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八景的昔與今

專題名稱 花蓮八景的昔與今

專題描述 本研究在探討花蓮八景名稱的由來,過去的風光,與今日的風貌。希望透過我們的研究,對花蓮的昔與今更加了解。

隊伍名稱 無2不做

指導老師 黃淑卿 張世樺

參賽學生 葉庭安  李宥蓁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謝宗璋記者(李宥蓁改編)
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00309?fbclid=IwAR0LhmGnMiGbdcHqM9MAazbxlGRG2v6gYpxVmdprSBED-6Nzu5FvuQxX4YA
描述 整理謝宗璋記者的報導,了解八景圖的歷史。
李宥蓁
9作者 葉柏強
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12275?fbclid=IwAR1wPg9otcm_O1W50A7srAJBvlNpD5kAwC9GO8y3ABaKh8B2lFVbHhTl1XU
描述 葉柏強老師介紹太魯合流
黃淑卿
8作者 葉柏強
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15854?fbclid=IwAR1oBfrORIGdiDHgpP25psjJCyi3ZiYmNvstSi_ObtsSJgpCjtcIqPMwwy4
描述 葉柏強老師介紹能高飛瀑
黃淑卿
7作者 盧俊翰
來源 https://www.picuki.com/media/2291526457540624965
描述 這張是詮釋花蓮八景中的「安通濯暖」,想像的是靠近山腰下的溫泉,沒有建築物的覆蓋,那種最貼近大自然生活的概念。
黃淑卿
6作者 盧俊翰
來源 https://www.picuki.com/media/2292305418293922817
描述 盧俊翰所繪製的能高瀑布畫作
黃淑卿
5作者 有限洄瀾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2puhyKUwLI
描述 花蓮縣立國中小聯絡簿、作業本封面驚見「花蓮八景」,卻別開生面與大家印象中的傳統風景不同。縣政府教育處首度嘗試邀請在地青年藝術家授權圖像,以盧俊翰充滿童趣的藝術色塊,要讓家鄉風景透過美感教育深植學生心中。
從「大魯合流」的太魯閣峽谷、「八螺疊翠」的美崙山,到「澄潭濯鯉」的鯉魚潭、「安通擢暖」的安通溫泉等八景全都錄。十二冊國中小各年級通用簿本的封面,以及其中五冊的封底共選用他的作品十七幅,另於聯絡簿末頁還有專文介紹花蓮八景。
黃淑卿
4作者 文史工作者葉柏強/撰文,記者謝宗璋/整理
來源 更生日報
描述 葉柏強老師於更生日報的專欄,內容為花蓮八景的研究
黃淑卿
3作者 王依婷
來源 台灣八景的轉變到「台灣意象」票選活動意義之探究
描述 在2005年新聞局舉辦了「台灣意象」票選活動,新聞局局長姚文智1當時表示:
「台灣是一個多元並陳的國家,有許多值得向世界發聲的人事物,我們需要有台灣
明確的意象、讓全世界更多人認識台灣、記得台灣,讓大家更團結、更能認同這塊
土地,以台灣為榮。」2筆者對此活動印象深刻,將藉此文探究「台灣意象」票選活
動的產生、意義及影響。筆者首先將清代、日治時期、戰後「台灣八景」風景轉變
的意義做一初步的整理,進而去分析「台灣意象」票選活動,「台灣意象」票選活
動不再只是侷限於風景,而是透過全民的票選選出深具台灣精神,代表台灣文化特
色的意象。歷經時代的轉變,及配合台灣所處的現況,票選的結果及意義亦值得我
們省思。
黃淑卿
2作者 馬翊航
來源 虛實對照,城鄉融涉 ——論花蓮文學中的地方意識與市╱街書寫
描述 本文旨在探討花蓮文學中地方意識的生成與起點,並以花蓮市╱街的發展與文本書寫作為討論輻軸,試圖從作家書寫中「虛構」與「實踐」的相互生成,探討地方歷史、地理與個人經驗間的交鋒匯流,並經由文本中城╱鄉經驗的討論,更為深入細緻的切入作家的文學關懷,並試圖跳脫地方文學討論中城╱鄉對立的困境,從種種經驗、實境的對照融涉中,補充地方文學史的空白處,進入文學中人╱地間相互依存、實踐、轉化的課題。
黃淑卿
1作者 葉伯強老師(李宥蓁整理)
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09778?fbclid=IwAR1js_7S3UbrEpoe44wDPurnTKjdQmLeJCRUBq1BYZVF_4aTBeY4oxRJj7k
描述 透過葉伯強老師的文章,簡單的整理八景的制定方法。
李宥蓁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中午的練習
說明
快接近尾聲了,小論文的初試也快準備完了剩幾天好好加油!繼續努力!
李宥蓁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人物專訪
說明
感謝葉柏強老師接受我們的訪問
原來老師從高中時期看了《東臺灣展望》的攝影書,開始對過往的歷史產生好奇,進而開始研究花蓮的文史。
了解自己家鄉歷史的過往是多麼重要,所以我們的小論文研究著重在本土關懷,一起重新認識這塊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
今天兩小時的訪談,老師知無不言,提供我們許多珍貴的資料,以及可以再深入研究的方向,真的是非常充實又難得的體驗。
黃淑卿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文獻探討
說明
分工合作中,我們一個負責找書,一個負責上網查資料,我們發現有關花蓮八景的書籍、紀錄非常的少,更讓我們覺得自己在做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身為花蓮人應知花蓮事。
黃淑卿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努力中
說明
確立主題,再來就是找資料,把資料找好了,再來就是上傳,老師也在一旁指導我,但今天我發現我把資料上傳錯地方,結果又要重來,不過幸好是即時發現。
李宥蓁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開工了
說明
我們從上學期就跟老師預定,這學期還要做小論文,所以一定好題目,我們就開始分配工作、查資料了!
黃淑卿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李宥蓁
標題 再次的小論文
內容
再次接觸到小論文已經是一年後的事了,這次要來探討花蓮八景的昔與今,希望可以讓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花蓮八景的由來與典故。也希望跟指導老師和其他一位隊友一起加油拿獎!

李宥蓁
9作者 李宥蓁
標題 段考
內容
這幾天剛好遇到段考,但幸好進度沒有耽誤很多。但還是要加把勁了,書面報告的上傳日期也不知不覺的快要到了。Fighting!

李宥蓁
8作者 葉庭安
標題 研究的尾聲
內容
經過我們努力的調查資料,查詢文獻,訪問老師,我們從一開始連花蓮八景都不知道是哪八景都不知道的我們,到如今我們已經知道八景的歷史和八景所經歷過的事件,在這過程中雖然會碰到許多困難或瓶頸,但我和隊友總抱持著二人同心,其利斷金的心態來解決問題。希望這次我們無2不做能再次的創造奇蹟,無2不做!加油!

葉庭安
7作者 葉庭安
標題 雙十連假的的訪問
內容
我們利用雙十連假的時間訪問了葉伯強老師,他非常的健談,對於我們的問題他都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也讓我們更深入了解花蓮八景,葉伯強老師也在當中提到其實文人覺得的花蓮八景,跟平民百姓的八景差異很大。這次的訪問真的讓我收穫滿滿!

葉庭安
6作者 李宥蓁
標題 訪問葉柏強老師
內容
今天去訪問鼎鼎大名的葉柏強老師。發現他是一位非常健談的老師,討論時雖然會害羞,但講話時不會有任何一點壓力。從葉柏強老師的細細解說,真的學到了更多關於八景的秘密,才發現網路上的八景存在著許多謎點,也讓我發現其實文人筆下的八景跟平民百姓平常所看的有著很大的差異!

李宥蓁
5作者 李宥蓁
標題 考試的耽誤
內容
因為今天我們班下午有很多考試,所以我就沒去練習,但我知道一天沒有練習就差很多了!所以我應該更要加把勁兒的努力,把這次的論文做得完美。

李宥蓁
4作者 葉庭安
標題 小論文的缺席
內容
因為我這次除了參加小論文,也參加了仿生獸的一個機器人比賽,兩個練習的時間剛好衝突到,所以我必需要更努力的把握跟隊友練習的時間,並且減輕他的負擔,讓我們每次的練習都能達到最高的效率和目標。無2不做!加油加油加油!

葉庭安
3作者 李宥蓁
標題 第二天的集訓
內容
今天呢,我們查了許多關於八景的資料,收穫滿滿,也有很多照片,這時的我才知道花蓮真的有好多讓人嘆為觀止和鬼斧神工的景色,有時我們都知道這些美景長怎樣,也知道它叫什麼名字,但卻沒仔細觀察,而錯過許多大自然奇妙的作為,希望接下來的探索與調查,能讓我更懂花蓮八景的「昔」與「今」!

李宥蓁
2作者 葉庭安
標題 小論文的期待
內容
這已經是第二次參加小論文比賽了, 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會的我, 到如今已經參加第二次了上次的成績還算不錯, 但我希望這次能比上一次更好 能更上一層樓, 這次的主題是花蓮的「昔」與「今」 我期待在這次能在這次的研究中能獲得更多成就。

葉庭安
1作者 葉庭安
標題 第一次的研究
內容
其實一開始查花蓮的「昔」與「今」,就已經有很多資料了,我們一個一個的查詢,我也在過程中學到上課完全不知道的新知識和花蓮八景的重要歷史。希望接下來的探討與研究,都能讓我在當中學到許多關於「花蓮八景」的更多歷史。

葉庭安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花蓮趣
作者 朱智偉
出版社 花蓮縣政府
簡介(摘要)
介紹旅客秋天到花蓮旅遊時,可去的些觀光景點。也包括了八景的介紹與位置。
導讀
這是一本花蓮縣政府出版的雜誌。內容介紹了旅客來花蓮時能去玩的名勝景點與自然風景野及交通部分及居住部分。
李宥蓁
4書名 花蓮365:秋冬篇
作者 王玉萍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O'rip》雜誌、璞石咖啡館創辦人——王玉萍,
深耕花蓮的在地觀點,慧眼獨具的私房導覽——
除了太魯閣、清水斷崖、金針花,花蓮還有……
每一篇文章、每一張照片,都是編輯捨不得刪去的精采!
以月分區分,結合花蓮季節、慶典、風土、美食、自然景觀、藝術景點的人文旅遊指南。
並非單純收集資料型式的旅遊書,而是放進作者個人角度、觀察,甚至情感的旅遊書寫。
作者以在地人的敏銳,告訴讀者一個「為什麼要在這一天到這個地方」的好理由,翻開本書,就像翻開花蓮的秘密日記一般有趣。
導讀
這是全臺灣第1本人文新型態的旅遊指南,作者一天一篇,從時序切入,感受季節與節氣的變化。花蓮有一市兩鎮十鄉,作者上山下海,踏遍每個花蓮角落,因為花蓮有閩客外省原住民新移民,所以有著繽紛多元文化.本書既有散文閱讀樂趣,又可隨身攜帶漫遊,具有雙重享受。
黃淑卿
3書名 記憶的力量
作者 張銘傑 徐清雲 李祺捷合編
出版社 花中走讀社
簡介(摘要)
這本書是由花中學生李祺捷構想提案,花中老師張銘傑、徐清雲兩位老師們合力促成這本新書的編製,書中收集了許多有關白燈塔的影像紀錄、著作文章描述對白燈塔及花蓮的情感。
導讀
花蓮的白燈塔雖然已於1980年,但它的精神是花中學子的跨時代的集體記憶,本書收集了白燈塔相關的圖、文、照片,是了解白燈塔歷史過往的參考文獻。
黃淑卿
2書名 花蓮縣觀光導遊
作者 花蓮縣觀光協會編印
出版社 花蓮觀光協會
簡介(摘要)
1964年出版的《花蓮縣觀光導遊》手冊中,駱香林在排版上進行了一個相當有趣的實驗。從第7頁開始,駱香林以自書〈小引〉為首,以一圖(駱香林自己所拍攝的花蓮八景照片)一文(溥心畬所書寫的花蓮八景詩)搭配的排版方式,將傳統書畫的冊頁裝裱形式再現於這本地方上的小宣傳冊子內,末以溥心畬自書小跋作結,這可能是駱香林在思考攝影與文人書畫如何結合的新嘗試。
導讀
此書我們無法找到實體書,僅能從翻拍的照片中,遙想花蓮八景昔日風貌
黃淑卿
1書名 顧我洄瀾:花蓮歷史影像集
作者 葉柏強
出版社 花蓮縣文化局
簡介(摘要)
花蓮的歷史記憶是如此豐富,近年來有許多文史工作者開始以各種方式試圖找回花蓮曾經存在過的一切。他們或是從檔案文獻中搜索,又或是在故紙堆中翻攪,希望能夠在隻字片語中,重新找回一片片曾經失落的片段,最後能完成完整的歷史拼圖。其中,以圖像資料的蒐集和整理見長的葉柏強先生多年來致力於蒐集與花蓮相關的歷史資料,包括老照片、繪葉書、古籍舊本、宣傳摺頁等。透過這些資料,他細心地拼湊出花蓮那些已經消逝的時代
導讀
葉柏強老師多年來從事花連的文史工作,此書是他收集的成果,資料得來不易,十分珍貴,對研究花蓮的文史非常有幫助。
黃淑卿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我們希望透過文史資料的整理閱讀,了解花蓮八景的歷史沿革;其次,藉由訪談花蓮著名文史工作者──葉柏強老師 ,再對文史資料進行比對及補充,希望藉此了解花蓮八景的過去與今日的改變,並更進一步企圖從中找出花蓮未來拓展觀光的更多可能性。黃淑卿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我們希望透過文史資料的整理閱讀,了解花蓮八景的歷史沿革;其次,藉由訪談花蓮著名文史工作者──葉柏強老師 ,再對文史資料進行比對及補充,希望藉此了解花蓮八景的過去與今日的改變,並更進一步企圖從中找出花蓮未來拓展觀光的更多可能性。黃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