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翻身大作戰

專題名稱 蟑螂翻身大作戰

專題描述 現在的生活環境髒亂,導致害蟲肆虐。而"蟑螂"是家中常見的生物之一,有些人會因為害怕就直接給牠一巴掌拖鞋下去,成功命中的,就是那隻蟑螂被消滅,但因為實在太害怕而手不小心抖了一下導致失敗的,則是讓蟑螂逃跑或讓蟑螂翻肚,通常人們會在蟑螂想要翻回來的空檔給蟑螂致命一擊,然後打掃一下殘骸就一走了之。在生物課中,我們曾經學習過人體的神經系統和反射行為,但昆蟲的神經系統與人類的神經系統有相當大的差異,人類由大量神經細胞集中所形成中樞,也就是大腦還有脊髓來主宰神經的控管,但多數昆蟲是由分散於頭、胸與腹部的「微小腦」負責反射的控管(蟑螂也是一樣),這些微小腦就是分佈於昆蟲全身的多個神經節,所以,我們這次的實驗就主要以電擊蟑螂頭部、前胸、中胸、後胸神經節來探討電擊後蟑螂的其翻身速度。還有使用酒精來測試蟑螂翻身速度,我們也想知道蟑螂翻身是利用前腳、中腳和後腳,跟蟑螂對顏色的敏銳度,顏色是否會對蟑螂翻身造成影響。

隊伍名稱 打不死的蟑螂

指導老師 陳霈語 許嘉蘋

參賽學生 鄭楷蓁 溫韋辰 沈柏樂 簡佑任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劉茲妤
來源 https://twsf.ntsec.gov.tw/activity/race-2/2018/pdf/TISF2018-050005.pdf
描述 在蟑螂攝入酒精後五分鐘,脂肪體的觸酶活性已明顯被促進,若在攝入後一天進行實驗,促進程度更加顯著。我們認為蟑螂在代謝酒精的過程中(乙醇氧化成乙醛)可能產生過多過氧化物,需由觸酶分解這些過氧化物以維持恆定,或是觸酶直接參與酒精的代謝過成,而這些代謝活動並非短期可以完成,故相隔一日後,脂肪體的觸酶活性仍持續增加而維持高活性。在步足反射實驗中我們發現,攝入酒精後的蟑螂,其步足因電擊伸直及反射縮回的角速度皆增加,曹(民 105)曾發現,美洲蟑螂腦神經節與腹部神經節具有抑制反射作用的功能,因此我們推測,酒精抑制了蟑螂的中樞神經,使其無法抑制周邊肢體的運動,因而增加反射作用的幅度。
簡佑任
9作者 張舒甯,蔡任圃*
來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gcOUBEaMmsNt75NVNHVVtzSDVkWa1T_/view
描述 Stegemann (2006)及 Jernvall 與 Thesleff (2012)曾描述哺乳類動物牙齒的形狀與食性有密切的關係(圖一),草食性動物的齒型屬於研磨型,由於所吃的食物多含纖維,需要較多的平板狀臼齒,和較長的上、下顎以容納更多的牙齒,利於研磨。肉食性動物的齒型屬於剪切型,利於切割、撕裂食物,且其門齒及犬齒較為發達,其上、下顎較短使咬力更強,有利於攻擊獵物。雜食性動物的齒型屬於對壓型,同時擁有肉食性和草食性動物牙齒的特徵。Santana 等人(2011)曾研究蝙蝠牙齒,發現食果性蝙蝠齒形的複雜程度遠高於食蟲性和食肉性蝙蝠。
鄭楷蓁
8作者 毛靖雯,姚乃筠,蔡任圃*
來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yAnBMd6mHhurj4mvTFPRY5GjWIK_B4G/view
描述 費洛蒙(pheromone,又稱訊息素)為生物種內個體間的訊息物質 , 具有多種功能,例如:費洛蒙可吸引異性;追蹤費洛蒙可引導其他個體的行進路徑;聚集費洛蒙可吸引族群聚集;警告費洛蒙可引發其他個體逃亡或攻擊。其中「警告費洛蒙(alarm heromone)」常見於社會性昆蟲,例如蜂(Vespula squamosa)(Landolt, et al.,1999)、蟻(Regnier and Wilson, 1968),而非社會性 昆蟲的 相關研 究較少 。 蜚蠊目(Order Blattaria)中,目前已發現一種原始的 蟑 螂 — 七 星 蟑 螂 (seven-spottedcockroach, Therea petiveriana)在受到干擾時會舉起翅膀,同時其腹部第 2、3 節間的囊袋可分泌警告性 物質 (Brossut, 1983;Erienne, et al., 2002),具有驅離同種個體的效應。德國蟑螂Blattella germanica)的唾腺中亦發現有警告費洛蒙(Faulde, et al.,1990),Nakayama 等人(1987)及 Rollo 等人(1995) 則 發 現 美 洲 蟑 螂 (Periplaneta americana)腹部含有警告費洛蒙,可將同種個體由遮蔽物下驅散,且無論何種性別或年齡皆有效果,但Capinera(2008)指出這些研究 是由死 的蟲體 萃取出 警告費洛蒙,活的蟲體是否會分泌警告費洛蒙仍無定論。Takahashi and Kitamura (1972)雖嘗試探討活的美洲蟑螂在受刺激時,所分泌之警告費洛蒙的作用,但因實驗設計與量化方法過於主觀,結論不足為信。我們觀察到當蟑螂受刺激時(例如被鑷子夾起),常會由口流出唾液,肛門亦排出軟便,可能像德國 蟑螂的唾液含有警告 物質一 般(Faulde, et al., 1990)。
簡佑任
7作者 蔡佳勳,范晴雯,蔡任圃*
來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4z6Gpyjau5UGRjR1doOHhqWEE/view
描述 本校因飼養蟑螂進行教學與研究,在飼養箱內常可觀察到瘦蜂,瘦蜂的後腳明顯比另外兩對腳還長。已知蝗蟲、蟑螂也有後腳長於前腳與中腳的特點,以助跳躍、逃亡,但瘦蜂並不擅於跳躍、逃亡,而常在地面與牆縫中爬行尋找蟑螂卵鞘。瘦蜂擅長在水面或是垂直面上的爬行運動,其後腳在爬行過程是否也有特別作用?
簡佑任
6作者 陳韻安,李欣玫,蔡任圃*
來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9gBDNCcKhvsMWxYpiZOAcAQbnYDiXXCh/view
描述 常常看到蟑螂在各種角度的壁面上爬行,引發我們的好奇心:蟑螂是否知道身體往上爬?還是往下爬呢?人體如果上下顛倒,除了視覺上的改變,前庭系統中的耳石也可因重力方向改變,引起毛細胞電位變化而產生神經訊息,傳入中樞產生知覺。但依據前人的研究(Hengstenberg, 1993),許多飛行性的昆蟲(如:蒼蠅),是藉由視覺來感知周遭環境,並保持身體與頭部的平衡。這些昆蟲的身體上並未發現重力感知的器官,在爬行時亦間接藉由本體感受器,利用重力方向改變時,身體各部位承受的壓力狀態的差異,調整重力方向並保持平衡。
沈柏樂
5作者 黃瑜緹、施雯文、蔡任圃
來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D6L6Vv4wQDd6nTIMZuR7vfrT_B75L-3h/view
描述 氧化還原電位 (Oxidation-ReductionPotential, ORP)是評估物質之氧化還原狀態的指標,例如:可用氧化還原電位作為評估飼養池底土狀態(周與葉,2010;周與葉,2013),底土依氧化還原電位可分為氧化 態 (400 至 700mV)、低還原態 (100 至400mV)、還原態(100 至-100mV)以及高還原態(-100 至-300mV)。氧化還原電位越低,代表本身愈為還原態,愈容易使其他物質氧化(失去電子);氧化還原電位越高,代表本身愈為氧化態,愈容易使其他物質還原(獲得電子)。
沈柏樂
4作者 黃常宇,蔡任圃
來源 http://www.sec.ntnu.edu.tw/Monthly/96(296-305)/304-pdf/04.pdf
描述 無論是國中、高中或大學課程,循環系統是生物課程中的重要章節。循環系統可分成開放式(open circulatory systems)與閉鎖式(closed circulatory systems)兩種系統,而生物課程多著重於閉鎖式循環,因為那是我們人體的循環方式,故先熟悉自己的身體,方能瞭解其他動物的循環系統。因此,課堂上或課本中對於開放式循環系統的介紹可謂少之又少,坊間的科普書籍亦難尋覓相關資料與知識,使得學生與教師對該系統的認識較淺。本文希望透過對開放式循環系統的介紹,使讀者對動物的循環系統具進一步的認識,亦能作為生物課堂上的補充資料,或是發展成相關的實驗活動。
溫韋辰
3作者 盛怡樺,蔡任圃
來源 http://140.122.127.138/bitstream/20.500.12235/78200/1/ntnulib_ja_K0201_0372_026.pdf
描述 昆蟲是除了鳥類以外,另一群具高超飛行能力的生物,其所消耗的能量也相對較低。許多科學家觀察與研究昆蟲的飛行行為,例如:蝗蟲、蜜蜂、螳螂、火蟻等昆蟲(David and Michael, 1990;Gui, et al.,2010; Hengstenberg, 1993; Michael andWolfram, 1993;楊與陳,2010),卻很少人研究擁有翅膀超過三億五千萬年的蟑螂。
許多研究探討昆蟲翅膀的振翅模式與生物力學(楊與陳,2010),而探討環境因子影響昆蟲振翅運動的研究較少。在變動的環境中,各項因子的刺激應是十分常見的現象,例如:蝙蝠所發出的超音波可影響螳螂飛行時的振翅模式 (David and Michael, 1990)。蟑螂具負趨光性,照光刺激會調節其逃亡運動(蔡 ,2002)。蟑螂並非擅長飛行的昆蟲,其振翅頻率較慢,適合進行振翅運動的分析與量化(周等人,2008)。經我們的測試,飛行中的蟑螂若經單側照光刺激,則蟲體會明顯旋轉遠離光源,例如:右側照光,飛行中的蟑螂會旋轉至左側。照光刺激是如何影響蟑螂的振翅運動,進而改變其飛行方向呢?本文探討照光刺激對蟑螂飛行模式的調節作用。
溫韋辰
2作者 蔡任圃
來源 http://www.sec.ntnu.edu.tw/Monthly/95(286-295)/289-pdf/03.pdf
描述 一般生物課程中的生態調查,多以附近公園或校園做為調查地點,這些地方都是我們生活周遭的環境,瞭解這些地方有其意義。但真正最接近我們生活的環境,應該是在家中。因此在家中尋找並觀察身邊常見的生物,使我們能從住家為起點,逐漸認識生活周遭的生態環境與生物特性。家中常見動物有蟑螂、螞蟻、蛾、壁虎、蚊子等等,其中蟑螂是最常見、體型也較大的動物,以牠作為觀察的對象非常適合。
溫韋辰
1作者 劉茲妤,陳郁婷, 蔡任圃
來源 http://www.sec.ntnu.edu.tw/Monthly/107(406-415)/415-PDF/2-P14-33-107037-%E8%94%A1%E4%BB%BB%E5%9C%83-%E7%A7%91%E5%AD%B8%E6%95%99%E5%AE%A4-%E8%AA%8D%E8%AD%98%E8%BA%AB%E6%97%81%E7%9A%84%E5%B0%8F%E5%82%A2%E4%BC%9921-%E9%85%92%E7%B2%BE%E5%B0%8D%E8%9F%91%E
描述 人體飲酒後,行為表徵與生理作用皆會出現變化:短時間大量飲酒後造成血液中酒精濃度升高,腦神經系統的各種機能受到抑制而降低,甚至運動機能失調、走路顛簸。出現此現象時,即已進入急性酒精中毒的狀態,俗稱「酒醉」。最嚴重時會因腦幹機能受抑制,導致呼吸系統麻痺而死亡。但並不是每個人一飲酒就酒醉,個體中毒症狀與飲酒量、血中乙醇含量呈正相關,也與個體敏感性有關。飲酒量的不同,可產生不同程度的的表徵,大致分為三期:1.興奮期:患者出現頭昏、乏力、自控力喪失,顏面潮紅或蒼白。2.共濟失調期:患者動作不協調、語無倫次、眼球震顫、躁動、複視等。3.昏睡期:患者沉睡、顏面蒼白、體溫降低、口唇呈紫紺色並伴有瞳孔散大。嚴重者深度昏迷、呼吸緩慢衰竭、大小便失禁,更可能因呼吸衰竭導致死亡。以上三期表徵,飲酒量較多較容易進入後期,故此三期表徵即為飲用低、中與高等劑量酒精時的不同效應。
前人對飲酒後影響心血管系統的相關研究指出:低到中等劑量的酒精造成短暫且輕微的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血管、肌肉收縮,但表層的血管舒張,增加散熱,所以面部潮紅;高劑量的酒精造成心力(power)下降,心電圖異常,體溫下降,且恆溫能力下降。因此,中低劑量的酒精會促進人體的一些生理表徵,而高劑量則抑制,也就是一般人所知的「喝一點可嗨,喝太多就茫」現象。上述酒精在不同劑量有不同甚至相反的效應,與一般的線性劑量效應 (linearmodel)不同,這種雙相劑量效應關係曲線在藥理、毒理與醫學等領域稱為 Hormesis。
鄭楷蓁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用酒精悶20分鐘
說明
用酒精悶20分鐘
https://youtu.be/MlSdi4nw4GY
簡佑任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用酒精悶5分鐘
說明
把燒杯密封,並用穿過小洞的小蓋子讓蟑螂不會腹部直接碰到酒精
沈柏樂
3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電擊蟑螂
說明
以不同伏特的電壓電擊蟑螂,找出蟑螂最大極限為12伏特
https://youtu.be/eKB2B8WrjOE
沈柏樂
2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酒精悶1分鐘
說明
用酒精悶蟑螂,外面放較大的燒杯
https://youtu.be/PRS6oV7XvZc
沈柏樂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分裝蟑螂
說明
為了進行實驗,我們將蟑螂分裝.並進行編號紀錄
鄭楷蓁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溫韋辰
標題 介紹蟑螂以及飼養的方法
內容
我們這次的實驗對象為美洲大蠊(American cockroach,俗名美洲蟑螂,學名為:Periplanetaamericana)成蟲體長約3-4公分。實驗的進行皆以色澤明亮、身體外表無破損的蟑螂來進行實驗,因為我們蟑螂是以網路購買,所以不能選擇雌雄,因此可能有雌性蟑螂是產卵週期,活動力下降,可能導致些微誤差。生命週期母蟑螂繁殖出卵鞘,並將之附於腹部後端,一端突出體外持續約兩天後脫離母體,之後卵鞘通常被放置在隱密的地方。卵鞘約0.9公分長,呈棕色囊狀。約6到8個星期,未發育成熟的小蟑螂們就會從卵鞘裡冒出,並花費6到12個月的
時間來長大成蟲。成蟲的蟑螂可活到一年(六月~四年)之久,這時間足以夠母蟑螂生孕後代,每隻母蟑螂一年平均可產150隻小蟑螂。飼養時每隻以小盒子分開裝,以免大量繁殖以及互相廝殺,每三天清洗蟑螂住的小盒子(不然盒子裡面會因為飼料或著是蟑螂的排泄物以及一些分泌物發霉、長果蠅),以果凍為主食。

溫韋辰
9作者 溫韋辰
標題 飼養的地方
內容
一開始我們從網路上買蟑螂,然後蟑螂到的時候是被賣家全部統一裝在一個透明的杯子裡面,我們怕蟑螂大量的繁殖,於是一開始的飼養方法就是一隻一隻的用小布丁和分開飼養,定期清洗小布丁盒裡面,並且給予果凍當飼料,但是到最後蟑螂會慢慢的死亡,起初我們也不知道原因,但後來拜訪完北一女的蔡老師之後,才知道是因為蟑螂會分泌秘佖物質,所以一隻一隻分開裝的蟑螂秘佖物質會分泌比較少,導致沒有安感,所以才會一隻隻死去,後來我們知道會這樣後,就沒有一隻一隻的分開飼養了,改為全部飼養在飼養箱裡面,定期清洗,放飼料。

溫韋辰
8作者 沈柏樂
標題 不同材質時對蟑螂翻身時間的影響
內容
不同的材質是否會影響蟑螂翻身速度,這讓我們覺得好奇,而且這跟實驗有較大的關聯所以我們測試了磨石子地板、木頭製桌子、泡棉版,探討不同材質對蟑螂翻身時間的影響,我們測試了六隻蟑螂,每隻的時間各有所不同,代表需要取平均值。
實驗結果
磨石子地板.135,124,95,110,102,134
木頭製桌子.110,104,95,67,102,127
泡棉版.102,94,87,64,104,129
平均
磨石子地板.117
木頭製桌子.101
泡棉版.97
我們發現泡棉版的翻身平均時間最快,其次是木頭製桌子,最慢的是磨石子地板,推測應該是因為每材質的摩擦力不同,導致翻身時間也不同

沈柏樂
7作者 溫韋辰
標題 測試切除頭部,經不同處理後對蟑螂翻正的影響
內容
蟑螂的頭部對他們來說很重要,所以我們想實驗切除蟑螂的頭部後,再用酒精悶會對蟑螂有什麼影響,我們的實驗分為三種,互相比較時間上的差異。第一種是直接切除頭部,測試無酒精悶的時間(對照組)。第二種是先切除頭部後,再經酒精處理20分鐘。第三種是先酒精悶20分鐘後,在切除頭部,測試蟑螂翻正所需要花的時間,因為被斷頭的蟑螂第二天就會死,所以因為被斷頭的蟑螂第二天就會死,所以每隻蟑螂只能進行一次實驗。以下為實驗結果。
1.先斷頭後酒精經處理20分鐘翻身所需時間
蟑螂一.123,128,124,150
2.蟑螂先酒精經處理20分鐘後斷頭翻身所需時間
蟑螂一.125,128,132,124
蟑螂二128,140,136,121
蟑螂三.145,151,132,124
蟑螂四.153,183,169,143
從實驗中可得知,.先斷頭後酒精經處理20分鐘翻身所需時間和蟑螂先酒精經處理20分鐘後斷頭翻身所需時間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所以先斷頭或後斷頭的對翻身時間並沒有影響。

溫韋辰
6作者 簡佑任
標題 拜訪到北一女蔡老師
內容
我們跟北一女的蔡任圃老師聯繫,並且詢問老師在哪個地點拿蟑螂,幾點比較適合。買伴手禮、買火車票,跟北一女老師約時間、地點。
把跟蔡任圃老師一起討論的事情打在電腦裡,並繼續查閱文獻。討論酒精實驗該如何進行,然後把實驗步驟打上。
實驗一:未處理時,測要多久才能翻正。
1. 29(落地2秒)(翅膀) 2. 35 4. 90(翅膀) 4. 未成功(落地2秒)
每隻吸入酒精都會翹起來,而且非常好動
實驗二:用酒精悶蟑螂,悶1分鐘,測要多久才能翻正。
第一次:
1. (落地2秒多)(未成功) 2. (未成功) 3. 補(未成功)(摸,7秒) 4. (翅膀)(一摸就翻)(未成功) 5. 補(摸,8秒)
第二次:
1. (未成功)(摸,13) 2. (未成功)(摸,14) 3. (未成功)(摸,3) 4. 120 5. (未成功)(摸,14)
第三次:
1. (未成功)(摸,14) 2. (未成功)(摸,5) 3. (未成功)(摸,7)
實驗三:用酒精悶蟑螂,悶5分鐘,測要多久才能翻正。
第一次:
1. 死亡 2. 死亡 3. 50
第二次:
1. ? 2. 死亡 3. (未成功)(摸,1)
實驗四:將蟑螂放入酒精盒裡30分鐘並且用手機拍攝,紀錄蟑螂的情形。

簡佑任
5作者 溫韋辰
標題 測試用酒精悶蟑螂5分鐘
內容
我們之前已經測試過蟑螂在沒有被酒精悶時間當作對照組,再來才是用濃度95/100的酒精悶蟑螂5分鐘。實驗結果大部分都是對照組的時間會小於實驗組的時間,但有些反而是實驗組小於對照組的時間,這使我們產生好奇心。以下為我們的實驗數據。前面的是對照組【未經酒精處理】,後面的是實驗組【經酒精處理5分鐘】
實驗一.38,153
實驗二.20,161
實驗三.61,41
實驗四.163,740

溫韋辰
4作者 沈柏樂
標題 用酒精悶蟑螂,測試蟑螂多久後會翻正
內容
經過我們的討論與思考後,我們決定把蟑螂用悶的,因為直接噴酒精可能會噴到他的其他部位而影響實驗的進行,一開始先測試悶一分鐘,以他翻身的速度作為基準值。我們使用5mm的酒精,測試蟑螂一分鐘與五分鐘各別的翻身速度,發現悶一分鐘的成功時間較短,推測是1分鐘還沒醉,五分鐘的成功時間最長,有一些需要摸一下後腳才可以翻身,但這些被摸過翅膀的都不算成功,在實驗過程中,我們發現不管悶幾分鐘的蟑螂,只要有吸入一點點的酒精,都會因此而變得好動或活蹦亂跳,尤其是悶五分鐘的會特別好動。但是在實驗中,有一隻蟑螂度小心碰到一滴濃度95/100的酒精,過沒多久她就死掉了,從這裡發現,蟑螂只能用悶的,如果碰到會立馬死亡。在今天的實驗裡,我們得知蟑螂會因悶的時間不同翻身時間也會有所改變。所以我們希望改天可以測試其他更長久的時間,來實驗蟑螂被悶的時間變長,他的翻身時間是否會變短。

沈柏樂
3作者 鄭楷蓁
標題
內容
今天蟑螂的狀況較穩定,因為在之前的實驗中發現,如果進行過一次實驗的蟑螂,進行第二次就會顯得很無力,我們推測應該是蟑螂與費洛蒙的關係,所以我們從現在開始會將有實驗過的蟑螂與沒實驗過的分開,避免有些蟑螂的精神不好會影響實驗,並且將實驗過的蟑螂連同盒子一起放到蟑螂的家裡,希望這個做法,可以讓蟑螂的情況好以點。
我們實驗分為5分鐘、10分鐘、20分鐘、30分鐘,經由多次的實驗後,我們發現悶的時間不同,蟑螂的反應平均時間也不同,而且在不同的地質上,也會影響平均翻身時間。

鄭楷蓁
2作者 鄭楷蓁
標題 用電擊測試蟑螂翻身速度
內容
我們在網路上搜尋許許久,終於找到可以有效電擊蟑螂的線,以及適用於電擊的電池,這種電池在網路上較難找,幸好在我們努力搜索下,還是有找到適用的。找到了之後,我們立刻來進行測試,首先,先分清楚蟑螂的頭部、胸部、腹部,準備好拍攝器具後,就可以從蟑螂的腹部開始電擊,在蟑螂翻身後,必須計時蟑螂翻回正面的速度,接下來如同上步驟依序電擊及胸部及頭部,在我們的計時驗證下,突然發現,他如果要恢復成原本活蹦亂跳的樣子,在牠被電擊三種部位的時候,其恢復時間各有所不同,其中被電擊腹部的回覆時間,比胸部、頭部還要久,而電擊頭部的回覆時間,比腹部,胸部還要快。做完實驗後,我們也有想到可以用酒精來測試牠翻身的速度,只是我們目前還要繼續思考是要用直接噴在蟑螂各部位,還是用氣牠比較容易觀察的方式來進行。

鄭楷蓁
1作者 簡佑任
標題 整理蟑螂的房子、給他們飼料
內容
今天幫蟑螂清理房子和幫蟑螂換水,以免因沒水喝而死掉,在整理的過程中,突然發現有一些蟑螂死了而且屍體是乾掉的,代表牠死掉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死掉的原因目前還不確定,我們推斷應該是食物長細菌或是被寄生蟲咬死而導致死亡,我們想了許多辦法好讓蟑螂不被寄生蟲咬死,可惜有許多方法似乎都行不通,最後我們決定把他們一隻一隻地放在較小的透明盒子哩,這樣可以方便觀察與紀錄,後來我們發現,全部裝在一起被寄生的機率比較高,大概是因為大箱子裡面有些死掉的蟑螂,死掉的蟑螂通常上面都會有許多細菌跟寄生蟲,所以其他隻才會因此而死亡。我們也有幫他們準備飼料,準備的方式也是一隻一隻地放在盒子裡面餵,以免有些蟑螂吃太多,把其他隻的食物都吃光,雖然有點不方便,但是我們目前沒有想到更好的辦法,希望我們的做法,可以讓蟑螂的存活率提升,也可以在之後的實驗中,讓我們方便觀察與測試。

簡佑任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閒話昆蟲: 迷你動物日誌
作者 采昌國際多媒體
出版社 采昌國際多媒體
簡介(摘要)
你知道美國蟑螂是移動最快的動物嗎?這和精力是息息相關的,告訴著觀眾如何不去浪費,同時如何大量的得到想要的。 掠奪者在我們腳下的世界,有一個不是被吃、就是吃對方的世界,但脊椎動物獵人解釋說,捕食對這些動物來說,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這節目將帶我們看到,抓捕另外一隻動物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並且在抓到後無感情的吃掉更是困難。求偶擂台不僅僅是人類會想一些娛樂節目來令對方開心,許多昆蟲也會用比較特別的方式來交友。這些娛樂行為會是一種垃圾還是一種藝術就見仁見智。我們發現幾乎每項人類的發明,包括空調、農業養殖、噴氣推進,移動房子、紙張、衣服甚至蛆都是從迷你獸身上複製到我們的技術世界裡,而牠們才是真正的天才。樹螞蟻更是做了一個大膽的聲明,人類並還沒有真正發明任何新的東西。
導讀
看似小巧的昆蟲,其實也擁有一個屬於牠們錯綜複雜的世界。牠們的世界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簡單,也不是全部的昆蟲都是對人類存有傷害的。透過此書,我們也可以真正了解到昆蟲內心的想法、牠們的交友方式、牠們的保護色、對地球的貢獻以及如何做自己孩子的父母。對牠們有更進一步了解之後的我們,或許可以避免看到蟑螂就是找拖鞋將牠們打暈、所有路過的螞蟻們就伸出我們的食指致牠們於死地,或是醜陋的昆蟲就發出驚嚇聲等等。所有的生物都和我們人類一樣,有著自己的生活和生命。在我們人類的眼裡,或許是渺小並且可有可無的,但是我們都應該學會更尊重並且平等的看待這些小生物。透過一些非常醜陋的昆蟲,我們將了解他們的皮膚是如何脫落的,成為完全不同的生物,更是證明了美往往只是表面的。
簡佑任
4書名 居家害蟲防治技術
作者 王凱淞
出版社 新文京
簡介(摘要)
本書深入探討「病媒-宿主-環境」這條生物鏈及介入、整合的管制策略。書中分類闡述各類病媒害蟲防治在居家環境和衛生的重要性,延伸到環境的助長因素,進而提供防治策略的運用,讓讀者們學得害蟲防治的策略、技術及應用觀念。
臺灣處於溫帶與亞熱帶地區、氣候溫暖多濕,環境適合各種病媒昆蟲之生長與繁殖。蚊子、蒼蠅、果蠅、螞蟻、隱翅蟲、蟑螂、蛾蚋、衣魚、衣蛾、塵蟎及蝨子等為人們常見的病媒害蟲,蜈蚣、馬陸偶爾也可發現於室內。這些害蟲不但直接干擾民眾之日常生活,有的甚至能攜帶致病原傳播多種人類疾病,如登革熱、瘧疾、傷寒、霍亂、痢疾、鼠疫等,影響人們健康及社會經濟。
導讀
社區環境及居家所發現的昆蟲,不論是否傳播人類或家畜之疾病或是騷擾性昆蟲,都是和人類關係最密切的直接或間接害蟲。唯有能辨識各類居家害蟲,並瞭解其發生之生態背景、習性及防治策略,才能提升人類居家環境品質,確保健康與減少儲物之損失。
環境和溫度對蟑螂這類的害蟲來說都非常重要,若要改善害蟲,必須先改善環境。教你只需要幾個簡單的小撇步,就可以輕鬆趕走長期累積下來的害蟲
簡佑任
3書名 資優科普王:昆蟲的世界──先學先贏
作者 沈載憲
出版社 美藝學苑社
簡介(摘要)
地球上的植物約有25萬種之多,不過跟昆蟲比起來這不算什麼。昆蟲的種類大約估計超過75萬種,因此地球也有昆蟲的星球之稱。
蚊子、蟑螂、蒼蠅、蝨這些昆蟲一直與人類維持著惡劣的關係,但從現在開始,只要瞭解這些昆蟲,就可以遠離它們。
導讀
至於常常破壞農作物的昆蟲現在已經是最天然的農藥,因為它們成了專門捕捉害蟲的益蟲,果蠅可以幫助人類發展新藥而大受歡迎,怕被蜇所以躲得遠遠的蜜蜂也為我們帶來好吃的蜂蜜,蛾會吐絲結繭,讓人類有衣服可以穿。這些都是對人類有益的昆蟲。
昆蟲對植物的繁殖一樣有很大的幫助。有些昆蟲會到處散播花粉,大大增加了植物花朵受孕的機會,所以花朵會免費提供花蜜給昆蟲食用。
如果地球上沒有昆蟲,人類可能也就不存在了。昆蟲與人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從現在開始一起來認識昆蟲的世界吧!
鄭楷蓁
2書名 朱耀沂之蟑螂博物學
作者 朱耀沂
出版社 天下文化
簡介(摘要)
蟑螂是如何得到入侵機會的?這又得從五十萬年前的原人說起。他們住在洞穴裡,遮風避雨,吸引了鄰近草原、樹林裡的蟑螂移入同居。此後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人們以木材、乾草蓋起房屋,雖然屋子簡陋,但住進去的蟑螂至少可以逃過風雨的侵襲,加上人類飲食生活逐漸改善,蟑螂跟著沾光,不愁吃喝。當人們覺得當地居民過多或生活條件惡化而移居別處時,蟑螂會發揮本能,以扁平的身體成群潛入空隙、裂縫,躲藏在傢俱、食物容器等物,伺機遷入新天地。由於牠們有群居性,在新遷入地很容易就能展開並完成尋偶、繁殖的工作。
雖然人類起源於何處,尚未有定論,但多數專家都認為非洲東部的可能性頗大,不管起源自何處,蟑螂利用人類的遷移來擴大分布範圍,是不難想像的。人類初期的遷移只靠徒步,範圍有限,但隨著交通工具的改變,騎馬、搭乘馬車、船舶、飛機,人類的活動圈不斷擴大,加上物品交易頻繁,蟑螂跟著人及物品東遷西移,儼然成為人類忠實的追隨者。舉例來說,東方蜚蠊原棲息於熱帶地域,先遷移到中亞、中東地域,在當地的市場或交易品集散地立足,此後搭乘駱駝,向東向西,來往於絲路,進而遷入歐洲。雖然歐洲氣候較寒冷,不過住家、倉庫、葡萄酒釀造場卻很暖和,加上食物豐盛,蟑螂很快就在這裡安身立命,並擴展版圖。
為何有這麼多的人如此討厭蟑螂?蟑螂遭人嫌惡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點:一、外形不討好,牠那油滑的身體、長了刺的粗腳、搖擺靈活的長觸角,給人一種負面的印象;二、體表及排泄物會散發出一種怪異的臭味;三、常出現在廁所、廚房、垃圾堆上,讓人覺得骯髒、是許多病原菌的幫兇,尤其牠們常旁若無人地在我們的食物、食器上遊走。
導讀
蟑螂的天敵不少,但身材短小、其貌不揚的牠竟能在地球上維繫了三億多年的種族生命,而且部分居家性蟑螂還愈來愈繁榮,並贏得了「小強」的綽號。這種存活力超強且成功繁衍的動物,必然有其過人之處。
蟑螂之所以不會被淘汰而且不斷擴大勢力範圍,除了強盛的繁殖力,善於躲藏的能力,以及能夠疾跑避敵的腳力,都是重要的因素。想要知道蟑螂如何靠著一身絕活和強敵爭勝,在地球上締造出連人類也自歎不如的版圖,一定要閱讀朱耀沂老師的『蟑螂博物學』。
鄭楷蓁
1書名 當蟑螂不再是敵人:從科學、歷史與文化,解讀演化常勝軍的生存策略
作者 理察‧舒懷德
出版社 紅樹林
簡介(摘要)
早在人類出現之前,蟑螂就已存在,最早的蟑螂化石可追溯到西元前3.25億年的石炭紀,那個時期留下的每一種昆蟲化石,都代表一個物種的滅絕,唯獨蟑螂例外。牠是地球現存最古老的昆蟲,不愧為極成功的演化設計;牠行為低調,幾乎什麼都吃,無論到哪裡都能開枝散葉。
蟑螂確實會散播疾病,但很多都是假警報。科學家認為,蟑螂對人類健康造成的威脅,大概跟普通的蒼蠅差不多。對待蟑螂就跟對待蒼蠅一樣,我們可以控制牠們的數量,卻可能永遠無法讓牠們從我們的身邊消失。


導讀
時間已證明蟑螂有能力改變身體與行為,適應人類的各種攻勢。每當有效的毒藥開始被廣泛使用,無論是噴劑、膠劑或粉劑,蟑螂幾乎隨即開始培養自身的抗藥性;而且效果最好的藥劑對蟑螂造成的傷害,總是不及對人類健康造成的傷害。
除了清理人類留下的垃圾,蟑螂對人類還有另一項貢獻:牠們被視為神經生物學的絕佳模式動物。人類為了更了解生命,而犧牲千百萬隻蟑螂。隨著科技發展,人類也想控制牠們的行動,試圖讓背著攝影機的蟑螂進入災區、尋找生還者。
蟑螂的生理結構,多是為了找尋食物、配偶,或是躲避迫害,沒有一項是用來侵略或欺負他人的。也許牠們愛好和平,與人為善,不求亮麗外表,只求做好本務,但又生命力強韌、不輕言放棄生存的權力。
鄭楷蓁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現在的生活環境髒亂,導致害蟲肆虐。而"蟑螂"是家中常見的生物之一,有些人會因為害怕就直接給牠一巴掌拖鞋下去,成功命中的,就是那隻蟑螂被消滅,但因為實在太害怕而手不小心抖了一下導致失敗的,則是讓蟑螂逃跑或讓蟑螂翻肚,通常人們會在蟑螂想要翻回來的空檔給蟑螂致命一擊,然後打掃一下殘骸就一走了之。在生物課中,我們曾經學習過人體的神經系統和反射行為,但昆蟲的神經系統與人類的神經系統有相當大的差異,人類由大量神經細胞集中所形成中樞,也就是大腦還有脊髓來主宰神經的控管,但多數昆蟲是由分散於頭、胸與腹部的「微小腦」負責反射的控管(蟑螂也是一樣),這些微小腦就是分佈於昆蟲全身的多個神經節,所以,我們這次的實驗就主要以電擊蟑螂頭部、前胸、中胸、後胸神經節來探討電擊後蟑螂的其翻身速度。還有使用酒精來測試蟑螂翻身速度,我們也想知道蟑螂翻身是利用前腳、中腳和後腳,跟蟑螂對顏色的敏銳度,顏色是否會對蟑螂翻身造成影響。鄭楷蓁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現在的生活環境髒亂,導致害蟲肆虐。而"蟑螂"是家中常見的生物之一,有些人會因為害怕就直接給牠一巴掌拖鞋下去,成功命中的,就是那隻蟑螂被消滅,但因為實在太害怕而手不小心抖了一下導致失敗的,則是讓蟑螂逃跑或讓蟑螂翻肚,通常人們會在蟑螂想要翻回來的空檔給蟑螂致命一擊,然後打掃一下殘骸就一走了之。在生物課中,我們曾經學習過人體的神經系統和反射行為,但昆蟲的神經系統與人類的神經系統有相當大的差異,人類由大量神經細胞集中所形成中樞,也就是大腦還有脊髓來主宰神經的控管,但多數昆蟲是由分散於頭、胸與腹部的「微小腦」負責反射的控管(蟑螂也是一樣),這些微小腦就是分佈於昆蟲全身的多個神經節,所以,我們這次的實驗就主要以電擊蟑螂頭部、前胸、中胸、後胸神經節來探討電擊後蟑螂的其翻身速度。還有使用酒精來測試蟑螂翻身速度,我們也想知道蟑螂翻身是利用前腳、中腳和後腳,跟蟑螂對顏色的敏銳度,顏色是否會對蟑螂翻身造成影響。沈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