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壽溪不「萬壽」

專題名稱 萬壽溪不「萬壽」

專題描述 本研究是因為我國小時的好奇,所展開的研究。萬壽溪,這次研究的主角,研究關於它與附近的歷史人文,以及它對自然和人類的影響。

隊伍名稱 河河河

指導老師 徐彥哲 郭千睿

參賽學生 陳琳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邱禎龍
來源 file:///C:/Users/USER/Downloads/a1270fb946d64fbdb84492b633128c22.pdf
描述 簡略介紹了土壤液化,土壤液化之後會發生的現象。以及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的房子地盤該如何改良。
陳琳
9作者 盧詩丁、陳柏村
來源 http://esrpc.ncu.edu.tw/public/file/news/20180426111428944.pdf
描述 以大觀去看0206花蓮大地震後的影響,地表變形,以及發現有噴砂現象。
陳琳
8作者 張芷瑄、林妍庭、洪岳甫
來源 https://twsf.ntsec.gov.tw/activity/race-1/58/pdf/NPHSF2018-030505.pdf
描述 因為0206大地震,雲翠大樓倒塌的原因眾說紛紜,而他們針對各個因素進行探討,他們覺得實驗出來的結果與實際情況非常相同,因此他們也猜測雲翠大樓倒塌是因為,土壤液化。
陳琳
7作者 黃安斌
來源 file:///C:/Users/USER/Downloads/EJ0001-200101-015474.pdf
描述 以集集地震為例,探討土壤液化,以及利用現地實驗方法觀測土壤液化。
陳琳
6作者 鍾詠傑、謝政佑
來源 https://twsf.ntsec.gov.tw/activity/race-1/57/pdf/030507.pdf
描述 探討哪種土質以及狀況最容易發生土壤液化。
陳琳
5作者 花蓮縣政府
來源 https://den.ncdr.nat.gov.tw/media/1564/%E8%8A%B1%E8%93%AE%E7%B8%A3%E5%9C%B0%E5%8D%80%E7%81%BD%E5%AE%B3%E9%98%B2%E6%95%91%E8%A8%88%E7%95%AB.pdf
描述 文中有提及新火車站至美崙溪河畔,地下水位高以及地層為鬆沙,極具有土壤液化的可能性。
陳琳
4作者 黃偉哲、陳子潾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9/03/2019032621502679.pdf
描述 定義土壤液化,並且觀查台灣的土壤液化潛勢區,探討較容易發生土壤液化的地質為何。並淺談改善以及防治土壤液化
陳琳
3作者 盧志杰
來源 https://www.ncree.org/Speeches/Asset/%E6%B7%BA%E8%AB%87%E5%9C%9F%E5%A3%A4%E6%B6%B2%E5%8C%96.pdf
描述 淺談土壤液化,以及台灣對土壤液化之研究。
陳琳
2作者 黃富國、王淑娟
來源 https://www.ncdr.nat.gov.tw/Files/NewsLetter/New/20180921142332.pdf
描述 探討0206花大地震之土壤液化程度,以及因土壤液化而會形成什麼現象。
陳琳
1作者 花蓮縣政府
來源 file:///C:/Users/USER/Downloads/file13606125035346.pdf
描述 在文中有紀錄,萬壽溪(文中稱為美崙溪無名溪)下游匯流處曾淹過水,且淹水潛勢圖標示萬壽溪下游匯流處市極有可能淹水的地區。
陳琳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到圖書館搜尋相關書籍
說明
我們到了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以及花蓮市立圖書館收尋書籍資料,不過在茫茫書海中,找到你要參考的書籍,也是滿難的。但還好現在都可以用公用電腦查你想要的書籍在哪個書櫃,要不然我可能根本找不到可參考的書籍資料。
陳琳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地訪查
說明
我們實際的到了當地訪查,也能夠使我對萬壽溪的理解更深。
陳琳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手繪鴨母寮以及土水窟
說明
我們把鴨母寮以及土水窟的當時情況大致上的畫出來,雖原本要放進文本裡的,但我還是覺得放進札記裡,紀錄下自己的研究路程。
陳琳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與林恐龍先生訪談
說明
我其實研究這次研究滿久了,大概在今年五月吧?,那次是我的導師剛好邀請到林恐龍先生到自強國中讓我訪談其實收穫真的很大,且林恐龍先生也有帶著自己製作的地圖跟我們分享花商街區的種種歷史,所以說林恐龍先生研究萬壽溪,也算的上專精了呢!只不過可惜的是11/1林恐龍先生有一個商校街商圈文化見學團的活動,很期待活動呢!
陳琳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上網查資料
說明
上網搜尋與此小論文相關的資料,並把搜尋到資料做彙整,用以理解各種地理景觀和各個現象。
陳琳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陳琳
標題 10/23
內容
終於完成啦!!!我快爆乾啦!雖然過程辛苦,但結束後停下來回頭看看,自己在這一路上收穫不少,學到了不少地科知識,也從指導老師那裏學到,如何完成一篇論文。雖然過程也挫折不斷,但是把一件事情從無到有,還是很有成就感的呢!

陳琳
9作者 陳琳
標題 10/19
內容
今天來大概講述鴨母寮的事,鴨母寮位於商校街第下道入口處附近,沿著莊敬路,在往西北北昌後面,四十年以前都是沼澤地,而那裡的地方就稱為「鴨母寮」。

陳琳
8作者 陳琳
標題 10/16
內容
前三天,林恐龍先生又受邀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作萬壽溪的分享,其中最精彩的就是養鴨人家的故事,評審們有空也可以收聽一下,有可受益非淺喔!

陳琳
7作者 陳琳
標題 9/29
內容
距離上傳書面報告截止只剩一個月了,好緊張阿!現在的報告只有初成而已,不知道自己能否準時完成。

陳琳
6作者 陳琳
標題 9/22
內容
今天花了一個小時與老師重新討論林恐龍先生與我們討論萬壽溪的談論內容,和看了林恐龍先生寫的與萬壽溪有關的書「溪嘻相映」,討論完後我感覺我對萬壽溪的演替越來越清楚了。

陳琳
5作者 陳琳
標題 9/15
內容
這是第一次寫的札記,其實心裡很興奮。因為這一次的小論文是我第一次自己一步一步慢慢的做不是老師手把手的教了,而且這次研究大概是在五月多開始進行的,所以也希望自己的努力能收獲到甜美的果實。

陳琳
4作者 陳琳
標題 10/5
內容
這四天連假,我再次尋找了萬壽溪的歷史照片,以及文字編寫的書籍,沒想到發現了一個意外的驚喜,在9/16號溪嘻相映的作者林恐龍先生,在fb上傳了一張由張政勝老師提供的一張萬壽橋的照片,經由指導老師詢問後,讓我們能夠使用這張放進我的書面報告內容中。

陳琳
3作者 陳琳
標題 10/13
內容
今天再回想林恐龍先生與我們訪談時多分享的花商街區歷史,目前想起來的有土水窟,土水窟是指當時因為有許多的水泥工匠住在那裡,所以稱為土水窟,而也因為靠近河邊,所以附近的舊屋都是用萬壽溪衝刷下來的泥沙,水泥工匠挑著擔子到萬壽溪邊收集泥沙並做成水泥所建造出來的喔!

陳琳
2作者 陳琳
標題 9/19
內容
今天我們去了萬壽溪做實地參訪。利用軟體跟到現場觀看的體驗果然完全不同!到現場觀察的優點除了可以讓我更靠近河流還可以做更詳細的觀察,而軟體的優點則可以讓我先做好觀察的路線,以便到現場時不會找錯河流了。

陳琳
1作者 陳琳
標題 9/24
內容
今天我收聽了林恐龍先生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林恐龍先生在裏頭分享了很多有關古萬壽溪的故事,也有附近的歷史人文地貌的改變,讓我在收聽完後收穫滿滿!

陳琳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續修花蓮縣志:自然篇
作者 劉瑩三、蔡金河,陳映汝、張成華、陳世嵐、陳吉村、張惠珠、吳海音、楊子欣、張有和ㄥ
出版社 花蓮縣縣政府
簡介(摘要)
此書總共分成十章,皆為紀錄民國71年至民國九十年。且為方便民眾閱讀,文體以淺顯易懂之通俗文為主,並以文字敘述為主,以圖、表、相片為輔,所以看書時並不會看到頭暈眼花。
導讀
可從目錄開始尋找你想要看的章節,且章節又有分類成很多項目,可供參考的資料也多,所以如果你想研究關於花蓮地形景觀以及地質、土壤、水文等,只要關於自然的都可以來藉此書喔!
陳琳
4書名 一個城市的誕生—花蓮市街的形成與發生
作者 張家菁
出版社 花連縣立文化中心
簡介(摘要)
這本書籍,為張家菁女士的碩士論文,整篇論文訴說,舊花蓮如何慢慢演變出花蓮市區的過程,並且圖文並茂,可輕鬆的閱讀這本書。
導讀
配合著書上的圖,在去看文章會顯得更有趣。也可以只看圖喔!因為這些圖年代久遠,非常的珍貴阿!!!
陳琳
3書名 花蓮講古
作者 林炬壁
出版社 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簡介(摘要)
整本書為早期花蓮的報紙,每篇都是關於舊花蓮的種種大小事、歷史,且也有照片可觀賞,而後被編輯成書籍,非常的珍貴。
導讀
如果喜歡的話可以一篇一篇的翻,慢慢的品嘗,如果是要嗽尋資料的,也可以翻到前面,找出你想尋找的資料在哪一頁喔!
陳琳
2書名 商校街商圈 探尋萬壽溪紀實之旅
作者 林恐龍
出版社 阿色紀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整本用一種旅遊手冊的方式,重新描繪社區的文史資料,讓整個社區記憶與文史得以被數位媒體與手冊文本的方式保存,整體書本觀看容易,適合寧靜的午後配著下午茶共同享用喔。
導讀
從一開始就非常的容易觀看,利用各種老照片詮釋當地的歷史人文。不僅容易保存,也可以增進社區居民的社區意識。
陳琳
1書名 溪嘻相映
作者 林恐龍
出版社 阿色紀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利用了老居民的回憶,或者是古老的文獻,來對比的現在的情況,再用官方所記載的資料,再進行一次對比,再利用故事的形式,一個串連著一個的,反映了萬壽的歷史與過去。
導讀
以老居民的口述以及記憶,轉變為圖,在與官方所記載的資料,以及網路上或書本上所載的文獻資料做對比,慢慢的找出真相。
陳琳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本研究先透過文獻分析,初步認識認識萬壽溪。藉由古地圖與現今地圖的比較,找出萬壽溪的位置,把文獻經過整理後再與專家(學者)訪談,更深度的了解萬壽溪,閱讀書籍,了解萬壽溪的歷史文化,最後針對萬壽溪以及周邊的歷史人文做解說,以及萬壽溪的演替和對自然的影響,做出解釋和一點建議。陳琳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2說明 本研究先透過文獻分析,初步認識認識萬壽溪。藉由古地圖與現今地圖的比較,找出萬壽溪的位置,把文獻經過整理後再與專家(學者)訪談,更深度的了解萬壽溪,閱讀書籍,了解萬壽溪的歷史文化,最後針對萬壽溪以及周邊的歷史人文做解說,以及萬壽溪的演替和對自然的影響,做出解釋和一點建議。
陳琳
1說明 本研究先透過文獻分析,初步認識認識萬壽溪。藉由古地圖與現今地圖的比較,找出萬壽溪的位置,把文獻經過整理後再與專家(學者)訪談,更深度的了解萬壽溪,閱讀書籍,了解萬壽溪的歷史文化,最後針對萬壽溪以及周邊的歷史人文做解說,以及萬壽溪的演替和對自然的影響,做出解釋和一點建議。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