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論文比賽評審

一、 建置學生社群專題網站,功能如下:「專題簡介」、「討論區」、「影音館」、「檔案庫」、「活動集」、「札記本」、「藏書閣」、「相關連結」、「專題報告」等功能,提供學生社群記錄、分享研究專題之歷程及內容。

二、專題研究小論文競賽:

(一)競賽期程:自 113年5月1日(星期三)1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二)報名時間:自 113年5月1日(星期三)起至 113年9月27日(星期五)12:00:00 止。

(三)參加對象:本縣國中小學生。

(四)參賽組別:

1. 國中A組:全校普通班10班以上。

2. 國中B組:全校普通班9班以下。

3. 國小C組:全校普通班13班以上。

4. 國小D組:全校普通班6-12班(含6班60人以上) 。

5. 國小E組:全校普通班6班以下(含6班59人以下) 。

(五)組隊規定

1. 由學校教師擔任指導教師,每隊指導教師至多2名,可指導校內多個隊伍,惟敘獎時 僅擇優敘獎。

2. 學生隊員2-4名,可同校不同班或跨校,不得重複報名多個隊伍。

3. 隊伍於報名截止後不得再替換成員,僅能允許不克繼續參賽之隊員退出。

(六)參賽隊伍須依據以下研究主題擇一擬訂「專題名稱」,並至競賽網站報名,並每組另增闢「研究延伸組」進行評分

1. 社會人文(哲學、文學、藝術、歷史、語言等)

2. 自然探究(物理、化學、數學、生物、地球探究等)

3. 本土關懷 (人文關懷、風土環境、民俗、古蹟、族群語言等)

4. 各類議題(健康促進、環境教育、性別教育、海洋教育等)

5. 原民專題(原民文化、原民環境、原民議題、原民教育等)

(七)參賽隊伍須利用網站功能記錄、分享研究歷程及內容。

(八)專題研究方式可以透過資料蒐集、研究討論、統計調查、訪問勘查、尋求社會資源協助、請教專家學者等方式去探究形成的原因,並羅列或統計目前的現況,提出或構思因應的對策。

(九)參賽隊伍須將探討研究的歷程及結果製作成專題書面報告電子檔,並於113年9月27日 12:00:00前上傳至競賽網站。

1. 書面報告電子檔內容應符合「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格式」,包含前言、正文(含研究架構圖)、結論、參考資料四大部份(連結PDF下載),檔案格式須為 PDF。

2. 專題簡報可同時包含文字、圖片、聲音、影片或動畫,以豐富、多元的方式呈現,檔案格式不拘,唯檔案大小不得大於10MB。

3. 參賽隊伍必須適當索引資料來源,參賽作品亦應為原始創作,凡曾參加網界博覽會、原鄕踏查或推動本土教育使命式行動研究計畫等相關活動之得獎作品,不得以原作品再次報名參賽,亦不得一稿多投。前開情節倘經查證屬實,將取消獲獎資格。

 

(十)評審辦法(各組評選10隊進入複審階段)

階段 項次 評審項目 評審內容 配分
初審 (初賽) (50%) 1 專題簡介 概述專題研究動機、主題與內容。 5
2 研究歷程 A.「活動集」
(1)上傳與專題研究內容相關之活動紀錄,須包含照片或影片等佐證資料 (每張照片大小 1M 以上)。
(2) 3-8篇與專題相關的活動紀錄。
10
B. 「札記本」
(1)每名隊員至少上傳 1 篇研究心得報告。
(2)全隊 3-8 篇與專題相關的心得報告。
10
C1. 「檔案庫」
(1)含檔案出處(或作者)、簡介。
(2)3-5個與專題相關的檔案。
C2. 「藏書閣」
(1)含書名、作者、出版社、簡介(摘要)、導讀等。
(2)3-5本與專題相關的書刊介紹。
C3. 「相關連結」
(1)含網站名稱、網址、網站簡介等。
(2)3-5 個與專題有具體關係的網站連結。
5
3 書面報告 (1)參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格式,包含前言(含研究動機和目的)、研究方法或過程(含研究架構圖)、結論與應用、參考文獻/資料,四大部份。
(2)檔案格式須為PDF,於113年9月27日(星期五)12時前 上傳至競賽網站(網址為https://student.hlc.edu.tw)。
(3)初審書面報告未完成者,不得參加決賽,頁數 5-10 頁,不含封面封底。
(4)相同或類似的研究主題曾參加過其他競賽,請上傳相關競賽的書面資料,提供教授參考評分審核。(附件一之一)
20
複審 (決賽) (50%) 4 專題報告
(複審)
(1)簡報可同時包含文字、圖片、聲音、影片或動畫,以豐富、多元的方式,呈現專題報告之研究成果。
(2)檔案格式不拘,須於113年10月22日(星期二)12時前 上傳至小論文競賽網站。
(3)進入決賽口頭報告時,限用上傳簡報及網站資料說明。
(4)比賽現場不提供網路連線服務。不能攜帶 3C 產品進入。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