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身體畫布-刺青

專題名稱 美麗的身體畫布-刺青

專題描述 同學的媽媽是花蓮知名刺青藝術師,常常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刺青愛好者進行刺青服務,也曾多次登上相關媒體雜誌。所以我們想透過訪問與參觀活動,來瞭解從事刺青工作的甘苦、刺青藝術的起源與發展、不同年齡及性別是否有偏好的刺青類別,希望藉此研究活動增進對刺青藝術的認知與體驗。

隊伍名稱 刺跡2020

指導老師 張振洋 葉美華

參賽學生 蔡宜臻 胡玳舞 蔡明峰 朱濬德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陳宏銘
來源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180714/WDG2AYRKS3VIK33SXO5BD6EQ5Q/
描述 聽著比秒數還快的敲擊聲,每一擊都是撞針入肉的痛,賴美芳表示,「很痛!」但是部落紋手長者曾說過,以前的針較粗、還有種是倒鈎的會把肉輕微拉起,想到前人更痛的滋味,她也要靠意志力將圖騰紋樣刺完。「紋手是很神聖的工作,要慢工出細活」,排灣族的紋手師Cudjuy表示,原住民各族都有各自的圖騰象徵意義,上午7時多起,他將賴美芳提供的紋手圖樣,牛花約二小時細心描繪在雙手上,再沿著圖紋敲撞針刺,估計雙手紋完約需10小時,最快也要傍晚才能完成。至於賴美芳紋手的圖樣,她說,「完全是依祖母雙手的紋手圖樣去描繪」。各種圖紋也有其象徵,例如人形圖樣只有頭目階級能採用,十字圖形象徵太陽、像柵欄圖紋則有戒律意義、如蛇彎曲的則象徵百步蛇。
蔡明峰
9作者 李竹旺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ZyaKDXFo
描述 文面(facial tattoo)指在面部刺青,是泛泰雅族(一般將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統稱為「泛泰雅族群」)的傳統文化。泛泰雅族以精湛的打獵技術、編織工法聞名,而「文面」在泰雅文化中佔極為重要的地位,除了是識別族群、部落的依據,更象徵整個泰雅的「Gaya」(賽德克語,指社會規範;泰雅族則稱為Gaga),完整文面才能被稱為「賽德克巴萊」。
在傳統泛泰雅族文化中,文面還象徵著成年與表彰個人英勇、才能和女子的美德等意義,是族人一生必經的生命禮俗。文面的過程非常痛苦,將鋼針拍打入真皮內,切開皮肉表層,在傷口塗抹煙灰結痂而成。文面的條件更是嚴苛,成年的男子必須成功獵首,女子必須織布技術純熟,才能在臉上刺上屬於成年的驕傲標幟。
男子完整的文面分成長且寬的「額紋」及「頤紋」兩部分,女子則是「額紋」與「頰紋」。族中男性一生的任務就是狩獵並保衛家族,女性終其一生就是織布;男性在7歲時就會文額紋,下巴的頤紋則要在成功獵首後才能文上,女性也要精通織布才能獲得文面讓全部落尊敬,文面同時也是族人死後能越過彩虹橋會見Utux的「通行證」。Utux不僅有祖靈之意,也泛指落葉、流水等所有超自然力量,而獵首並非殘忍的行為,在當時的社會環境,為了保護部落,是必要的行為,族人也相信,獵首等於帶回一個「朋友」,共同為部落奉獻,也共享快樂。文史工作者邱若龍先生曾說,這世界上,當屬泛泰雅族對敵人的首級最為禮遇,不止拿東西餵食首級,還請首級喝酒。
本紀錄片以「文」字取代「紋」字之原因,簡要的說,就文字的演進而言,「紋」乃「文」的後起字(後來才造出的字),且「文」字,所包含的範疇較廣,如「文化」等 。原住民族文面具有深刻長遠之文化內涵,因此我們以「文」字,做為該文化名詞的定義。
蔡明峰
8作者 何知凌穿刺堂
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181166912037107/videos/949332765220514
描述 下文為何知凌的真實想法:
#花蓮何知凌穿刺堂Hualien_Ink
#穿刺堂謝謝每一個你_妳們
#何知凌的刺客們
#預約刺青LINEID_hualientattoo
#最近刺青作品
#台灣花蓮女刺青師_何知凌
#花蓮何知凌穿刺堂紋身作品
#花蓮市節約街五號
#HUALIEN_INK_TattooShopADD_No5_Jieyue_St_Hualien_City
#預約刺青電話0910_550197
#花蓮刺青
#ThankYOUall
蔡宜臻
7作者 IPCF-TITV原文會 原視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X8PffpkXGE
描述 壹、成立法源:
●民國94年 《原住民族基本法》第12條第1項:「政府應保障原住民族傳播及媒體近用權,成立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規劃辦理原住民族專屬及使用族語之傳播媒介與機構」。
●民國96年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條例》。
●民國98年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IPCF)法人登記證書,正式成立。
貳、成立宗旨:
●傳承原住民族文化教育。
●經營原住民族文化傳播媒體事業。
參、大事記:
●民國101年 創辦臺灣原住民族現代藝術展演節(Pulima Festival)。
●民國103年 取得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自主營運原住民族電視台(TITV 16)。
●民國104年 創辦臺灣原住民觀點文化媒體雙月刊《原視界》(IPCF Bimonthly)。
●民國106年 取得廣播執照,經營原住民族廣播電台(Alian 96.3)。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IPCF)是臺灣唯一經營文化、電視、廣播的民族基金會。我們持續努力,不斷創新,期許透過傳播成就臺灣各族群互信互重的未來,並讓世界各個角落都能看見臺灣的原住民族及臺灣。
蔡明峰
6作者 何知凌穿刺堂
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181166912037107/videos/904770316343426
描述 下文適何知凌的真實心情:
何知凌覺得他很強!!
#穿刺堂謝謝每一個你_妳們
#何知凌的刺客們
#預約刺青LINEID_hualientattoo
#最近刺青作品
#台灣花蓮女刺青師_何知凌
#花蓮何知凌穿刺堂紋身作品
#花蓮市節約街五號
#HUALIEN_INK_TattooShopADD_No5_Jieyue_St_Hualien_City
#預約刺青電話0910_550197
#花蓮刺青
#ThankYOUall
胡玳舞
5作者 何知凌穿刺堂
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181166912037107/videos/899328366887621
描述 在這個網站上可以看到使用何知凌穿刺堂的作品所串連起來的影片。
胡玳舞
4作者 何知凌穿刺堂刺青客人
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181166912037107/videos/1028172264032653
描述 下文為何知凌在何知凌的facebook所寫:
今天客人拍的影片,謝謝您❤️
朱濬德
3作者 何知凌穿刺堂
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ink/photos/985772041576586
描述 這是何知凌師傅本人親自操刀的。
蔡明峰
2作者 二哥
來源 https://mypaper.pchome.com.tw/danny0610/post/1238139684
描述 下文是從網站引用:
◎「紋面」的傳說
不知多少年前,高山上的一塊大石頭,有一天忽然裂開來,石頭中生出了一對姊弟,每天相依為命的生活著。有一天身為姊姊想到,如果沒有繁衍下一代,生活周遭沒有其它人,那人類就將滅亡;又擔心弟弟會因為血親關係有所忌諱,那麼便無法繁衍後代,於是她想了一個辦法。告訴弟弟,要介紹一名女子與弟弟認識,成婚並繁衍下一代。於是,翌日姊姊先到山洞中,用煤炭將臉塗黑,使弟弟認不出她。當弟弟看了之後,覺得與美麗的姊姊一樣漂亮,於是很高興的將她娶回為妻,以繁衍子孫,這就是泰雅族紋面的由來。事實上,泰雅族人,兄弟姊妹是不能結婚的,任何親近的結婚都將受到祖靈(utux)嚴厲的懲罰。但是當時泰雅族人只有兩個人,為了傳宗接代,不得不姊弟結合,泰雅族人的紋面就這樣流傳下來。
蔡明峰
1作者 民視新聞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KhfMH0XhM
描述 日人義賣捐款贈花蓮 手臂刺青「花蓮台灣」
新聞中的日本人刺青,即是由刺青藝術師何知凌女士所操刀
蔡明峰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9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傳統原住民族紋面
說明
紋面也是刺青的一種,透過這個影片,可以讓我們了解古時候如果沒有刺青器具是怎麼紋面的、為什麼要使用這種方法來紋面⋯⋯
蔡明峰
8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泰雅族紋面—消失的臉龐
說明
這個影片描寫了泰雅族古時候的紋面方法、泰雅族的紋面逐漸失傳等⋯⋯紋面也是刺青的一種,也會有民眾去要求刺青師幫忙紋面,先了解紋面再了解刺青時會輕鬆許多。
胡玳舞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成員胡玳舞,刺青體驗過程-照片
說明
到刺青藝術師的刺青工作室體驗刺青藝術的過程
蔡宜臻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成員蔡宜臻,刺青體驗過程-照片
說明
到刺青藝術師的刺青工作室體驗刺青藝術的過程
蔡宜臻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成員蔡明峰,刺青體驗過程-照片
說明
到刺青藝術師的刺青工作室體驗刺青藝術的過程
蔡宜臻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成員朱濬德,刺青體驗過程-照片
說明
到刺青藝術師的刺青工作室體驗刺青藝術的過程
朱濬德
3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成員胡玳舞,刺青體驗過程-影片
說明
到刺青藝術師的刺青工作室體驗刺青藝術的過程
朱濬德
2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成員蔡宜臻,刺青體驗過程-影片
說明
到刺青藝術師的刺青工作室體驗刺青藝術的過程
朱濬德
1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成員蔡明峰,刺青體驗過程-影片
說明
到刺青藝術師的刺青工作室體驗刺青藝術的過程
朱濬德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蔡宜臻
標題 在我心中的刺青
內容
自從體驗過刺青,在我心中的刺青就一點一點的轉變成為......
刺青一直在許多老年人心中還是一種不良產業,但是在許多青少年的心中,刺青已經轉變成為一種展現自己的方式。我曾經猶豫了一下,「我到底要跟著一般長輩的想法?還是要跟著年紀與我比較相近的哥哥姐姐呢?」後來,我選擇了青少年的想法,因為我覺得雖然不喜歡這個產業,也要尊重這個產業。體驗刺青過後,這個想法變的更加堅定,藉著體驗刺青讓我了解了一個重要的道理,看到與自己不同的人,千萬不要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他,應該用平等的態度去對待他。

蔡宜臻
9作者 朱濬德
標題 我對刺青的看法
內容
我覺得刺青很好玩,因為在初次體驗時,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拿著一支像筆的刺青工具,在人工皮上繪畫,讓我想起平常寫字的手感。看著刺青師傅把針刺進皮膚時,我心中只產生的一種想法「好痛!」忍不住小小尖叫了一下!在刺青師傅的工作室中,有很多的小動物,有小狗、鸚鵡......讓我一到進工作室時心中一種溫馨的感覺油然升起。謝謝既是同學媽媽又是刺青師傅的阿姨,照顧我們在去工作室的時候,還招待我們吃午餐,幫助我們寫下自己的心得!

朱濬德
8作者 朱濬德
標題 初次接觸刺青的感想
內容
我來到同學家,來體驗刺青。在我來體驗刺青前,我覺得刺青很簡單,但是在來刺青後,我覺得很難,因為他要很有耐性,還有很有技術,才能刺出一個很漂亮的圖片。我們先拿人工皮一片刺,刺青的時候要拿著一隻很像筆的東西,沾上了美麗的塗料,然後用腳啟動刺青機器的按鈕,針就會抖動,並刺入皮膚。我覺得這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朱濬德
7作者 蔡明峰
標題 對於刺青師就是同學媽媽的感想
內容
一聽到這次要訪問的刺青師就是同學媽媽時,我整個嚇呆了,心情既緊張有期待,因為我從來沒想到會有同學的媽媽做這個行業。
也許用以前人的想法來看,這個行業是不好的,因為以前刺青的人都是犯人,或者不好的人,但那也只是以前,「刺青」對於現代年輕人來說是一種藝術,那些年紀比較大的人也漸漸接受了,也許還是有一些人會覺得這是一件不好的事,但說真的這也只是一種藝術罷了,所以大家不要討厭刺青。

蔡明峰
6作者 蔡明峰
標題 了解刺青師的辛勞
內容
我一開始以為刺青很簡單,就只要把針插進身體後畫一畫就好了。但直到我知道刺青還要抓角度、入針要多深等等後,改變了看法。刺青師非常辛苦,不只要花好幾個小時幫客人刺青,刺不好還要被罵。希望大家看了我的心得,都能體諒刺青師的辛勞。

蔡明峰
5作者 蔡明峰
標題 刺青的好處
內容
刺青的好處有很多。刺青可以提升自信心助減壓,我們都會渴望被別人看見和注意,這是人的本性。由於刺青是刺在自己身上,它能掩飾皮膚的瑕疵和傷疤,並警戒刺青者要珍惜自己的身體,同時提升自信心,還有刺青可以強化免疫反應因人而異,當刺青的顏料滲入皮膚裡時,它會刺激免疫反應,觸發身體的保護機制,並可能造成皮膚腫脹,這尤其常見於初次刺青者,但隨著身體適應後,通常就不再有腫脹等問題。從這點來看,刺青可以強化免疫系統的適應反應等等。

蔡明峰
4作者 蔡宜臻
標題 刺青的啟發
內容
在訪問刺青師前,我是一個很常照著自己的意志行動的人,以致於我常常以貌取人,完全不在乎別人的感受。在訪問時,我聽著刺青師的分享,頓時恍然大悟,原來我之前以貌取人是不對的.......因為刺青師在分享時說到:「常常有客人因為害怕有人歧視他所以都要求我把圖刺小一點,但我覺得沒有必要,因為以貌取人本來就是不對的,只看外表怎麼會知道內心的想法呢?」這句話點醒了我,讓我知道以貌取人是不對的,也讓我瞭解在社會上見到和我們不一樣的人,不要用歧視的眼光去對待他,應該用包容的心去對待他,這樣社會也會更美好!

蔡宜臻
3作者 胡玳舞
標題 我對體驗刺青的感想
內容
這次訪談中,我的媽媽居然讓我體驗刺人工皮,雖然說以前有握過刺青工具,但是我並沒有真正去畫過,我內心異常興奮,畢竟看著媽媽工作那麼多年了,我卻沒畫過,所以我特別特別的興奮、期待,當我握住機器時,機器真的超級抖的,很難操控,很容易手抖而畫錯位子,反正真的要有技術,才可以操控好、畫得好,我在碰到機器的那時,我就覺得,媽媽真的很厲害,而且還是很少有的女刺青師!我真佩服我媽媽啊!!!!

胡玳舞
2作者 蔡宜臻
標題 對身上有刺青的人應當保有適當的態度
內容
聽了這次同學媽媽的分享,讓本來對刺青保有不適當態度的我,有了180度的轉變。剛開始我認為刺青這個行業不太OK,而且在泳池邊如果有看到身上有刺青的人都會退避三舍。現在有了不同觀感的我也對於刺青有了很大的興趣,認為身上有刺青的人很勇敢,因為根據同學媽媽的說法和觀賞刺青用工具戳進皮膚中,就感覺很痛,尤其是較粗的針在戳進皮膚時,我都會忍不住小小聲尖叫一聲「啊」!所以我覺得應該在看到身上有刺青的人不要保有歧視的態度,一定不會有人喜歡被歧視「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希望大家看了我的心得也會對刺青有不同的看法!

蔡宜臻
1作者 胡玳舞
標題 對於刺青這個行業的看法
內容
因為我媽媽本身就是一位刺青藝術家,所以我對於刺青也比一般人熟悉,但因為這次的訪問和體驗,讓我更瞭解媽媽的工作內容。剛開始訪問時覺得自己對於刺青這門藝術很瞭解,但後來才知道原來這門藝術不是那麼簡單,也瞭解媽媽的辛苦。對於刺青這個行業的看法也從以前的認為只是畫畫在皮膚上,轉變成知道刺青也需要很多技巧,只要一不小心刺錯位子就不能再次更改,所以我覺得刺青這個行業應該要多多推廣,而不是對那些身上有刺青的人保有歧視的看法。

胡玳舞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彩虹紋面
作者 唐香燕
出版社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簡介(摘要)
「蕃童教育所」舉行「修學旅行」,準備到台北參觀日本人為慶祝統治台灣四十年舉辦的「始政四十年博覽會」。大家發現莎韻又缺席,私下紛紛猜測,莎韻去「紋面」了。其實,他們都知道,按照族裡的傳統,同年紀的少男少女當務之急,是學會打獵、學會織布,然後就是「紋面」以示長大,將來才可以通過「彩虹橋」,和祖靈們相見。但是,父親是老師也是巡查的比穗依可有不同看法。她認為接受教育會讓人進步,打獵、紋面都是不被允許的,會遭到歧視。當她知道好友莎韻去紋面,感到無比震驚。終於,比穗依和紋面回來的莎韻面面相對......。比穗依覺得莎韻很美麗,已經代表了不能紋面的泰雅女孩在臉上刺了泰雅族的彩虹記號。有一天,莎韻順利走過彩虹橋以後,一定會在橋那邊守候所有不能順利過橋的女孩,包括比穗依。莎韻會揮手、唱歌,想盡辦法指點她們找到路的。
導讀
本書說明紋面對原住民族的重要性,提醒讀者看到與自己不一樣的人應該保有"尊重"的態度。本書使用許多精彩的文字來描繪對於原住民族很重要的紋面,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帶領讀者進入不一樣的奇幻世界。
蔡宜臻
4書名 刺青、穿環、紋身印記
作者 梁明義
出版社 博客思出版社
簡介(摘要)
本書作者與12位身體刺青、穿環、紋身印記特殊造型打扮之青少年相處,深入瞭解他們身體印記背後真相,並以生命故事敘述手法,探究身體印記體現之心歷路程。
導讀
這本書描寫12位青少年的生命轉折故事,利用這些故事來更深入瞭解青少年的內心世界;作者同時對青少年提出反思觀點及良心建言,值得細細品嚐!
蔡明峰
3書名 原住民圖錄&解說集
作者 戴嘉玲
出版社 前衛出板
簡介(摘要)
本書作者與12位身體刺青、穿環、紋身印記特殊造型打扮之青少年相處,深入瞭解他們身體印記背後真相,並以生命故事敘述手法,探究身體印記體現之心歷路程。
導讀
這本書描寫12位青少年的生命轉折故事,利用這些故事來更深入瞭解青少年的內心世界;作者同時對青少年提出反思觀點及良心建言,值得細細品嚐!
蔡明峰
2書名 台灣的原住民
作者 陳雨嵐
出版社 遠族文化
簡介(摘要)
『台灣的原住民』百科全書,引導讀者進入瑰麗豐美的原住民生活世界,配上圖案、焦點欄框與輔助資訊,使本書的功能不只是提供,更適於「遠足」,讓讀者可以離開書本,走進部落!
導讀
本書介紹台灣原住民族紋面習俗、生活習慣等⋯⋯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讓讀者能輕易瞭解原住民的紋面文化。
朱濬德
1書名 原住名寫真與文化
作者 王古山
出版社 博克思出版社
簡介(摘要)
台灣原住民族有16族,其中有同源同宗的有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他們是唯一有紋面文化的族群。民國60年代本書作者王古山先生,因喜愛攝影,基於對台灣原住民紋面文化的好奇,開啟了他接觸原住民文化的開端,本書的泰雅族文化之旅便是首站。
導讀
這本書是特別在講泰雅族文化的故事,裡頭有講到泰雅族紋面文化的相關內容,書內也有泰雅族人們的寫真照,可清楚看見他們的服飾及臉上的紋面。
胡玳舞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美麗的身體畫布-刺青張振洋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社會人文類:美麗的身體畫布-刺青
電視媒體上的偶像藝人或是運動明星身上常常有著很炫的刺青圖案,這些刺青藝術的展現,代表對自我價值的認同,有些則帶有民族文化上的意義。
我們想透過閱讀、訪問、參觀及體驗活動,來瞭解刺青藝術的起源與發展、不同年齡及性別是否有偏好的刺青類別、從事刺青工作的甘苦及體驗刺青這項活動。希望藉此研究活動增進對刺青藝術的認知與體驗。
葉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