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對於商品認證的購買意願及野生捕撈漁業產品認證態度之研究

專題名稱 民眾對於商品認證的購買意願及野生捕撈漁業產品認證態度之研究

專題描述 一、研究動機
我們因為國小長時間研究鏢魚業,所以發現有許多漁業捕撈的方式並不好,也可能會影響海鮮產品的品質,例如:最為盛行的流刺網,除了捕撈的大小魚不分外,也會造成外觀破損、魚在海中死亡過久才拉上岸,導致不新鮮等,更意外的是,野生捕撈的海鮮竟然沒有認證制度,目前臺灣的認證制度或產銷履歷僅針對肉類產品、農產品及養殖魚業。如此一來,民眾便無法知道海鮮產品的來源、品質與捕撈方式等,也會造成在消費的過程中,無形的傷害了海洋生態。因此,我們想要延伸原本的主題,研究野生捕撈漁業的標章認證和產銷履歷,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的研究作推廣,讓海鮮產品有標章認證和產銷履歷,使民眾在挑選海鮮產品時,不但可以確認來源與安全性,還可以挑到品質有把關的食品。
二、研究目的
(一)了解目前農漁牧業商品標示現況
(二)了解民眾對於標章或產銷履歷產品的消費行為
(三)了解民眾對於野生捕撈漁業標章制定的態度與看法

隊伍名稱 漁你有約

指導老師 林嘉琦 沈盈君

參賽學生 沈祐睿 蔡松霖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黃素真
來源 https://tmec.ntou.edu.tw/var/file/16/1016/img/948/419745837.pdf
描述 認識常見的海鮮,並瞭解包裝上較常會出現的標示。
蔡松霖
9作者 未知
來源 https://e-info.org.tw/files/active/121/20100611-105047-543.doc
描述 介紹永續海鮮543原則,吃海鮮的不五政策、挑選海鮮的四大方向以及買海鮮需瞭解的事。
蔡松霖
8作者 無作者
來源 https://fishdb.sinica.edu.tw/seafoodguide/files/Seafoodguide_2018.pdf
描述 有些海鮮較建議食用,但有部分海鮮因過度捕撈而盡量避免食用
沈祐睿
7作者 吳俊仁
來源 http://mscloud.nmmst.gov.tw/other/B4902-pf.pdf
描述 主要描述台灣漁業的海鮮產量及推動永續海鮮
沈祐睿
6作者 邵廣昭
來源 https://www.frs.gov.tw/web/e-book/e-book_01_14.pdf
描述 5、60年前我們上一代所吃的每一尾魚幾乎都是由海洋或河川湖泊中所捕撈上來的野生魚類。但到了今天我們發現,人類大肆掠奪及破壞污染的結果,野生的魚類資源正迅速地枯竭,於是不得不發展養殖漁業來彌補。但科學家已警告養殖的發展亦有其隱憂。如果再不趕緊推動「限漁」、「慢漁」、加強海洋保護區的劃設與落實管理,以及推動綠色海鮮的行動。預估到了本世紀中期,海洋將已無魚兒可捕,到時候如果還想要吃海鮮,大概只能買到養殖的種類。
沈祐睿
5作者 王譽善、張水鍇
來源 http://ima.nsysu.edu.tw/ezfiles/118/1118/img/1284/306-9-11.pdf
描述 介紹水產認證標章的特點以及來源和用意。
蔡松霖
4作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來源 http://www.swan.org.tw/docdir/15P6RULKTC.pdf
描述 海洋提供我們無數免費的資源,然而現今的海洋已不再像從前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大量的資源以在人類無窮無盡的汲取掠奪下急遽消失。網站裡提供13個方法可以達成永續海洋的目標。
沈祐睿
3作者 沈祐睿/蔡松霖
來源 研究海報
描述 我們在我們的校內論文發表時,把我們的研究結果整理成研究海報,並張貼在學校會議室中,讓學校的師生可以自由參觀,進一步了解我們想要推行海洋標章設立的理念。
沈祐睿
2作者 沈祐睿/蔡松霖
來源 花蓮縣不同型態賣場 商品標示調查結果
描述 由於小論文頁數的限制,我們沒有辦法將完整的內容呈現在報告中,所以在這邊呈現我們針對不同品項的商品標示整理結果。
我們發現在產銷履歷與認證標章中,肉類產品及農產品較多,海鮮產品的比例明顯偏少,而且多是以養殖漁業為主,也就是說,在食品認證上,政府可能對魚海鮮產品的-認證或產銷履歷規範制度上仍然不是那麼完整,也因此造成民眾在選購時,對於海鮮產品的來源及相關認證品質上較無從比較,也較難更進一步去了解背後的捕捉問題與海洋生態平衡問題。
沈祐睿
1作者 沈祐睿/蔡松霖
來源 自編問卷
描述 我們針對「民眾的消費行為與意識 」、「民眾對於標章的認識及購買意願」及「未來消費型態與意願」三個部份去進行問卷調查
沈祐睿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1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10.10寫心得
說明
一、時間:2020.10.10
二、地點:飯店
三、內容:觀看相關影片並寫心得
沈祐睿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10.10心得上傳
說明
一、時間:2020.10.10
二、地點:家中
三、內容:補齊未完成的心得並上傳。
蔡松霖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10.05上傳檔案
說明
一、時間:2020.10.05
二、地點:宜昌國中-研究小間
三、內容:我們將比賽所需要的資料上傳到網站上,並補齊需要的資料。
蔡松霖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7.02論文修改
說明
一、時間:2020.07.02
二、地點:資源教室D
三、內容:我們針對論文審查委員給的相關建議進行修改,完成最後論文版本
蔡松霖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6.16北上電台受訪
說明
一、時間:2020.06.16
二、地點:台北news98電台
三、內容:我們因為之前的鏢魚船研究而受訪,但在訪談過程中,我們也同步的傳達了這次研究的理念,希望政府可以盡早針對海洋捕撈漁業制定標章與相關辦法。
蔡松霖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6.23研究發表
說明
一、時間:2020.06.23
二、地點:學校會議室
三、內容:發表我們的研究海報與研究簡報,並接受委員的提問與建議。
蔡松霖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9.06.15研究最後趕工日
說明
一、時間:2020.06.15
二、地點:資源教室D
三、內容:大家一起在放學後留在教室趕工,把各自的研究論文完成!
沈祐睿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8學年度下學期討論問卷
說明
一、時間:108下學期專題課
二、地點:資源教室D
三、內容:跟老師討論研究的進行,還有問卷的編擬
沈祐睿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2020.01漁具漁法使用
說明
一、時間:2019.01
二、地點:花蓮漁港、洄游吧基地
三、內容:我們跟著同學們一起到花蓮漁港去認識漁船跟漁具,也到迴游吧認識定置漁場,及了解哪些漁法對海洋環境是友善的漁法
沈祐睿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2020.02食品標章拍攝
說明
一、時間:2020.02
二、地點:各大超商
三、內容:到各大超商拍攝各種類的食品,並拍攝標章。
蔡松霖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2020.02食品標章拍攝
說明
一、時間:2020.02
二、地點:各大超商
三、內容:拍攝海鮮產品、農產品、肉產品的認證標章及產銷履歷
沈祐睿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沈祐睿
標題 研究總心得
內容
這一次的小論文是從六年級開始做的,剛開始我們選了這個題目是因為之前也做了類似題目的小論文,而這次我們在延伸,我們將問卷發更多份,並接續上次的題目研究。在我們剛開始做問卷時,由於不知道問卷目的,而導致問卷設計的不好,老師協助我們釐清問卷的目的,也協助我們設計問卷,他們幫我們修改問卷設計不良的地方。我們在做商家標章分析表格時,老師也協助我們。最後在這一次的研究中,得到了3個結論,分別是: 台灣的認證標章及產銷履歷大多在農業、牧業及養殖漁業部分,但野生捕撈漁業的數量卻相對稀少、 八成以上的民眾支持所有通路都該具有標章認證或產銷履歷,也有意願選購有標章的海鮮產品,在食用上會較為安心也可選擇對環境較為友善的生產方式。以及七成以上的民眾並不清楚「野生捕撈漁業」沒有產銷履歷及認證標章,而有八成以上的民眾認為政府應盡快訂定相關規範,確認所吃的海鮮及漁法會破壞海洋環境及生態平衡。在做完這一份畢業論文之後,我們在學校發表,有一位評審建議我們在做問卷結果時,應將百分比換為圓形圖,較好觀察,之後我們也修正了。這一次的小論文我覺得比上一次又更進步,我們把問卷發更多份,但我覺得我們之後可以再加強,像是我們應該到更多商家蒐集資料,得到的結果會更準確。

沈祐睿
9作者 蔡松霖
標題 研究總心得
內容
經過這麼多努力,我們終於如願完成這次的研究,我們因為之前做了這方面的研究,所以想要對這一部分再做更深入的研究。這個研究是從六年級開始的,我們因為想了解民眾對於海鮮產品的各種看法及認識,所以針對這部分列出許多問題,並且經過分類後以電子問卷的形式發放,我們除了發放問卷,我們也去各大超商拍攝各類的食品,並且進行分析,以了解店家所販售的食品有多少會標上認證標章以及產銷履歷。我在這次的研究中,我學會了如何發放一個完整且能令人覺得淺顯易懂的問卷,並且也學會了如何做出一個完整的研究。
這次研究能順利完成,我要感謝我的指導老師還有我的同伴,因為老師從我們完全不知道如何做研究,一直教到我們將這個研究完成,所以老師為我們付出了非常多,老師教會我們做研究的正確步驟,也在我們進行研究時,在不同的步驟上教導我們需要注意的地方,為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檢查與修改,也讓我們知道如何針對自己的研究題目應該運用甚麼研究方法,並且告訴我們會需要用到的研究器材會有哪些。這個研究雖然是我們在研究,但是如果沒有老師從旁協助與指導,當我們的領導者,我們絕對無法做出這次的研究。我也很感謝我的同伴,因為如果沒有他的幫助,我無法自己做出這份研究,即便有老師在旁邊指導,也不能缺少他,感謝他的陪伴,和我一起完成這份研究。

蔡松霖
8作者 蔡松霖
標題 【永續漁業】影片觀後感
內容
看完這部影片後,我除了更了解吻仔魚的分辨方法及捕撈方式之外,也因此瞭解我們俗稱的吻仔魚到底是甚麼。我們大家雖然都很愛吃吻仔魚,但一口吻仔魚就是幾十條的性命,因此如果大家無法克制自己的話,就會出現濫捕的可能,所以需要政府去規定禁漁期。除此之外,也希望漁民都能遵守政府的規範,民眾也可以減少吃吻仔魚,以避免生態失衡,因為如果我們所捕的小魚過多,大魚就會減少食物,而小魚也無法長大,造成食物鏈的不平衡。海中的魚原本數量很多,但因為人類予取予求,不斷的捕撈海洋生物,並且使用的捕撈方式愈來愈殘忍,讓原本資源豐富的海洋已經不如往昔,但只要大家共同努力維護海洋,那她一定能恢復以前的美麗面貌。

蔡松霖
7作者 沈祐睿
標題 【永續漁業】影片觀後感
內容
這一部影片主要是在說關於吻仔魚魚的種類,以及它應不應該食用,影片裡說吻仔魚是透明又細長的魚的統稱,有非常多種不同的魚類,之後他還說了如果政府有適當的管理措施,吃吻仔魚對生態的影響並不會太大,而且每年有規定禁漁期3個月,讓吻仔魚有適當的長大時間。
看完這一部影片之後,我覺得我們可以吃吻仔魚,但不應該常吃,才能避免過度食用造成吻仔魚數量急遽減少,我們也應該建議政府增加關於吻仔魚的捕撈措施,像是幾月到幾月只開放某個地方捕吻仔魚、或是一次只有幾艘以內的船可以出海捕吻仔魚等 ,才能永續海洋,直到之後都有魚吃。

沈祐睿
6作者 沈祐睿
標題 【餐桌上的海鮮】影片觀後感
內容
影片「餐桌上的海鮮」主要是在提永續海鮮,影片中說了近幾年來漁獲量急遽減少,大多是因為過度捕撈造成,影片中還有提到IUU,也就是一些國家對於違法、未報告即不受規範漁業訂定的抵制措施,歐盟還將台灣列為打擊IUU不合作的名單,並舉黃牌警告。為了挽救海洋,學者寫了十項購買海鮮的原則,湧升海洋的創辦人與支持永續海洋的漁民合作,讓每一條魚都有身分證,民眾也可透過掃描二維碼得知這個海鮮的相關資料。
我認為我們應該依照學者提出十項購買海鮮的原則購買海鮮,並在購買海鮮時確定該海鮮是以友善漁法捕撈的這樣才能保護海洋,直到之後都有魚吃。

沈祐睿
5作者 蔡松霖
標題 【餐桌上的海鮮】影片觀後感
內容
看完這個影片後,我覺得要實施永續海鮮的制度並非遙不可及,但現在一直無法成功的原因是因為雖然制定了一些制度,但大家並沒有去遵守和實踐,而政府也沒有真正的去管理,只有空擺一個條規在那,所以希望政府可以真正的去實施。而我們也希望民眾能重視這一個議題,不要只有嘴上答應要一起響應永續海鮮的議題,而沒有實際的行動。如果要購買漁貨時,可以先去看專家提出的海鮮指南,讓這個指南能發揮效用,而不是只有專家提出來,卻沒有人去參考及遵照上面的指示。最後也希望店家都能配合選購是用友善漁法所捕撈的魚貨,雖然影片中也是有店家一起響應,但這些店家都只是少部分的。如果大家一起為這個議題盡一份力,成功的時間變指日可待,但如果只有少數的人願意實施,即便他們很努力的去改變,但到最後資源終將耗盡。

蔡松霖
4作者 蔡松霖
標題 問卷心得
內容
在研究中,我們除了要了解超商標示標章的情況,我們也想了解民眾對於標示標章及產銷履歷的看法,因此我們針對想要了解的部分列出問題,並且經過不斷的統整以及修改,整理出了幾類的問題,然後再發放電子問卷請民眾填答。
我們的問卷內容分成三大類,分別是了解民眾平時在消費時的態度與看法、了解民眾對於海鮮標章訂定的認可與應具備的項目看法,以及了解民眾在未來對於消費海鮮產品時的態度與想法,再等到蒐集夠多份的問卷後,將問卷所得到的答案統整,並計算百分比,找出大多民眾的意願和想法為何。
在找出民眾對於各個問題所答的答案百分比後,我們將答案做成表格,並且用文字敘述,讓資料更淺顯易懂,而我們也希望能藉由民眾的意願去請各大超商做好食品來源的監控,讓民眾能夠更安心的去購買食品。

蔡松霖
3作者 沈祐睿
標題 設計問卷、發放問卷心得
內容
在完成商家分析表格之後,我們想要進一步了解民眾對於標章的看法以及對於野生捕撈魚業標章制定的態度及看法,所以我們設計了一份主題是「民眾對於海鮮認證標章及產銷履歷的認識與購買意願問卷調查」的問卷,這份問卷的填答者大多數都是花蓮民眾,在問卷中我們設定了3個主題,分別是:民眾的消費行為與意識、民眾對於標章的認識及購買意願以及未來消費型態與意願。在設計完問卷並發放之後,透過家長的幫忙,在一星期內就蒐集到314份,在做統計的時候我們畫表格計算並記錄每一個題目的百分率,在最後做完表格時,我們把每題分析完的結論統整成結論。在這一次問卷中我們發現,在表格中我們用百分率顯示數量時,沒有辦法快速的知道數量,有一個教授建議我們將百分率畫成圓形圖較好表示結果,之後我們修改問卷表格,發現確實很清楚,之後我們也改了許多問卷中我們做得不好的地方,才完成這個結論

沈祐睿
2作者 蔡松霖
標題 超商拍攝心得
內容
在這次的研究中,我們為了想了解各大超商的各種商品所標示標章的情況,所以我們去了全聯、愛買、家樂福以及農會還有統冠拍攝各類產品,並且在統整後分析。
我們在寒假時分配了各自拍攝的地點,並且在拍攝的過程中不斷尋找著有標示標章的食品,而我在拍攝食品的途中也被超商的店員詢問到拍攝的用意,並且也有許多對我異樣的眼光,不過我也在過程中遭到家人嫌,他們雖然支持我去研究,但卻不喜歡遭到別人異樣的眼光。
最後,我們將在各大超商所拍攝到的照片去做分類以及統整,並且詳盡的列出每個照片食品上的標示,我們也從不同的角度去對照片進行探討與分析,所以發現每個超商食品上會標示標章的多寡,並且也發現各類產品標示標章的情況,完成了我們一部分的研究。

蔡松霖
1作者 沈祐睿
標題 拍攝各家超商認證標章與產銷履歷心得
內容
在108年2月,我到了全聯、家樂福以及統冠蒐集關於海鮮產品、農產品以及肉類產品的認證標章及產銷履歷,在拍攝的過程當中,有些超商的海鮮產品、農產品以及肉類產品並沒有發現認證標章及產銷履歷,像統冠,而農會超市則是農產品的相關標示較多,肉類產品以及海鮮產品的認證標章及產銷履歷則較少,家樂福的海鮮產品、農產品以及肉類產品則是較多認證標章及產銷履歷,我們推測家樂福的產品有可能是各家廠商包裝的,所以認證標章及產銷履歷較多;而統冠的包裝則大致都一樣,有可能是重新包裝的,而並未把認證標章及產銷履歷也顯示在包裝上,所以較少認證標章及產銷履歷。在這次拍完標章表格之後,我知道了個家超商所標示認證標章及產銷履歷的多寡,我們將我們得到的資料統整並分析,最後做了一個商家標章分析表格。

沈祐睿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鯨豚.海洋.漁人
作者 中華鯨豚協會
出版社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簡介(摘要)
立翅旗魚會有季節性的迴游,春天一路往北游到日本,冬天由北向南到南中國海。所以日本的鏢魚船才會在過年前追著立翅旗魚南下。東沙群島會經發現體型較小的立翅旗魚,南中國海的捕鮪船又曾經捕過帶卵的母立翅旗魚,所以推測,南中國海有可能是立翅旗魚的繁殖地。
導讀
立翅旗魚會有季節性的迴游,春天一路往北游到日本,冬天由北向南到南中國海。所以日本的鏢魚船才會在過年前追著立翅旗魚南下,過完年再追著黑皮旗魚北上。東沙群島會經發現體型較小的立翅旗魚,南中國海的捕鮪船又曾經捕過帶卵的母立翅旗魚,所以推測,南中國海有可能是立翅旗魚的繁殖地。
沈祐睿
4書名 台灣的漁業
作者 胡興華
出版社 遠足文化
簡介(摘要)
漁業是一種古老又辛苦的行業,全世界皆然,台灣漁民尤為艱辛。
導讀
動力竹筏主要以流網、旋網漁業為主,無動力漁則為搖鐘網、流網、刺網、地曳網、旋網、定置網、焚寄網等漁業。台灣早期中、南部各個港灣常常用的網、鏈、箔、滬等各種漁法也都是先民捕漁的方式。(p.107)
沈祐睿
3書名 自宅職人
作者 黃美娟
出版社 寫寫字採編學堂
簡介(摘要)
定置漁法是較為友善的海洋環境魚法,透過食魚教育喚醒人們:利用海洋資源,也兼顧海洋生態保育。
導讀
藉由七星潭獨特的定置漁法,將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中的吃魚和永續海洋做緊密連結,重塑從大海到餐桌的完整過程,透過食魚教育喚醒人們:利用海洋資源,也兼顧海洋生態保育。(p.26)
定置魚網是被動式、陷阱式的捕法,漁網固定在海中等魚自己游進來,魚可進可出,在捕抓之餘留下一條生路,是較友善的魚法。(p.27)
沈祐睿
2書名 海有.島人
作者 林苡薰、陳威廷
出版社 寫寫字
簡介(摘要)
定置漁場是一種友善漁法,在海邊進行捕撈,它只能撈魚群中的兩成,因為海水的拍打,所以也帶來許多水草與藻類,形成了一個讓魚覓食和休息的家。而近期人們對海洋的破壞,讓海洋物種多樣性減少。2048年台灣有可能成為無漁之島。

導讀
早期七星潭是以「牽罟」方式捕魚,竹筏出海候後將曳地網撒至海中,待圍住魚群後再以人力將漁網拉上岸。(p.52)
中研院曾預警2048年台灣恐成無魚之島,屆時將無魚可捕。(p.53)
沈祐睿
1書名 黑潮洶湧(2016)
作者 張卉君
出版社 英屬蓋曼群島商網路與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簡介(摘要)
近年來,鏢魚業和一些友善魚落沒,濫捕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大魚一隻一隻消失,而造成現在捕到的都是小魚。
導讀
自從大行的網具,起漁機,流刺網越來月流行,會鏢魚的人越來越少,加上這本來就是不容易的技術,捕獲量又不大,很多人覺得我們這些老討海人還在用傳統的方法很笨,不知變通,但我反而覺得那是他們這些現代人不知討海的意義,海是活的,她有生氣的規律 如果人們不懂對大海的尊重,他們也將失去更多。(p.136.137)魚越抓越少,越抓越小,但是外海那些大船還是沒有節制地拼抓,這片海沒有魚也是早晚的。(p.140)
沈祐睿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民眾對於商品認證的購買意願及野生捕撈漁業產品認證態度之研究」之研究書面報告蔡松霖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民眾對於商品認證的購買意願及野生捕撈漁業產品認證態度之研究」專題報告
1113更新版
沈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