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和大正時期服裝與髮型之研究

專題名稱 鬼滅之刃和大正時期服裝與髮型之研究

專題描述 今年,「鬼滅之刃」動畫在學生界引起了一陣風波,我們也都很喜歡這部動漫,因為這部動漫不僅熱血,還很令人感動,有的地方也很搞笑。我們還因此買了一系列漫畫,發現故事中的時代是日本的「大正時代」,我們靈機一動,想利用這一次小論文來研究鬼滅之刃動漫中的服裝髮型是否和大正時代有相似的地方。

我們的研究目的有以下兩項:
(一)鬼滅之刃的服裝與髮型
(二)大正時期的服裝與髮型

研究採文獻探討以《鬼滅之刃》一系列漫畫、網路資料及鬼滅之刃的動畫,作為小組分析鬼滅之刃是否和大正時代有相似的地方,再將資料加以統整做出結論,形成一份完整的報告。

隊伍名稱 明義 虎虎生風隊

指導老師 王文俊 

參賽學生 羅品涵 羅品昀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7作者 陳幻
來源 https://vocus.cc/article/5f11390dfd897800017d20ff
描述 【從《鬼滅之刃》淺談大正時代的人鬼遺事】
和其它文章不同的,作者談的是鬼為什麼會成為鬼,雖然和服裝的部份沒有什麼關係,但從不同角度了理解鬼滅之刃這個故事也是非常特別。
羅品昀
6作者 潘光中
來源 https://movies.yahoo.com.tw/article/%E7%B6%BB%E6%94%BE%E5%90%A7%E7%B4%85%E8%93%AE%E4%B9%8B%E8%8A%B1%E8%B6%85%E7%87%83%E7%88%86%E6%AC%BE%E5%8B%95%E7%95%AB%E9%AC%BC%E6%BB%85%E4%B9%8B%E5%88%83%E6%8E%80%E8%B5%B7%E7%9A%84%E6%96%87%E5%8C%96%E7%8F%BE%E8%B1%
描述 《鬼滅之刃》掀起的文化現象
作者從文化、經濟面開始介紹大正時期和鬼滅之刃,並從動漫迷的角度來討論和大正時期相關的漫畫中為何鬼滅之刃會吸引人心。
羅品涵
5作者 茂呂美耶
來源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E3%80%8C%E6%96%B0%E5%A5%B3%E6%80%A7%E3%80%8D%E5%92%8C%E3%80%8C%E8%81%B7%E6%A5%AD%E5%A9%A6%E5%A5%B3%E3%80%8D%E7%9A%84%E7%9B%9B%E4%B8%96%E2%94%80%E2%94%80%E6%97%A5%E6%9C%AC%E7%9A%84%E5%A4%A7%E6%AD%A3/
描述 【「新女性」和「職業婦女」的盛世──日本的大正時代】
大正時代女性從傳統角色轉變為職場女性,衣著打扮也開始隨著職業開始有變化,女性的地位也逐漸提升。
羅品昀
4作者 難波知子
來源 https://www.nippon.com/hk/japan-topics/g00554/
描述 【與時俱進的校服】
介紹日本校服的演化,從和服轉變成洋服,每個階段的的轉變都會社會文化息息相關。
羅品昀
3作者 無名氏量身裁縫店
來源 https://www.pinkoi.com/magz/x8WfLpi7
描述 【認識日本老時代的細緻浪漫】
從製衣人的角度來看大正時期的衣著流行。
羅品昀
2作者 陳子揚、賴正安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20/03/2020031318552155.pdf
描述 桃園市新興高中國貿科二年級的小論文
討論【鬼滅之刃及相關商品之研究】
羅品涵
1作者 龐子柔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9/10/2019102919580483.pdf
描述 新竹高工,綜合高中科二年級的小論文。
討論【日本近代服飾之變革:大正浪縵下的服裝演變】
羅品涵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寫好的論文要怎麼修改
說明
喔!第一次看到印出來的小論文,好感動!可是我們發現有很多地方還是要修改,而且感覺排版也很亂,有好多要改進的地方!
原來一份小論文的產生需要思考這麼多事,好累可是也好高興!
羅品昀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掃描圖片和寫小論文
說明
開始把選好的圖片掃描到電腦裡,然後還要把找到的資料寫成小論文。
第一次用掃描機覺得很好玩,看到圖片和文字放在一起時,忽然心情開始緊張,小論文不知道能不能寫得好
羅品昀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開始依主題匯整
說明
依我們一開始的主題分類,確認網路及書中找到的資料相符,還要確認資料是大正時代或前後時代的。
羅品昀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翻查書本圖片
說明
需要找出書種各種服裝和髮型,並將同類型歸類,然後做記號。
羅品涵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上網查找資料
說明
很多資料和相片,需要查找並確認是否為大正時期,或是前後期。
羅品涵

序號內容上傳者
8作者 羅品涵
標題 小論文心得
內容
我最喜歡找資料的過程,這個過程讓我知道好多原本在鬼滅之刃中不知道的事情,而且還發現了許多作者的小巧思!
這次我學會了用掃描機,像是影印機,但最後把圖片存在電腦裡,然後再貼到小論文,整個過程好酷好有趣,很覺很神奇也很有成就感。
分析資料的過程,是先把一堆亂七八糟的資料一一分析,一個一個拆開來分類,然後再一組組的把同類型的資料放在一起,最後再整個組合起來,有點累但也很有成就感。
這是第一次寫小論文,所以在寫的過程中總感覺好像還可以更具體一點,可能是因為我的文字不是很多,所以才會這種感覺,下次就可以更了解該怎麼準備和寫得更豐富了。

羅品涵
7作者 羅品昀
標題 完成小論文這件事
內容
我很喜歡寫小論文的過程,可以知道好多本來不知道的事,就連同學討論鬼滅時,我都可以提出我的發現讓同學感到驚訝!
在查資料的過程中,我學會了先用關鍵字找到有我需要資料的網站,在從這個網站中找到別的網站,一路找出去,會發現很多的資訊;而我現在也把鬼滅之刃漫畫,記得滾瓜爛熟,哪一張圖在哪一集,我都可以很快的說出來,也算是額外的收穫吧。
而在分析資料這件事上,我學習如何把大量的資料做出歸類,然後再把做更詳細的分類,一樣一樣的分好,再結合成一篇論文,真是太有趣了。
如果我再做一次小論文,我應該會找更有目標的找到我要的資料,可以讓小論文的文字再更多更豐富,我覺得這次我們的小論文可以有更多的字數,資料更豐富。

羅品昀
6作者 羅品昀
標題 原來這就是大正時代
內容
我終於搞懂大正時代了,我也了解為何作者要選這個時代。大正時期雖然只有短短的十五年,卻是個發生很多事的時代,看了介紹大正時代的書後,更覺得是個精彩的年代。
鬼滅之刃雖然沒有寫到歷史,但很多部份都真的和那個時代相符合,沒想到作者為了這套書,居然做了這麼多作業,我們在研究服裝時,還發現她為角色的羽織花紋是認真思考過的,真的太令人佩服了。

羅品昀
5作者 羅品昀
標題 在過程中發現
內容
在找資料我發現了好多事,原來大正天皇後來是因為精神狀況出問題才退位,我一直以為他是因為生病過世才換昭和天皇,真是讓我很震驚!
另外一個震驚就是作者吾峠呼世晴是女生,因為我覺得寫這類型故事都應該是男生,而且名字也很像男生,沒想到居然是女生。
我現在了解到原來和服有這麼多種類,我自己最喜歡是振袖,而且要麻葉紋的,看起來很可愛的感覺,希望有機會可以穿看看!對了,我還要梳傳統的盤髮,要加上可愛的髮飾。

羅品昀
4作者 羅品涵
標題 原來這就是大正時代
內容
大正時代原來是一個和洋交融的年代,上面穿襯衫下面穿袴或搭羽織,有東方和西方不同的文化放在一起,卻看起來那麼好看,有獨特的味道,是那個年代才有的風格。
鬼滅之刃的作者真的很厲害,都有查過資料,原來要完成漫畫要做的功課好多,除了畫出好看的角色,還要各方面盡量符合時代背景,當然故事本身也要十分精彩才行。
我自己如果有機會穿上和服,我想要穿上女學生的白色水手服上衣搭上藍色百褶裙藍色的衣領,搭上粉紅色的羽織,還有梳公主頭和綁一個大大蝴蝶結。

羅品涵
3作者 羅品涵
標題 在過程中發現
內容
有一個沒有寫進小論文的發現,原來當時女性的和服裡是沒有穿底褲的!是後來在一次百貨公司失火時,很多穿和服的女性逃生時抓著繩子下降,結果風一吹和服飛起來,因為要遮住隱私部位,就用一手壓衣服一手抓繩,結果很多人因此力量不夠而摔下來,從此就開始會在和服裡加穿底褲。
我在查找羽織的資料時候,發現和服有很多種花紋,各種花紋都有自己代表的意義,裡頭我最喜歡鱗紋,因為那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善逸所穿的花紋,鱗紋是指蛇的紋,是去除惡運帶來好運的意思,因為蛇脫皮就會把惡運脫掉。

羅品涵
2作者 羅品涵
標題 為什麼選這個題目
內容
我很喜歡鬼滅之刃,因為無論是動畫或漫畫看的時候都會覺得十分熱血,看到炭治郎很努力,看到他苦練的時候都可以感到他的認真,因為真的很喜歡,所以決定選這套書來研究。
我心中的大正時代是個很古老的時代,所以大家都穿著傳統服裝,結果注意到角色裡有人穿著洋服,覺得很奇怪,所以這個機會來了解一下,為何作者會讓和服及洋服出現在同一個時代裡。

羅品涵
1作者 羅品昀
標題 為什麼選這個題目?
內容
我對鬼滅之刃這套漫畫是從同學的討論得知的。一開始是先看動畫,看了動畫之後,覺得怎麼這麼好看!是我喜歡的畫風,內容也很吸引人。後來買了漫畫回來看,發現角色說明欄裡有提到「大正時代」,我本來以為大正時代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日本時代,所以這次有機會寫小論文時,就想說那來看看這個時代有什麼特色,為什麼作者會選這個時代呢?不過我們不知道那時會發展到什麼程度,就先用最簡單日常的服裝和髮型來研究看看

羅品昀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2書名 鬼滅之刃 共21冊
作者 吾峠呼世晴
出版社 東立出版社
簡介(摘要)
日本的大正時代,名叫竈門炭治郎的平凡農村少年,靠著賣炭來維持一家的生計。某天他下山去賣炭,回家時天色已暗,好心的三郎爺爺變留他住了一晚。隔天他回到家卻發現家人全都遭到殘殺,只剩禰豆子身體還有餘溫,然而她似乎變得跟平常不太一樣?為了尋求拯救妹妹的方法,炭治郎踏上了斬鬼的冒險旅程。
導讀
從為了保護妹妹開始,對家人的情感和面對各種挫折也不堅持到底的決心,和夥伴們更是為了打倒惡鬼,犧牲生命也要守護自己的堅持,非常令人感動。
羅品涵
1書名 大正日本 百花盛放的新思維、奇女子
作者 茂呂美耶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簡介(摘要)
明治時代末期,在國家全面西化的方針下,經濟、社會、文化在開始繁盛發展。緊接的大正時代,更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戰爭帶來好景氣,日本國內開始富裕起來,並出現一批「新中間層」的實業家和上班族;教育運動與女性解放運動蓬勃興盛,新女性職員開始登場,有機會從事新行業,同時也進一步參與社會。
  

導讀
大正時代雖然只有十五年,社會變化卻很大,以都市為中心,從民眾之間爆發的大眾文化。而且也是女性顯著跨入社會的時代。
羅品昀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2019年,《鬼滅之刃》動漫引起了一陣風波,我們也很喜歡這部動漫,因為這部動漫不僅熱血,還很令人感動,有的地方也很搞笑。因此我們還買了一系列漫畫。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故事中的時代是日本的「大正時代」,而其中角色服裝和造型除了有日本傳統造型,也有西洋的造型出現,讓我們開始對這個時期的服裝與髮型感到好奇,便想利用文獻資料的探討來了解《鬼滅之刃》漫畫和大正時代的關聯性。羅品昀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2說明 備用檔羅品涵
1說明 重新修正的簡報檔-ok羅品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