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戰略版 戰略位置之各大關口初探

專題名稱三國志戰略版 戰略位置之各大關口初探

專題描述 〈三國志戰略版〉是一款熱門手遊,透過考據的三國歷史,人物,以及多種真實戰爭規則的遊戲。身為玩家的我們從中體驗勾心鬥角的城防、明爭暗鬥的資源掠奪戰。玩家組成聯盟,集結百萬大軍,進軍中心地帶──司隸,在遊戲中稱王!
我們這組有組員鍾情此遊戲,並且好奇其與史實的相關程度。本次專題欲研究〈三國志戰略版〉遊戲內容,我們以《中國歷史地圖集》中的三國時期地圖為主,對比與遊戲地圖的相合程度。並研究兵家必爭之地──關口、要塞,將遊戲當中,各玩家、聯盟的城防攻略戰,與史實做對比。將歷史與現代網遊做對比,找出遊戲中,符合真實歷史的部分,並提醒現代的人們,在遊戲之餘,不妨以古為鏡,知前朝興替,提升自我文學素養。
這次的研究主要為各大關口的分析(不論史實亦或著遊戲),以及從三國志,史記等重要歷史文書中找尋這些重要關口的歷史痕跡。

隊伍名稱洛陽紙貴

指導老師林楚芸 王晨

參賽學生梁牧成 林釗丞 林澤義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9作者 水田月
來源 西安教育學院學報
描述 車戰時代的天險——函谷關
舊函谷關、新函谷關和潼關 ,是崤函古道上先后興替的三座雄關。本文嘗試從古代戰爭形態與軍事交通的關系上進行探究 ,以說明舊函谷關是車戰時代的「天險」。而舊函谷關之險要 ,又是與當初的密林覆蓋緊密相聯的。
http://cnki.sris.com.tw/kcms/detail/detail.aspx?recid=&FileName=XAJY200104008&DbName=CJFD2001&DbCode=CJFD&uid=WG82RjhPSEFQOUhGYTlBbEU5V3Z3S3RoblFVRVRUbVRiVTZqN0lTbDl3R0IrUXRq
林楚芸2021/10/6 下午 01:10:09
8作者 劉樹友
來源 中國歷史地理論叢
描述 蕭關考
蕭關是古代建於自長安通往塞外、西北直至中亞、西亞地區的交通大道上的一處險要關隘。它不僅是屏障關中極為重要的軍事要塞,而且還是統一時期中原王朝構筑的北部戰略防御體系中的關鍵一環,在中國軍事史占有突出地位。然而涉及蕭關位置這一最基本的問題,千百年來卻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本文循著將文獻資料和實地考察相結合的途徑,以期能在解決這一問題的道路上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http://cnki.sris.com.tw/kcms/detail/detail.aspx?recid=&FileName=ZGLD200503011&DbName=CJFD2005&DbCode=CJFD&uid=V2NwMVdSRkh4VjRaUXgxS08wOHFJdXU3bStyS3hkNTA5NTBsMlBHM2tBbzNKMW1p
林楚芸2021/10/6 下午 01:09:23
7作者 王前程; 楊愛麗
來源 三峽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
描述 三國爭霸,爭在夷陵——簡論三國時期宜昌地區的軍事戰略價值
宜昌,古稱「夷陵」,乃「楚之西塞」。在漢末三國時期有著舉足輕重的戰略價值,是名副其實的「爭地」,乃三國兵家們拼死爭奪的焦點:三國之爭,爭在荊州,荊州之爭,爭在夷陵。蜀漢集團的悲劇始于夷陵之失,夷陵成為蜀漢英雄們永遠的傷痛。
http://cnki.sris.com.tw/kcms/detail/detail.aspx?recid=&FileName=HBSB200805003&DbName=CJFD2008&DbCode=CJFD&uid=TDJOTjNhRCt6T1N0dGVIcElqbWt6enlISm9vRjVlbTJGcHNHWlFjOGEvWGdmYys1
林楚芸2021/10/6 下午 12:46:10
6作者 宋杰
來源 史學集刊
描述 三國戰爭中的夷陵
夷陵是三國重鎮與交戰熱點,原因在于它地扼峽口交通樞要,附近嶺谷交錯利于設防。曹操、劉備將夷陵與鄰近各縣并置臨江、宜都郡,成為獨立的軍政建置。猇亭之戰後,孫權設立西陵都督轄區。孫吳后期分宜都數縣立建平郡,又將西陵、樂鄉都督轄區反復合并分離,下詔調離步闡而引起叛亂。蜀漢亡國后,西晉以峽江航道作為伐吳的主攻路線。孫皓忽視荊州西部的防務,致使王濬舟師順利出峽攻占西陵,乘勢東下滅亡吳國。
http://cnki.sris.com.tw/kcms/detail/detail.aspx?recid=&FileName=SHXZ202006003&DbName=CJFDLAST2020&DbCode=CJFD&uid=TDJOTjNhRCt6T1N0dGVIcElqbWt6enlISm9vRjVlbTJGcHNHWlFjOGEvWGdmYys1
林楚芸2021/10/6 下午 12:45:57
5作者 潘逸; 潘子琦
來源 湖北成人教育學院學報
描述 三國時期經典戰役研究之五——潼關之戰
潼關大戰又稱渭南之戰,是曹操為平定關中地區,與馬韓等關中聯軍的最後決戰,也是三國時期參戰人數達20餘萬、死傷人數巨大的一場戰役。曹操為了轉變南方戰線失利之局勢,決定向涼州拓展疆土而引發的一場征伐之戰。在整個戰役過程中,曹操深謀遠慮,用兵靈活,是一場以智謀取勝的典型戰役。通過對《三國演義》相關篇章的系統解讀,結合《三國志》等正史適當點析。
http://cnki.sris.com.tw/kcms/detail/detail.aspx?recid=&FileName=HBCR201703026&DbName=CJFD
林楚芸2021/10/6 下午 12:45:40
4作者 張晶; 梁建邦;
來源 渭南師范學院學報
描述 歷代潼關軍事設防
http://cnki.sris.com.tw/kcms/detail/detail.aspx?recid=&FileName=WOLF201815011&DbName=CJFDLAST2018&DbCode=CJFD&uid=WG82RjhPSEFQOUhGYTlBbEU5V3Z3S3RoblFVRVRUbVRiVTZqN0lTbDl3R0IrUXRq
林楚芸2021/10/5 下午 10:30:50
3作者 孫啟祥
來源 襄樊學院學報
描述 汉末曹刘汉中争夺战地名考辨
http://cnki.sris.com.tw/kcms/detail/detail.aspx?recid=&FileName=XFXY201201000&DbName=CJFD2012&DbCode=CJFD&uid=V2NwMVdSRkh4VjRaUXgxS08wOHFJdXU3bStyS3hkNTA5NTBsMlBHM2tBbzNKMW1p
林楚芸2021/10/5 下午 10:24:58
2作者 紫西、 關真付
來源 文物春秋
描述 唐山段长城的关隘与关城
http://cnki.sris.com.tw/kcms/detail/detail.aspx?recid=&FileName=WWCQ802.006&DbName=CJFD9899&DbCode=CJFD&uid=V2NwMVdSRkh4VjRaUXgxS08wOHFJdXU3bStyS3hkNTA5NTBsMlBHM2tBbzNKMW1p
林楚芸2021/10/5 下午 10:22:41
1作者 金色年华554
來源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kxyk5br.html
描述 在中國冷兵器時代,有許多著名的關隘,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什麼叫做關隘呢?古代人將狹窄的隘口稱作為隘口,在此駐兵設關口,這就叫做關隘。
關隘的作用不僅是在軍事上有關鍵性的表現,作為交通樞紐,可以控制人員的出入,在經濟上有徵收賦稅的功能。關隘的得失,往往關係一場戰爭的勝敗,甚至還影響到一個國家和民族的興衰。
梁牧成2021/9/30 下午 01:01:55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5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組員牧成介紹三國志戰略版
說明
三國志戰略版為時下熱門線上遊戲,我們嘗試分析遊戲中的關口資料,與真實歷史的關口有何關係。
影片為組員牧成向大家介紹三國志戰略版遊戲,及遊戲中重要關口資料。
王晨2021/10/7 下午 12:49:28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圖書館三國相關作品研讀
說明
不論是《三國漫畫版》、《三國志》、《三國演義》或是《如果歷史是一群喵》,這些都是學生更加認識三國的途徑,也試圖從中尋求專題之靈感。
林楚芸2021/10/6 上午 09:38:57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09/30資料彙整
說明
1.成員澤義將組員收集之資料進行統整,接著查詢更多不同關口資料。
2.成員牧成完成遊戲關口路徑圖整理及繪製,並整理使用到的資料網站,並將遊戲中關口資料與史實資料比較。
3.楚芸師從旁指導。
王晨2021/9/30 下午 01:13:43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09/28進度進行中
說明
1.澤義根據整理好之遊戲資料,製作表格。
2.牧成擷取各地圖檔案,並繪製遊戲中戰略路徑。
3.成員釗成整理書面資料、上傳檔案庫。
梁牧成2021/9/28 下午 01:04:05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洛陽紙貴成員賣力查找資料
說明
‧成員牧成講解遊戲地圖、說明遊戲玩家出生州與掠奪資源州之過程。
‧成員釗成撰寫研究目的、查找書籍。
‧成員澤義根據牧成整理之遊戲資料,尋找相應史實。
林楚芸2021/9/23 下午 01:06:16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林楚芸
標題 寫於10/05
內容
三位學生是學校九年級的大學長──澤義、釗丞、牧成。釗丞已經參加過了小論文競賽,除了他之外,王晨老師、澤義跟牧成還有我都是初次參賽。第一次難免有許多地磨合,比如說與學生資訊傳遞上的問題、溝通上的阻礙,抑或者是資料查詢的困難等,都是考驗。但終究我們還是快要完成了作品,從熱門遊戲〈三國志戰略版〉去對比真實歷史地圖、去探尋這些關隘的歷史資料,尋找它們在歷史中的痕跡。
首先,學生從玩遊戲變成需要去分析遊戲的地圖。當遊戲變成作業,學生的態度便更加謹慎,仔仔細細地把遊戲的出生州進資源州的路線、關口關隘分析以及統整,給了本次小論文一個很好的前提。
雖然,本來希望學生可以從中國哲學電子化計畫網站去查找這些重要關口,但我可能沒有估量到這也許超出了他們的能力範圍。退而求其次,讓學生搜尋以百度、維基網站為主,並且試著從節錄的文字中去整理出表格,將每一個關口的重要資訊做一整理。最終也證明了,遊戲的設計皆是其來有自,想必遊戲設計者也是諮詢過專家學者,才能做出如此細緻的遊戲。

林楚芸2021/10/5 下午 11:19:23
9作者 林釗丞
標題 0929空夢
內容
自開始已有兩周多,但越到後面,越是無法的意願去寫稿,畢竟許多事情終究是要求真實,而我那些自我推斷,反而顯得有些妄自菲薄的主觀,規則是一種真理,卻也是一種約束,我如同溺水的魚,明明在最合適的環境,卻無法自由自在,反而感到難以呼吸,令我煎熬難受。
我在思考題目以及各種資料時,我也在深思自己本身,我開始捫心自問自己究竟適合什麼?究竟熱愛什麼?
到了現在我也依舊沒回答道自己,但我能清楚的知道,我不想放棄這篇小論文,我還想用我這低俗的眼界,望向更高的地方,再遠一些,再遠一些!或許,我就能將這份璀璨歷史,帶給更多人

林釗丞2021/9/29 下午 12:46:02
8作者 梁牧成
標題 0928
內容
今天繼續寫著各個出生州的進攻路線,上次是寫出文字的敘述,今天我覺得將各個地圖貼出來,利用箭頭與圈圈標示出各個進攻路線。
第二件事把遊戲的遊玩方式,做一個結尾。

梁牧成2021/9/28 下午 12:39:24
7作者 林澤義
標題 0927整理報告
內容
今天我先把上次收集到的資料進行一個初步的整理,找到的關口、重要事件、重要人物……
從網路蒐集一些和關口有關的資料,整理大部分的資訊,把資料整理成表格。

林澤義2021/9/27 下午 01:11:13
6作者 林釗丞
標題 0924 追尋
內容
今天開始尋找各種相關於三國歷史,亦或者對 三國志戰略版 這款遊戲有關的資料,素材等等。
其實越深入一件事情的時候,就總是會不由自主地開始想看見更多,想追逐,想尋找,想要更進一步,在這樣的旅途中會跌到會挫折,但那些從來都不是重點,真正重要的,是那一往無前的勇氣,和不曾改變的初心。

林釗丞2021/9/24 下午 12:43:03
5作者 林釗丞
標題 0917起始
內容
今日也在寫藏書閣的導讀,真的是個很麻煩的部分,畢竟還是要親眼看果才能理解作者的想法和見解。
每一次讀,都是再一次的思考,想法湧出,也只有如此,才能深刻理解作者本身,以及其筆下的文章。

林釗丞2021/9/24 下午 12:26:18
4作者 梁牧成
標題 0916推論開戰原因
內容
我本日我企圖探討各玩家開戰的原因,對於各個重要的關口,推論出前往洛陽的路線以及開戰原因。
我在進行路線規劃時,運用了我在遊戲的經驗來模擬出最有可能的開戰地點以及原因。

林楚芸2021/9/23 下午 01:14:48
3作者 梁牧成
標題 0923
內容
今天再探討西涼、巴蜀、江東、荊楚、河北、山東。尋找出大部分玩家選擇的原因。
這是一個相當麻煩的事情。在找尋大部分玩家在哪裡落點,我在三國志戰略版fb的粉絲團中發文,試著問出大部分玩家怎麼選擇出生州。

梁牧成2021/9/23 下午 01:07:23
2作者 梁牧成
標題 0916推論開戰原因
內容
我本日我找尋出了開戰的原因,對於各個重要的關口,推論出前往洛陽的路線以及開戰原因。
我在進行路線規劃時,運用了我在遊戲的經驗來模擬出最有可能的開戰地點以及原因。

梁牧成2021/9/16 下午 01:07:27
1作者 林澤義
標題 0916關口找尋
內容
我針對三國志戰略版遊戲哩,組員整理出的所有重要的關口做一個大略上的整理。找尋的時候,也有遇到一些困難,因為有些關口找不到相關資訊,只能找出一些地名介紹。
我將目前找到的資料排列好,插入一些相關圖片及歷史資訊,了解重要關口的一些歷史事蹟、曾經發生過的戰爭、經歷過的事情……

林澤義2021/9/16 下午 12:51:42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9書名 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
作者 說書人柳豫
出版社 采實文化
簡介(摘要)
用26則三國人物的生存故事,讓你看懂職場黑暗面、看清人性與成敗
曹操、孫權、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
有過煩惱,有過掙扎,甚至對人生感到迷惘,我們遇到的難關,這些三國人物都遇過,無論歷史如何演變,人生好難千古不變!
   說書人柳豫曾在PPT寫了篇「史上最強8+9劉備」引發討論,
  他借古喻今,用現代的觀點來解讀歷史原文,
  寫出不同以往的三國魅力與觀點,獲得鄉民和粉絲的廣大迴響。
  在本書中,他用有趣的文字,帶我們「穿越」到三國現場,
  對應現代人遇到個各種職場和人生課題,化成一篇篇學校沒教的三國暗黑攻略
導讀
  職場上,暗箭難防,應該如何自保?
  張飛一生最大的錯誤,就是鞭打身邊的小人,卻沒有打死他們。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老闆都聽不懂人話?
  袁術告訴你,老闆很樂意聆聽你的意見,然後繼續堅持己見。
  為老闆犧牲奉獻一切,真的值得嗎?
  陸遜表示,你為他做牛做馬,他就真的不把你當人看了。
  忍耐才會出頭天,真的嗎?
  司馬懿表示,忍你個大頭,去做!
  只過好自己的生活,會不會太自私?
  賈詡開班授課,亂世自保的黑暗兵法。
  英雄不怕出身低,真有那麼簡單嗎?
  即使像曹操這樣的霸主,也有脆弱的一面。
  它將三國人物的成功與失敗信手拈來,提取其中智慧,
  教你看懂職場黑暗面、看清成敗、看懂人生選擇、看清英雄背後的掙扎,
  讓你避免走冤枉路、重蹈古人覆轍,亂世自保,逆轉人生!
林釗丞2021/9/23 下午 12:54:29
8書名 如果歷史是一群喵(5):亂世三國篇
作者 肥志
出版社 野人
簡介(摘要)
★東漢喵民日常問候:「大漢今天倒閉了嗎?」
  ★影帝拚的是演技,英雄比的是氣長!紛紛亂亂的三國舞台,終結一切的是……
  *「備喵虐我千百遍,我待備喵如初戀。」孫權喵難道真是如此癡心無悔的純情喵喵?
  *「你要對我珍貴的大漢天子做什麼!?」大漢死忠粉的逆襲,是否會動搖曹操喵的人氣?
  *神鬼玩家諸葛亮喵上線!然而這麼弱的蜀漢,真的是很難carry……
  *隱忍之鬼司馬懿喵登場!任你打,任你罵,只要活得久,就是我司馬家天下!
導讀
《三國演義》開卷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三國故事流傳千年,但你可能不知道,
  每位英雄背後,都有說不盡的挫折與試煉。
  世界好危險、人心很險惡,古今皆然。
  在亂世中,他們破解難關的技法與思維,給了我們哪些生存啟示?
林釗丞2021/9/23 下午 12:35:26
7書名 三國志戰役事典(精裝典藏版):魏蜀吳最著名的74場戰役
作者 作者:藤井勝彥 譯者:蘇竑嶂
出版社 奇幻基地
簡介(摘要)
此書覽盡正史三國志最著名的74場戰役,以及相關人物之介紹與生平。
  滎陽之戰∕匡亭之戰∕青州黃巾討伐戰∕官渡之戰∕長阪坡之戰∕赤壁之戰
  江陵之戰∕成都之戰∕定軍山之戰∕南蠻平定戰∕街亭之戰∕五丈原之戰
  群雄割據、三國鼎立、百家爭鳴、奇才紛起的三國時代
  最被廣為熟知,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戰事全集
  這本書依照時間順序收錄《三國志》正史中最著名的74場戰役,並佐以部隊、陣營移動之詳細圖解,搭配小說《三國演義》,及《史記》、《世語》、《後漢書》、《晉書》、《孫子兵法》等珍貴典籍交互比對,推演出最接近事實之描述,整理正史與小說、鄉野奇談相異之處並詳細探討,深入淺出的介紹、細膩詳實的繪圖、各式各樣的典籍、經典傳世的戰爭,手握三國歷史上所有著名戰役、策略、場景、人物、地名、局勢等資料。
導讀
最完整、最詳細、最清晰、最豐富,74場三國時代決定性戰役全收錄,詳盡比對正史《三國志》及《三國演義》之異同、描繪軍隊動線及探討歷史背景。
 從東漢末年的黃巾之亂開始,直至吳國末代皇帝孫出降晉祖司馬炎為止,所謂的三國時代其實不過只有短短六十年,但其中許多無比壯闊的戰役、令人折服的謀略、風流瀟灑的人物、可歌可泣的故事,忠肝義膽的英雄,以及縝密無倫的心計卻流傳後世數千年,讓人熱血賁張、盪氣迴腸。
三國,一場亂世,卻也是各路英豪雄起之時,是歷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顆璀璨明珠,也是繼春秋戰國之後,少有的群雄割據,逐鹿中原之時,且看亂世之中,戰爭無數,誰,又能站到最後,成為這場遊戲的贏家。
林釗丞2021/9/22 下午 01:03:11
6書名 三國大贏家司馬懿(下卷)巔峰對決
作者 陸杰峰
出版社 普天
簡介(摘要)
三國,中國歷史上最傳奇、最精采的時代。各路英雄、梟雄、奸雄,在狂亂的時代浪潮中鬥智鬥力鬥勇鬥狠,為了爭奪天下,不時上演爾虞我詐的戲碼。
但無論是董卓、曹操、劉備、孫權或者周瑜、諸葛亮都不曾想到,原本屬於他們的三國舞台,最後會被司馬懿終結  
司馬懿其實並不算頂尖比用兵,他不如曹操;比馭人,他不如劉備;比出身,他不如袁紹;比治國,他不如諸葛亮;比智謀,他不如郭嘉;就算比奸比詐,他也不如老毒士賈詡。然而,各方面資質都只能算中上的司馬懿,為什麼能超越這些頂級牛人,成為三國時代最大的贏家?
導讀
 司馬懿歷經過曹操的疑忌、曹丕的嚴防、曹睿的打壓、諸葛亮的瘋狂進攻、曹氏宗室的殘酷傾軋,所處的環境凶險無比,為什麼他能夠完勝而出,笑到最後?他究竟是如何籌帷幄,如何掠奪曹操的戰果,如何終結三國亂世?
司馬懿的智慧謀略和隱忍功夫在中國歷史上極為罕見。從待價而沽到一代權臣,再到最終取代曹魏,司馬懿精細繪製著自己的人生版圖。他在曹操、曹丕、曹睿的猜疑眼光下,如何凝聚心血權謀,隱掩雄心壯志,最終一一鏟除敵人?
 歷史上相較於諸葛亮被過度神化,司馬懿則遭到嚴重醜化,《三國大贏家司馬懿》以豐富的史料為基礎,透過輕鬆詼諧的筆法,講述了三國歷史上心思最複雜、行徑最受爭議的天才謀略家司馬懿,細數這個另類奸雄的傳奇一生。
  這本書立論嚴謹,語言幽默風趣,是一本老少咸宜的歷史通俗讀物,讀者不僅可以在書中看到司馬懿複雜多變的心思及跌宕起伏的人生,更能看到三國烽火中,司馬懿如何與對手交鋒,如何施展令人眼花撩亂的權謀霸術,最終成功掠奪三國成果!
林釗丞2021/9/22 下午 12:53:24
5書名 三國大贏家司馬懿(上卷)三方博弈
作者 陸杰峰
出版社 普天
簡介(摘要)
 司馬懿有不下於諸葛亮的智商謀劃,有不弱於曹操的厚黑雄心,既會裝病裝窩囊,又會裝傻裝弱智,暗中默默開拓司馬家族勢力,最後篡奪了三國成果!
  隱忍不發,深藏不露,是他戰勝對手的秘密武器。面無表情,沉默不語,讓他令人難以捉摸。他對人性的洞察,對時局的掌控,以及超乎尋常的忍耐力,讓他在一場場的人性博弈中獲得成功。
  司馬懿究竟如何一步步吞噬三國群雄?
導讀
   鷹立如睡,虎行似病,正是牠攫人噬人的手段!
  人稱「塚虎」的三國大贏家司馬懿,個性隱而不發,行事深藏不露,面無表情,喜怒不形於色,令人難以捉摸。裝傻裝弱是他的秘密武器,後發先至是他的終極殺招,往往就在別人對他放鬆警惕之時,他便瞬間爆發,展開雷霆行動撲擊對手。
  每個偉大的人物都有一個偉大的對手,對諸葛亮來說,一生中最難纏的對手就是司馬懿了,司馬懿審時度勢,每一步都經過精心算計,並且有著無比宏觀的戰略眼光,一一收拾各方精銳,步步蠶食鯨吞!  
《三國大贏家司馬懿》堪稱是最鮮活、最深刻的司馬懿全傳,用詼諧風趣的文筆,以嚴謹的態度道出了血腥殘酷卻趣味橫生的三國歷史,也寫活了一個複雜深沉的三國大贏家司馬懿。透過本書,讀者將看到一個活生生的歷史梟雄,也將看到血淋淋的三國淘汰賽,以及驚心動魄的權謀霸術。
林釗丞2021/9/22 下午 12:52:51
4書名 後漢書
作者 范曄
出版社 臺灣商務
簡介(摘要)
《後漢書》是一部記載東漢歷史的紀傳體史書,與《史記》、《漢書》、《三國志》合稱「四史」。書中分十紀、八十列傳和八志(司馬彪續作),記載了從王莽起至漢獻帝的195年歷史。紀和列傳的作者是南朝劉宋時的范曄。北宋真宗時,有人把晉朝司馬彪的《續漢書》八志30卷與之合刊,成為今天的《後漢書》。此書簡明周詳,敘事生動,故取代以前各家的後漢史。
導讀
林釗丞2021/9/17 下午 12:52:00
3書名 史記
作者 作者:司馬遷 譯者:馬彪
出版社 中華
簡介(摘要)
《史記》又稱《太史公書》,西漢司馬遷所撰,是中國第一本紀傳體通史。《史記》以人物為主,憑藉十二本紀、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對不同人物的描述,記述了自傳說中的黃帝到漢武帝共三千年左右的歷史;又以八書記錄歷代制度的沿革;再以十表疏通史事脈絡。《史記》在體例上的安排對後世影響深遠,為各史所沿用。《史記》語言形象生動,對人物的塑造也很成功,在文學上也佔據著極高的地位。魯迅曾評《史記》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導讀
林釗丞2021/9/17 下午 12:36:44
2書名 三國志
作者 陳壽
出版社 中華
簡介(摘要)
《三國志》、《史記》、《漢書》和《後漢書》並稱「四史」。作者陳壽,以其史識及敘事能力,在當時已有「良史之才」的稱譽。《三國志》在二十四史中,有它自己的特點。它既不是《史記》那樣的通史,也不是《漢書》一類的斷代史。它平行地敘述東漢末年魏蜀吳三國鼎峙的史實。雖然名為「志」,但書裡只有紀和傳,沒有志,也沒有表。
導讀
三國是一場亂世,也是一個群雄並起的時代,淮南以北有亂世梟雄盤据一方,漢中以南則有漢昭烈帝雄起西南,江東也有紫髯碧眼東南稱帝,成三足鼎立之勢,但到頭來,明爭暗鬥,卻被司馬家布的一場大計,全數殲滅,落了一個成王敗寇的下場。
所以歷史,往往出人意料,這也是為什麼當你在不同時間、不同年紀所看的三國,不盡相同。
林釗丞2021/9/17 下午 12:35:09
1書名 三國志的世界:東漢與三國時代
作者 作者:金文京,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 臺灣商務
簡介(摘要)
 真正的「三國」不只有英雄演義,
 它建構了現代中國的特徵,
 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資訊革命」帶來政治革命的時代。

導讀
對於三國時代的印象,大多由羅貫中的小說《三國演義》所建構。事實上,《三國演義》是將正史的內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說而成的作品。既然是小說,自有不少虛構情節,本書將以我們所熟悉的小說為線索,描述我們並不熟悉的三國時代歷史,相當程度地還原三國時代的真實面貌。
  三國時代是繼諸子百家活躍的春秋戰國時代後,另一個華麗的亂世,在宗教、思想、文學、藝術等各方面都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時代。
  在政治上,三國時代更是重要的起點。綜觀世界史,中國最大的特徵,就是一個領土遼闊且長期存續的統一帝國。這種對統一帝國強烈嚮往的理念,在三國時代確立,並且大大影響後世及周邊諸國。
  
林釗丞2021/9/15 下午 01:06:45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八年級下學期的國文課本中,從羅貫中《三國演義》節選的〈空城計〉章節,帶領我們走入了三國的世界。除了小說之外,由三國歷史改編成的電影、電視劇、動畫、手機遊戲等包羅萬象的衍生作品。其中,〈三國志戰略版〉這款熱門手遊,透過考據的三國歷史,人物,以及多種真實戰爭規則的遊戲。而我們組員曾經鍾情這款遊戲,身為玩家的我們從中體驗勾心鬥角的城防、明爭暗鬥的資源掠奪戰。玩家組成聯盟,集結百萬大軍,進軍中心地帶──司隸,在遊戲中稱王!除了遊戲的你爭我奪之外,我們也十分好奇遊戲的設計與史實的相關程度,除了三國真實歷史人物作為遊戲角色外,遊戲中最重要的就是各大關口(關隘)、港口的爭奪,聯盟之間搶得關口、港口便能奪得先機。也因此,在眾多題材之下,我們主要選擇〈三國志戰略版〉中的「關口」作為本次研究主題。林楚芸2021/10/7 下午 10: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