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磯崎灣

專題名稱 搶救磯崎灣

專題描述 研究磯崎海沙消失的原因,以及如何留住砂。

隊伍名稱 鹽水雞

指導老師 徐彥哲 郭千睿

參賽學生 包程宥 黃聿璿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來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inelgS1SA9sNdc0rSD-V5kko1q2uqGbm?usp =sharing
描述 再凡那比颱風時的磯崎波高(m)、週期(秒)、波向(度)、潮位、等的表格,以及磯崎HL-A、HL-B 站每小時平均潮位、波浪、海流逐時記錄表。
黃聿璿
9作者 梁勝雄、林依蓉
來源 https://www.ntsec.gov.tw/FileAtt.ashx?id=3402
描述 磯崎海灣的原住民語稱為「加路蘭」(Kaluluwan),舊時原住民利用此處的天然地勢曬鹽,每次狩獵完畢,順道在此取鹽回家,非常方便。而磯崎海灣南段已經開發為海浴場。磯崎海灣附近的地層屬於八里灣層,因為海灣內海浪能量相對較弱,於是風化後的沉積物有機會堆積於內灣而成海灘;海灣的兩側海岬正好是八里灣層中的安山岩質崩移岩塊,質地相對較堅硬而耐侵蝕,遂逐漸形成海岬。
黃聿璿
8作者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來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inelgS1SA9sNdc0rSD-V5kko1q2uqGbm?usp =sharing
描述 這是在磯崎颱風季前與颱風季後的潮位、波浪、海流調查的資料。
黃聿璿
7作者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來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inelgS1SA9sNdc0rSD-V5kko1q2uqGbm?usp =sharing
描述 這是在磯崎海水浴場的粒徑分析圖,而裡面的代號p04H、S1等代號在最後一頁有標示地點說明
黃聿璿
6作者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來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inelgS1SA9sNdc0rSD-V5kko1q2uqGbm?usp =sharing
描述 在2010年時,磯崎在4月的漂差趨勢,有輸砂量(cm3)、輸砂率(cm3/min)、淨輸砂量(cm3)與淨輸砂率(cm3/min)。也有在一段時間內輸砂量總計。
黃聿璿
5作者 台灣海岸調查藍皮書
來源 http://163.20.87.3/ocean/html/oceanweb/resource/blue.pdf
描述 花蓮的海岸的地形,還有描述花蓮的海岸線退縮的很嚴重,沿海工業區破壞了海岸,防風林弱化及零星開發案,破壞海岸;漁港、船澳之突堤興建影響沿岸漂沙。
黃聿璿
4作者 經濟部
來源 file:///C:/Users/USER/Downloads/%E8%8A%B1%E8%93%AE%E7%B8%A3%E7%A7%80%E5%A7%91%E5%B7%92%E6%BA%AA%E5%85%AB%E9%87%8C%E7%81%A3%E5%B1%A4%E6%B2%89%E7%A9%8D%E5%B2%A9%E5%8F%8A%E6%9B%B2%E6%B5%81.pdf
描述 地質遺跡地質敏感區劃定計畫書
H0015 花蓮縣秀姑巒溪八里灣層沉積岩及曲流
包程宥
3作者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林宗儀
來源 https://twgeoref.moeacgs.gov.tw/GipOpenWeb/wSite/ct?ctNode=1200&mp=107&xItem=154670&fbclid=IwAR04hQ4iNNDNn2rT6R-Wix0TMIJoWW02P1zcqXlcdYmDtqw2xxvgIOUz1hI
描述 第三章有磯崎2006-2009、2009-2012的磯崎海岸線變化圖
黃聿璿
2作者 劉瑩三
來源 file:///C:/Users/User/Downloads/109%E8%87%AA%E5%BC%B7%E5%9C%8B%E4%B8%AD%E8%B3%87%E8%B3%A6%E5%84%AA%E7%95%B0%E6%95%99%E8%82%B2%E6%96%B9%E6%A1%88_%E9%87%8E%E5%A4%96%E8%80%83%E5%AF%9F%E8%AC%9B%E7%BE%A9-%E5%8A%89%E7%91%A9%E4%B8%89.pdf
描述 海岸山脈地質野外實察講義
包程宥
1作者 黃昱翔
來源
描述 1.分析南北濱沉積物粒徑,探討花蓮港東堤影響突堤效應發展。
2.模擬南濱離岸堤擺設,改變堤與海岸距離,找出對於養灘最有效的距離。
3.模擬南濱離岸堤擺設,改變堤與海岸交角,找出對於養灘最有效的交角。
黃聿璿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採砂
說明
到磯崎海水浴場、舊磯崎國小、年山沙灘及鹽寮漁港北岸採砂
徐彥哲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模型
說明
模型製作以及模型的成品
包程宥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採集石頭
說明
採集石頭中
包程宥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問
說明
訪問磯崎海水浴場救生員-張嘉偉和頭目的兒子-吳光明
包程宥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測量石頭傾角
說明
量沙頁岩的傾斜角度
黃聿璿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包程宥
標題 傾斜儀學習的過程
內容
在採砂之前,老師有教我們使用傾斜儀,可以量出石頭的走向還有傾角,雖然一開始不太會用,但是後來出去採砂的時候有實際使用過,就比較知道怎麼用了。

包程宥
9作者 包程宥
標題 實驗中
內容
今天繼續做實驗,在看砂子在電風扇的風下是怎麼樣堆積和移動的,結果有點尷尬,砂子太重了。無法移動,只好換粒徑比較小的砂子,換了以後又發現電風扇的力量不足,也只能換一個更強的,真是崎嶇的道路。
這是最後一篇札記,太讚了吧!

包程宥
8作者 包程宥
標題 計算波長
內容
在製作模型前,要先量出水的波長才能計算模型的比例,一開始想到是用尺量,但是因為水的速度太快所以看不清楚,用拍照的會反光,最後是用閃光燈才拍到,終於獲得波長,可以開始算比例了。

包程宥
7作者 包程宥
標題 製作模型的過程
內容
今天在製作磯崎海灣的模型,把波長算出來之後就開始製作了,第一次用膠帶封的時候有漏水,隔天用黏土試的時候終於成功了,再來就是要裝水,裝了很久,最後終於完成,但隔天又蒸發了,只能再用一次。
後來獲得了水管,真棒。

包程宥
6作者 包程宥
標題 模型其之二-篩沙
內容
製作模型,篩砂,用網子把粒徑不同的砂子分出來,有五個地點的海砂要做,有點多,而且每個地點都要用三次,非常的煩瑣,不過最後還是成功地分出來了,讚喔。

包程宥
5作者 黃聿璿
標題 測量鹽寮漁港的鐵砂含量
內容
今天用磁鐵吸從鹽寮漁港拿回來的礫石,發現鹽寮漁港的礫石含鐵量非常少,50克裡只有3.5克是含鐵的礫石,因為含鐵太少了,所以一直吸一直吸吸到快抓狂了,實在不知道到底還有沒有含鐵的礫石,最終總算把含鐵的礫石吸完了,結果只有7克。也就代表了鹽寮漁港的礫石含鐵量是百分之3.5,含量非常的少。

黃聿璿
4作者 黃聿璿
標題 閱讀磯崎海岸防護對策研究計畫的心得
內容
我們向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要了一些檔案,他們給了我們磯崎海岸防護對策研究計畫的檔案,裡面的資料非常的專業,有海流、潮位的檔案,還有東管處關於磯崎的出版書籍,名稱是「磯崎海岸防護對策研究計畫(定稿本)」,我看完以後,了解到磯崎的海岸一直倒退,這塊土地真的要我們好好的關心它,愛護這片土地。

黃聿璿
3作者 黃聿璿
標題 總算把連結全部貼完了
內容
今天趁著段考完有很多時間,把找到有關於磯崎的資料與連結上傳到網站上去,總算把相關連結還有檔案庫全部填完了!超感動的!接下來只要把書面報告打好就好了!不過又是一大難關啊......不過只要熬過去就好了!

黃聿璿
2作者 黃聿璿
標題 打書面報告
內容
今天要打書面報告了,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再加上第一次打這東西,完全不知道到底要打什麼,雖然有很專業的資料可以東西可以讓我打進去,但是不知道要怎麼排先後次序啊啊啊啊啊─但是應該可以完成的吧......人要抱持著希望.......

黃聿璿
1作者 黃聿璿
標題 去磯崎野外考察
內容
今天去磯崎考察,訪問了當地頭目的兒子,發現以前的磯崎和現在的磯崎差很多!在他的記憶裡,以前海灘有很多的螃蟹,還有海龜會去沙灘上產卵。我們還去磯崎的海灘還有鹽寮漁港採砂,希望能夠發現其中的奧秘,我們還有去鱗剝凹壁的現場,這次考察去的很多地方,受益良多。

黃聿璿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台灣東部海岸山脈地質
作者 陳文山、王源
出版社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簡介(摘要)
海岸山脈位於歐亞大陸的最東側,是菲律賓海板塊與南中國海海板塊的接觸之處。中新世晚期,菲律賓海板塊上的火山島弧與歐亞大陸發生碰撞作用史的大陸邊緣產生造山運動才形成今日的台灣島。近二十年來全球地質界研究的趨勢幾乎針對造山運動的主題進行各領域的研究,因此台灣也成為研究的重要區域之一。台灣地區在研究蓬萊造山運動演化史的過程中往往必須考慮弧陸兩區域碰撞前後的地史。因此海岸山脈的地質可以提供諸多的線索來了解造山運動的演化。海岸山脈是一仰沖的板塊並未於碰撞帶之東側且現今尚在活動,因此岩層結構保存較為完整可以提供較清楚的歷史訊息,是世界上研究造山碰撞帶與碰撞盆地演化最佳的區域之一。
導讀
臺灣地處板塊碰中之構造活動帶上,海岸山脈更是這個弧陸碰撞作用的主動參與者。其地質現象充分的見證著這個演化過程,因此,要全盤了解臺灣的地質,海岸山脈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本書作者綜覽前人於海岸山脈的工作成果,加上多年來對該地區的研究,針對海岸山脈地層層序變化、生物地層與岩石地層的爭議問題、都鑾山層火山岩的最新定年結果、利吉混同層之形成年代與地質意義及海岸山脈各沉積盆地在大地構造環境下之特殊意義等,提出精闢之探討,並深入淺出地以電腦繪圖將海岸山脈之孕育與脈絡,清楚而完整地呈現出來。使讀者對海岸山脈的地層與構造演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包程宥
4書名 岩石入門
作者 陳文山
出版社 遠流台灣館
簡介(摘要)
隨手撿起一顆石頭,對照本書的解說,立刻就能進入又神祕又有趣的岩石世界!本書介紹台灣最常見的各種岩石、化石、礦物與岩層,讓你從觀察、認識、採集、紀錄、安排路線......一步步成為高明的岩石觀察家!
導讀
本書為台灣第一本以圖解方式介紹台灣岩石的書。
包程宥
3書名 普通地質學(下)
作者 劉聰桂、陳文山等
出版社 臺大出版中心
簡介(摘要)
沿岸流發生時,沙質沉積物會依循沿岸流的方向,在海岸邊以鋸齒狀的路徑移動,這些不斷沿著岸邊側向移動的砂質沉積物,稱為沿岸漂沙(longshore drift)。至於較小的懸浮顆粒,則會被離岸流帶離海岸。夾帶漂沙的沿岸流若受到岬角或礁岩等天然障礙物,或是海堤、擱淺船舶等人造物所阻擋時,會導致障礙物前堆積、下游側侵蝕的現象,是為凸堤效應(groin effect)。
導讀
隨著全球資源消耗與自然環境破壞加劇,人與地球的關係更為密切。地質科學的研究雖以固態地球為主體,事實上也與大氣、海洋,乃至生物圈密切相關,已成為現代人必須修習的基本學科知識之一。本書綜論地質學重要內涵,包羅地質學基本原理與必備知識,是大學唯一綜合性的地質學教材。
臺灣的地質有許多精采與特殊之處,本書精選國內、外地質範例,可供讀者實地觀察、具體驗證。生動活潑又豐富的插圖與照片,可增進讀者對地質現象及地質作用的理解;除了奠定學生堅實的地質學基礎,也可供大眾自行進修、探索地球的奧祕。
包程宥
2書名 台灣的地景百選2
作者 林俊全、齊士崢、劉瑩三、陳文山、李建堂、李光中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簡介(摘要)
台灣地質地形景觀獨特性世界知名,更是彌足珍貴的自然資產,為保存這些脆弱易受損害文化資產,林務局持續推動地景普查、研究、登錄及地景保育教育訓練,選擇100處地景出版本書,供國人地景保育教育與認識地景資源的第一手資料。
導讀
磯崎海灣是海岸山脈沿線少數的沙灘,沙灘延綿兩公里,與南側龜庵岬形成明顯對比。在省道台11線磯崎21號橋西側山壁上,出露八里灣層富田段之泥岩與砂岩互層,地層中有兩條與近於垂直的砂質岩脈沿著節理發育。
包程宥
1書名 花蓮縣磯崎海岸防護對策研究計畫 期末報告(定稿本)
作者 自強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社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簡介(摘要)
在磯崎及芭崎海岸的潮位、漂沙趨勢、颱風時的潮位的的專業報告
導讀
這份報告裡面,有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關於磯崎的許多專業資料,有磯崎的地質、海水溫度、海岸線變化、漂沙趨勢、風向、颱風登陸等資料。這份資料對我們來說非常專業,也非常有研究性質。
黃聿璿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這是一篇研究磯崎海灣的報告。徐彥哲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這是我們的專題報告,描述我們探討的文獻、實驗等。徐彥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