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球鞋的價值觀研究

專題名稱 買球鞋的價值觀研究

專題描述 研究動機:到了國中,大家買鞋子的標準都不懂。所以我們想知道國中生買鞋子有那些因素,可能會受到同儕影響,也可能受到廣告影響等等,所以我們想要研究我們學校的學生買鞋子會有那些標準?

隊伍名稱 鞋道

指導老師 朱惟庸 

參賽學生 林鼎浚 温惟安 王暄硯 薛宇恩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不明
來源 http://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ons.pdf
描述 消費者的需要、慾望及需求
需要(Needs) -感覺失去生理、社會
及個人需求的一種狀態。如:飢餓
慾望(Wants) - 受文化及個性所影響
而形成的人類需求。如:麵包
需求(Demands) - 由購買力所形成的
人類慾望。如:金錢
內在之刺激
– 飢餓
‧ 外在之刺激
- 朋友
‧ 未實現需要之確認,如
– 目前產品表現不良
– 產品即將用罄
– 另外產品似乎比較目前產品優
林鼎浚
9作者 陳協勝 蔡璧卉
來源 http://academic-journal.org/MR/jsystem/Issue/v7n4-2010/v7n4p2.pdf
描述 由於精品產物使用人口日漸增加,使用者年齡層也普遍降低,國外品牌不斷引入
之下,精品年銷售量成長率持續上升,顯示精品在台灣由過去的奢侈品漸轉為必需
品,消費者對購買精品的態度與過去也截然不同。本研究藉由消費者購買精品行為來
自精品彰顯性價值、獨特性價值、社會的價值、愉悅的價值、品質的價值等五項附加
價值,探討此五種特質對消費者購買意願之影響。其中本研究加入衝動特性及虛榮心
兩項變數,來探討消費者對精品購買意願。
本研究以購買過精品經驗的消費者為受測對象,經線性結構方程式分析後發現:
精品特質對衝動特性、虛榮心有顯著正向影響關係;精品特質、衝動特性與虛榮心對
精品購買意願有顯著正向影響關係。精品特質分別透過衝動性特性的純粹式特性和提
醒式特性間接影響精品購買意願;精品特質分別透過虛榮心的身體外表虛榮和成尌虛
榮間接影響精品購買意願。
温惟安
8作者 徐子光
來源 http://chur.chu.edu.tw/bitstream/987654321/6872/1/NC094CHPI0457001.pdf
描述 近年來國內外知名企業挾其雄厚資金、管理、連鎖通路等經營優
勢,引進不同風格之咖啡連鎖店,迅速擴展版圖,成功的經營表現亮
麗;此外,市場上亦到處林立著非連鎖的個性化咖啡店,面對連鎖之
競爭壓力,定位出自己獨特的風格,成功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在
本土與國際知名品牌咖啡市場激烈競爭之下,如何在此廣大商機之咖
啡市場成功經營、勝出,絕對是創業者須慎重研究之功課。
本研究選擇台北市連鎖與非連鎖咖啡店為研究範圍,著重在探討
咖啡店的消費市場在不同經營風格之下,消費者在商店屬性要素重視
程度及在消費行為變數上之差異性探討。透過隨意抽樣問卷調查的方
式,將獲得的資料以 EKB (Engel, Kollat & Blackwell)消費者行為
模式為主要架構,採SPSS統計方法分析萃取出消費者對咖啡店屬性的
喜好因素,提供業者做為經營參考。
温惟安
7作者 不明
來源 http://image.knu.edu.tw/webfiles/b5d81e2c-5696-4519-9f02-c5b1647b8909.pdf
描述 影響消費者行為的情境
先前狀態:• 情境因素
• 使用脈絡
• 時間壓力
• 心情
• 購物導向
購買情境:• 購物經驗
• 購買點的刺激
• 銷售互動
購買過程:• 消費者滿意度
• 產品淘汰
• 另類市場
林鼎浚
6作者 林南宏 王文正 邱聖媛 鍾怡
來源 http://www.academic-journals.org/Marketing/Paper/v4n4-2007-winter/v4n4p4.pdf
描述 在購買意願的影響因素中,除了消費者所具備的產品知識外,品牌也
成為一個備受矚目的指標。亦即,消費者在缺乏產品知識的情形下,將會
依賴產品所提供的線索與自身的心理認知來進行購買行為,此時產品的品
牌形象會在購買决策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過去學者對品牌效果的研
究,多利用產品外顯線索提供的資訊,來探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為求探
討更合理的消費者購買行為影響因素,本研究藉由產品內在線索-消費者
的產品知識與外在線索-品牌形象,來分別研究產品知識與品牌形象對購
買意願的影響是否會受到產品類別的干擾。
温惟安
5作者 胡育嘉
來源 http://el.fotech.edu.tw/localuser/nickhu073/web2/about_me/1001hucb01.pdf
描述 消費者行為的特性:
•多種利益引發消費者行為
•消費者行為涉及的產品形式很多元
•消費者行為經歷購買前中後三個階段
•內外在力量影響消費者的心智活動與
• 外在行為
消費者行為模式:
個體因素: 動機與價值觀、知覺、學習、態度、
情感、人格特質、生活形態
總體因素: 購物情境、文化與次文化、參考團
體與意見領袖、社會地位與階層、家庭
消費者購買決策過程: 問題察覺、資訊蒐集、
方案評估、購買行動、購後反應
林鼎浚
4作者 李怡佩
來源 http://203.64.38.191/c/document_library/get_file?p_l_id=1957657&folderId=2091646&name=DLFE-17492.pdf
描述 為什麼家庭婦女要逛超市買東西? 為什麼有人要買美白產品?
原因都是因為實際狀況比不上理想狀況。
理想狀況
實際狀況
理想狀況提昇容易引起問題察覺
問題察覺受到兩種刺激的影響。
外在刺激有可能會帶動內在刺激而引起需求,如
餐點香噴噴(外在刺激),聞得令人飢腸轆轆
(內在刺激),因而引起購買念頭。
外在刺激
如同學新買手機、商店櫥窗展示、戶外看板圖片
內在刺激
與生心理狀況有關,如飢餓、口渴、身心疲憊
引發消費者購買動機的方式:
•引發對實際狀況不滿
•創造一個理想的狀況
林鼎浚
3作者 李怡佩
來源 http://203.64.38.191/c/document_library/get_file?p_l_id=1957657&folderId=2091646&name=DLFE-17493.pdf
描述 動機是促使人們朝向目標前進的內在力量,驅力理論:因降低緊張產生動力
驅力理論認為動機是在生理本能上為了降低緊張、不愉快等而引起的。
期望理論:因正向誘因產生動力期望理論認為動機是正向誘因引起的,即源自於「對結果的美好期望」產品涉入:消費者對特定產品重視與感興趣的程度
購買涉入:消費者對特定購買決策或行動的關注程度
訊息涉入:指消費者對於行銷訊息的興趣與處理程度
認知涉入:消費者對資訊的注意、理解、記憶等程度,屬於理性反應。
情感涉入:消費者因標的物而引發的情感或情緒反應程度 例如:帶來美好感覺或心靈滿足的廣告
林鼎浚
2作者 不明
來源 輔英科技大學
描述 影響消費者購買的因素
1.文化因素
文化、次文化。
2.社會因素
家庭、參考團體、社會階層。
3.個人因素
年齡、性別、職業、所得、生活型態。
4.心理因素
動機、學習、認知、信念、態度。
林鼎浚
1作者 花千惠
來源 https://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vcCnFB/search?s=id=%22102SCU00121030%22.&openfull=1&setcurrent=1#XXX
描述 本研究目的係探討並驗證奢侈品品牌形象、奢侈品價值與品牌態度對消費者購買意圖之影響,以了解如何提高奢華品牌之品牌形象、奢侈品價值與品牌態度,進而提昇消費者購買意圖。本研究採Google線上進行問卷調查,針對消費者蒐集其對奢侈品品牌形象、奢侈品價值、品牌態度與購買意圖感受度,共獲得有效問卷415份。
經文獻回顧相關理論後以結構方程模式進行分析。首先,透過衡量變數作確認性因素分析檢視各構面之適配度,再者,本研究以結構方程模式檢驗消費者行為意向;研究結果顯示,奢侈品價值、品牌態度與購買意圖之間確有正向影響關係,惟品牌形象需透過品牌態度方能影響購買意圖。最後,本研究提出相關結論,提供奢華品牌經營業者做為未來經營模式之參考依據。
温惟安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個人研究
說明
這是我們隊員惟安,他雖然不想露臉,但他也是我們這組的重要人物,他找資料快速,沒有他我們就很難有許多資料給我們參考
王暄硯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個人研究
說明
這是我們的隊員鼎浚,在第一章中間跟第二章右邊,看他的眼神就知道他是我們這組最認真的隊員,他是我們的梁柱。
王暄硯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個人研究
說明
這是我們隊員宇恩,他平常愛搞笑,所以照片都是崩壞的。
王暄硯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個人研究
說明
這是我本人自己在查資料、看問卷統計。
王暄硯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
說明
我們在討論結論與問卷的資訊。
王暄硯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林鼎浚
標題 找檔案庫
內容
我們一開始是先找連結的,但是太耗時間了。所以我決定先找檔案庫,我在關鍵字後加上PDF,跑出來的資料非常多,而且幾乎都是我們要的,找了一下就達到標準了,如果我們一開始就這麼做的話,也許現在已經做完了。現在我還要去找網址,希望可以來得及。

林鼎浚
9作者 薛宇恩
標題 問卷
內容
我們發問卷的時間大概都是中午(因為其他下課時間不夠),但常常其他班中午會有很多人不在,所以我們發成功的問卷數量比我們原本預想的還少,而且在問卷中還有一些人的是無效問卷

薛宇恩
8作者 王暄硯
標題 發問卷
內容
印象最深的是發七年級的時候,他們會一直問問題,而且他們還會討論我跟其他同學的事情,我都不知道他們哪裡來的資訊,竟然知道我的一些事情,不過至少沒有很多無效問卷,也很感謝他們的問卷,沒有他們,我們就沒有今天的結果。

王暄硯
7作者 林鼎浚
標題 找連結的困難
內容
雖然感覺我們的題目很簡單,但是查了我們的關鍵字後,跑出來的網站雖然很多。但是有很多是我們不需要的,繼續往後查就感覺越來越少,導致我們很難找相關的連結。我一開始以為找連結最簡單,於是我從一開始就找連結。結果找到最後,也沒有找到幾個反而浪費了很多的時間,

林鼎浚
6作者 林鼎浚
標題 找尋資料
內容
我在找資料的時候看到很多的文章,論文。我需要一個一個點今去看那個網站在說些甚麼,再找出它的大意,然後傳到我們的群組裡討論那些是我們需要的。然後才會上傳。然後我們會再看裡面的內容,再裡面找出我們需要的東西,加入我們要做的東西裡面。

林鼎浚
5作者 林鼎浚
標題 發問卷
內容
今天發問卷的時候,我們總共準備了六個班級的份量。經過我們的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分成兩組。一組發九年級,一組發八年級,發完之後會合,再一起去發七年級。
我和其中一個同學去發八年級的,其中一個八年級是我們自己班。所以我和另一個同學討論之後決定我們要去發二班發問卷。到了二班,詢問過老師之後,老師說明天會給我們。之後我們到樓梯集合,帶著兩份問卷去七年級,我們去的時候已是午休,大家幾乎都在睡覺。又有些班級很少人,於是我們就先找了一個雖然在睡覺但是很多人的班級。沒想到那個老師居然直接把所有的學生叫起來,讓我們嚇到了。然後我們開始說問卷的規則:都是單選題,請不要複選。盡量不要填不知道,除非有特殊狀況。填好之後就舉手我們會走過去收。收完了這班之後我們就去找我們英文老師的班發問卷,老師就說明天再來拿,因為我的學生都在睡覺。之後我們就回班上了。

林鼎浚
4作者 温惟安
標題 發問卷
內容
我們發問卷的時候有很多人都沒在仔細看規則,上面打單選題有很多人都勾了兩個以上的選項,我一開始看到的時候很傻眼,而且我以為是年紀比較小的同學會勾錯,結果反而是九年級的勾了一大堆,好傻眼.....

温惟安
3作者 温惟安
標題 資料收集
內容
連假的時候老師說到麥當勞一起收集有關我們主題的文章,可是之前我們這一組沒有找到很齊全的文章,所以我當天很早就起床找關於我們主題的資料,但是不知道是因為昨晚太晚睡的原因,所以我剛起來就又倒頭就睡,當我醒來發現已經九點半了,距離我們約好的時間剩半小時,當時的我還以為我的同學們會幫我找一些資料,結果我們還真有默契大家都沒找所以我,當時所以我當時拼命在找,最後終於好了。

温惟安
2作者 王暄硯
標題 討論 查資料
內容
那時後老師說連假要來討論東西要大概知道方向,結果因為我昨天太累了,所以沒有找什麼資料,明天一早想說完蛋了,去了之後才發現大家其實都沒什麼有找,於是在見面的時候我們拼命的在找資料,那個畫面還埋有趣的,我們還一起去買了東西,我同學還幫我買冰,真幸運,但我晚上還是有看了很多關於品牌選擇的相關資料。

王暄硯
1作者 薛宇恩
標題 找英文的資料
內容
我再找非中文資料的時候,因為我自己本身的英文能力不太行,幾乎都是用翻譯來做這件事,但常常Google的翻譯不是這麼的準確,會出現文字與原文有差錯的問題,所以我遇到感覺文字不暢通的部分都會額外找時間來查,但這非常耗時間,畢竟會出錯的都是不常用的詞語,所以需要用大把的時間來找,而且每個網站並非都是我要的內容,常常出現穿搭衣服的文章。

薛宇恩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買名牌不失手
作者 三采文化
出版社 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名牌之所以經典,在於其恆久性。名牌精品的設計、質感,在所有時尚迷心中都是獨一無二、無法取代的。然而,動輒數萬元的精品,從購買前的準備就是一門大學問了,更遑論之後的保養、收納與清洗了。總是買錯名牌?買的名牌總是比別人貴?想知道如何保養與收納自己心愛的名牌?或是想知道現在最夯的名牌基金怎麼買才賺錢?本書為讀者遍訪各界的名牌達人與專家,以最專業的角度解答讀者最想知道的100個名牌QA。別再上網搜尋似是而非的解答了,錯誤的解答可能造成無法挽救的結果。快!快翻開本書,讓你碰到問題時不再求助無門,一次給你有關名牌最專業的解答!

導讀
如果你想要買名牌的包包,不訪來看看這本書吧,裡面又非常多關於名牌的問題與解答。
温惟安
4書名 經典球鞋品牌款式完全收藏讀本2020
作者
出版社 双葉社
簡介(摘要)
由美國時尚設計師維吉爾‧阿伯拉赫Virgil Abloh掌舵的流行潮牌Off –White,和世界知名運動品牌NIKE合作的運動鞋,可說是現在最具話題性、最難買到的超人氣系列。所以這本《經典球鞋品牌款式完全收藏讀本2020》就要替各位介紹「Off-White╳NIKE Collection」的歷代鞋款,認識這些搶手設計的迷人魅力。同時也要特寫東京、橫濱、大阪、宮崎…等日本10大城市的街頭運動鞋造型,實地調查大家腳上的鞋款,以及他們的時尚打扮。鞋櫃打開滿滿都是運動鞋,就是喜歡穿運動鞋的你,現在就一起來研究吧。
導讀
如果你有對經典名牌鞋的款式有任何疑惑的話可以來看看這本書,裡面有很多關於名牌鞋款式的資料等著你去探索。
温惟安
3書名 有關名牌的100個知識
作者 子涵
出版社 驛站
簡介(摘要)
一個人的服飾、用品,不止傳達了他的喜好與品味,同時還透露中他的教育背景、家庭狀況與社會地位。享受生活,追求有品質的生活。
  每一個名牌都有自己誕生與成長的故事,都有自己承載的文化與傳達的信念。名牌的背後,往往有不同凡響的人物和精彩紛呈的故事,值得我們去一探究竟。
    也許你對名牌的認識還僅僅停留在它們的價格與LOGO上。也許某些頂級奢華品牌,你永遠無緣擁有。但這些背後的迷人故事絕對值得我們去認識它們、瞭解它們。
  本書蒐羅100個包括服飾、皮件、首飾、珠寶、手表、香水、化妝品、名車等知名品牌的傳奇歷史、文化價值與品牌特質,讓我們開始一場華麗的探險吧!
導讀
裡面有非常多關於名牌的知識,有疑問的人都可以來找,也許可以解決你的疑惑。
温惟安
2書名 奢侈品策略:讓你的品牌,成為所有人奢求的夢想
作者 文森.白斯汀, 尚.諾埃爾.凱費洛
出版社 商周出版
簡介(摘要)
不只用在奢侈品,而是讓你的商品成為同業中的奢侈品
  高科技產業、永續產業、醫療保健產業……等的一擊中的品牌策略!
  不要讓你的產品完美無暇;
  不要迎合顧客的期待;
  只當「最高級」,而不是優於他人的「比較級」……
  奢侈品策略,完全顛覆傳統的商業思維,
  從蘋果手機到法國政府都受用的品牌策略,
  除了奢侈品產業,更是各行各業轉型、跳脫低價競爭的關鍵指南!
  奢侈品的最高價值,在於應允了人們對永垂不朽的渴望
  不輕易順從市場,才能打造承載無限夢想的品牌
  ●拋開「產品定位」,奢侈品不能和其他品牌比較
  ●奢侈品並非完美無瑕,缺陷反而會成為一種魅力
  ●不要迎合消費者
  ●不回應成長的需求,讓稀有性提高本身的價值
  ●廣告的目的不是促銷,而是維持品牌神話
  ●廣告中不讓明星光輝大於品牌
  ●奢侈品一定要在原產地製造,文化歷史是其夢想的根源
奢侈品品牌的管理法則,締造了全球2000億歐元的亮眼產值,
這些策略不僅適用於奢侈品產業,
更是傳統加工產業重塑品牌、創新翻身的關鍵機會,
兩位奢侈品界教父,與亞洲品牌領袖教育第一人白婷,
打造第一本全面剖析奢侈品策略的權威之作!
導讀
回顧奢侈品的起源
奢侈品品牌,需要特殊的管理策略
奢侈品的策略觀點
林鼎浚
1書名 奢侈品品牌管理(第2版)
作者 (法)米歇爾·舍瓦利耶
出版社 漢語大詞典出版社
簡介(摘要)
奢侈品品牌的定義是什麼?傳統智慧表明,它是一個選擇性和排他性到這樣的程度,即只有一個品牌可以存在於每個零售類別(如汽車、香水、化妝品等)。但這一定義本質上是嚴格的,沒有考慮到如今對奢侈品品牌的定義方式,越來越多的奢侈品品牌通過將它們擺放在商店的位置和消費者如何看待它們而定義。這是奢侈品品牌管理方面第一本涵蓋品牌最全面的書,着眼於當今大部分世界品牌。 由兩位知名的業內人士寫的這本書,建立在這個新的、更廣泛的定義基礎之上。
導讀
本書涉及的奢侈品品牌超過450個國際知名品牌,遍布廣泛的行業。本書新增了金融危機對奢侈品品牌的影響,並展望了新的增長期。這本書融合了管理與市場營銷,並將現實生活中的例子與作者在職業生涯中成功使用過的管理工具放入書中與讀者分享。
温惟安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大家買鞋子的標準都不同。讓我們有許多疑問,我們選擇這雙鞋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好看、有品牌支持嗎?還是功能好、價錢低,或者是廣告、同學們的倡導下而買這雙鞋,所以我們想要研究我們本校的國中生對於選擇自己鞋子的時候會考慮那些事情進而購買這雙鞋。
這是我們的書面報告。
薛宇恩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3說明 書面報告。朱惟庸
2說明 施測問卷。朱惟庸
1說明 專題報告用PPT。朱惟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