晉興, 陳保中
出版社 三采
簡介(摘要)
為何肺癌連續多年成為最要命的新國病?不抽菸、愛運動,竟然得肺癌?身處空汙世代,你最需要的一本書!
目前,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過去研究指出,抽菸是肺癌最大致病因子,但在台灣,肺癌患者抽菸比率不到五成!難道空汙、PM2.5是元凶? !
不可忽視!空汙是比病從口入更難預防的呼吸致病原因每年造成800萬人提早死亡
愈來愈多研究指出,空汙不只造成肺部疾病,對於心血管更是重創,且嚴重損害孩童肺部健康,更對大腦造成永久性傷害。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直接指出,
空汙將是本世紀威脅孩童健康的致命殺手!
導讀
一開始從 不可忽視的新國病──肺癌開始講起,接著講空汙不只傷肺?空汙引發的健康危機,再來是 呼吸健康,比你想像的更難!,然後是 空汙世代下的健肺生活指南,最後是肺癌權威教你破除迷思、養肺活命。
高嘉辰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這是本次的書面報各,我們想透過這次的小論文研究,了解為何要戴口罩?並藉由調查了解大眾現在對戴口罩的看法。以下是我們的研究目的。
(一) 了解各種口罩的構造功用與使用時機
(二) 了解大眾對口罩的認知與看法
(三) 藉由此研究讓更多同學認識口罩的作用與使用時機
本次的研究解果
(一)有些民眾是不知道如何戴口罩的
(二)幾乎所有人(99.5%)進出不通風場所會使用口罩,且大部分使用一般醫用口罩。
研究建議
(一)建議學校加強教育戴口罩的方法、觀念與防疫的習慣
(二)建議政府加強宣導口罩使用時機
(三)建議民眾購買口罩時要注意包裝上是否有醫療許可字號
(四)建議校方要將如何「戴口罩」加入到平時生活課程裡
高嘉辰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這是本次的書面報各,我們想透過這次的小論文研究,了解為何要戴口罩?並藉由調查了解大眾現在對戴口罩的看法。以下是我們的研究目的。
(一) 了解各種口罩的構造功用與使用時機
(二) 了解大眾對口罩的認知與看法
(三) 藉由此研究讓更多同學認識口罩的作用與使用時機
本次的研究解果
(一)有些民眾是不知道如何戴口罩的
(二)幾乎所有人(99.5%)進出不通風場所會使用口罩,且大部分使用一般醫用口罩。
研究建議
(一)建議學校加強教育戴口罩的方法、觀念與防疫的習慣
(二)建議政府加強宣導口罩使用時機
(三)建議民眾購買口罩時要注意包裝上是否有醫療許可字號
(四)建議校方要將如何「戴口罩」加入到平時生活課程裡
高嘉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