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層分析法之研究

專題名稱 色層分析法之研究

專題描述 觀察含有色素之物質放入展開液中在濾紙上攀爬的情形。

隊伍名稱 自強不息

指導老師 郭千睿 

參賽學生 楊知叡 張簡嘉品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臺灣化學教育
來源 https://student.hlc.edu.tw/action/file/3771/20201010110534426.pdf
描述 這是一篇pdf檔,內容是在講「紙」的色層分析。他們不使用濾紙做實驗,而是使用衛生紙、臘面紙、春聯紙、雲彩紙.....等來做實驗。而實驗結果跟使用濾紙做實驗時所產生的結果相同。
楊知叡
9作者 國立竹山高中
來源 http://www.cshs.ntct.edu.tw/mediafile/14490027/news/25/2019-7/12019-7-30-12-3-41-nf1.pdf
描述 這是一個pdf檔,在第63頁到第87頁時是有關層析的實驗及原理,內容如下 :
1.利用簡單的濾紙與較安全的溶劑,讓不同物質混合後顯現的顏色,可以利用
層析法在不破壞原有的成分下分離
2.取一直徑 110mm 培養皿,將一張直徑 110mm 圓形濾紙剪成 10 x 8 cm 的長方形,先用鉛筆在距離濾濾紙下端 1cm 處一條線,再將綠色彩色筆輕輕點上,將長方形濾紙垂直置於裝有展開液的培養皿上,蓋上 1 公升的大燒杯待其展開。
楊知叡
8作者 ntuchemistrylab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OH6BQ84heY
描述 這個Youtube影片內容是在介紹薄層層析的實驗步驟及原理,薄層層析的原理是利用毛細現象以及色素對濾紙的吸附力使色素在濾紙上的位置不一。
楊知叡
7作者 楊政燁、周伯宇、余承哲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4/11/2014111422334872.pdf
描述 這是一篇小論文,是在探究能使色素分離效果更佳的溶劑或是濃度比例的展開液(使用菠菜汁實驗),而由實驗結果可以發現 :
1.石油醚對色素分離具有較高影響性,其比例必須維持較高,才能產生較佳的
分離效果
2.丙酮的含量愈高,色素愈往展開液前端集中
3.乙醚的分離效果較丙酮佳
4.石油醚在色素層析的實驗中是必須的,沒有使用石油醚作為展開液的有機溶
劑之一就不會產生分離效果
張簡嘉品
6作者 ming yang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fmhmz9AiU
描述 這部影片是在示範使用圓形濾紙做色層分析的實驗,而在實驗當中的沖提液是水。從實驗結果可以發現 : 紫色是由藍色和桃紅色混合而成、綠色是由藍色和黃色色混合而成......等。
郭千睿
5作者 chemistry edb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fr01ApLIog
描述 這個網址會連結到一個影片,內容是在示範濾紙色層分析法和薄層色層分析法。而濾紙色層分析法和薄層色層分析法的功用是可以知道一個液體裡面有哪一些成分。而他所進行的實驗是使用菠菜汁進行,而由實驗結果可以發現菠菜汁裡含有胡蘿波素及葉綠素a、b。
郭千睿
4作者 化學中心窗口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OwUG4RGYE
描述 使用層析法進行實驗,並分別使用清水、食鹽水以及酒精進行實驗,而從實驗結果可以發現,當使用綠色彩色筆和清水實驗時,顏色都會集中到後半部;使用酒精實驗時,原本的顏色會集中前半,其餘為黃色;而使用食鹽水實驗時,則是分成明顯的黃色和藍色。
郭千睿
3作者 交通大學 應用化學系碩士班
來源 ir.nctu.edu.tw/bitstream/11536/49876/1/554001.pdf
描述 介紹層析的起源
楊知叡
2作者 林震煌博士
來源 rportal.lib.ntnu.edu.tw/bitstream/20.500.12235/100731/1/n069642061201.pdf
描述 第三章對於氣向層析有介紹,並且也有實際做實驗。
楊知叡
1作者 交通大學 王柏森
來源 ir.nctu.edu.tw/bitstream/11536/49856/1/551801.pdf
描述 介紹桑葉以及逆流層析
楊知叡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打書面報告
說明
今天老師讓我們到電腦教室打書面報告!
張簡嘉品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使用清水和3%食鹽水進行實驗
說明
今天我們調配了3%的食鹽水(100g水+3g食鹽),和清水進行實驗。我們發現清水和食鹽水在濾紙中爬升速度比酒精快,而清水的速度又比食鹽水略勝一籌!
張簡嘉品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驗結果
說明
這次的實驗室使用雄獅彩色筆和利百代彩色筆的比較。實驗後,我們發現利百代彩色筆的深棕色竟分出了藍色!
張簡嘉品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使用的彩色筆
說明
這次的實驗室使用雄獅彩色筆和利百代彩色筆的比較。實驗後,我們發現利百代彩色筆的深棕色竟分出了藍色!
張簡嘉品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嘗試使用別的方法實驗
說明
今天我們使用了新的方法實驗。方式是:在未裁剪的圓形濾紙中心先點上色素後再點上沖提液實驗。實驗後,我們發現使用利百代的深咖啡色彩色筆並滴上五滴水的實驗結果跟我們原本的實驗方法的結果一樣,只是新的方式是一個漸層的圓形!
張簡嘉品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75%酒精及50%酒精
說明
今天我們終於在和老師的討論過後,使用95%的酒精調配出了75%和50%的酒精!
張簡嘉品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利百代彩色筆同雄獅彩色筆,不是差不多嗎?
說明
沒有喔!題目只是個差不多先生才會說的話而已。實際上,兩者嚴格來講是差非常多的。
我們使用兩種不同品牌的彩色筆進行實驗,都使用125mm的濾紙和95%酒精(展開液),開始攀爬。
從圖上可以發現,剛開始沒有分得太多,但是到了四分半以後,利百代較淺的棕色竟分出了藍色?我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我們一共觀察了十分鐘,到了十分鐘,拿起晾乾後,我們發現雄獅的顏色較重。同樣是十分鐘,卻比出兩者之間的差異,感覺獲益匪淺。以下是我們的實驗過程。
楊知叡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使用粉筆當濾紙?
說明
在使用濾紙的期間,老師忽然突發奇想,說可以使用粉筆試試,於是我們便使用白粉筆代替濾紙觀察其攀爬情形,以下是我們的實驗記錄。
楊知叡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驗日誌
說明
這析關於色層分析的實驗紀錄和日誌,包括我們在做的實驗結果、以及實驗後的小發現,像是用不同口徑的濾紙做出來的解果;或是使用不同品牌的彩色筆的攀爬程度有什麼差別,也有我們想出來的很多變因。
楊知叡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楊知叡
標題 十、實驗原理?隨便下結論?(10/9)
內容
現在我們的書面報告已經接近尾聲,我們的正文已經結束,正在思考結論要怎麼打。
隨隨便便的下結論不是一個好方法,但是時間又很緊湊。在上創意課程時我開始有了一點方向。可以依據實驗目的做實驗並下結論,看看有沒有達到自己設定的目的。也可以依據實驗算出來的某些數據,觀察期趨勢或多寡,來當成結論的一項參考。
另外是在解說實驗器材之前,老師請我思考「色層分析的定義」和「展開液與沖提液的定義」,並要求我將之打在書面報告之上。後者除理完後,發現前者有一點困難。用自己的話解釋還真不容易。我思考了好一段時間之後,才終於下手完成報告。

楊知叡
9作者 楊知叡
標題 九、打書面報告囉!(10/8)
內容
比賽的日期即將來臨,我們已經開始在做書面報告了。
我們需要按照一般論文的格式來書寫,但難免有些小麻煩。第一,頁碼不知道為什麼有點故障,竟變成「1、2、1、2」沒有照順序的樣子,讓我有點不知所措。第二,圖片和文字都無法對齊,不美觀,也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最後,就是正文的部分,因為我是第一次寫論文,所以沒有一個方向。最後還好有父母的幫忙,而且時間也許可,經過一番功夫後總算解決了大部分的問題。一個新手想打好報告真的很難!

楊知叡
8作者 張簡嘉品
標題 八、尋找相關網站或網址(10/6)
內容
今天,我們利用中午的時間增加我們的網址。像剛開始一樣,打開google,搜尋「層析」、「色層分析」等等有關我們實驗的關鍵字,再按下搜尋,尋找做參考的網址。結果,才過幾個禮拜,就又新增了許多新的網址!而且大部分的網站都是對我們的書面報告或是實驗內容有幫助!
在之前,我們找到的網址很少。但是,在我們做過實驗之後,就發現其實網址是非常多元的。在做實驗之前,我們被侷限住,等到做完實驗之後,我們才豁然開朗,向完成又跨了一大步!

張簡嘉品
7作者 張簡嘉品
標題 七、使用清水和3%食鹽水進行實驗(9/29)
內容
今天我們調配了3%的食鹽水(97g水+3g食鹽),和清水進行實驗。我們發現清水和食鹽水在濾紙中爬升速度比酒精快,而清水的速度又比食鹽水略勝一籌。藉由實驗結果可以發現顏料在水中的爬升速度比在食鹽水中快!因為我們發現使用清水做實驗時,顏料都會集中在後半部,而在食鹽水中時則會有一些顏料集中在中段。

張簡嘉品
6作者 張簡嘉品
標題 六、使用不同的方法實驗~2 (9/25)
內容
這次我們使用未裁剪的圓形的濾紙實驗,先將濾紙放在培養皿之上,在圓形的濾紙點上色素,並滴上幾滴沖提液。這樣的方法可能做得不太漂亮,不過可以清楚的顯示顏色之間的速率關係。我們點的顏色是綠色,觀察到黃色不知去向,中間是綠色的圓形軌機,最外圈則是藍色的一環。這樣的形狀活像一隻草履蟲,讓我們都嘖嘖稱奇。

張簡嘉品
5作者 張簡嘉品
標題 五、使用別的方法實驗。(9/24)
內容
今天我們在查詢資料時,發現層析的實驗方式除了可以將濾紙直立於展開液中外,也可以在未裁剪的圓形濾紙中心先點上色素後再點上,於是我們使用了新的方法實驗。實驗後,我們發現使用利百代的深咖啡色彩色筆並滴上五滴水的實驗結果跟我們原本的實驗方法的結果一樣,只是原本的實驗方法所看到的結果是一塊漸層的顏色,新的方式則是一個漸層的圓形 !

張簡嘉品
4作者 楊知叡
標題 四、各種不同的溶液試驗,75%酒精如何調製?(9/22)
內容
在這九月二十二和二十四日這兩天的實驗中,我們使用各種不同的展開液進行實驗。鹽水、純水、95%酒精,以及無法直接取得的75%及50%酒精是我們目前實驗需要的溶液。使用95%酒精攀爬速度慢,做了十分鐘還沒攻頂;使用鹽水和清水,才一眨眼的功夫就攻頂了,只做了兩、三分鐘而已,而且濾紙差一點就爛掉了。之後我們想調製75%和50%的酒精,於是就計算了一下,使用適量的酒精和適量的水試圖稀釋酒精。在調出一杯較淡的酒精之後,我們用攪拌棒將酒精拌勻。

楊知叡
3作者 楊知叡
標題 三、不同品牌的彩色筆試驗,有什麼差別?(9/18)
內容
一般人可能認為,不同品牌的彩色筆都一樣是彩色筆,於是認為品牌不同的應該沒什麼差異。我們就要針對這個假說設計一個色層分析的實驗。
我們準備好兩杯展開液和濾紙,使用雄獅以及利百代的彩色筆做比較。觀察了十分鐘之後,我們得到了一些結論。雄獅的顏色比利百代的顏色重,而且很奇妙的是,利百代的棕色竟然分出了藍色!經過這些實驗,我覺得眼前的顏色不一定是真正的顏色,可能其實摻雜了別的顏色,只是想要遮人眼目。眼見的東西不一定為真啊!

楊知叡
2作者 楊知叡
標題 二、使用粉筆當濾紙?(9/17)
內容
在這幾天的實驗中,我們使用不同品牌的彩色筆作實驗,比較兩者之間攀爬情形的差異。我們每次實驗都使用125mm、110mm、90mm三種尺寸的濾紙以及95%的乙醇(展開液)還有加蓋(培養皿)的燒杯來做實驗。
我們大部分是點偏向藍色的顏色,做完了三種濾紙的試驗後,老師忽然突發奇想,說:「或許我們可以用白色的粉筆試試看?」我們就去找了粉筆,點上紅藍兩色,直直立在燒杯中,果然攀爬的情形和濾紙稍微不一樣(比較慢)。
我覺得老師非常有創意,會使用同樣有毛細現象的物品代替濾紙。

楊知叡
1作者 楊知叡
標題 一、第一次實驗(9/15)
內容
我們要做的實驗是關於色層分析的研究。
我原本以為,那麼多人已經做過的題目會很無趣,但是在做過第一次實驗之後,我發現這個實驗其實非常有趣。我們在第一次接觸這個實驗時,我們是先討論變因。濾紙口徑、色素的不同、展開液的比例等等,很多變因都會影響實驗結果,我們將所有能想到的變因畫了一個有點密密麻麻的心智圖。可是要實作時,我們沒有帶什麼材料,只好使用螢光筆以及水性原子筆來做實驗。雖然成果不如預期,但是也讓我們更深入思考如果調整了某些因素,會對實驗結果有什麼影響。

楊知叡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化學實驗技能示範:有機化學
作者 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
出版社 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
簡介(摘要)
本著作「化學實驗技能示範:有機化學」為臺灣大學化學系與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合力製作,內容包含:簡單蒸餾、分餾、萃取、再結晶、熔點測定、薄層層析及管柱層析等七項常用的有機化學基礎實驗技能,希望學生藉此多媒體示範教材,能事先自我正確有機實驗基礎技能,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成效。
導讀
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成效。
張簡嘉品
4書名 儀器分析原理與應用
作者 施正雄
出版社 五南
簡介(摘要)
本書共二十七章,除第一章儀器原理導論外,其他各章概分六大單元,包括一般儀器分析所含之光譜/質譜、層析及電化學等三主要單元及特別加強介紹的「微電腦界面」、「電子/原子顯微鏡」/「放射(含核醫)及生化(含感測器及生化晶片)/環境和熱分析」等三單元。
  在光譜/質譜單元(共10章)中,介紹紫外線/可見光、紅外線、拉曼及雷射、螢光、磷光、化學發光及原子光譜法與核磁共振法、電子自轉共振法,、X光光譜法和質譜法。在層析單元(共3章)中介紹氣相層析、高效能液相層析、離子層析、毛細管電泳、凝膠滲透層析、流動注入法及超臨界流體層析。
  在電化學單元(共3章)中介紹各種電位法、伏安電流法及電導電量法。在微電腦界面單元(共3章)中介紹邏輯閘晶片、運算放大器、類比/數位轉換器、二極體、電晶體及輸出/輸入晶片應用。
  
  在電子/原子顯微鏡單元(共2章)中介紹各種各種電子顯微鏡、掃瞄穿隧顯微鏡、原子力顯微鏡。在放射/生化/環境和熱分析單元(共5章)中介紹熱分析、各種放射化學分析法、核醫檢驗法、空氣/水污染物檢測法、化學/生化感測器及微機電技術和化學/生化檢測晶片。
導讀

第一篇 導論及光譜∕質譜法
第二篇 層析分析法
第三篇 微電腦界面儀器分析應用
第四篇 電化學分析法
第五篇 電子∕原子顯微鏡表面分析法
第六篇 放射及生化∕環境分析法
張簡嘉品
3書名 大學有機化學實驗
作者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
出版社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簡介(摘要)
本書是臺大化學系為非化學系所開設的有機化學實驗課程所用教材,由化學系有機化學教學組教師合作編成。全書包含二十六個化學實驗,內容豐富。自基本的有機實驗技能訓練,至各種有機合成製備與性質鑑定,可以配合目前許多國內外有機化學課程不同版本的教科書與課本,來教導實驗的基本概念,學生由實際操作基礎實驗技巧(如蒸餾、萃取、層析術等),學習生活相關的化學概念(如酒精發酵及分餾、咖啡因的萃取)及近代的科技成果,(如阿司匹靈之製備、重氮染料之合成),實驗設計的邏輯由簡單操作漸入較深的概念。
  本書新增附「有機化學基礎實驗技能暨示範」光碟,由本校化學系與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數位媒體組共同合作完成。其中包含:簡單蒸餾、分餾、萃取、再結晶、熔點測定、薄層層析及管柱層析七項常用有機基礎實驗技能,取材內容切要,攝影、旁白、動畫均達相當高的水準。每一個單元先舉例說明本實驗技巧在日常生活及科學工業上之相關及重要性,引起學生之興趣。接著分成原理、器材、實驗操作、總結和注意事項五個部分示範及說明,層次相當清晰,配合書面教材,這DVD片應會加強教學效果。本書的編輯並顧及實驗室的安全、宣導環保的概念,廢棄物的再利用,並回收有用的物資,是一本完整且編輯符合目前有機化學教學內容的實驗教學課本。
導讀
這本書顧及實驗室的安全、宣導環保的概念,廢棄物的再利用,並回收有用的物資,是一本完整且編輯符合目前有機化學教學內容的實驗教學課本。
楊知叡
2書名 利用離子層析進行砷生物偵測
作者 謝俊明
出版社 遠流
簡介(摘要)
《酷科學》中充滿了各種容易學
  又不容易忘的奇妙科學把戲。
  科學內容充實,讓各年紀的孩子等不及
  要探索教室外的科學世界。
  其中令人驚奇的把戲有可樂康康舞、泡泡火箭、
  薄荷噴泉、漂浮的水等。
  做實驗不用在實驗室
  周遭可取得的材料就可以讓你用科學實驗變魔術。
  好玩又富有科學的酷實驗
  讓你「哇!」聲連連喔!
導讀
好玩又富有科學的酷實驗,會讓你「哇!」聲連連喔!
楊知叡
1書名 化學的遊戲
作者 戴爾芬•葛林堡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實驗好好玩】系列科學繪本,源於巴黎科學工業城兒童館裡的各種展覽和活動,透過與孩子的互動醞釀產生,由法國創立逾百年的出版社Nathan策劃編輯,找來一流的作者和繪者,完成這些滿盈著趣味和知識的繪本,主題分別為水、建築、身體、植物、滾動、聲音影子、鏡子、磁鐵、化學、太空,都和孩子日常生活關係密切,且貼近他們的觀點。這些書歸納整理出關於各種物理現象,孩子最常有的疑問,並設計多款充滿遊戲性的實驗,讓孩子自己找到答案。
  每個孩子一定都對各式各樣的化學變化充滿好奇。本書的主人翁小魔女拉拉,將帶領小朋友探索化學的奧祕。讀者將跟著拉拉,嘗試調配各種不同的配方,看看會出現什麼有趣的結果;練習調製神奇的變形麵團、讓人大吃一驚的魔法泡泡水、讓葡萄乾在水裡跳舞,並且種出會開花的夢幻水晶樹;親眼目睹冰塊變成彩色珍珠與牛奶上吹起彩色風暴;了解自己身體的組成與裡頭的化學變化;還有科學小故事時間──發掘小丑魚不怕海葵的祕密。最後,拉拉還會教小朋友一招,利用白醋把雞蛋的蛋殼變不見。這些遊戲或故事,能讓小讀者接觸色層分析、膠體溶液、油與水不相溶的特性、製造二氧化碳的反應等化學知識。最重要的是,孩子會從此愛上科學!
導讀
這些遊戲或故事,能讓小讀者接觸色層分析、膠體溶液、油與水不相溶的特性、製造二氧化碳的反應等化學知識。最重要的是,孩子會從此愛上科學!
楊知叡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關於濾紙色層分析的書面報告。楊知叡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濾紙色層分析專題報告楊知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