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喜好營養午餐菜色之研究以花蓮縣國中為例

專題名稱國中生喜好營養午餐菜色之研究以花蓮縣國中為例

專題描述研究動機:

營養午餐一直是近年來學校推動的主要措施之一,但是效果卻不如預期的好,像是有越來越多的營養午餐餘量、學生逃避吃營養午餐等等的事情,為了更進一步了解營養午餐之於國中生的想法,我們設計了表單來調查有在學校吃營養午餐的同學們。
理念與目標:
以質性訪談來了解國中生對於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的實際感想以及想改進的部分,再透過量化研究,進一步分析國中生對於營養午餐的態度。
研究目標是透過兩種方法所得出的結果,統整調查的資料、學生的想法,提供給教育部或是營養師當作以後學校政策的一種參考。
研究方法:
質性訪談法:當面訪問國中生對於營養午餐的建議以及想法,並且紀錄下來。
量化研究法:
透過我們製作的表單得到的回答,統整及分類國中生對於營養午餐的各種想法。
預期效益:
透過我們的研究結果可以做為縣府辦理營養午餐的參考。

隊伍名稱喜好營養午餐

指導老師王錦懋 

參賽學生陳音慈 李顏岑羽 李昀恩 李佳軒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5作者 艾柏森
來源 天下雜誌
描述 為什麼學校提供的餐點很重要?孩童一天需要的卡路里大部分都在學校攝取,學校也被視為營養控管與改變飲食習慣的源頭。
李昀恩2022/7/10 下午 01:30:31
4作者 謝國清
來源 親子天下
描述 營養午餐弊案延燒與食品安全衛生議題頻傳,家長除了心慌慌,可以要求教育行政機關做什麼?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從家長的觀點來臧否當前營養午餐制度,提出改革建言。
李昀恩2022/7/10 下午 01:30:05
3作者 美國學者
來源 教育部電子報
描述 報告建議,至少要有30分鐘的午餐時間,才能確保學童能有充足時間走到餐廳、排隊、領餐,坐下來好好享受一頓午餐。如果學校迫於現實,無法延長午餐時間,應該添加人手,多設幾條排隊行列,加強餐廳效率,讓學童的午餐時間儘可能拉長。
李昀恩2022/7/10 下午 01:29:38
2作者 王文昕
來源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653657
描述 臺灣學校午餐發展,其實與社會變遷、飲食習慣變化密切相關,型構出不同時代人們獨特的校園午餐記憶。
李佳軒2022/6/29 下午 11:49:14
1作者 謝曉雲
來源 Web only
描述 現代條件愈來愈好,可社會上依然存在著許多過胖或試過瘦的孩童,很多學校有提供營養午餐,實際上老師不容易掌握班上每個學生的飲食情況,如何讓孩子心甘情願地吃下健康均衡的食物?「教孩子尊重並感謝準備食物人的辛勞。」
李佳軒2022/6/19 下午 04:52:50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分析網路問卷內容
說明
利用表單進行相關數據分析
李昀恩2022/9/21 上午 09:45:35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做網路問卷的整理
說明
收集了71位同學的問卷正在辛苦整理
李昀恩2022/9/21 上午 09:42:03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防疫需求吃營養午餐用隔板
說明
現行政府規定吃營養午餐需用隔板
陳音慈2022/9/20 下午 03:54:58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國中生吃營養午餐
說明
國中生多數班級吃營養午餐採行為自行打餐方式進行
陳音慈2022/9/20 下午 03:53:25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現行花蓮縣國中生的每日的午餐
說明
現行國中午餐為四菜一湯
陳音慈2022/9/20 下午 03:51:55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5作者 陳音慈
標題 小論文格式的製作
內容
第一次做小論文
發現製作論文不是想像的簡單
要符合格式
最重要的是研究結果如何正確呈現

陳音慈2022/9/21 上午 09:49:20
4作者 陳音慈
標題 訪談內容要做逐字稿
內容
針對我們的問卷有不足的地方
我們利用下課時間去詢問同學對營養午餐的看法
並且對一些問題能就詳細的詢問
能獲得最真實的答案

陳音慈2022/9/21 上午 09:47:40
3作者 李顏岑羽
標題 免費營養午餐
內容
目前目前有宜蘭縣與花蓮縣兩縣為全縣國中小營養午餐全為免費,中低收入戶與家庭經濟弱勢的補助款列為縣市政府統籌運用

李顏岑羽2022/9/20 下午 03:58:09
2作者 李佳軒
標題 為什麼營養午餐都會剩?
內容
許多人都認為「挑食」是校園營養午餐產生剩食的最主要原因,其次為「量太多」與「用餐時間太短」。
營養午餐是營養師依據「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設計菜單,營養和份量都有考量進去,若因家長擔心無剩菜代表學生不夠吃,便準備較基準更高之備餐量,反而提升了剩食量;許多學生不愛吃青菜導致當天剩食比例大幅提高,他們寧願選擇少吃或不吃,甚至去購買零食來填補,與原本健康的目的背道而馳,午餐烹調方式缺乏變化,幾乎都是用拌炒方式處理,學生容易吃膩;這些都是造成營養午餐產生剩食的原因。

李佳軒2022/7/10 下午 01:44:10
1作者 李佳軒
標題 營養午餐的出現原因?
內容
在以前的年代,學生總是需要自己帶便當去學校,學校會統一用大鍋爐去蒸熟所有人的便當;大鍋爐雖然很方便,可以一次熱完所有便當,卻會讓菜的味道都混砸在一起,蓋在上層的菜雖然燙口,但下層的菜卻冷冰冰;有的人準備的便當,可能是昨夜吃剩的晚飯,有的人,是早上準備的飯菜;在熱便當時,時常會有人在便當外層套一層保鮮膜,並在不知不覺中吃下有毒物質;為什麼會有吃下毒物質的問題呢?因為加熱造成的高溫讓保鮮膜熔化,讓有毒物質釋出滲入食物;而在經濟發展以及社會變遷的情況下,人民愈來愈注視兒童的食安問題,遂有營養午餐的出現。

李佳軒2022/6/23 下午 10:12:37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5書名 看得見的營養學
作者 川島由起子著 林思吟, 高宜汝譯
出版社 大是文化
簡介(摘要)
 ◎明明吃很多,體重還過重,醫生為什麼卻說這是腫不是胖、還營養不良?
  ◎你知道嗎?你的飲食特質會立刻寫在基因裡,形成你的體質、更遺傳下一代!
  ◎吃膠原蛋白真的可以美肌?補充蛋白質可以達到同樣效果嗎?
  ◎最近很流行的益生菌和益菌生,你是不是傻傻分不清?
導讀
畢業自日本最富盛名的女子營養大學,
  並曾擔任該校臨床營養學研究室兼任講師的川島由起子
  破天荒!首度把我們吃進去的食物進入體內後所有發生的事情,
  用圖表完整呈現。
  人只要活著,就一定要攝取必需的營養,讓身體細胞有足夠的能量運作,
  進行新陳代謝將廢物排出體內。
  所謂營養,指的就是這一連串的生物流程。
  ◎什麼是營養?營養不足、營養過剩又是如何判斷?
  ‧營養素除了醣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這五大類外,還包括膳食纖維、植生素,還有最重要的:水。
  ‧我顯然體重過重,醫生卻說我營養不良?因為得了水腫型營養不良:熱量攝取足夠、蛋白質卻明顯缺乏。所以你變腫,不是胖。
  ‧花大錢買健康食品,你知道吃多了哪種微量元素會攝取過多?
  ‧廣告常見的電解質、水平衡、支鏈胺基酸,這些名詞你知道意義何在嗎?
  ‧化妝品標榜胜肽、膠原蛋白、植物生化素、抗氧化、自由基,哪些是可以吃出效果的美容品?
  ◎營養素的消化與吸收:怎麼被分解、吸收、利用以及代謝?
  ‧消化器官不只腸胃,口腔、食道、肛門都是,各自消化什麼營養素你知道嗎?
  ‧為什麼人體有那麼多器官會排出體液,各種體液的功能又是什麼?
  ‧想練出人魚線?醣類、蛋白質、脂肪,哪種營養素最能幫助你?
  ‧錳、碘、硒、鉻、鉬、鎂,這些礦物質,為什麼多數人攝取不足?影響很大喔。
  ◎怎麼吃疾病不上身:營養素缺乏了、過量了,都會導致你生病
  ‧吃錯了,你會生病:健檢報告最常出現的代謝症候群、脂質異常症,標準是……醫生是在嚇你?還是該吃藥了?你的飲食習慣哪裡出了問題?能否不藥而癒?
  ‧國人最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痛風,如何厲行營養管理,早日恢復?
  ◎成長、老化與營養:照顧自己與心愛的家人,絕對不容錯過。
  ‧所謂的一人吃兩人補,到底怎麼補,才能媽媽與寶寶都健康。
  ‧青少年迷減肥,太注意體重的結果,居然搞出厭食症?
  ‧高齡者如果發現吞嚥困難,要如何調整飲食才不會營養失調?
  ‧你知道高齡者需要多攝取鈉以幫助吸收營養嗎?不要太武斷禁止老人吃太鹹!
  吃錯了你當然會生病,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不再人云亦云,被網路文章誤導
  營養相關從業人員、醫學系學生、照顧自己與家人的最佳寶典。
李佳軒2022/9/21 上午 10:04:21
4書名 誰拿了營養午餐
作者 李光福◎著 董丹昭◎繪
出版社 新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不公平!營養午餐都是大家出錢買的,每個人都有份,也都有權利拿剩菜,為什麼老師只給她一個人?我們一定要揭穿這件事,絕不能讓老師偏心!
導讀
現為國小老師,因為天天和孩子接觸,決心為孩子寫書,寫了很多書,也得了很多獎。他說,為孩子寫書,讓他更了解孩子,更接近孩子的心靈,也讓他更保有童心,所以,他會一直寫下去。
李佳軒2022/9/21 上午 09:59:18
3書名 營養午餐的真相
作者 Sarah Wu
出版社 推文社
簡介(摘要)
營養午餐,真的營養嗎?揭露營養午餐產業背後令人憤怒的祕密,一點也不營養的午餐,正被孩子天天吃下肚……
與兒童肥胖、厭食症、少年心血管疾病又有何關連?

導讀
作者任教於一所芝加哥小學,因一次糟透了的營養午餐經驗,決定暗中進行調查:接下來的一年,她每天都和學生一起吃營養午餐,然後偷偷拍下餐盤食物,仔細檢查成分,並將賣相差又看不出內容物的食物,一一放上她的「營養午餐臥底計畫」(Fed Up with Lunch)人氣部落格,間接引發各界對營養午餐的關注。
一如帶頭改革學校午餐的先鋒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作者同樣受夠了學校供應的午餐——因為孩子在校吃到的食物,正對其健康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更間接曲解了孩子對食物應有的尊重和認識。
《營養午餐的真相》進一步提供了所有關注營養午餐的人,如何展開自己「無聲革命」的建議。並獨家增錄臺灣版《營養午餐的真相》,讓臺灣的讀者不僅正視孩子的飲食問題,同時也提供了每一個人反思,對自己吃下肚的食物再一次提問。
李昀恩2022/7/14 下午 02:52:09
2書名 營養午餐不白吃
作者 余益興
出版社 https://www.books.com.tw/web/sys_puballb/books/?pu
簡介(摘要)
小蕙的爸爸因為工作受傷失業了,繳不起營養午餐的費用,還好有政府的補助讓她吃免費的午餐,但同學覺得不公平,幫她取了「白吃」的綽號,小蕙後來從公益行動中肯定自己,也把獎學金拿來繳午餐費,因為她不想白吃午餐,更不願再被同學叫「白吃」!
導讀
描述一個出身自中低收入戶的孩子,在遭遇無情的誤解後,轉而能夠設身處地,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
李佳軒2022/6/30 上午 12:03:41
1書名 愛的營養午餐
作者 王美慧
出版社 http://winfortune.com.tw/
簡介(摘要)
原本在台北讀書的王文強,因為父母的關係,而轉到了鄉下漁村小學就讀,但嬌生慣養的他看不起那些家境不好的同學,傲慢的態度被班上同學所排擠,但王文強並不以此為意。
有一天,爸爸生了重病,家中擁有的富裕財產也被陳叔叔騙走,他從養尊處優的小少爺,變成同學口中譏笑的乞丐王子。
午餐時間到了,然而王文強卻沒有午餐可吃,餓著肚子的他回想起以往如何的恣意取笑同學飯盒中的寒酸菜色,才明瞭從前的自己有多麼自私、高傲、目中無人。
導讀
文強的爸媽樂善好施,常對有困難的家庭伸出援手,也極力濟助學校籌辦營養午餐,以嘉惠繳不起午餐費的同學。
後來他爸爸東山再起,叔叔也把錢還回來,爸爸和王文強為了感恩,決定捐錢給學校辦營養午餐,讓每位小朋友都能吃到美味可口的午餐,才不會餓肚子。王文強發現過去那個驕傲、不知惜福的自己是多麼愚蠢,他現在才領悟到即使便當裡只有青菜、鹹魚,只要能和朋友一起分享,每一口飯吃來都勝過山珍海味。
李佳軒2022/6/19 下午 04:37:27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近十年來,花蓮縣境國中小學學生的午餐皆為縣府免費供應,因此,免費營
養午餐政策一直是近年來縣府推動的主要教育措施之一,各級學校對於辦理營養
午餐業務戰兢兢,除要求菜色要美味以外,更是重視營養攝取,身為花蓮縣內國
中的國中生的我們,已經跟其他同學一樣將在明年畢業,發現當年級越大,效果
卻不如預期的好,像是有越來越多的營養午餐餘量、學生逃避吃營養午餐等等的
事情,享受其教育福利政策最後一年,想針對縣府推動免費營養午餐政策,進一
步了解營養午餐之於國中生的想法,我們做了這一次論文研究,以「國中生喜好
營養午餐菜色之研究以花蓮縣國中為例」,進行了相關研究、調查與訪談,來收集
吃營養午餐的同學們對於喜好營養午餐菜色之研究,提出相關研究結果與相關建
議事項提供給相關單位參考與使用。
李顏岑羽2022/9/21 上午 10: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