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板印象大揭密

專題名稱 刻板印象大揭密

專題描述 今年的廣播金鐘獎,在公布入圍名單記者會上時,評審團主任委員羅小雲在臺上提及「原住民族電台」時,發出了「喔喔喔」的叫聲,並詢問台下的原住民籍工作人員:「欸,你們是不是應該這樣叫啊?」引發大量網友怒轟此行為。
曾看過一篇報導:一名白人女孩挑了一個醫生造型的黑人娃娃,結帳時店員竟問她:「妳確定要這個娃娃嗎?她長得跟妳一點都不像,妳要不要挑個跟妳一樣漂亮的白人娃娃?」女孩淡定的回答:「不用啊!她跟我一樣是個醫生,而且她的頭髮很美,我很喜歡!」
這些刻板印象是天生的嗎?還是因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處處充滿了各種刻板印象,進而導致人們產生歧視呢?人們總說孩子的心最純潔,或許隨著年齡的增長,看的東西更多了,反而心靈被遮蔽的更多吧!

隊伍名稱 我們不一樣

指導老師 劉慧茹 許芝榆

參賽學生 張巧甯 鄧奕靖 鄭筱儒 鄭亦呈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羅品欣
來源 http://rportal.lib.ntnu.edu.tw/bitstream/20.500.12235/3967/1/ntnulib_ja_L1001_5902_088.pdf.pdf
描述 本文植基於社會心理學的內涵,探討偏見與歧視、從眾行為與多數的無知,
以及在人知覺中,印象形成與突顯性等層面,對青少年建構其身體意象的影響
之所以如此,乃源於Erikson 的心理社會發展分期中,顯示出青少年期正值「自我
統合」的階段,亦即他們如何覺知自己、看待自己,以及能否自我接納,都攸關
其對生存價值的認定;而「身體意象」正是衡量自我形象的指標之一,具有重要
的參考價值,故本文乃從教育的觀點,提出四個發展方向供教師們參考(一)
正視大眾傳媒在青少年身心發展上的效應(二)檢視「多數的無知」帶給青少
年的影響(三)正視「偏見」與「歧視」所引發的態度問題(四)釐清與身
體意象有闊的刻板印象。凡此種種,期能有助於教師在適當的時機,提供適切有
效的輔導策略,以協助青少年用正向的角度來自我欣賞、自我悅納,並以一顆喜
悅之心,迎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張巧甯
9作者 陳皎眉
來源 http://w3.csmu.edu.tw/~blake/research/%B1%D0%A8%7C%AE%C9%BD%D7-%B1q%A9%CA%A7O%A8%E8%AAO%A6L%B6H%AB%C2%AF%D9%BD%CD%BE%C7%B7~%AA%ED%B2%7B%A4W%AA%BA%A9%CA%A7O%AEt%B2%A7PDF.pdf
描述 很多人相信,男生數學較好,女生語
文較佳。男生適合念理組,女生適合念文
組。筆者高中念女校時,數學老師就曾開
玩笑地告訴這一群第一志願的優秀女學生
們:「女生不要念理組啦!」當我們問老
師:「那女生應該念什麼?」時,老師說:
「女生去念音樂、美術啦!」這是怎樣的
性別刻板印象或性別歧視啊!遺憾的是,
20 年後,筆者在大學校園裡還曾不經意地
碰到一個更令我咋舌的經驗:一位同事的
女兒做數學作業遇到困難,求助於媽媽。
這位擁有博士學位的教授媽媽,或許因為
偷懶,竟然告訴孩子:「回家再問爸爸,
爸爸數學比較好。」姑且不論師丈的數學
是否真的比較好,堂堂一位大學教授,居
然不能回答小二的數學問題?記得筆者當
時的反應是,一把搶過孩子的數學練習
卷,仔細講解給孩子聽,目的就是要讓她
知道,女生也有很多是數學很好的。最近,
女兒念高中了,學校老師仍然一再告誡她
們:「女生不要念自然組啦,你們比不過
男生的啦,還是好好的去念國文、歷史
吧!」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男生真的數
學或理科、自然科比較好,女生比不過他
們嗎?多數人真的有這樣的看法嗎?而這
樣的看法又正確嗎?
鄧奕靖
8作者 莊英鳳
來源 http://www.ater.org.tw/%E6%95%99%E8%A9%95%E6%9C%88%E5%88%8A/%E8%87%BA%E8%A9%95%E6%9C%88%E5%88%8A%E7%AC%AC%E4%BA%94%E5%8D%B7%E7%AC%AC%E4%B9%9D%E6%9C%9F%E7%B6%B2%E8%B7%AF%E5%85%AC%E5%91%8A%E7%89%88/%E8%87%AA%E7%94%B1/04%E8%87%AA012.%20%E8%8E%8A%E8%8B%B
描述 性別平等教育是我們努力的方
向,應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之課程、教
學、評量與相關問題之研究與發展。
身為教育現場第一線的教師需要接受
生命教育、人權教育、性別平等教育
等主題的在職教育。面對存在於實際
教學活動中的性別偏見時,教師是否
有能力洞察出潛藏的偏見,站在更多
元文化的角度去看待教育,藉由自身
教學的課程或教學活動去改變性別偏
見的現象。
鄭筱儒
7作者 我們不一樣
來源 自行整理
描述 將問卷結果數據一一輸入,並製作成長條圖表與圓餅圖,以利後續結果分析
鄭筱儒
6作者 我們不一樣
來源 自行整理
描述 根據收到的問卷內容結果做統計,將各數據分析統整
鄭筱儒
5作者 我們不一樣
來源 自行設計
描述 根據研究主題設計題目,目的在了解海星國小低、中、高年級學生對刻板印象的理解現況
鄭筱儒
4作者 王嬿茹
來源 http://ntcuir.ntcu.edu.tw/bitstream/987654321/10261/2/NCI103115.pdf
描述 本研究以性冸帄等教育中的「性冸刻板印象」為核心,探討冺用繪本進行國
中性冸帄等教育之歷程與方法,再藉由觀察記錄、學生學習單、研究諍友回饋單
等資料,來進行課程實施成效之分析,最後再透過課程實施中發現的困境,找出
因應之道。本研究以研究者任教學校之國中二年級太陽班學生為研究對象,進行
兩個月的行動研究,其研究結果為〆
1. 運用繪本於性冸帄等教育課程的實施歷程為繪本導讀、教師提問、小組討論
與分享。
2. 學生的性冸刻板印象前後測差異達顯著水準,其性冸刻板印象明顯降低,顯
示其性冸帄等認知情形有所改善。
3. 透過行動研究,可增進教師專業知能、透過增加和學生間的互動以了解學生,
並提升教師的觀察力和反思能力,也可藉由和同儕教師間的交流,在教學上
有所收穫。
鄧奕靖
3作者 魏美惠
來源 http://ntcuir.ntcu.edu.tw/bitstream/987654321/4691/1/099NTCTC096034-001.pdf
描述 本研究旨在探討三代卡通「性別角色刻板印象」,以十二部電視卡通為研究對象,
每部卡通隨機抽出 2 集做為研究樣本,利用內容分析,以卡通人物對話內容(逐字稿)、影片記錄、檢核表等方式蒐集資料,對卡通人物的「性別比例」、「性別角色特質」、「職業類別」、「休閒遊戲」、「肢體動作」及「穿著配件」等部分進行分析。
鄧奕靖
2作者 劉藍芳、林信志、楊國揚
來源 https://ir.lib.nchu.edu.tw/bitstream/11455/98931/1/98922-4.pdf
描述 在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過程中,教科書之影響力舉足輕重,同時也是傳遞性
別意識型態的重要媒介,因此改善性別偏見應全面檢視並改進教科書內容。然而
在這近二十餘年的國內相關教科書性別偏見研究之中,高中教科書是相對較少被
檢視的。本研究即以高中國文科全部 5 個版本之第一冊至第六冊教科書為範圍,
採用內容分析法探究文中是否呈現「活動性別刻板印象」、「職業性別刻板印象」、「互動或關係之性別刻板印象」、「主從性別偏見」、「被貶抑或懲罰之理由具性別偏見」、「性別隱藏不見」、「性別語言偏見」。主要研究發現如下:1.男性與女性在從事活動的多樣性與性質上,性別刻板印象情形嚴重。2.男性與女性在從事職業的多樣性與性質上,性別刻板印象情形嚴重。3.男性與女性在互動或關係上,性別刻板印象情形嚴重。4.男主女從的性別偏見情形嚴重。5.女性被貶抑或懲罰之性別偏見情形嚴重。6.女性被隱藏不見之情形嚴重。7.女性被戲謔、侮辱之語言偏見情形輕微。8.近現代選文性別偏見情形較古代選文嚴重。
張巧甯
1作者 陳麗琴、鄭瑞菁
來源 http://ir.nptu.edu.tw/retrieve/14947/25.pdf
描述 本研究以幼兒為對象,藉由師生共讀五本顛覆性別刻板印象圖畫書,透過團
體對話的閱讀討論,呈現幼兒個人對文本最真實的想法、感覺和回應,並從中探
討幼兒對顛覆性別刻板印象圖畫書的回應方式及閱讀後對其性別角色觀點的影
響。主要結果如下:一、幼兒對顛覆性別刻板印象圖畫書的回應方式有口語回應、
肢體回應及創作回應;二、幼兒對顛覆性別刻板印象圖畫書中性別角色的回應為
能體驗性別角色的多元性,並引發批判性的思考,及能結合個人生活經驗同理閱
讀;三、閱讀顛覆性別刻板印象圖畫書對幼兒性別角色觀點的影響有新的體驗並
鬆動原有兩性概念,呈現尊重及接納他人不同差異行為,並將文本中性別角色典
範行為延伸於家庭生活。最後,根據研究的結論,提出具體的建議。
張巧甯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問卷蒐集與分析
說明
發放設計好的問卷,親自為同學解答疑惑,並適時給予協助。
蒐集完問卷後,將得到的結果答案一一輸入電腦,產生數據統計圖,最後做完整的資料分析
許芝榆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資料篩選與上台練習
說明
我們利用假日到校繼續努力,將我們所找到的資料做最後的確認與篩選。老師請我們上台報告自己所找到的資料,並說明這份資料的可參考之處,以及自己看了資料後有何想法。組員與老師也會依據我們的報告提出一些建議,最後將資料做妥善的整理
鄭亦呈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資料搜尋
說明
我們利用課餘時間,在電腦教室找尋任何與「刻板印象」相關的文獻資料,我們找到了很多訊息,在老師的指導下選擇真正可參考的資料,讓我們學會資料的篩選、訊息的擷取
鄧奕靖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題目討論
說明
組員們一起集思廣益、腦力激盪,提出各式想法,並討論各種題目的可行性、執行性,最終決定一個所有組員都相當有興趣的主題---刻板印象
許芝榆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動機、大綱
說明
確定主題後,我們一起針對主題做討論,彼此提出當下對「刻板印象」的看法,幸好之前上健康課時有認真聽講,討論起來無負擔。
將我們的想法一一記錄下來,並與老師一同討論、修改,最後得出令大家都滿意的結論。
張巧甯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鄭筱儒
標題 心得與感想
內容
我們終於完成了我們的書面報告,真的花了好多時間與精力,站這是我們四人共同努力的結果,我在其中也學到了許多新的技能,如問卷設計、資料整理的新的技能,如問卷設計、資料整理的。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參與這次的等。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參與這次的小論文比賽,真的獲益匪淺,我希望以後還有類似的比賽可以參加,讓我成為更棒的人

鄭筱儒
9作者 鄧奕靖
標題 問卷的分析與整理
內容
我們在設計問卷上面費了好一番的功夫,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想法比較適當,因此當我們無法做決定時,就只能由老師出面做協調,老師很認真地幫我們分析各種可能性與結果,我們再依據最後的討論做出最終的決定。我本以為設計問卷很簡單,沒想到其中的學問可真大呀!

鄧奕靖
8作者 鄧奕靖
標題 書面報告習寫
內容
我們將所有蒐集來的文獻資料,與問卷統計結果做最後的分析,我們將資料製作成書面報告,一面校稿,一面討論是否還有遺漏的部分,所有人都很認真的面對這次的專題報告,因此一刻都不敢鬆懈下來,經過多次的磨合與努力,我們終於完成了最終的報告,相信會有很不錯的成果,因為我們都已經用盡全力了!

鄧奕靖
7作者 張巧甯
標題 問卷統計
內容
我們將蒐集來的問卷作統計與分析,一開始我們用人工手寫的方式,但發現會有許多誤差,我們整理到眼睛都花掉了,後來有組員提議用GOOGLE表單去做整理,因此我們改用分工合作輸入答案的方式,統計結果馬上就跑出來了,我又學到一招了!

張巧甯
6作者 張巧甯
標題 問卷發放
內容
我們帶著精心設計的問卷到各班發放填寫,六年級的學生填寫起來沒有太大問題,而一、三年級的學生對於黃種人、白人與黑人的認知不足,因此我們特地列印了相關的圖片供學生參考,在指導過程中,我們也學到了該如何指導問卷填寫,也了解不同年齡層可能要用不同的引導方式

張巧甯
5作者 張巧甯
標題 問卷設計
內容
針對我們的研究主題,我們一同討論出許多相關的問題,一一列出後,再經由與組員和老師的討論後,精心設計了一份問卷,交由海星國小一、三、六年級的學生填寫。
這設計問題上我們遇到了很多問題,如描述不夠具體等,但我們還是努力克服了所有難題,相信會得到很不錯的成果

張巧甯
4作者 鄧奕靖
標題 找資料原來這麼有學問
內容
今天主要目標是將決定好的主題資料一一查出,順便找找有沒有相關的書籍或影片。在查詢的過程中,我發現刻板印象的資料有很多,讓我看得目瞪口呆、眼花撩亂、不知所措,但仍然用心的將每個資料都讀了一遍,邊查詢邊與組員們討論。老師在我們找資料的過程中不停地來回巡視,適時的給予我們指導,讓我學會對於網路上的資料不可馬上就相信,也不是所有的資料都可以採用,因為有些文章資料中摻雜了許多作者的個人意見,有些甚至不是事實,只是由他人杜撰出來。我們在資料篩選上費了好一番功夫,還有人好不容易找到資料,卻因為忘記將連結複製下來,而落到重找的地步,看來資料查詢真的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簡單呀!

劉慧茹
3作者 張巧甯
標題 討論與反思
內容
在我們的小論文研究中,「人與人的偏見和歧視」是我們最主要的探討主題,為了讓這個主題能更加貼近我們的生活,我們開始分享自己所遇到的相關經驗。有位組員提到因為自己的家人都是學醫,所以因此受到了許多人期待,但是他並不想走一樣的道路,也因此承受了許多壓力。我也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也常因為刻板印象而對他人有所偏見?說不定我們都曾因偏見而在無意中傷害到許多人?這種感覺應該相當不好受吧!
以前曾在馬路上,看到一個小男孩因跌倒而哇哇大哭,但他的媽媽竟然很生氣地說:「是男生就不可以哭!不准再哭了!你又不是女生!」為甚麼男孩子就不可以哭呢?那位媽媽自己也是女生,難道她每次遇到不如意的事就大哭嗎?只因為她是女生?我自己也是女生,我卻覺得我很堅強,很少哭泣,難道這代表我是男生?還是我不正常?
我覺得人都有感情,都可以獨立思考與生活,不應該因為別人認為我們是甚麼,我們就應該成為甚麼,我們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不需要活在別人的目光之中,但同時也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用帶有偏見的態度去束縛別人,如果大家都可以消除偏見,相信世界應該會更加和諧吧!

張巧甯
2作者 鄭亦呈
標題 團結力量大
內容
第一天我們在選題目的時候,我們一直想不到題目。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腦力激盪,聽了許多組員提出的例子,最後我們決定了一個方向:刻板印象、偏見跟種族歧視。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誤解,都是因為刻板印象所引起的,有些甚至是無意中產生的。我們為了讓大家知道刻板印象對我們的影響,為了讓大家知道其實在生活中處處充滿偏見,所以我們同意的要做刻板印象的論文探討。
在討論過程中,從教室的紙上談兵決定好要找的資料主題,後來到電腦教室實際查詢,才發現原來刻板印象還分為好多種類,如:性別刻板、種族刻板、外貌刻板等。我們為了避免查到重覆資料,所以組長提議分工合作,各自找到自己喜歡的題目,最後再一起分享我們找到的資訊,我喜歡這種合作的感覺,讓我對我們這組更有信心了!

鄭亦呈
1作者 鄭筱儒
標題 主題討論
內容
當我們在討論主題時,當一位組員無意間提到「刻板印象」一詞,我腦中便不由自主地浮現出很多黑人的面孔,接著便想到之前曾在新聞上看過的黑人被歧視事件。我覺得那位白人警察十分不應該, 因為他不分青紅皂白就將人壓制在地,彷彿他的生命完全沒有價值般。
我覺得每個人的生命都值得珍惜,不應該因為天色膚色的不同而受壓迫,畢竟那不是他們可以決定的,更沒有人生來就應該低人一等。
因為我的爸媽都是醫生,所以我經常聽到別人說:「哇!妳爸媽是醫生,那妳以後一定也會成為很棒的醫生!」「妳爸媽都是醫生,為甚麼你對醫學知識這麼沒概念?」「連這個都不知道喔!虧妳爸媽是醫生」之類的話語。聽到的當下真的會很不舒服,我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也有自己的夢想,不應該被別人既有的印象限制住,我想過得更加自在。
組員們聽完了我的例子,便一致決定朝這個主題努力,希望能藉由這篇小論文研究,改變更多人的想法,讓大家拿下已有的有色眼鏡,試著拋開偏見去與他人相處。

鄭筱儒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刻板印象:我們為什麼那樣看别人,這樣看自己?
作者 克勞德 M.斯蒂爾
出版社 機械工業
簡介(摘要)
你知道嗎?其實,在無形中我們經常给别人貼上標籤—— 遇到男性/女性,你會低估他/她的感性/理性程度; 遇到90後,你先想到的總是張揚、活躍而非忠誠、依從; 遇到同性戀,你會不自覺地减少對他/她的尊重; 遇到農民工人,你會預測他手響起时一定是超大分貝的《月亮之上》…… 這種種刻板印象是一種無所不在的社會效應,在不知不覺中對你的人生機遇造成深遠的影響——當這種身份的壓力加諸你自己時,你會擔心别人對你的看法,從而焦慮和分心,表現越來越差! 社會心理學家、哥倫比亞大學教務長克勞德 M.斯蒂爾敏銳地捕捉到了有關社會身份的微妙跡象,並在《刻板印象》中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帶您去回顧這個謎團被解開的過程,探究 “社會身份”如何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影響著我们,使我們心負重壓、焦慮不安;我們還要一起學習一些能够化解刻板印象影響的神奇策略。 現在,我們不必再默默受害了。 我們可以學會如何拋棄歧視、肯定彼此的價值、用學習的態度去接觸不同的身份,讓女孩子對數學充滿信心、貧困的孩子不再低著頭行走,讓我們的朋友和家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導讀
我覺得刻板印象會造成我們生活上的許多不便,自從決定做「刻板印象」這個議題後,每每看著社會上的新聞或文章標題,就發現其中似乎真的會參入許多刻板印象,例如:某某比賽的冠軍竟是女孩。女孩子拿到冠軍真的那麼不可思議嗎?女孩也是很厲害的呀!
其實我們似乎多多少少被刻板印象所限制住,導致有時做起事來會綁手綁腳的,因為會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如果能自由地做自己,不理會他人的眼光,應該可以活得更加自在吧!
鄭筱儒
4書名 被隱形的女性:從各式數據看女性受到的不公對待,消弭生活、職場、設計、醫療中的各種歧視
作者 卡洛琳.克里亞朵.佩雷茲
出版社 商周出版
簡介(摘要)
試想以下情形:外出如廁總是大排長龍;手機或各式器具大到讓人難以操作;醫師開的藥並不適合你的身體;發生車禍時,你有高達47%的機率受到重傷;無論在職場或家中,你付出的無數無薪工時不受到認可或重視……如果你覺得上述情況似曾相似,很有可能你就是女性。
《被隱形的女性》揭露在這個主要為男性打造的世界裡,人們總是系統性的忘記納入一半人口的意見與經驗。自由人權活動家佩雷茲首度融合全球跨領域的案例分析、故事,以及研究,揭露性別分析資料不足所造成的嚴重偏誤,說明女性以哪些隱而不顯的方式遭到漠視,以及此種現象對女性的健康與福祉所造成的影響,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導讀
賈霸說:「美國的種族主義就像空氣中的塵埃,就算你幾乎被窒息嗆死。種族主義的塵埃幾乎是隱形的,直到你讓陽光照進來。當陽光照下來時,你看見到處都是灰塵。只要我們讓陽光一直進來,我們就有機會打掃灰塵。但是,我們必須保持警惕,因為空氣中總是會有塵埃。」
性別歧視就像種族歧視一樣。造成性別歧視的原因很多。本書作者提出看見並且拆解性別歧視的作法,是一針見血地指出社會「性別資料缺口」造成的。這些讓女人隱形的「缺口」,就如賈霸說的,是看不見的塵埃。
形成看不見的「隱形女人」(塵埃)的背後,更是我們都自然擁抱,毫不質疑的「以男人為標準值,預設值」的性別主義。女性主義前輩西蒙.波娃70年前就說過:「世界的表象,就如世界本身,都是男人的產物;他們以自身觀點描述世界,誤以為他們所說的就是絕對的真實。」「以男人為標準值,預設值」的角度去記錄,使得女人在電影,新聞,文學,科學,健康,醫藥,教育,交通,城市規劃,經濟,工程,大數據等資料記載中是沉默的。這大量的沉默,使得女人被看成能力、才智、感覺、表現不如男人的「第二性」。
鄧奕靖
3書名 善良的歧視主義者
作者 金知慧
出版社 麥田
簡介(摘要)
  人們總是堅信自己是善良公民,
  絕不會、也不想做出任何歧視行為。

  然而,歧視比想像中更普遍、常見。
  無論是帶有成見,或是對其他群體產生的敵意,都是非常容易的事。
  「我不歧視」的可能性,實際上趨近於零。
導讀
有沒有可能,我們其實只是「善良的歧視主義者」?
  「我有很嚴重的選擇障礙……」
  「皮膚黑到好像東南亞人。」
  「女生本來數學就比較弱吧?」
  「新住民會來都是想賺錢啦!」
  這些話,說起來是不是跟呼吸一樣簡單?

  無法判斷與發覺歧視的我們,會造成什麼樣的狀況?
  政治人物或公職人員的失言、不周全的設計或制度、
  撕也撕不掉的刻板印象標籤、持續的社會對立
  弱勢群體的權益只能停留在表面的爭論……
  你我皆處在歧視感受的死角地帶,
  總是以所處的位置追求「傾斜的公平」,
  卻沒發現自身可能已經做出歧視的行為,同時可能也受到歧視。

  兩性平權、社會正義、種族平等、性少數者、新住民……
  重新面對我們所使用的詞彙、視角,剖析之中的心理與社會運作!
鄧奕靖
2書名 韋瓦第效應:你的人生是不是被貼了標籤?別讓刻板印象框住,普林斯頓大學必讀心理學講義
作者 克勞德‧史提爾
出版社 臉譜
簡介(摘要)
「你終究要決定自己想當什麼樣的人,別讓任何人替你決定。」
奧斯卡最佳影片《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中,有著黑人、同性戀、單親、窮困者等多重邊緣身分的主角,在自身的命運中掙扎,一位毒販頭子對他這麼說道。
在月光下,黑人男孩是藍色的。
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那人明明不認識我,卻自以為能評價我是誰!
無論在何種情境中,只要某種身分的標籤加諸於自己身上,我們都會知道。
我們會知道「別人可能怎麼想」,一旦自己做出某些行為,就可能印證這種標籤,而別人可能會根據這些印象來評斷、對待我們。
每個人都可能有偏見,這種標籤化的效應如何影響我們對待別人和看待自己的方式?
導讀
我覺得這本書闡述了刻板印象如何滲透個人、進而深深影響個人發展的可能性。我們常被一些刻板印象所束縛,導致我們的生活綁手綁腳。我們也可能因為這些刻板印象,而對他人產生偏見,以致影響我們對事物的判斷。
現在是個多元社會,人們的觀念也都在持續更新、持續進化,對於一些從前既定的印象,我們可以試著去挑戰舊有觀念,或許會因此而有不一樣的發現也說不定呢!
鄭亦呈
1書名 偏見的力量:破解內隱偏見,消弭歧視心態
作者 珍妮佛.艾柏哈特
出版社 遠流
簡介(摘要)
  艾柏哈特博士在史丹佛大學專攻社會心理、文化暗示所造成的內隱偏見。
  你不一定是個種族主義者,但你絕對深受偏見影響;因此本書亦試圖對日漸兩極的辯論提出新解套。
  作者常與犯罪學、人類學、社會學專家進行跨領域研究,並試圖與刑罰部門、法院合作,調整政策以突破規訓與懲罰的偏見困境。艾柏哈特博士最知名的實驗結果顯示,即便受過專業訓練,國中小學老師仍然傾向將黑人學生打上「愛找麻煩」的標籤;當他們與白人學生犯了一樣的錯,老師對黑人學生的處罰會偏重。運用數據交叉比對,謀殺案的嫌犯為黑人而受害者為白人時,嫌犯被判死刑的機率也會提高。 這些種族偏見的心理暗示不僅存在於法院,在日常生活裡也隨時可見。
  艾柏哈特博士相信教育的力量可以讓我們超越偏見,讓社會更具同理心、公平和正義。
導讀
我們真的能公平待人嗎?其實我們都有潛意識的內隱偏見。
打從我們出生到這世界上,就會接收到各式各樣的資訊,或許也因為這樣,我們不自覺的被社會上的「多數人」同化,而漸漸的忽視「少數人」的權益,久而久之,偏見就逐漸形成,難以抹滅。
所以我們應該要練習換個角度看世界,面對每一件事,都要多想想,試著消除已有的偏見,不要受偏見左右,要用正直的心去看待一切
張巧甯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一、研究動機
今年的廣播金鐘獎,在公布入圍名單記者會上時,評審團主任委員羅小雲在臺上提及「原住民族電台」時,發出了「喔喔喔」的叫聲,並詢問台下的原住民籍工作人員:「欸,你們是不是應該這樣叫啊?」引發大量網友怒轟此行為。
曾看過一篇報導:一名白人女孩挑了一個醫生造型的黑人娃娃,結帳時店員竟問她:「妳確定要這個娃娃嗎?她長得跟妳一點都不像,妳要不要挑個跟妳一樣漂亮的白人娃娃?」女孩淡定的回答:「不用啊!她跟我一樣是個醫生,而且她的頭髮很美,我很喜歡!」
這些刻板印象是天生的嗎?還是因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處處充滿了各種刻板印象,進而導致人們產生歧視呢?人們總說孩子的心最純潔,或許隨著年齡的增長,看的東西更多了,反而心靈被遮蔽的更多吧!
二、研究目的
(一)了解什麼是刻板印象
(二)探討隱藏在生活中的刻板印象
(三)了解海星國小低、中、高年級學生,對種族、外表、性別議題的刻板印象有何不同
三、研究方法
(一)文獻蒐集:從網路、書籍尋找相關資料並整理成重點
(二)問卷調查:透過精心設計的問卷,了解研究對象的真實想法
許芝榆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刻板印象大揭密專題報告PPT劉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