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對自強國中學生生活作息影響之研究-以自己班級為例

專題名稱 通勤對自強國中學生生活作息影響之研究-以自己班級為例

專題描述 研究動機:原本我七年級時候從走路到學校只要花7分鐘,升上八年級後上下學
需要從和平站搭火車到花蓮站,在從車站走路上下學,讓我開始對通勤去學校
在生活作息和學習上產生了一些改變,走路上下學和搭火車上下學的生活作息
差別到底差在哪,而通勤後生活作息又該如何調整才會比較好呢?所以就開始
了我的研究。
研究目的:了解本校通勤學生的睡眠狀況、學習狀況、對健康產生的影響及如何
運用通勤時間
研究方法:利用上網查詢、設計問卷

隊伍名稱 通勤小隊

指導老師 陳禹翔 徐彥哲

參賽學生 王彥崴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曾韻慈、陳瑀均、楊雅雯
來源 http://120.101.173.14/%E7%94%9F%E7%A7%91%E5%B0%8F%E8%AB%96%E6%96%87/upload/2/0.48437600%201263197695.pdf
描述 這篇論文是調查宜蘭縣內國高中職上學方式。
王彥崴
9作者 黃羽均、黃珮淳、陳榆薷
來源 http://www.ater.org.tw/journal/article/7-12/free/08.pdf
描述 這篇論文是調查一般大眾通勤方式之調查與分析。
王彥崴
8作者 陳韋穎
來源 https://ir.nctu.edu.tw/bitstream/11536/50192/1/650601.pdf
描述 這篇論文是研究通勤時使用運輸工具的選擇。
王彥崴
7作者 王恩誠
來源 https://ah.nccu.edu.tw/bitstream/140.119/59436/1/200301.pdf
描述 這篇論文是了解通勤時間過長對學生的學習是否有影響、及影響層面如何。
王彥崴
6作者 張鈿富、林松柏、周文菁
來源 https://www.naer.edu.tw/ezfiles/0/1000/attach/35/pta_6010_1483000_16819.pdf
描述 這篇文章研究臺灣高中生學習投入影響因素之研究。
王彥崴
5作者 林惠瑩、曾怡瑄、黃元莉
來源 http://web.fg.tp.edu.tw/~tfghdb/blog/wp-content/uploads/2016/01/Z09_pp319-pp351_%E5%8C%97%E4%B8%80%E5%A5%B3%E5%AD%B8%E7%94%9F%E4%BD%BF%E7%94%A8%E5%85%AC%E8%BB%8A%E5%8B%95%E6%85%8BAPP%E5%B0%8D%E5%85%B6%E6%90%AD%E4%B9%98%E5%85%AC%E8%BB%8A%E8%A1%8C%E7%8
描述 這篇文章研究說北一女學生使用公車動態 APP 對其搭乘公車行為的影響、以及有用公車動態APP的比例。
王彥崴
4作者 王意瑜、張馨文、黃懷萱
來源 http://idv.sinica.edu.tw/hssbasic/hss2011/essay/fg/100-FG02.pdf
描述 這篇文章研究捷運文湖線對大直高中學生行為的影響以及時間的分配。
王彥崴
3作者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統計室
來源 https://www-ws.gov.taipei/Download.ashx?u=LzAwMS9VcGxvYWQvMzkwL3JlbGZpbGUvNDMyNzMvODA5ODE5OS9hYmU3ZWU1NC1jZGE5LTRlODctOTcxYS1iYTJiODZkMzM2OWQucGRm&n=MTAyMDMtOTnlubTlpKfoh7rljJflnLDljYAo6ZuZ5YyX5biCKTE15q2y5Lul5LiK5bGF5rCR6YCa5Yuk6YCa5a245Z6L5oWL5YiG5
描述 這篇文章是報告統計應用分析報告,是在99年時調查大臺北地區(雙北市)15歲以上居民通勤通學型態分析。
王彥崴
2作者 劉訓蓉、陳艷秋、吳雅君、曾孟琹
來源 https://www.stat.gov.tw/public/Attachment/44241475790VG0X9I.pdf
描述 這篇文章調查了臺灣地區通勤、通學狀況之研析。
王彥崴
1作者 未知
來源 https://sa.knu.edu.tw/var/file/5/1005/img/793/232581163.pdf
描述 這篇文章講說不要把好好的時間浪費掉,可以試著管理好時間,讓我們成為時間的主人吧!
王彥崴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閱讀書本
說明
時間: 10/21(三)
地點: 我家
初審日期快要截止了,所以回到家後,我就開始衝刺我的藏書閣,並趕緊閱讀關於火車及通勤的書本,希望能藉由一些書籍帶來更多的靈感及小論文的東西,也希望透過這次的閱讀來大大的提升小論文的進度,今天真是一個充實的一天阿!
王彥崴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製作統計圖
說明
時間: 10/21. 獨立研究課時間
地點: 自強國中四樓辦公室
訪問完同學,接者趕緊藉由訪問結果來製作出小論文,希望能藉由訪問同學的結果來製作出一個好的報告,雖然會花一點時間和花一點辛勞,但我想信秉持著這種運動家精神,一定可一漸入佳境。
王彥崴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問同學
說明
時間: 10/21. 獨立研究課時間
地點: 自強國中四樓辦公室
小論文初審時間轉眼間就快進入了尾端,所以要快點趕一下進度,我利用獨立研究課的時間,趕快訪問一下同學通勤的狀況,幫助問卷和小論文更準確,目前填答問卷的人高達31人,希望能夠藉由者31人的填答結果能夠做出精美的報告。
王彥崴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快馬加鞭
說明
時間: 9/18. 午休時間
地點: 自強國中四樓辦公室
小論文的工作已經進入第二星期,上禮拜有回去查資料但是感覺抓不到重點,所以利用中午午休跟老師約時間,來四樓辦公室把之前閱讀找到的文獻和蒐集到資料帶來和老師討論。我因為之前做的題目後來放棄所以起步比較晚,因此我必須加快速度閱讀與統整資料。今天我和老師討論怎麼定義通勤,要我把之前別人做過的論文與網路的文章從整一遍,如果有漏掉的段落,要完整閱讀再來討論。
王彥崴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初次熬夜
說明
時間:9/11(五)
地點:我家
這是我八年級第一次自己做做小論文,決定好題目以後,我開始蒐集資料、閱讀資料。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小論文加油。
王彥崴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王彥崴
標題 活動集與藏書閣
內容
10月12日星期一,從小論文報名的開始到現在,我都還沒找到一本有關通勤的書和拍到的藏書閣,真令人沮喪,希望我能快點找到藏書閣,並拍到活動集,目前小論文只剩這些了,加油!

王彥崴
9作者 王彥崴
標題 國慶日連假
內容
10月10日星期六,也就是國慶日,趁這段假期,趕快繼續趕剩下的進度,這時問卷填答人數已經達到29位,真的感謝同學們的幫忙!接下來我就趕緊開始製作書面報告的正文,花不到2個鐘頭的時間就做好了,真的非常的高興,接下來我也要趕快繼續忙我小論文的其他資料。

王彥崴
8作者 王彥崴
標題 問卷
內容
10月6日星期二,目前回答問卷的人數有25個人,希望填答人數還能更多,所以我也有把問卷傳給班群,希望藉此有更多人來填答,也希望他們能認真作答,感謝同學們的幫忙。

王彥崴
7作者 王彥崴
標題 檔案庫
內容
10月6日星期二, 很開心終於把檔案庫的文章都上傳好,但我覺得進度還是稍微有點落後,接下來要努力把書面報告給完成;而活動集和藏書閣也要快點完成。

王彥崴
6作者 王彥崴
標題 札記
內容
9/29星期二,是我上傳最多次札記的一天,覺得特別的開心,雖然我進度稍微落後,但我覺得今天上傳蠻多東西的,希望我的進度還能繼續提升。

王彥崴
5作者 王彥崴
標題 兩篇檔案
內容
9/29星期二,是我在這次小論文中第一次上傳的兩篇檔案,我的進度終於又提升一點了,不過我還是覺得我的進度很慢,希望我能繼續加油,趕快把東西都上傳出去。

王彥崴
4作者 王彥崴
標題 相關連結
內容
9/29星期二,我已經把相關連結做完了,目前我覺得進度有點偏慢,接下來還要趕著做檔案庫、活動集、札記本、藏書閣和書面報告,希望能有效率的製作並快點完成。

王彥崴
3作者 王彥崴
標題 問卷
內容
9/28星期一時,我終於把問卷做好並發送給一些同學。9/29星期二的下午大約4點半左右時一共有15位同學作答,希望還可以再增加一些同學來做答。

王彥崴
2作者 王彥崴
標題 問卷及連結
內容
9月23日星期三,終於大致把問卷做好了,接下來就是和老師討論並把問卷快速發送出去。做問卷的同時,也把4個相關連結給打好了,目前感覺進度有點落後,希望能夠快速並有效率的把相關資料做好。

王彥崴
1作者 王彥崴
標題 開始製作及動機
內容
9月14日星期一,是我開始製作這篇小論文的開始。7年級時,搬到花蓮自強國中附近上下學,走路只需要花上7分鐘,就可以到達學校,但因為種種因素,所以升8年級後就搬回和平,開始用搭火車通勤的方式從家中往返學校,讓我開始對通勤去學校在生活作息和學習上產生了一些改變,走路上下學和搭火車上下學的生活作息差別到底差在哪,而通勤後生活作息又該如何調整才會比較好呢?所以就開始了我的研究。

王彥崴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國情統計通報
作者 行政院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
出版社 行政院主計總處
簡介(摘要)
107 年使用機車主要用途以通勤(學)占6 成為主。
導讀
說明107年使用機車通勤(學)所占百分比與使用年齡、一週使用天數的統計資料。
王彥崴
4書名 學生上學通勤路線的滿意程度
作者 藍亦榆、顏明珮、劉妍伶
出版社 中學生網站
簡介(摘要)
一、研究發現
基於上述的文獻探討及問卷分析,本研究主要發現有 2 項,分述如下:
1.不同通勤方式的受訪者對交通路線有各種不同的看法。
2.政府需加強宣導和進行嚴格的管理才可以改善交通情形。
二、相關建議
針對上述的研究發現,本研究提出下列 2 項建議:
1. 應盡量宣導騎乘腳踏車上學的學生不該把腳踏車放在附近住家,以免造成他人的不方便。
2. 停放在公車專用停車位的車子可以加強取締,可避免造成公車停放的困擾。
導讀
這篇報告先從文獻探討提到通勤率開始增加,後用問卷調查結果來分析受訪者的一些看法。其中,也調查不同身分的受訪者對通勤的看法,例如:不同性別、不同學歷以及不同通勤方式,最後下出結論。
王彥崴
3書名 高中(職)通勤學生對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狀況
作者 李宛芸、李怡穎、林育辛
出版社 中學生網站
簡介(摘要)
本研究主要發現有6項,分述如下:
(一)大眾運輸工具誤點會造成高中(職)生的困擾。
(二)下雨天搭乘交通工具是高中(職)生的困擾之一,其中又以女生高於男生。
(三)大部分的高中(職)生對於火車行駛速度的滿意度較高。
(四)交通運輸票價的合理度又以高二的高中(職)生滿意度較高。
(五)大部分的高中(職)生搭乘火車較搭乘公車的人多。
(六)高中(職)生對於交通運輸的服務態度滿意度較低
導讀
這篇報告是研究高中(職)通勤學生對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狀況,主要是利用問卷來分析通勤學生對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狀況,並下出結論。問卷中調查了通勤學生對通勤的滿意度、通勤學生在通勤時遇到最困擾的事情以及有沒有想要改變通勤方式等...。
王彥崴
2書名 路竹高中學生通勤時間與居住位置關係分析
作者 王惠春、黃品綺、劉瑀舒
出版社 中學生網站
簡介(摘要)
透過這次的問卷調查及分析,使我們更深入的了解到路竹高中學生居住地的分布、以及他們花費在通勤上的時間。過去對於同學來上學的方法,似乎覺得只有請家長載或是坐校車等幾種方法,上網搜尋資料後才發現,原來也可以經由國道、交流道、省道,或是搭乘客運、公車來路竹高中。通勤的方式有非常多種,但是由於路竹高中的學生們大多居住於學校附近等路竹地區,因此無法得知或是親自使用更多種不同的交通方式。在研究分析後所得到更多的交通方式,我們認為是值得被學生及家長了解及使用的。
藉由此次論文的探討與研究結果讓我們發現就讀社區高中不只是單單的只有通勤短和可以睡得更飽這兩個益處而已,像是因為距離短而不用早起可以使我們能有更多的精神和專注力,還有因為離家近而讓一些可以去高雄就讀第一或第二志願的學生選擇留下來,因為他們可能需要花上半小時亦或是一小時才能到達學校,對於時間與通勤所要花費的金錢來說可能就整整的差了四到五倍,這也是社區高中可以把學生留下來的原因。
在研究通勤活動的時候,可以多多深入探討個人選擇的因素,再加以統合,並且結合當地地理位置的特色及交通網絡的分布,此小論文只侷限於學生通勤的選擇、社區高中不同於一般學校及大眾之差異,尚有不足之處,希望未來鑽研交通方面題材時,可先多琢磨於書籍文獻、和深入的訪問,方可更清楚得知每個人所做的選擇及大眾運輸分布的原因。

導讀
這篇報告的正文著重於分析學校附近的地理位置及交通來判斷出學生通勤的方式,後利用問卷來調查學生的通勤方式及居住位置下出結論。
王彥崴
1書名 一般大眾通勤方式之調查與分析
作者 黃羽均、黃珮淳、陳榆薷
出版社 中學生網站
簡介(摘要)
本研究主要發現有 6 項,分述如下:
1. 發現大眾都以所謂方便為優先考量,例如:省時、省錢、省力。
2. 上班族大多使用機汽車,而學生較以步行及自行車為通勤工具。
3. 雖然近期推行節能減碳,但大眾仍大多使用機汽車,還無法將環保列為第一
考量。
4. 兩性平等之落實,現在女性如有經濟能力,也多選擇機汽車為代步工具。
5. 因為受訪者侷限於宜蘭縣,且也因宜蘭縣天候多變,無捷運等更快速的大眾
運輸工具,所以大眾才會盡量選擇機汽車。
6. 距離為最大因素,但也因距離會間接花費時間、通勤費用等,所以大眾才會
以對距離因素特別注重。
雖然節省時間、費用及力氣為大家心目中最好的選擇考量因素,對大家的影響力
也最大,但是偶爾選擇步行或自行車,其實也是可以節省費用,這不僅可以趁時
運動增進健康,讓整天坐在辦公桌前,被公事纏住的身心放鬆一下,又能為地球
盡一點心力,若因距離較長,那就選擇大眾運輸工具,距離短者,就試著騎單車
或步行,希望節能減碳都能成為大家的重點考量因素,而大眾運輸業者及政府,
都應為人民的需求配合政策,讓大眾運輸的品質提升,人民搭乘意願提升,讓地
球環境邁向一百分。
導讀
這篇報告在正文時著重於文獻探討及問卷調查。先以文獻探討來說明通勤方式的改變以及通勤方式影響的生活,再以問卷來調查考量通勤方式的因素,最後下出結論。
王彥崴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我七年級時住在學校附近的租屋,走路到學校只需要7分鐘,升上八年級後因為住和平,上、放學需要從和平站搭火車往返花蓮站,再從車站走路上下學,在通勤上比之前七年級多了兩倍以上的時間,讓我開始在生活作息和學習上產生了一些改變,因此我想知道同學會不會跟我一樣有相同的問題?通勤時間的長短對睡眠與生活作息會產生影響嗎?如果會,該如何調整才會比較好呢?所以就開始了我的研究。
研究目的:
(一)了解本班學生通勤的現況。
(二)了解通勤時間是否會影響學生生活作息。
(三)了解通勤方式是否會影響學生學習。
(四)希望藉此研究讓我找到適應搭火車通勤的方法。
王彥崴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通勤對自強國中學生生活作息影響之研究-以自己班級為例的ppt簡報,有動機、目的、流程、文獻探討、問卷調查、結論和建議。王彥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