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田先生的秀明農法-花蓮壽豐四季耕讀園初探

專題名稱 岡田先生的秀明農法-花蓮壽豐四季耕讀園初探

專題描述 在台灣,有一群農夫,推動秀明自然農法,相信土地有自癒能力,生產出健康自然的食物,讓人類健康,也讓土地健康…
今年因為參加花蓮的環境知識競賽,在指定的競賽影片中,認識了秀明農法的有機農業耕作方式,因此在老師的帶領之下,我們到了位於壽豐鄉豐坪社區的「四季耕讀園」,探訪了農場主人夫婦,透過訪問與親自下田幫忙除草,對於花蓮的小農們與有機農業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小論文方式,讓大家對於自己的家鄉與土地環境,能有更深沉的的愛護與尊重。

隊伍名稱 We are 好「林李」

指導老師 邱鈺雯 劉厚德

參賽學生 林柏宏 李錦明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李錦明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9FosJC46U
描述 長年耕作養地不翻土,到底會成甚麼樣子?
李錦明
9作者 李錦明
來源 維基百科
描述 福岡正信先生的信念,將被一一解讀
李錦明
8作者 李錦明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sH7IgIA1Fk
描述 何謂秀明農法?一支影片報你知!
李錦明
7作者 李錦明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x29yPCmi4s
描述 秀明農法中各個農友的故事
李錦明
6作者 李錦明
來源 維基百科
描述 極力推廣秀明農法的詹武龍的經歷
李錦明
5作者 林柏宏
來源 百科知識
描述 秀明農法介紹大綱
林柏宏
4作者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
來源 https://sites.google.com/site/urfarm/guidelines
描述 秀明自然農法實施綱要(日本版),開啟連結即可觀看。
林柏宏
3作者 林柏宏
來源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
描述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的介紹
林柏宏
2作者 環境教育中心國立東華大學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6sLt_6pIlU&feature=emb_logo
描述 裡面記載各式各樣的自然農法,裡面所記載的秀明農法影片,有老闆娘介紹四季耕讀園。
林柏宏
1作者 林柏宏
來源 維基百科
描述 介紹秀明農法的各種大小事。

林柏宏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問四季耕讀園農場主人李慶豪先生
說明
訪問李慶豪先生在農田打拼的過程
邱鈺雯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四季耕讀園的農田
說明
四季耕讀園的農田
邱鈺雯
5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幫農場主人的花生田拔稗草
說明
幫農場主人的花生田拔稗草
邱鈺雯
4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農場主人示範打芝麻
說明
農場主人示範打芝麻
邱鈺雯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參觀販賣有機農產品的店家
說明
1. 花蓮市農會
2. 全聯福利中心
3. 健草農園
邱鈺雯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四季耕讀園參訪
說明
10月11日前往花蓮壽豐的四季耕讀園參觀,訪問農場主人有關從事「秀明自然農法」的歷程,並且受主人從邀請到農場體驗
林柏宏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秀明自然農法實驗
說明
自已動手做,小區域的方式利用家中陽台,以空心菜為作物,參考秀明自然農法的種植方式體驗種植。
林柏宏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林柏宏
標題 資料衝刺中ING......
內容
目前小論文就只剩一些沒做完了,我打算讓李錦明衝刺剩下的相關連結,我來衝刺我們的檔案庫。話說,我們最近網路一直斷線我都無法好好傳輸資料!要不是我有把資料備份,不然心血通通泡湯!!!!!!!!!!!!!!!!!!!!!!!!!!!!!!!!!!!!!!!!!!!!!!

林柏宏
9作者 李錦明
標題 資料衝刺中!
內容
目前小論文已經完成了一大半了,剩下最後的資料還沒未上傳完成,只要這些處理好,一切就完事OK啦!希望設備能給力,網路別斷線,就可以完成了!

李錦明
8作者 李錦明
標題 四季耕讀園的幻想
內容
之前自己的小論文夥伴林柏宏已經去過了四季耕讀園,真羨慕,聽他說,那邊要幫忙除草,在田裡面除草喔!還有可愛的小狗,我已經等不及啦!四季耕讀園,我來囉!

李錦明
7作者 李錦明
標題 段考END,小論文繼續!
內容
終於,段考結束了,可以好好做小論文了,之前因為段考的關係一直沒辦法做,現在一定要全力衝刺!,補完之前段考浪費的份量,在截止日期到之前趕快完成它!

李錦明
6作者 林柏宏
標題 拜訪農場主人結果
內容
我的採訪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且農場主人回答最清楚的問題是這個,為何要取四季耕讀園這個名字。至於回答甚麼,則是說想要配合四季耕種,並達成能讓土地休息,也可以晴耕雨讀。最後他們說現在還沒有達成呢!

林柏宏
5作者 林柏宏
標題 拜訪農場主人過程
內容
上個禮拜日,我與鈺雯老師去拜訪四季耕讀園的主人。過程中,我們有訪問主人一些問題,這個就下一篇札記再講了。我與鈺雯老師也有下田幫忙他們除草,我除草除得很開心,也有看到可愛的小狗!李錦明這個禮拜日才要去!

林柏宏
4作者 林柏宏
標題 資料登錄加速中
內容
我因為之前都在準備期初考,所以空閒的時間不是在考大卷,不然就是在複習課本,我根本沒有時間準備小論文!現在考試結束了,我今天打算衝刺札記本,把之前不足的都補回來,希望各位評審老師也能為我加油。

林柏宏
3作者 李錦明
標題 方向在哪兒?
內容
自從想好了專題後,我就一直絞盡腦汁的想到底該做甚麼?最近覺得腦子愈來愈不好使,而且運氣也沒有站在我這邊,想查的查不到,想寫也寫不出來,只能說這個瓶頸來的真不是時候,真的是太慘了,就是在那關鍵時刻頭腦一片空白,只能努力、努力、再努力!但,到底方向在哪兒啊!

李錦明
2作者 李錦明
標題 資料登錄中
內容
現在正在登錄資料,常常不知道該怎麼介紹網站,我也有很多不懂的,因此我常常看之前的得獎作品與跟老師討論。因此資料有很多地方要修改與刪除,資料也需要注意著作權,老實說我有一點點想要放棄的念頭,不過俗話說:[船到橋頭自然直。],所以我就再試試看吧!

李錦明
1作者 林柏宏
標題 第一次參加小論文比賽
內容
被老師叫到學務處,我還以為我做了壞事,後來才知道老師希望我和另外一班的李錦明組隊參加小論文比賽。答應老師參加小論文比賽後,我的心情非常緊張。取好隊名、決定好主題後,我才發現我不知道要做甚麼。幸好,參考歷屆作品後,我就知道要做甚麼!

林柏宏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這輩子一定要當一次農夫:不必棄業、不用下鄉,從菜園到餐桌的綠色療癒之旅
作者 林黛羚
出版社 自由之丘
簡介(摘要)
從一位綠住宅的作家轉變成在日頭下、大地上種田的農夫,
為了想瞭解腳下的這塊土地,除了承載一棟棟的房子,它還說了些什麼?
林黛羚小姐這次放下採訪者角色,學習了樸門農法及秀明農法後,決定捲起褲管、下田種菜!
導讀
 租地種菜、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一年多,給予她極大的身心靈震撼及洗禮!
  這場從菜園到餐桌的綠色旅程,她堅持不施肥料、不用農藥的自然農法,
  土地回饋她的,除了能在自己的餐桌上享用無農藥自然栽培蔬菜的佳餚之外,
  還教會她許多浮沈茫茫人海也學不到的人生智慧!
  ★與其在不瞭解自己能耐及土地的情況下貿然買地開墾,不如租地種菜磨練先!從距離自家五公里內的市民農園或承租私人農地的小開始種起!
  ★選擇不用農藥、不施肥的自然農法,獲得的是無形的心靈感受及有形的紮實甘甜好滋味!
  ★風從哪裡來?太陽幾點曬?日頭何時落?種菜讓人學會如實的活著!
  ★從市民農園出發,適合小社區小城鎮發展的可以吃的風景:「可食的地景」!
  ★無農藥無肥料蔬菜雖然長相不美,卻能讓人吃到土地真正的味道!
  ★每天照半小時陽光固鈣、汗水淋漓排毒、挖土除草練肌肉,運動同時又種出讓自己安心的食材!
林柏宏
4書名 台灣的有機農業
作者 吳東傑
出版社 遠足文化
簡介(摘要)
為了增加糧食的產量,人類大量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但才幾年功夫,泥土不再芬芳,農村只剩作物而無生態,罹患癌症的人數愈來愈多,連食物都失去了應有的美味……;一個找回安全食物及乾淨環境的運動,因而在全球蔓延開來,這就是有機農業。有人稱之為「綠色奇蹟」。本書首先概說有機農業的發展歷程,接著詳細說明有機之所以有機的諸多技術問題(土壤管理、病蟲害防治、有機認證等),然後逐一介紹台灣幾項重要的有機農產品(含栽種方式、主要產地等),以及對台灣有機農業具引領貢獻的重要人物和他(她)們的環境思維,最後介紹台灣幾個代表性的有機社區,以及台灣有機農業面臨的困境和可展望的未來。
導讀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轄區內的宜蘭、花蓮兩縣,擁有好山好水與咸少工業發展的優勢,民國83年在花蓮富里設置水稻有機試作田,開啟宜花有機農產業的推動。經過20餘年的時光,有機農業這顆種子在宜花地區播種、萌芽、生根並逐漸茁壯,現今宜花有機之栽培面積已佔全台近3成,有機水稻面積更達4成以上,已是台灣有機農業重要的生產地。然而,有機並不止於農業生產,更應該照顧自然生態、落實於平日生活,秉持著「想讓更多人看見有機農業的與眾不同,生物多樣性是關鍵」理念,在民國102年開始跨入生態服務型農業與里山倡議的議題。並於104年偕同林務局、農村發展基金會、國立東華大學及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會合辦台灣第一場結合生態服務型農業與里山倡議的國際研討會,105年更正式加入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The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簡稱 IPSI),是為台灣第一個政府部門的會員。 花蓮農改場努力將生態農業研究成果與技術,落實到宜、花兩縣場域,105年成立的「森 -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多元權益關係人平台,即是花蓮農改場為了協助花蓮新社部落與復興部落的農產業發展,與相關政府部門、民間機構及綠色企業等共 21 個單位共組的項目,藉由生態農業技術的導入,與在地作物保種與食農教育推動,至今已成功輔導部落水梯田的復耕。此外,也在屬於平原聚落的宜蘭三星行健村,以及農業型育樂場所的宜蘭頭城農場,具體落實生態服務系統、里山棲地環境營造等技術,例如魚茭共生、綠籬與野花植生毯等等,都可見到花蓮農改場在技術資源上的輸出與介入。
林柏宏
3書名 田野裡的生活家:12位在地小農的種植故事╳43道美味食譜提案
作者 史法蘭
出版社 四塊玉文創出版社
簡介(摘要)
你知道,小農的一天是怎麼度過的嗎?
  他們以雙腳穩實地踏在泥土地上,
  留下辛勤的汗珠,用最善待土地的農法耕作,
  只為種出不愧對自己和土地的食材。
  與小農懷著同樣理念,希望能回歸自然的初衷,
  經營著「找找私廚」的史法蘭踏上尋訪小農的旅程。
  從東部為起點,行經宜蘭、台東、高雄、台南、台中……
  只為尋找不愧對自己和料理的食材。
  本書使用友善耕作的食材,煮出富有靈魂的創意料理,
  吃得到食材原味,讓身心回歸初衷、回歸自然。
  好好料理,好好品嘗,就是對台灣農業最好的回報。
  希望你也可以在這本書裡,看見一片最樸實美好的田野風景。

導讀
*12位在地小農,不一樣的人生故事
  有毅然轉職的;有傳承父輩、為家人健康而從農的;也有致力於推廣自然農法、友善土地觀念的小農……
  *40+3道食譜提案,餐桌上的創意美味
  運用小農栽種的天然食材,加上私廚的奇思妙想,烹調出無負擔的好味道。
  *農法大哉問,是生活態度,也是哲學。
  每位小農都有自己友善土地的方式,包含不使用農藥和除草劑的自然農法;如苦行般的秀明農法;還有用牛角和牛糞製作堆肥的BD農法……
李錦明
2書名 東部里山製作 : 台灣生態農業學習指南
作者 孫正華, 林立, 徐仲禹, 林文華, 林柏虎, 李濃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簡介(摘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轄區內的宜蘭、花蓮兩縣,擁有好山好水與咸少工業發展的優勢,民國83年在花蓮富里設置水稻有機試作田,開啟宜花有機農產業的推動。經過20餘年的時光,有機農業這顆種子在宜花地區播種、萌芽、生根並逐漸茁壯,現今宜花有機之栽培面積已佔全台近3成,有機水稻面積更達4成以上,已是台灣有機農業重要的生產地。然而,有機並不止於農業生產,更應該照顧自然生態、落實於平日生活,秉持著「想讓更多人看見有機農業的與眾不同,生物多樣性是關鍵」理念,在民國102年開始跨入生態服務型農業與里山倡議的議題。並於104年偕同林務局、農村發展基金會、國立東華大學及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會合辦台灣第一場結合生態服務型農業與里山倡議的國際研討會,105年更正式加入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The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簡稱 IPSI),是為台灣第一個政府部門的會員。 花蓮農改場努力將生態農業研究成果與技術,落實到宜、花兩縣場域,105年成立的「森 -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多元權益關係人平台,即是花蓮農改場為了協助花蓮新社部落與復興部落的農產業發展,與相關政府部門、民間機構及綠色企業等共 21 個單位共組的項目,藉由生態農業技術的導入,與在地作物保種與食農教育推動,至今已成功輔導部落水梯田的復耕。此外,也在屬於平原聚落的宜蘭三星行健村,以及農業型育樂場所的宜蘭頭城農場,具體落實生態服務系統、里山棲地環境營造等技術,例如魚茭共生、綠籬與野花植生毯等等,都可見到花蓮農改場在技術資源上的輸出與介入。 本書是花蓮農改場為了推廣生態農業及里山棲地環境營造技術,與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合作,研發成四套可供專業環境人員與一般民眾操作的教案,讓想嘗試推行生態農業與營造里山棲地的人員與業者,獲得一份為台灣環境量身打造的里山製作指南。 本書內容將從何謂生態農業與里山倡議談起,完備一般人員對於相關概念的知識,並特別針對台灣場域研發適合入門者操作的四套教案,讓有志於推廣生態農業與里山倡議的老師、導覽員與民眾,可依循場域的特定條件,選擇適合實行的方案。最後則帶領讀者走訪花蓮農改場輔導過的四個場域,從平原聚落的三星行健村,到花蓮豐濱鄉新社村的復興部落與新社部落,以及位於充滿育樂精神的宜蘭頭城農場,看看這幾個努力落實生態農業與里山倡議的場域,是如何一步步發展至今,又有哪些值得參考的經驗。
導讀
我拜讀完這本書後,讓我更深入了解有機農業的各種層面。
林柏宏
1書名 身土不二,從吃開始:尋找善待人與土地的好食物
作者 寫寫字採編學堂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簡介(摘要)
好好的吃,吃出美好世界!
「身土不二」源於中國的佛典。主要的意思是:我們和環境沒有分別,每個人都是環境的一部分,同時也被環境滋養。如我們吃的食物,每一口飯菜的背後就像一個密密麻麻的網,從食物的源頭連結許多人、事、物的付出。正在吃的我們,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吃?以及如何回饋這片土地?其實是很重要的事。因為我們和環境,是共生共存的。
近代日本與韓國都曾以「身土不二」作為支持本土生產食物的口號。在台灣,也有一些友善農場或採用良善食材的店家,運用它來表達自身態度。台灣推動有機友善耕作的經驗已超過三十年,若從種植起就思考與環境友善共存,以公平合理的價格銷售,並且照顧消費者健康,就是「身土不二」的生活實踐。
這本書要傳達與鼓勵的即是:我們需要更有覺知地選擇「怎麼吃」。介紹在台灣的一群「友善大地者」,從種植、銷售、料理三個面向實踐「身土不二」精神,鼓舞更多人一起推動良善的飲食文化。
導讀
★種植
花蓮是台灣最早投入有機友善耕種的縣市,農夫們在此實踐各種照顧人也照顧土地的方案。經由書中實例將可認識全台灣目前10種重要的有機友善農法與治理技術,包括_樸門永續生活設計、秀明自然農法、活力農耕農法、計畫生產等,你將會感動於小農如何運用智慧,因地制宜,產出當季的美味好食物、照顧好我們共享的地球。

★銷售
7項不同特色的有機友善食品產銷推廣行動案例,購買管道大公開。一般食材都是通過果菜市場批發,有機友善食材的銷售管道可是五花八門,有機門市、網路宅配、小農市集、慶典活動、食農旅行⋯⋯。可以安心知道我們吃的食物是哪裡來的,還增加了人際互動的溫度。

★料理
鼓勵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的方式與路徑,好好的吃、吃的好好。學校老師與農夫都在為食農教育盡一份心力,社區居民也可以用共食來推廣好好吃飯的樂趣以及促進人際關係,達人帶你逛當令市場,餐廳不只做美味也顧到健康。書中並附上近30道好食推薦,自己在家做餐也能品嚐美味。
邱鈺雯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岡田先生的秀明農法-花蓮壽豐四季耕讀園初探李錦明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岡田先生的秀明農法—花蓮壽豐「四季耕讀園」初探邱鈺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