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分不清

專題名稱 蛋蛋分不清

專題描述 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教我們製作糖心蛋和溫泉蛋,這兩種但我們之前都沒有吃過。可是我看過哥哥在7-Eleven買的溫泉蛋和今天煮的蛋白是像豆花的溫泉蛋不一樣。究竟哪一種才是溫泉蛋呢?
這兩種蛋是利用蛋黃和蛋白凝固的溫度不一樣做出來的,究竟蛋白和蛋黃凝固的過程和溫度有什麼關係呢?網路上有許多不同的食譜,究竟哪一種食譜最容易成功?我們想要自己動手找出答案。

隊伍名稱 美食偵探隊

指導老師 涂依欣 陳振綱

參賽學生 潘怡君 邱育妍 李子晴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洪彩妮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2/11/2012111323074469.pdf
描述 小論文作品農業類:「蛋」是...誤會大了--一般人對雞蛋的錯誤認知
一般人對蛋有很多不正確的看法,作者利用問卷進一步了解一般人對雞蛋到底有哪些錯誤認知。
邱育妍
9作者 林律汶、廖怡雯、鄭伃汝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3/03/2013030222275722.pdf
描述 小論文作品,農業類:大眾對蛋的迷思
研究者想知道本國人對蛋喜愛的顏色,藉此希望讓
生產者調整飼料配方生產出做受歡迎的蛋
邱育妍
8作者 蘇盈如、趙唯汝、黃琦竣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4/11/2014111216110797.pdf
描述 小論文農業類:「蛋」事又何奈
從本篇文章中可了解到,蛋的結構、特性、加工、應用,所以作者打算探討蛋的奧妙。
邱育妍
7作者 李姿穎、陳堃文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09/11/2009111419074061.pdf
描述 小論文作品:雞蛋的秘密
如果黑心蛋被食用的話,將會如何威脅到我們的健康? 消費者要怎麼判斷真假?這些問題,作者希望由資料收集來探究黑心蛋,以及揭穿假雞蛋的真面目,來維護我們健康的安全
邱育妍
6作者 葉玟伶 盧詩涵 賴品妮
來源 https://www.google.com/url?sa=t&source=web&rct=j&url=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9/10/2019103009235337.pdf&ved=2ahUKEwivguWBjL7sAhVUNKYKHfpTA8kQFjAAegQICBAC&authuser=2&usg=AOvVaw2VEW3yPsbwRpkQJqnCdUzB&cshid=1603022568052
描述 整體探討果皮在溏心蛋上的運用的可能、製作風味溏心蛋的網路滿意度調查、商機
潘怡君
5作者 周妤潔 洪宛郁 陳玉方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7/11/2017111504025005.pdf
描述 本篇探討芬普尼對人體的影響以及蛋攝取過多是否會造成膽固醇過高
潘怡君
4作者 周至彥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3/04/2013040112575760.pdf
描述 不同的蒸煮時間及溫度對糖心蛋製成率之影響的實驗報告
潘怡君
3作者 林淑珍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7/11/2017111312591514.pdf
描述 蛋類的加工品 產生 營養
潘怡君
2作者 魏秉豪、陳怡文、周華楨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8/03/2018031914552731.pdf
描述 小論文作品觀光餐旅類,簡單的美味,『蛋』是卻與眾不同
內容提到蛋的營養、種類也做出水果歐姆蛋和鳳梨蒸蛋的方法。
李子晴
1作者 李欣芸、方玉如、余奕萱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4/11/2014111710111573.pdf
描述 此檔案為中學生網站,104年小論文比賽,農業類作品:不同加熱及時間對蛋凝結之影響。這個研究是讓蛋用不同加熱溫度和時間來做處理,來知道蛋黃與蛋白分別的凝結情況,再找出合適的加熱時間或溫度。
邱育妍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製作溏心蛋成功的方法實驗
說明
尋找製作糖心蛋最適合的方法,我們試過很多種方法,尋找最合適的。
潘怡君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平常討論及撰寫書面報告
說明
從閱讀書籍、做實驗,到最後撰寫書面報告。
潘怡君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正式實驗
說明
了解時間溫度對蛋白蛋黃凝固的情形
邱育妍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驗方法測試報告
說明
我們進行容器與觀察方式的測試,選出最合適的方法。
李子晴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半熟蛋實驗
說明
透過實驗了解蛋白跟蛋黃凝固溫度及凝固狀態。
潘怡君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李子晴
標題 參加小論文比賽心得
內容
一開始,老師教了我們如何製作溏心蛋以及溫泉蛋,後來我和同學和學姊一組,一起參加了這次的小論文比賽。我們透過實驗的發現與老師的引導,陸陸續續續去了解、去完成小論文所需要的內容。
我們透過找資料、訪談該領域的專家、搜尋相關資訊、一次又一次實驗、、寫報告、團隊討論來完成這次的比賽。在這途中我曾想放棄,因為真的很辛苦,每當想到同學們都回家了,我卻要留到七點,有時候就會感到壓力大,但是看到自己的隊友那麼努力的完成,所以我不能放棄,我要跟他們撐到最後,老師也一起陪伴我們。
放學後在學校留到七點的這段時間,雖然很累、很餓(做完實驗吃了蛋就不會那麼餓)、很想睡,但是老師都會給我們好吃的或提神的點心,讓我們有精神的做報告。
除了這些我們還有做各種實驗,我們製作了幾次的溏心蛋,來分清哪一種種方法做出的溏心蛋最成功,也有製作蛋黃單白加熱後凝固的情形,這些實驗都是經過大家一起討論規劃才執行。我第一次參加小論文比賽,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很多,譬如說:什麼是溏心蛋?什麼是溫泉蛋?半熟蛋健康嗎?如何做出最成功的溏心蛋?還有跨館借書、如何寫出小輪文……等。
老師有說過,國中就寫小論文,高中就不用擔心不會寫小論文了,我很開心能跟學姊一起參加這次的比賽,盡了最大的努力,我覺得這就是給自己最好的交代。

李子晴
9作者 潘怡君
標題 正式實驗心得
內容
在做完蛋黃、蛋白凝固溫度實驗方法測試後,我們在10/12號周一上午正式開始做實驗,我們準備了雞蛋、碗、定溫加入器、量筒、記錄本。
由於這個實驗會花費我們很多時間,為了有效率地進行,我們決定把下課時間都拿來使用,因為要等待蛋白和蛋黃煮熟,在下課前幾分鐘,請老師幫忙把雞蛋放進定溫加熱器內,下課鐘聲一敲,蛋白、蛋黃煮的時間倒數快到時,我們從教室跑到實驗室,把蛋黃、蛋白拿出,做實驗記錄,繼續下一個步驟。這樣把等待的時間扣掉後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方法。
途中我和同學分工合作,我做紀錄,其他同學做實驗,在做完實驗之後,我會依據實驗內容把之前紀錄本內的內容打進自製的word檔表格內,整理好之後再放入書面報告中。
我們的實驗是為了比對糖心蛋和溫泉蛋的製成,所以有些實驗做到一定的時間就完了,在做實驗的途中我看到蛋黃和蛋白在不同溫度、不同時間下的變化,雖然知道食物煮得溫度越高、越久,就越容易熟,但是透過這次的實驗我能更清楚的知道溏心蛋和溫泉蛋的蛋黃、蛋白這兩者是在哪個溫度哪個時間點變熟,也為我對自然科學知識添了新的經驗值。

潘怡君
8作者 邱育妍
標題 參加小論文比賽心得
內容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小論文比賽,起初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情,老師陪我們一起看比賽流程、規劃與討論實驗步驟,就越來越順手、越做越有趣。
第一次寫報告與心得時,總是詞不達意,不斷跟老師討論與修正後,語句與邏輯才更清晰。
第一次做實驗要注意以下三項:操縱變因、應變變因、控制變因,一個不小心搞混了就必須全部重做,必須經過一遍一遍的嘗試、推測、驗證,才能寫出結論。
過程中我學會了:引註他人資料、做實驗、寫報告、查找資料、如何訪談、組內溝通、統計數據、word小技巧、跨館借書等方法,我們沒有因為疲倦而放棄,不會的都一定要去詢問老師或會自己找方式去解決,同伴忘記了內容我們也會互相提醒互相幫助。我們也會分工合作,抽時間去完成任務,雖然過程中有些不好的地方,但我們我一直去改進,我們的時間特別趕,要戶外教學又要段考,但設定了目標就要自己完成,不論是段考成績還是小論文,我們都不放棄。老師們耐心陪伴是我們最溫暖的支柱。
這次比賽我們獲得溫泉蛋還有溏心蛋的相關知識,還訓練了一些課堂不一定能學到的能力,最後完成這篇小論文,我覺得除了小論文的成果之外,過程中的所學也很有意義。

邱育妍
7作者 邱育妍
標題 週六搜尋資料
內容
因為時間太趕,所以我們三位夥伴經過討論後,決定利用第八節以及週二、週三的17:00到19:00來討論、做實驗。
今天是星期六,我們今天來學校預計完成檔案庫、活動集、札記本、藏書閣及相關連結。因為有人不舒服請假,所以今天是我、另一位同伴(潘怡君)和一位老師共同完成了檔案庫及相關連結。
可惜的是今天時間還是不夠充裕,所以我們無法依照計畫全部完成,但我們可以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例如怎麼找資料、不曉得如何文字描述、時間不足、資料不夠等問題,都能夠找到解決方式,經過反思之後我也知道下次有這類的活動,我一定可以更加進步。
過程中我學到了:如何討論、詢問問題的方式、資料整理的技巧……等,以後做報告需要搜尋相關資料時也會更方便。

邱育妍
6作者 潘怡君
標題 查找資料
內容
針對時間不足的問題,我們決定把能用的時間全部抽出來。所以我們三個夥伴說好在每天的第八節以及週二、週三晚上(17:00~19:00)來做實驗,還預約了某一週六的上午到學校,預計完成研究歷程的內容!
繳交資料中有「檔案庫」、「活動集」、「札記本」、「藏書閣」、「相關連結」這些項目,週六當天因為有一位夥伴身體不適,所以變我和另一個學妹,再加一位老師陪伴與指導,令人振奮的是,我們把「檔案庫」、「相關連結」剩下的做完了!一個上午的進度,雖然沒有全部完成,但還是有進展的!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難免有些生疏,不過有老師在過程中的指點,我們進行的更有條理,不會盲目進行實驗,但即便如此依然感到時間還不夠用……
過程中的感受不一一說明,但整體而言因為之前沒有和同學做過小論文,我在過程中受益良多,尤其是查找資料的部分,有了許多新見識,例如:了解、熟悉更多得到資訊的途徑、文書的處理與版面編排、雞蛋的知識、小論文的架構,老師也說這就是我未來做報告的基本功。

潘怡君
5作者 邱育妍
標題 實驗步驟改進
內容
實驗步驟改進
一、減少蛋的浪費
原本是要把蛋分五個量筒因時間不同分別去測試,但會浪費太多蛋液。
後來是用一個量筒測驗,每五分鐘後拿起再做凝結程度測驗。
二、使竹籤刻度容易觀察
標記刻度時,利用顏色區分表示不同刻度,容易辨識。
心得:這種改良方式,我很喜歡,因為可以減少食物浪費,讓實驗變得很順利,且方便記錄,但是要注意實驗的時間,盡量縮短,這樣比較不會影響實驗結果。

邱育妍
4作者 李子晴
標題 實驗方法測試報告
內容
為了找出合適的容器和觀察方式,了解蛋白河蛋黃的凝固(黏稠度)的情形,我們作了以下的實驗:
(1)容器:
我們用不鏽鋼布丁模器、量筒、夾鏈袋這三樣,各自作為煮蛋白、蛋黃的容器,利用機器保持在一定的溫度和時間內測試。發現用不鏽鋼模具煮的情形會需要很多蛋;用夾鏈袋蛋白和蛋黃的形狀和厚度不一樣我們最後採用了用量筒來實驗。
(2)觀察方式:
我們想到了三種的辦法,
1.用湯匙放在蛋白和蛋黃的表面,看湯匙陷下去的程度
2.固定高度,看竹籤陷入的深度
3.傾倒容器,看蛋白、蛋黃流的情形
但我們只採用了二跟三點,因為第一種方法要選用大一點的容器,用湯匙也不好量陷下去的高度。

李子晴
3作者 潘怡君
標題 訪談心得
內容
訪談心得:
為了解更多關於「蛋」的知識,我們到光復高職拜訪一位餐飲科的鄭霓霙老師,詢問關於蛋的幾個問題,條列如下:
一、 在老師的觀念裡,溏心蛋和溫泉蛋的差異在哪裡?
答:這兩種蛋差在煮法和外觀。外觀方面,溏心蛋如它所名蛋白是全熟,蛋黃是呈現半熟狀態;溫泉蛋的蛋白是呈現豆花的外觀和口感,蛋黃是凝固的。煮法方面,溫泉蛋是在一定溫度和時間內煮成的,而溏心蛋則是在水滾後放入蛋,煮幾分鐘後,放入特製的醬汁浸泡一夜,才算是真正的溏心蛋。
二、 有人吃麵會配半熟蛋,這樣健康嗎?
答:在台灣會建議吃全熟的蛋,因為台灣養的雞並不像外國,是在很舒適乾淨的環境下飼養,因此容易有沙門氏菌等會危害人體的細菌。之前有一則關於沙門氏菌和蛋的健康問題,原因是蛋沒有處理乾淨,還有細菌殘留在蛋殼上,因而造成一百多人食物中毒甚至死亡。還有,全熟蛋的營養價值大於半熟蛋,所以還是吃全熟蛋比較健康。
三、 母雞生產下來的蛋,有經過什麼處理,才轉送到超市嗎?
答:會先經過清洗才轉送到超市。菜市場通常看見的是沒有經過清洗的蛋,上面可能會有一些泥土;在超市裡會看到一盒一盒上面有貼「洗選蛋」的標示,則是有經過清洗和挑選後的蛋,較為乾淨。
這次的訪問我們在周二(10月6日)去光復高職訪問,在這之前我們提出了很多問題,不過在訪問之前就先篩選過一些。去的路上老師告訴我們,因為是訪談的緣故,所以我們第一次見面時要先向鄭老師問好然後再開始。第一次見面時因為我有些緊張,說話還語無倫次,被鄭老師提醒,有些尷尬……。訪談過程中,我感受到鄭老師作為餐飲科老師的專業,除了我們的提問之外,還引導我們做小論文的方向,這次的訪談過程很輕鬆,後來老師還撥空帶我們去光復高職的圖書館借書,讓我們後續的研究更加順利。

潘怡君
2作者 邱育妍
標題 跨館及圖書館借書心得
內容
我們分別在網路上和光復高職圖書館進行借書。前幾天我們學會了如何跨館借書,我們在google搜尋「花蓮文化局圖書館」,再依照下列步驟就可以進行跨館借書。
一、跨館借書步驟
步驟一:上網查詢並登入「花蓮文化局圖書館」
步驟二:搜索自己想找的書,確定圖書館是否有館藏
步驟三:點選「借閱」後再點選「取書館別」
步驟四:等待取書通知,前往所選擇的圖書館領書
二、藉由跨館借閱的優點
1.我們可以不用到圖書館現場,就能看到在館內的書有哪些。
2.只要打出關鍵字就能搜尋,不用當場找就可以將書調到距離最近的圖書館
3.透過這個網站,全花蓮的書都可以借閱
三、光復高職圖書館借閱書籍
今天(10月6日)我們到光復高職進行專家訪談,也到了他們的圖書館實際借閱書籍。他們的圖書館很大且書籍種類很多,我們可以依照研究主題,找到適合的參考資料。使用實體圖書館的優點有:能看到實際的書、可以直接翻閱並確定這本書是否符合我們的需要、找到適合的書且借閱完畢後就可以帶回家做資料分析。
四、結論
以前我都在學校裡借書,第一次在別的地方借書,這兩種方式我都學會了,借閱書籍不再困難,日常生活也因此變得很便利。

邱育妍
1作者 李子晴
標題 溏心蛋與烏龍麵的美味
內容
今天我們跟老師一起到花蓮縣光復鄉吃美食──烏龍麵,這道美食令我垂涎三尺,外觀也不錯看,但最主要的還是烏龍麵裡面的溏心蛋。
麵裡頭的溏心蛋和我在學校所看到的溏心蛋有所不同,在學校看到的溏心蛋蛋白是白色的,而這道美食的溏心蛋,蛋白則稍微黑了些。老師告訴我這是因為溏心蛋是有用醬汁煮過的蛋,外觀才會呈現微黑的色澤。在口感方面,這兩種蛋吃起來也有所差異。在學校所吃的蛋,口感是淡淡的、完全沒有任何味道;烏龍麵裡的溏心蛋我非常喜歡,不會太鹹也不會太淡,蛋白很有嚼勁,鹹度也適中,蛋黃口感滑順,不會太膩也不會太乾。
如果要我選擇的話,我會更傾向選擇烏龍麵配有的溏心蛋,因為我本身比較喜歡鹹一點不要太淡的食物。
在這次的體驗裡,讓我知道溏心蛋到底是什麼,也知道如何煮出好吃溏心蛋。溏心蛋的蛋白是完全熟的,顏色比水煮蛋的蛋白黑了一點,吃起來非常的Q彈,而蛋黃是有點半熟的狀態,吃起來非常的順口。
在這個體驗前我一直以為溏心蛋是用水煮的,現在才知道溏心蛋其實是用醬汁醃製的,醬汁的製作有很多種,例如說:使用可樂、八角、醬油、啤酒去調製而成,大家都可以依照喜好來製作符合自己口味的溏心蛋。

李子晴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認識蛋
作者 菲力普.西蒙
出版社 日月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書中提及了一個煮蛋的小祕方,是關於蛋的溫度與熟度之間的差異,我們在實驗煮糖心蛋時也有參考。而關於煮蛋時間控制,書中也有一些小提醒。從雞隻飼養到基蛋煮食,都有簡單易懂的介紹。
導讀
本書以繪本方式呈現,不僅能讓大人了解到蛋,小朋友也容易理解。書籍內容有蛋的凝固溫度、蛋的食用期限、蛋的營養成分等,簡單易懂。
邱育妍
4書名 蛋療
作者 吳宏乾
出版社 幸福文化
簡介(摘要)
本書內容大致在介紹「中醫五大內臟對症蛋食」──養生及治病的食譜、作法,內容簡單易懂,照片讓人食慾大增,讓人輕鬆了解蛋養生及治病。
導讀
本書的內容是有關蛋的養生及如何用蛋來治病,可以教會你如目錄提到〈料理蛋的小秘訣〉、〈雞蛋每個部分的功能〉、〈蛋的家庭食譜和食療方〉等知識,這本書不僅能學會一些知識還可以學到養生的觀念及煮法,讓我們一起用簡單的方法做出美味且讓人安心的食物吧!
邱育妍
3書名 新手不失敗的百變蛋料理
作者 寶島設編輯部
出版社 台灣廣廈圖書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新手不失敗的百變蛋料理》是蛋的食譜,裡面的文字說明風趣,照片鮮明,作法說明清楚,了解蛋與膽固醇得關西和本身的魅力。
導讀
《新手不失敗的百變蛋料理》是蛋的食譜,一顆蛋可以有100種的味道,水煮、醃漬、煎炸、蒸烤,生到熟,鹹到甜,教妳各種煮蛋的小撇步,能簡單做又美味的蛋,適合廚房新手、家庭主婦和忙碌的上班族。
潘怡君
2書名 蛋之味
作者 蔡坤展
出版社 台視文化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蛋之味》,在說明蛋的基本料理、營養知識、購買、存放、經濟加工以及做法。書裡頭每一道料理都有非常清楚的示範及烹飪訣竅,例如:煮蛋時若在鍋底架上筷子,利用兩者熱凝固點的差異,可以得到漂亮的顏色。
各類蛋品的料理沒有太大的差別,頂多是蛋的種類有所差異。我們主要利用這本書來了解實驗過程中,溫泉蛋該如何烹飪最適合。

導讀
透過本書精美詳細的圖文,我們可以瞭解蛋的種類、蛋的加工品,不管是煮蛋、滷蛋、蒸蛋、炒蛋、煎蛋都能快速學習、輕鬆製作。除了基本的蛋料理之外,還能學習到一些家常蛋料理的做法,非常適合餐飲新手利用。
我們主要利用這本書來了解實驗過程中,溫泉蛋該如何烹飪最適合。
李子晴
1書名 食物與廚藝
作者 哈洛德‧馬基
出版社 大家
簡介(摘要)
《食物與廚藝》這本書是從科學的角度來討論食物的味道、氣味、質地、顏色及營養價值,總共有四個大章節,而此次研究我們主要聚焦在第二章節。
〈從化學看蛋的風味〉這個章節中,提及新鮮的蛋有種溫和的味道,蛋白有硫磺味,蛋黃是甜膩的味道。一般來說,蛋齡及儲藏狀況會對風味產生影響。另外還有〈蛋的基本料理〉、〈蛋的品質、處理與安全〉等內容,可供讀者參考。

導讀
「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呢?」,一起來探究關於蛋的冷知識吧!透過本書,除了能了解蛋的知識之外,還有奶、肉、魚貝蝦蟹的構成、起源、介紹、煮法、處理等資訊。書籍內容在日常生活中很常用到,也讓大家可以探究鍋裡的究竟。
邱育妍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了解時間及溫度對蛋白及蛋黃的凝固情形,從中找出煮糖心蛋與溫泉蛋最成功的方法。李子晴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蛋蛋分不清,溫泉蛋和溏心蛋的差異?蛋白和蛋黃在煮熟的過程凝固情形如何?
如何才能做出完美的溏心蛋?
潘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