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太魯閣文化的山月村

專題名稱 保存太魯閣文化的山月村

專題描述 有一次隊員碰到新鄰居,看到他的家裡有許多質樸的山豬木雕,在聊天的過程中,才知道他是山月村的村長。村長說山月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裡,所有的服務人員都是太魯閣族人,村長在環境、餐點、服務員、演員都努力保留太魯閣族文化,這讓我們很好奇的想進一步了解山月村如何保留太魯閣族的特色,我們想透過體驗、訪談等方式探究山月村所扮演的角色。

隊伍名稱 好棒棒

指導老師 賴榮興 許芳

參賽學生 黃柏軒 王少鴻 柯怡安 賴科佑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台灣原住民資訊資源網~感恩祭
來源 http://www.tipp.org.tw/ceremony.asp?CD_ID=241
描述 每年十月十五日小米收割後,是太魯閣全族人們舉行感恩祭酬謝祖靈的重要季節。年年到了這個時候,族人們都會以虔誠的心來祭拜祖靈,一方面感謝祖靈之庇佑,今歲五穀豐收;另一方面也祈求來年家庭安康美滿、五畜興旺。傳統太魯閣族舉行感恩祭,是由部落長老們共同來商議舉辦的時間,並通知全部落族人。祭典當日,全社各家皆須派一名男子參與,在天未亮前,由主祭者帶領著族人來到祭場祭祖,而往往是先由頭目呼喊祖先,並邀請他們的靈魂下來,再接續由各家族族人念頌祭文,在共同祭祀後,才各別祭祀各家的祖先。
賴榮興
9作者 台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來源 https://youtu.be/7_rI2HVcBwA
描述 清脆響亮地敲出太魯閣族木琴音樂,讓學員們目不轉睛。台北市立圖書館4號辦理「太魯閣族古層四音器樂」講座,由太魯閣族人謝金水,分享樂器與族群文化的關聯。
其中太魯閣族的馘(ㄍㄨㄛˊ)首笛,引起學員好奇。經過講師說明,馘首笛是為了慰藉首級的靈魂而吹奏,還現場製作解釋,才讓學員明白樂器背後的儀式及發音結構。此外,講師也帶了口簧琴吹奏,讓學員見識它的廬山真面目。
除了太魯閣族的樂器課程,台北市立圖書館也安排其他族群文化課程,像是泰雅族弓織及阿美族樂舞,希望市民有更多認識台灣原住民的機會。
賴榮興
8作者 原住民委員會太魯閣族介紹
來源 https://youtu.be/g4KvRyUVTxE
描述 太魯閣族人重視織布與紋面文化,信仰祖靈並遵守祖先訓示gaya,祖靈祭為重要祭儀。目前部落以花蓮縣的秀林、萬榮、卓溪三鄉鎮為主要居住地,以及吉安鄉慶豐、南華、福興三村,人口約32,587人(民國109 年 (2020年) 8月),並於中華民國93 年(2004)公告認定為臺灣原住民族之一,稱為太魯閣族。
賴榮興
7作者 賴榮興
來源 https://youtu.be/MdeUrAKfgLE
描述 我們設計了一些問題訪談遊客,希望了解遊客為什麼選擇住在山月村的原因?如果是回流客,為什麼想要來第二次?不選擇其他地方呢?
賴榮興
6作者 賴榮興
來源 https://youtu.be/cuOMjgSio7k
描述 太魯閣族人的木琴有四個音階,清脆的聲音,非常好聽,男生盤腿坐下敲,女生會跪坐著敲。
賴科佑
5作者 賴榮興
來源 https://youtu.be/EgGensSFzD8
描述 太魯閣族的口簧琴,有四個音階,可以彈奏出傳統古調。口簧琴最早是勇士傳達情意給足內欣賞的女生用的,因為勇士比較害羞,所以用口簧琴傳情。
賴科佑
4作者 田貴芳
來源 太魯閣人
描述 作者是太魯閣人,服務警界,公職退休後致力於口述族人的歷史,有非常可觀的成就與貢獻。本書為其2000年間,訪談了花蓮地區太魯閣部落、德烏達部落與德克達雅部落的耆老,這些口述者大約在80歲至百歲間,是台灣與原住民族非常可貴的人間資產,幸好有作者的努力,方得以加以保存。
賴科佑
3作者 鄭明俐
來源 山月村之歌
描述 本書為作者近年發表之散文合輯,內容分為三輯。第一輯以太魯閣山月村及個人生活體驗為描寫主題──作者的大弟明崗為了照顧太魯閣族,執意放棄原本飯店高薪,標下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山月村,除僱用太魯閣族人為員工外,積極將無窮的創意、巧思融入山月村的經營,例如桌椅自己雕刻、製作,極富原住民風味,還深得名作家羅門和蓉子的喜愛。經營山月村雖然艱難,幸賴鄭明娳老師一家人支持,她說:「自從大弟接手小小的山月村,我特別感覺到兄弟姊妹的愛和力,都匯集、凝聚了起來,大家齊心支持明崗為原住民服務的願望」。
賴科佑
2作者 鄭志宏
來源 https://retire.hhh.com.tw/article/cont/1555
描述 位於花蓮的泰雅紋面文史工作室旁,有一個「都魯彎木雕工作室」,負責人是田貴芳,一位泰雅族退休員警,1998年退休後改習木雕,投入傳統木雕創作,與弟弟田貴實都是泰雅族的文化藝術工作者。
從警33年的田貴芳,回憶起當年考警校的情景,他說當時稱為「警校」,一定要當完兵才能考警察,考警察比較有保障,畢業就直接在警界服務,能有份安穩工作。一開始他都在台北、台中打拼,爾後才回到花蓮,因為看到包括賽德克、太魯閣等原住民文化逐漸消失,為了挽救「自己」的文化,卸下公職退休後,他便開始致力於口述族人的歷史。投入文史工作,本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從一開始沒有人知道文史工作在做什麼,到後來一路堅持下來,才漸漸有了今日的成就。
賴榮興
1作者 賴科佑
來源 自製簡報
描述 討論太魯閣山月村的研究子題
賴科佑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際體驗太魯閣族文化與木屋
說明
我們小組決定親自在山月村住一晚,我們拿到的鑰匙是刀子的形狀,夜間的太魯閣族文化表演,我們見識到族人能歌善舞,口簧琴、木琴和紋面的傳統,婚姻習俗和太魯閣戰役有進一步的了解。
賴科佑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談問題與太魯閣文化的初步認識
說明
大家看過有關山月村的影片介紹,今日再次確認訪談問題內容並工作分配。此外,柯怡安媽媽提供搜集到的年曆,讓我們對太魯閣族文化有初步的認識。
賴科佑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山月村
說明
實地踏查山月村,訪問村長以及相關工作人員
柯怡安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心智圖
說明
我們利用下課時間討論心智圖,將初步的架構整理出來,然後轉換成可以研究的子題。
賴榮興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研究主題與研究動機
說明
我們相約在科佑家討論,確定研究主題與子題的方向,對於一家飯店努力保留太魯閣文化感到好奇,希望透過這次的研究,能對山月村有更多的認識。
賴科佑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王少鴻
標題 訪談題目-工作人員對山月村的想法
內容
Q1:請問您為什麼想要在布洛灣工作?
A1:哥哥:因為離家近 阿姨:都是太魯閣族有歸屬感 姊姊:朋友推薦
Q2:請問在這裡工作需要什麼條件?
A2:大家:只要是原住民-太魯閣族就好。
Q3:請問您覺得這樣的工作如何?
A3:哥哥:很好 阿姨:很充實 姊姊:不會沒事做
Q4:請問您在這工作開心嗎?
A4:大家:開心
Q5:請問您在這之前有沒有做過其他的工作?
A5:哥哥和阿姨:有 姊姊:沒有
Q6:請問您之前和現在哪個工作比較好?
A6:大家:現在
Q7:請問您覺得村長像是您的什麼?
A7:哥哥和姊姊:爸爸 阿姨:大家長

王少鴻
9作者 黃柏軒
標題 訪談題目~遊客
內容
問題:

Q1.請問您為甚麼來太魯閣山月村遊玩?

Q2.請問您來這裡是:
1.單純遊玩?
2. 還是來享用中餐?
3.還是有訂房住宿?

Q3.請問您之前來過這裡嗎?
1.若初次來,則追問:
1.請問是誰介紹您來這裡?
2.或著,您從哪邊的管道知道太魯閣山月村?
2.若為回流客,則追問:
1.請問這次是您第幾次來太魯閣山月村?
2.請問是甚麼因素讓您願意再次到訪?
3.請問,您在這裡時,主要都做甚麼?

Q4.請問,太魯閣山月村讓您印象最深刻的是甚麼?

Q5.(針對回流客而問):
1.請問您認為甚麼食物最好吃?
2.最令您印象最深刻的是?
3.有甚麼特別的感受嗎?

Q6.(針對初來者而問)就您目前所感受到的,
1.下次會想要再來這裡嗎?
2. 會想將這裡介紹給好朋友嗎?


答案:

遊客1:漂亮姊姊(來自台北)
A1.聽朋友介紹,花蓮有一個地方叫做太魯閣山月村,它在太魯閣國家公園
內,它非常值得到此一遊;這個假日,我跟家人,決定到花蓮來玩,就
把這裡列為其中一站,我想來看看,這裡究竟有多麼得了不得,能夠讓
我的朋友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薦。
A2.我有訂房,來住一晚,跟家人一起。
A3.我第一次來這裡。朋友極力推薦,所以我來了。
A4.因為自己沒來過,沒親身體驗過,所以還沒有特別的想法。我目前站的
位置是停車場,大門口前,我還沒進到大廳內,不過,目前看到的已相
當令人驚豔。
A5.無(因為我不是回流客)
A6.我想自己應該還會再來太魯閣山月村。


遊客2:漂亮阿姨(來自台北)
A1.我非常愛旅行,第一次來太魯閣山月村,我就只是單純來玩玩。但是,
享用過了美食、體驗過了住宿,又聽了太魯閣山月村的故事之後,我對
太魯閣山月村有了更多的好奇。特別是,山月村的村長( 一位漢人 )竟想
透過經營飯店,去保留太魯閣族的文化,我覺得非常有意思,於是,決
定再次到訪。
A2.我每次來,都會住個二三天,才回去,這次也是。而且,我每次來,都
會想辦法拉一些新朋友過來。
A3.A4.A5.我已經第五次來太魯閣山月村了。我今年已經來第三趟了,這一
次,我帶了十幾個朋友一起來,有過夜喔。這裡所有的一切,我
都喜歡。我上一次來的時候,最小的那位跳舞的妹妹她還沒有念
小學;她真是太可愛了。我這一次來,特別想再看一看她,看她
跳舞有沒有更進步 ? 進步了多少 ? 另外,山月村的食物"吃起來
有愛",每一道菜,都是他們自己料理的,特別讓我想要一來再
來。
A6.(追問)不管是第幾次來,我都願意再來一次,因為可以發呆。我很認同
村長的理念,特別佩服他的堅持與做法;所有的服務人員,都是當地
的太魯閣族人,光這一點,放眼全台灣,有哪一家飯店辦得到?我願意
支持他們。我不只自己常來,也努力揪朋友過來,我已經帶好幾十位
朋友來過這裡了。


遊客3:發呆叔叔(來自台中)
A1.A2.A3.沒來這裡之前,我完全不認識這裡;原住民文化,我也完全不了
解。全台灣,五星級飯店非常多,住哪裡都是體驗。朋友推薦太
魯閣山月村,說,這裡很自然,在這裡發呆,就是一種享受。於
是,我安排來花蓮玩,直接在太魯閣山月村訂房,我連訂了兩晚
喔,今晚是第二晚。
A3.(追問)我就只是去附近的步道、吊橋,或底下的太魯閣文物館走一走、
看一看,累了,就回來休息,喝喝茶,在小沙發上坐一坐,發呆。我做
最多的事,其實就是發呆,不過,只訂兩天好像不太夠,我應該加訂第
三天的。
A4.村長說山月村甚麼娛樂都沒有,主打發呆;我住下來之後,發現這裡真
的很適合發呆。表演很原汁原味,沒有商業化氣息,不過,由於我對原
住民文化並不了解,我感受最多的只是"表演很有趣",有點可惜;如果
能訓練多一點的說故事人才,反覆對著客人說故事,我相信深度認識山
月村的人會更多。
A5.沒有,因為我主要是來發呆跟放空的。
A6.會,因為這裡是發呆的天堂,我目前還找不到更好的發呆地點。


遊客4:開朗少年(來自花蓮)
A1.A2.我住在花蓮市,到這裡很近,開車不需要一小時。我跟家人,偶爾會
上來這裡吃中餐,他們的中餐很好吃,很有原住民的味道,餐廳的後
面,有大片的草原,在那裡玩,很安全。不過,今晚,我第一次在這
裡過夜,想體驗一泊二食,以後,我才知道怎麼樣更完整地跟別人介
紹太魯閣山月村。
A2.(追問)這次我跟朋友一起來,一定要住宿,才能玩的加痛快。
A3.我也數不清我是第幾次上來山月村了,每一次有西部的朋友來花蓮玩,
我家幾乎都會花一天的時間帶朋友上來太魯閣國家公園玩,沒有特定的
目的地,採取慢活遊樂方式,但是,一定安排到山月村想用中餐,並跟
朋友說說太魯閣族或山月村的故事。
A4.我總算進到山月村的房間了,跟住過的峇里島的房間好像喔 !
A5.考豬肉很好吃,吃起來QQ嫩嫩的非常美味。但是,我更愛山月村的野
菜湯,清甜美味,完全沒有額外調味。
A6.不管我來幾次,都會想再來一次,而且,還會不斷的帶朋友來。

黃柏軒
8作者 柯怡安
標題 訪談題目~食物特色
內容
Q. 請問廚師叔叔,山月村餐點有什麼特色?
A. 我們的餐點材料都是使用原住民自然食材,例如馬告和刺蔥香料等。
Q. 請問您為什麼不在都市工作而想在這裡工作呢?
A.因為這裡離家近、而且老闆人很好。
Q. 請問餐具有沒有使用太魯閣族的特色?
A.我們都是使用附近就地取材,例如中午的簡餐盤子都是用木頭雕刻做出的。
Q‧請問原住民是怎麼取得這些食材?
A原住民是使用自然的方式例如:自己種、砍竹子和捕獵等。
Q請問我們吃的食物和原住民的食物有什麼差別?
A原住民的口味比較不一樣,所以廚師把食物變成一般人比較可以接受的口味,再加上原住民特製的香料,讓一般人吃得出原住民的味道也不會不習慣。
心得:
在這次的訪談中,讓我學到很多,例如:可以練習訪問陌生人.訪問時對人要有禮貌和訪問別人的方法,以及訪問前要先跟隊友們討論訪問內容,並分工合作。聽到了村長成立山月村的故事,讓我覺得很感動,在訪問每位員工的過程中,發現村長用滿滿的愛、包容、關懷和同理心來經營山月村,每個員工都覺得村長像爸爸一樣照顧他們。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村長竟然說這裡最好的體驗就是發呆,聽蟲鳴鳥叫看漂亮的山谷,當煙霧彌漫在山谷中,覺得自己像做夢一樣。
晚會表演有一件事讓我大吃一驚,因為有一個七歲的小妹妹就已經上台跳舞表演了,都是為了生活而來,村長毫不猶豫的也一起上台表演,看到他們團結認真的演出,還有聽到好聽的合唱聲和木琴的演奏,讓我更了解他們的文化。晚會結束後,村長教大家練習對著山谷大喊,聽聽山谷的回音,也讓我們知道原來布洛灣的名字,就是太魯閣語回音的意思。
我覺得這次的旅程很特別,不只讓我體會原住民的生活,以及推廣原住民文化的重要,學會欣賞大自然的美,接受不同的文化,並用同理心了解不同的族群,讓我想花更多時間了解太魯閣的人、事、物。


柯怡安
7作者 賴科佑
標題 訪談山月村的村長
內容
Q1.請問村長,這個飯店是什麼時候開始營業的? A1. 16年前,西元2004年(民國103)
Q2. 請問村長,這個飯店的營業理念是什麼? A2. 17年前,村長在福華大飯店當過老闆(11年);在美崙大飯店當過老闆(11年)自己夢想有一間飯店,能經營自己想要的特色。當時,大家不看好山月村,因為房間數只有三十間,很難獲利。我希望飯店能保存太魯閣文化,因此飯店員工全部都是太魯閣族人,整個飯店的擺設、餐點、表演具有太魯閣族的文化。
Q3. 請問村長,為什麼飯店主題要用太魯閣文化? A3.布洛灣本來就是太魯閣族人居住的地方。當時太魯閣還不是國家公園時,山上住著很多太魯閣族人,後來在政府的要求下搬到新城和秀林,政府希望在這裡蓋了一間度假型、體驗型的住宿環境,並保存太魯閣文化。
Q4. 請問村長,請問您招募員工的方法? A4.我一開始在更生日報上招募員工,結果無人應徵,後來到加油站詢問,發現那個女生是太魯閣人,發給他名片並請她邀請兄弟姊妹來飯店打工賺錢。後來真的有一群太魯閣人前來工作。
Q5. 請問村長,是如何營造太魯閣文化的氣氛? A5.當時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處
長要村長只能用茅草屋,這樣才有感覺。但村長並不認為,因為茅草屋不防潮、
還會被風吹掉、更會有蟲進來。於是採用小木屋的形式。我們的員工很多人小學
時就會原住民的傳統樂器,例如:木琴、口簧琴……等。讓他們可以在山月村表
演,讓這個山月村的環境更有太魯閣族的特色。
Q6. 請問村長,是用什麼方法來讓遊客想再來一次? A6.發呆是最好的享受,這裡沒有健身房、游泳池、卡拉OK,只有環繞著的山,讓遊客盡情發呆。
Q8. 請問村長,您覺得您和員工的關係是什麼?員工就像自己的小孩,我對他們是包容、關懷、同理心。每一個人都會犯錯,我會給予機會改正,這就是包容。我會關懷員工的家裡,小孩子的畢業典禮我也會去,家裡有人生病了,我也會去關心,這就是關懷。用原住民的角度思考問題,讓員工提供建議,這就是同理心。

賴科佑
6作者 柯怡安
標題 積極找資料
內容
最近對於太魯閣族和山月村特別有興趣,只要有空就會上網找資料,看相關的書,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們跟隊友和老師約好星期六要去訪問村長,超級期待。星期二的時候賴老師請我們到三年信班寫心智圖,回到以前的教室,讓我想起當時頑皮的我們,那特別的笑聲,瞬間充滿腦海中,令人懷念不已。

柯怡安
5作者 黃柏軒
標題 加速趕工
內容
昨天下午,賴榮興老師說 : [ 今天上午第二節大下課,我們要到三年信班找他 ( 賴榮興老師 ) 學習。
到了三年信班後,賴榮興老師叫我們畫心製圖,直到鐘聲打完,老師才讓我們 ( 黃柏軒 、賴科佑、少鴻、柯怡安 ) 回教室上課。
今天在這裡我學到了不少知識。

黃柏軒
4作者 柯怡安
標題 第一次見面
內容
今天和隊友討論後,讓我學到太魯閣族的原住民文化,與認識隊友和團隊合作,我希望作完報告後能對太魯閣族有更多的了解,也對山月村保留太魯閣族文化的方式感到好奇。

柯怡安
3作者 王少鴻
標題 第一次見面
內容
第一次見面我們認識了彼此,也討論出這次的研究內容-山月村,我負責查書,我們還在科佑家吃吃喝喝和查資料,很開心。我希望透過這個研究認識太魯閣的文化。

王少鴻
2作者 黃柏軒
標題 第一次見面
內容
前幾天,賴老師問我,要不要參加花蓮縣國中小學網路小論文暨本土使命式行動研究競賽,我答應了,於是準備進行討論。
第一次討論,大家一起討論隊名、分配工作、訂定主題等,因為是第一次討論,所以,我們對研究的內容不太熟悉。但是我相信我們會越來越熟悉。

黃柏軒
1作者 賴科佑
標題 活動的開始
內容
在這次的見面中,我們互相認識彼此,也討論出各自的任務,讓我更認識這次的活動。我們研究的子題分成五個部分:1.環境2.食物3.服務員4.演員5.村長。

賴科佑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原住民寫真與文化: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
作者 王古山
出版社 博客思
簡介(摘要)
台灣原住民族有16 族,其中有同源同宗共榮的有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他們是唯一有紋面文化的族群。民國60年代本書作者王古山先生,因喜愛攝影,基於對台灣原住民紋面文化的好奇,開啟了他接觸原住民文化的開端,本書的泰雅文化之旅便是首站。
  當年想要進入山區探採原住民文化,必須辦理入山證才能進入,為了一窺山地部落的究竟,為了尋奇,作者從竹東尖石山區、秀巒到中部的泰雅部落,做深入的探訪攝影,從原住民的生活起居、宗教信仰、部落的生活習慣、工作、人生觀等,都做了深入的研究,作者尤其十分欽佩原住民的樂觀進取,這讓我們體悟到人生簡樸單純的哲學。
  本書是認識台灣原住民的入門教材,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讀者,本書值得閱讀。

導讀
台灣原住民族有16 族,其中有同源同宗共榮的有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他們是唯一有紋面文化的族群。民國60年代本書作者王古山先生,因喜愛攝影,基於對台灣原住民紋面文化的好奇,開啟了他接觸原住民文化的開端,本書的泰雅文化之旅便是首站。
  當年想要進入山區探採原住民文化,必須辦理入山證才能進入,為了一窺山地部落的究竟,為了尋奇,作者從竹東尖石山區、秀巒到中部的泰雅部落,做深入的探訪攝影,從原住民的生活起居、宗教信仰、部落的生活習慣、工作、人生觀等,都做了深入的研究,作者尤其十分欽佩原住民的樂觀進取,這讓我們體悟到人生簡樸單純的哲學。
  本書是認識台灣原住民的入門教材,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讀者,本書值得閱讀。
賴科佑
4書名 勇 太魯閣族
作者 卡米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社 內政部營建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課
簡介(摘要)
藉由巨人和射日的神話傳說故事,傳達太魯閣族在面對巨人及兩顆太陽的威脅下,如何運用他們的智慧及勇敢,還有團結的精神,同心協力地一起解決問題,最終保護了自己的家園。故事中更巧妙地融入了具文化獨特性的音樂與舞蹈,如織衣歌、英雄歌、同樂歌、採收歌、結婚歌,另外在書中還會透露菱形織紋及彩虹橋對太魯閣族的文化意義喔!
導讀
藉由巨人和射日的神話傳說故事,傳達太魯閣族在面對巨人及兩顆太陽的威脅下,如何運用他們的智慧及勇敢,還有團結的精神,同心協力地一起解決問題,最終保護了自己的家園。故事中更巧妙地融入了具文化獨特性的音樂與舞蹈,如織衣歌、英雄歌、同樂歌、採收歌、結婚歌,另外在書中還會透露菱形織紋及彩虹橋對太魯閣族的文化意義喔!
賴科佑
3書名 太魯閣行旅散記
作者 許哲齊
出版社 典藏文創
簡介(摘要)
本書分四部分,「山巔海涯」是作者以其個人親歷的行旅體驗為主,書寫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眾所周知的太魯閣峽谷、錐麓古道、砂卡礑步道、綠水步道、布洛灣、清水斷崖、合歡山等許多景點、步道,熱忱貼心地帶領大家有如親臨現場,也將日本與原住民歷史、沿路美麗的花草植物都融入其中,耐心解說每個地方豐厚的自然人文故事。
「志工情事」一章,詳實記錄成為解說志工後第一次帶隊的經歷、參與優人神鼓雲腳太魯閣、高中生態環境教育研習營、帶隊行走中橫健行等活動的點滴與思考,讓人得以領會作者的志工成長歷程、生命看法,及其導覽技巧所在。
花蓮很美好,美好到土地會黏人,「遊鄉戀城」一章書寫作者從太魯閣延伸腳步,一步步探索花蓮的風土人情、鄉間景點、市區小店。花蓮有趣、好玩的地方實在族繁不及備載,撥暇走逛,會發現花蓮的土地那麼讓人深深依戀!
最後的「美食拼盤」章節,作者將多年尋找與吃嚐庶民花蓮美食的經驗細細分享,介紹了幾家在地好吃的小店,用人文抒情的方式留下獨特的美食記錄。
本書以散文形式呈現,內容真切而有溫度,搭配作者逾二十年時間行旅花蓮太魯閣各地所拍攝的美麗照片,以自身的經歷娓娓道來,有如鄰家大哥敘述自家景物與故事一般,有不少動人的描述,親切又充滿趣味,讓人能更深入窺見花蓮及太魯閣的美好!

導讀
這是一位太魯閣解說志工二十年的真情告白及生命歷程的旅行文學。
這是第一本太魯閣國家公園志工書寫太魯閣及解說心得的書。
柯怡安
2書名 百年太魯閣 尋覓歸鄉路
作者 王廷元、林佩琪
出版社 采薈軒文創美學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這是一本結合歷史、探勘與記憶,在太魯閣的山水之間,
一點一滴描繪出太魯閣族人們前世今生的書,
訴說著登山的另一種可能性:追尋知識與根。
我們眼中的世界,往往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順著時光的藤往上摸去,我們方能找到那被世人遺忘的葉;
它可能垂垂老矣、可能沾滿血跡,
訴說著一段段,緊繫在這片土地上,不曾被土地遺忘的故事。
這是一篇讀後感,關於一個日期的巧合、比峽谷更宏偉的太魯閣故事、地圖上多出來的好幾個未來目標,以及那些屬於太魯閣族人們,美麗而不為人知的古老名字們。
導讀
從溪谷地形探索,尋本溯源到山林文史。
尋覓合歡越嶺道,太魯閣族先人的足跡。
從地圖經緯點線,踏入被人遺忘的歷史。
讓我們穿越時空,進入百年前的太魯閣。
柯怡安
1書名 太魯閣族的神話與傳說
作者 田哲益
出版社 晨星
簡介(摘要)
古代,太魯閣族人用弓箭想要把太陽射下來,結果射偏了,射到了太陽的邊緣。有一箭射到太陽下方的一角,發生了連續的大爆炸,這一角爆裂的岩塊分別四處散落,宇宙至此有了大大小小的星辰散布著。另一箭也射中太陽的另一角,這塊岩石沒有分裂,變成了月亮。從此宇宙天空上有了星星、月亮和太陽。 ──花蓮可樂部落採錄‧太魯閣族太陽神話

  神話傳說故事起源於一個民族的情感與信仰,先民對自然災害的恐懼與未知,以及對萬事萬物的想像力,都是神話傳說故事的來源之一。每個民族都流傳著不同的故事,這些故事也反映了人類發展史演進的生活經驗與關係,包含許多人與自然界相處的內容。從太魯閣族的神話傳說故事裡,看到他們在大自然中必須面對的困難,也獲得了與大自然生活的重要思維與相處的邏輯。
  此外,太魯閣族口傳故事也和宗教信仰、生活習俗、文化藝術有很密切的關係,並在部落裡不斷的流傳,是族群文化的源頭,也是一個族群的精神寄託,更是表現其族群的特殊性與思維脈絡。神話傳說故事植根於一個種族初民的信仰,圖騰與禁忌往往是超自然解釋宇宙萬物的現象。

導讀
  本書歷經七年時間訪查花蓮地區太魯閣族,無論是社會組織、經濟生活、原始宗教信仰或是生命與價值觀等口傳故事,皆有全面而完整的紀錄,是太魯閣族神話與傳說故事探索的最新讀本。
賴科佑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報告封面賴榮興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經過大家努力彙整資料,終於完成報告,看見大家努力的過程,心裡充滿感動。賴榮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