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局理論在橋牌遊戲中的應用

專題名稱賽局理論在橋牌遊戲中的應用

專題描述在學校的專題課程中,老師在課堂上提到了「賽局理論」的相關概念,這讓我們深感興趣,除了想要深入了解之外,更要試著在生活中應用,於是我們便想要從橋牌遊戲出發,對其進行分析及探究。

有鑒於此,本研究擬:
(一)探討賽局理論的基本原理
(二)以賽局理論分析橋牌遊戲

本研究擬透過資料收集、文獻分析了解賽局理論的基本原理。然後透過橋牌遊戲,以賽局理論分析其中的策略,並探討不同策略所造成的影響。期望透過本研究,能使我們對賽局理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及應用。

隊伍名稱睡不著

指導老師黃韻臻 

參賽學生王亮為 李政道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羿析悶
來源 DOCPLAYER
描述 此檔案說明了橋牌在叫牌及搶玩牌後的玩法,讓我們對於橋牌規則的理解又更進一步。
李政道2021/10/7 下午 08:57:02
9作者 洪國爵、簡士超
來源 2011第四屆管理與決策學術研討會特刊
描述 此檔案探討財政收支劃分法重新修正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之間的互動行為。在此檔案中對賽局理論有較多的舉例及分類,讓我們收穫良多。
李政道2021/10/7 下午 08:47:26
8作者 曾亭翰
來源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
描述 此檔案中對賽局理論及奈許均衡有深入的講解,讓我們對他們有更深入的了解。
李政道2021/10/7 下午 08:40:21
7作者 中央銀行網資小組
來源 中央銀行
描述 此檔案說明了有關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Nash的一生,除此之外還有說到關於賽局理論、奈許平衡、囚徒困境......等,皆可讓我們對他們有更詳細的理解。
李政道2021/10/7 下午 08:33:40
6作者 林澤浣
來源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描述 此網站的作者設計了一個有蜜月橋牌的程式。在此檔案中,讓我們對蜜月橋牌的規則又更加的了解。
李政道2021/10/7 下午 08:26:06
5作者 胡欣瑜
來源 中學生網站
描述 此檔案為作者對於賽局理論之相關書籍,其中的內容進行的重點整理,有助於我們釐清賽局理論的架構,並在研究中進行應用。
王亮為2021/10/3 上午 10:46:45
4作者 林秀芬
來源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學位論文
描述 此檔案主要針對中日東海油氣爭議進行研究,由於此檔案並非全文,僅有關於研究之理論基礎的部分,其內容是在簡介賽局理論,而其主要之說明方式是以實例輔助說明,所舉出的例子皆和國家之間的互動有關,有助於我們對此有更多的了解。
王亮為2021/10/3 上午 10:16:12
3作者 胡均立
來源 交通大學
描述 此檔案介紹了納許均衡及定和/零和賽局等,並且在賽局表之定義的部分有相當詳細、完整的介紹,也有說明如何逐步在賽局表中找到納許均衡,使我們對這樣的方法有更多的了解。
王亮為2021/10/3 上午 10:09:57
2作者 胡均立
來源 交通大學
描述 此檔案可算是一個課程的簡報,其從賽局理論最基本的要素及發展歷史說起,連結到納許均衡,再和經濟學相結合,並佐以數學方式輔助說明,由於是大學程度的內容,因此我們僅參考有關賽局理論之基本定義的部分。
王亮為2021/10/1 下午 09:59:34
1作者 平震傑
來源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科展資訊管理系統
描述 此為第51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之高中組數學科作品,其以賽局理論中之槍手賽局為研究對象,利用樹狀圖及幾何之方式加以分析。此研究清楚地定義了槍手賽局中的各項元素,如:槍手、最佳策略等,其中利用樹狀圖來分析之方式,更值得我們參考。
王亮為2021/9/17 下午 07:51:28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和老師確認書面報告
說明
利用午休時間和老師最後書面報告的修正。
李政道2021/10/7 下午 07:41:15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下課之討論
說明
與老師討論有關主題的書本。
李政道2021/10/4 下午 07:33:36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找尋參考書籍
說明
利用圖書館的網站,找尋並預約參考書籍。
王亮為2021/10/3 下午 07:50:31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PPT
說明
這是我們在做PPT的過程。
李政道2021/10/3 下午 07:17:03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和老師線上討論
說明
我們和老師用通訊軟體線上討論研究內容
李政道2021/10/3 下午 03:58:17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查詢相關檔案
說明
一起搜尋有關主題的參考檔案
李政道2021/10/3 下午 03:49:56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閱讀藏書
說明
閱讀有關主題的書本
李政道2021/10/3 下午 03:48:47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尋找相關連結
說明
一起查詢有關主題的參考網站
李政道2021/10/3 下午 03:46:44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線上討論
說明
不在學校的期間,利用Google Hangouts進行線上討論。
王亮為2021/10/3 下午 03:46:30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下課之討論
說明
和指導老師討論疫情的研究範圍
李政道2021/10/2 下午 07:16:01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李政道
標題 完成書面報告
內容
今天我們寫書面報告到11點多,因為明天就要給老師做最後的確認,星期五是截止日期,所以我們今天火力全開,最後,在我們絞盡腦汁,精力都快耗盡的時候,終於寫完了報告,而這次小論文的比賽也暫時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等待初賽的結果了,希望我們能進軍複賽,為校爭光。

李政道2021/10/6 下午 11:37:58
9作者 王亮為
標題 製作書面報告
內容
當整個研究告一段落,剩下的就是要製作書面報告。由於要依照「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格式說明暨評審要點」中所規定的格式撰寫,因此在過程中需要不斷地確認格式是否正確,而因為先前有過科展的經驗,故此次在書面報告的製作上並無太大困難。只要有按部就班地完成,就不會覺得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

王亮為2021/10/3 下午 07:44:51
8作者 王亮為
標題 找尋參考書籍
內容
現今疫情當前,不一定時時都有辦法進入圖書館借閱書籍,因此我們也可以透過圖書館的網路平台進行找書、預約,利用網路預約參考書籍雖然方便且不用自己找書,但同時也無法預覽書中內容,所以我們還是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或是找到解決方案,這也考驗了我們蒐集資訊的能力。

王亮為2021/10/3 下午 07:36:35
7作者 王亮為
標題 決定研究內容
內容
在正式進入研究之前,需要先決定好詳細的內容,因此在這過程中,必須先經過多次的討論與腦力激盪,才能找出真正要研究的內容,並正式開始進行探究,故我們能在過程中學習到溝通的技巧,以及透過腦力激盪想出好點子。

王亮為2021/10/3 下午 07:30:30
6作者 李政道
標題 活動集之上傳
內容
我們之前有參加過科展,科展與此小論文的不同之處之一,就是要上傳活動集。活動集是紀錄整個研究歷程,並且上傳照片,在完成整個研究後,再回頭來看活動集,也能喚起當初一起努力的回憶。

李政道2021/10/3 下午 04:19:11
5作者 王亮為
標題 資料檢索
內容
在研究的過程中,有許多參考資料是需要從網路上搜尋而來,因此資料檢索的技巧便格外重要。首先,在確定欲檢索的內容後,要輸入適當的關鍵字;再者,要針對搜尋結果進行篩選,找出自己需要的資料。在整個過程中,可以算是做中學的狀態,有時其實只要稍微修改一下關鍵字,就能找到更符合的資料,另外,縮小關鍵字的範圍也有助於找到目標資料,這些都是我在過程中的學習。

王亮為2021/10/3 上午 08:06:38
4作者 李政道
標題 決定副標之過程
內容
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我們無法對橋牌做較深入的研究,所以我們想要做一個副主題,也是圍繞在賽局理論。之前我們在討論主題時有想做關於台灣疫情的賽局理論,現在剛好可以拿出來探討。而因為台灣的疫情有許多可以探討的點,所以我們想要單獨聚焦在疫苗的部分,來去利用賽局理論做分析,副標也就從此而來。

李政道2021/10/2 下午 09:49:50
3作者 李政道
標題 決定主題之過程
內容
我們一開始本來的是想研究槍手賽局能套用在現實生活中的例子,但是因為沒有找到有趣、具有討論性的例子只好作罷,老師之後有舉幾個例子,最終我們選擇了兩人都會玩的橋牌當作主題。

李政道2021/10/2 下午 09:40:32
2作者 李政道
標題 相關連結之上傳
內容
在之前比科展時,也是需要有相關的參考資料,但是小論文比較不同,需要統整網站中的內容。在上傳相關連結時,也讓我們比較費力一些,找出我們要的內容,並打成一篇介紹文。這能訓練我們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最適合我們研究內容的連結,雖然一開始有點生疏,但也後來漸入佳境。

李政道2021/10/2 下午 02:46:51
1作者 王亮為
標題 藏書閣之上傳
內容
在研究的過程中,其中一部分之參考資料,即是來自於書籍。在藏書閣中,我們需要將書籍的重點摘錄出來,並找出我們從此書中得到的收穫,因此在過程中,除了可以訓練我們的閱讀速度之外,更不可或缺的是從一大段文字中擷取出重點的能力,相信一旦熟練這項能力,日後在各方面皆會有所助益。

王亮為2021/9/30 下午 09:50:41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賽局理論實戰運用策略
作者 中野明;譯者:林詠純
出版社 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簡介(摘要)
本書以淺顯易懂、平易近人之方式讓讀者從零認識賽局理論,並在每個部分都佐以圖片輔助說明,在每個章節的最後也設有練習題,讓讀者多加練習。對於初次接觸賽局理論的人來說,是一本非常好的入門書。
導讀
我們利用本書釐清了一些概念,如賽局表、賽局樹所代表的意義及用途等,對於整個理論的架構也有了更完整的了解。
王亮為2021/10/3 上午 08:01:36
9書名 競合策略:商業運作的真實力量
作者 亞當.布蘭登伯格、貝利.奈勒波夫;譯者:黃婉華、馮勃翰
出版社 雲夢千里文化創意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介紹商業賽局,包含商業中賽局理論的基本元素等;第二部分介紹如何改變商業賽局,而此部分也涉及一些經濟學的概念,如附加價值等。全書中大量舉出實際案例,使讀者能更快理解相關概念。
導讀
讓我們從中認識商業賽局中的基本元素,並了解其重要性,使我們多了幾個對於研究的想法,並對商業賽局有基本的認識。
王亮為2021/10/2 下午 10:51:37
8書名 賽局理論與訊息經濟
作者 Eric Rasmusen;譯者:張建一、楊家彥、吳麗真
出版社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透過生活中的實例,以應用理論為導向,強調如何系統地解決實際問題。前半部主要在介紹非合作賽局理論中的基本架構及概念;後半部則將前述概念套用至資訊經濟學的實例中。
導讀
透過本書了解賽局理論之基本概念,並學習賽局表及賽局樹的繪製方法,使我們能將其應用於研究當中。
王亮為2021/10/2 下午 10:36:29
7書名 賽局理論圖解
作者 清水武治;譯者:謝育容
出版社 商周出版
簡介(摘要)
所謂賽局理論是指,當存在競爭對手時,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進行合理性思考應該採取何種行為的科學。現在,賽局理論被廣泛運用在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以及生物學等各個不同領域,成為現代知識的基本架構。賽局理論中發展出的各種思考模式,例如「零和賽局(zero-sum game)」、「囚徒困境」等等,也常常出現在電視或報章雜誌上被提出來討論運用。賽局理論是在思考合理性且具有組織性事物時不容忽視的理論,是一門相當有趣的科學。因此,若該理論在沒有利用數學的方式下,而是透過文章或圖解將思考的精髓做有效的傳達,相信這對於讀者來說,是相當有幫助的。對於第一次接觸賽局理論的人而言,只要融會貫通這本書的重點,相信在商場上或是每天實際面臨到問題時,都能夠因此對於問題的解決有所幫助。透過賽局理論的思考模式,比起直覺思考所得到的結論,由於賽局理論的思考是有根據性的,因此能夠更有把握、更準確地付諸行動。期盼藉由認識了解賽局理論後,讀者對於世間事物的看法,能夠更有深切的認識。
導讀
從這本書中我們學到許多賽局的觀念以及實際上能運用的地方,能讓我們找到更適合主題之探討的賽局。
李政道2021/10/2 下午 10:32:41
6書名 漫畫搞懂賽局理論:抓住情勢、搶得先機的決勝思考法
作者 Pawpaw Poroduction;譯者:吳佩俞
出版社 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你曾經有過和朋友一起參加聯誼,卻總是讓朋友獨占鰲頭、搶盡鋒頭,連想追的可愛女孩都快落入他手了!?你覺得該怎麼做才能重新引起女孩注意?你覺得說對方壞話來突顯自己的格調可行嗎?五十多年前,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懂得善用賽局理論來渡過古巴飛彈危機,五十年後的你,絕對也該學會理性思考來獲取個人的最高利益!不論是工作、感情、還是難解的政治問題,運用賽局,就能讓你一招打天下!本書列舉26種實境推演,徹底掌握賽局核心理論,讓你秒解人生狀況題、贏得職場決勝點!
導讀
從這本書中我們學到許多賽局的觀念以及實際上能運用的地方,能讓我們找到更適合主題之探討的賽局。
李政道2021/10/2 下午 10:22:34
5書名 圖解賽局理論
作者 連山
出版社 華威國際
簡介(摘要)
本書致力於讓大家都能讀懂賽局理論,圖文並茂地對賽局理論的基本原理進行了深入淺出的探討,詳細介紹了納許均衡、囚徒困境、智豬賽局、獵鹿賽局、路徑依賴賽局等賽局模型的內涵、適用範圍、作用形式,將原本深奧的賽局理論通俗化、簡單化、清晰化。同時對賽局理論在政治、管理、行銷、資訊戰及人們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的應用透過實例作詳盡而深入的剖析。透過這本書,讀者可以更加輕鬆地了解賽局理論的核心思想,搭配圖解讓讀者能更快速地掌握賽局理論的精義,開闊眼界,提高自己的運籌帷幄的能力,將賽局理論的原理和規則運用到自己的人生實踐中,面對問題作出理性選擇,避免盲目行動,在人生這場大棋局中占據優勢,獲得事業的成功和人生的幸福。
導讀
從這本書中我們學到許多賽局的觀念以及實際上能運用的地方,能讓我們找到更適合主題之探討的賽局。
李政道2021/10/2 下午 10:11:24
4書名 剪刀.石頭.布: 生活中的賽局理論
作者 Len Fisher;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碰到攸關自身利益的時候,人與人之間很容易為了先顧自己,而陷入各種邏輯矛盾和困境,導致難以協商解決的局面。因此,我們會在許多勞資糾紛、名人婚變案例中,看到各種衝突、背信、欺騙;擴大到整個社會和國際間,就會是資源耗竭、全球暖化、軍事威脅等等相關議題。
面對各種衝突和僵局,有何因應策略?賽局理論可以給我們線索。
這本書是「搞笑諾貝爾獎」得主費雪搞懂賽局理論、並在生活裡親身實踐賽局理論的心得。讀完本書,除了可以認識賽局理論的全貌,你也能學會該如何化解日常生活中的七大困境:
• 囚犯困境(譬如削價競爭)
• 公共財的悲劇(譬如網路塞車)
• 搭便車(譬如占用公共資源卻不想付錢)
• 膽小鬼賽局(譬如在路上有人硬是想切進某條車道)
• 自願者困境(譬如倒垃圾)
• 兩性戰爭(譬如老公想去看球賽,老婆卻想去看電影)
• 獵鹿問題(譬如某個人不合作、脫隊行事)
導讀
我們從中了解到與社會有關的賽局理論,例如:不論是兩個人行人各走一邊好通行,或是買家賣家的金錢貨物交易,都是暫時形成的聯盟關係,方便協調雙方策略罷了。
李政道2021/10/2 下午 10:00:27
3書名 預測未來:教你應用賽局理論,預見未來,做出最佳決策
作者 布魯斯.布恩諾.德.梅斯奎塔;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 經濟新潮社
簡介(摘要)
本書的作者具有政治學及國際事務方面的專業,故此內容主要是從歷史上的事件來討論,分析其中參與者所採取的策略,並提到如何運用賽局理論及其他工具去預測未來的發展,進而做出最佳決策。
導讀
在本書提及賽局理論的部分中,探討了何謂賽局理論中「理性」的定義,以及人們是否必定會採取最佳策略,使我們對於相關概念更加熟悉。
王亮為2021/10/1 下午 09:25:09
2書名 賽局理論
作者 Roger A. McCain;譯者:陳建良
出版社 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可說是介紹賽局理論的書籍中,結構及內容較為完整的其中之一。其從賽局理論之基本架構講起,先從賽局中的要素、基本的工具,再推展到各種不同的賽局,對於每一種皆有詳細的分析及解說,因此對於想要完全了解賽局理論的人,有極大的幫助。
導讀
本書對賽局理論有相當完整的介紹,但因為其內容偏難,並不完全是適合國中生的程度,故我們僅擷取最前面有關賽局理論之基本架構的內容,來做為參考資料。
王亮為2021/10/1 下午 08:40:53
1書名 囚犯的兩難:賽局理論與數學天才馮紐曼的故事
作者 威廉.龐士東;譯者:葉家興
出版社 左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透過介紹數學家馮紐曼的故事,講述賽局理論的提出及其發展歷程。作者將賽局理論之發展歷程,與歷史事件扣合,除了使我們有更全面性的了解之外,更可以知道其發展之背景,這也使書中的內容較為生動且平易近人。
導讀
在第三章「賽局理論」中,介紹了賽局理論的基本元素與工具,如賽局樹、賽局表等,也說明了零和賽局及大中取小定理,使我們能對賽局理論的基礎更加了解。
王亮為2021/9/22 上午 08:59:52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在學校的專題課程中,老師在課堂上提到了「賽局理論」的相關概念,這讓我們深感興趣,除了想要深入了解之外,更要試著在生活中應用。於是我們便從橋牌遊戲出發,先進行初步的探究,再試著延伸到當今花蓮防疫的問題。王亮為2021/10/7 下午 09: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