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參賽隊伍共 99 隊

國中本土關懷(16) 國中各類議題(23) 國中自然科學(21) 國中社會人文(11) 國中原民專題(13) 國小本土關懷(2) 國小各類議題(5) 國小自然科學(4) 國小社會人文(2) 國小原民專題(2) 

序號學校主題專題名稱與理念隊名指導老師參賽學生
3879國風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飄揚於世界的彩虹旗
製作理念談論彩虹旗的歷史及演變,還有台灣彩虹旗意義的變化與使用的地點。
彩虹小天使陳慧菁
唐若珊
劉芷涵

3878國風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我們在美術班-淺談國風藝術才能美術班,現在與未來
製作理念談論美術班藝術的養成,經由人物專訪探索美術班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霹靂卡霹靂拉拉波波莉娜貝貝魯多陳慧菁
李沛鎂
林昕儒

3877國風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補習要不要_以國中生觀點為例
製作理念現在的學生放學後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馬上又衝去補習班了,本次以文獻蒐集法蒐集相關資料,再結合研究小組的團隊討論,配合訪問父母及同學對於補習的看法,進而設計問卷題目,本次希望了解目前臺灣補習班的現況、國中生對於參加補習班的想法,並思考補習對國中生的學習有何影響。
憨憨四人組李佩娟
文宥謙
沈忻穎
李芷葶
廖翌辰
3876富北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淺談隨機殺人犯的動機-以秋葉原事件為中心的犯罪動機研究
製作理念近年台灣不斷發生隨機殺人事件,人人都可能成為殺人犯,本篇先不討論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病患者,秋葉原事件隨機殺人犯精神正常,但是也造成殺人事件,該人在成長的歷程中,造成可能的動機為何種因素。
本篇以文本分析法,爬梳該案件的經過,媒體的分析,相關的心理學專著,討論該事件的成因。
作為一個學生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也可省思在成長的歷程中,自身如何處理或求助適當的管道,調適面對學校或社會人際課業之間造成的相關問題。
豐富北中好好想想團胡智翔
吳東展
陳乙伶


3875國風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大家來找「茶」— 探討不同水源泡出的茶口感差異
製作理念我們團隊中,有人喜歡喝茶、有人學過泡茶。喝茶初入口或許有些苦味與澀味,但有的人卻認為苦盡甘來,餘韻十足的後勁是種享受。我們日常生活中那麼頻繁的接觸到茶,甚至坊間有許多報章雜誌提及:泡茶時許多因素如溫度、不同的水源、沖泡的時間,都會影響泡出來茶湯的味道及口感。在這次的小論文中,我們小隊選擇不同的水源(如山泉水、自來水、礦泉水...)為變因,對沖泡出的茶湯味道及口感進行調查研究。
「茶」「研」觀色陳玥竹
林祖濬
林祖齊
陳柏均
游閔惠
潘歆雅
3874東華附小社會人文專題名稱廚房裡的料理詩:從料理談現代詩的藝文之美
製作理念本文從飲食文化出發,透由數道風土料理的實作,自烹調過程及美食享用的細節,連結現代詩的美感意象、結構經營等藝術表現手法,再藉著賞析多位文學家與飲膳相關的詩作,進一步深化研究者的風土記憶、人文關懷等內涵,漸次達到「以感性思維支撐社會」的終極目標。學習過程中,研究者將嘗試以現代詩的創作記錄其階段性的成長,增益另一種啟發。
吃貨探險隊康書恩
雷詔評


3873吉安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原住民青少年的飲酒行為與自我認知之變與不變—以花蓮縣原住民重點學校吉安國中為例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
許多人總是認為原住民很會喝酒,連許多原住民也都覺得:「我們酒量就是很好啊!」,在原住民的傳統裡,「酒」是祭品、是儀式的一部份,因為釀造不容易是很珍惜的,現在的我們在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酒!當酒來得這麼容易,我們原住民真的忘記了傳統嗎?現在的原住民青少年並不像研究裡為了適應社會,在涵化過程充滿焦慮與壓力,從長輩的身影裡走來,「我們不一樣」了!所以我們想藉著探究原住民青少年的喝酒態度與行為,進一步分析原住民青少年的自我意識與文化認同。

理念與目標:
原「醉」真的是是「原」罪嗎?身為原住民的我們想擺脫這種帶有歧視的污名,為我們原住民正名!即使喝過酒、或者很會喝酒,我們也是有自律的能力和對族群文化的正面認同。

研究方法:
(一)半結構式問卷:分析原住民青少年的喝酒態度與族群、家庭背景的關係。
(二)Google表單:探究原住民青少年對喝酒的自我意識與族群認同。
(三)質性訪談:
1.對原住民學生:根據問卷的分析,訪談學校中喝酒頻率高的男女同學,更深入了解
他們對喝酒的感受與觀點以及對文化的理解與認同。
2.對學校老師:訪談在吉安國中擔任生教組長與學務主任的資深阿美族主任,從一個
學生生活常規的管理者與原住民長輩的視線,進一步比較原住民學生
在行為與對族群的認同是否有所不同。

預期效益:
(一)瞭解原住民青少年對飲酒的態度與認知之現況
(二)能分析出原住民青少年的飲酒與認知與其家庭背景的顯著關係
(三)能比較在主流社會的角色裡,原住民青少年對族群與自我的意識的變與不變

我沒有醉官妍湘
劉文平
洪秀美
林千鴻
陽珈愉
洪玉青
3872國風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如膠不如水 -利用瞬間膠蒸氣製作疏水性表面
製作理念以不同變因蒸鍍瞬間膠的樣品,粗糙表面,使水珠在物體表面上的接觸角變大,難以停留在樣品表面而不易溼潤表面,發現有疏水性的樣品蒸鍍後表面極少細毛產生,也具平行線條,若無疏水性表面,就以後製方式 (丙酮蒸氣、熱風吹拂),讓其也具疏水功效。蒸鍍前先用熱水蒸過基板再進行蒸鍍瞬間膠,對基板表面疏水性提升最多。表面疏水性強的試管,在水面上移動速率增加8-26%,投入水中後的速率比沒鍍的試管增加23 %,若蒸鍍後因表面光滑以致沒有疏水性的樣品可經砂紙(100-240號) 摩擦表面,因變得粗糙而呈現疏水性。
花蓮蓮花黃耀輝
林靜君
葉承昕


3871吉安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探索七腳川社事件起因,建立族群認同
製作理念花東地區是原住民人數比例最高的地方。然而,台灣社會對於原住民,仍存在許多負面的刻板印象,即使是原住民族自己,也因為對自己的文化停留在「打獵、喝酒、砍頭」等印象中而貶低自己。我們想要知道:如果能夠將過去重大的歷史事件全貌深入了解後再認識,有沒有可能讓接收資訊者改變想法?如果接收者是原住民,能不能重建自信心?如果接收者是非原住民,能不能改變貶低原住民的看法?本研究採用文獻研究法和問卷調查法,希望透過我們的研究和整理,除了能讓原住民接收者建立自尊,同時也能讓非原住民接收者消除歧視。
Atopal(筆筒樹)馮舜鈺
朱惟庸
江祐賢
汪淨維
妲瓦.谷穆
張珉睿
3870國風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你知道「沒惡意」也會造成歧視嗎?
製作理念我們想要針對微歧視的情況做研究,探討微歧視造成的影響及施加者和受害者的心理狀態、行為舉止,統整微歧視的各種情形,並找出解決方法。
不敢愛陳慧菁
王胤育
許賈子儀
黃宥翔
陳庭傑
3869國風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手機遊戲成癮與偏差行為之相關研究——以國風國中七年級新生為例
製作理念現代科技發達,手機已成為國中生重要的必需品,但隨著手機遊戲種類日增月益,學生也愈容易沉迷於遊戲之中,導致現實的人際關係疏遠,健康也跟著受到影響,例如:視力下滑、精神不濟等等......;尤其手機成癮可能會影響國中生日常的行為,例如:作業缺交、翹課、逃學等等……;更嚴重的是也可能會導致他們做出犯罪行為。
陳2小隊潘恩勤
王佳楨
陳珈語
陳品妤

3868平和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野球孩子王
製作理念關於原住民棒球點點滴滴
野球孩子王張偉群
張瓈云
馬林家緯
林靖

3867宜昌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買球鞋的價值觀研究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到了國中,大家買鞋子的標準都不懂。所以我們想知道國中生買鞋子有那些因素,可能會受到同儕影響,也可能受到廣告影響等等,所以我們想要研究我們學校的學生買鞋子會有那些標準?
鞋道朱惟庸
林鼎浚
温惟安
王暄硯
薛宇恩
3866宜昌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國中生對同性戀的看法
製作理念看到很多社群軟體的某些網紅,所以想了解關於同性戀的知識;我們想知道同學對於同性戀的看法。
酷愛朱惟庸
陳家洋
楊文斌
温仲儒
3865宜昌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電子遊戲類型與課業表現相關性
製作理念遊戲成癮症已被WHO列名為國際疾病之一。即使如此,3C產品遊戲仍是無法禁止的行為。我們知道遊戲成癮的弊害,然而,是不是因為這樣,就一定不能接觸?如果無法阻擋3C產品使用的情形,有沒有可能找到使用的平衡點?我們的構想是:利用明確知道的課業成績,來分析合理使用3C產品的可能之路,在完全使用與完全不使用間,找尋中間地帶,讓3C使用成為學習、休閒娛樂的好幫手。
遊戲王朱惟庸
張玉蘭
游秉真
張瑋庭
顏崇祐
3864宜昌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買球鞋的價值觀研究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到了國中,大家買鞋子的標準都有些不同。所以我們想知道國中生買鞋子會有哪些因素,可能會受到同儕影響,也可能會受廣告影響等等,所以我們想要研究我們學校的學生買鞋子會有哪些標準?
鞋教團體朱維庸
林鼎浚
薛宇恩
王暄硯
温惟安
3863宜昌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買球鞋的價值觀研究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到了國中,大家買鞋子的標準都有些不同。所以我們想知道國中生買鞋子會有哪些因素,可能會受到同儕影響,也可能會受廣告影響等等,所以我們想要研究我們學校的學生買鞋子會有哪些標準?
鞋教團體朱維庸
林鼎浚
薛宇恩
王暄硯
温維安
3862宜昌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原民食物
製作理念調查與分析不願意接觸原住民食物的遊客比例
調查與分析不願意接觸原住民食物的遊客觀念
找尋提升原住民食物地位的可能方法
找帥哥的瘋女朱惟庸
官郁玟
黃曲玥慈
梁夢芸
徐珮寧
3861海星國小各類議題專題名稱今天〝起笑〞了嗎?
製作理念 有一天,英文老師給我們看了一個關於情緒的節目:有四個人在看一部非常無聊的影片,研究人員叫其中三個人故意笑,接著剩下的那一個人,竟然也跟著一起笑了!這讓我們感到相當驚奇,那個笑是發自內心的嗎?還是被旁人所影響帶動的呢?
這時,一名組員提出,家中奶奶每天一起床,就開始哈哈大笑,組員對此感到疑惑,便詢問她為什麼!奶奶說:「因為『一日三大笑』,可以讓你的身體更健康!」這使我們更加好奇,「笑」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呢?
於是我們想要研究「笑」這個主題,「笑會傳染嗎?」、「笑會讓身體更健康嗎?」、「笑會讓心情更愉悅嗎?」。
特笑要許芝榆
劉慧茹
潘宗緒
邱則育
葉書妍
翁崇竣
3860海星國小本土關懷專題名稱刻板印象大揭密
製作理念今年的廣播金鐘獎,在公布入圍名單記者會上時,評審團主任委員羅小雲在臺上提及「原住民族電台」時,發出了「喔喔喔」的叫聲,並詢問台下的原住民籍工作人員:「欸,你們是不是應該這樣叫啊?」引發大量網友怒轟此行為。
曾看過一篇報導:一名白人女孩挑了一個醫生造型的黑人娃娃,結帳時店員竟問她:「妳確定要這個娃娃嗎?她長得跟妳一點都不像,妳要不要挑個跟妳一樣漂亮的白人娃娃?」女孩淡定的回答:「不用啊!她跟我一樣是個醫生,而且她的頭髮很美,我很喜歡!」
這些刻板印象是天生的嗎?還是因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處處充滿了各種刻板印象,進而導致人們產生歧視呢?人們總說孩子的心最純潔,或許隨著年齡的增長,看的東西更多了,反而心靈被遮蔽的更多吧!
我們不一樣劉慧茹
許芝榆
張巧甯
鄧奕靖
鄭筱儒
鄭亦呈
3859北濱國小社會人文專題名稱美麗的身體畫布-刺青
製作理念同學的媽媽是花蓮知名刺青藝術師,常常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刺青愛好者進行刺青服務,也曾多次登上相關媒體雜誌。所以我們想透過訪問與參觀活動,來瞭解從事刺青工作的甘苦、刺青藝術的起源與發展、不同年齡及性別是否有偏好的刺青類別,希望藉此研究活動增進對刺青藝術的認知與體驗。
刺跡2020張振洋
葉美華
蔡宜臻
胡玳舞
蔡明峰
朱濬德
3858東華附小原民專題專題名稱保存太魯閣文化的山月村
製作理念有一次隊員碰到新鄰居,看到他的家裡有許多質樸的山豬木雕,在聊天的過程中,才知道他是山月村的村長。村長說山月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裡,所有的服務人員都是太魯閣族人,村長在環境、餐點、服務員、演員都努力保留太魯閣族文化,這讓我們很好奇的想進一步了解山月村如何保留太魯閣族的特色,我們想透過體驗、訪談等方式探究山月村所扮演的角色。
好棒棒賴榮興
許芳
黃柏軒
王少鴻
柯怡安
賴科佑
3857花崗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花蓮流浪貓問題的官方處置及民間處置之比較
製作理念比較流浪貓問題的官方處置及民間處置後,融合兩者作法去幫助他們。
我們很正當邱鈺雯
劉厚德
蔡依宸
羅微媗

3856中正國小原民專題專題名稱"魚"滅之刃 一 有智慧的捕魚老手
製作理念在放假的時候,偶然發現家裡附近河流中有魚筌,當下發現裡面竟有八隻螃蟹,也因此對原住民捕魚方法產生好奇,所以透過文獻分析認識原住民傳統的捕魚方法,更進一步邀請原住民捕魚專家以實作的方式教我們製作魚叉,採取實驗研究法探討魚叉橡皮繩的旋轉圈數對準度的影響。
勇"魚"前進何欣玫
陳俞君
程睿宇
張淳淇

3855平和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國中生網路成癮與親子互動關係之探討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在我們學校很多人回家都是滑手機,包含我和我的同學們都是,很想要調查看看大家平均每天花在手機電腦上面的時間有多少,以及大家都在上面做些什麼事?
理念目標:就我們自己來說很多時候玩手機是因為爸媽沒空理我們,或是跟著他們一起滑,因此想要接著討論看看是否是和爸媽的關係,也對於我們沉迷手機有些影響,最後找到方法可以改善,讓自己和朋友的成績都可以進步。
方法:上網找資料設計問卷,請同學幫忙填寫。
預期效益:期許會找到方法改善大家成癮的狀況。
隱形毒品吳旻
孫儀軒
吳孟昕
鄭雨柔
韓冠宇
3854化仁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動滋動茲 手強腦壯~談「運動與大腦的關係」
製作理念我們想知道大腦與運動的關係,我們常聽到「頭腦簡單 四肢發達」,這句話,但大腦是體育與智育的結合,體育與智育必須協調發展,才能促使人體更完美,很多人常常覺得自己不聰明,可是他們並不知道,運動是可以變聰明的,還可以減少壓力,找回平靜,如果壓力大而運動是放鬆腦部的最佳方法,運動除了可以強健身體,抒發情緒壓力外,其實運動對大腦也是好處多多.
咩撲咩噗~蔣佳珈
李思賢
黃先豪
陳詩璇
3853花崗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塑膠-環保知多少
製作理念汙染其實在大家的生活中處處可見,但我們是否有發現與了解呢?所以我們想更了解,也想讓大家知道其實環保不只只有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而塑膠垃圾也不是只有看的到的才叫汙染,不管是衣服、洗面乳......等都有喔!那就讓我們一起來發現吧!
環保糾察隊李恩銘
龔瑞清
黃愛翔
羅詩于
王永信
3852富北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原聲再現
製作理念研究阿美族文化
豐富北中原舞團胡智翔
張凱倫
林圓繽


3851化仁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浪浪悲歌— 流浪狗安樂死之探究
製作理念 當我們每次看到流浪狗時,內心都會不自覺的感到悲傷,所以我們想了解流浪動物在台灣的現況,並且做一個相關的小論文研究。
光芒太耀眼蔣佳珈
林恩瑋
陽佩岑
陳以恩
黃鈺洧
3850化仁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評審眼睛哪裡去—如何做出受評審青睞的小論文
製作理念我們想做這個主題是因為,我們想知道到底甚麼樣的論文會吸引到評審的目光,怎樣做出一個好的論文,好的論文需要具備的條件是甚麼?並且找出規則,作為小論文競賽參賽者的參考。
評審選我蔣佳珈
鍾沛岑
李幸臻
黃芃庭
3849化仁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原住民賽德克族文面的故事
製作理念我們想介紹關於賽德克族文面的故事,採用的方法是以訪問部落的老人家以及到圖書館找尋資料。
就醬隊蔣佳珈
李孟恩
張芯瞳

3848化仁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傳說對決吸引人的原因
製作理念傳說對決這款遊戲我們都有玩,我們周遭的人都有玩,所以我們想瞭解他吸引人的地方到底是甚麼。
玻璃心蔣佳珈
邱浩翔
林家陞
張霆
3847化仁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青少年與手機遊戲的邂逅
製作理念現今手機遊戲盛行,許多青少年都是人手一機,許多遊戲製作者創作了各式各樣的遊戲給青少年們玩,我們想要了解現在的青少年都在玩什麼類型的遊戲?這些遊戲帶給青少年們什麼影響?
絕對給力蔣佳珈
廖加津
傅稚翔
陳詩婷
3846化仁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我們有錯嗎?」霸凌的旁觀者
製作理念在校園中霸凌事件很常出現的一件事,時常有許多旁觀者,有一些人覺得自己沒有錯,有一些人在糾結自己到底有沒有錯,所以我們想研究,究竟旁觀者有沒有錯。
無情哈拉少蔣佳珈
黃信維
何以伶
吳陽晴
蔡仁和
3845海星中學社會人文專題名稱 s
製作理念s
ss
s
s
s
s
s
3844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不同溶液對濾紙色層分析的影響與擴散軌跡之分析
製作理念對一般的彩色筆進行色層分析,探討擴散的運動軌跡。
顏色奧秘龔瑞清
鄧宇材
周沛璇

3843萬榮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蛋蛋分不清
製作理念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教我們製作糖心蛋和溫泉蛋,這兩種但我們之前都沒有吃過。可是我看過哥哥在7-Eleven買的溫泉蛋和今天煮的蛋白是像豆花的溫泉蛋不一樣。究竟哪一種才是溫泉蛋呢?
這兩種蛋是利用蛋黃和蛋白凝固的溫度不一樣做出來的,究竟蛋白和蛋黃凝固的過程和溫度有什麼關係呢?網路上有許多不同的食譜,究竟哪一種食譜最容易成功?我們想要自己動手找出答案。
美食偵探隊涂依欣
陳振綱
潘怡君
邱育妍
李子晴
3842海星中學社會人文專題名稱GU
製作理念hj
qq
q
q
r
e
w
3841明義國小自然科學專題名稱花粉 你覺得糖好吃嗎?
製作理念我想做這個實驗的原因,是因為有一次讀書會,我們用顯微鏡觀察花粉的樣子,發現每種花的花粉的長相不太一樣,有的毛毛刺刺的,有大的花粉和小的花粉,而且有些長得很奇怪。查了網路得資料發現有很多人把糖放進花粉裡,可以讓它長出花粉管,所以我想做這個實驗知道花粉喜歡什麼樣的糖,可以讓它萌發。
明義504蔡正霆
林怡汝
傅詩晴
謝涵

3840自強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弓箭傳奇!
製作理念我從小熱愛弓箭,但因小時候住在偏遠的鄉下,資源不足,無法得知相關資訊。但升上了國中,剛好學校有射箭隊,可以讓我好好觀察,不用每天自己想像。某次,跟著弓箭隊出去比賽,引發了我的好奇心,而開始了這項研究。
射個不停郭千睿
徐彥哲
呂翊恩


3839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不同凸透鏡聚光後對三稜鏡色散效果影響之研究與分析
製作理念研究不同的凸透鏡聚集光再用三稜鏡折射出的色散效果讓我們推論出焦距與色散效果的關係。
光的操控者龔瑞清
黃若宣
陳媛
潘易軒
吳宗叡
3838花崗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教師教養態度對子女的影響`-以花崗國中為例
製作理念父母的職業對子女的教養會有影響嗎?我們剛好都是教師的子女,我們企圖以自己的經驗,和收集學校和我們一樣的同學做研究,分析教師子女對小孩的教養態度是否會影響子女。
revenge復仇黃淑卿
張世樺
陳信祐
林靖洋

3837自強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弓箭傳奇!
製作理念我從小熱愛弓箭,但因小時候住在偏遠的鄉下,資源不足,無法得知相關資訊。但升上了國中,剛好學校有射箭隊,可以讓我好好觀察,不用每天自己想像。某次,跟著弓箭隊出去比賽,引發了我的好奇心,而開始了這項研究。
射不停郭千睿
徐彥哲
呂翊恩


3836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不同顏色的光經過亮度影響之探討
製作理念不同顏色的光經過亮度影響探討
光學組龔瑞清
蕭翔
鄧子謙
駱麒卉
吳正睿
3835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非牛頓流體
製作理念非牛頓流體如口香糖以及玉米粉加水對物體衝擊下的硬度分析
矛與盾的對決龔瑞清
黃振齊
陳汯君
吳允顥
鄧宏得
3834宜昌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水火箭車水量與空氣對水火箭車移動距離的影響
製作理念因為我們國小的時候做過關於水火箭車的研究,做完了之後我們開始好奇水火箭車的水量壓力對他移動距離到底有什麼影響,我們希望透過本研究可以發現壓力和水量的比例那一個可以讓水火箭車移動的距離最遠,哪一個比例可以讓水火箭車移動時間最久,本次研究使用的研究方法是實驗研究法,固定水火箭車的款式及角度,並實際實驗比例的好壞。
飛車傳說楊家齊
向柏洋
賴廖慶
呂昊暐
林翔威
3833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不同溶液對隱形文字顯現之研究與分析
製作理念不同溶液對隱形文字顯現之研究與分析
看不見不一定不存在龔瑞清
林嘉芸
張子霽

3832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不同溶液對濾紙色層分析的影響與擴散軌跡之分析
製作理念對一般的彩色筆進行色層分析,探討擴散的運動軌跡軌跡
顏色奧秘龔瑞清
鄧宇材
黃堉軒
周沛璇
3831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研究發球機發球位置及角度對發球結果及球拍接球角度及位置對反彈結果的影響
製作理念理念與目標:想找出不使力但卻可以把桌球彈很遠的方法。研究方法:分成發球跟接球,發球以發球機當研究方法,接球以桌球拍放置位置當研究方法。並改變角度、距離、高度,來找出打最精準的方法。預期效益:在打球時可以運用研究出的技巧。
桌球神童龔瑞清
袁紹華
石謙義
許晉綸
黃奎喨
3830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研究發球機發球位置及角度對發球結果及接球角度及位置對反彈結果的影響
製作理念理念與目標:想找出不使力但卻可以把桌球彈很遠的方法。研究方法:分成發球跟接球,發球以發球機當研究方法,接球以桌球拍放置位置當研究方法。並改變角度、距離、高度,來找出打最精準的方法。預期效益:在打球時可以運用研究出的技巧。
桌球神童龔瑞清
袁紹華
石謙義
許晉倫
黃奎喨
3829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不同顏色的光經過反射後的衰減程度之探討
製作理念不同顏色的光經過反射後的衰減程度
光學組龔瑞清
蕭翔
鄧子謙
駱麒卉
吳正睿
3828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溪水,你好嗎~吉安溪水質檢測之探討
製作理念採集吉安溪水質,並進行檢測,比較整治後的水質。
水質特攻隊龔瑞清
莊皓宇
林柏睿
林筱亭
陳沛馨
3827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溪水你好嗎~吉安溪水質檢測之探討
製作理念採集吉安溪水質,並進行檢測,比較整治後的水質。
水質特攻隊龔瑞清
莊皓宇
林柏睿
林筱亭
陳沛馨
3826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光經過反射後的衰減程度
製作理念不同顏色的光經過反射後的衰減程度
蕭翔隊龔瑞清
蕭翔
鄧子謙
駱麒卉
吳正睿
3825化仁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青少年眼中的青春痘
製作理念在我們班,有許多同學有著青春痘的困擾,不只我們班的同學,相信大家自己,或者是身邊的朋友應該也有這種困擾吧!在現在的青少年眼中,對於青春痘相對於是害怕的,於是我們就想了解青少年對青春痘的看法,並找出適合的解決方法提供給他們!

豆豆先生蔣佳珈
潘悅婷
黃靖雯
徐宣靜

3824化仁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花蓮阿美族豐年祭之傳統與創新:以里漏部落為例
製作理念在現今科技發達的情況下,想了解歷史已經不再是困難的事了,每當我們在豐年祭上看著朋友們快樂的跳舞時,腦中都會浮現出幾個問題;在早期的豐年祭是不是跟如今差異非常大:如果回到過去,豐年祭是歡樂的還是嚴肅的......希望這次小論文做出來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
阿美三鳳蔣佳珈
張亮羽
潘陳玥琁
賴子恩
3823化仁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青少年眼中的青春痘
製作理念在我們班,有許多同學有著青春痘的困擾,不只我們班的同學,相信大家自己或是身邊的朋友應該也有這種困擾吧!在現在的青少年眼中,對於青春痘相對於是害怕的,於是 我們就想了解青少年對青春痘的看法,並找出適合的解決方法,提供給他們!
痘痘先生蔣佳珈
徐宣靖
黃靖雯
潘悅婷
3822化仁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青少年眼中的青春痘
製作理念在我們班,有許多同學有著青春痘的困擾,不只我們班的同學,相信大家自己,或者是身邊的朋友,應該也有這種困擾吧!在現在的青少年眼中,對於青春痘相對於是害怕的,於是我們就想了解青少年對青春痘的看法,並找出適合的解決方法提供給他們!
痘痘先生蔣佳珈
黃靖雯
徐宣靖
潘悅婷
3821化仁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花蓮阿美族豐年祭之傳統與創新:以里漏部落為例
製作理念在現今科技發達的情況下,想了解歷史已不再是困難的事。每當我們在豐年祭上看著朋友們快樂跳舞時,腦中都會浮現出幾個問題:在早期的豐年祭是不是跟如今差異非常大:如果回到過去,豐年祭是歡樂的還是嚴肅的......。希望這次小論文做出來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
阿美三鳳蔣佳珈
張亮羽
潘陳玥琁
賴子恩
3820化仁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花蓮阿美族豐年祭之傳統與創新:以里漏部落為例
製作理念在現今科技發達的情況下,想了解歷史已經不再是困難的事了。每當我們在豐年祭上看著朋友們快樂的跳舞時,腦中都會浮現幾個問題:在早期的豐年祭是不是跟如今差異非常大;如果回到過去,豐年祭是快樂的還是嚴肅的......希望這次小論文做出來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
阿美三鳳蔣佳珈
張亮羽
潘陳玥琁
賴子恩
3819明恥國小各類議題專題名稱一個社區公園生物多樣性棲地的誕生
製作理念有一群喜好植物,致力維護大自然生態環境的人,默默奉獻,在社區公園的土地上營造一塊生物多樣性棲地,沒有汙染、沒有破壞,作為動植物的桃花園。
這塊生物多樣性棲地以臺灣原生種或特有種植物為主,香草植物與可食植物為輔,他們希望這塊園地可以引起社區居民的關注與重視,同時也可以作為社區環境教育及生態解說的教材園。對於此友善環境的做法我們深表贊同。
明恥小環促陳明華
全中鯤
王家柔
林慶恩
陳雅婕
3818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星馳電走」 台灣八星虎甲蟲的身體構造及行為探究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今年暑假,我們在佐倉步道看到了大群的八星虎甲蟲牠代表性的八顆白斑及七彩的背板,使我不自覺地將目光移到他身上,看著那細小的身軀,和那迅捷 的身影,我開始好奇,牠的身體構造到底是如何組成,牠又有哪些行為呢?
為了得到上述問題的解答,我們做了這項研究。
虎甲蟲王者龔瑞清
陳實
吳宗恩
許育誠
鄭宇博
3817明義國小社會人文專題名稱鬼滅之刃和大正時期服裝與髮型之研究
製作理念今年,「鬼滅之刃」動畫在學生界引起了一陣風波,我們也都很喜歡這部動漫,因為這部動漫不僅熱血,還很令人感動,有的地方也很搞笑。我們還因此買了一系列漫畫,發現故事中的時代是日本的「大正時代」,我們靈機一動,想利用這一次小論文來研究鬼滅之刃動漫中的服裝髮型是否和大正時代有相似的地方。

我們的研究目的有以下兩項:
(一)鬼滅之刃的服裝與髮型
(二)大正時期的服裝與髮型

研究採文獻探討以《鬼滅之刃》一系列漫畫、網路資料及鬼滅之刃的動畫,作為小組分析鬼滅之刃是否和大正時代有相似的地方,再將資料加以統整做出結論,形成一份完整的報告。
明義 虎虎生風隊王文俊
羅品涵
羅品昀

3816自強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通勤對自強國中學生生活作息影響之研究-以自己班級為例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原本我七年級時候從走路到學校只要花7分鐘,升上八年級後上下學
需要從和平站搭火車到花蓮站,在從車站走路上下學,讓我開始對通勤去學校
在生活作息和學習上產生了一些改變,走路上下學和搭火車上下學的生活作息
差別到底差在哪,而通勤後生活作息又該如何調整才會比較好呢?所以就開始
了我的研究。
研究目的:了解本校通勤學生的睡眠狀況、學習狀況、對健康產生的影響及如何
運用通勤時間
研究方法:利用上網查詢、設計問卷
通勤小隊陳禹翔
徐彥哲
王彥崴


3815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蟑螂翻身大作戰
製作理念現在的生活環境髒亂,導致害蟲肆虐。而"蟑螂"是家中常見的生物之一,有些人會因為害怕就直接給牠一巴掌拖鞋下去,成功命中的,就是那隻蟑螂被消滅,但因為實在太害怕而手不小心抖了一下導致失敗的,則是讓蟑螂逃跑或讓蟑螂翻肚,通常人們會在蟑螂想要翻回來的空檔給蟑螂致命一擊,然後打掃一下殘骸就一走了之。在生物課中,我們曾經學習過人體的神經系統和反射行為,但昆蟲的神經系統與人類的神經系統有相當大的差異,人類由大量神經細胞集中所形成中樞,也就是大腦還有脊髓來主宰神經的控管,但多數昆蟲是由分散於頭、胸與腹部的「微小腦」負責反射的控管(蟑螂也是一樣),這些微小腦就是分佈於昆蟲全身的多個神經節,所以,我們這次的實驗就主要以電擊蟑螂頭部、前胸、中胸、後胸神經節來探討電擊後蟑螂的其翻身速度。還有使用酒精來測試蟑螂翻身速度,我們也想知道蟑螂翻身是利用前腳、中腳和後腳,跟蟑螂對顏色的敏銳度,顏色是否會對蟑螂翻身造成影響。
打不死的蟑螂陳霈語
許嘉蘋
鄭楷蓁
溫韋辰
沈柏樂
簡佑任
3814花崗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原住民國民教育的今昔與族群文化認同
製作理念由於上次小論文比賽,我們到支亞干部落訪談織布師,讓我對原住民文化非常有興趣,在過程中剛好路過部落裡的番童教育所,而這不就是我們社會課上的日治時期的歷史,因此我們將此做為小論文的新主題。
我們透過資料蒐集及文獻探討並透過專家訪談,來了解從日治時期至中華民國的原住民教育之歷史及課程設計之轉變及探討老師及學生對原住民文化之認同。
大開眼界陳霈語
劉盈孜
惲謙
陳德恩
林柏辰
3813富北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淺談隨機殺人犯的動機-以秋葉原事件為中心的犯罪動機研究
製作理念近年台灣不斷發生隨機殺人事件,人人都可能成為殺人犯,本篇先不討論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病患者,秋葉原事件隨機殺人犯精神正常,但是也造成殺人事件,該人在成長的歷程中,造成可能的動機為何種因素。
本篇以文本分析法,爬梳該案件的經過,媒體的分析,相關的心理學專著,討論該事件的成因。
作為一個學生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也可省思在成長的歷程中,自身如何處理或求助適當的管道,調適面對學校或社會人際課業之間造成的相關問題。
豐富北中好好想想團胡智翔
吳東展
陳乙伶


3812富北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淺談富麗米的銷售策略-以觀光米廠為中心
製作理念富里鄉農會的觀光米廠,以複合式經營策略以地景藝術、餐廳、咖啡廳等方式創造絡繹不絕的遊客量,本篇以文本分析法、質性研究、量化研究等方式,認識富里鄉農會如何以米廠觀光化的方式,增加富麗米的銷售量。社區人士不斷的努力設計各種地方文化創生的方式,期待孩子能見賢思齊,學習這樣硬頸精神。
豐富北中碾米團胡智翔
吳東展
潘美均
黃郁芳

3811慈大附中國小部各類議題專題名稱YouTube大進擊-國小高年及使用YouTube之研究
製作理念我們發現身邊許多同學......
TC YouTuber蕭幸青
謝詠安
林芊逸
簡秀庭
林玟妡
吳心恬
3810自強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忍者紙飛鏢的研究
製作理念有一次,我在網路上看到日本飛鏢的影片,覺得很有趣,也覺得好像還可以再深入探討,我在飛飆尾端加上美工刀增加飛行距離帶去學校跟同學玩,結果被老師罵,告訴我這樣做很危險,之後老師找我做小論文研究,要我自己做一次看看,特別試看看能不能用紙張摺出可以一樣飛很遠的日本飛飆,所以開始上網找資料,嘗試製作發射器,並從紙張材質、發射角度等變因來探究。
男人被甩過才會變強陳禹翔
徐彥哲
林承翰
游沛臻

3809鳳林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論部落觀光對原住民傳統祭儀的衝擊與應有之尊重
製作理念一.研究動機:
部落歲時祭儀有其神聖不可侵犯性,但這幾年各部落間的族群認同意識逐漸提高,部落各自展現自主性,並訂定公約來規範外來遊客,原住民的傳統祭典究竟是否歡迎遊客觀光?豐年祭是原住民文化傳承重要的一環,又怎會淪為觀光行程呢?就此,本文將作一深入探討。

二.研究主題:
論部落觀光對原住民傳統祭儀的衝擊與應有之尊重。

三.研究內容:
本文將就花蓮縣的豐年祭及部落觀光的現況,及對原住民傳統祭儀期間所產生的影響與衝擊,從不同角度與面向逐一分析與探討,並做田野實察與問卷調查,試圖了解原住民族對於部落觀光的看法與支持程度,透過這樣的研究探討,希望部落與遊客之間能更有同理心,並期望各族群能更尊重多元文化的並存發展與共榮。
鳳凰中隊黃孟浩
潘庭翊
吳慧欣
方以軒
少瑪.汝娜.母那烈
3808花崗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 青少年戴隱形眼鏡的影響與優劣之分析
製作理念我們想藉由此研究了解隱形眼鏡的特性及可能造成的危害,以及正確的使用方式為何。並由本文中知道師長對青少年戴隱形眼鏡的看法、收集眼科醫師對於這些使用人的提醒。
眾裡尋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跨大步劉盈孜
白惠如
陳周冠宇
林珈羽
陳芃庭
3807花崗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 青少年戴隱形眼鏡的影響與優劣之分析與研究
製作理念我們想藉由此研究了解隱形眼鏡的特性及可能造成的危害,又用什麼樣的方式正確地使用。並由本文中知道師長對青少年戴隱形眼鏡的看法、收集眼科一是對於這些使用人的提醒。利用自行設計的實驗,告訴大家不當使用它會形成的樣貌。
眾裡尋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跨大步劉盈孜
陳周冠宇
林珈羽
陳芃庭
3806富源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新型冠狀病毒認知與生活的影響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

  在2020年過年期間爆發新冠肺炎的疫情,受到感染者很多都死亡,而且病毒的傳播率超高,各國都受到影響,台灣也不例外。因此我們想要了解富源國中附近居民對於新冠肺炎的認知與防範,迄今病毒依然影響我們的生活!故我們想要知道這個病毒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以及如何防範?影響我們的生活又要到何時?

理念與目標

(一)瞭解新冠肺炎的形成原因、傳染途徑。
(二)瞭解新冠肺炎與其他病毒的不同。
(三)調查富源國中附近居民對於新冠肺炎的認知與生活的改變。

研究方法

  本研究的研究對象為富源國中附近居民,採用問卷調查法,以自製的問卷對於附近居民進行調查,來分析附近居民對於新冠肺炎的認知與防範,以及他們在疫情前後的生活差異。

預期效益
  我們可以透過自己的研究,從研究中找到原因,這個原因讓我們知道疫情的嚴重性和生活的影響,
富源之安家何旻陵
郭馨憶
凃宥安
陳家翎

3805富源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黑死病與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

今年1月多在看新聞時,突然看見有篇報導是有關「新型冠狀病毒」,剛開始病毒大概是2019年12月份時,在武漢就已經出現了新型冠狀病毒而引起的肺炎,

理念與目標

研究方法

預期效益

富源之昕王芷芸
郭馨憶
蔡睿昕


3804富源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在地人和觀光客對花蓮網路美食的評價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
某一天,我與我的組員一起到花蓮,看到網路上的美食店家門口門可羅雀,令我們開始思考評價是否為真?觀光客是否參考進而來吃美食?在地人又是否會參考?甚至會去吃?因此我們想要設計問卷在花蓮火車站進行問卷訪談,藉由問卷獲得我們想要知道的事情。
理念
在地人和觀光客所看到的花蓮美食網路上的評價,有甚麼差異性?
目標
(一)了解網路美食的真假性
(二)探討在地人與觀光客對花蓮網路美食的評價是否認同
(三)分析在地人與觀光客共同推薦的美食店家有哪些
研究方法
真實問卷(訪問花蓮車站附近路人)以及網路問卷

預期效益

能更確實的了解大眾的喜好和在地人觀光客對於網路美食的看法/評價
富源之育瑾何旻陵
郭馨憶
林育徽
李冠瑾

3803富源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富源保安宮歷史演變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

  富源村是在瑞穗與光復的交接處,每年7月都會在富源保安宮舉辦鼓王爭霸戰,而保安宮也是富源社區的信仰中心。在上學期的家鄉課程中發現到,保安宮的歷史描述,有人說保安宮一直都是祭祀城隍爺的廟宇,但也有人保安宮以前是清軍駐紮地。因此引發我們的興趣,想要好好了解這段歷史。同時讓大家更了解我們富源村的故事。

理念與目標

(一)了解保安宮的歷史文化變遷,研究保安宮「信仰地圖」的改變。
(二)發現開始舉辦鼓王爭霸戰目的,背後的歷史背景?文化意義?

研究方法
  首先,我們利用問卷訪談社區長輩對於「富源保安宮歷史演變」的印象,利用質性研究的方式進行深度訪談,了解自己社區的信仰地圖。另外我們也藉由網路查詢相關資料來進行問卷設計。

預期效益

(一)幫社區保存紀錄文獻
(二)
(三)
富源之世祐雙彥張廣陵
李彰彥
林祐翔
王世賢
張培彥
3802富源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螢火蟲的故鄉」: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螢火蟲調查及棲地環境影響之研究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就在學校旁,而在社區長老述說的歷史裡,原是一片青青草原,每到春、夏的夜晚,總是螢火紛飛,但到日治時期種了很多的甘蔗,為了增加產量來製糖,而噴撒了的化學肥料,導致許多生物跟著螢火蟲一起消失,直到2002年因愛台十二建設–綠色造林計畫(羅尤娟、廖秀蓉,2014)種下樹苗後才有動、植物回來,連生態指標螢火蟲也回來了。
  研究者從小學六年級時參與螢火蟲導覽課程,並考取解說員證照。與研究人員一同執行2018-2020兩年的監測調查,監測點為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南環4k處(以下稱為南一)如圖一,調查結果發現螢火蟲種類兩年由7種增加至9種,也察覺到棲地改變似乎會影響螢火蟲數量與種類,因此決定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螢火蟲棲地環境之研究」作為本次研究之主題。

理念與目標
(一)調查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螢火蟲種類與數量
(二)探討環境變化與螢火蟲數量之相關性。
(三)了解這段期間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螢火蟲如何保育。

研究方法
(一)調查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螢火蟲種類與數量
  先透過書籍翻閱及校內、校外大大小小螢火蟲的相關課程及講座,了解螢火蟲的相關知識,持續兩年每月兩次進行日、夜間的螢火蟲監測。
  日間監測使用攔截網調查法,利用透明布幕進行攔截螢火蟲,於布幕的下方盆子內倒入丙二醇和酒精(此溶液較不會破壞環境及造成環境汙染)以便收集標本,最後紀錄盆內螢火蟲種類及數量。
  夜間監測使用穿越線調查法,在一百公尺的範圍使用網子撈取螢火蟲採樣並記錄。
(二)探討環境變化與螢火蟲數量之相關性
  觀察記錄南一區環境的重大變化事件,再與螢火蟲的監測資料互相對照分析,找出兩者相關性調查。
(三)了解這段期間螢火蟲如何保育
  訪談棲地保育協會專家葉美青老師、及在地專家傅元陽老師,從中了解專家在棲地保育的看法及保育方法。

預期效益
要達到保育的效果要從學校開始,讓已成為導覽員的學員發揮同儕之間的影響力,去推動環境保育的觀念,落實在學生的生活中並有在地參與感。
富源 螢光平森何旻陵
郭馨憶
黃軍皓
黃軍淇
馬曉瑜
3801富源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馬遠童衣設立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
在八年級上學期的城鄉課程中,伯華老師有分享她去國外所看到的事物和
問題,導致我們想要去了解及關心和幫助社會中更多的小媽媽。接下來我們也
開始去討論我們可以怎麼去幫助這些小媽媽們,讓她們能夠減輕生活中負擔,
讓她們能夠減輕生活中負擔。
之後我們也去訪問了許多小媽媽,訪問一些生活中的狀況,可以幫助她們甚麼
,也詢問一些在販賣童衣。我們想幫助小媽媽的經濟上有個穩定的工作和幫助
部落孩童有便宜的衣服能穿,這些童衣都屬於零到六歲的小朋友衣服。我們想
在夜市和網上直播裡販售童衣讓零到六歲的孩童能穿到衣服,冬天不會讓他們
著涼,而且讓一些小媽媽們可以買到便宜的童衣讓孩童穿。提供便宜又實用的
衣服,讓資源不浪費並能幫助有些家庭。

理念與目標、研究方法、預期效益
富源之羽聖妏琳何旻陵
彭伯華
陳妏綦
蔡羽蓁
劉玉琳
羅聖元
3800富源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馬遠親子館建立 
製作理念研究動機

  我們會選擇親子館是因為ㄧ位外校老師,她來學校分享她去柬埔寨時看到的景象,她看到了一群年輕媽媽帶著小孩子。就讓我們想到我們馬遠部落的年輕媽媽,因為想到這個畫面讓我們有這個契機去思考如何改善部落的育兒環境。所以我們便開始討論怎麼去幫部落媽媽和小孩能夠有一個安全的環境,於是就跟小組成員討論可以怎麼做?經由討論後我們希望能在部落找到一個空間來打造一個屬於馬遠部落的親子館,這樣不僅可以給部落的小孩一個安全的遊樂空間,正式上軌道後我們也可以開始有親子閱讀活動或是媽媽們的育兒經驗分享活動。
理念與目標、
可以在馬遠部落設置親子館,讓小媽媽可以帶孩子到安全的場所進行遊樂。

研究方法

研究對象為部落媽媽,以質性訪談和問卷作為訪問,訪問重點以家庭狀況
和親子館空間建議,分析出親子館在部落的重要性,並成為研究者規劃親子館
的主要動力。
富源之慈玥珍瑜何旻陵
彭伯華
李恩慈
王霜玥
羅珍宇
3799明義國小本土關懷專題名稱看見‧七星潭
製作理念海洋垃圾不僅會造成環境景觀的影響,對於人類健康以及大海中的各類生物也有危害,其中海洋塑膠垃圾更是近年來引發國際關注的重要環境議題。七星潭有著斷層形成的海峽與優美的弧形海灣,具有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但如今沙灘上散布著許多塑膠垃圾,若再沒有減塑意識,將造成我們身體健康、生活環境及生態難以復原的傷害。我們想要透過對七星潭海灘的海洋垃圾實地調查,來分析七星潭地區之海洋垃圾型態,並透過問卷,了解遊客對七星潭的看法,希望遊客的建議可以藉由我們這次的研究傳遞給政府,讓更大的力量來守護七星潭—我們的家園。
明義1隊謝蕓璟
詹舒嵐
吳宜蓁
吳家穎
王康譽
3798宜昌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民眾對於商品認證的購買意願及野生捕撈漁業產品認證態度之研究
製作理念一、研究動機
我們因為國小長時間研究鏢魚業,所以發現有許多漁業捕撈的方式並不好,也可能會影響海鮮產品的品質,例如:最為盛行的流刺網,除了捕撈的大小魚不分外,也會造成外觀破損、魚在海中死亡過久才拉上岸,導致不新鮮等,更意外的是,野生捕撈的海鮮竟然沒有認證制度,目前臺灣的認證制度或產銷履歷僅針對肉類產品、農產品及養殖魚業。如此一來,民眾便無法知道海鮮產品的來源、品質與捕撈方式等,也會造成在消費的過程中,無形的傷害了海洋生態。因此,我們想要延伸原本的主題,研究野生捕撈漁業的標章認證和產銷履歷,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的研究作推廣,讓海鮮產品有標章認證和產銷履歷,使民眾在挑選海鮮產品時,不但可以確認來源與安全性,還可以挑到品質有把關的食品。
二、研究目的
(一)了解目前農漁牧業商品標示現況
(二)了解民眾對於標章或產銷履歷產品的消費行為
(三)了解民眾對於野生捕撈漁業標章制定的態度與看法
漁你有約林嘉琦
沈盈君
沈祐睿
蔡松霖

3797自強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動起來!自製鋁罐希倫引擎探討
製作理念西元一世紀前後,埃及數學家希倫,提出直接利用水蒸汽的反作用力來推動的始祖蒸汽機,稱為希倫蒸汽機。
自己設計實驗希望達到的目標:
一、設計簡易版希倫引擎(使用鋁罐)
二、探討影響希倫引擎運轉效率的因素
三、探討希倫引擎中熱能轉動能的比率
四、洞數的多寡對轉速轉速產收的影響
五、洞高對於轉動時穩定度的影響
自強萬歲徐彥哲
郭千睿
張沁筠


3796慈大附中國中部原民專題專題名稱阿美族部落之寶-毛柿利用的過去與現在
製作理念一、研究動機
國一社會領域的歷史課文提到了台灣的原住民傳說,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阿美族的祖先起源傳說,描述了遠古時代發生的大洪水,一對兄妹為躲避洪水而漂流到一座孤島,他們在此繁衍子孫。在大海漂流的過程中,那對兄妹因饑餓便順手撈起了一同被洪水沖到海中的檳榔、麵包果、毛柿(Kamaya)和龍眼,這些在故鄉隨處可見的食物來裹腹。其中毛柿引了我的注意,因為只有它我沒聽過。在翻閱了其他文獻之後,也發現毛柿不僅在阿美族部落有象徵「家」的涵意,也是天神享用的水果之意,更是台灣少有的法定貴重木之一。因此,我們組成了研究團隊,想一探毛柿利用的過去與現在。

二、研究目的
(一)探討毛柿在原住民文化中的重要性與應用
(二)了解毛柿的經濟價值與國內研究現況
(三)調查毛柿在花蓮北區的分布
(四)探討毛柿未來前景以及環境變遷下阿美族文化傳承面臨問題與可行作法

三、研究方法
本研究先透過資料蒐集、文獻分析,初步了解毛柿的研究現況與價值。接著擬定問題,利用訪談法與問卷調查法,探討毛柿在原住民文化中的重要性與應用;也藉由實地踏查了解毛柿在花蓮北區的分布與生長現況。

四、預期效益
(一)了解毛柿的研究現況與經濟價值,作為後續保育推廣考
(二)了解毛柿在阿美族部落中的重要性,以利部落文化傳承
(三)建立花蓮北區的毛柿地圖,可作為後續導覽解說

四十四隻石獅子之四十四顆毛柿子官振驤
黃韻臻
曾宥鈞
蔡定瑾
張恩慈
3795豐濱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樂齡我最行-豐濱樂齡學習中心學員課程參與探討
製作理念 之前老師邀請我們參加祖父母節的活動,到學校跟豐濱鄉的長輩們一起做餅乾,我們一到校就看到塞滿整個穿堂的阿公阿嬤們,人數比豐濱國中全校學生還要多,就像是老人學校。看到這情景讓我們不禁想起社會課曾學過的人口高齡化、高齡化社會等社會現象,還有所謂終身學習的概念,也才知道原來學校除了是青少年的學習環境,也會辦理有關銀髮族的活動。
活動當天看著長輩們一起跳健康操、唱歌、 做餅乾,玩得很開心又有活動到身體,感覺真是好處多多,而我們也開始對長輩們到學校學習這件事產生好奇。詢問邀請我們的陳老師,我們才知道學校有承接所謂「樂齡」的業務,而政府更以各鄉、市、區至少設置一所「樂齡學習中心」為目標。
我們將透過文獻探討、訪談辦理樂齡計畫的老師和參加樂齡活動的長輩們,更進一步了解樂齡是什麼?長輩們如何得知樂齡活動、參加樂齡活動的理由與參加後有哪些收穫?以及樂齡活動還有哪些發展的可能性。
熱血男孩劉怡暄
陳金品
林約翰
林光稦
劉宸韶
3794鳳林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畜牧養殖對生態環境之影響衝擊探討,以鳳林鎮為例
製作理念有鑑於城鄉開發對當地生態與環境之影響衝擊不亞於單純經濟移入造成商業型態改變或地方收入與工作機會的增減,我們認為環境的存續更優於人類社經的效益,是一個族群(包含人類)共生共榮的最基礎,是故研究本土的居民對經濟開發的反應,兼以自然科學實驗佐證、請教專家,以階段性成果整理出經濟開發政策對於鳳林鎮的可能生態衝擊與人群的思維,提出可行的解決或緩衝方法。
Deep Black Phoenix劉芳吟
李心亭
鄭妮妮
江芝其
3793花崗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貓咪共和國—收容流浪貓的「正當冰」初探
製作理念在台灣,流浪動物一直是我們生活周遭很常見到的一個大群體。這些毛小孩的問題,不管是從公部門到民間團體,也受到很多人的人關心與支持。
其中,在花蓮也有一群人默默在為流浪貓奉獻的個人與團體,從支持領養到幫忙節育、帶去看病到餵食等,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毛小孩們有個家,希望透過這篇小論文來讓大家了解與關注流浪動物的議題,更關心我們台灣的人事物。就像歌手韋禮安的這首歌《貓咪共和國》裡提到的歌詞:「便便和尿尿給你 零食和玩具給我 我現在不想理你 除非你開個罐頭 咬斷你的耳機 把你沙發抓破 偶爾蹭過來給你摸 打翻你的咖啡 弄髒我的肉球 再踩上你的枕頭 歡迎來到 貓咪共和國 不需要 簽證 入境 我只要你說 你會永遠伺候我 你會永遠愛著我」
貓咪護衛隊邱鈺雯
劉厚德
蔡依宸
羅微媗

3792化仁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探究國中體育班學習狀況與未來展望:以化仁國中為例
製作理念我們都是體育班的學生,在學校讀了一年多,我們發現體育班的學生很活潑,對未來比較有方向,也很能吃苦。可是我們也發現體育班上課時專注力不夠,上課時數比普通班少,所以學習狀況有稍微的落差。我們想要了解體育班學習落差的主要原因,我們可以進行訪問,查閱相關資訊,閱讀文獻。我們希望對未來體育班有課業上的幫助,在未來走得更遠,我們也想要知道體育班同學,在未來的職業裡,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在現在國中階段就要學習的,希望這個小論文探究能對未來體育班有所幫助。
熱血青春的孩子張瑜珍
江連柏
余常順
呂彥廷
黃安
3791化仁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探究國中體育班學習狀況與未來展望:以化仁國中為例
製作理念我們都是體育班的學生,在學校讀了一年多,我們發現體育班的學生很活潑,對未來比較有方向,也很能吃苦。可是我們也發現體育班上課時專注力不夠,上課時數比普通班少,所以學習狀況有稍微的落差。我們想要了解體育班學習落差的主要原因,我們可以進行訪問,查閱相關資訊,閱讀文獻。我們希望對未來體育班有課業上的幫助,在未來走得更遠,我們也想要知道體育班同學,在未來的職業裡,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在現在國中階段就要學習的,希望這個小論文探究能對未來體育班有所幫助。
熱血青春的孩子張瑜珍
江連柏
余常順
呂彥廷
黃安
3790慈大附中國中部各類議題專題名稱聞「疫」色變-COVID-19帶來的衝擊與轉變
製作理念在2019年11月,中國武漢爆出不明原因肺炎,接著在12月底李文亮醫師在社群裡發了一則貼文,提醒在華南海鮮市場裡出現了疑似SARS病患。一月初陸續有患者開始發燒,感染肺炎。李文亮醫師也不幸染病,確定感染肺炎,並於2月7號病逝。之後這個新型的肺炎被命名為「COVID-19」並以極快的速度傳播到各國,對世界各地都帶來了許多影響,許多國家都開始鎖國或是關閉邊境,成了一場規模最大的全球隔離行動。台灣身處中國大陸邊緣,也深受這波疫情影響,在12月31日啟動了邊境檢疫,全面提升防疫措施,加入了全球防疫的行列。
防疫小尖兵黃展霖
蔡菻秝
黃祺鈞


3789宜昌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衣舉兩得-花蓮地區舊衣回收探討以花蓮市、吉安鄉為例
製作理念會想以這個主題進行研究,是因為有時會在臉書社群-花蓮同鄉會的貼文中,看到有人在詢問舊衣該如何處理的問題,因此讓我對舊衣該如何處置產生了好奇心。在我們家,我穿不下的衣服會送給堂妹穿;媽媽穿不下的衣服,會稍加修改讓我和姊姊穿。我很好奇,其他人對於穿不下或不想穿的舊衣服,會怎麼處理呢?因此決定以舊衣服的何去何從為主題,來進行這次小論文的研究。
衣舊愛彭盈潔
邵治家
楊悅彤
張芷柔

3788稻香國小各類議題專題名稱「戴上安全,安全戴上」自行車安全帽的研究
製作理念 我們會選擇以自行車安全帽為主題,是因為我們自己在摔車的經驗中,臉部和手腳都會受傷,而我們人體頭部是最重要的,如何減輕頭部受傷的程度是我們的研究動機,雖然我們都有戴著自行車安全帽,但是摔車過後我們都對我們所戴的自行車安全帽產生質疑,覺得自行車安全帽並不是真的安全,所以我想開始了解自行車安全帽的保護作用,並且研究自行車安全帽的結構、材質、樣式。
另外,我們也想瞭解自行車安全帽在各種意外事故的情況中,保護的部位和實際受傷部位的關係,因此,我們想透過實際的模擬摔車實驗與問卷調查的方式,來瞭解在自行車的意外事故中,人體的受傷部位、受傷程度和受傷時的感覺,以及所造成的陰影,並從每一個人的摔車經驗中,了解哪一個部位是最容易受傷的,藉此解答我們心中的疑惑,也讓我們更認識自行車安全帽的保護作用。
為了讓我學校的學生騎自行車更安全,所以我們去了解每一個人對於自行車安全帽的需求,像是:戴起來的感覺、安全度、正常使用下,可使用幾年、包覆性、包覆的部位、從哪包覆到哪、品牌、購買的喜愛與條件、材質、樣式、結構、尺寸、價錢,因此,我們要用問卷調查學校學生對自行車安全帽的認知、使用習慣、感受、購買條件及心態。
最後我們也要對稻香國小的學生宣導,讓他們對自行車安全帽更了解,因此養成戴自行車安全帽的習慣,這樣不只學生開心上學,平安回家,連騎自行車上班的老師都可以開心上班,平安回家。
稻香自行車隊張麟偉
羅忠華
林倢愷
高以嬡
陳子璇
戴延宇
3787忠孝國小自然科學專題名稱搶救回不了家的稻花魚-菊池氏細鯽
製作理念喜歡養魚的老師在吉安鄉的一條小河裡發現一種小魚,他放養在學校的生態池中讓我們觀察研究。我們仔細觀察發現牠的身形嬌小,魚鱗發出銀色光澤,看起來非常的特殊漂亮,很會跳來跳去。為了想了解這是什麼魚啊?我們在圖書館查了各種魚類圖鑑也一無所獲,於是將照片寄給花蓮水產培育所研究魚類的專家朋友,結果他說這是花東特有種的菊池氏細鯽,而且野外很少見。令人興奮的是:我們也在109年4月8日的更生日報上發現花東地區正有一群人在搶救及復育這種在野外消失30年的魚類,而且牠還曾經是池上便當店的菜色呢!這些小魚為什麼會消失?為什麼又被復育?怎樣復育?我們因此也想加入搶救的行列。
愛地球團隊程立
洪麗淑
姚柏廷
李可韋
丁子惟
呂研慧
3786自強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鰻」天過海~造訪道地捕鰻漁夫
製作理念想必大家對自己生活中的食物「鰻魚」並不陌生,但是,除了會吃鰻魚,我們對鰻魚有那麼的了解嗎?藉著小論文,我想要了解道地捕鰻漁業,對家鄉的漁業認識更多。透過實地訪談當地捕鰻漁夫,以及網路搜尋,就能夠對平時日常中出現的食物「鰻魚」,有更多的了解。
鰻鰻鰻~徐彥哲
郭千睿
郭鈺菁


3785自強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搶救磯崎灣
製作理念研究磯崎海沙消失的原因,以及如何留住砂。
鹽水雞徐彥哲
郭千睿
包程宥
黃聿璿

3784自強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學生購買運動鞋時的偏好及原因-以自強國中為例
製作理念現在的國中生對於球鞋越來越講究,有些人喜歡穿著某個大明星代言的,或某個大廠牌出產的的運動鞋,我每次看同學穿著各式各樣的運動鞋或休閒鞋,我就在想:他們因為哪些原因才選這雙鞋的?他們穿起來滿意嗎?他們在購買運動鞋時會考慮清楚才買嗎?廣告很可怕,商家花個幾百萬做廣告,就能將似是而非的概念輸入到消費者腦袋;當你腳痛時,就會去他的鞋店說︰「我要買有那種鞋墊的鞋子,」以為穿上就腳不痛了,但事實真是如此嗎?要是只依著鞋子外型或明星廣告就讓你決定拎一雙運動鞋回家,可能不適合、不正確的鞋子,會在運動之間傷害你的腳、腿甚至膝蓋。
鞋教教主徐彥哲
陳禹翔
張育浩


3783化仁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青少年對未來志向的觀念、想法之探討—以化仁國中九年級為例
製作理念我們從生活周遭發現,對於未來已有志向的同學,在學習上比較有動力;也看到許多人對未來的迷茫和不確定性,因而缺乏行動力,去追尋目標。偏鄉的小孩更是缺少探索目標的資源與方法,很難找到自己的目標。我們發現許多青少年都有這方面的困擾,於是撰寫了這篇小論文,想探究如何能夠更明確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透過資料收集,並製作問卷來訪問全校九年級同學,了解同學的困難點在哪裡,試圖提出更好的解決方式,給予青少年們建議。
追逐繁星的孩子張瑜珍
吳伸航
甯梓翎
彭麗緹
吳珮菁
3782鳳林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蓄牧養殖對環境的本土環境影響衝擊
製作理念針對本土環境議題進行人文與自然的採集及訪察並探討其生態衝擊及環境影響。
Black Phoenix劉芳吟
李心亭
鄭妮妮
江芝其
朱樂和
3781花崗國中專題名稱
製作理念




3780自強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萬壽溪不「萬壽」
製作理念本研究是因為我國小時的好奇,所展開的研究。萬壽溪,這次研究的主角,研究關於它與附近的歷史人文,以及它對自然和人類的影響。
河河河徐彥哲
郭千睿
陳琳


3779本土關懷專題名稱沒有正確洗手,洗了等於白洗
製作理念五年級的時候,我們擔任了班上的潔牙小天使,並參加了校內的潔牙比賽,獲選為校內的潔牙隊員,每週都要到健康中心學習正確的潔牙知識與技巧,經過練習才發現我們以前的潔牙姿勢和觀念有很多都是錯誤的。在練習中,我們學會了貝氏刷牙法和牙線的使用技巧,能夠大大降低我們的蛀牙率,減少蛀牙。期末的時候更參加了花蓮縣的學童潔牙比賽,得到了第一名。在比賽的過程中,讓我們深深體會到牙齒的重要,希望將這些有用的口腔保健知識分享給更多同學知道,幫助大家遠離牙痛的惡夢
Iris陳禹翔
徐彥哲
林子勤


3778國風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從脫北者自傳看北韓人民者眼中的南韓印象以 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 為了活下
製作理念會選擇這個研究主題,是因為在朋友的推薦下看完《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這本脫北者自傳,對脫北者的議題產生好奇後,再去尋找同性質的其他書籍,於是找到了《為了活下去》,看完這兩本脫北者的自傳後,對於南、北韓的統治方式、人民生活、教育差異有了一些認識,但也產生了一些疑問。上網查資料時,我們發覺對於北韓教育、軍事等研究已有不少資料,我們想往不同的方向研究,因此選定了「從脫北者自傳看北韓人民者眼中的南韓印象」為研究主題。
盧林外使蘇怡臻
盧佳昀
林昱廷

3777化仁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青少年對未來志向的觀念、想法之探討—以化仁國中為例
製作理念我們從生活周遭發現,對於未來已有志向的同學,在學習上比較有動力;也看到許多人對未來的迷茫和不確定性,因而缺乏行動力,去追尋目標。偏鄉的小孩更是缺少探索目標的資源與方法,很難找到自己的目標。我們發現許多青少年都有這方面的困擾,於是撰寫了這篇小論文,想探究如何能夠更明確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透過資料收集、訪問學長姐及師長,並製作問卷,了解同學的困難點在哪裡,試圖提出更好的解決方式,給予青少年們建議。
追逐繁星的孩子張瑜珍
吳伸航
甯梓翎
彭麗緹
3776志學國小自然科學專題名稱飛羽志學
製作理念從108年6月到109年7月,志學鳥調小組跟隨師長整整做了一年的校園鳥類調查。
我們將鳥調資料整理分析的同時,也希望我們的研究能提供學校校訂生態課程執行時的教學素材,還有給學校在環境經營與整理上的建議。
珍古德說過:「唯有了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採取行動;唯有採取行動,生命才會有希望。」我們的鳥調經驗除了讓我們更認識校園鳥類外,還讓我們更關心校園環境與生態。所以我們編寫了「志學國小鳥類鑑定名錄」,希望讓全校都能認識這些鳥,進一步關心和珍愛我們的環境。
志學小飛俠秦梅心
李格
蔡博宇
李蹊
劉邦誠
鍾承哲
3775花崗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岡田先生的秀明農法-花蓮壽豐四季耕讀園初探
製作理念 在台灣,有一群農夫,推動秀明自然農法,相信土地有自癒能力,生產出健康自然的食物,讓人類健康,也讓土地健康…
今年因為參加花蓮的環境知識競賽,在指定的競賽影片中,認識了秀明農法的有機農業耕作方式,因此在老師的帶領之下,我們到了位於壽豐鄉豐坪社區的「四季耕讀園」,探訪了農場主人夫婦,透過訪問與親自下田幫忙除草,對於花蓮的小農們與有機農業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小論文方式,讓大家對於自己的家鄉與土地環境,能有更深沉的的愛護與尊重。
We are 好「林李」邱鈺雯
劉厚德
林柏宏
李錦明

3774自強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瓶蓋棒球 發射器加強或改良
製作理念我們試著改良學長們做出的瓶蓋發射器
並嘗試讓它能夠加強並投出變化球。
就決定是你了!瓶蓋棒球郭千睿
徐彥哲
許丞佑
葉昀澔

3773自強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自]有[智]在
製作理念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下,穿戴式裝置也跟著快速發展, 功能也越來越
多。於是我們很好奇人們喜歡使用什麼樣子的智能手環和功能,也思考智能手
環能有什麼獨特的新功能和怎樣的機型和哪些廠牌能受到大眾的喜歡。
[自]有[智]在徐彥哲
黃世勛
陳軒奇
李宣佑

3772自強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洗」手衛家園-花蓮民眾對洗手觀念看法之研究
製作理念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了衛生福利部發的一篇文章,內容在講述根據疾病管制局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國內約六成民眾不知道洗手後沒擦乾,手上細菌會不減反增;有超過六成民眾未落實洗手動作,「洗了等於白洗」。這個重要的話題立刻引起我的懷疑與興趣,因為平常在學校雖然看到同學有洗手的習慣,但卻不知道為什麼要洗手以及洗手的重要性,因此我想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來了解大眾對洗手的觀念程度以及幫助同學教導他們正確的洗手方法。
Iris陳禹翔
徐彥哲
林子勤


3771自強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色層分析法之研究
製作理念觀察含有色素之物質放入展開液中在濾紙上攀爬的情形。
自強不息郭千睿
楊知叡
張簡嘉品

3770慈大附中國小部本土關懷專題名稱落葉分解
製作理念做這個主題的原因是,我們發現學校的落葉常常掃不完,所以我們如果研究出可以讓落葉快速的分解,並且不會對地球造成傷害的方法
圈圈圈隊蕭幸青
謝詠安
林玟妡
林芊逸
簡秀庭
吳心恬
3769海星中學原民專題專題名稱itujymjmy
製作理念fmfgmfgmhfmg
fmfhffmfmhfffh
fhmfhm


3768花崗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山水花蓮-論文學名家筆下花蓮風貌
製作理念全文以花蓮為主軸,以山水風景為旁支,談論花蓮在地作家如何「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揮撒文采,在紙上譜出大地河山、花蓮之美,深入了解作家文筆之下淺藏之意境,最後以各作者之理念及方向完結。
神來一「筆」邱鈺雯
劉厚德
林釗丞


3767化仁國中原民專題專題名稱原住民與漢人對於豐年祭的看法
製作理念多語言、多文化是國家的重要資產,故少數族群的語言與文化保存都需要受到重視。我們所生活的吉安鄉就存在著漢人與原住民族群,所以我們想要藉由這個研究來了解兩個不同族群是怎麼看待豐年祭。我們採用實際參與、問卷與訪談的方式來了解大家對於豐年祭的看法,最後讓大家更深刻了解原住民豐年祭的意義以及文化,促使不同民族彼此包容。
這個隊名很不錯張瑜珍
沈葳
張語
張婷萱
鄧苡盈
3766宜昌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提升校園閱讀風──以舉辦宜昌國中第一次屆書展為例
製作理念  校園中的角落,有一間圖書館,裡面有著個各式各樣的書籍,但是下課卻乏人問津,不怎麼有人來,使用量真的非常的低,讓我們覺得十分可惜。因此,我們想舉辦一個書展,並藉由這個活動來提升全校同學的讀書風氣。在八年級與七年級的期初,我們利用資優課程中,曼文老師帶領同學們一同討論,共同策劃了一個活動,在大夥的激烈討論下,最後決定以花蓮作為這次書展的主題。
花蓮是我們的家鄉,東邊有著浩瀚的太平洋,西邊則是雄偉的中央山脈。綿延的山峰、蔚藍的大海、晴朗無雲的天空、一望無際的田園、鬼斧神工的峽谷景色,都令人心曠神怡。日治,古色古香的歷史古蹟,多樣的人文風貌,讓花蓮再添一筆新的風味。
所以,我們希望利用這次的書展同時提升學校的閱讀風氣並讓大家更認識我們生活的家鄉──花蓮。
閱來閱隊藍曼文
林稙凱
廖彥彰
鄭叡澤
3765花崗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來去菜市仔—復興市場的昔與今
製作理念菜市場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且隨著時代的進展,菜市場有更多不同的風貌,尤其是花蓮多族群,所以有更多的在地特色,為了更了解花蓮的菜市場,我們以離我們學校最近的復興市場為例,進行探討與研究。
翻滾吧!孩子!黃淑卿
張世樺
曾德宸
王甯仕
沈郡蓉
3764花崗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水撲不滅的火:碳化鈣加水後反應之研究
製作理念在看影片時發現這種現象引起我的興趣,不禁讓我好奇,碳化鈣加水到底會引發哪些反應呢?
脂肪獸黃淑卿
李恩銘
賴信宗


3763花崗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花蓮八景的昔與今
製作理念本研究在探討花蓮八景名稱的由來,過去的風光,與今日的風貌。希望透過我們的研究,對花蓮的昔與今更加了解。
無2不做黃淑卿
張世樺
葉庭安

李宥蓁
3762花崗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教師對子女的教養態度,及對其子女的影響—以花崗國中為例
製作理念家庭要承擔的除了「教」,還有「養」,不同條件的家庭會做出不同的教養決策,本隊的成員剛好都是教師子女,所以我們想研究教師的教養態度和其他職業有何不同,而這樣的教養態度又對其子女有何影響,我們的此次的研究將著重於花崗國中的老師的教養態度,及對其子女的影響。
Revenge復仇黃淑卿
林汶諭
陳信祐
林靖洋

3761東華附小自然科學專題名稱吸油神器
製作理念針對報導中,對於頭髮能吸收大海油汙的議題,,進行議題的討論與探究
吸油神器周子宇
楊得愛


3760自強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永遠的答案」─戰神Allen Iverson與他的嘻哈文化
製作理念認識NBA曾經最華麗的得分後衛─Allen Iverson與他的嘻哈文化對NBA造成的影響,並以問卷調查了解民眾是否跟我一樣也聽過Allen Iverson的傳奇故事,以及對禁裝令這個歷史事件了解的程度與看法。
永遠的答案陳禹翔
徐彥哲
邱宥鈞


3759化仁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一定要吃三餐嗎?」忙碌的人可以怎麼吃?—─淺談現代新興飲食模式
製作理念  我們發現現代有許多人因為經濟壓力,只顧著拚命賺錢,無法正常飲食,更無法好好享受食物帶來的美好。因此我們開始思考:「三餐一定要定時嗎?一定要吃滿三餐嗎?一日三餐的觀念又是從哪裡來的呢?」每個人每天都有溫飽的需求,這樣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主題,我們想利用這次的研究來探討適合現代忙碌人的飲食模式。
八肚夭飲食研究室高芳瑄
廖芊筑
陳芊卉
陳盼瑀
林瑀緹
3758自強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認識口罩及調查大眾對戴口罩看法之研究
製作理念「當我們生病時我們要戴口罩,因為口罩有防護病毒進出的功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從小,爸媽就灌輸這些觀念給我們,而為什麼口罩能抵擋各種細菌、病毒,爸媽卻沒告訴我們,因此這個問題就從小一直到現在,甚至連想都沒想到過。
自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大爆發,波及全世界。由於台灣與大陸十分鄰近,因此更為危險,所以寒假時政府發布寒假延期14天,並規定每個人外出時一定要戴口罩。而現在,疫情緩解,許多民眾已不把戴口罩當一回事,我們現在能發現,不管是去超市購物、學校上課,戴口罩的人已來越罕見,有時連老師自己也沒戴。因此,我們想透過這次的小論文研究,了解為何要戴口罩?並藉由調查了解大眾現在對戴口罩的看法。
自強口罩商陳禹翔
徐彥哲
高嘉辰
田柏祥

3757國風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從脫北者自傳看北韓人民者眼中的南韓印象—— --以《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為了活下去》為例
製作理念會選擇這個研究主題,是因為在朋友的推薦下看完《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這本脫北者自傳,對脫北者的議題產生好奇後,再去尋找同性質的其他書籍,於是找到了《為了活下去》,看完這兩本脫北者的自傳後,對於南、北韓的統治方式、人民生活、教育差異有了一些認識,但也產生了一些疑問。上網查資料時,我們發覺對於北韓教育、軍事等研究已有不少資料,我們想往不同的方向研究,因此選定了「從脫北者自傳看北韓人民者眼中的南韓印象」為研究主題。
盧林外史蘇怡臻
盧佳昀
林昱廷

3756國風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小型校園農場對國中學生教育成效之初探──以花蓮市國風國中為例
製作理念在國風國中的學務處前有一塊農田,裡面種了各式各樣的農作物,有些學生會用中午午休時間去照顧菜園,可有趣的是,這些農作物在成熟、收成後會如何處理呢?在思考這個問題時,研究生們想起以前讀過的國小也有一片菜園,而且還有關於食農教育的課程,雖然研究生們並沒有上過這些課程,但是這兩所學校奇妙的巧合讓研究生們非常開始好奇,學校為何會設立校園農場呢?校園農場對學校和學生又有什麼效益呢?為了解開相同的疑惑,研究生們組成了小組開始了這次研究。
三個傻瓜之國風鋤百草蘇怡臻
歐陽翰
林允成
邱楷哲
3755國風國中本土關懷專題名稱花蓮市區小型校園農場對國中學生教育成效之初探──以國風國中為例
製作理念在國風國中的學務處前有一塊農田,裡面種了各式各樣的農作物,有些學生會用中午午休時間去照顧菜園,可有趣的是,這些農作物在成熟、收成後會如何處理呢?在思考這個問題時,研究生們想起以前讀過的國小也有一片菜園,而且還有關於食農教育的課程,雖然研究生們並沒有上過這些課程,但是這兩所學校奇妙的巧合讓研究生們非常開始好奇,學校為何會設立校園農場呢?校園農場對學校和學生又有什麼效益呢?為了解開相同的疑惑,研究生們組成了小組開始了這次研究。
三個傻瓜之國風鋤百草蘇怡臻
歐陽翰
林允成
邱楷哲
3754國風國中社會人文專題名稱迎風,啟程,一起走吧--學生自創畢業歌之歌詞元素與畢業生心境關聯之剖析
製作理念升上國中後,第一次接觸小論文的我們,在一開始決定主題時,遇到了些瓶頸。後來發現,三位組員的興趣都是聽音樂,也都是剛從國小畢業不久的學生,在老師的建議下,我們選擇了「自創畢業歌之意象分析」。這些畢業歌寫出了告別過去、迎向下一階段的種種心情,在引起共鳴的同時,也感動了我們。所以我們想了解這些在畢業前創作出歌曲的學生們,是帶著怎麼樣的心情與期望面對未來和夢想創作歌詞。
倉鼠吃糰子蘇怡臻
林君
何田田
姜妤蓁
3753海星中學本土關懷專題名稱淺談白冷會傅義修士的建築之美
製作理念1960年身為白冷會修士的傅義自瑞士被徵召來台灣服務,展開長達四十多年的異國生活。在這之前,傅修士有過一些建築學徒和實際工作的經驗,建築和繪畫是他的專長和最愛,也是他在台灣主要的任務和貢獻。
我們在花東海岸旅遊的時候,總是能看到幾座風格非常歐洲的天主堂建築,引起了我們的興趣,才發現這些都是來自這位瑞士的外國修士傅義的作品,所以這次一開始挑選了幾處座落在台11線上由傅修士所設計建造的天主堂,希望能研究傅修士的建築風格,並親自實地走訪。後來我們發現傅修士也在花蓮設計了不少天主堂,所以最後也在花蓮尋找傅義的蹤跡,希望能找到更多有關傅修士的建築,看看這位外國修士在50幾年前為我們連留下珍貴的寶藏。
星星幫彭馨玉
陳心梅
徐來慶
楊昀潔
謝孟蓁
3752壽豐國中各類議題專題名稱看廢棄手機充電器變魔術~USB環保電池
製作理念我們將不同廠牌的手機充電器,測試其電源,利用3D列印出3號與4號電池外殼,焊接上micro 或mini USB的接頭,做電池的供電的測試,製作可攜式USB環保電池。我們廢棄手機充電器應用在生活中的遙控器、時鐘和點火器等,都很順利成功。
資源回收尚蓋讚陳錦松
蘇子傑
林競
姚子詳
呂嵉芸
3751壽豐國中自然科學專題名稱抓住加速度
製作理念把困難艱深的加速度視覺化,幫助同學們學習。我們用LinkIt 7697寫程式,完成了清華大學戴明鳳教授的課程,把加速度的x-t圖繪製出來,這樣會比較好讓同學們瞭解,因此,我們就從暑假開始進行這個研究。最後,我們完成了x-t圖、v-t圖與a-t圖。
豐中最速男陳錦松
汪占斌
楊成宇
黃偉翔
黃宥綺
3750宜昌國小各類議題專題名稱「魩」可奈何的一生~魩鱙漁業捕撈與食用之調查研究
製作理念在日常生活的飲食中,處處都存在著魩仔魚的身影,體型短短、小小,體色呈銀白色,你知道那是什麼嗎?那就是—魩仔魚!魩仔魚常被認為適合牙齒比較不好的老年人與小孩,因此,在市場的魚販攤位上也是隨處可見,甚至是家裡的餐桌上,都可以看到魩仔魚的身影,對大眾而言因為價錢便宜、營養美味,所以受到大眾的青睞。
但當我們上網查詢相關資料時,發現網路上對魩仔魚有非常多的爭議,例如:「魩仔魚是幾種魚的魚苗?」有人說是1000種,有人說是200種,有人說是3種,說法簡直天差地遠,但這個數據顯示魩仔魚的捕撈方式可能會同時捕捉到其他魚種的幼苗,造成海洋問題。另外,連海洋文學家廖鴻基還因此寫了一篇文章,內文說:「現在的魚仔,連談戀愛的機會都沒有」,意思是現在的魩仔魚,還沒來得及長大,就被捕上岸吃掉,所以如果我們再這樣吃下去,魩仔魚就會滅絕嗎?是不是會造成海洋的生態耗竭?但是也有漁夫說魩仔魚長不大,所以可以吃,環保署也說:「魚友適量捕撈,民眾就可安心吃!」各種說法造成很多的爭議,也讓我們更想了解這種魚。
由於上面這些原因,所以我們想要透過後續的研究,更進一步了解魩仔魚的品種、特性,在海洋生態環境中所扮演的角色、捕撈的方式與規定,以及不同單位對牠的看法,以解開我們的謎團!

我們希望能透過對魩仔魚進行調查、訪問相關人士及發放問卷方式,了解以下三個研究目的:
(一)了解魩仔魚的品種與生長特性
(二)了解魩仔魚的捕撈方式及相關規定
(三)了解不同單位及對象對魩仔魚的看法差異性
宜昌「魩」名其妙隊林嘉琦
沈盈君
紀宥安
鄭恩哲
陳語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