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 你覺得糖好吃嗎?

專題名稱 花粉 你覺得糖好吃嗎?

專題描述 我想做這個實驗的原因,是因為有一次讀書會,我們用顯微鏡觀察花粉的樣子,發現每種花的花粉的長相不太一樣,有的毛毛刺刺的,有大的花粉和小的花粉,而且有些長得很奇怪。查了網路得資料發現有很多人把糖放進花粉裡,可以讓它長出花粉管,所以我想做這個實驗知道花粉喜歡什麼樣的糖,可以讓它萌發。

隊伍名稱 明義504

指導老師 蔡正霆 林怡汝

參賽學生 傅詩晴 謝涵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4作者 羅東 博愛醫院 吳意真 營養師
來源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糖尿病家族」會訊【中華民國103年3月出刊 2014 No.1】 https://www.osen.com.tw/blog/posts/sugarsubsitute
描述 代糖介紹及選擇
代糖吃起來有甜味,但熱量很低。赤藻糖醇是營養性甜味劑可以用於烘培和高溫烹煮,適用於各類食品。糖精是非營養性甜味劑甜度是蔗糖的300-500倍,不會被人體分解代謝。
謝涵
3作者 馬偕紀念醫院 趙 強 營養師
來源 美食天下第46期,1995,8,P87 http://www.mmh.org.tw/nutrition/chao/sweetner.htm
描述 甜味的秘密談糖與糖的代用品
市面上有些⎾糖⏌具有甜味,其中不一定含有熱量,對血中葡萄糖的濃度影響不大。可以成為糖的替代品,這些提供甜味的物質稱為甜味劑。阿斯巴甜由蛋白質組成,它的甜度是蔗糖的200倍,通常在冷飲中使用。
謝涵
2作者 陳瀚宇、孫聖翔、謝孟珊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2/04/2012040312430412.pdf
描述 最適合花粉管萌發的環境
作者發現,關於多少濃度與花粉粒萌發的速率有相關,在10%的蔗糖水溶液中,明顯地比5%的蔗糖水溶液速率快將近兩倍。在等滲透壓的三種溶液中(食鹽水溶液、葡萄水溶液、蔗糖水溶液),蔗糖水溶液中的花粉管生長情況最好,到20分時即長到兩倍長,至於葡萄糖水溶液中的花粉粒有花粉管萌發,卻萌發得不明顯,至於食鹽水溶液中的花粉粒並未萌發。他們的結論是,蔗糖水溶液所提供的是養分,並不是滲透壓。
傅詩晴
1作者 陳淑華
來源 http://www.alum.ntu.edu.tw/wordpress/wp-content/uploads/2015/09/e58fb0e5a4a7e6a0a1e58f8b101e69c9fefbc8de88ab1e7b289e5adb8-e999b3e6b791e88faf.pdf
描述 花粉世界知多少?
花粉長在花的雄蕊上,花粉粒成熟後,花藥破裂,花粉立即散出,經由風、昆蟲、鳥類或水等媒介傳到雌蕊的柱頭上。兩者接觸後,花粉和柱頭兩者之間的基因若具有親和性,則花粉粒萌發長出花粉管。花粉管伸到子房,花粉粒中的精細胞經過花粉管,輸送至胚囊(即雌配子體)與卵細胞結合,完成受經作用。受精後子房發育成果實,而受精卵則發育為種子。
傅詩晴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測甜度和糖度
說明
今天我們用糖度計測蔗糖、蜂蜜等等的糖,我們還吃了蔗糖、蜂蜜、三多甜-L代糖、三多零熱量代糖,葡萄糖,因為沒有甜度計,所以我們用嘴巴測。
謝涵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糖度和甜度測試
說明
昨天我們吃了很多種的糖,有蔗糖、葡萄糖、三多甜-L代糖、蜂蜜和三多零熱量代糖。其中三多零熱量代糖最甜,還有藥的味道很噁心。今天有一個阿姨借給我們糖度計來測量糖的濃度。
傅詩晴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泡溶液與花粉萌發觀察
說明
泡溶液:我們先泡40%的赤藻糖醇,再加入攪拌子,放到攪拌器上攪拌,結果沒有溶,後來我們在加10g水,讓它變成20%,再放到攪拌器上攪拌才成功,後來我們一直稀釋10%、5%。
花粉萌發:用不同濃度的赤藻糖醇,加入日日春的花粉,接著開始觀察,結果有萌發的很少。
謝涵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學習怎麼泡溶液
說明
把4 g的糖加到試管理,再把水加到10 g,就會泡成40%的糖水,也就是說100g的糖水裡會有40g的糖,10g的糖水裡會有4g的糖,1g的糖水裡會有0.4g的糖。
謝涵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資料收集與花粉觀察
說明
今天我們用顯微鏡觀察花粉粒的萌發情形,還查了許多單糖、雙糖和多糖的結構,看了甘蔗汁的製作過程。
謝涵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泡溶液和花粉管萌發測試
說明
泡溶液: 我們先泡40%的阿斯巴甜,把4g的阿斯巴甜倒進燒杯裡,再加水加到10g,放入攪拌子再把燒杯放到加熱攪拌器上攪拌,但攪拌了好久都沒有溶,再加10g的水再攪拌了一次還是沒有溶,就把它倒掉了。把1g的阿斯巴甜倒入燒杯,加水加到10g放入攪拌子還是沒有溶,再加10g的水放到加熱攪拌器就好了,而且這次有成功泡出5%的阿斯巴甜了。接著我們繼續稀釋,稀釋了6次,有2.5%、1.25%、0.625%、0.365%、0.156%,0.078%。
花粉觀察: 我們採了日日春的花粉放在載玻片的加強圈裡,我們用了不同濃度的赤藻糖醇,分別加5%、2.5%、1.25%、0%,和5%的蜂蜜。滴一滴在加強圈裡,斜斜的放上蓋玻片,放到載物台,把手機放在最上方對準接目鏡頭開始觀察。我們發現赤藻糖醇5%的結果有萌發的的很少,2.5%的比5%的多,1.25%的比2.5%的少,蜂蜜的最多。
傅詩晴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如何完成溶液稀釋
說明
今天我們的集合地點是在我們教室,林老師還帶了一人一份的講義,上面寫很多東西,蔡老師教我們怎麼把40%的水溶液稀釋成20%,再把20%稀釋成10%,再把10%稀釋成5%,再把5%稀釋成2.5%。
傅詩晴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花粉收集和觀察
說明
今天是同學第二次來我家,今天我和同學學到了怎麼查資料,還學會了怎麼做實驗,而且看了一個影片教作蔗糖製作流程影片告訴我們蔗糖的製作過程,我們作實驗的過程是先把花粉放在載玻片上,接著把蜂蜜水溶液滴在載玻片上,再放上蓋玻片,放在手機顯微鏡的載物台,把手機放在最上方打開照相機,對準洞洞移動載玻片就可以看到花粉了,大概30分鐘就可以看到花粉長出花粉管。
傅詩晴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花的構造學習
說明
今天我們決定隊名和題目,看了許多與花或糖的相關資料和影片,還動手把花拆解觀察花的構造,透過今天的學習,我知道了花的構造,也知道了真糖和假糖的差別,我覺得今天的探索和實驗很有趣。
謝涵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一次文獻討論
說明
今天我的同學來我家中一起看影片了解花的構造和他們為什麼要長出花粉管,還有他們是怎麼變成果實,我們還從電腦搜尋到很多種的糖有葡萄糖、果糖、蔗糖……,和代糖,例如:阿斯巴甜(胺基酸)、赤藻糖醇。最後我和同學還討論出隊名和題目。
傅詩晴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謝涵
標題 測甜度和糖度
內容
我覺得三多甜-L代糖和三多零熱量代糖很甜,蜂蜜最好吃,因為它沒有其他糖那麼甜,我覺得這次實驗我學到很多,但也有一點累。

謝涵
9作者 傅詩晴
標題 糖度和甜度測試
內容
我覺得昨天好累,因為要一直做花粉萌發實驗,還要吃這麼多種不同的糖,今天比較輕鬆比較好玩,因為不用做實驗只要用糖度計測量糖的濃度就好了。

傅詩晴
8作者 謝涵
標題 泡溶液與花粉萌發觀察
內容
今天我們去了東華大學,為的就是要做實驗,我們在觀察花粉的時候要移植拍照和移動角度,我覺得手很酸。

謝涵
7作者 謝涵
標題 學習怎麼泡溶液
內容
今天林老師教我們重量百分濃度和體積百分濃度的計算方法,可是我們都聽不懂,後來是由蔡老師解釋我們才懂。

謝涵
6作者 謝涵
標題 資料收集與花粉觀察
內容
我覺得顯微鏡像一個放大鏡,可以看到非常細小的物體,我覺得榨出甘蔗汁的機器過程很多,我覺得今天的實驗很好玩。

謝涵
5作者 謝涵
標題 花的構造學習
內容
今天我們動手把花拆解觀察花的構造,但是我覺今天是第一次做實驗,所以有意點不熟悉,因為我之前都沒有做過這種實驗。

謝涵
4作者 傅詩晴
標題 隊名討論
內容
20200923
我和謝涵花了很多時間才決定好題目的名稱是什麼,現在我才發現原來幫研究取名字這麼難。

傅詩晴
3作者 傅詩晴
標題 泡溶液和花粉管萌發測試
內容
今天我們去東華大學做實驗,溶液稀釋的時候要一直用微量吸管,一直壓壓到大拇指都紅掉了。而且花粉觀察要一直拍照,我覺得做這個實驗要一直做一樣的動作好累喔。

傅詩晴
2作者 傅詩晴
標題 稀釋醣水溶液
內容
我覺得要把這些醣水溶液稀釋好難算,我的頭都要爆炸了,但最後我還是學會了。

傅詩晴
1作者 傅詩晴
標題 使用顯微鏡
內容
我覺得顯微鏡很厲害,可以看到我們肉眼看不到的東西。

傅詩晴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哇 顯微鏡下的世界真好玩
作者 金鐘文
出版社 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作者告訴我們利用顯微鏡能看到肉眼看不清楚的小生物或物體,而發明他的人士詹森父子、雷文霍克和虎克等人。顯微鏡上有: 目鏡、物鏡、粗細調節輪、玻片夾、載物台、反射鏡與光圈等構造。
使用顯微鏡需要的材料有: 在玻片、染劑、安全刀片、鑷子、蓋玻片和拭鏡紙。
顯微鏡的觀察紀錄表上要有觀察日、觀察者、觀察對象和結果。
導讀
這本書使用全圖解的方式介紹顯微鏡的構造和使用,也把顯微鏡下看到的圖片都呈現出來,讓就算是沒有顯微鏡的人也能看到各式各樣的生物的樣子和構造。
謝涵
4書名 花卉時鐘
作者 英姆迦德 魯特
出版社 耕寅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這本書在講述花朵與動物之間的共生友誼和花朵的美麗和特性。
導讀
作者告訴我們蜜蜂身上的花粉只會掉在同一種花的柱頭上,還告訴我們花和小昆蟲相互合作的方式,我們稱為⎾共生⏌。
謝涵
3書名 科學實驗王 植物的器官
作者 Gomdori Co
出版社 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作者告訴我們葉子的紋路有2種,一種是平行葉脈,另一種是網狀葉脈,而單子葉植物是平行葉脈,雙子葉植物是網狀葉脈,還告訴我們造紙的過程和植物的構造與功能。
導讀
這本書用漫畫的方式介紹植物的器官,內容很有趣,可以使大家更容易了解內容。
謝涵
2書名 麥克Do科學
作者 譯者:宋碧華、唐一寧
出版社 日本朝日新聞
簡介(摘要)
有些植物有分雌樹(雌株)和雄樹(雄株)叫做雌雄異株,雌雄異株是雄樹只會開雄花,雌樹只會開雌花,例如:銀杏、菠菜、籚筍… …。有一些植物沒有分雌樹(雌株)和雄樹(雄株)是雌雄同株,例如:西瓜、小黃瓜,絲瓜… …。還有一種叫做兩性花,兩性花是一朵花上有雄花和雌花,例如:櫻花、日日春、蒲公英… …。
導讀
這本書19-24頁用漫畫來告訴我們樹有分雌雄異株、雌雄同株、雌花、雄花和兩性花。
傅詩晴
1書名 生命的誕生
作者 大石基樹
出版社 華一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昆蟲從花中獲取花蜜,花粉則是靠昆蟲來傳播花粉,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繁衍後代的方法。這本書希望我們能夠發現到草木不可思議的繁殖方法,以及和環境之間的關係。


導讀
這本書用繪本的方式介紹,花授粉的過程,和花變成果實的過程,還有說有些花是用風還是用昆蟲傳播花粉的。
傅詩晴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利用顯微鏡觀察葡萄糖、蔗糖、蜂蜜、代糖誘發花粉萌發的情形。傅詩晴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利用顯微鏡觀察葡萄糖、蔗糖、蜂蜜、代糖誘發花粉萌發的情形。傅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