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羽志學

專題名稱 飛羽志學

專題描述 從108年6月到109年7月,志學鳥調小組跟隨師長整整做了一年的校園鳥類調查。
我們將鳥調資料整理分析的同時,也希望我們的研究能提供學校校訂生態課程執行時的教學素材,還有給學校在環境經營與整理上的建議。
珍古德說過:「唯有了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採取行動;唯有採取行動,生命才會有希望。」我們的鳥調經驗除了讓我們更認識校園鳥類外,還讓我們更關心校園環境與生態。所以我們編寫了「志學國小鳥類鑑定名錄」,希望讓全校都能認識這些鳥,進一步關心和珍愛我們的環境。

隊伍名稱 志學小飛俠

指導老師 秦梅心 李格

參賽學生 蔡博宇 李蹊 劉邦誠 鍾承哲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鳥調小組和師長
來源 鳥調結果及志學國小鳥類檢索、玉山國家公園鳥類資訊系統
描述 我們將34種被記錄到的鳥,依照「常見」、「易辨識」、「會停留」、「具價值」的標準選出20種鳥,再選其中10種鳥為中年級學生應完成鑑定的「初級版名錄」,另10種鳥為高年級學生應完成鑑定的「進階版名錄」。
李蹊
9作者 鳥調小組和蘋果媽媽、李格老師
來源 小組自編
描述 這檔案是鳥調小組每個月做鳥類調查記錄時的表格,裡面有包含:日期、天氣和溫度, 還有5個區域,一個區域記錄一份,要記下鳥的種類,目視和鳴叫的數量,還有環境及行為的數量登記。
鍾承哲
8作者 劉邦誠
來源 小組自編
描述 這個檔案裡有12個月記錄的鳥類的鳥種數、鳥總數、環境以及行為記錄......等等。
劉邦誠
7作者 鳥調小組
來源 小組自編
描述 鳥調小組經過12個月的調查,一共記錄到34種鳥。這個檔案可以看34種鳥的排序,還有佔所有鳥數量的比率。
鍾承哲
6作者 鳥調小組和蘋果媽媽、李格老師
來源 小組自編
描述 12個月的鳥類調查報告, 這是詳細說明每一次的調查記錄情形, 有時候有些特別的情形也會記錄在報告裡. 例如, 是不是候鳥.
劉邦誠
5作者 鳥調小組
來源 小組自編
描述 這個檔案裡的統計表可以看出十二個月份每個月的鳥種數和鳥總數、以及從統計表而來的十二個月的鳥種數和鳥總數的折線圖。
蔡博宇
4作者 鳥調小組
來源 小組自編
描述 12個月調查區的鳥種數和鳥總數統計表和長條圖, 每次的鳥調要調查五個範圍, 這個檔案裡有每一個調查區的鳥種數平均長條圖, 和每一個調查區的鳥總數平均長條圖。
蔡博宇
3作者 李蹊
來源 小組自編
描述 我們統計34種鳥在四季,春、夏、秋、冬出現的次數。我們以數字1代表那個季節這個鳥種有被記錄到,而數字0代表那個季節這個鳥種沒有被記錄。
所以, 四季都有出現的鳥種會得到數字4,我們發現4季都有出現的鳥總共有14種。
李蹊
2作者 劉邦誠
來源 小組自編
描述 這個檔案是呈現20種校鳥在12個月的行為記錄以及環境記錄的統計表。
劉邦誠
1作者 李蹊
來源 小組自編
描述 這個檔案裡有34種鳥類出現的數量和比率統計表,還有比率長條圖。長條圖是根據比率表所製作的。方便我們寫報告時有更多的資料可參考。從長條圖可以看出麻雀數量最多,數量最少的是翠翼鳩和鳳頭蒼鷹。
李蹊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校園鳥類名錄的討論
說明
我們訪問李格老師, 還有和蘋果媽媽討論我們的名錄內容, 再從校長製作的志學國小鳥類檢索網找圖片和資料.
劉邦誠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讑20種校鳥並且建檔
說明
我們討論志學國小學生畢業前應該認得的20種鳥, 然後再為這20種鳥建立說明檔. 我們利用校長建置的志學國小鳥類檢索網來收集鳥的圖檔, 這些圖檔都是校長親自拍的, 很精采也很漂亮.
蔡博宇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用Excell做統計表和統計圖
說明
從暑假一直到開學後, 我們利用12次的鳥類調查記錄表(電子檔), 分工整理成不同的統計表, 最後再利用統計表產生長條圖或是折線圖, 做分析和討論就更明白了。
蔡博宇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9.18老師的經驗分享
說明
宇凡老師告訴我們,平台上的5個資料類型(例如:檔案庫、活動集、札記本...)和我們要如何運用手邊現有的資料。
我們每個人負責1個,可是我們還是會分工合作,共同完成。
李蹊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9.09報名
說明
今天,我們看過比賽辦法後,和校長、老師一起討論決定小組隊名稱為"志學小飛俠"並上網報名。
李蹊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8.24請教蘋果媽媽
說明
我們看了3本科學少年,有一些疑問,後來我們請教蘋果媽媽,有了很多專業的回答。
李蹊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每月鳥類調查後的資料整理與心得
說明
每個月做完鳥調後,我們會統計數量,包括我們看到幾種鳥和行為,並且整理這個月的鳥類調查記錄。
李蹊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校園鳥調
說明
每個月的校園鳥調,蘋果媽媽帶領我們觀察鳥類,是很厲害,很專業的鳥類專家,校長是最佳攝影師,李格老師也認得很多鳥,還有陪伴我們的梅心主任。讓我們鳥調和做小論文的時候有很大的靠山,有問題時可以問老師們。
李蹊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李蹊
標題 校長和榮祺主任請聽我說....
內容
有一次,蘋果媽媽和我們討論到關於鳥調小組的資料有什麼價值? 除了統計出有幾種鳥,行為的數量外,還有什麼意義呢?
原來蘋果媽媽是要讓我們發現鳥調的資料對學校經營管理上的關連。
我要我們根據統計結果向學校提出建議,例如,
1. 從繁殖行為的記錄上可以看出4到8月有築巢和育雛的行為,所以如果要修剪樹木,應該要避免在4月到8月之間修剪。
2. 當學校要向林務局申請新的樹苗時,我們可以建議種那些會結出鳥類可以食用的果實的樹。

李蹊
9作者 鍾承哲
標題 志學國小學生畢業前要認得的二十種鳥
內容
根據鳥調小組過去一年,我們調查出曾經在學校出現過的三十四種鳥,我們要從中選出二十種作為學校的小朋友畢業前一定要認識的鳥,然後我們就和老師得出入選的標準:「常見」、「易辨識」、「會停留」。
根據出現的數量前二十名,我們正在一一討論出現數量較多的前二十名是否要保留,如果數量不足就要從編號二十一到三十四中選出幾個來替補。
博宇說小白鷺都是在空中飛過幾乎不會停留,其他同學也同意刪除,前二十個中有四種燕,李蹊說她希望留下家燕跟小雨燕,博宇跟邦誠也說希望留下家燕,梅心老師也說赤腰燕會在中正台築巢希望可以留下來。
邦誠說編號第二十一的紅尾伯勞是冬候鳥是常見的鳥應該讓牠加入,其他同學也同意。
老師說白鶺鴒只有夏和秋被我們記錄到,這時博宇說平常在操場常看到牠應該要把牠加入。
最後我們把在校園中常見的朱頸斑鳩也加入了。
在未來,我們還要為這20種鳥做文字簡介和導覽詞,讓每一屆的六年級小朋友在練習鳥類導覽員時可以參考。
鳥調小組統計出被記錄到的鳥有34種,但是一個月只做一次的鳥調,一定有沒被記錄到的鳥,可是卻有在校園出現的鳥種,於是我們訪問校內的鳥類專家李格老師、陳校長,例行調查外有出現的鳥種..
李格老師提出「小雨燕、極北柳鶯、棕背伯勞、黃尾鴝、藍磯鶇、大冠鷲」六種鳥成為高手版的鳥種。
珍古德說過:「唯有了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採取行動;唯有採取行動,生命才會有希望。」我們希望讓全校都能認識這些鳥,關心我們的環境。

鍾承哲
8作者 李蹊
標題 志哈客生態大探險_我是小小解說員!
內容
我們學校有一套校訂課程為:志哈客生態大探險。
這套課程包括:
一年級是大樹啵棒
二年級是樹食旅店
三年級是蟲獲新生
四年級是鳥音尋蹤
五年級是捻花惹草
六年級是果漾風華。
這套課程的目標是,透過課程讓低、中年級認識我們的校園生態,升上高年級後,希望能運用低、中年級所學的知識,練習成為志學國小的小小生態解說員。我們學校還有一個校鳥廊道,高年級的小小生態解說員可以利用校鳥廊道為中低年級的學弟妹做導覽。

李蹊
7作者 劉邦誠
標題 為什麼爪哇八哥在冬季出現的數量是最多呢??
內容
經由鳥類出現次數的統計表,我們發現四季節中出現最多的是麻雀共出現了379隻次,第二多爪哇八哥共出現了231隻次,第三多的是烏頭翁共出現了228隻次,最少的有三隻分別是綠鳩、翠翼鳩以及鳳頭蒼鷹,總合四季只有出現1隻而已.我記得蘋果媽媽說過翠翼鳩在我們隔壁的東華大學是常見的鳥,在志學國小卻只被我們紀錄到一次,蘋果媽媽說志學國小對翠翼鳩來說可能只是一個生態廊道, 可以進一步做研究, 看看是什麼原因。
另外, 我們還發現第二多的爪哇八哥在冬季數量最多,冬季共出現了102隻次,第二多的是春季共出現了62隻次,第三多的是夏季共出現了37隻次,最少的是秋季共出現了30隻次. 我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冬季出現最多隻,進一步去看資料發現爪哇八哥在四季的行為都是飛過,但是為什麼冬季的飛過行為最多,而且占了四季比率的44.16%相當高,也是可以進一步做研究的問題。

劉邦誠
6作者 蔡博宇
標題 哪一季的鳥種數最多呢?
內容
暑假期間我們將12個月的鳥調結果依春、夏、秋、冬來分工(春是3、4、5月,夏是6、7、8,秋是9、10、11,冬是12、1、2月),然後將12個月的鳥調統計彙整成四季的統計表,每個人負責一個季節。我負責的是春季,劉邦誠負責夏季,李溪負責秋季,鍾承哲負責冬季,最後再把四季整合成一年的數量統計。
從四季統計表中,四季節都有出現的鳥種有14種、只出現三季節的有5種、出現二季節的有9種、出現一季節的有6種。我們就想知道出現一季或是二季節的是否是候鳥,我們用圖鑑查詢後發現,藍磯鶇是冬候鳥,洋燕則是夏候鳥,另外出現秋、冬、春三季節的紅尾伯勞,是冬候鳥;這個統計表讓我們能清楚的了解每種鳥在學校出現的季節。

蔡博宇
5作者 蔡博宇
標題 從統計表轉成長條圖、折線圖~更清楚而且好多種變化
內容
暑假時,我們將12個月的鳥類調察記錄先整理成不同的統計表,有「12個月的鳥總數統計表」、「12個月的鳥種數統計表」、「各鳥種出現的比率統計表」、「20種校鳥各月的環境與行為統計表」、「12個月調查區的鳥種統計表」、「12個月調查區的鳥總數統計表」。
在學會如何利用統計表產生統計圖之後,我們分工合作要把統計表產出統計圖,我們一個表一個表討論,決定是要用長條圖還是折線圖呈現。當討論到「12個月調查區的鳥種統計表」、「12個月調查區的鳥總數統計表」時,我們發現用平圴數來呈現,就更能符合我們的期望。
說明:每個月在調查區的鳥種數,最後不能加總成為12個月的鳥種數,因為鳥種會重複,所以不能加總,因此我們改以平均的方式來呈現。

蔡博宇
4作者 蔡博宇
標題 重要的一天~我們決定參賽隊名和研究主題
內容
今天9月9日是我們開學後的第一次聚會。
回想我們中年級時,校定課程《鳥音尋蹤》,每個早晨(晨光時間),李格老師和蘋果媽媽,會帶我們全班出教室去觀察鳥類,還有調查鳥種,隻次。跟著小鳥的歌聲一起尋找牠的蹤跡吧~
升上五年級時,就換課程了!可是我們覺得很可惜,因為中年級時觀察鳥類已變成我們的興趣。所以我們成立了「鳥調小組」!
我們鳥調小組從108年6月到109年7月,已經做了一年的鳥類調查。一開始做調查時組員有3人,我是在8月時加入,不久有1位組員退出。另外劉邦誠加入的那一個月又有1人退出。接著開學後,3人小組其中1人轉學,為了參加小論文競賽,我們邀請了班上很懂鳥的李蹊和很會畫圖的鍾承哲加入,一共4人一起參加小論文比賽。
今天我們先和老師一起討論出研究的目標,決定研究主題後,我們邀請校長和我們一起來選隊名了!
選隊名時,我們先到網路上查關於鳥的別稱,像:志鳥(精衛的別稱)、飛羽(鳥的別稱)......等,我們提出了許多隊名,最後我們表決決定隊名是:志學小飛俠,這個名稱是從科學小飛俠聯想來的,因為科學小飛俠的人物都扮裝成不同的鳥種。
最後,我們開始分工了:檔案庫是劉邦誠、札記本蔡博宇、活動集是李蹊、藏書閣是鍾承哲,相關連結每人要負責5個。

蔡博宇
3作者 劉邦誠
標題 鳥類調查的筆記
內容
(一)日期:109年4月13日
1. 工作:調查員
2. 天氣:晴
3. 溫度:17度
4. 時間:7:56到9:00
5. 發現:繁殖季到了!看到了小麻雀練飛、黑冠麻鷺在坐巢、爪哇八哥在樟樹樹縫。
6. 心得:第一次知道烏頭翁較交配只要兩秒!!
(二)日期:109年5月17日
1. 工作:調查員
2. 天氣:晴
3. 溫度:22度
4. 時間:7:57到8:58
5. 發現:今天發現了許多鳥有繁殖行為例如:大卷尾在鳳凰木上築巢、家燕在紅土跑道上找巢材,等等。
6. 心得:今天我帶了我妹妹來,他叫劉惠珍二甲八歲,意外發現我妹妹過幾次之後也有了鳥調的基礎能力,例如:她發現灰樹鵲在找巢材......等等。
(三)日期:109年6月7日
1. 工作:調查員
2. 天氣:多雲
3. 溫度:28度
4. 時間:7:58到9:11
5. 發現:大卷尾在乾枯的鳳凰木上築巢,還看到五色鳥刁著蚯蚓在飛。
6. 心得:今天是最後一次鳥調了!簡以勒也要轉走了,我很依依不捨,一路走來發生了很多事情,我也愈來愈會認得校園中的鳥種,也曾經因為下雨讓我們無法鳥調。

劉邦誠
2作者 蔡博宇
標題 鳥類調查筆記
內容
(一) 109年4月13日的鳥調筆記
1. 工作:調查員
2. 天氣:晴
3. 溫度:17度
4. 時間:7:56到9:00
5. 發現:現在是繁殖季,我們有看到黑冠麻鷺在孵蛋,我也有看到烏頭翁交配的一瞬間,和一隻小麻雀掉到地上,他的父母在樹上一直叫。我還有看到沒看到的黑頭文鳥和白腰文鳥。
6. 心得:我在農場突然看到一隻烏頭翁其在另一隻烏頭翁的身上, 才經過2秒,就飛了。
後來老師說他們是在交配,我才知道鳥交配速度那麼快!
(二) 109年6月7日的鳥調筆記
1. 工作:調查員
2. 天氣:多雲
3. 溫度:28度
4. 時間:7:58到9:11
6. 發現:有大卷尾笸五色鳥築巢在鳳凰木上,在遊樂場有發現亞成的黑冠麻鷺在圍牆上。
7. 心得:這次是最後一次鳥調,我學會了如何分辨家燕和小雨燕的飛行方式,家燕的翅膀是直的,小雨燕是彎的,希望以後可以更熟悉如何分辨鳥。我們未來會根據鳥調結果進行小論文比賽,希望可以很順利。

蔡博宇
1作者 劉邦誠
標題 每個月做鳥調時的工作內容~
內容
每個月我們會選一天做校園鳥類調查,早上要很早到學校,因為早一點比較多鳥類可以觀察到。每次和我們一起做調查的有蘋果媽媽、李格老師和校長。
開始調查前我們都會先進行分工,我們的工作分為兩種,分別是記錄和調查,分完工作後,我們會記錄當天的天氣和氣溫,然後拿著望遠鏡和記錄單開始調查。我們的調查區域分為五區,分別是中正台、遊樂場、操場、農場和辦公室和校門口、教忠孝園這五區,每一區觀察6分鐘,調查員要做鳥類數量、地點、行為的調查。記錄員要很快速的記錄鳥類的數量和環境、行為的數量。
我喜歡當調查員,每次當調查員時我的心裡就會有一種期待感,不知道會觀察到什麼鳥種;如果是當記錄員時,我都會仔細聆聽調查員的報告。

劉邦誠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台灣鳥類誌第二版
作者 劉小如、丁宗蘇、方偉宏、林文宏、蔡牧起、顏重威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簡介(摘要)
本書編寫的各項資訊:別名、英名、學名、命名文獻、 模式標本收藏地、台灣首次記錄、出現在台灣的亞種、亞種命名文獻、學名說明、同種異名、亞種與分類討論、型態特徵、測量值、地理分布、棲地與習性、食性、鳴叫聲、繁殖、遷留狀態、現況與保育、參考文獻。
導讀
這一套書記錄了非常多的鳥,以及非常齊全的鳥類資料,例如:鳥類的名稱、學名、英文名。我們在編寫學校鳥類名錄的時候會參考其中的介紹,蘋果媽媽也會使用這本書向我們講解鳥的外型和棲地,如果想要詳細的鳥類資訊可以參考這本書喔!
劉邦誠
4書名 洄瀾賞鳥圖誌
作者 花蓮縣野鳥學會
出版社 花蓮縣政府
簡介(摘要)
這本書運用相機拍到的鳥類圖片編成一本相片集。
為什麼要賞鳥?---自從開始學習賞鳥,成為一個賞鳥新人後就常常自問。
鳥的來去自如、優游天際,讚嘆飛羽的巧編豐美。用鏡頭拍下來吧!
導讀
因為這本書是針對花蓮縣的鳥類,所以很適合我們看。因為物種數相對比較少,所以介紹都較詳細,而且作者也把全部的鳥類分成:城鎮住宅和農郊野外的鳥類;水田、池塘和溪流的鳥類;河口的候鳥類;山邊至低海拔森林的鳥類;中、高海拔的鳥類,共有五種,讓查詢的動作精簡、方便了很多。
蔡博宇
3書名 台灣野鳥圖鑑_陸鳥篇
作者 廖本興
出版社 晨星出版
簡介(摘要)
本書完整收錄台、澎、金、馬記錄過的370種生活於平地至高海拔的鳥類,內容除了詳細描述各類鳥種的形態特徵、生態、生息狀況、出現記錄等資料外,並收錄了各鳥種的雌、雄、成、雛等羽色,讓您清楚掌握各種鳥類的辨識重點。
#廖本興。2012。台灣野鳥圖鑑_陸鳥篇。晨星出版。台中市。
導讀
這本書把全台灣的陸鳥都完整地紀錄下來,作者用科别來分類,每種鳥都有完整的資料,有介紹:種名、屬名、英文名、別名、生息狀況、體長、保育程度、相似種、特徵、生態、照片......等,很豐富完整實用的工具書。
蔡博宇
2書名 科學少年45期探索神秘的樹冠世界
作者 徐嘉君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簡介(摘要)
8月10日
科學少年45期探索神秘的樹冠世界 2018、10號
在看過本月主題:探索神秘的樹冠世界後,我知道了為什麼在我們調查的棲地中,樹冠層會較多,因為在樹冠上的面積比中層、低層大,所以許多地域小生高的鳥如:大卷尾,就常在樹冠層記錄到。還有,因為樹冠層屬於較高的地點,所以飛翔結束要休息時,都會以樹冠層為優先選擇。
劉邦誠補充:還有,因為樹冠的樹葉較多,所以較多的鳥會選擇在樹冠層築巢。
鍾承哲補充:還有樹冠層有和地面完全不同的環境、物種。
導讀
這本書有介紹,甚麼是樹冠層、大樹公寓的植物居民、大樹公寓的動物居民、地球綠色天篷、想要進入樹冠世界,這篇的內容很簡單清楚。
鍾承哲
1書名 科學少年59期鳥巢有創意
作者 張容瑱、陳雅茜
出版社 遠流
簡介(摘要)
你看過鳥兒忙進忙出打造牠們的巢嗎?
有些嘴喙叼著甘草,有些腳爪抓著樹枝,
最後打造而成的鳥建築,
充滿各種創意與巧思。
書裡包含
為什麼要築巢?
各式各樣的鳥巢。
沒有鳥巢也可以?
鳥巢多變化,也是有道理的。
導讀
8月10日
科學少年59期鳥巢有創意2019、12號
我看了這一個鳥巢有創意的一篇,讓我了解了鳥築巢的原因不只是用來孵蛋、育雛,也能求偶。我知道了臺灣常見的綠繡眼、麻雀都是杯碗狀的巢形,使用了包括細衼、草莖、葉片、苔蘚、蜘蛛絲、泥巴等等。還知道了無建築結構 、平台狀 、次級洞巢 、初級洞巢、杯碗狀 、球狀、球狀+隧道 等鳥巢。
劉邦誠補充:我看到了特別的鳥巢,它的形狀很特別長這樣。
蔡博宇補充:還有一些鳥不會自己築巢,但會把自己的蛋產在別的鳥巢中。
李蹊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從108年6月到109年7月,志學鳥調小組跟隨師長整整做了一年的校園鳥類調查。
我們將鳥調資料整理分析的同時,也希望我們的研究能提供學校校訂生態課程執行時的學習參考資料,還有給學校在環境經營與整理上的建議。
珍古德說過:「唯有了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採取行動;唯有採取行動,生命才會有希望。」我們的鳥調經驗除了讓我們更認識校園鳥類外,還讓我們更關心校園環境與生態。所以我們編寫了「志學國小鳥類鑑定名錄」,希望讓全校都能認識這些鳥,進一步關心和珍愛我們的環境。
秦梅心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從108年6月到109年7月,志學鳥調小組跟隨師長整整做了一年的校園鳥類調查。
我們將鳥調資料整理分析的同時,也希望我們的研究能提供學校校訂生態課程執行時的教學素材,還有給學校在環境經營與整理上的建議。
秦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