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油神器

專題名稱 吸油神器

專題描述 針對報導中,對於頭髮能吸收大海油汙的議題,,進行議題的討論與探究

隊伍名稱 吸油神器

指導老師 周子宇 

參賽學生 楊得愛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楊得愛
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2%B9%E8%BC%AA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94764https://global.udn.com/globalvision/story/8662/45
描述 整理為什麼海里會有油汙的原因。
楊得愛
9作者 楊得愛
來源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94764 https://kknews.cc/zh-tw/news/gvp54vy.html https://tcsb.nuu.edu.tw/p/405-1077-10189,c3163.php
描述 整理出油汙的處理方法。
楊得愛
8作者 楊得愛
來源 https://kknews.cc/zh-tw/news/rbgvxxn.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1%A8%E9%9D%A2%E6%B4%BB%E6%80%A7%E5%89%82 https://kknews.cc/zh-tw/news/gvp54vy.html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94764
描述 有關表面活性劑的介紹資料。
楊得愛
7作者 楊得愛
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2%B9%E8%BC%AA
描述 有關發生海洋油汙的原因、地點位置及處理方法。
楊得愛
6作者 楊得愛
來源 https://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0&cat=25&id=374546
描述 介紹輕油和重油。
楊得愛
5作者 楊得愛
來源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31304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2010%E5%B9%B4%E5%A2%A8%E8%A5%BF%E5%93%A5%E7%81%A3%E6%BC%8F%E6%B2%B9%E4%BA%8B%E6%95%85 https://kknews.cc/zh-tw/finance/e9ly6b4.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ht
描述 標示出一些世界上的漏油事件的位置。
楊得愛
4作者 楊得愛
來源 https://kknews.cc/zh-tw/news/rbgvxxn.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1%A8%E9%9D%A2%E6%B4%BB%E6%80%A7%E5%89%82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94764 https://kknews.cc/zh-tw/news/gvp54vy.html
描述 經過閱讀一些文章之後的文章重點整理。
楊得愛
3作者 楊得愛
來源 https://kknews.cc/zh-tw/news/rbgvxxn.html
描述 吸油棉的特點,用途,原理。
楊得愛
2作者 楊得愛
來源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eyen48z.html
描述 介紹石油的形成、運輸、煉製、與我們的生活關係。
楊得愛
1作者 楊得愛
來源 https://kknews.cc/news/6pgyyzv.html
描述 介紹頭髮的用途、結構、和基本成分。
楊得愛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做實驗啦!
說明
因為我在網路上有看到頭髮可以吸附自身重量3-9倍的油汙,所以我和老師決定去驗證這筆資料的真實性,結果跟他差不多,10公克的頭髮竟然可以吸附自身重量4-5倍的油汙,真神奇!
楊得愛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取頭髮
說明
我和媽媽到新港街的某間美髮店拿取實驗要用的頭髮,有分成比較長的頭髮、較短的頭髮、和被剪得較碎的頭髮,另外還有比較乾淨的頭髮。
楊得愛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驗材料
說明
在取完實驗材料後,就準備要做實驗啦,實驗材料除了頭髮之外,還需要絲襪和機油。絲襪用來裝頭髮,讓頭髮不會漂浮在水上,機油用來模擬海裡的油汙(通常是重油),一切妥當後,就可以開始實驗啦!
楊得愛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整理資料
說明
每天晚上睡覺前,還是要檢查老師交代的功課完成了沒,才能去睡覺。
楊得愛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整理資料
說明
在製作各個相關資料時,需要家長的幫忙以及陪伴,有了家長的引導,就可以把資料做得更好。
楊得愛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楊得愛
標題 油汙對海洋的影響
內容
油汙進入海中,不但會使海洋環境受到汙染,影響生態平衡,更可能危害到海中的生態,有可能導致海洋生物無法呼吸、游泳、覓食,還有可能連海鳥也跟著遭殃,像是吃下被汙染的魚類中毒而死;油汙還會使受污染海域中的企鵝、海龜等動物行動受阻。
油汙會將大氣與海水隔開,使得海水無法從空氣中獲得氧氣,這就會導致油汙下的海洋生物,因缺氧而窒息死亡。
除此之外,油汙能吸收並阻擋陽光進入海水,抑制海水蒸發,導致海面上的空氣缺少水分,變得乾燥;還會使海洋中的植物行光合作用的能力大大減弱,無法正常生長。
油汙也可以被海底生物吸收,進入這些生物體內,危害極大,尤其對幼魚、魚卵或海蝦幼體的破壞力更強;油汙在海水中長期浸泡,會被分解且產生大量的氮磷殘留物;而這些殘留物會導致海水優養化、造就海洋死區、還有導致海洋珊瑚礁生態平衡遭到嚴重破壞。

楊得愛
9作者 楊得愛
標題 頭髮的介紹
內容
頭髮有其多方面的特殊作用,如通過檢測頭髮,可鑑別污染、診斷疾病、測定用藥量、檢測血型等。醫生可以根據頭髮中金屬元素或非金屬元素的含量,來幫助診斷某些疾病。
角質層
角質層主要構成物質是一種叫「角蛋白」的蛋白質,由鱗片或者瓦狀的角質細胞構成,這一層細胞層雖然很薄,只占整個頭髮的10%-15%,但卻有重要的性能,它可以保護頭髮不受外界環境的影響、抵禦外來的刺激、保護皮脂並抑制水分的蒸發、保持頭髮烏黑、亮澤和柔韌。毛表皮膨脹力強,可以有效地吸收化學成分,在遇鹼時關閉頭皮的毛孔。表皮層有凝聚力,延續了皮質的角蛋白纖維質,可以抵抗外界的一些物理作用與化學作用。
角質層變薄的話,頭髮會失去凝聚力和抵抗力,髮質變得脆弱,毛表皮由硬質角蛋白組成,有一定硬度,但很脆,一般所說的頭髮受損,就是因為毛表皮的損傷。
皮質層
皮質層占毛髮成分的75%至90%,由柔軟的角蛋白構成,是決定頭髮性能重要組成的部分,毛皮質位於毛皮表面的內側,由含有許多具有凝結力的麥拉寧黑色素的細小纖維質細胞組成。
角質蛋白的鏈狀結構,使頭髮具有可伸縮的特性,不易被拉斷。但頭髮濕的時候較為脆弱,不當牽拉的話會容易造成損傷。
毛皮質是頭髮的主要組成部分,細胞中含有的麥拉寧黑色素是決定頭髮顏色的關鍵,如中國人的頭髮是黑色的,這就是因為麥拉寧黑色素較多的緣故。
毛髓質
毛髓質位於頭髮的中心,是含有些許賣拉寧黑色素離子的空洞性細胞集合體,這些細胞集合體以一至二並排呈立方體的蜂窩狀排列著。它內部是空心的,裡面含有空氣。這些包含空氣的洞孔具有隔熱的作用,而且可以提高頭髮的強度和剛性,又幾乎不增加頭髮的重量。它負責的任務就是保護頭髮,防止日光直接照射進來。
基本成分
頭髮是一種由複雜的角質纖維構成,角質蛋白分子組成的角質纖維通過螺旋式的組合相互纏繞。頭髮中的角質細胞已喪失了活動能力,幾乎沒有任何生理功能。
不過,由於頭髮是角蛋白物質,所以大自然幾乎不能把頭髮毀滅。角蛋白質是由胺基酸組成,他們提高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與成分,各種胺基酸原纖維通過螺旋式、彈簧式的機構互相纏繞交聯,形成角質蛋白的強度和柔韌,因此而賦予了頭髮所獨有的剛韌性能。

楊得愛
8作者 楊得愛
標題 輕、重油的介紹
內容
輕油
輕油又稱為石油腦,是沸點高於汽油而低於煤油的分餾混合物,經過處理後可作為汽油及航空燃料油使用。輕油也可以在經過處理後產生高辛烷質的汽油或石油化學原物料,是苯、甲苯、二甲苯的主要來源;另外也可以經由裂解反應來產生乙烯、丙烯、丁烯、戊烷、芳香烴及碳煙;也可以經過加氫裂解反應產生汽油及液化石油氣。輕油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透明或微黃色液體,有特殊氣味,不溶於水。是一種輕質油品,市容易揮發的石油產品。主要用作裂解、催化重整和製氨原料,也可作為化工原料及一般溶劑。各種揮發性油的總稱。為原油經煉製、分餾後所得的產品。帶黃色或褐色,裂解性極佳,為化學工業的重要原料。
重油
重油則一般指燃料油,是原油在提取出汽油、柴油後所剩的重質油,呈暗黑色液體,叫做可持久性油類,顧名思義,這種油就比較粘稠,難揮發。所以一旦上岸,很難清除。黏度大,含有大量的氮、硫、蠟質以及金屬,基本不流動,開採時,有的需要向地下注熱,比如注入蒸汽、熱水,或者一些烴類物質將其溶解,增加其流動性,有的則是採用類似挖掘煤炭的方法。

楊得愛
7作者 楊得愛
標題 處理油汙方法
內容
1.吸油棉
吸油棉是採用親油性之超細纖維不織布製作,不含化學藥劑,也不會造成二次公害,能迅速吸收本身重量數十倍的油污、有機溶劑、碳氫化合物、植物油等液體。吸油棉可用於機械油污、排水溝油污、倉庫碼頭油污及河流油污等的處理,除了能保持工作環境潔凈,還能杜絕油氣揮發而引起爆炸事故。
能用於水面上時不吸收水,且吸附飽和以後,能夠漂浮在水上;吸油棉適用於如酸、腐蝕性及其他危害性液體的泄漏處理;吸油棉在接觸刺激性或腐蝕性的化學液體後,材料也不會發生分解。
2.攔油繩
攔油索較適用於大面積洩漏,在油輪漏油導致燃油汙染海洋時便能發揮在海上作用,能把洩漏的燃油能圍堵起來並吸收抑制擴散;攔油索前後皆有扣環,方便環環相扣,就可以串連成一個區域範圍圍堵作業。
3.油分散劑
分散劑會在水中包圍油滴,把大面積的浮油 (原油) 分散成小油滴,分散劑具有使顏料在溶劑或水中均勻分佈的作用,並協助油污的黏度控制。
但這種化合物不適用於淺水域、岸邊或暴風雨的情況;尤其不適合用來處理放超過14小時的浮油。但若在適合的條件下,利用分散劑可以處理九成以上的漏油,即使分散劑無法移去或消除所有的油污,也可以避免油污被沖刷上岸。
4.頭髮
頭髮取得容易,便宜又天然。頭髮由角蛋白質組成,具有親脂性,只吸附油不吸附水。主要的功能是保護我們的頭皮不被陽光傷害,因為是由角蛋白質組成的,所以不會被分解。可以重複利用,就算重複利用也不會影響吸附效果。雖然效果比人工除油的方法環保,也不會對環境留下後遺症,但吸油的速度很慢,而且無法被分解。所以恐怕會成為另一種海洋汙染。

楊得愛
6作者 楊得愛
標題 吸油棉
內容
吸油棉不含化學藥劑,不會造成二次公害,能迅速吸收本身重量數十倍的油污、有機溶劑、碳氫化合物、植物油等液體。
吸油棉也叫吸收棉、工業吸附棉,有時人們簡單稱呼其為吸油棉。按照吸收物質特性分為:吸油棉、化學吸液棉和通用型吸附棉。
吸油棉吸附飽和以後,就會漂浮在水上。可吸附本身自重10-20倍的油。
化學吸液棉在加了表面活性劑後再進行脫水、脫油處理,便可抗強酸強鹼,適用於酸、腐蝕性及其他化學液體、化學油品的吸附,適用於諸如酸、腐蝕性及其他危害性液體的泄漏處理。
通用型吸附棉經過脫水及脫油以及加了表面活性劑後,另外在此基礎上再加入其它纖維,則既可吸油又可吸水,可應用於機械維護、汽車保養及工廠車間的油水處理等。
吸油棉片適用於小面積範圍的泄漏處理,使用時可直接把吸油棉片放在液體表面。泄漏液體將會迅速被吸附,安全方便。
吸油棉的基本性能
一、 吸附快
二、 可懸浮,適合工業或海上使用
三、 清潔,輕便,快速
四、 可重複使用,省錢
五、 不容易發生化學反應
六、 安全環保,不助燃,不腐爛或發霉

楊得愛
5作者 楊得愛
標題 油汙是怎麼來的?
內容
漏油事件通常會牽涉到油輪,常是因為油輪受損、破裂、觸礁或斷裂而導致漏油,使油污排到水中造成污染,也有可能是因為油井發生石油噴發(又稱井噴),導致油汙。像是2010年4月20日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就是因為「深水地平線」這座鑽油平台發生井噴事件而導致漏油的。
也有可能是因為地震、海上加油站漏油、以及漁船油槽破裂的可能;地震會壓迫採油管,有可能會把採油管壓破,導致油外漏,造成汙染。
海上加油站的機器使用久了,會發生故障,若公司沒有察覺,有可能會使加油站的油槽漏油至海面上,一樣造成汙染。像是2019年6月24的雲林口湖台子漁港的海上加油站就是因為疑似機械故障而造成嚴重的海洋油汙。

楊得愛
4作者 楊得愛
標題 海裡為什麼會有油汙?
內容
隨著科學的進步,海洋石油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已經成為未來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交通逐漸變得發達,石油開發及運輸也跟著變得興盛,海上石油開採活動日益頻繁,海上石油運輸也日趨活躍。現在的海洋石油開發倚賴船隻將石油運往其他國家,然而海上開發石油其實是高風險產業,但石油公司往往忽視應有的安全措施。除了運送過程中不小心漏出來,開發的過程中也有風險,像是機器故障,甚至爆炸,因而造成原油浮在海面上,產生難以清裡的海洋汙染。
一旦發生重大漏油,溢油事件,不但開採公司將面臨巨大的經濟損失,海灣的生態環境也將面臨滅頂之災。在海底油田開採過程中,往往發生井噴事件;近年來,海上漏油事故頻繁發生,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和海洋生態破壞。

楊得愛
3作者 楊得愛
標題 親脂性
內容
親脂性是指一個化合物融解在脂肪、油、脂質或非極性溶劑的能力,親脂性的化合物常常會和自己相同的化合物或其他親脂的化合物藉由倫敦力產生反應。
當一個親脂性的化合物被水包覆時,周圍的水會形成冰晶狀;因此,親脂性分子不溶於水,他們不約而同的有相當高的水分布係數。
非極性溶劑本身就親脂,所以這告訴我們這種化合物"喜歡什麼就溶於什麼"。因此親脂性的物質就會溶在親脂的溶劑,親水性的物質就會溶於親水性的溶劑內。
這件事告訴我們:親脂性的物質就會溶在親脂的溶劑,親水性的物質就會溶於親水性的溶劑內。
親脂性意味著能夠吸引油和油脂。親脂性物質易溶於油。油會在親脂性物質的表面上湮開。

楊得愛
2作者 楊得愛
標題 頭髮的結構
內容
頭髮主要分為表皮層、皮質層、膸質層三層。
表皮層
像魚鱗的形狀;由7-9層的鱗片蓋著,由髮根向髮梢圍著毛髮的四周如瓦片般順次重疊。
主要功能是保護毛髮內部,抗拒外來刺激。
皮質層
皮質層是毛髮的第二層。是毛髮最重要的部份,含有與頭髮的彈性、張力、捲曲與化學性質有著密切關係。
鏈鍵組織的數量如果較多會形成粗髮,較少的量會形成細髮,所以毛髮的粗硬、細軟都決定於皮質層。
皮質層含有毛髮的自然色素粒子,稱為麥拉寧,麥拉寧負責決定頭髮的顏色。
髓質層
是毛髮最中心的部份,髓質層主要就是連接頭皮毛囊,而且是維持頭髮生長最重要的組織,如果髓質層萎縮,就會因為養分運送困難而造成頭髮脫落的現象。

結語
從技術來講,頭髮不太會吸收油,頭髮有一個鱗片狀的表面(稱為毛鱗片),當油順著頭髮滑下來,滑進那些裂縫時,頭髮的纖維就會吸收滑進裂縫理的部份油脂,剩下的油就可以穿透頭髮,就像穿外套一樣的保護頭髮。

楊得愛
1作者 楊得愛
標題 石油的介紹
內容
遠古時期,浮游生物的殘骸沉入海底或湖底,被沉積物掩蓋、埋藏到地下深處,在這上億年的時間內,經過海陸變遷等地質運動的影響,這些生物沉積物形成沉積岩並被捲入地殼,在地殼內部的高壓下脫氧,最終形成石油,並通過向上滲透形成油田。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所用的石油都是上億年前的生物形成的。
科學家能透過地質調查、地球物理探勘、地球化學分析方法和鑽井工程等各種技術,讓石油的藏身之處無所遁形。
1.地質調查
實地調查地層岩石性質、走向和請斜角度等,繪製地質圖,並採集岩石樣本做研究分析。
2.地球物理探勘
利用重力、磁力和震波測勘等方法,分析不同岩層的密度、磁性和聲波速度等特性。
3.地球化學分析
透過化學分析方法,了解岩層內的有機物類型和成熟度,判斷是否有生成油氣潛能。
4.鑽井工程
想確認地層是否有油氣聚集的最直接方法就是鑽井。設置鑽井設備後,朝目標地層前進。
5.完井工程
證實地底有豐富石油蘊藏後,可裝設井下油管和井口開關設備等,將石油運輸到地表。
運輸石油的船隻稱為油輪,在遠渡重洋的過程中,有十油輪可能發生意外事故,造成原油外洩和汙染,因此現在許多油輪外層船殼的構造,比較安全。
大家可能知道飛機、車輛等要加油、塑膠是以石油為原料製作,其實石油產品的種類有2500種,相關化學產品多達3000種!像人造纖維、醫藥產品或合成橡膠、染料、塗料、黏著劑和清潔劑等。不過,石油是蘊藏量有限的非再生能源,燃燒化石燃料也會造成暖化問題,因此許多科學家正努力尋找替代能源,希望降低人類對石油的依賴。

楊得愛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科學人
作者 李明揚
出版社 遠流
簡介(摘要)
海上漏油事件是工業化社會無法避免的災害,為了減輕漏油對生態環境帶來的危害,我們只好發明各種方法,進行事後的搶救。
導讀
工業化之後,人類大量開採並使用石油,海洋漏油污染也開始成為與石化工業並存的災害。不過並非只有開採海底油田意外或貨輪翻覆沉沒,才會造成漏油,船隻航行時各種機器的運作也都會產生廢油,只是和船隻意外相比,洩漏量極少,只要定期清理常有船隻進出的港灣即可,不至於嚴重破壞環境。
油類入海後,會和水發生乳化作用而降低分解速度,又會沉降及擴散,擴大污染範圍;如果不及時制止,萬一漂流到海岸生態敏感區,傷害難以估計。
楊得愛
4書名 SOS! 石油怪獸甦醒了
作者 顏樞
出版社 木馬文化
簡介(摘要)
史上最嚴重的海上漏油事件,工程師們、生態專家該如何面對這一團混亂!!
2010年4月20日,英國石油公司的工作人員一如往常地在墨西哥灣鑽油平台作業,卻因為一個疏忽引發大爆炸,不僅設備全毀,嚴重的是地底下的石油蔓延到了海中……..
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對當地生態造成的影響至今仍在繼續。事件當下造成了數千隻海鳥、海豚死亡,當地的作物也無一倖免,生態學者、動植物專家都懷著心痛又著急的心,希望能拯救受到重傷害的環境。
導讀
墨西哥灣是目前最大的漏油事件,直到十年後的今天,依稀可看見這件事情對漏油事件對墨西哥灣的影響。
楊得愛
3書名 台灣港群8月號
作者 鄭博仁
出版社 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CEDRE在訓練手冊上對於油污的應對方案,第一個建議就是Do nothing,若當地主管機關同意,其實可以讓它自然的分解,當然也是要看油污的地點與油的屬性來做決定,並不是每個事件都適合這樣做。其他的處置方式如攔油索、吸油棉、化油劑、原地燃燒等,都是可供選擇的處置手段,端賴現地條件再決定適合的方式。
根據當地環境中的風險和自然條件,每個污染站點在應對操作方面都有不同的限制。在CEDRE可以模擬不同情境的污染及作法,如水域浮油、油污堆積沙灘、油污附著於岸岩上等處置方式都不同,良好的設備選擇和對應變人員的定培訓,是決定災害事故應變成功的重要因素。
導讀
法國的CEDRE對於油污的應對方案有三個,第一個是任由油汙在海上漂流,讓大自然自行去分解,不過要看油汙的性質和地點來做決定。其他的處置方式就有:攔油索、吸油棉、化油劑、原地燃燒等。
CEDRE還可以模擬各種情境的汙染及處理方式,良好的設備選擇和對應變人員的培訓,是決定災害事故應變成功的重要因素。
楊得愛
2書名 科學人
作者 比艾羅
出版社 遠流
簡介(摘要)
從過去的經驗推測,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可能影響環境長達數十年。
導讀
因為英國石油公司的油井破裂,美國的墨西哥灣沿岸也面臨類似的威脅,這個名叫「深水地平線」的鑽油井已經漏出了數千萬公升的輕甜原油。這座鑽油平台在4月20日發生爆炸事故,最初幾星期,每天漏出的原油估計在70萬到數百萬公升之間,而阻斷原油流出的方法不是進度緩慢,就是失敗。
楊得愛
1書名 少年牛頓
作者 少年牛頓雜誌編輯群
出版社 好頭腦文教
簡介(摘要)
遠古時期,浮游生物的殘骸沉入海底或湖底,被沉積物掩蓋、埋藏到地下深處,在這上億年的時間內,經過海陸變遷等地質運動的影響,這些生物沉積物形成沉積岩並被捲入地殼,在地殼內部的高壓下脫氧,最終形成石油,並通過向上滲透形成油田。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所用的石油都是上億年前的生物形成的。科學家還能透過地質調查、地球物理探勘、地球化學分析方法和鑽井工程等各種技術,讓石油的藏身之處無所遁形。
導讀
石油是遠古時期的生物死亡之後,經過地殼的運動壓縮而成的,經過滲透形成油田,不過,台灣並沒有油田。科學家能透過地質調查、地球物理探勘、地球化學分析方法和鑽井工程等各種技術來發現石油的藏身處。
楊得愛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現在世界上的漏油事件愈來愈頻繁,因此我們需要一個環保又實用的除油方法。楊得愛

未上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