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期間線上教學學習成效研究

專題名稱停課不停學期間線上教學學習成效研究

專題描述研究動機
從去年開始,因為疫情的肆虐,我們開始為期無數個月的線上教學,但只能用淒慘兩個字來形容,有許多同學根本沒有設備,也有同學上課放空、做白日夢,老師們不熟悉設備,我們要面臨網路不穩、功課每況愈下,不斷地考驗我們的自制力,一切一切都被打亂,每天起床就是開電腦、手機、平板….等,一整天下來一直盯著,視力也受到考驗,因此這些狀況激起了我們的好奇心,想要了解同學們對線上教學的想法,我們針對以上的狀況製作了一份表單,從表單裡我們能知道同學們的心聲及煩惱。
理念與目標
研究理念是以質性訪談來了解國中生對線上課程學習效益的感受以及認知,並透過量化研究,來分析了解國中生在線上課程的各項學習面向與態度。我們的研究目標是透過質性訪談及量化研究的結果,對資料進行整體的分析,了解國中生在線上課程學校學習成效,提供給有關單位作研究參考與建議。
研究方法
利用質性訪談法來調查國中生在線上課程學習的一些想法與做法,再透過量化研究將我們訪談的一需想法與做法做一統計分析,並針對相關的管理及措施進行建議。預期效益
我們預想的結果是,同學們經由表單的填寫,呈現出實體上課的成效大於線上上課,同學們線上上課的期間功課可能都沒有準時交、上課遲到、利用其他的電子產品做別的事情…..等,也能經由表單發現家長也都是希望能趕快回到學校上課,使生活趕快步入正軌,也希望能將表單統計出來的結果,給學校、政府看到,能知道我們對於線上學習的想法及效果呈現。

隊伍名稱停課不停學

指導老師王錦懋 

參賽學生謝尚晏 游沛珊 廖翎帆 周汶臻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7作者 仝澤蓉
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6898/6424380
描述 停課不停學?七成家長認為孩子功課變差了
台灣近幾個月疫情變化快速,部分中小學實施停課或遠距教學,不論是老師、家長、孩子都在一片疑惑中重新適應「停課不停學」的新常態。為了解家長在國小孩子居家學習時碰到的問題以及可能產生的影響,保誠人壽特別於今年6月進行「疫情下兒童居家學習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七成的家長觀察到自己的孩子居家學習後課業表現變差,亦有超過六成的孩子曾向家長反映,希望可以快點回到學校。
游沛珊2022/7/3 下午 08:20:29
6作者 民視新聞/洪明生、陳姵妡
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5%89%9B%E6%81%A2%E5%BE%A9%E5%AF%A6%E9%AB%94%E8%AA%B2%E5%8F%88%E6%9A%AB%E
描述 屏東縣高中,從6月13日開始,恢復到校實體上課,結果才上課1天,統計到14日下午,已經有超過65校的師生確診而暫停實體課程,讓不少家長上班到一半趕來接小孩,直呼這樣的政策很擾民,希望政府直接改為線上上課到暑假,讓學生度過這段疫情期間。為了防疫,實體課上上又停停,不只擔心學生群聚確診、影響學習外,也造成家長接送跟照顧上的不便,家長希望能改回線上上課,讓學生在家度過疫情期間。
謝尚晏2022/6/16 下午 10:27:00
5作者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哲遠
來源 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3840
描述 近日國內疫情不斷攀升,本土確診個案今(19)日更增新9萬多例,考量學生健康問題,同時避免疫情快速擴散,各縣市也陸續宣布停課標準。針對我國22縣市的國中小、高中採實體上課還是遠距教學,《健康醫療網》為家長們整理出目前最新資訊。
游沛珊2022/6/16 下午 05:05:27
4作者 林良齊
來源 https://ctee.com.tw/livenews/ch/chinatimes/20220614004273-260405
描述 近期疫情開始走向穩定,但許多單位仍因確診、隔離等不同理由停課、或是家長預防性替孩子請假,但對慢飛天使來說,早療的持續性非常重要,許多小事都得靠每天不斷的練習才能學會,一旦暫停,很可能全部重來。像是用湯匙吃飯,對一般小孩來說可能一兩周就能上手,但對肌肉張力不足的發展遲緩兒來說,就得經過幾百次的反覆才能熟練;或是語言發展方面,好不容易透過老師的引導和同儕的陪伴而有進步,一旦缺少練習及刺激,就很容易又退回原樣。
周汶臻2022/6/14 下午 10:50:24
3作者 羅怡君(未來Family作者)
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9%81%A0%E8%B7%9D%E6%95%99%E5%AD%B8%E5%AE%B6%E9%95%B7%E6%80%A8%EF%BC%9A%E
描述 「我看小孩坐在電腦前面要死不活的就一肚子氣!這樣下去還得了?」「我在旁邊聽老師上課,天啊,我不知道老師教那麼爛這麼混耶。」「遠距直播的時候,根本不專心在旁邊開視窗聊天,這樣會有學習效果嗎?」「我要在旁邊陪他才會認真,難道我要這樣痛苦下去嗎?我想培養他自律啊!」等的線上教學的意見聲音。
游沛珊2022/6/12 下午 03:22:40
2作者 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
來源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6401
描述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全國各級學校或部分班級暫停實體課程改採遠距教學。然而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提供孩子足夠的遠距學習資源,以及基本的電腦、平板配備,不少孩子就會選擇到圖書館借用電腦上課。雲林土庫鎮圖書館館長即透過臉書感嘆,有些孩子在「停課不停學」這班列車啟動時,被遺留在月台上,目送列車遠去。以下為館長的原文分享:
「陪你回家拿課本。」今天圖書館來了一位小女孩,看起來只有低年級。看她在電腦前不知所措的樣子,不知道自己的Google帳號,不知道老師的會議室代碼。只有帶了耳機,說要來圖書館上學校的線上課程......
游沛珊2022/6/12 下午 03:20:41
1作者 聯合新聞網 記者劉星君
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6898/636646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描述 泰武鄉武潭國小平和分校五年級導師孫禕雯,為確保全班14名學童學習狀態,遠距教學初期,設置「作業箱」,她早上到校上課前收作業,下午下課後發作業,堅持聯絡簿每天寫,遇到遲交或住較遠學童,她化身「作業熊貓」宅配到學生家,在原鄉有溫度的遠距教學。孫禕雯說,線上課程無法掌握孩子們的學習情況,作業箱用意,提醒學童在家學習不要太放鬆,她也告訴家長、學童觀念「停課不是放假,學習場域從教室拉到家中」。
謝尚晏2022/6/6 下午 10:17:27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呼叫在家上課的同學
說明
每天最累的地方
在於要點名
這些在家線上上課的同學
似乎反應都很慢
因為都很晚才上線
周汶臻2022/9/23 下午 10:57:17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老師確診在家的線上課程
說明
臨時老師確診回家
同學用手機做線上學習
廖翎帆2022/9/23 下午 10:55:32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即使只有一個人在線上
說明
老師們上課
這一位同學也是要線上學習
游沛珊2022/9/23 下午 10:53:57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停課期間線上學習是全班都要上課
說明
很多同學在線上學習都不開鏡頭
不知道鏡頭後
到底有無真實學習
游沛珊2022/9/23 下午 10:52:57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老師家人確診在家用線上上課
說明
一種另類的體驗
數學老師家人確診
老師可以在家看班上學生設課情形
謝尚晏2022/9/23 下午 10:51:08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利用線上課程也可以跟家長討論
說明
老師可以利用線上課程與家長做交流
謝尚晏2022/9/23 下午 10:49:34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7作者 游沛珊
標題 部分線上教學
內容
現在恢復實體上課,但被居隔或確診的學生還是線上學習,就形成一部份線上的情況,部分線上的好處是可以不用等到回去再補功課,也不會沒聽到課,只要有人送考卷,連考試都可以一起考,但缺點是因為大部分學生都在實體,老師離教師裡架設的電腦也有一段距離,所以有些聲音偏小的老師透過電腦,就聽不清楚了,用教室麥克風也會讓聲音變得更多雜音。

游沛珊2022/7/11 下午 07:26:19
6作者 廖翎帆
標題 線上上課的專心度
內容
去年就有開始過線上上課,而同學不開鏡頭老師就不知道同學們在幹嘛有些人只會開鏡頭可能只拍天花板、半臉,不知道同學桌上是否有各科書,有些人可能在玩手機、有些人可能在分頁看影片、有些人可能在做別的事,線上上課要專心或許有些許困難,要在上課前把分心事物拿走或者家長在旁邊。

廖翎帆2022/7/7 下午 08:13:23
5作者 游沛珊
標題 個人對線上教學的看法
內容
個人覺得雖然線上教學時間可以很自由的分配,但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多在玩手遊,認真運用時間的是少數,除此之外眼睛的負擔翻倍成長,還會傳出各種不上課也不會被發現的方法。但還是會有人說喜歡線上教學,我個人真的會覺得他們就是不想好好讀書,認真來說,學校的氛圍下真的比較容易學習,線上學習想專心反而有一點痛苦。因此我很想知道其他人的想法,是不是有人和我一樣,認為線上教學是利大於弊。

游沛珊2022/6/21 下午 03:11:31
4作者 謝尚晏
標題 線上上課作業繳交狀態
內容
即使是線上上課,老師們也會透過google classroom來提醒我們須完成的作業,但每次過了可以繳交的時間,也意味著老師即將列出一長串的未交號碼,儘管已經三催四請,不交的人還是繼續裝睡,當被老師罵完後訂定重新繳交的時間,還是一樣出爾反爾,這讓我想到,假如今天是在我們會考前停課,那以這樣的學習態度,豈不是一堆人都要變成5c戰士了嗎,期望透過我們此次的作品,喚醒大家的自律

謝尚晏2022/6/21 下午 03:06:26
3作者 謝尚晏
標題 線上上課的優缺點
內容
我們透過給大家填寫的表單內容看到大家認為線上學習的優缺點,優點為:不用早起犧牲睡眠時間、也不用穿校服、不用擔心上放學時的交通安全,缺點則為:沒有自制力,會被其他的電子產品吸引,功課也都缺交或遲交,甚至直接遲到不上課的⋯透過表單也能發現大家還是比較喜歡實體上課

謝尚晏2022/6/19 下午 04:21:51
2作者 游沛珊
標題 線上教學的成果
內容
線上教學時老師和學生的互動僅僅限於小小的螢幕,多數的學生或多或少都會因此在鏡頭拍不到地方玩遊戲、睡覺、做自己的事,甚至根本不再鏡頭前,讓本來讀書意願就不高的人更不想專注在老師教的內容裡,雖然線上教學是逼不得已的,但有時看到這些亂象還是會覺得其實線上教學是一種捧殺學生的方式,感覺只對少部份真的非常自律的人才有用。

游沛珊2022/6/18 下午 10:14:29
1作者 謝尚晏
標題 線上上課的效果
內容
因為疫情,我們被迫在家進行線上上課,但每個老師都對我們學習成果有相當大的不滿,考試出來的成績也都慘不忍睹,平常聽同學聊天的內容,大多為,欸你知道嗎昨天我線上課混一節沒人發現,你知道嗎剛剛我只是不會,所以假裝斷線,這些種種的對話,讓我反思,難道沒人盯著,我們就只會在底下做小動作,不能自動自發嗎

謝尚晏2022/6/16 下午 10:22:41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6書名 社會科推薦 故事臺灣史套書
作者 席名彥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以前我們對臺灣歷史的認識,僅止於每個朝代的背誦,
少有對各事件全面性的認識及想法。
故事臺灣史系列希望打破以往編年式認識歷史的方式,
從影響臺灣的關鍵時刻、人物、地點、文化物件,
讓讀者認識臺灣在哪些重要的時間和脈絡下,
導致每一個時間點後有哪些轉變或是劃時代的意義,
從史實出發,以史料為依據外,從而培養孩子的史觀及判斷
導讀
臺灣這座島上曾經發生了很多事,
每一個時間點都有劃時代的意義……
「你不知道的臺灣,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荷蘭之所以要占領臺灣,竟然是它的獨立戰爭延長賽!
康熙皇帝竟然考慮了整整十個月,才決定將臺灣納入清帝國版圖!
臺灣鐵道觀光旅行居然從日本治臺時期就開始宣傳!
過去臺灣人民曾有自主選擇國籍的機會?!
日治時期就有臺灣人獲得奧運獎盃肯定?!
還有還有,鄭成功他老爸其實超級威,
是名符其實的跨國海賊王,從日本、到菲律賓等海域,全是他的天下?
游沛珊2022/7/3 下午 08:17:25
5書名 逃難者
作者 艾倫•葛拉茲 郭恩惠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沒有人是局外人
三個動盪不安的時代,三段與命運抗衡的逃難故事,
為了尋找讓自己安身立命的家園,
他們冒險在大海上漂流,航向未知的世界……

導讀
約瑟生長在富裕的猶太家庭,為了躲避納粹的迫害,他和家人們搭上前往古巴的渡輪。正當他們編織著對美好未來的幻想,古巴政府卻通過一項政策,拒絕猶太人入境……
古巴面臨嚴重的物資匱乏,依莎貝爾一家決定抛下在家鄉的一切,從墨西哥灣偷渡到美國尋找出路,然而才啟航不久,海上的一場暴風雨便把他們自製的小船吹離了航線……
自馬默有記憶以來,敘利亞就因內戰陷入了槍林彈雨,一次空襲更讓他失去家園,不得不逃往千里之外的歐洲。過程中,他和家人們不斷被走私客敲詐勒索,乘坐的橡皮艇也在海中翻覆……
約瑟、依莎貝爾、馬默,三人的年代相隔近一世紀,卻因動盪的局勢同樣在生命中掙扎。在漫長的旅程盡頭,等待他們的將是充滿希望的嶄新人生,或是至親離散的夢魘?而命運又將讓三人產生怎樣不可思議的交會?
游沛珊2022/6/29 下午 09:39:14
4書名 天地方程式
作者 富安陽子、王蘊潔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無法破解的數學謎題X拯救世界的偉大使命
不論是推理高手、數學天才,還是密室逃脫玩家,
只要翻開第一頁就無法停止!
文學獎作家富安陽子首部校園奇幻冒險系列!
導讀
剛升上中學二年級的田代有禮生性低調,生平最大的願望就是別惹麻煩,不要引起任何人的關注。
然而,就在有禮進入新中學就讀的第一天,便和綽號Q的數學天才一起被關進了異次元空間!
原來有禮和Q是被天神選中的神巫,自古以來,天神和黃泉神兩股力量爭鬥不休,如果神巫沒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阻止邪神降世,世界上就會發生地震、戰爭,甚至其他更可怕的災難!
兩個平凡的中學生該如何阻止世界毀滅?
不管他們願不願意背負這份使命,戰爭都已經開始了,而所剩的時間正一分一秒流逝……
游沛珊2022/6/20 下午 10:14:40
3書名 窗邊的小荳荳
作者 黑柳徹子
出版社 講談社
簡介(摘要)
作品講述了作者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讓人無限嚮往的理想樂園,一位讓人無限崇拜的理想校長,一個寬厚仁慈的媽媽,當然,還有一個既淘氣又可愛的小豆豆,內容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在線上學習時間不妨多閱讀,透過這本書來反思實體上課的所作所為
導讀
小豆豆是幸運的,雖然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她在一所學校沒呆多久就讓老師忍無可忍,最後不得不勸其退學,但後來卻碰到了一個讓她終生難忘的小林宗作校長,這個小林校長很有耐心連續聽六歲的小豆豆說四個小時的話而不打呵欠,讓這個調皮的小孩子頓時喜歡上了他;當小豆豆為了撈起自己掉在廁所里的一個錢包而把糞坑裡的東西撈出來堆成一座小山時,小林校長只說了一句"弄完之後要放回去喔",讓小豆豆愉快地完成了後面的恢復工作……小林宗作校長曾到歐洲考察了不少學校,吸納了很多教育精髓,對兒童教育有獨到的見解,他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知道孩子喜歡什麼,接受什麼樣的教育方式,他用廢棄的電車改裝成上課的教室,他讓孩子們自己選擇喜歡的課程來學,他把孩子帶到大自然中去“散步”,潛移默化地將知識傳授給孩子,他讓每個孩子都愉快地接受“山的味道,海的味道”,他細心地呵護每一個孩子,給予每個孩子足夠的信心,哪怕是像高橋君那樣的生理有缺陷的孩子。當高橋君站在比自己還要高的跳馬面前而不知所措時,小林校長鼓勵他說:“沒關係,你能跳過去的!絕對能跳過去的”,以此來增加他的信心;當高橋君在游泳池中赤裸着身體游泳的時候,一開始感到非常害羞,但隨着一件又一件衣服的脫落,害羞心理也一層一層地脫落了……當高橋君一次又一次地品嘗到勝利的喜悅時,當時年齡尚小的他也許不會意識到,原來這都是小林宗作校長的良苦用心。像小林宗作這樣的校長怎讓人不喜歡?
謝尚晏2022/6/16 下午 10:18:19
2書名 獵書遊戲
作者 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卓妙容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十二歲的艾蜜莉是獵書遊戲的死忠玩家,在這個風靡全球的尋書遊戲中,熱愛閱讀的玩家們透過解謎尋寶的競賽,與其他人交流對書籍的愛好。
這天,艾蜜莉和家人剛搬到獵書遊戲的發源地──舊金山,卻聽聞遊戲創辦人葛斯華遇襲昏迷不醒的消息,
而她意外拾獲的《金甲蟲》不僅成為了破案關鍵,也讓她一步步墜入危險之中
導讀
這本書高潮迭起,引人入勝,非常的好看。臺灣的孩子不愛讀書,或許可以利用獵書這個方式來鼓勵學生閱讀,寓教於樂,收到事半功倍的績效。且有一至三集,十分過癮。
游沛珊2022/6/16 下午 09:49:01
1書名 晨讀10分鐘: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樣(附閱讀素養題本)
作者 米蘭.昆德拉、新井一二三、曾寶儀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突如其來因為疫情而宣布被停課,多出來的時間該做些什麼?書本絕對是陪伴我們在家增廣見聞的好朋友,以下是給國中生的推薦書,趁此時,培養我們的閱讀好習慣。

導讀
朋友越多越好嗎?難民一定很窮?把穿不到的舊衣舊鞋捐給落後國家,其實弊多於利?知名作家米蘭.昆德拉,為什麼又告訴我們「你的感受其實沒那麼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遭遇到各式各樣的事件,然而我們評斷這些事件的思考方式,卻受限於過去的知識和經驗,有許多習以為常的價值觀,放進瞬息萬變的世界才發現並不是唯一的標準答案!
在《晨讀10分鐘: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樣》中,知名暢銷作家兼國際NGO工作者褚士瑩,將帶領讀者看見他所認識的世界,從探討移工、難民等重要國際議題,到不同國家制訂教育方針、經營人際關係的差異,透過各個面向幫助我們開啟視野,邁開成為世界公民的第一步。
唯有張開雙臂擁抱百花齊放的世界,才能真正成為其中的一分子;也唯有開始思考、打破框架,才能因應世界的劇烈變化,提前預備面對多元未來的競爭力!
游沛珊2022/6/15 下午 07:34:56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近三年來,由於全球新冠狀病毒的影響,讓學生的學習型態產生一大改變,
從實體上課因拜科技進步轉變成學生在家線上上課,老師們也從講台講課轉形成
直播主,尤其以去年疫情大爆發,開始為期無數個月的線上教學,但只能用淒慘兩
個字來形容,臨時性通知停止線上學習,即使家庭經濟許可的,有許多同學根本沒
有設備,若是經濟崛睏家庭,更是不知所措,一時間,學校急急忙忙四處張羅學生
在家學習要用的平板或筆電,過一陣子相關設備有了,也有同學上課放空、做白日
夢,老師們不熟悉設備與網路教學媒材,紛紛開相關教師增能進修,跌跌撞撞近一
個月,老師們線上教學與學生們線上上課,漸入佳境,又衍生出要面臨網路不穩、
功課每況愈下,不斷地考驗學生的自制力與老師網路教學的監控力,甚至有些課程
是需要以實體創作或教學指導的課程,瞬間變成看影片或照本宣科,一切一切都被
打亂,在停止實體上課期間,學生、老師與家長每天起床就是開電腦、手機、平
板….等,每節上課都會經歷轉場課程、點名曠缺、呼叫缺席、網路不穩、通報曠
課、開鏡頭、拍照作業、問答時停頓、上傳作業、下課下線同學仍在線上等各種耗
竭上課時間的無謂事務,一整天下來一直盯著螢幕,視力也受到考驗。因此,這些
狀況激起了我們的好奇心,我們針對以上的狀況製作了這一次的研究,以「停課不
停學期間線上教學學習成效研究」為主題,透過我們自己線上上課期間、同學確診
停課時,調查研究同學們在資訊設備、上課學習的心聲及煩惱,了解同學們對線上
教學的想法與學習成效,透過這一份研究報告可提供給相關單位作為日後參考。
謝尚晏2022/9/24 下午 08: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