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舉兩得-花蓮地區舊衣回收探討以花蓮市、吉安鄉為例

專題名稱 衣舉兩得-花蓮地區舊衣回收探討以花蓮市、吉安鄉為例

專題描述 會想以這個主題進行研究,是因為有時會在臉書社群-花蓮同鄉會的貼文中,看到有人在詢問舊衣該如何處理的問題,因此讓我對舊衣該如何處置產生了好奇心。在我們家,我穿不下的衣服會送給堂妹穿;媽媽穿不下的衣服,會稍加修改讓我和姊姊穿。我很好奇,其他人對於穿不下或不想穿的舊衣服,會怎麼處理呢?因此決定以舊衣服的何去何從為主題,來進行這次小論文的研究。

隊伍名稱 衣舊愛

指導老師 彭盈潔 邵治家

參賽學生 楊悅彤 張芷柔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王婉甄、許晴棻、余雅歆
來源 中學生網站小論文專區
描述 在現今的社會中,「時尚」牽涉的垂直面中,造成了相當可觀的碳排量,
更甚服裝產業是僅次於石油業的第二大污染產業。希望能透過此次的研究,了
解精誠學生對於服裝丟棄污染認知程度 ,以及對制服的回收再利用是否有其解
決方案。對此提供一套方法,並以學校為出發點,推廣永續發展精神以實踐舊
衣低碳循環經濟的精神。
張芷柔
9作者 HEAVEN RAVEN
來源 HEAVEN RAVEN
描述 《朝日新聞》國際記者前進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非洲等地,深究了「舊衣經濟」,這股商機市值 至少1,100 億台幣。隨著平價時尚的崛起,新衣服接連以低價格販售,在目前先進國家中,當這些衣服被大量的供給,卻也被大量丟棄。致使舊衣經濟成了某種雙贏的局面,當舊衣回收成為「衣櫃的養分」時,人們可以安心的將舊衣丟掉(舉凡 H&M 和 Uniqlo 都有推廣回收機制),再去為衣櫥添購新衣物。
這些舊衣流通於世界各地,其量也在 21 世紀劇烈增加。根據聯合國 2016 年的統計,世界的舊衣「輸出量」達到了 437 萬噸,金額達到約 4,000 億日圓(約 1,103 億台幣)。
舊衣主要是從先進國家,根據 2016 年聯合國統計,最大出口國是美國,再來則是德國和英國。以日本為例,他們就與從 60 個國家回收舊衣的德國公司 I:Correct 合作了將近 14 年之久,其中 6 成的舊衣可再出口,其他不能當作衣料販賣的就當成工業用途來處理(或掩埋焚化)。為了要壓低成本,這些舊衣多半會出口到「勞動成本低廉」的國家(舉凡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經過分類後,再銷往另一個市場。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夏爾迦的自由貿易區中,專門處理進口二手服飾的 Samar Textile倉庫,每月有約 20 個貨櫃將近 480 噸的舊衣到貨。他們將混雜在大捆包裝袋中的衣服或布製品拆封後,首先進行約 70 種不同的分類作業,再依照需求去細分,每一件衣服都是由「人工」分出來的。Samar Textile 公司將分類好的舊衣再一次的壓縮捆包成堆出口非洲。世界上大部分的舊衣最終還是會被送到非洲大陸,其中,肯亞是最大的市場,這一捆捆的舊衣(當地人稱做 Mitumba),先是抵達主港口蒙巴薩,再透過陸運送到首都奈洛比最大的開放式傳統市場吉哥姆巴(Gikomba),透過批發商和中盤商,這些舊衣就如同血液流通各處微血管般,從奈洛比的商業街區到地方的村落。
肯亞、盧安達、烏干達、坦桑尼亞,南蘇丹和布隆迪所組成的東非共同體(EAC)從 2016 年開始計劃扶持區域內產業,他們宣稱「二手衣」阻礙了成衣製造的發展,並同意於 2019 年後禁止他國輸入舊衣,但基於世界舊衣出口第一大國美國的強烈反彈,這項決議最終未成。為什麼美國不要呢?因為東非若禁止舊衣進口,除了將「威脅」到諸如包裝和舊衣分類等美國本土多達四萬個工作機會外,這些「舊衣」若不外銷,那就只能在自家掩埋處理,勢必會影響到環境(這也是當前台灣二手衣物回收的窘境)。
根據 2018 年的報導指出,肯亞仍試圖在戒掉自身對二手衣的依賴(英國今年也出現了呼籲禁止出口二手衣物到肯亞的報導),致使商人們開始在「囤貨」,光 2018 年前三季 10 萬多噸的「進口量」就快達到 2017 年全年的量,這「舊衣經濟」雖看似讓「不要的衣服」有了歸屬,但當收受方不再願意接納時,這回到了基本的供需問題,是否我們需要這麼多衣服?你曾想過,你的舊衣該怎麼處理嗎?
楊悅彤
8作者 劉金柳、裴嬿
來源 流行快訊數位雜誌Fashion Express
描述 國內廠商投入布料回收再利用者較少,對於回收衣料也大多以裁切成低單價抹布或擦油布之類為主要處理方式,因此許多舊衣只能當作垃圾焚化或掩埋處理,容易造成空氣污染與水污染(尤其是戴奧辛廢氣)等問題。
作者認為,若能將過剩的布料/衣服以設計的方式製成服裝或袋包材,不但能減少廢棄物量,增加物資的再利用,也因為回收布料原料成本幾近為零,賣一件就相當是賺一件,不論從對環保減量,或是培育設計能量角度觀察皆有其正面意義,近年亦有許多國外設計師與品牌相繼投入此一領域,值得國內業者借鏡。並建議台灣的運動品牌商或流行服飾商亦可效法國外的做法,將客戶不用的舊衣物再回收處理,一方面可提升品牌環保形象,另方面也因為品牌商對於款式所用的材質、混紡比例、用途都比較了解,不會造成分類錯誤與困擾。但國內廠商以布料或舊衣回收再製的情況相對較少,只有網路上少數幾家,大多是以寶特瓶回收再製成衣服與毛毯等為大宗。
楊悅彤
7作者 趙毓琪
來源 今日新聞專題報導
描述 根據環保署所規劃,台灣目前有3種回收管道,包括交由清潔隊定點或沿線收集、設置舊衣回收箱、學校和民間社區自主回收等方式。舊衣物是否真的能夠再利用來達到資源回收的概念?抑或未來是否有其他的舊衣回收規劃來解決大量的成衣製造,消費者淘汰成衣的速度加快的情況,供過於求的成衣市場,衣物垃圾只會越來越多。
在歐美或是日韓等先進國家,大多是由民間團體自主回收「高品質」的舊衣,回收後作為二收衣外銷出口至其他國家,相關政府單位並未要求單獨收集舊衣進行再利用,因此舊衣回收的成果不彰,約2成以下。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科長邱俊雄說,以前舊衣回收可以再使用的情況與廢棄衣物的比例約7:3,但這兩年比例變成5:5,即舊衣回收裡面有5成是直接要當作是垃圾丟棄,或是必須拿到焚化廠處理的。而台灣目前缺乏多元利用的管道,那些廢棄衣物除了供應車廠擦拭布以外,沒有其他次級加工利用或是變成燃料化的利用管道,焚化廠的收購價格也連年增高,要處理這5成不可利用舊衣物的成本也相對變高。因此,在未來規劃的短期目標,環保署正在研發將舊衣作為替代燃料再利用,期許以能源回收的概念,增加多元的去化管道,像是今年就已經推動了「廢棄物衍生燃料進行試燒」的可行性試驗。目前桃園的一家紙廠正在試燒,以舊衣再製成的衍生燃料,加入等比例的塑膠取代媒去燒。以中長期目標來看,環保署會持續推動舊衣成為燃料進行能源回收計劃,繼續輔導產業把舊衣還原成纖為原料,創建紡織品封循環生態鏈。
今年剛成立的「資源循環再利用聯盟」,透過紡織研究所以及紡織產業相關業者籌組,目前已經有品牌業者 (UNIQLO)、紡織製造業、回收商、NGO等,以未來消費者模式為基礎,探討紡織業如何改變重新設計、回收、再利用等。
台北市目前舊衣回收的情況,2017年回收總量3147公噸,2018年3279公噸,2019年第3季2775公噸,「以這3年的情況來看,回收數量並沒有大幅增加或是減少,大概都在一定的範圍裡。」他呼籲淘汰率很快的年輕人,花點時間、盡力整理家中推積如山的衣物,實行舊衣捐贈或是回收,這樣回收的情況可能就會明顯增加。「實行公益以外還可以保護地球,減少垃圾焚化量。」
楊悅彤
6作者 林培安、余怡蓁
來源 中學生網站小論文專區
描述 快時尚為地球帶來巨大傷害,根據美國環保署統計,約有 13 億噸的衣服在垃圾掩
埋場,十年都不會分解,這些衣物所產生的有毒化學染料,會污染當地的土壤和地下水,因此有越來越多服裝設計師提倡舊衣改造,延續過季服飾生命力。作者透過文獻探討及問卷調查想了解:(一)了解民眾對舊衣改造的看法 (二)了解民眾對環保保護的意識 (三)民眾對衣物丟棄的生命週期。經過研究後發現環保署所管轄的舊衣回收處理廠及舊衣再製中心,舊衣回收產業可用的舊衣再利用的比例相當低,無法有效再利用就視為廢棄物丟棄,如今舊衣回收產業還未建構出一套完整的生產規劃系統,導致舊衣無法有效再利用。
而問卷受訪民眾每年丟棄舊衣物數量約 1 到 4 件,顯見舊衣物亦形成大量廢棄物,垃圾處理一直都是各地方政府最棘手的問題,民眾對舊衣改造資訊來源多數從網路得知、對舊衣改造多數民眾表示有興趣。
楊悅彤
5作者 吳雨軒、張雅雯、陳詠璇
來源 中學生網站小論文專區
描述 這篇論文研究主要是在探討衣物浪費對自然與人文社會的影響,以及群眾對製作衣物所浪費的資源其認知到達何種程度?了解在購買一件衣服背後所付出代價之多寡,並反覆思索為滿足物質需求做出的行為是否合宜?並探討人們在購衣時的心態、想法為何。作者在找這篇小論文的相關資料時才知道每一件衣服,從種植棉
花、製成布料到布料染色,各個程序需要花費如此龐大的自然資源,如:水、土地、碳排放量。因此作者希望能透過此論文使大眾正視衣服的浪費問題,期望大家能從消費面著手改善起,思考我們不經思索的消費購衣習慣帶來的後果,最後作者提出三點建議:(一)降低購衣頻率,再三思索是否真心需要那件衣服,並區辨自身的行動究竟是欲望驅使,抑或是真的有此需求。(二)舊衣改造或是以其他方式來利用舊衣,例如:舊衣經裁剪過後成為抹布、以舊衣製成新衣等。 (三)多購買有機棉做的衣物
楊悅彤
4作者 黃偉銓
來源 台灣碩博士論文網
描述 在研究中發現,舊衣焚燒會造成地球巨大的負擔,所以最好把完好無破損,也沒有髒汙的舊衣服捐贈給貧困國家,這樣不但可以幫助人,也可以環保。
楊悅彤
3作者 謝建騰, 黃筠貽
來源 華岡紡織期刊 第二十四卷 第五期
描述 本研究針對衝動性購買的消費者與具環保訴求的消費者對於快速時尚服飾的購買意願;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當消費者具有衝動性購買的特徵; 是否會因為他具有環保的概念或是擁有綠色消費者行為而影響對於快速時尚服飾的購買意願; 本研究以一般民眾為對象; 採用網路問卷調查法以及問卷發放進行資料蒐集; 共回收 632 份問卷; 研究分析結果發現; 快速時尚之流行與品牌知名度是購買快速時尚服飾最大的主因; 但對於認同商品環保之重要性的消費者; 購買環境友善商品的意願程度較快速時尚服飾高。
楊悅彤
2作者 羅婕瑄
來源 台灣碩博士論文網
描述 繼石油化工業後,成衣工業已然是世界第二大污染源頭。目前許多環保團體與企業正在力促製衣工業以及時裝品牌能從材料、製造及回收進行改善以達到成衣的永續循環。要執行服裝永續循環,第一步就是要開發舊衣回收市場並且透過完善的回收服務來完成回收系統,這不只能讓廢棄紡織品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同時還可以發掘材料的新價值。本研究主要目的係利用服務設計建構舊衣回收之服務策略,期能提供舊衣回收業者開發回收舊衣的新契機。本研究以一般民眾與舊衣回收業者為施測對象,首先透過文獻探討及半結構式訪談以瞭解目前舊衣回收現況與困境;其次,根據文獻探討之歸納及專家訪談之結果設計問卷;最後進行問卷調查並進行資料彙整與統計分析,並據以彙整出以下之結果與建議:
一、舊衣回收管道所提供之服務以由專業舊衣回收商提供舊衣回收袋,並可透過電話、email、行動裝置等通知舊衣回收商來收取舊衣獲得最高之認同度。
二、受試者對於舊衣分類意願還算高,然要進行材質分類則需要提供獎勵才能提高其意願。
三、回收管道以由慈善團體提供獲得最高之認同度。因此舊衣回收商可以和慈善團體合作發放舊衣回收袋,並將舊衣回收之部份盈餘捐贈給慈善團體,以達到惠互利的良好運作模式。
四、受試者對於再生紡織品有高度的認同感。舊衣回收商可藉由提高回收能力及加強員工分類知識訓練,並與生產製造商合作將分選後的紡織品再轉變成生產原料,達到搖籃到搖籃的循環理念。
五、在滿足人的五個需求層次並結合服務藍圖概念下,本研究提出了舊衣回收服務設計策略供業者參考。
楊悅彤
1作者 林卿慧、顏于禎、林青玫、黃于恬
來源 華岡紡織期刊 第二十七卷 第五期
描述 快速時尚的興起在經濟低迷的時代中創造了經濟奇蹟,但也帶來嚴重負面影響如對地球環境汙染的破壞,而時裝產業每周推出新款,透過網路社群廣告帶動消費者購買慾望,由於人們在消費之後不會嚴肅看待後續的發展 因此舊衣將何去何從,則成為現今社會的慢性問題。然而隨著經濟動盪,以前臺灣廠商優勢逐漸被中國、日本、歐洲等地區所取代,回收廠一間一間倒閉,垃圾量也增加了好幾噸,回收的舊衣不再被有效的利用,如何更有效的解決面臨的問題,讓地球能更永續長久,是現階段所需迫切解決的。
本研究主要透過檢視過去二手資源 是否能以改變現有的生產模式延長終端成衣的壽命,並透過文獻探討與整合分析,歸納出回收衣系統化分類模式以及提高重複使用率,為循環經濟產業注入活水,也盡一份心力為臺灣環境努力成就更綠意的未來。
楊悅彤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訪問花蓮市清潔隊
說明
這是我們在進行電話訪問時的情景,我們當時是第一次訪問,因為我們在網路找到了一篇有關花蓮市拖吊許多非法舊衣回收箱的資料(詳情請見相關連結)。
楊悅彤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問卷統計
說明
我們利用中午午休時間,到空教室討論要如何統計問卷,最後我們覺得先把花蓮市和吉安鄉的人分開統計,而其他鄉鎮的先不統計,當備用資料,這樣可能會比較清楚又有效率,也比較好整理。
張芷柔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進度討論
說明
這是我們中午到空教室進行進度討論,因為考慮到我們快要段考了,所以我們更仔細的規劃要完成進度的時間,讓我們都能夠有足夠的時間準備段考和小論文。
張芷柔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問吉安鄉清潔隊
說明
這是我們去訪問吉安鄉清潔隊時的情景,我們訪問的人是易班長,在我們訪問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我信班長問題,並在異邦長回答後記錄答案,在過程中,我們主要是訪問有關吉安鄉舊衣回收運作的流程,像是為什麼會做舊衣回收,以及你們為什麼後來不做舊衣回收等等......。
楊悅彤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做文獻資料
說明
這是我們在午休時到空教室去做文獻資料的景象,那時我們還算是沒上軌道的狀況,所以那時頭腦有點混亂,情緒也有點不穩,是後來調解了紛爭,才開始上軌道。
楊悅彤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張芷柔
標題 總心得
內容
悅彤: 這次的小論文總算是即將落幕了,這次的小論文,我覺得實在是十分緊湊,因為剛上國中比較忙,所以我們是在段考完,也就是截稿前一個禮拜才開始趕工書面報告,這真的很忙!
但是這次的小論文卻也讓我學會了很多東西,像是要如何節省時間,這是我在之前的比賽之中都沒學到的,但是這次因為時間與壓力的壓迫,所以就非常的需要時間管理,因此這次的小論文中,我就學會了在非常微小的空檔裡,完成一些思考等等。
而且這次的小論文我也非常深刻的學到團隊合作,因為之前幾次的比賽,團隊中的老師會幫忙分配任務、協調等,但現在的指導老師較少介入分工,所以要自己協調,因此就可以見到了如何合作這件事情。
這此的小論文坦白來說,實在是我最近以來,學到最多東西的一次比賽,可能是因為較少人介入此事,所以學到特別多東西吧?

芷柔: 在這次的小論文中,我學到了非常多,包括各種文件統整的方法、團隊分工合作、 尋找資料和如何做出一份完整的小論文......。不過,我認為自己這次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時間分配,因為剛到一個新的領域和環境,還有點不習慣,但我們開始了小論文,我因害怕自己的成績掉下來,所以常常把重心放在了課業上,導致截稿前一個禮拜才急急忙忙的產出書面報告,讓身邊的每個人都非常緊張,所以我不但要改進時間分配的問題,還有重心分擔的問題,不能只為自己的成績著想,也要為了團隊的榮譽和進度著想,才能夠雙贏!在短時間內,做出又好又完整的小論文。

從這次的小論文主題探討中,我們不但學會了非常多完成小論文的技巧,也對舊衣回收有更深入的了解,像是如何分辨街道上舊衣回收箱的合法性、大家在有穿不下的舊衣服時會如何處理、花蓮如何處理回收到的舊衣服、把它們送去哪裡和哪些物品是可以放進舊衣回收箱的,哪些不行等等。從這次的專題研究中,我們也意識到了:衣服真正需要再買,不要買了很多,最後卻穿不了,讓那些衣服最後都只能回收,如果處理不當的話,會對地球造成非常大的傷害、污染。

張芷柔
9作者 張芷柔
標題 問卷統計
內容
這次的小論文競賽,總算走到了問卷統計這一步,又離結束更進一步了! 這讓我們感到十分開心。
在這次的小論文中,我覺得最難的部分,是做問卷時,因為問卷是一個需要把我們的想法放上去,並扣合主題的,所以在這部分,我做了足足一個月的時間,而且在後面,還有最令人頭疼的東西:問卷統計! 為什麼會說是最讓人頭疼的呢?因為在做問卷時,怕有漏掉選項,所以許多問題後面增加了「其他」這個選項,結果就有一些人似乎沒看清楚上方的選項,直接填其他,但是回答的答案也和上面一樣啊!所以就花了一點時間把他們的答案統整、刪除,才把問卷統計完成。
但是,除了問卷統計,還要做問卷分析,所以我們就要開始使用google文件打出自已的看法,所幸這部分倒是做的蠻快的,不到一小時就完成,於是就剩下書面報告了。

這次小論文的問卷統計中,我們採取分工合作法,我是負責修改文句。因為我是第一次參加小論文比賽,所以比較沒有經驗,因此,悅彤負責資料統整,我負責修改文句,讓句子更流暢,讓大家在看我們的統計資料時,能夠更明瞭。

張芷柔
8作者 楊悅彤
標題 訪問花蓮市公所舊衣回收業務承辦人及吉安鄉清潔隊易班長的心得
內容
在做完問卷後,要開始詢問一些負責管舊衣回收的人的意見啦!所以,我開始訪問別人的意見。
一開始,我打電話詢問吉安鄉清潔隊的意見,但是吉安鄉清潔隊的人說現在沒再繼續做舊衣回收收了,所以請我們去問花蓮市清潔隊,但我們去問花蓮市清潔隊了之後,他們說舊衣回收已經沒在做了,因為之前有做過,但之後卻因為出現許多髒亂點,所以就沒再做了,而且花蓮應該都沒了,但有關於花蓮市什麼時候開始做舊衣回收等等的問題,因為需要查資料,所以要等過一段時間後繼續聯繫,所以需要花一段時間等待。
但在第二次詢問後,市公所說剛剛講錯了,一開始是吉安鄉公所有做,後來花蓮市想做,但是又沒做了,因此請我們回去問吉安鄉公所。吉安鄉公所跟我們說先留電話,等到人來,會再跟我們連繫。吉安鄉公所後來聯繫,所以我們就決定在隔天九點進行訪問。
隔天,我們對鄉公所清潔隊進行訪問,清潔隊的易班長說:舊衣回收已經沒在做了,因為沒法賺錢了,景氣不好,所以就不做了,而管理方式是以廠商到清潔隊選擇要幾個舊衣回收箱,清潔隊租借出舊衣回收箱,廠商再把回收來的舊衣自行運用,而在舊衣回收可用度的部分,其實一開始所有衣服都可用,但有些人不懂保存,衣服直接扔進去,髒了,才不可用。舊衣回收在90年開始在花蓮興起,是因為要賺錢、減少垃圾和有人需要,才開始的,但舊衣目前因為景氣而變少,所以吉安鄉就停止了舊衣回收。而非法舊衣回收箱,是在90年以前就有了,現在還有,得來的舊衣回收去向也不是很清楚。還有,舊衣回收會停止,其實還有一個原因:因為交通不好,所以舊衣除了一些棉質的,在花蓮其他舊衣都沒辦法回收,這點很可惜。

楊悅彤
7作者 楊悅彤
標題 訪問稿擬定心得
內容
做訪問,這是繼問卷之後,做的另一個詢問別人意見。不過這次比較特別,我們不是要詢問大眾的意見,而是要詢問花蓮縣一些吉安鄉清潔隊及花蓮市公所負責舊衣回收業務的人.,這樣才可以查出一些像舊衣回收箱的數量等問題的答案。
在做這個部分,我覺得我的訪問稿做的比問卷順,可能是因為有前一次的經驗吧?但是我有些目的很難切入問題,所以其實也費了很多心血,像是問題為了要精簡,需要花時間心力縮短。還有,怕沒問到重點,所以要把問題修過再修,等到真的確定沒有漏洞,才罷手。
在完成訪問的題目後,就剩下訪問了,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楊悅彤
6作者 張芷柔
標題 遇到困難
內容
在小論文的製作過程中,我認為我遇到的最大困難是當段考前,我們必須好好分配時間,讓自己有既有時間讀好書,又有時間做小論文,讓段考成績與小論文進度同時保持好,但我一開始都把重心放在段考上,導致後面必須一直趕進度,所以我現在必須調整我的時間規劃,才能讓兩邊都保持著良好的水準。

張芷柔
5作者 楊悅彤
標題 找文獻資料
內容
這次的小論文中,還有一些很重要的梁柱要做出來,其中一個,就是找文獻資料。
在開始找文獻資料時,我先依據我所需要的資料做出一個表格,接下來再開始慢慢的把找到的資料一個個貼近表格中,在這個階段,我覺得最困難的是,在找文獻時,我有時會缺漏某些基本資料或者是架構不完整,所以常常需要回頭去看上一篇文章到底在講什麼或是日期在哪之類的,而且,因為網路資料有時沒有一定的格式,所以在找日期或作者上是非常辛苦的。
值得慶幸的是,這次的文獻終於找齊了,所以,不用再回到噩夢裡了!

楊悅彤
4作者 張芷柔
標題 問卷發放
內容
在我們這次小論文的主題中,問卷是一個滿重要的資訊來源,讓我們更了解目前大眾們對於舊衣回收的看法。一開始,我先把問卷發到自己的臉書裡,這點我非常感謝我的家人和親戚們,他們幫我把問卷發到更多不同的群組裡,讓更多的人填,還給了我非常多的鼓勵,讓我更有信心。接下來我把問卷分別發到花蓮人和花蓮同鄉會的臉書社群裡,不到一小時,就有許多熱心民眾們幫我們填問卷,並加以分享,希望我們的問卷發放能有好結果。

張芷柔
3作者 張芷柔
標題 我對舊衣回收這個主題的看法
內容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小論文比賽,一開始我非常擔心害怕,不過,幸好我遇到了一位有經驗的夥伴,她教我許多,讓我在過程中不再迷惘。這次的這個舊衣回收的主題我非常有興趣,因為最近剛好家人在整理儲藏室,我們陸續清出了非常多的舊衣,有些我們把它送給家中有穿得下那些衣服也性別符合的親朋好友,不過這些衣服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有些要放到舊衣回收箱裡,但我們遲遲找不到舊衣回收箱,明明之前都還在的回收箱們都消失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所以,這個主題不但符合現在的我的需求,也可以讓我自己更了解舊衣回收的相關資訊,實在現在的我的需求,也可以讓我自己更了解舊衣回收的相關資訊,實在是一個非常棒的主題!

張芷柔
2作者 楊悅彤
標題 問卷製作
內容
在我的小論文中,詢問民眾們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我在這部分,是用做問卷的方法來詢問。
首先,我的問卷是先用Word開始打草稿,在打草稿的過程中,我覺得最難做到的一件事情,就是:每個問題都要切到自己的研究目的,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實在是個巨大挑戰,因為我對於抓重點這件事情,是弱的,所以我不太切的進目的裡,因此我做了一陣子,才完成這個挑戰。而在完成挑戰後,我就把題目一個個地貼近表單,然後發放進網路裡!
這次的問卷,幫助了我學會如何向別人提問,接下來,就只要等結果,並且統計結果就好了!

楊悅彤
1作者 楊悅彤
標題 舊衣回收研究的起頭
內容
今年,我決定以「舊衣回收」這個題目,來參加小論文比賽,因為每當我和媽媽在看手機時,常看到有人在社群網站上問:請問舊衣服要怎麼處理,所以,不知不覺間,我就對舊衣服的去向產生了好奇心,因此,才想在這次的小論文以這個主題進行研究。在一開始做小論文時,我是搞不太清楚狀況,不知道如何起頭、不知道接下來怎麼做,一切都是在渾渾噩噩中度過。我是在開始列出研究架構後,看到了方向與目標,才開始慢慢變得比較進入正軌。感謝幫助我的家人,在我還是渾渾噩噩的時候,幫助了我,讓我在後來變得比較輕鬆。

楊悅彤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快時尚 慢消費:正視平價時尚背後的浪費、剝削和不環保,學習穿出自我風格而不平庸
作者 伊莉莎白.克萊、陳以禮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即使知道自己的衣櫥裡的衣服已經多到可以開店了,卻不忍心錯過這件超好看的衣服,即使知道自己絕對不差這一件衣服卻還要買。這本書的作者曾是一個平價時尚的愛好者,常常迷失在光鮮亮麗卻質感低落的品牌服飾試衣間裡,但某天她在地鐵站拉著裝滿七雙帆布鞋的超大戰利包時,卻突然發現:我去買雞蛋時會仔細的看生產履歷,但為什麼買衣服時我卻不會想這件衣服是從哪裡來的?它的品質好不好?值不值得我用這個價錢買下?
《快時尚,慢消費》裡很完整的從個人到整個產業鏈、從消費端、生產端到回收端來描述整個快速時尚。書中描述二手慈善團體每天報廢好幾萬噸的舊衣,時尚品牌花大錢砸在品牌廣告上,請了非常多明星穿著自家衣服拍廣告,吸引消費者,使時尚品牌連鎖店開得滿條街都是,消費者像走進便利商店後就可以充滿時尚感的走出來。

導讀
這本書讓我更了解了那些平價時尚帶來的負面影響,像是如果有食安問題時,人們在採買食物的時候總會小心翼翼看清楚食品的生產履歷、成分,但我們在買衣服時,卻不會想弄清楚這件衣服到底是哪個國家製造的、材質好嗎,只要它好看,大多數人都會二話不說把它買下,也不會考慮衣櫥裡衣服有多少,是否有類似的款式,因為現代平價時尚的影響,衣服甚至比電影票還便宜,讓我們每次總失心瘋的買。
我們大量買衣服,卻沒想到背後可能導致的原因,像書內描述的:二手慈善團體每天報廢好幾萬噸的衣服,這不也是我們所造成的嗎?所以讀完這本書後,我認為大家買衣服前都應該三思而後行,確定自己是真的需要,否則買了之後只穿幾次會對地球造成非常大的負擔唷!
張芷柔
4書名 買ㄧ件衣服要付多少錢?
作者 伊莉莎白.克萊、陳以禮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平價時尚襲捲全球,也改變我們的消費心態。 因為平價,現在買衣服不用看錢包只看心情。快速複製、大量生產與平價銷售的做法變成全民撞衫,大家都穿相同款式的衣服,不但沒有個性也沒有自我風格。大量生產導致品質無法保證,生產過程也非常不環保,多買一件衣服,就多耗費了更多的石油、能源和水,對地球造成了非常大的傷害。
因為現在衣服大量生產,導致衣服已淪為可拋棄的消耗品,我們即使衣櫥裡已經有了類似款式的衣服,卻因為衣服價格低到和零用錢差不多,導致每次看到都會想再買一件,但每件都只穿幾次,也不打算穿久,只想著只要跟上流行就好,退流行了就直接丟掉沒穿幾次的新衣服。
在《買一件衣服要付多少錢?》書中,作者帶我們進入各種品牌服飾店、甚至夜市的賣衣小攤販中探討各種快速時尚新起的過程,指出我們為何無法擺脫店家的各種拍賣、降價活動,仔細的分析現代的評價時尚。

導讀
我讀完了這本書後,發現了作者提到了非常多的現代時尚的趨勢,像因為經濟不景氣,衣服的價格不斷降低,但因為大量生產,導致品質不好,大家的薪水不高,但其他生活開銷的費用很大,所以我們通常都會選擇比較平價的衣服,但都沒考慮到品質問題。在一個講求時尚的時代,大家購買衣服的意願和次數大幅增加,但也因為如此,我們買衣服只想著只要跟上這個流行就好,但通常流行都是一陣子的,所以一段時間過後,又要換一波時尚流行,當然,大家又要去買新衣服了,那舊衣服怎麼辦呢?所以,很多人不是選擇囤在衣櫥裡,就是直接丟掉。
衣服大量生產,不但品質無法保證,製作的過程也相當不環保,長時間大量購買衣服的我們,根本是在慢性殺害地球,血汗工廠也伴隨著快速時尚及大量生產到來。我想,讀完這本書後,我們應該都要好好沈思自己平時的購衣習慣,是因為想要跟上流行而買,還是因為衣服真的不夠穿而買,好好的思考,並改善一些購衣中的惡習,保護我們的地球也減少衣服的垃圾量。
張芷柔
3書名 你捐的舊衣在非洲貧童身上?真相是:倒貼送印度做地毯呂國
作者 呂國禎
出版社 天下雜誌
簡介(摘要)
中國不僅禁洋垃圾,也禁舊衣服,構成了「走私廢物罪」,就用刑法定罪,等於宣告下一個全球垃圾大戰就是舊衣。因為愈來愈多的國家拒絕舊衣,連肯亞、烏干達、坦尚尼亞、蒲隆地、盧安達和南蘇丹等六國組成的東非共同體,都提案在2019年禁止舊衣物、鞋子進口,以保護當地正在興起的紡織業。印尼政府為了保護當地紡織業,還宣傳穿著外國進口的二手衣會感染愛滋病和皮膚病,甚至信誓旦旦說這是經過研究證實的。
那麼大家的舊衣服賣到哪裡去?出口到西非、東非,以及東南亞部份國家,但要求愈來愈高,例如繡上學號、名字的衣服,絕對不收了。賣不掉的舊衣則以一噸倒貼3000台幣送到印度,在當地打碎後再製成棉紗或者地毯。因為台灣沒有這樣的舊衣處理業者,且送進焚化爐燒毀,一噸要四、五千元,比運到印度還貴。
台灣一年產生六萬噸的舊衣服,由社福單位接手三成,七成流向工廠,其中高達一半被當成垃圾燒毀,不僅浪費資源,更造成環境污染。而台灣是全球快時尚品牌的最大供應國,但快時尚也產生快垃圾。過去流行服飾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現在變成了一年52季,週週都在推出新品。不斷推出新品刺激消費的商業模式,造成過度消費與浪費。
因為環境劇變,讓台南布商團結起來、一起想解決方案。如:設置專車,車上載有縫紉機、專業講師、舊衣布,一起巡迴南台灣各地,教導各地團體、民眾如何利用餘布,去教導更多人學習如何讓舊衣、舊布再生。雖然這只是開端,但已有了生態系雛型,當垃圾大戰延燒到舊衣、快時尚,台灣可以不用等到洋垃圾入侵才覺醒,而是化危機為轉機,主動出擊讓舊衣餘布產生新的生命循環。

導讀
從這篇文章的內容中,我們可以知道,原來我們不要的舊衣服,在我們印象中是很窮困的非洲地區國家也不要了!而且東非共同體六國已提案,現在已經拒收舊衣物、鞋子進口,就連印度收舊衣服都還要收錢來處理--打碎後再製成棉紗或者地毯。那我就很好奇,如果這是一件很嚴重的問題,為什麼灣沒有這樣的舊衣處理業者呢?是因為沒有人要做?還是設立的條件太嚴格了呢?
另外「快時尚」導致庫存布料及賣不出去的衣服堆積如山,這樣衣服的品質下降,且衣服的壽命縮短,無處可去的舊衣餘布,即將變下一個垃圾戰場。我想,如果大家不要盲目的追求流行,買衣服前多想想自己是「需要」還是「想要」,是不是可以減少這樣的浪費呢?
有一群台南布商正主動出擊做新商業模式,教導大家如何利用剩布、舊衣做出新的產品,這樣不但延長了舊衣剩布的生命,還扭轉了焚化爐是舊衣剩布是唯一終點的結果,能從危機中找到轉機,真是值得學習的做法。
楊悅彤
2書名 新紡織經濟報告書
作者 黃嬿玲
出版社 天下雜誌
簡介(摘要)
英國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2017年發佈的《新紡織經濟報告書》,2003年
以來全世界的衣物利用率(一件衣服在被丟棄前的平均穿著次數)減少了
36%,部分衣服只穿了7 到 10次,就被以掩埋或焚燒的方式丟棄。衣物利用率
下降,消耗地球資源的速度就愈快。所有被丟棄的衣物中,只有14%被回收,
多數是被降級使用在其他產業或是作為較低價值的應用,例如抹布或填充物
。只有低於1%的材料被重新再製成衣物。
在台灣,根據環保署的統計,最近十年的舊衣回收數量,每年都高於30000噸
,2016年甚至將近50000噸。這些舊衣由清潔隊與社區回收箱回收後,交由工
廠篩選,其中約有 2%會轉送給弱勢家庭及慈善團體。另外約60%被送到舊衣
處理工廠,經品管、分類、打包後,外銷到孟加拉、柬埔寨,或南非等國家
。因此作者希望大家培養能以租代買的觀念及習慣,或者是在二手衣服店挖寶
也是一個環保的方法,才能減少資源消耗與廢棄物產生。
導讀
在這篇「租衣服代替買衣服,快時尚也可以轉型循環經濟」文章內容中,我
們知道了因為現代人追求流行時尚,所以容易有退流行就不喜歡,或者是喜
新厭舊的心態,於是衣服過季就會想淘汰,於是造成「快時尚」的產生,也
造成衣物品質下降、衣物生命週期變短的結果。以前的人穿衣服是為了遮蔽保
護或保暖,現代的人則是為了展現自我個性或者代表身分地位,買衣服的原
因許多都不是因為需要,而是因為想要,所以作者才會希望大家能藉由租借
的方式來滿足追求時尚與美麗穿著的慾望,她認為這樣可以兼顧環保,就像
是結婚租借婚紗或是有表演租借表演服一樣。
但是我認為租借衣服這個方法只有針對特殊的場合或特殊需求才比較可行,
因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生活太繁忙,若要常常去租借衣服也要時間能配合。而
且每個人的使用習慣都不太一樣,如果別人沒有好好愛惜衣服,下一個借的
人可能就會穿到有瑕疵的衣服。再者每個人的身材也不同,如果不是那麼合
身,租借的衣服就會需要在花錢去修改後,那歸還的時候是不是還要把修改
的部分還原呢?這是我小小的疑問。
楊悅彤
1書名 舊衣改造 良品限定
作者 林素年
出版社 腳ㄚ文化
簡介(摘要)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有著優異的流行嗅覺與天馬行空的創意想法的人,當過文案、企劃與編輯,曾經辭掉工作半年寫了十萬字的長篇小說,為了研究版型拆壞了數十個心愛包包,急性子行動派,有了idea,當天就要把它做出來。
衣櫃裡,經常躺滿衣服,因為常常衣服褪色了,但是還是非常喜歡,所以捨不得丟,也因為捨不得丟,所以只好試著把那些衣服改造囉!與其讓那些衣服躺在衣櫃裡,不如改造一下,讓那些衣服變身家裡的雜貨,把回憶融入在家裡,每天都能看到,也能回到從前的美好,是不是更開心呢?
這本書裡,介紹了很多種改造舊衣的方法步驟,像是不要的T恤就可以改造成以電,繼續陪伴著自己與家人,或者把過時的衣服,從新改造,就成為又再次時尚的巴黎風包包。
  動手改造家裡的舊衣,任那些舊衣變成雜貨以後,就會發現 : 這些舊衣服還可以做成好多可愛的小東西呢。本書包含33款幸福生活所需的各式雜貨,從北鼻的畫畫圍裙、巴黎風情購物袋、大象腳踏墊到廚房擦手巾……不只分享版型,還教你如何自己製作各種布製雜貨。
這本書裡的收穫,包含舊衣的改造方法等等......。若有捨不得丟的舊衣,可以參考這本書的舊衣改造做法,進行製作......。

導讀
我認為這本書裡,所提到的:其實有些人因為某些舊衣服具有一定的紀念價值,所以捨不得處理掉舊衣,堆在家裡頭,越堆越高......因此家裡的環境越來越髒亂不堪,或是因為不清楚舊衣接下來可以怎麼做,因此用錯誤的方法回收掉不要的舊衣服,像是把不可回收的布類製品丟進回收車裡......,就可能做出傷害家裡環境,或者傷害大自然的決定。
我覺得這本書裡,所教導、介紹我們進行舊衣回收的方法,是一種可以讓人不必忍受斷、捨、離的痛苦,以及之後的後悔、又可以省下購買日常生活之中,某些布類製品(像包包、圍裙等......)的金錢的方法,也就是改造舊衣,讓舊衣變成日常生活的小品,爾且,還可以以自己喜歡的顏色風格,挑選舊衣來製作。
如果家裡有許多舊衣雜物,又不想丟掉,可以看著這本書,選擇另類的回收方法喔!
楊悅彤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衣舉兩得--花蓮地區舊衣回收探討以花蓮市、吉安鄉為例
在網路在地社群中總看到有人在詢問家中舊衣服要如何處理,於是讓我們心生好奇,花蓮地區在舊衣回收管理上,政策面、執行面與民眾認知行為上是什麼樣的情況,於是產生了研究的興趣。
我們使先從文獻中知道舊衣回收是由各地方政府自行管理,全國沒有統一。於是針對花蓮市和吉安鄉的管理單位進行訪問,發現吉安鄉是花蓮縣最早開始進行舊衣回收的鄉鎮,約在民國九十年前後。近幾年因為舊衣回收後乏人問津,於是就不再進行舊衣回收業務,當成垃圾處理。但是他們可以接受私人廠商在不造成環境髒亂的情況下向民眾回收舊衣。而花蓮市公所雖想仿效吉安鄉的舊衣回收模式,也訂立了管理條例,但是由於向廠商的招標業務頻頻流標,因此目前也沒有進行舊衣回收的業務。
接下來我們使用問卷調查,從中了解花蓮市與吉安鄉地區民眾對舊衣回收的認知與行為,得知民眾最常因為尺寸不合而決定淘汰衣服,以送舊衣回收箱及轉送親友為主。而回收箱目前在花蓮市與吉安鄉並非由政府立法管理,而受訪民眾過半也不清楚合法與不合法回收箱的辨識法,而政府單位目前也沒有積極處理這個問題。
楊悅彤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衣舉兩得--花蓮地區舊衣回收探討以花蓮市、吉安鄉為例 楊悅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