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你好嗎~吉安溪水質檢測之探討

專題名稱 溪水,你好嗎~吉安溪水質檢測之探討

專題描述 採集吉安溪水質,並進行檢測,比較整治後的水質。

隊伍名稱 水質特攻隊

指導老師 龔瑞清 

參賽學生 莊皓宇 林柏睿 林筱亭 陳沛馨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陳賜賢
來源 http://www.hydraulic.org.tw/new/upfile/post/6-P71-78.pdf
描述 此檔案介紹利用生態方法的具體淨化水質技術。包括(1)混合型人工濕地法:利用表面水流通過改為潛流型,可以進行脫氮處理。 (2)湖內湖淨化法:防止已經污染的河川流入湖泊的淨化設施法,此法不僅可以淨化水質,還可以使沿岸恢復多樣化景觀。(3)人工浮島淨化法:封閉型水域的淨化法。並創造生態環境功能,只不過淨化効果之定量的掌握有其困難度。
林柏睿
9作者 江季昀 張以昕 王韜舟 楊雲龍 姜沂婷
來源 https://twsf.ntsec.gov.tw/activity/race-1/57/pdf/080813.pdf
描述 此科展報告讓我們知道要如何過濾溪水。
陳沛馨
8作者 鄭旭涵 吳上豪 蔡正壽 陳志雄 蘇苗彬
來源 http://www.ce.nchu.edu.tw/Pic/Writings/1945_%E9%87%8E%E6%BA%AA%E6%B8%85%E7%96%8F%E6%96%B9%E6%B3%95%E4%B9%8B%E4%B8%80_%E8%8E%AB%E6%8B%89%E5%85%8B%E9%A2%A8%E7%81%BD%E5%BE%8C%E9%87%8E%E6%BA%AA%E7%9A%84%E6%B8%85%E7%96%8F%E7%AD%96%E7%95%A5-s-%E4%BF%AE.pdf
描述 此檔案幫助我們了解河川應如何進行整治,並讓我們比較政府的整治方式,是否是正確的。
陳沛馨
7作者 梁世雄
來源 file:///C:/Users/USER/Downloads/07-1.pdf
描述 此檔案詳細的說明採集溪水時需要用到的器材,以及採集完的溪水如何做資料分析和應用。
陳沛馨
6作者 陳宏宇 教授 林曉武 教授 游家敏 丘一真 林裕程 袁承偉 呂名翔 許家銘
來源 file:///C:/Users/USER/Downloads/67171556471.pdf
描述 由於溪水攜帶河流上、中游之物質進入下游,因此在河流下游進行懸浮沉積物的取樣工作(1)懸浮顆粒之金屬含量,(2)氯離子濃度,(3)硫酸鹽濃度,以及(4)鈉離子濃度等分析。分析的結果顯示,懸浮顆粒中之四種金屬含量銅、鋅、鉛與鎘。
林筱亭
5作者 國家發展委員會
來源 https://ws.ndc.gov.tw/Download.ashx?u=LzAwMS9hZG1pbmlzdHJhdG9yLzEwL3JlbGZpbGUvNTY4Ny8yNjI0Mi8xMDE1NTVkZC1kMGE1LTRlYTItYWMyZi1lN2Q4YjIxMmNjYTIucGRm&n=MDXmsLTpq5TnkrDlooPmsLTos6rmlLnlloTlj4rntpPnh5%2FnrqHnkIboqIjnlavmn6XorYnloLHlkYoucGRm&icon=..pdf
描述 此檔案敘述了政府在進行河川整治時,會進行產業廢水污染特性調查計畫,研擬污染預防管制機,並在整治結束後進行辦理環境水體水質整治成效評估監測計畫,最後健全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
林柏睿
4作者 中華民國環境保護署
來源 http://www.ecowater.com.tw/data/8/drink-2.pdf
描述 此檔案清楚描述了要檢驗水質從準備器材、採水到檢驗的各項步驟。
林柏睿
3作者 朝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系 莊O興
來源 https://www.moeaidb.gov.tw/iphw/epc/service/training/P150602.pdf
描述 檔案裡面講到水質的指標與應用和一些水汙染指標
莊皓宇
2作者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
來源 https://www-ws.wra.gov.tw/001/Upload/oldFile//media/25820/2%E5%90%89%E5%AE%89%E6%BA%AA%E6%B0%B4%E5%B2%B8%E7%92%B0%E5%A2%83%E6%94%B9%E5%96%84%E8%A8%88%E7%95%AB.pdf
描述 此檔案敘述花蓮縣政府打算如何整治整條吉安溪,縣政府打算改善了河岸樣貌,及改善水質,提升居明生活品質。
林柏睿
1作者 林子純
來源 https://www-ws.wra.gov.tw/001/Upload/oldFile//media/28417/%E6%B2%B3%E5%B7%9D%E5%B1%80%E5%BB%A3%E7%B7%A8_2%E5%88%861_180910_ying.pdf
描述 本檔案向大家說明了吉安溪整治的計畫。由於吉安溪遭到汙染,政府藉此整治這個地方。也寫到水岸環境、休閒區域、水岸廊等設施,都在整治後開放。
莊皓宇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吉安溪下游
說明
這張照片是我們到吉安溪的下游時所拍的照片
陳沛馨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下游溪水泡茶
說明
此照片是我們用採集完的吉安溪下游溪水泡茶,靜置一天後的樣子
陳沛馨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溪水泡茶
說明
此照片是我們用溪水泡茶時的照片
陳沛馨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過濾溪水裝置
說明
這張照片是我們為了過濾溪水所作的過濾裝置
陳沛馨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上游溪水的泡茶照
說明
這張照片是我們進行上游的水質檢測時,所拍的照片
陳沛馨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中游水質照
說明
這是到中游時,採集溪水的容器,及溪水水質
陳沛馨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上游水質照
說明
這是到上游時,採集溪水的容器及溪水水質
陳沛馨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上、中、下游水質比較圖
說明
這是最後在下游時,上、中、下游水質的比較圖
陳沛馨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中游採水照
說明
這是到中游時採水的照片
陳沛馨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上游採水照
說明
這是我們到吉安溪上游採水時的照片
陳沛馨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陳沛馨
標題 溪水採集方法
內容
9/27時我們到吉安溪上、中、下游進行採集溪水的活動。我們在出發前先準備了三個經過消毒的寶特瓶,以便盛裝三段的溪水,以及一個水杯,這樣比較方編從溪中撈取溪水,我們每採集過一段溪水便會利用蒸餾水清潔一遍,以避免影響實驗結果。我們到大岸邊時先將器材取出,接著再站到攔沙壩或是溪邊易採水處,最後在順著水流讓水流入杯中,在倒入寶特瓶內。

陳沛馨
9作者 莊皓宇
標題 採水討論
內容
在第一次採水之前我們要先討論、擬定一些計畫。於是我們用谷哥街景地圖探查吉安溪上、中、下的情形。我們發現最上游沒有溪水,一直到上游在第一次採水之前我們要先討論、擬定一些計畫。於是我們用谷哥街景地圖探查吉安溪上、中、下的情形。我們發現最上游沒有溪水,一直到上游下半段才有溪水,且有階梯讓我們下去採水
中游是很順利的,有階梯,溪水量很夠,下游也差不多。最後就是準備採水的用具。

莊皓宇
8作者 林筱亭
標題 用溪水泡茶實驗設計
內容
我們從文獻探討中得知,使用茶葉能夠得知溪水水質的好壞,因此便設計了此實驗,實驗設計如下:
1.將濾紙摺好,並把濾紙固定好
2.接著,將溪水倒入濾紙,等待溪水過濾,當溪水過濾到剩下1/3,便停下
3.最後,觀察過濾前與過濾後的溪水的差別

林筱亭
7作者 林筱亭
標題 中游溪水檢測實驗
內容
10/14,我們為了要檢測整治後與整治前的溪水是否會有差異,於是我們拿了濾紙將採集來的中游溪水過濾。我們推測過濾過的溪水經過檢測後可能會有些外觀上的不同。但經過觀察後,我們發現過濾過的溪水和我們採集來的溪水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只是過濾後的溪水並沒有像採集來的溪水一樣,有著許多的雜質,因為雜質早已被過濾掉了。但這並不影響溪水的混濁程度,溪水依然混濁的如原本採集的溪水。

林筱亭
6作者 莊皓宇
標題 吉安溪水質檢測實驗
內容
再採到第二次溪水後,溪水因下雨的緣故,異常的混濁,用觀察的發現瓶底有沉澱著很多的淤泥。因此我們想做一次實驗。第二次實驗我們將溪水用咖啡濾紙過濾溪水。
接著裝熱水將茶葉煮開,再將煮開的茶葉以比例7:1和溪水泡茶。透過濾紙發現雜質敏顯變少,但溪水依舊是混濁且顏色只有輕微的變透明。靜置以後發現水質很髒跟第一次實驗差不多。

莊皓宇
5作者 陳沛馨
標題 吉安溪水質檢測實驗
內容
9/27,組員把所有的溪水過濾完後,便開始進行溪水水質檢測的實驗。我們檢測溪水的方法是:1.先觀察溪水是否有有雜質,補用看就知道雜質很嚴重,因為採集到的河水是很濁的,顏色呈現灰色。2.利用溪水泡茶。我們先利用熱水將茶葉煮熟,在將煮熟後的茶葉以比例7:1泡浸上、中、下游的溪,靜置一夜後觀察茶的顏色是否變色。我們將溪水靜置一夜後發現茶水有變色,且水面上有黑色的雜質,瓶底也有沉澱物。
這次的實驗用了兩種方法,也證明了這兩種測驗水質方式的可行度。之後我們想用第三種方法:用溪水洗白色的衣服。不知道這個方法有沒有效,但聽起來可行,下次在做實驗時應該可以試試看。

陳沛馨
4作者 陳沛馨
標題 吉安溪溪水水質過濾
內容
9/27,在吉安溪上、中、下游採集完溪水後,便到組員家中進行溪水水質的檢測。因為採集完的溪水中,仍含有一些泥沙,但是,如果要進行過濾,將會把溪水中的一些物質過濾掉,所以組員便想到,運用泡咖啡的濾紙過濾,這麼一來,因為咖啡濾紙的洞較沒有實驗用濾紙的洞那麼小,因此雜質便能通過,而泥沙因為較大無法通過。想到方法後,組員先將濾紙放入漏斗後,將溪水分批一次次慢慢倒入,直到溪水過濾完為止。

陳沛馨
3作者 林柏睿
標題 溪水水質實驗
內容
我們採集完溪水的當天,就回到組員家中進行溪水水質檢測實驗。我們今過討論後決定運用網站上第一個檢測方法—泡茶法。我們首先用沸水將茶葉泡開,以便加快茶葉泡開的速度。接著我們將泡好的「茶水」靜置一夜,待隔天觀察溪水的變化。到了隔天我們觀察到溪水表面浮著一層黑黑的層面,故此我們推測水中含鐵、錳嚴重超標。

林柏睿
2作者 莊皓宇
標題 採集吉安溪上、中、下游溪水心得
內容
9/27,下午我們小論文組員到集合地點討論採水的方式、以及吉安溪上、中、下游要採水的絕對位置。我們準備了採水用具、收集水體樣本的透明罐子就出發了。我們先到吉安溪上游地帶觀察,位置就在吉安翠堤橋。但發現水量稀少,也無法採到水,因此我們到下游的後半段採水。因河川中有人工垃圾,所以也造成水質遭到汙染。接著我們到中游的地方,發現兩旁都是住宅區,因此可以看到水溝不斷的排放廢水,河水也遭到嚴重汙染,形成一個大型臭水溝。最後到下游,原以為水質會比較乾淨一些,但我們觀察到河水和油表面上有非常多的淤泥和油,水質也沒那麼好。之後我們開始進行用泡茶的方式檢測水質,實驗已經完畢期待隔天的結果。那天我們了解要採水並不容易,也很開心能和組員完成實驗。這次來到吉安溪勘查也讓我進一步了解到吉安溪的地形樣貌、垃圾分布等,日後再次採水時也更容易了,最後做實驗時,我們也分工合作完成了實驗,測試了很多種的方法,也初步紀錄許多照片以及影片。

莊皓宇
1作者 林柏睿
標題 吉安溪溪水採集心得
內容
在9/27號我們來到了吉安溪的上、中、下游採集溪水。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但更加認識吉安溪在9/27號我們來到了吉安溪的上、中、下游採集溪水,在這個 過程中我們不但更加認識吉安溪沿線的樣貌,我們這一天除了觀察了吉安溪的樣貌外,在9/27號我們來到了吉安溪的上、中、下游採集溪水。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但更加認識吉安溪在9/27號我們來到了吉安溪的上、中、下游採集溪水,在這個 過程中我們不但更加認識吉安溪沿線的樣貌,我們這一天除了觀察了吉安溪的樣貌外,也進行本研究最重要的環節之一 —採集溪水,我們來到吉安溪的在9/27號我們來到了吉安溪的上、中、下游採集溪水。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但更加認識吉安溪在9/27號我們來到了吉安溪的上、中、下游採集溪水,在這個 過程中我們不但更加認識吉安溪沿線的樣貌,我們這一天除了觀察了吉安溪的樣貌外,在9/27號我們來到了吉安溪的上、中、下游採集溪水。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但更加認識吉安溪在9/27號我們來到了吉安溪的上、中、下游採集溪水,在這個 過程中我們不但更加認識吉安溪沿線的樣貌,我們這一天除了觀察了吉安溪的樣貌外,也進行本研究最重要的環節之一 —採集溪水,我們來到吉安溪的上、中、下游採集溪水,接著我們回到某位組員家中進行實驗。

林柏睿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水質分析與實驗第三版
作者 陳昌佑
出版社 新文京
簡介(摘要)
本書為作者累積多年教學經驗,參考國內外相關水質分析標準方法,擇取國內常見的分析項目,結合實務分析與實驗編著而成。
導讀
全書共六章:前三章分別為實驗室的工作守則、安全衛生守則、廢棄物安全管理通則;第四章為水樣前處理及微生物檢測通則;第五章為水質分析實驗,涵蓋了課堂設計,並有習題,利於教學與演練;第六章為水質檢驗之證照規範,包括學科測驗模擬考題及術科測試試題。
林筱亭
4書名 水質分析與實驗第二版
作者 陳昌佑
出版社 新文京
簡介(摘要)
本書參考國內外相關水質分析標準方法,擇取國內常見的分析項目,結合實務分析與實驗編著而成。   全書內容共分為四大部分。
導讀
第一部分,水質實驗室一般守則,介紹實驗室中的藥品、設備及正確的使用觀念;第二部分涵蓋了課堂設計,並有習題,利於教學與演練;第三部分則包含了參加勞委會的技術士檢定及環保署專責人員的相關參者資料與練習題庫;第四部分是關於水質分析的相關法規,方便專業人士及研習者查詢
莊皓宇
3書名 水質分析與檢測
作者 石鳳城
出版社 新文京
簡介(摘要)
本書「水質分析與檢測」於介紹各水質項目時除了檢測原理及方法的說明外,另於概論及水質分析的重要性提供更多資料以便水質檢測者能研判、分析歸納,並進一步推測或應用水質檢測結果於水處理(飲用水、自來水、工業用水、廢污水等)之加藥、操作管理、地下水及地面水污染整治、各種水質監測、水質管理
導讀
各水質檢測方法則採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所公告之「水質檢測方法」。本書編寫邏輯清晰且計算舉例特多,極為適合化學基礎、英文閱讀程度不好的人,更適合對方分析檢測結果不會計算或不知所以然的人,當然亦適合從事環境檢測業之檢測技術員參考。第一章 水質標準與水質檢測方法
莊皓宇
2書名 水質分析檢測及實驗
作者 陳昌佑
出版社 新文京
簡介(摘要)
透過水質檢測實驗,了解檢測方法、水質變化,讓人知道正確的檢測水質的方法。本書為作者累積多年教學經驗,參考國內外相關水質分析標準方法,擇取國內常見的分析項目,結合實務分析與實驗編著而成。
導讀
這本書進行了許多實驗和水質化學分析,,實驗結束後還會講結果的原因
莊皓宇
1書名 水質分析實驗
作者 徐貴新
出版社 高立圖書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主要分為總論、水質檢驗、技術士技能檢定等三篇,全書是依據下水道及農田灌溉排水兩職類技術士考試項目所編寫。第二篇 18 個水質實驗項目之操作步驟均有簡易操作圖示說明,方便易懂,並將學科試題整理納入,供課後自我評量;第三篇是技能檢定術科之模擬試題及操作重點,供考生依題目及注意事項實際演練,輕鬆取得國家考試證書
導讀
分為總論、水質檢驗、技術士技能檢定等三篇,全書是依據下水道及農田灌溉排水兩職類技術士考試項目所編寫。從實驗中也能發現水質改變的因素
莊皓宇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溪水~你好嗎 水質檢測 書面報告莊皓宇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2說明 以上是我們的研究報告莊皓宇
1說明 以下是我們研究報告
溪水~你好嗎? PPT
林柏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