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吃三餐嗎?」忙碌的人可以怎麼吃?—─淺談現代新興飲食模式

專題名稱 「一定要吃三餐嗎?」忙碌的人可以怎麼吃?—─淺談現代新興飲食模式

專題描述   我們發現現代有許多人因為經濟壓力,只顧著拚命賺錢,無法正常飲食,更無法好好享受食物帶來的美好。因此我們開始思考:「三餐一定要定時嗎?一定要吃滿三餐嗎?一日三餐的觀念又是從哪裡來的呢?」每個人每天都有溫飽的需求,這樣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主題,我們想利用這次的研究來探討適合現代忙碌人的飲食模式。

隊伍名稱 八肚夭飲食研究室

指導老師 高芳瑄 

參賽學生 廖芊筑 陳芊卉 陳盼瑀 林瑀緹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小冰x跩寶
來源 https://youtu.be/fv3GgwcfiPk
描述 她們請了專業營養師,講解了生酮減肥的原理,執行時會有的反應,適合與不適合使用生酮減肥的人,為什麼不適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進入生酮狀態,會不會復胖,最後還有參考菜單。
陳芊卉
9作者 王思恒
來源 https://www.cgmh.org.tw/cgmn/cgmn_file/1908011.pdf
描述 開頭先提到500年前柯納多的《談論清醒且適度的人生》中寫著一句話:「隨著人的年紀增長,他們必須少吃一些食物。」,並表示他的言論與現代的老化研究不謀而合。後續也提到人類很久以前其實也算在使用間歇性斷食法,並且還能繼續生存下來,證實了它的安全性。在最後提醒了大家比起飲食法更重要的是吃進去的東西,若每天都吃些較高油、高糖的垃圾食物,那再怎麼嘗試都是會失敗的。
廖芊筑
8作者 白元懿、葉奕庭、唐憶凈
來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MCxaEHv6pRa-HReMNOn4kAjUXNbnHuM/view?usp=drivesdk
描述 訴說地中海飲食的定義、和分析地中海飲食的優點和分析地中海飲食對老年人的影響
陳盼瑀
7作者 趙家民、蘇亭如
來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7qXmRJ4Ys-4YGMArDucoBPDr0hGkpJo/view?usp=drivesdk
描述 飲食對地球暖化的影響和政府積極推動低碳飲食法,並且訴說出低碳飲食法的定義
陳盼瑀
6作者 理科太太
來源 https://youtu.be/a1-FIf_Leys
描述 以自身經歷為出發點,介紹生酮飲食及適合的人群。
林瑀緹
5作者 林嘉俊 江建勰
來源 https://student.hlc.edu.tw/action/file/3759/20201016142653363.pdf
描述 裡面介紹間歇斷食法的實行辦法和原理以及肥胖病症的影響還有間歇性斷食法的困難及解決方法
陳芊卉
4作者 林庭萱
來源 http://thuir.thu.edu.tw/bitstream/310901/29827/1/105THU00720011-001.pdf
描述 文獻中第二章第一級提到早餐的重要性,早餐可以怎麼吃,不應該吃什麼。
陳芊卉
3作者 陳羽璇、陳英欽、陳怡夙
來源 https://www.tafm.org.tw/ehc-tafm/s/viewDocument?documentId=c1608fe5adc64498b42302a61efa89f8
描述 內容先介紹了什麼是地中海飲食,再介紹了地中海飲食對一些疾病的影響
陳盼瑀
2作者 王夢玲
來源 http://li.csu.edu.tw/wSite/public/Attachment/f1494400164185.pdf
描述 介紹運動需要的營養素及運動時需要攝取的食物
林瑀緹
1作者 廖英華
來源 https://student.hlc.edu.tw/action/file/3759/20201005223504432.pdf
描述 內文首先講述了肥胖的成因,接著介紹斷食法的定義及各類營養素還有該如何有效的執行,也解說關於間歇性斷食的原理和好處,還有使用這項飲食法的風險跟常見問題,文末最後更有提到,這項飲食法還沒有足夠的研究資料,最好是在醫生的指示與監控下進行。
廖芊筑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寫書中的摘要
說明
時間:9月8號(週一)
中午12:40~1:20
地點:七年級導師室
討論主題:
1.書本內容
2.檔案上傳
結果:
書本內容討論完畢
檔案上傳完成
這次要從書中的內容去寫摘要,雖然很困難,但經過老師的協助後,寫摘要這件事逐漸上手。
陳盼瑀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增加註解
說明
時間:10月20號(週二)
12:40~13:10
地點:化仁國中3樓電腦教室
討論主題:
1添加註解
2.添加與小論文有關的圖片
結果:已添加完成
添加註解和圖片時,好難啊~因為增加註解時,解釋專有名詞。

陳盼瑀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尋找檔案
說明
時間:10月16號(週二)
12:40~13:10
地點:化仁國中3樓電腦教室
討論主題:
1.尋找飲食法相關論文,並傳到檔案庫
結果:已上傳完成

尋找飲食法的相關論文時,挺困難的……因為資料有限。
陳盼瑀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分配書籍
說明
時間:8月19號(週二)
11:30~14:00
地點:化仁國中2樓大會議室
討論主題:
1.藏書閣書籍分配
結果:
802廖芊筑:飲食大未來,不吃早餐的人比較笨?超簡單營養聖經
803陳盼瑀:民以食為天2,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803陳芊卉:這樣吃 從此遠離醫生,日本第一名醫公布錯誤飲食真相
804林瑀緹:民以食為天1,明清飲食研究
每個人都分到了厚厚的好本書,從書中尋找和主題比較符合的資料。

陳盼瑀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解決困難中
說明
時間:109年8月5號(週三)
12:00~15:00
地點:化仁國中2樓小會議室
雖然我們找出主題了,但有時總是會有些偏題,那麼多的資料也不知道要如何下手,幸好有老師在幫助我們,都會回到主題,資料大部分都有頭緒了,一切都在進入正軌了。
陳芊卉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細改題目
說明
時間:109年9月4號(週五)
下午4:00~5:00
地點:七年級導師室
討論主題:
1.細改主題
2.更改隊名
結果:
1.「一定要吃三餐嗎?」忙碌的人可以怎麼吃——淺談現代新興飲食模式
2.八肚夭飲食研究室
廖芊筑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一次討論
說明
時間:7月22號(週三)12:00~14:00
地點:化仁國中3樓學生藝廊
討論主題:
1.隊名
2.研究主題
討論的過程中,組員芊卉提出了他媽媽的困擾,忙於工作而沒時間正常吃三餐,而吃東西要趕時間,沒有辦法真正的享受食物,所以我們決定要以飲食為這次研究的方向。
廖芊筑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陳盼瑀
標題 緊迫的時間
內容
日子一步步地緊逼,加上學校的段考到來、讀書準備、補習班跟學校的精神摧殘之物──考卷和功課(非常非常非常的多),待我們發現之時,時間已來到小論文截止日期的前一星期,我們還差檔案庫、活動集、札記本4篇和小論文的總結和小論文的統整,於是我們加緊腳趕緊完成。

陳盼瑀
9作者 林瑀緹
標題 題目誕生
內容
今天終於討論出題目了!!大家在腦力激盪的時候,一直找不到適合的主題,不是沒有討論性,就是太天馬行空。沒想到最後是在吃飯的時候才想到適合的主題。還真是意料之外。不過我們順利討論出題目後,就可以及時開始動工了。我們踏出了第一步,也離完成跟得獎更進一步了!

林瑀緹
8作者 林瑀緹
標題 不一樣的暑假
內容
第一次暑假還來學校討論,而且還是小論文主題,雖然在交通方面有點麻煩,但為了做到最好,這不算什麼。我們用一天的時間討論主題、隊名、題目等。雖然忙碌但很充實。這次的暑假和想像中完全不一樣呢~雖然很累,但一想到我們成功得獎的樣子之後,我的動力就來啦。相信我們能夠順利完成論文的我們可以的!

林瑀緹
7作者 林瑀緹
標題 題目的調整
內容
我們各自挑了自己又興趣的書回去研究一番之後,發現我們的論文重點是在解決現代人的飲食問題。所以我們決定調整題目,以解決現代人飲食問題為主,古人飲食為輔。從夥伴的家人的飲食問題出發,來介紹各行各業所適合的吃法。這樣才更貼切我們的主題。而且更容易製作論文......吧?

林瑀緹
6作者 陳盼瑀
標題 認識許多不同的飲食法
內容
為了製作小論文,我們從網上搜尋到了許多不同的飲食法,例如:地中海飲食要吃好的油、斷食法要一定的時間內吃完一天的量,也知道了一些飲食對身體的傷害像是代餐減肥法和排毒減肥法及低脂飲食法,因為會傷害身體原本的機能;但是要嘗試飲食法時,還是要先經過專業醫師的建議。

陳盼瑀
5作者 陳盼瑀
標題 小論文的分配工作
內容
為了製作出完美的小論文,我們幾乎每天中午都在討論,還有分配每人要完成的任務。每個人都拿到了厚厚的兩本書,要負責讀完加上讀書心得,還有尋找相關連結、活動集、檔案庫等等的。感覺讀這些書還有找資料都會花很多時間和精力來完成。不過,只要一直努力不懈,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做到的。

陳芊卉
4作者 陳盼瑀
標題 討論時的狀況和磨合
內容
最近討論小論文時,許多狀況一湧而上,像是隊員們的意見不合或者是內容和題目有點不符合等問題。但是經過多次的爭吵和多次的磨合後,我們漸漸的會把所有人的意見先進行統整,先進行個人分析每個人的意見,再進行篩選比較合理的意見,參加小論文,需要傾聽別人給予的意見。

陳盼瑀
3作者 陳芊卉
標題 無論什麼事,都需三思而後行
內容
標題會這樣打,是因為我們發現,許多長輩們都說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但是我們又在書上看到「早餐不吃才是好的」可是也有書寫早餐要吃才是對身體好的。這個結果真的是讓我們一個頭兩個大,所以我們又在去查網路上的資料等等的,終於,我們得到結論了,那就是因!人!而!異!也因為這個緣故,讓我們知道,很多事都要三思而後行,才能得到真正的答案。

陳芊卉
2作者 陳芊卉
標題 首次接觸小論文
內容
這是我第一次做小論文,這真的很有趣,但同時也很困難。因為要自己找資料,思考主題,自主討論,還有大家的時間配合。而且聽說,在製作小論文的過程中,可能會枯燥且乏味,我很怕我這個三分鐘熱度的人會很快就失去耐心。幸好我們遇見芳瑄老師,她一步一步的指引我們,讓我在這次的研究中學到了飲食的方法和得知了現代忙碌的人飲食模式,也體會到了自己查資料和製作完成的成就感。

陳芊卉
1作者 廖芊筑
標題 虛驚一場
內容
眼看交件截止的日期就快要到了,我們把放在雲端文件的最終稿轉成WORD檔,然後有添加一些註解及資料,終於完成了這項最重要的作業,接下來就只剩下再把它轉為PDF檔和檢查格式有沒有錯亂而已,但今天時間其實也不晚了,我們把這件事延到下次集合,準備從學校回家,這時,我存好檔準備再檢查一次,發現檔案居然消失了!一直找不到,組員看我神情慌張的樣子便問發生什麼事,我才將實情講出來。而一想到大家剛剛的努力全都白費掉,就讓我很懊惱沒有確實存檔。好在,翻遍整台電腦後,終於找到遺失的檔案,這才鬆了一口氣,原來一切都只是虛驚一場啊!

廖芊筑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日本第一名醫公布 錯誤飲食真相
作者 內海 聰
出版社 人類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由日本醫生內海聰所編寫,裡面介紹許多有關於醫生家的飲食(後半本有附圖片)以及現代人的健康狀況、常常跑醫院的原因,還有現代人的飲食。

導讀
這本書提到了現代人營養不均衡的原因、食材應該如何選擇和辨別、為了賺錢而打的假廣告,還有改掉一日三餐的好處。
陳芊卉
4書名 飲食大未來
作者 碧.威爾森
出版社 常常生活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集合了九個章節,從各地飲食本身的文化、需求、經濟、認知、選擇及飲食模式,從不同的面向,深入的探討這段悠久的歷史。

導讀
此書分析了世界各地的飲食文化以及大量的研究資料,從而梳理出我們到底該如何吃,才能吃出更好的未來。
廖芊筑
3書名 不吃早餐的人比較笨?超簡單營養聖經
作者 宗像伸子
出版社 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由「日本超級營養師」宗像伸子著作,內容探討關於健康、營養、飲食的困擾,以及為什麼每天飲食要分做三餐,而少吃其中一餐會有什麼影響嗎?

導讀
:本書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完整敘述飲食知識,在各方面探討著現代人因忙碌而對飲食產生的問題及其解決方法,最後也提出了正確吃三餐能使自己更有活力的結論。
廖芊筑
2書名 這樣吃 從此遠離醫生!
作者 內海 聰
出版社 布克文化出版事業部
簡介(摘要)
本書由日本醫生內海聰所編寫,內容遠至營養學、癌症、基因改造、輻射、TPP,近至農藥、保健食品、抗生素、過敏、老化,甚至提到了肉食主義和蔬食主義、古代人的飲食與健康、現代與古代的疾病差異等許多專業領域,探討飲食的方法與人類的健康。
導讀
讀者可以透過這本書了解到許多關於飲食還有健康的知識,例如:世界上為什麼沒有所謂「正確」的飲食方法?專家的話為什麼不一定可靠?一天三餐,為什麼不利健康?
陳芊卉
1書名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作者 李開周
出版社 時報文化
簡介(摘要)
此書先介紹宋朝人的生活習慣,例如:一日三餐是從宋朝開始的、宋朝不流行減肥……等,再介紹宋朝的飲食習慣,宋朝的主食為包子、饅頭、水餃、餛飩、餡餅之類的。
導讀
若能回到以前的朝代,一定要回到宋朝,那是最美味的朝代。美味可口的葷食和五顏六色的素食在宋朝可是遍地開花,餐桌上的各種規矩也是到了宋朝才基本定型!
陳盼瑀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自我懂事以來,身邊的長輩們都灌輸著要吃「三餐」的觀念,被動接受著這些觀念的我們,似乎從來都沒有去思考過,為什麼「一日一定要吃三餐」及「三餐都很重要」的觀點呢?此次研究是為了解決我們的這些疑問,了解現代忙碌人的飲食習慣,並推薦各行業合適的新興飲食法。高芳瑄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我們以現在大部分人的飲食習慣去思索,探討從古至今的飲食習慣與變化。將研究方向大致分為:
(一)何時有三餐的觀念
(二)探究飲食文化的轉變及現代人的飲食習慣
(三)現代新興飲食模式
最終我們整理出推薦給各行各業合適的飲食法。我們想利用這個專題報告,完整介紹給大家。
陳芊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