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青少年的飲酒行為與自我認知之變與不變—以花蓮縣原住民重點學校吉安國中為例

專題名稱 原住民青少年的飲酒行為與自我認知之變與不變—以花蓮縣原住民重點學校吉安國中為例

專題描述 研究動機:
許多人總是認為原住民很會喝酒,連許多原住民也都覺得:「我們酒量就是很好啊!」,在原住民的傳統裡,「酒」是祭品、是儀式的一部份,因為釀造不容易是很珍惜的,現在的我們在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酒!當酒來得這麼容易,我們原住民真的忘記了傳統嗎?現在的原住民青少年並不像研究裡為了適應社會,在涵化過程充滿焦慮與壓力,從長輩的身影裡走來,「我們不一樣」了!所以我們想藉著探究原住民青少年的喝酒態度與行為,進一步分析原住民青少年的自我意識與文化認同。

理念與目標:
原「醉」真的是是「原」罪嗎?身為原住民的我們想擺脫這種帶有歧視的污名,為我們原住民正名!即使喝過酒、或者很會喝酒,我們也是有自律的能力和對族群文化的正面認同。

研究方法:
(一)半結構式問卷:分析原住民青少年的喝酒態度與族群、家庭背景的關係。
(二)Google表單:探究原住民青少年對喝酒的自我意識與族群認同。
(三)質性訪談:
1.對原住民學生:根據問卷的分析,訪談學校中喝酒頻率高的男女同學,更深入了解
他們對喝酒的感受與觀點以及對文化的理解與認同。
2.對學校老師:訪談在吉安國中擔任生教組長與學務主任的資深阿美族主任,從一個
學生生活常規的管理者與原住民長輩的視線,進一步比較原住民學生
在行為與對族群的認同是否有所不同。

預期效益:
(一)瞭解原住民青少年對飲酒的態度與認知之現況
(二)能分析出原住民青少年的飲酒與認知與其家庭背景的顯著關係
(三)能比較在主流社會的角色裡,原住民青少年對族群與自我的意識的變與不變

隊伍名稱 我沒有醉

指導老師 官妍湘 劉文平

參賽學生 洪秀美 林千鴻 陽珈愉 洪玉青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王昆齡
來源 http://etd.ndhu.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4TJwcF/record?r1=3&h1=6#XXXX
描述 希望透過研究個案里思國中所辦理之課後輔導,來探討原住民國中辦理課後輔導之現況與行政、教師、學生、家庭、文化等層面的困境。
官妍湘
9作者 林憲國
來源 http://etd.ndhu.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4TJwcF/record?r1=1&h1=0
描述 探討南勢阿美七腳川社族人,對原鄉部落意識認同,藉由年度重要集會(豐年祭、捕魚祭等),或平時傳統生命禮俗的展演,對內凝聚其部落族群向心力,對外顯現原住民多元文化特色。
官妍湘
8作者 王人弘
來源 http://etd.ndhu.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ibRWcC/record?r1=1&h1=1
描述 介紹太魯閣族歲時祭儀及相關傳說以及祭儀與口傳敘事下人與祖靈關係
官妍湘
7作者 姜逸群、黃雅文
來源 https://core.ac.uk/reader/13370890
描述 描述:利用自填式問卷進行調查,共分析了臺灣地區國中生5956人,以了解國中生的飲酒情形及飲酒者與未飲酒者之間有關生活狀況的比較。
官妍湘
6作者 林佳靜
來源 http://web.hk.edu.tw/~gas/main/download/journal/49-15.pdf
描述 聚焦於青少年飲酒文化所引發之相關研究議題,包含:青少年對於酒品之觀感與消費習性,影響青少年飲酒之動機以及經過。
官妍湘
5作者 林昭光、陳政友、羅文敏、林若蓓
來源 http://140.122.127.138/bitstream/20.500.12235/80488/1/ntnulib_ja_A0603_0048_095.pdf
描述
採準實驗研究設計,立意取樣兩所國中的原住民學生為對照組和實驗組,研究飲酒防制衛生教育介入後進行後測,以了解介入後所產生的效果。
官妍湘
4作者 朱正一、徐嘉芸、黃妍淳、陳奕芝
來源 http://ir.meiho.edu.tw/bitstream/987654321/164/1/7.pdf
描述 採用結構式問卷,瞭解山地鄉中學生對飲酒之認知、態度及行為並比較原住民、非原住民學生之差異。
官妍湘
3作者 夏曉鵑
來源 https://e62.shu.edu.tw/download/article_hsia/A-03%20The%20De-Spirited%20Drink.pdf
描述 本文透過「酒」的意義在原住民部落的轉化,探究原住民部落資本主義化的過程,以歷史的、政治經濟學角度,重新理解酒與原住民的關係。
官妍湘
2作者 陳全成
來源 http://ntcuir.ntcu.edu.tw/bitstream/987654321/1246/2/04.pdf
描述 以早期的文史記載分析原住民飲酒情形及衍生的問題
官妍湘
1作者 賴力行、龍紀萱、李依霙、盧煜煬、施勝烽
來源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17285186-201308-201309140008-201309140008-155-182
描述 酒酣耳熱與酬酢,對原住民的基本特質、健康狀況、嗜好習慣此三方面進行分析 ,研究著重是否自覺飲酒害處與節制飲酒意願。
官妍湘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認識問卷分析軟體SPSS系統
說明
問卷內容要跑SPSS系統去統計比例和哪些問題有明顯相關性,電腦高手文平老師很認真教、我們很認真聽,其實不太懂!老師一直保證很簡單,所以我們從編號開始,到幫問卷每一題設1~9數字代號,沒有回答的就以0表示,發現無效的問卷還不少,編碼作業超花時間。
官妍湘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訪談大綱與進行訪談
說明
我們決定訪談學生的部分只針對九年級,畢竟我們九年級真的有喝的,比較資深啦!我們事先討論過在以問卷為基礎的訪談下,我們要追問更多同儕喝酒的狀況與長輩的態度,被訪談對象都超配合,而且在有信任的基礎下都聊得很嗨,可惜女生她們都說不要拍照,錄音就好了!
至於要訪問聖恩主任,我們就不敢放肆,我們事先討論訪問大綱與方向,每個人負責一個問題的方向,而且要懂得追問細節,訪問過程本來帶著敬畏的態度,但主任不愧是原住民長輩,很會帶氣氛,都沒冷場。
官妍湘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到各班作問卷
說明
我們事先練過各自的台詞,還去跟各班老師協調可以入班做問卷的時間,幸好老師們都無條件接納我們的請求,以前我們常填寫別人論文的問卷,這次換我們要去請別人填問卷,感覺緊張度超不一樣。
除了解釋問卷的內容和提醒要手寫的部分,我們特別強調內容僅供研究,當我們問到是原住民的請舉手,大家都舉得高高的,我們覺得很高興,原住民學生對自己的族群身分很認同的樣子。尤其是九年級,我們都很熟了,大家寫著寫著都聊得很開心。
官妍湘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問卷內容和如何實施
說明
討論吉安國中原住民學生的飲酒行為問卷的內容應該有哪些項目?除了個人的基本資料如族籍、年級、性別、家中長輩喝酒狀況、班級學業表現、宗教信仰,進一步大家根據個人經驗和文獻參考,各自追補一些飲酒經驗的問題,總共十二題,我們笑稱這是我們的十二道陰影,文平老師指導我們如何做量化的問卷選項,還有為方便統計和看出有無關聯,應該如何調整!妍湘老師協助我們把問題描述得更明白,還有教我們如何去跟同學和學弟妹解釋問卷的進行和保密性,讓大家願意坦承作答,突然感覺我們好專業。
官妍湘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看書與文獻探討分享心得
說明
因為每週都要有兩個人寫札記,大家就分配文獻探討的論文,要畫線分享內容,因為是在圖書館做討論,我們也試圖要去尋找跟原住民有關的書來看看有沒有關於原住民祭儀與喝酒的部分。
官妍湘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研究的方向
說明
每個人發表自己的經驗和想法,凝聚問題意識,把研究方向從對原住民飲酒的微歧視,縮小為探究原住民青少年的飲酒問題,這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我們除了可以近距離觀察、做問卷,而且因為原住民學生大家都同一個學校多少都認識,有的還一起喝過酒(哈哈),比較好做訪談。
官妍湘

序號內容上傳者
10作者 洪秀美
標題 結束也是開始
內容
小論文的研究過程,我們查了很多網路資料,有時候看著看著會有點難過,好像很多跟原住民有關的新聞除了歌舞就是很負面,關於「原住民就是愛喝酒」的話語,我們更明確感覺這是帶著優越感的歧視,我們在問卷研究過程中,我們看到原住民青少年第一次開始喝酒的確跟家中長輩的喝酒頻率很有關係,原住民部落和原漢混居的部落,其實部落一起喝酒的狀況更頻繁,甚至在學校出現女生多於男生的狀況,在喝酒學生的訪談中,我們對愛喝酒的同輩學生的家庭況多少都有些了解,他/她們背後很多都有一些令人傷心的家庭故事,但無論心情如何,其實我們都很自覺不要影響到上學,對人也都很友善,當我們訪問在吉安國中任教了18年的主任,他提到以前會有學生帶著一身酒味到學校,甚至出現打架的情況,但這幾年幾乎比例上都是0。即使有很多原住民的刻板印象仍在繼續,但我們覺得我們至少看到一些很正面的改變!我想,這是我們小論文的結束,也是我們要更清楚面對自己的開始......。

洪秀美
9作者 林千鴻
標題 我是原住民我不喝酒+第一次發問卷我很緊張
內容
中秋節烤肉和國慶日連假,大家聊起來,很多都說有喝酒,咳咳咳!我家是不喝酒的,從小我就被耳提面命喝酒傷身,喝酒與其說是福利倒不如說是負擔,我也知道喝酒如果有節制,所造成的麻煩或許很少,但是我是不願去冒這個險,雖然喝酒是個很好消除壓力的行為,但個人對酒味很討厭。
雖然喝酒傷身傷感情,可是在慶典裡或者是應酬必要的時候該喝的還是喝啦,但要趁還有意識的時候趕緊拒絕。
今天我們一起去每班教室針對原住民學生發問卷,「是原住民的舉手!」當我看到同學、學弟妹們手都舉得很高,我覺得很高興,「我是原住民」並不是一個有污名的標籤,我負責解釋問卷的目的和保密性,大家一拿到問卷,看到題目就笑了,寫著寫著還討論起來,感覺氣氛很愉快,但是我有點擔心,難道身為原住民的大家,都喝過了?!呵呵!

林千鴻
8作者 洪秀美
標題 影響臺灣阿美族青少年飲酒的心理社會因素心得
內容
我在文章中看到在臺灣原住民群中阿美族是涵化最深的一支群族,也是飲酒嚴重性較低的族群(看起來是輸給我們太魯閣族的意思)。會直接影響阿美族青少年飲酒的因素有很多:對飲酒有正面的期待、自我心像、自我效能、同儕規範、同儕飲酒、情感依附、父母親飲酒行為,以及青少年認同飲酒是社會化的特徵,還是社會文化對飲酒行為的召喚?
研究顯示其中以同儕對飲酒規範的認知及同儕飲酒行為對青少年的影響力最大。我們太魯閣族也是一樣,通常都是我約、或者朋友約,我們對社會態度的概念與飲酒行為沒有覺得很負面,我的功課不錯,老師和同學、朋友都蠻喜歡我的,我雖然會喝,但我和朋友的心態很正常,我們不會喝到爛醉,覺得自己很差,或者讓別人覺得我們很差!

洪秀美
7作者 洪玉青
標題 失神的酒心得
內容
酒是原住民生活中相當重要的媒介,也是原住民與祖靈溝通的管道,喝酒現在卻是外界認識原住民的框架,關於「酗酒」究竟是不是原住民的問題?有人認為是主流文化給弱勢族群的污名,但也有主張他們應該去面對現實,畢竟原住民愛喝酒已經造成身體上健康的大問題。
研究中提到一直固執去爭論原住民喝酒文化的好跟壞並無法釐清問題,我對這句話很認同,因為對原住民而言,喝酒應該是有文化的深刻涵意和約束,問題不是一直去爭論喝酒的好壞處,而是從「原住民生命力」的扭曲和喪失來構思原住民的酒為什麼成為失神的酒。

洪玉青
6作者 陽珈愉
標題 確定研究的方向
內容
經過一個月的閱讀相關資料,我們從想研究「對原住民喝酒的微歧視」,慢慢鎖定我們比較能就近觀察跟訪談的對象:「原住民青少年」!對原住民中學生的飲酒問題的研究文獻,大概都超過十年了,我們想比較看看現在的原住民中學生飲酒問題是不是已經有所變化,譬如在年齡上是否有區分?喝酒是為了什麼?和誰一起喝?喝酒的酒量怎麼樣?原住民喝酒的頻率是否有影響到自己隔天的上學?喝酒的場合、喝酒的場所、有沒有考慮戒酒?我們討論得很熱鬧,一份問卷的題目大概都差不多了,我們又設定了去訪問聖恩主任的問題大綱,訪問的重點就是在他在吉安國中擔任生教組長、學務主任超過十五年,以他的觀察看見吉安國中學生喝酒的狀況有沒有改變,我很高興主任的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主任也是我們原住民的長輩,他提到了一些原住民喝酒的禮貌,我聽了印象很深刻。

陽珈愉
5作者 林千鴻
標題 文獻探討心得:山地鄉中學生飲酒認知、態度以及行為
內容
據文獻報告:原住民喝酒的第一次多始於國小五、六年級佔42.5%,學生們是否飲酒皆受到父母、同儕、往來的親戚所影響。數據顯示,高達79%的學生們有過喝酒的經驗,有飲酒習慣的占約30.2%,並且男生的比例高過於女生,但進一步的探討將會發現一週至少喝過一次者,男生降到略19.6%,女生降到約15.3%。根據研究指出原住民學生社會關係團体之「兄」、「弟」、「姐」、「妹」、「最要好的朋友」、「往來的親戚」,都會造成其飲酒行為之顯著差異。
可見得決定原住民學生們是否喝酒,並不是他們自己本身,也不是遺傳,而是環境。所以我們要做的並不是強迫原住民不去喝酒,應該改變的是環境,並且做出適合的決定。我們學校也是原住民族佔超過一半的重點學校,我很好奇,這份研究已經過了十幾年,現在的原住民學生會喝酒的比例和已經養成喝酒習慣的比例有多少,我不是喝酒掛的,不會喝酒和愛喝酒對自己會有不一樣的評價嗎?

林千鴻
4作者 洪玉青
標題 討論「涵化」的概念與衝突
內容
透過文獻的閱讀,我發現許多的原住民青年常常都在迷惘中成長,面對著現實社會中的刻板印象,找不到定位,甚至質疑他們的原住民身份。
我是原住民眼中的漢人,我也會迷惘,但卻不需要去為自己的族群身分跳出來證明什麼?酒駕,也不是只有原住民會酒駕;喝酒,也不一定是原住民才會喝酒,文章裡提到「涵化」的適應衝突,因為這個原因導致他們為了要減緩這種感覺,而用喝酒解決心裡的焦慮。我想在禁止打獵、紋面後,難道原住民就失去了肯定自己的能力?我的原住民同學很多都不會喝酒,真的有喝,也是跟著長輩在活動的時候點到為止,他們學習說自己的族語與文化,和我這個漢人說他們自己族裡的傳統以及活動,我其實很羨慕他們有這些特別的儀式和傳統活動!

洪玉青
3作者 林千鴻
標題 討論「微歧視」
內容
難道只要是原住民就很會喝酒嗎?這次主題是針對有關大部分原住民所遭受的「微歧視」,有許多族人面對生活壓力也出現酗酒以及焦慮症以及憂鬱症的情況,「原醉」不是罪,我覺得我們必須先能夠肯定自己,要對自己的原住民身分和文化驕傲,從生活周遭的大小事情開始改變,除了邀請漢人參加豐年慶,跳原住民的舞蹈,感受我們原住民的熱情,更可以來嘗試理解我們的文化,不要只是用會喝酒、愛搞笑來定義我們,那麼「微歧視」這個議題,我相信會慢慢淡化。

林千鴻
2作者 陽珈愉
標題 刻板「原」罪從哪來?
內容
許多生活在都市的原住民青年們,常常受到「是不是原住民?」的質疑,跟我們一樣來自秀林鄉太魯閣族的台大教授李宜蓁Ciwang的文章,令我們很振奮,她提到為了證明自己是原住民,自己曾經從不會喝酒到喝到爛醉、喝到沒辦法回家,因為爺爺的敲醒,Ciwang才去參加了學青會,在裡面分享遭遇及學習母語之類的。覺醒後的Ciwang以「微歧視」概念跟大社會對話,尋找原住民的自我定義與身分認同。我們從Ciwang身上好像找到了一個典範人物,開始積極想要討論原住民的飲酒問題,來翻轉「原住民就是愛喝酒」的刻板印象。我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帶著刻板印象跟原住民交往,我相信原住民面對那些歷史創傷及歧視可是有很大的復原力的,不需要靠好酒量來證明自己。

陽珈愉
1作者 洪秀美
標題 久久酒一次心得
內容
因為我提議做這個主題,有一次在上教會的時候,遇到一個哥哥,我特別問了他會不會喝酒?喝酒有什麼習俗?他說:「其實現在的酒跟以前的酒差很多!」以前的酒不是像現在隨手可得的,是需要釀造的;而且以前的人都很珍惜每一杯酒,喝的時候是感謝祖靈的。以前我的族人在每個節日開始時就開始釀造,等待新的節日,在這節日跟節日之間他們都努力的在耕作,現在的社會在變,不再是像以前一樣;現在我們很多年輕人,都是「看心情」,開心要喝、難過要喝、生氣也要揪朋友喝!以前喝酒是一種和靈界溝通的橋樑,喝酒是一件快樂的事,快樂完之後就是要更勤奮的工作,就像孫大川的文章提到的,我們是戴奧尼索斯酒神的民族,我們喝酒絕對不能提早離場也一定不能冷場,哈哈哈……。

洪秀美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
5書名 台灣原住民族導論(文化教育篇)
作者 吳天泰、陳紫娥、王蘭君、李淑儀、官孟璋、官秀珠、姜明義、陳克惠
出版社 五南出版
簡介(摘要)
全書分為兩大部分,呈現論文十篇。有吳天泰教授等對原住民文化教育的「省思」,也有六位作者根據原住民教育的田野現場描繪出原住民文化教育的部分現況。
導讀
這本書是吳天泰教授、陳紫娥教授及族群所學生的論文集,有對台灣阿美族母系社會自然與人文互動關係之初探、以及對灣原住民文化教育研究歷程的觀察。比較特別的是這本書的第二部分是六位從事原住民文化教育的老師,近身對原住民婦女、原住民教育成就、原住民高中生的認同與調適以及原住民獵人學生的疊影與原住民學生自我實踐的探討。
陽珈愉
4書名 認同的污名:臺灣原住民的族群變遷
作者 謝世忠
出版社 玉山社
簡介(摘要)
本書首開以族群、族群意識、族群變遷作為原住民研究課題的先例,內容大致可分為五大架構:介紹臺灣的族群結構、對臺灣原住民與外來族群的接觸作一歷史的回顧、討論污名化認同的形成因素與運作過程、分析「原住民族群運動」的背景、發起與發展,及其與臺灣政治社會的關係、討論認同的污名感與原住民族群運動間矛盾與衝突的互動關係。
導讀
《認同的污名》這本書研究族群接觸與族群地位的變遷,從「污名化的認同」(stigmatized identity)和「族群運動」(ethnic movement)的交錯網絡,探討台灣原住民的自我意識的建構。
洪玉青
3書名 阿美族祭儀中的聲影
作者 巴奈‧母路
出版社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
簡介(摘要)
作者巴奈‧母路,透過阿美族祭儀的理解,對於樂舞和聲影有長期的體會,她引領著讀者透過本書理解阿美族祭儀中聖俗之間的樂舞文化意涵,從祖靈祭到隔年的豐年祭、阿美族歲時祭中的聲影,所呈現的「樂舞」和「聲影」,實際上隱含著阿美族人對於生存、生活至神靈的深層意涵。
導讀
這本書透過阿美族的樂舞與聲影,探觸阿美族的神靈世界。閱讀此書,可以了解:
阿美族的歲時祭儀mirecuk(祖靈祭)、如何藉由阿美族神靈世界來理解音樂、舞蹈的連結。本書詳細介紹祭儀中的時間、地點、階段、方位、祭器、隊形,作者在書中清楚說明隨著祭儀中不同隊形的變換,邁向不同祭儀階段。對阿美族而言,「路」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閱讀此書後就可以理解「路」的重要。
陽珈愉
2書名 太魯閣族部落史與祭儀樂舞傳記
作者 旮日羿.吉宏
出版社 山海文化雜誌社
簡介(摘要)
此書針對花蓮立霧溪流域與木瓜溪流域的太魯閣族進行口述調查,透過訪談紀錄出太魯閣族遷徙經歷,也形塑了太魯閣族歷史想像與感性認知。本書也整理了早期太魯閣族祭儀的調查記錄,並與1991年復振的祖靈祭、感恩祭詞歌謠對照分析,從中探索並反思歷史變動的軌跡。
導讀
這本書整理了日治時代以來太魯閣族的文化與歷史,很特別的是這也是原住民以第一人稱為主體的身分去做訪談與研究的書,當歷史的詮釋主權回到原住民本身,結合親身的田調資料與動態的樂舞紀錄,既是研究也是實踐,這是一本深觸太魯閣族靈魂的好書。
林千鴻
1書名 久久酒一次
作者 孫大川
出版社 山海文化雜誌社出版
簡介(摘要)
這是一本一連串有關原住民和台灣歷史意識的檢視,內容深刻地描繪對原住民的憂思與期待,所提出的諸多觀點:黃昏意識、活出歷史、「山」的自然回歸、「久久酒一次」的生命美感、山服觀點……等,一方面深深地撼動台灣社會對原住民世界的刻板理解,搭起了社會大眾與原住民之間善意的回應與認識,一方面以原住民的主體述說,為族群的存有找尋生命的實踐根基。
導讀
這本書大致反映了一九九○年代中期前後台灣原住民社會的內在需求與整體處境,這是一本「活」出來的原住民視線,而不是被學者專家研究出來的原住民形象。
洪秀美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1說明 原「醉」真的是原「罪」嗎?身為原住民的我們想要擺脫這種帶有歧視的污名,為我們自己正名。走過族群的前世、長輩的身影,現在的原住民青少年已經不一樣了,即使喝過酒、很會喝酒,我們也是有自律能力和對族群文化的正面認同。官妍湘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
2說明 這是我們小論文的精華簡報版,主要針對我們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結果做報告。官妍湘
1說明 訪問聖恩主任的原音重現官妍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