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蓋棒球 發射器加強或改良

專題名稱 瓶蓋棒球 發射器加強或改良

專題描述 我們試著改良學長們做出的瓶蓋發射器
並嘗試讓它能夠加強並投出變化球。

隊伍名稱 就決定是你了!瓶蓋棒球

指導老師 郭千睿 徐彥哲

參賽學生 許丞佑 葉昀澔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梁淳鈺 林妤庭 張詠晴 林妤真 林玟綺 嚴昱安
來源 https://twsf.ntsec.gov.tw/activity/race-1/56/pdf/080122.pdf
描述 探討飛機升力由白努力定律主導或是康達效應主宰。煙流實驗得知:攻角過大時氣
流將不再沿著機翼向下,造成升力減弱;由不同型態機翼實驗,發現機翼上方的起伏雖不同,但均隨機翼與風向間夾角漸增,升力漸增;而平面機翼最大升力則是出現在攻角10度時,攻角過大則升力陡降。
葉昀澔
9作者 李芷欣、林姿均、林瑋莛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7/11/2017111504444897.pdf
描述 白努力公式
「此公式為壓力、速度和高度之間的近似方程式,雖然它的行事簡單,但卻是在流體力學
中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許丞佑
8作者 黃珮璇、邱健誠、鄭景芸 陳妍蓉、劉書伶、施盈伶
來源 http://sf.wfjh.kh.edu.tw/module/power/workUpload/2017_613614.pdf
描述 從實際操作的體驗活動中了解「康達效應」這個科學原理。所謂的康達效應
(Coanda Effect)亦稱附壁作用或柯恩達效應。 流體(水流或氣流)有離開本
來的流動方向,改為隨著凸出的物體表面流動的傾向。當流體與它流過的物體
表面之間存在表面摩擦時,流體的流速會減慢。只要物體表面的曲率不是太大,
依據流體力學中的伯努利原理,流速的減緩會導致流體被吸附在物體表面上流
動。這種作用是以羅馬尼亞發明家亨利·康達為名。
許丞佑
7作者 陳柏嘉、劉力銓、鍾承憲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5/03/2015033109130097.pdf
描述 Coanda 效應指出,如果平順地流動的流體經過具有一定彎度的凸表面的時
候,有向凸表面吸附的趨向。開自來水的時候,如果手指碰到水柱,水會沿著
手臂的下側往下淌,而不是按重力方向從龍頭直接往下流。
許丞佑
6作者 黃郁哲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5/03/2015033106400696.pdf
描述 白努力定律簡單來說就是當流體速度增加,流體的壓力就會減少,反之流
體速度減少,流體的壓力就會增加,而變化球就是因此有馬格努斯力所以才會
產生了球路上的變化。
葉昀澔
5作者 謝金邦 賈至達 徐國明 張瑞文
來源 http://phys5.ncue.edu.tw/physedu/article/11-1/6.pdf
描述 白努力定律量測以及理想氣體方程式實驗
葉昀澔
4作者 每日頭條
來源 https://kknews.cc/zh-tw/sports/ojrm4p.html
描述 多米尼加多年來一直都是棒球強國,大聯盟現役著名的幾位球員,如大衛-奧爾蒂斯、羅賓遜-卡諾和何塞-保蒂斯塔也都是來自多米尼加。為什麼多米尼加的球員會把棒球打的這麼好呢?也許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當地流行的Vitilla運動,或者叫broomstick and a bottle cap,翻譯過來就是掃帚棍打瓶蓋。

許丞佑
3作者 施岑瑩;李韋勳;蔡芷妍;項芊瑜;陳懿涵
來源 http://sf.wfjh.kh.edu.tw/module/power/workUpload/2019_553608.pdf
描述 在網路看到瓶蓋可以像棒球一樣投出轉彎變化球,想知道
瓶蓋棒球轉彎的原理。設計利用橡皮筋將瓶蓋彈射出去的發
射台,並嘗試瓶蓋正、反兩面的飛行效果。
葉昀澔
2作者 陳彥宇 張志豪 錢玟澤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2/11/2012111412573955.pdf
描述 康達效應──弧度及風速對其影響
在另一項研究的一次實驗中我們發現了快慢氣流之間會有偏轉現象的發生。因為
對此感到好奇,故於該研究結束後著手進行康達效應的研究。
葉昀澔
1作者 莊龍翔 周子言 林季妃
來源 https://twsf.ntsec.gov.tw/activity/race-1/59/pdf/NPHSF2019-030104.pdf
描述 "揮棒落空!""哇,這球路也太刁鑽了吧!"最近一股瓶蓋棒球的旋風,從日本開始流行
了起來。這是一種類似於棒球的運動,利用小小的寶特瓶蓋,就可以擲出各種千變萬
化的曲線。隨手可得的瓶蓋加上飛快的球速與變化莫測的的球路,讓大家一玩上手就
停不下來。
葉昀澔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瓶蓋棒球
說明
我們試著調整發射器的仰角集傾斜角度,成功投出曲球
葉昀澔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獨立研究日誌
說明
當我們完成實驗後,我們就會把結果寫在獨立研究日誌上,這兩張圖片是我們寫的其中一張,請參考參考
葉昀澔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工具
說明
這些是我們用來進行實驗操作的工具
葉昀澔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撿瓶蓋
說明
當我們實驗完成後,地上總是一片狼藉,瓶蓋散布到實驗室的各個角落,撿的腰好痛
葉昀澔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測量發射瓶蓋的距離
說明
我們利用地上的捲尺來測量瓶蓋飛行的距離並記錄下來
葉昀澔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葉昀澔
標題 實驗中止
內容
今天我們在做實驗時,做到一半發射器突然壞掉,我們重開之後也沒有任何效果,當我快要忍不注準備自己把它拆開修理時,發現只是線沒接好罷了,還好我有發現,要不然拆開了我也不會裝。

葉昀澔
9作者 許丞佑
標題 截止的前一天
內容
在截止上傳的前一天,我們非常認真地趕PDF怕沒打完前面做的一切都白做,做到晚上十二點,終於做好了雖然很累,但這是我第一次做小論文,能做完就覺得很有成就感,非常開心。

許丞佑
8作者 葉昀澔
標題 做書面報告
內容
我們已經開始著手書面報告的部分了。以前國小的小論文都是四個人一起做,差不多做個兩天就做完了。但是這次小論文只有兩個人,效率會減很多,而且上了國中課業壓力變重了,每天都忙著讀書和做小論文,步調緊湊,好不習慣。

葉昀澔
7作者 許丞佑
標題 實驗趣事
內容
今天我們在做實驗時,不知怎樣,我們的發射器就壞了,害我們不能繼續實驗,我覺得非常奇怪。還好最後有修好了,不然我覺得這篇小論文根本不可能做得完。還有很多次我們都忘記插插頭就想發射,姐果沒辦法發射,最後才發現原來插頭沒插,真有趣。

許丞佑
6作者 許丞佑
標題 電壓與瓶蓋飛行距離的關係
內容
今天,我們在研究改變電壓的大小對瓶蓋飛行距離和飛行方向的影響。我們把電源供應器的電流大小調到最大;桌子向右向左各偏移25度;發射器仰角25度。桌子往右偏時,電壓越低,飛行的方向越隨機;電壓越高,瓶蓋往右飛的機率越大。桌子往左偏時,電壓越低,飛行的方向越隨機;電壓越高,瓶蓋往右飛的機率一樣越大。我們還發現電壓越大,不一定越遠,大概16伏特左右最遠,真的好有趣。

許丞佑
5作者 許丞佑
標題 發射器的傾斜角度
內容
今天我們改變了發射器的傾斜角度,發現瓶蓋的飛行軌跡有微微的傾斜,但是效果並不顯著,我們列出了下列許多變因:
1.電風扇還開著
2.變壓器的電壓開太大
3.發射器的仰角太高或太低

許丞佑
4作者 許丞佑
標題 發射器的偏移角度
內容
我們測試了發射器的偏移角度對瓶蓋落地點的影響,我們發現發射器越往右偏瓶蓋的落地點就越往右;發射器越往左偏瓶蓋的落地點就越往左。

許丞佑
3作者 葉昀澔
標題 瓶蓋的種類
內容
我們測試了不同的重量、不同的瓶蓋高度和不同的齒痕數量等的瓶蓋,發現到一個數字之前,瓶蓋的重量是越種飛的越遠,但過了那數字之後,瓶蓋的重量反而會成為累贅,到底為什麼?我也還在思考

葉昀澔
2作者 葉昀澔
標題 瓶蓋正反的飛行距離
內容
我們測試了瓶蓋正反的飛行距離,發現瓶口向下飛得比較遠,瓶口向上飛得比較近,是因為康達效應的關係。
[康達效應亦稱附壁作用或柯恩達效應。 流體(水流或氣流)有離開本來的流動方向,改為隨著凸出的物體表面流動的傾向。當流體與它流過的物體表面之間存在表面摩擦時(也可以說是流體粘性),隻要曲率不大,流體會順著物體表面流動。]

葉昀澔
1作者 葉昀澔
標題 變壓器的電壓與瓶蓋的飛行距離
內容
正常來說,聽到我們要做這個實驗的人都會說:「根本不用實驗啊?不是變壓器的電壓越大飛行距離跟著變遠而已嗎?」
但事實往往和想像的不同。我們在固定角度,固定安培等控制變因下,藉由伏特的高低來進行我們的實驗。發現道16福特時已經可以飛超過六公尺了,到了20伏特只會飛的更高,並不會飛的更遠。

葉昀澔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普通物理學
作者 Zill Chen
出版社 陳云川
簡介(摘要)
  本書著重在物理的觀念和證明,以簡單扼要的文字和圖像,使公式推導清楚易懂。各章附有例題,並分析其物理意義。部分例題會以多種方式求解,除了提供解題技巧,更培養讀者分析的能力。章末提供難度適中的習題,加強讀者對物理公式的應用。
導讀
這是一本非常實用的物理書,讓我們知道了許多物理知識。
葉昀澔
4書名 圖解有趣的生活物理學:零概念也能樂在其中的99個實用物理知識
作者 川村康文
出版社 台灣東販
簡介(摘要)
時代來到了令和。這個時代是一個科技高度發展的社會,同時也是一個資訊化的社會。我想,我們也有必要先了解這些科學技術的相關知識,好讓自己度過一段充實的人生。比如善用電腦或手機的資訊通訊技術、為今後發展的自動駕駛功能所籌備的汽車相關技術、與健康或美容有關的醫療藥品等等,儘管涉及的領域豐富多樣,不過我認為,這本物理書將作為一扇了解這些知識的大門,而對各位有所幫助。
導讀
離心力
支點、施力點、抗力點
重力
槓桿原理
無人機與遙控飛機的差別
電力的瞬間傳送
變化球與蝴蝶球
慣性定律
「相對論」、「量子力學」是什麼東西?
為什麼地球會自轉?
要是太陽消失了,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什麼是黑洞?
瞬間移動有可能實現嗎?
宇宙的開端為何?
「暗物質」是什麼?
物體可以冷卻到什麼程度?
「超音波」是怎麼樣的聲音?
等你來一一解答
葉昀澔
3書名 物理之書
作者 柯利弗德.皮寇弗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全能科普鬼才皮寇弗在本書中邀請讀者們與他一同進行一趟時空旅行,從數億年前的宇宙大爆炸,到數百兆年之後宇宙的終結及量子復活。跟著皮寇弗的這趟旅程,我們將一同穿梭物理史上二百五十個重大成就,物理是萬事萬物基本道理的科學,從這門學問中可以窺見宇宙事物真相的條理。除此之外,他還討論了一些難解的物理發現,像是1965年的超級球,這個題目不只牽涉到工程學和應用物理,並帶動了人類對天體運行的理解。他也討論了許多生活中的事物,如沙漏、保溫瓶、風箏、聽診器等,並解釋這些概念反應的物理概念,以及它們在人類歷史上受到注意的時間點。
導讀
在書中討論的物理主題還包括暗能量、平行宇宙、都卜勒效應、土星環的引力等,也關注了古往今來的科學家們,包括牛頓、愛因斯坦、馬可士威、理查費曼和霍金等人。
許丞佑
2書名 觀念物理小學堂
作者 凱特‧戴維斯
出版社 小天下
簡介(摘要)
 物理課到底要學些什麼?學了物理又可以做些什麼?
  這本書就是要透過簡單又清楚的文字、豐富又精彩的圖解,讓你知道:
  ■想要成為建築師、電玩程式設計者、飛行員……都要先學好物理!
  ■網際網路、微波爐、MP3播放器……許多改變世界的發明,都是物理研究的成果!
  ■從宇宙的誕生,到我們周遭萬事萬物的運作法則,包括電與能、力與運動、繁星與太空……物理學家已經知道了什麼?還有哪些未知的真相等待發掘?
  在看不盡的物理世界裡,一定要懂的基礎觀念、有趣又實用的物理知識,全都收錄在本書96頁的篇幅中,等你來盡情探索!
 
導讀
裡面介紹了許多物理的知識,為我們解釋瓶蓋棒球的飛行原理
葉昀澔
1書名 觀念物理1-6套書
作者 Paul G. Hewitt
出版社 天下文化
簡介(摘要)
物理學不只是物質科學的一部分,
它可以說是所有科學的最根本基礎。
《觀念物理》的第1冊就要從「力學」開始講起,
看看牛頓如何改變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
而物理學裡最偉大的通則之一:能量守恆定律,
又是如何主宰了全人類。
導讀
這些書中友介紹馬格努斯效應,可以幫我們解釋瓶蓋飛行方向的問題
葉昀澔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本次的書面報告葉昀澔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本次的專題報告
瓶蓋棒球–發射器加強或改良
發明者:瓶蓋棒球是由一位名叫日野湧也的大學生所發明的
葉昀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