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衛家園-花蓮民眾對洗手觀念看法之研究

專題名稱 「洗」手衛家園-花蓮民眾對洗手觀念看法之研究

專題描述 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了衛生福利部發的一篇文章,內容在講述根據疾病管制局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國內約六成民眾不知道洗手後沒擦乾,手上細菌會不減反增;有超過六成民眾未落實洗手動作,「洗了等於白洗」。這個重要的話題立刻引起我的懷疑與興趣,因為平常在學校雖然看到同學有洗手的習慣,但卻不知道為什麼要洗手以及洗手的重要性,因此我想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來了解大眾對洗手的觀念程度以及幫助同學教導他們正確的洗手方法。

隊伍名稱 Iris

指導老師 陳禹翔 徐彥哲

參賽學生 林子勤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詹明錦
來源 手部衛生推行經驗分享-三軍總醫院感染管制室
描述 這是詹明錦醫檢師在推動手部衛生時的經驗分享。
林子勤
9作者 楊佩瑄,馮明珠,鄭素珍,許慧玉,盧柏樑,陳彥旭
來源 醫學中心醫護人員手部衛生之認知、態度與意向之探討
描述 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是全球化的問題,也會增加醫療成本及死忙率,透過醫護人員的手可能造成感染源的傳播。本研究在嘆套醫護人員對手部衛生的認知、態度及行為意向,以做為醫院手部衛生推動策略與執行方針的重要參考。
林子勤
8作者 洪儀珍,田貴蓮,林郁君,盤松青,陳宜君
來源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感染控制中心-內科部感染科 影響醫療人員手部衛生意願 之因素探討
描述 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推動世界各國重視手部衛生,從 2005 年提出「乾淨的照護就是安全的照護 (clean care is safer care)」的訴求強調手部衛生五時機,2009 年呼籲「清潔雙手,拯救生命 ! (SAVE LIVES: Clean Your
Hands)」,簡單的手部衛生行為,卻是持續病人安全之重要議題。然而近年來多篇研究顯示,醫療人員的手部衛生遵從率大多仍介於40~60% ,雖然經過改善措施可提升遵從率,但是否能有持續性成效仍然需要探討。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即使同屬一個單位的醫療人員,其個人、人際間及社會的經驗會影響其手部衛生行為的決定。綜觀國內外研究,醫療人員自述影響遵從性的因素包括: 工作情境因素:忙碌、處理緊急狀況;(2) 環境設備因素:手部衛生設備不完整、設備設置地點不便、使用手部衛生產品後皮膚感覺不適;(3) 認知及知識因素:不清楚手部衛生時機、缺乏標準流程、認為戴手套可替代手部衛生;(4) 態度因素:忘記要手部衛生、沒有想過要手部衛生、認為有洗即可、別人也沒洗、缺乏角色模範。國立台灣大學醫學,本院已自 2004 年推動多年全院性手部衛生活動,雖然醫療人員的手部衛生遵從率有逐年增加,希望藉由此研究瞭解仍影響醫療人員手部衛生意願的原因,以增強醫療人員的手部衛生動機,提高手部衛生遵從率。
林子勤
7作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
來源 http://web.csh.org.tw/web/222010/wp-content/uploads/2014/09/T-Ped-020.pdf
描述 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
預防方法有:
1. 增強個人之免疫力
2. 加強個人衛生
3. 注意環境衛生
4. 避免接觸受感染者
5.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
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6. 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
抗力。
7. 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
常清洗、消毒。
8. 如有疑似腸病毒感染症狀請儘速
就醫。
9. 家中有病患時應注意:
a. 小心處理病患之排泄物(糞
便、口鼻分泌物),且處理完畢
應立即洗手。
b. 多補充水分,學童儘量請假在
家休息,以避免傳染給同學。
林子勤
6作者 台灣兒科醫學會
來源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防疫期間 校園衛教宣導
描述 2019年年底起,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COVID-19,造成世界上許多人被感染。為了降低自己被感染的機率,基本的防疫動做一定要做好。COVID-19的傳染途徑主要為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因此,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離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林子勤
5作者 周榆菊
來源 http://www.leehospital.com.tw/patientsecurity/%E6%96%87%E4%BB%B6%E8%B3%87%E6%96%99/%E6%B0%91%E7%9C%BE%E8%A1%9B%E6%95%99-%E5%A4%A7%E7%94%B2/%E6%B4%97%E6%89%8B%E8%A1%9B%E6%95%99-990319.pdf
描述 根據研究統計,人體本身就具有一些正常菌種,平均約30分鐘菌落數就會增生至原來的ㄧ倍,洗手無法有效將所有手部的細菌全部清除,但是,透過正確洗手可以減少手部的菌落數,可大大降低感染的風險。
林子勤
4作者 臺大醫院,三軍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加強感染控制第二期–推廣手部衛生計畫」手部衛生工作手冊
描述 2005 年世界衛生組織以「乾淨的照護就是安全的照護(Clean Care is Safer Care)」作為全球首項病人安全挑戰之主題;2009 年復提出「拯救生命:清潔雙手(Save Lives:Clean Your Hands)」活動,呼籲世界各國共同正視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對病人安全的威脅,並提出有效策略推廣落實醫護人員手部衛生,期能提高科學實證研究應用於實務執行之可行性。
本局響應 WHO 手部衛生活動,自 2010 年起推動「建置手部衛生示範中心」計畫,委託臺大醫院、三軍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 3 家醫學中心,以 WHO 手部衛生指引、推廣策略指引及各項工具為藍本,訂定手部衛生推廣執行策略,導入醫護人員在手部無明顯髒污時,應優先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執行手部衛生的觀念;同時透過在照護點普遍設置或隨身攜帶酒精性乾洗手液的方式,達到提高手部衛生資源可近性的目地;以及將「手部衛生 5 時機」概念整合入醫療照護工作者的常規工作流程中,期在維持最大保護效果的前提下,減少手部衛生的複雜度及執行次數,並據此建立一致的教育訓練、成效評估及報告回饋機制,以提升醫護人員執行手部衛生的遵從率。
林子勤
3作者 陳宜君
來源 https://www.cdc.gov.tw/File/Get/ck6_-VB9hc6IY6kG9cN-TQ
描述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感染控制中心,自2003年年底在院長的大力支持下,持續推動手部衛生的品質改善計畫,希望每位同仁的雙手都是病人的守護神,也希望由醫療同仁對自我手部衛生的重視態度進而影響來賓與病人對於手部衛生的重視,藉此培養全院手部衛生文化風氣。以下是本院這幾年來推動手部衛生相關活動的經驗分享。
林子勤
2作者 卜詩婷,廖蕎潔, 簡兆訢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5/11/2015111411583833.pdf
描述 目前許多的研究調查結果,均強調洗手是預防院內感染最簡單、最經濟而且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同時透過加強洗手確實可以有效除去手上附著的致病性微生物並降低院感染的罹患率和死亡率,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於 1985 年發佈的感染管制指引中,就將洗手歸屬於第一類強力建議層次的管制措施,此類指引即意謂著已經過很好的臨床實証證明確能減少院內感染的發生。再者,美國感染管制及流行病學專業人員協會於 1995 年再次修訂洗手方面的指引,對於洗手及皮膚消毒劑均有更明確的規範與建議,由此可見,手部衛生中的洗手在感染管制扮演重要的角色。
希望藉由此次小論文研究,進而了解手部衛生之重要以及可帶來的益處,並
探討不注重手部衛生所帶來的危害,並設法落實勤洗手的觀念。
林子勤
1作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來源 http://stud.adm.ncku.edu.tw/hea/4work/H1N1/%E6%B4%97%E6%89%8B%E4%BA%94%E6%99%82%E6%A9%9F.pdf
描述 用肥皀(soap)洗手,是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民眾養成勤洗
手的習慣,可預防腹瀉、呼吸道傳染病及腸道寄生蟲等疾病。以下五項洗手時機,將更具體呼籲民眾,落實洗手於日常生活中。
1.吃東西前
2.接觸小孩前
3.上廁所後
4.擤鼻涕後
5.看病前後
林子勤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製作書面報告
說明
終於到了最後一關,製作書面報告。
林子勤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與爸爸媽媽討論
說明
在製作小論文的當中,我也有給家長看過我的作品,同時他們也會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議,這讓我很感激,尤其是在調查問卷時,他們甚至幫忙邀請了身邊的親朋好友一起幫忙作答,真的很謝謝爸爸媽媽。
林子勤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際示範正確洗手方法給家人看
說明
自己了解了正確的洗手方法似乎還不夠,因此我邀請弟弟妹妹,教導他們如何正確洗手。
林子勤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上網查詢資料
說明
選寫報告很重要的就是要查詢相關資料,了解自己的調查主題。
這是我在查詢資料的同時順道將檔案庫及相關連結完成了!
林子勤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統計問卷調查結果
說明
收回了整整三百份的問卷調查,雖然數量有點多,但數據越多越準確,所以我還是盡力將它統計完了!
林子勤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林子勤
標題 結束
內容
小論文的製作終於到了尾聲,所有的東西都完成了!心中有著滿滿的感動及開心。回想起來,從開始做小論文到現在,一路上,我學到了很多事情,除了在小論文製作上的方面以外,讓我平時更有勇氣的去主動和老師提出問題,請求老師幫忙,是我在這一次的參賽中得到的一個大收穫。而我也要再次感謝老師以及家長的協助和教導,他們所提出的每一份建議,對我來說都是一份珍貴的寶藏,需要好好善用、好好珍惜。
(比賽最重要的在於過程,而不是結果。)爸爸媽媽總是常常提醒我們這句很重要的話,我相信,就算這一次比賽我沒有得名,但是這一次的參賽經驗對我來說一定可貴無比。

林子勤
9作者 林子勤
標題 製做書面報告
內容
看著「相關連結」、「檔案庫」、「藏書閣」……等的左邊,從灰色的問號,一個個的變成綠色的打勾,心裡有著滿滿的感動及開心,經過了這麼久的研究,我終於來到了最後一部-製作書面報告。原本看似很難做的書面報告,一直令我害怕製作到這,不過,經過了老師的教導,以及參考歷年來學長姐的報告,其實我漸漸的發現,製作書面報告真的不是一件難事,反而會覺得,原來參加小論文比賽是件這麼有趣的事啊!

林子勤
8作者 林子勤
標題 統計問卷結果
內容
收回了問卷,我開始了統計問卷結果,這次的問卷帶給了我很大幫助也令我很驚訝,原本認為,洗手步驟這件事應該是人人皆知的,不管是從學校老師教的或是大眾媒體的報導,對於處在防疫時期的我們來說,洗手是必備的知識,不過經過這次的問卷調查,還是發現有許多人對於洗手的步驟有些不了解,看來讓大眾了解洗手的知識依然還是個必須持續進行的重要議題。

林子勤
7作者 林子勤
標題 收回問卷
內容
距離我發出問卷已經有三天過去了,我在一次回去看有多少人填答,沒想到我竟然收回了三百份整的有效問卷,第一次製作網路問卷調查就收到這麼多回饋,我真的很開心,在調查的過程當中,我要感謝的人非常多,最先要謝謝爸爸、媽媽幫我告訴身邊的親朋好友這些事,以及老師的指導,教我如何製作網路問卷、可以從哪找到製作方法......等,最後,很重要的,就是要謝謝每一位填答者的參與,不管是自己孰悉的人或是陌生人,不管是幫忙填答或是幫忙轉發,都是一個對說值得感謝的人,沒有他們,我今天也無法完成這項統計。

林子勤
6作者 林子勤
標題 發出問卷
內容
為了讓我的問卷有更多人填,我特意把問卷趕在中秋連假前做好,並且在連假第一天時發出去,因為經由我調查身邊一些同學後,發現假日是多數人最常接觸手機或電腦的時間,希望連假能幫住我問卷的回收率增加。

林子勤
5作者 林子勤
標題 製作問卷
內容
我終於將其他相關資料都整理好了,現在開始就要製作問卷了!記得去年做小論文時,我們是採用到學校發問卷給同學寫的方式,不過今年我想要調查的對象是大眾,所以我改變作法,利用網路,製作GOOGLE問卷分享出去,希望收回來的結果可以更多一些,讓調查資料更準確。

林子勤
4作者 林子勤
標題 準備問卷調查
內容
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電視上依然會有提醒大家要勤洗手做好防疫的廣告,以前我總是不太注意這些事情,不過自從開始做小論文後,我更加地在關注這些事情了,同時也希望它可以帶給我一些到時候製作問卷時題目的靈感,待相關資料都整理完畢後,就要開始做問卷調查了!

林子勤
3作者 林子勤
標題 蒐集資料
內容
決定好題目後,就要開始蒐集資料了!蒐集資料的方法有很多種,不過我想先以最方便、最快速的方法來做初步了解,「使用網路資訊」。網路資料五花八門、成千上萬,為了更容易找到實用且我想要的資訊,並且確保資料的正確性,在蒐集的過程中,「衛生福利部」設置的網站幫了我很大的忙,那裡面的資料又安全又多,現在的資訊發達,讓我一下就完成了好多東西!

林子勤
2作者 林子勤
標題 確認主題
內容
做小論文的第一步就是要確定主題,這一次,我想要以最近發生的時事來定方向,所以我選擇了社會人文組。
正好,最近一年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都受到了影響,不管是學校裡、公共場所裡、或是電視上,到處都有要做好防疫的提醒標語,在和老師的一番討論後,我決定以防疫的其中一個步驟-洗手,做為主題,並且以(沒有正確洗手,洗了等於白洗)作為題目。

林子勤
1作者 林子勤
標題 準備做小論文
內容
抱著期待的心情,今年的小論文比賽終於來了!去年,我和另外兩個同學一起參加過這個比賽,當時做起來感覺有趣又輕鬆,因為大家都會互相幫忙、分工合作。不過,今年我想要自己嘗試一下,將自己在上一次比賽時所學到的技巧展現出來!

林子勤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人類與病毒之戰:一本書看懂病毒為什麼可怕、如何預防傳染、疫情爆發時的生活準則
作者 徐明達
出版社 天下雜誌
簡介(摘要)
為什麼洗手可以殺死病毒?
為什麼幾次大流行的病毒都從中國大陸開始流傳?
哪種動物最容易把病毒傳給人?
誰應該打流感疫苗?
流感季節過後,病毒去哪了?
肥胖也可能是病毒造成的?
醫學與科技飛速進步,但是我們對病毒的了解卻很有限。而全球交流頻繁、都會生活密集,病毒對人的威脅只會更頻繁、更難以防範。
對病毒的認識應該是每個人從小的衛生素養,及早建立正確觀念、養成防護習慣,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我們共同生存的環境。
作者徐明達教授是臺灣病毒學權威專家,師承國際病毒學大師與諾貝爾獎得主柏格,專長分子生物學、腫瘤基因、表觀基因體學及電子顯微鏡,曾任陽明大學副校長與生科院院長。教授將研究病毒數十年的經驗,精煉為淺顯生動的語言,從SARS到COVID-19、從腸病毒到伊波拉,你可以在書中學到:
• 聰明又狡猾的病毒,如何突破免疫系統防線、甚至能說服細胞轉投敵營、加速複製病毒大軍。
• 小小病毒具有改寫歷史的力量,幾世紀以來,古文明的衰亡、西班牙征服南美洲、美國獨立戰爭,原來都跟病毒息息相關。
• 完整了解此次侵襲全球的新冠病毒,以及長年影響臺灣的禽流感、腸病毒、登革熱、肝炎等病毒傳染病。
• 面對傳染病,有哪些有效的預防方法、疫苗與藥物的研發,以及每個人如何保護自己、減少傳染得病的風險。
• 病毒是難纏的敵人,也可以是救命恩人。科學家如何向病毒取經,開發癌症新療法、對抗病蟲害、研發奈米新科技。
全球疫情已徹底改變你我的生活,後疫情時代,人人都需要的新基本知識。
導讀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病毒,我用比較通俗、比喻的方式,介紹這個人類可敬可畏的敵人,有一些病毒甚至已經變成我們的夥伴了。我在書中盡量避免使用太多專業名詞或專業的表達方式。當然,有些基本名詞如DNA等就無法避免了。採用這種寫作方法的缺點,就是犧牲了比較嚴謹的敘述。另外,為了使內容平易近人,有的敘述比較簡化、有的則是我的個人之見,還請病毒學專家諒解。若有不正確,也請不吝指教。
我也在書中穿插了不少典故。有些是我從事病毒研究多年的累積,有些則是為了這本書而另外尋找的資料。有些久遠的典故,例如發生在數千年前的事,讀者大概只能以故事看待,細節實在無法確定。有些典故則可能存有爭議或有不同看法,因為篇幅所限以及顧及這本書的目的,就不多加敘述。另外,本書的參考資料相當多,也有很多專業的書籍及文獻,經過一番掙扎,我選擇不列參考資料。主要的考量是,這本書目的是介紹有關病毒的常識給大家,並非學術著作。不過,如有任何問題,或需要進一步了解資料的讀者,都可以直接與我聯絡。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災情慘重,幸好臺灣提前準備,把災害降到最低。但我們應該加快腳步進行研究,尤其是病毒造成的免疫不平衡,以免下一個未知的病毒又來搗蛋。國衛院及大學研究所都應該朝這方面研究。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造成全世界經濟的損失慘重,政府也應當仔細思考如何策劃經濟走向,因應新的發展,並適當提供因疫情失業的民眾新的工作機會。希望本書能提供一些關於病毒和相關疾病的基本認識,幫助我們打贏與病毒的戰役。
林子勤
4書名 對抗病毒小圖鑑:遠離細菌、病毒、真菌,避免感染,保護自己!
作者 作者:岡田晴惠 譯者:龔亭芬
出版社 瑞昇文化
簡介(摘要)
病毒的傳染途徑可不是只有飛沫這一種,經由飛沫傳染、觸摸傳染、食物傳染、動物或昆蟲感染……哇!原來生活周遭處處都有病毒存在嗎?
其實,這些病毒又稱作「病原體」,除了病毒外,還有細菌、原蟲、真菌和寄生蟲,這些細小的微生物進入體內的方法各有不同,有些喜歡小朋友,有些不限年齡,有些微生物千里迢迢漂洋過海而來,每隔一段時間它們就會自我進化,換上新衣服,讓人們措手不及,甚至還會傳染給其他人,因而又被稱作「感染症」。
微生物為了生存,喜歡和人類或動物親近,只不過啊,它們的一點小小惡作劇就足以導致我們消受不起,但沒關係!只要透過事前預防和多加了解,從日常生活中隨手實踐起,就能大幅度降低病毒上門找你玩耍的機率喔!
雖然微生物平時無法以肉眼窺探,危害程度由低至高不等,不過本書貼心幫你邀請它們過來,透過這些病原體角色的擬人鮮活形象,讓它們開口與你接觸,親口告訴你它們的來歷,以及如何造成疾病,好好認識它們之後,就不會再盲目感到害怕了!
當今最引人注目的「新型冠狀病毒」也是經由病毒變異而來,本書亦有介紹它的兄弟MERS和SARS,還有常見的禽流感、登革熱、水痘……等等,相信讀完以後,你就對這些來勢洶的感染症有了初步的了解。

導讀
大家是否曾經因為感冒、肚子痛而感到難受或痛苦呢?其實大多數引起症狀的疾病都是一些非常小的微小生物跑進人體內引發「感染症」所致。
  引發這些疾病的小生物稱為「病原體」,包含我們稱為「微生物」的病毒、細菌、真菌、寄生蟲等。一種病原體引發一種疾病,但每種病原體進入體內的方法都不盡相同。感染症是一種會傳染給他人的疾病,病原體主要經由人類或動物等媒介傳染給另外一個人,並在學校、公司、家裡等場所釀成大流行。
  在這本書中,即將有許多病原體陸續登場,雖然他們平時都是些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生物,但這次他們變身成特殊角色出現在大家面前,讓大家用肉眼就能看得一清二楚。除此之外,這些病原體不僅會自我介紹,還會將自己造成的疾病一五一十交代清楚。
  病原體進入人類體內後引發疾病,這是他們為了生存而迫於無奈想出來的方法,其實他們並沒有惡意。所以在這本書中,他們將偷偷告訴大家一些如何保護自己不被傳染的防範方式,以及不小心感染後該如何處理的的治療方法。
  請大家有耐心的看完這本書,從中了解每年釀成大流行的疾病、近年來蔚為話題的疾病,並且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免受這些病原體的攻擊。
林子勤
3書名 如果不洗手
作者 黃小衡
出版社 小悅讀出版
簡介(摘要)
這是一本很有意義的書,利用繪本有趣的方式講述平常就要做好衛生保健,養成洗手的習慣。
導讀
謹防病從口入,要勤洗手。但是明一不以為然,他一點都不在乎。有一天晚上,明一突然肚子疼,媽媽帶著明一來到醫院,檢查結果竟是因為吃了不乾淨的東西。明一只好乖乖地吃藥、打針。在不洗手和打針之間,聰明的明一選擇了勤洗手、講衛生。
林子勤
2書名 遠離感冒的健康護照
作者 陳澤琪
出版社 橘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此書分為9個篇章,分別是:
一.什麼是感冒
二.預防感冒的第一道防線
三.丟掉要命的頭痛
四.感冒引發的各種喉痛
五.找回聞香鼻
六.別再咳嗽了呀
七.增強抵抗力,抗病毒飲食
八.運動的重要
九.居家環境的整頓
導讀
謹防病從口入,要勤洗手。但是明一不以為然,他一點都不在乎。有一天晚上,明一突然肚子疼,媽媽帶著明一來到醫院,檢查結果竟是因為吃了不乾淨的東西。明一只好乖乖地吃藥、打針。在不洗手和打針之間,聰明的明一選擇了勤洗手、講衛生。
林子勤
1書名 守護社區·同心抗疫
作者 香港社區醫療教育服務協會, 上海市長寧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出版社 聯合電子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擴展,具備一些正確的衛生觀念是人人更要做到的事,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此書裡面除了講解許多我們要養成的衛生習慣,也講到了防疫的相關事情,來幫助大家提高衛生知識。
導讀
2019年冬至2020年春,一場突如其來的戰「 疫 」讓全世界都籠罩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陰影中,病毒傳播速度快、感染範圍廣、防控難度大是前所未有的。當前,包括香港、上海在內的中國多地都面臨著「 內防反彈、外防輸入 」的嚴峻形勢,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加強公眾對疫情的正確認識,提高公眾的防控意識和能力,開展科普宣傳是其中的重要環節和保障之一。
林子勤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我想透過這次小論文的研究來了解大眾對洗手的觀念程度以及幫助同學教導他們正確的洗手方法。
我的研究目的如下:
(一) 了解正確洗手的方法和時機
(二) 了解大眾對洗手觀念的看法
(三) 了解大眾是否有正確洗手
(四) 給予同學建議,讓他們更了解洗手的重要性
我的研究建議是
可以用大家最常接觸到的網路社群、大眾傳播媒體來讓民眾更清楚知道洗手的相關知識,例如在洗手檯旁或是隨身攜帶一條手帕、毛巾或擦手紙,在洗完手後以手帕、毛巾或擦手紙擦乾手,因為許多人在洗完手後不是沒擦乾手就是習慣直接用身上的衣服擦乾,這樣不但沒有達到洗手的作用反而還會增加手上的細菌,還有,手帕或毛巾必須保持著清潔與乾燥,因手帕和毛巾容易滋生細菌,易將洗乾淨的雙手再沾上細菌。
林子勤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本次的書面報告。林子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