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入困境,通「實」達變—以花崗國中為例

專題名稱「線」入困境,通「實」達變—以花崗國中為例

專題描述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我們的生活節奏。當接到停課的瞬間,全校師生都倉皇地準備著線上教學的前置作業。還記得線上學習的第一天,大家手忙腳亂地開電腦、準備器材和課本,幾天後,我們逐漸熟悉了線上學習的一切。對於老師與同學們在這次的線上教學裡碰到的困難與得到的收穫,我們感到相當好奇,於是選擇了這個研究主題,希望此次的研究,能改善或精進實體課程的不足之處。我們針對花崗國中的師生進行了調查訪問,藉由面對面的訪談,與問卷,我們取得了老師與學生們對於線上學習的不同看法,藉由分析受訪者的回答,我們對於傳統的實體教學,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將原先的作法進行更改,我們能使未來的教學與學習更加有效率。我們參考了不同的文獻資料,透過文獻的研究,協助我們更完整客觀地完成這份報告。線上學習雖然可能因疫情趨緩而停止,但藉由因為疫情停課而有的新體驗,我們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使得未來的學習更加美好。

隊伍名稱「疫」勞永逸

指導老師高綠靜 

參賽學生陳宥心 王宥晰 張禹譯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邱紹雯、陳詩妤
來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0629
描述 混成學習將是回不去的教育新常態,提出了許多建議,將數位教學融入傳統課堂,如香港有老師線上、線下隨時切換來進行上課;彈性化課表,精簡教學內容;學校的價值不只是傳授知識;關照師生的身心健康,比學業更重要。都是透過遠距教學後提出的改善傳統教學的方法。
王宥晰2021/10/6 上午 12:19:16
9作者 黃敦晴
來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9780
描述 遠距結合實體成教學新常態。本文結集了遠距教學5大優點遠距教學以及遠距教學後帶給實體課的影響
王宥晰2021/10/6 上午 12:18:00
8作者 邱紹雯、彭品瑜、賴怡廷
來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0692
描述 台灣經過一波最長時間、最大規模的遠距教學。分別針對國中小學生老師與家長進行線上學習調查。調查發現一:老師想改變,88%老師願意改變傳統教學法。調查發現二:學生必須要改變 ,培養自主學習力,避免學力落差。調查發現三:期待學校要改變,提供完善軟硬體裝備,師生增能。
王宥晰2021/10/6 上午 12:17:31
7作者 梁郁如
來源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1050?from=search
描述 科技背後,「熱忱」才是關鍵。以往的數位學習多用於輔助實地教學。不少老師早早就開始熟悉數位軟體、準備數位化教材,而在進行線上教學時游刃有餘。此文章也提到了教學端必須準備充裕,學生端也必須有足夠的設備環境因應遠距教學所需, 所以國教署日前已在全臺北、中、南、東各擇定一所基地學校來備妥用具。
王宥晰2021/10/6 上午 12:13:49
6作者 蘇文鈺
來源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9973?from=search
描述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愈來愈多學校規定改為線上上課,此文章寫出因為使用google meet引來許多有深度的問題,所以師生對答一直到下課時間到為止。但是可能有同學沒來得及提問,所以本文列出了9項還需要用到的線上工具與平台。
王宥晰2021/10/6 上午 12:12:53
5作者 葉建宏、葉貞妮
來源 台灣教育評論月刊,2020,9(11),頁145-149
描述 本文章列出同步課程(線上直播)、非同步課程(預錄視頻)、數位化教材等優缺點,也分析出改善未來教學的策略。
王宥晰2021/9/30 上午 11:45:25
4作者 劉美貴
來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華語文教學系
描述 本論文將提出四項結論:1. 線上教學降低了疫情衝擊,使學生能夠持續學習。2.經由線上教學之進行,能夠有效促進師生關係;3.經由線上教學之進行,促使了教師對學生與家長關係的理解;4.研究對象與線上教學回饋具有正向關連。
王宥晰2021/9/30 上午 11:39:56
3作者 羅秀暖、賴佩宜、許馨方
來源 https://www.wagor.tc.edu.tw/classmanage/article-122.shtml
描述 本文提出所謂有怎樣的班級氣氛,就有怎樣的學習效果 ,也詳細地列出了班級氣氛對凝聚力的影響和影響班級氣氛的因素。
王宥晰2021/9/29 下午 01:12:35
2作者 admin
來源 http://study.bida.tw/lunwen/edu/theory/3072.html
描述 本文提出了師生情感互動創造出更有效率的教室,且有調查顯示,現時期小學課堂教學中以教師為中心的結構仍然盛行,所以公平對待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來建立新的師生關係並有效提高交往雙方的施教水平、學業成績和社交能力等。
王宥晰2021/9/29 下午 01:05:47
1作者 林格釩
來源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碩士論文)
描述 因偏鄉兒童的多元才藝類型的課程或是社團活動課程或課後自主學習都被師資與教材的限制,所以本文以教學配合通訊科技技術的使用是否會因他人影響進而對遠距教學產生不同的知覺價值作為研究主題, 結尾也確切地分析了遠距教學可以為偏鄉帶來多少的影響。
王宥晰2021/9/29 下午 12:55:02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集
說明
假日來學校討論,我們開始撰寫書面報告。
張禹譯2021/9/21 上午 11:48:18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集
說明
將學生和老師的回答做統整,最後找出所得結論。
張禹譯2021/9/21 上午 11:48:11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集
說明
將學生的問卷回覆深入分析與探討。
張禹譯2021/9/21 上午 11:48:01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集
說明
思考關於學生們的問卷內容。
張禹譯2021/9/21 上午 11:47:47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集
說明
以老師的訪談結果加以改進表單問題。
張禹譯2021/9/21 上午 11:47:34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集
說明
將老師的訪談回答深入分析與探討。
張禹譯2021/9/21 上午 11:34:39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集
說明
撰寫訪問老師問題前的說明、簡介、前言。
張禹譯2021/9/21 上午 11:34:26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集
說明
思考關於各個老師的訪談內容。
張禹譯2021/9/21 上午 11:33:31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集
說明
接下來,開始確定小論文報告的主題與方向。
張禹譯2021/9/21 上午 11:32:55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集
說明
剛開始做小論文報告時,了解該做的事項。
張禹譯2021/9/21 上午 11:32:47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陳宥心
標題 小論文札記4
內容
白駒過隙,仔細算算離交稿期限已剩四天了,而後緊接而來的是段考,這對我們來說將是很大的考驗。課業上的壓力已經不小,但是都已經投入了這麼久的心血及時間,可不想半途而廢、功虧一簣。「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書面報告還未完成,老師日以繼夜地為我們修改報告中的不完美。為了這次的報告,我們幾乎是豁出去了,腦袋沒有一刻是閒著的,但還好我們都能夠善加分配時間,盡量不因小論文報告而荒廢了課業。眼看段考和交稿日將至,心裡還是不免有些慌張;急著將報告做到十全十美、急著將堆積如山的課業進度複習完、更急著把琴藝練好......。經歷了這次研究經驗之後,我們的「抗壓性」似乎更強大了,面對未來學業、練琴與其他活動的衝撞,相信我們更能夠善加調配,從中取得最佳平衡點。

陳宥心2021/10/6 下午 12:36:54
9作者 張禹譯
標題 小論文札記3
內容
小論文報告即將暫時畫下休止符,但一切尚未結束。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對老師和學生做訪談和問卷調查。在設計訪談問題時,我們費盡了心思、絞盡了腦汁,不斷地修改提問方式,希望能讓受訪者能清楚了解題目意義,並回覆有效的答案。看著我和組員播下的種子,在經過細心地照顧和老師在長歪時默默地修正下,種子如今已經發芽茁壯,看在我們眼裡是無比的雀躍與成就感。我能夠順利的完成我的工作,是因為老師的引導和組員的包容,讓我在受挫時,續航動力堅持到底,將報告盡力做到最好。從製作這次的小論文報告中,我學到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和組員進行充分又有效率的溝通。我時常因為組員的不理解、撰寫速度緩慢而感到不耐煩,不斷的抱怨和責備,但組員始終對我沒耐心的情緒給予最友善的寬容。直到某天被另一位同學抱怨我的個性太嚴格,我才驚覺,我對組員的要求太過嚴苛又缺乏同理心。於是我學習對人有比較多的耐心,在那之後,我們的小論文報告進度越來越快,也讓我們的報告有了更多元化的內容,也變得更豐富、精彩。更重要的是,有了前車之鑑,讓我不再對任何人有嚴苛的態度。

張禹譯2021/9/30 下午 12:29:19
8作者 陳宥心
標題 小論文札記3
內容
交稿的日期緩緩逼近,我們的小論文也漸近到了尾聲。每每如輕輕啜飲般瀏覽著我們的作品,看著那樣的空虛逐漸被豐富的文字所佔據,心中總會油然而生出一股莫名的感動。還記得曾經的我們,是缺乏想法的人,在開始著手這篇小論文報告時,連題目的聚焦都讓我們無從下手......。最終我們選用了非常貼近我們防疫生活的「線上學習」為題,展開了我們的研究之旅,俗語說「有志者事竟成」,雖然一路上我們磕磕碰碰,遇到了許多瓶頸,但經過堅持不懈的毅力,我們終究努力地完成了這篇研究。在製作小論文的的過程中,我認為「訪談」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無論是訪問不熟識的老師時的那種緊張感,還是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時的陣陣驚喜,都是新奇又特別的體驗。對於完成日近在咫尺,我竟開始心生不捨,而現在腦海中猶如播放幻燈片般,一起研究時的一幕幕畫面閃現眼前,有著趕工時我們辛勤的汗水,與完成時那再真摯不過的笑容。感謝我的組員們,讓我擁有了這麼一段美好的回憶!

陳宥心2021/9/28 下午 01:06:22
7作者 王宥晰
標題 小論文札記3
內容
時間已經慢慢步入書面報告繳交與各項資料上傳截止的時間,想到在進行小論文研究的路上,真是經歷了許多特別的「第一次」。找出了線上教學這個研究主題後,我們開始學習如何進行研究流程,並且決定要使用何種方式來進行研究,在進行設計問題時,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資料分析,還先給指導老師試做,以找出每個問題有沒有偏離主題,或者結果是不是我們想要的,經歷過修剪掉許多不必要的旁支錯節,訪談問題才終於修完。訪談時挺有趣的,這是以前不曾有過的經驗,所以覺得很新奇,而且平常都是老師在講台上問我們問題,現在卻是我們拿著紙筆問老師問題,並紀錄著老師的回答。在學生部分的問卷,就算發給所有我認識的,也還是在同一所學校,請他們填答並發給其他人,人數還是沒有達到當初我們預期的多,所幸量還是足夠我們進行分析。到了今日,我可以感受到經過了這次小論文的研究,多了許多的新體驗,也改變了我許多,希望接下來的我們也能一路過關斬將。

王宥晰2021/9/28 下午 01:05:44
6作者 張禹譯
標題 小論文札記2
內容
轉眼間,已經過了這段線上課程的期間,我們原先的小論文報告內容寥若晨星,如今已轉為層出不窮。從決定題目到準備完成研究的過程中,遇到了種種困難。在討論的過程中,不免會有些爭執,但組員都能聆聽彼此的意見、遇到障礙時能互相協助、鼓勵,讓我們能夠化險為夷。在研究過程中,一同討論主題、大綱、撰寫文章,或是分配工作,並討論與不斷的修正,雖然課業加上報告有時會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一度想放棄,但眼看報告做得越來越好,將事情做好的成就感,讓我們非常享受於此,且有堅持下去的動力,學到了如何將每個工作提綱挈領,並做到爐火純青,經過老師不厭其煩的叮嚀和不時的帶領,讓起初迷茫的我們,看清了道路方向,到現在已經能放手讓我們自己走,走出屬於自己的一個道路。經過這崎嶇的路後,我們學到了許多難能可貴的知識,從中得到許多合作的經驗,也使我們的小論文報告結出了碩果。

張禹譯2021/9/28 下午 12:34:49
5作者 王宥晰
標題 小論文札記2
內容
回想那天,上完國文課的我四處閒晃,沒想到突然被國文老師叫住,就誤打誤撞地開始與另兩位同學一起製作小論文。當初在思考研究主題時,可是想了大半天,與組員討論過好幾個題目的可行性,最後才選定了影響我們最大的「線上教學」。一開始我真的很怕會拖累到其他組員,因為我的學科成績既沒有他們優秀,也沒有良好的自制力,所以我一直戰戰兢兢,盡力將被分配到的工作在時限內完成。在規劃訪談問題或進行分析時,無形中改善了我的邏輯思考與寫作能力,像是訪談問題的敘述方式、要讓受訪老師了解我們的想知道的資訊;設計表單題目時,要讓同學明白我們要詢問的主旨,這些在在都糾正了我在寫作上的一些壞習慣和誤解,可說獲益良多。

王宥晰2021/9/26 下午 05:20:15
4作者 陳宥心
標題 小論文札記2
內容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的研究報告從原先宛如枯枝敗葉般,到現在慢慢綻放出了豔麗的繁花。從確定主題的那天起,透過不斷地溝通與修改,我們一步一腳印地構築出屬於我們自己的作品。然而,通往夢想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在討論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我們也曾因此發生了一些或大或小的爭吵。每當意見相左時,我們總會互相清楚地解釋自己的想法,最終身為組長的我會彙整大家的意見,以便討論出最佳的解決方案。當經過一番熱烈的討論後,達成共識的答案往往因此慢慢浮現,我們又會再次盡興地沉浸在研究的汪洋中。還記得進行第一次小組會議時,如同站在深山迷霧中的我們,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幽幽山谷中有著數條通往未知目的地的小徑。慌亂的我們幾乎迷失了方向,我們也不知從何開始製作起我們的小論文,幸虧老師們的悉心指導,現在的我們已能熟練地完成小論文中的各種工作,經過了這次的體驗,讓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都進步了不少。

陳宥心2021/9/25 下午 10:00:24
3作者 王宥晰
標題 小論文心得
內容
那天,五月十九號突如其來的停課快訊,使大家十分驚慌失措,老師們急忙宣布停課注意事項,向同學解說如何使用google classroom進行線上課程,為了這次的停課,大家都迎來了許多的第一次,理所當然的,其實大家心理都很開心,因為不用來學校,在家線上上課,根本就是一種天堂之旅,只是沒想到,一停課就是到暑假了......在進行線上課程時,依舊有人遲到;派發作業時,照往例仍然有人遲交 ,每位老師都用不太一樣的方式進行教學以及測驗,同時也遇到了不同的困難、用不同的方式解決,我與幾位同學,就是因為這個契機,想了解老師們在這段期間線上教學的種種經歷,並研究這次的事件,帶給我們甚麼改變?

王宥晰2021/9/10 下午 01:00:29
2作者 陳宥心
標題 小論文心得
內容
由於這次的疫情影響,導致無法到校近四個月,許多經歷都是先前沒有的,內心雖慌張、茫然、不知所措,卻也因此帶給我們許多新奇的體驗。五月十九日時,突如其來的停課消息震懾了我們,學校慌張地準備應對這次線上學習的種種軟硬體措施,當時的我們感到有些開心,因為天真的我們認為在家中學習,一定是件非常輕鬆又舒服的事。還記得第一次上線,大家無一不手忙腳亂地準備上課用具,電腦、攝影鏡頭、耳機麥克風……,經過好一番折騰,我們才得以順利進線上教室,準備上課。如今,我們進行線上學習已如以往的實體課程般駕輕就熟,我不禁反思,這次的經驗帶給我們甚麼成長?於是集結了幾位同學,共同進行了這次的小論文的研究,想了解線上教學的諸多秘辛,與師生們經過這次線上教學得到的收穫。

陳宥心2021/9/9 下午 12:44:20
1作者 張禹譯
標題 小論文心得
內容
當接獲因疫情而停課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時,學校內揚起了此起彼落的歡呼聲,同學們滔滔不絕的討論著,而老師們卻趕忙著交代停課後的線上課程須知,之前從來不曾運用過這種上課模式,所有師生都被迫在一個晚上內準備好電腦、攝影鏡頭、麥克風、耳機、筆電......,各種線上課程需要的器材。第一次上課,對介面與平臺非常陌生,在經過多次的嘗試後,終於所有人都能夠進入課程教室上課了。可惜,並不是進入教室後就勢如破竹了……上課時,常遇到設備不足、網路不穩定、電子產品效能不好等問題,需要想辦法一一解決,而適應能力極強的同學們,在一個多月的磨練中,已能瞭如指掌了,這令我不禁好奇:同學和老師對於此次的線上課程,有哪些是不同於我的看法?經過這次特殊的經驗後,對於學習,我們是否能加以改善?所以我和幾位同學選擇了這個主題,進行小論文的研究,希望能藉此得到不同凡響的收穫。

張禹譯2021/9/9 下午 12:33:04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遠距教學與學習-課程教學11
作者 M.Simonson, S.Smaldino,M.Albright,S.Zvacek著 ,沈俊毅譯
出版社 心理出版社
簡介(摘要)
《遠距教學與學習》是為了遠距教學的入門課程所寫的,修讀本課課程的可能是值錢或在職教師,也可能是遠距教育喜統教學或管理訓練課程計畫中的一部份。本書提供了想要成為知識豐富的遠距教育者所需要的基本資訊。
導讀
本書提到遠距教學與學習和傳統教學的相似處多於相異處,以及清楚地指出遠距學習的學生並沒有學習的比較好,不過遠距教學的便利性遠超於其他考量,但是大部分的人若要選擇還是會選擇實體的會議、教室、實驗室。
王宥晰2021/10/7 下午 12:42:48
9書名 線上教學的技術:快速上手的12堂必修課
作者 王永福
出版社 商周文化
簡介(摘要)
小化資訊需求,最大化教學效果
當學習從教室搬到螢幕,教學技巧如何快速轉換?
線上參與、同步互動,運用講述、問答、演練、影片法,
照樣建立小組討論,發展遊戲化的元素,
無論學生人數10、30、70,甚至200、300人的大型演講,
做好事前準備,掌握關鍵細節,永不脫離教學的核心,
只要有基本設備與紙、筆,每一種軟體皆好用,
從實體到線上,都教得更精彩、學得更好!
導讀
本書談論到線上同步互動教學的基本重要技巧、線上同步互動教學的基本重要技巧、線上教學遊戲化來讓在線上學習失去學習動機的學生也能夠重新上著一點也不枯燥乏味的課程。
王宥晰2021/10/6 下午 11:32:37
8書名 遠距教學理論與實務
作者 陳信助、趙貞怡、李佳融、宗靜萍、李佳玲、羅素娟、柴昌維、趙貞
出版社 五南圖書出版
簡介(摘要)
針對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本書聚集八位學養豐富,在各公私立大學任教之教授,結合理論與實務應用,基於教學立場,帶有研究精神,以親身經歷與觀察,分享其在師培教育、武術教育、傳播科技、語文教學、通識教育、工程、商管等,多元領域的遠距教學設計與執行經驗,探討此波遠距教學風潮,與其在高等教育環境中產生的衝擊與影響,提供各方參考,盼能做出些許貢獻,以縮短高等教育與遠距教學之間略感遙遠的距離。
導讀
 因應新型冠狀肺炎之防疫需求,各大專院校紛紛被要求規劃與實施「線上補課」計畫或是「全面線上上課」方案,大專院校的師生們、行政人員又是如何看待與應對此一現象?「遠距教學」瞬間成為顯學,其在高等教育環境中帶來的衝擊與影響,著實值得注意。針對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本書邀請七位學養豐富,在各公私立大學任教之教授,結合理論與實務應用,基於教學立場,帶有研究精神,以親身經歷與觀察,分享其在師培教育、武術教育、傳播科技、語文教學、通識教育、工程、商管等,多元領域的遠距教學設計與執行經驗,並提供各方參考,盼能作出些許貢獻,以縮短高等教育與遠距教學之間略感遙遠的距離。
陳宥心2021/10/6 下午 01:07:39
7書名 數位學習:觀念、方法、實務、設計與實作
作者 顏春煌
出版社 碁峰資訊
簡介(摘要)
「數位學習」是運用資訊科技來進行教學的方法與技術的統稱,近年來國內外都有很多的機構試著導入數位學習,有成功的例子,也有失敗的經驗。目前,數位學習是國際遠距教學的趨勢,也是國內高等教育以及企業積極導入的重點領域。
本書內容兼顧理論與實務,從數位學習的觀念、導入方法與理論,到數位教學的實施以及線上帶領,都有詳細而且專業的介紹。為了讓學習者能夠延伸從本書中獲得的知識,我們提供了豐富的參考文獻,也納入數位學習領域相關書籍的書評。
最新第三版加入了翻轉教室、MOOCS與SPOCS的介紹,這些都是數位學習近年來的重要發展。在學習理論、數位教材製作與教學設計方面,加入了認知負荷的概念,也針對非同步線上帶領的主題做了補充。
本書適合:
*有意進行數位教學或開授數位學習、數位教學設計的老師
*負責導入數位學習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
*進行數位學習相關專案的計畫人員與研究人員
*對數位學習有興趣的學習者

導讀
本書深入得介紹數位學習的基本觀念 、歷史、翻轉教室, 也寫出許多數位教學的優缺點。
陳宥心2021/10/6 下午 01:04:43
6書名 AI時代的教與學:探索學習新疆界
作者 作者:蜜雪兒‧齊默曼 譯者:江坤山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今天的學生,未來會和AI一起生活、一起工作
認識AI、應用AI的數位素養
是這一代孩子必備的關鍵能力!
科技巨擘微軟在美國西雅圖的指定旗艦學校
倫頓基督教學校(Renton Prep Christian School),
在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大停課期間,吸引各地學校前往取經。
這所學校的遠距教學,為什麼成功?
倫頓校長蜜雪兒・齊默曼以實際教學經驗證明,
教孩子AI不等於學程式,是學「AI素養」
要培養的,是和AI共處的能力和心態。
將AI落實在教學現場,全書提供完整的AI教學應用指南,
幫助教師看見更廣闊的學習圖像,
了解AI能如何整合進既有課程、支持教師的教學與評量。
導讀
2020年3月中旬,美國各地因著新冠病毒疫情有學校開始停課、陸續轉為遠距學習以來,位於西雅圖近郊的Renton Prep Christian School校長Michelle Zimmerman每天都工作18、甚至20個小時。
一方面是因為,這所學校雖然在2009年就建好遠距教學的種種準備,但在真正實施時,仍有許多地方需要依情況持續調整。另一方面,其他突然要展開遠距學習的學校,也從各方透過電話、視訊、郵件前來取經、求救,請教他們的經驗與建議。
曾經來過台灣、學習認知理論、兼具理性與感性的Michelle Zimmerman,在新冠病毒肺炎的嚴峻疫情與忙碌行程中,特別挪出時間接受《親子天下》專訪,與台灣讀者分享第一手觀察、最新趨勢與建議。
陳宥心2021/10/6 下午 12:57:19
5書名 華語遠距同步教學實務導引
作者 林翠雲、黃依駿
出版社 新學林
簡介(摘要)
華語遠距同步課程具備的要素為:同步教室、華語教師及參與學生,因此三要素所引發的四方互動,包括學習者與同步平台、學習者與教師、學習者與教材、學習者之間的互動,如何在同步教學實務中進行有效之高互動設計,成為本書的核心導引方向。本書提出同步教學設計四方互動線上帶領作為專業能力指標,並以筆者與國外學校合作之同步課程為應用示例,進一步探究四方互動具體之教學設計,前六章著重於如何開始華語同步教學、同步教學法與教學設計、同步教學活動設計;後四章則著重於華語同步教學教材之模組化應用、同步教學教材之分析與設計、同步教學教材之發展與製作。從教學面向至教材面向、從教學設計至活動設計,皆嘗試透過實務操作之導引,以及四方互動設計之融入,讓讀者理解華語同步教學的具體作法,藉此導引逐步領略華語同步教學之堂奧。

導讀
本書完整的介紹遠距教學的發展以及在進行遠距教學的課前準備、策略、課程設計、成果評估、數位教材。
陳宥心2021/10/6 下午 12:54:21
4書名 沒有課桌椅的教育
作者 菲爾.畢德,譯者: 羅慕謙
出版社 高寶
簡介(摘要)
我來自一個大家庭。我爸和我媽各有五個兄弟姊妹,也就是說我們家除了我爸媽之外,我還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二十個伯淑姑嬸舅姨和二十四個表兄弟姊妹。我們家沒出過幾個讀書人。但是這不並表示我們家人不聰明。他們都很聰明,而且是非常聰明。我們家向來靠雙手吃飯:我媽、我爸、我的伯淑姑嬸舅姨等都很早就離開學校。我爸的工作是要在天寒地凍中很頑強的金屬零件奮鬥,有時真不是好玩的。我爸自己說,他一輩子都在「油和屎中打滾」。靠這種工作糊口維生真的很辛苦。到今天她已經六十二歲了,他還是沒停止這份工作。我媽也很早就離開學校,但他非常重視我們的教育,認為唯有教育才能能夠讓我們脫離艱苦危險的勞力工作。所以我四歲的時候,他就教我讀書認字了。第一天上小學的時候,我們要跟英文老師進行簡單的閱讀測驗,我用遠都忘不了當時我迅速流暢地唸完一本又一本她發下來的故事書時,他臉上吃驚的表情,還有我內心的自豪。我們家裡居然有人能夠出書寫專欄,對我們家來說簡直就是天方夜譚。而我能夠有這些成就,完全歸功我媽對於教育的重視,歸功於他一直讓我覺得自些方面與眾不同。你對孩子教育有多種是,決定著孩子是否能展開段興奮而豐富的人生。身為父母的你有能力去改變孩子在生命中的機會,就如同我媽當初改變我的人生機會。你的孩子是獨一無二的。你會買這本書,也許是因為沒有人看到這一點,而最不知道這一點的甚至就是孩子自己。但是這一切是可以改變的!要讓孩子走出自己的道路,他唯一需要的就是有一個人相信他、關心他,讓他知道自己有多特別,知道自己能夠有多出色。而你就是孩子生命中的這個人。相信你的孩子,就等送給她世界上最寶貴的禮物!
導讀
此書有提到每位同學在吸收新資訊是運用味覺、嗅覺、觸覺、視覺和聽覺,但老師主要運用到的是視覺、聽覺、動覺,用看到、聽到、摸到去吸收新資訊。並且列出了各種的學習方法,最後也提出成果
王宥晰2021/10/3 下午 09:58:38
3書名 線上教學力:全球趨勢X觀念心法X課堂實作X好用工具
作者 親子天下,葉丙成–編選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2021年5月,線上學習毫無預警襲捲全台校園,
創下台灣教育史上第一次,從幼兒園到大學,
上千所學校、數十萬名老師「全線上」教學!
國內長期關注教育領域趨勢的親子天下,與台大教授葉丙成共同選編,
王永福、朱哲民、江宛凌、呂冠緯、林怡辰、林嘉怡、施信源、唐富美、陳萩慈、張輝誠、莊越翔、鄭博仁、廖靜姬、劉孟硯、黎曉鵑、蕭宇青、賴錦慧、謝彩凡、鍾莙億、蘇明進(依姓氏筆劃排列)
20位超前部署作者群共同執筆,不藏私線上教學實錄與心得經驗分享,
全球趨勢 X 觀念心法 X 課堂實作 X 好用工具,
台灣教育史上第一次的遠距教室現場忠實紀錄,
也是全台第一本為中、小學老師而寫的線上教學指引書:用科技賦能教學,創建有溫度、有秩序、有互動的線上教室。
導讀
受到疫情影響,教育部在5月18日宣布全面居家上課,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第一次長時間在家上課的經驗,但老師們在短短一到兩週內,全面執行線上教學,數位教學能力在短期內大幅提升。
回顧2020年,政府剛宣布延長寒假、延後開學時,教育部聯絡民間組織,討論如何公私協力,讓學生能持續學習,我也詢問無界塾的老師們願不願意幫忙,結果這些老師真的很熱血!儘管忙於實驗教育評鑑,還是額外錄影、製作了約30部線上同步教學影片,希望幫助台灣的老師們。
當時有許多老師使用了教學影片,並逐漸上手,但2020年3月視訊軟體Zoom因為資安疑慮被禁用直到了2021年5月,教育部宣布全面居家上課後,我們創辦「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希望所有老師都可以在社群中找到資源、發問,在短時間內有近12萬位老師加入!同時,教育部與均一教育平台、學習吧、PaGamO等民間單位合作,討論如何提供各平台的軟體使用資訊,最後決定推薦老師們參考能夠即時更新的社群,並推廣民間平台進行分流。
重重問題,一一克服和反思經驗
過去幾個月以來,台灣老師線上教學能力大幅提升,思考回歸實體教學後,數位教學能力要束之高閣,還是應用在課堂上?這些已經養成的能力不應該放棄,或許可以用影片非同步教學,對學習較優異或落後的孩子,進行差異化教學,創造更好的教學效果。
王宥晰2021/10/3 下午 09:55:30
2書名 線上學習新視界:大學篇-台達磨課師致力培育自動化人才
作者 彭宗平、張錦弘
出版社 聯經
簡介(摘要)
網路的發達及資通訊技術的進步,大幅提升線上教學的即時性與互動性。磨課師的發展,開啟新的教育變革。制度化與系統化的規劃、執行與管理,可充分發揮線上教育的優勢,達到更高的學習功效。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基於社會公益,創立台達磨課師(DeltaMOOCx)平臺,開設大學自動化及高中/高工理工課程,盼能藉線上教學,提升學習成效,消弭城鄉差距,縮小學用落差,培育優秀人才。
這本書記錄推動DeltaMOOCx大學自動化學程的背景、規劃、執行、管理及實施成效。經由教師及學生之訪談,分享教學經驗與學習心得;也就平臺運作與課程經營之經驗,討論線上學習對未來高等教育的影響,並提出落實磨課師教學的建議。
DeltaMOOCx大學端所開設的32門課,是目前華人教育圈最完整的自動化磨課師課程,觀看人次已逾400萬。
COVID-19疫情蔓延,各國紛紛實施線上教學。與國外相較,台灣推動線上教學,實有極大的發展空間。誠盼本書的出版,讓更多公私部門看見線上教育的影響力,並鼓勵更多優秀教師投入線上教學,提升教育效能。
導讀
本書提及由於網路的發達及資訊技術的進步,線上傳輸的速度、容量及運算能力大幅提升,在網路上同時容納大量的使用者,已非難事,所以造成了這個線上課程的奇蹟。學生不僅可在線上觀看教學影片,也可在線上繳交作業、做練習題與考試;甚至可在線上提問、開闢線上討論室,進行即時討論,如同線上會議室。
網路興起後,遠距教學也應運而生,大學開設同步或非同步遠距課程。由於頻寬的擴大,同步遠距教學也可即時提問,增加互動性。因此,不限時間與地點透過網路教學,逐漸蔚為網路世代潮流,只是尚未普及,未形成教學與修課的主流。
王宥晰2021/10/3 下午 09:54:15
1書名 擁抱教育新常態:線上教學和未來趨勢
作者 香港翻轉教學協會編
出版社 三聯書店(香港)出版 香港聯合書刊物流發行
簡介(摘要)
2020年,因一場世紀疫症,全球數以億計學童不能回校上課,為使停課不停學,學校老師出盡渾身解數,務求學校不因疫症而停擺。停課急忙得令人手足無措,「破壞式建設」在每間學校裡以自己的速度推進,也為教育的教與學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
導讀
本書提出了如何保證停課不停學?如何選擇線上教學工具?如何結合自主學習與面授教學?並且列出在線上課程遇到的困境、以學生為本的思考,以及在線上學習中其他老師是如何重新製造學生的學習動機,到之後評估出線上學習到教學的同行。
王宥晰2021/9/29 下午 11:38:56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從5/18防疫三級警戒發布後,每天上學的校園被關閉,我們自此開始了居家線上學習的日子......,學校兵荒馬亂地為我們複習遠距線上學習的設備操作步驟,一切就在跌跌撞撞中開始了。這是一次全新的體驗,讓第一次接觸線上學習的我們感到慌亂不已。早晨起床,不是準備出門,而是開啟電腦登入;下課後不是換教室,而是換連結。然而,從原先的慌張失措到現在的得心應手,遠距線上學習已成為另一種我們駕輕就熟的學習模式。因為有了「疫情」的契機,我們做了這項探究,希望透過這次疫情的遠距線上課程,找到更好的學習模式。疫情停課所帶來的危機,若成為新的轉捩點,在以後的實體課程中,融入遠距線上學習的優點,將打造更臻完美的學習模式!陳宥心2021/10/7 下午 01: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