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對電動自行(輔助)車通學之研究

專題名稱國中生對電動自行(輔助)車通學之研究

專題描述研究動機
隨著交通的便利性增加,國中生上放學的方式也越來越多,所以學校對學生交通安全的重視度越來越高,學校會透過早上升旗及班會課影片來宣傳正確的交通知識,同時不希望學生騎乘電動自行車或電動摩托車上放學,以減少意外的發生,所以,我們想透過問卷調查及訪談來了解學生對於電動自行(輔助)車的想法以及可以提供學校的建議事項。
理念與目標
研究理念是以質性訪談來了解國中生對電動自行(輔助)車的感受以及認知,並透過量化研究,來統計國中生上放學的交通方式的量化比例。我們的研究目標是透過質性訪談及量化研究的結果,對資料進行整體的分析,提供學校針對國中生通學方式參考建議,來讓上放學交通更加的安全。
研究方法
利用質性訪談法來調查學生對於電動自行(輔助)車的認知,以及對於學校禁止的想法,並針對相關的管理及措施進行建議。
量化研究法則是用問卷來詢問國中生對於上放學方式及相關法規的了解程度和學校的管理方式進行統計。
預期效益
我們透過這些訪談及問卷來了解國中生對於電動自行(輔助)車的看法,期望可以讓相關的單位,尤其以國中,讓國中更重視學生的安全及意見,並提升學生們對於交通安全的知識,讓學生上放學可以更加安心。

隊伍名稱電動自行(輔助)車

指導老師王錦懋 

參賽學生陳韋帆 潘宥呈 陳品蓉 羅子晉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6作者 洪靖宜 、 洪浩軒
來源 中時新聞網/免考照免掛牌 電動自行車亂象多
描述 電動自行車容易取得,加上免考照、免掛牌非常方便,改裝又容易,電動自行車「大軍」所衍生的道路安全問題也隨之而來,即使立法院已修法將電動自行車納管,但恐仍難遏止電動自行車衍生的酒駕、超速駕駛等亂象。
電動自行車問世後,「免駕照」吸引許多未能考取駕照的民眾青睞,更成為許多在台灣考不上駕照的外勞的代步工具,也因為缺乏管理,違規狀況相當普遍,為此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將無牌照電動二輪車明確定義為「微型電動二輪車」,全數納管。
不過,就在目前官方還把電動自行車當作小綿羊看待下,許多使用者卻是透過改裝大幅提升性能,許多改造後的電動自行車,早已搖身一變成為能輕易「海放」一般機車的性能巨炮。
光是從今年初到5月24日止,高雄地區就共發生239件電動自行車事故,5個月來就共造成296傷,換算每天有2人為此掛彩;另外,高雄市警方取締包含電動輔助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腳踏自行車等慢車酒駕案件也高達2532件,平均每天有近22人酒駕上路,拒測也高達946件,數字驚人,讓電動自行車猶如是遊走在大街小巷的不定時炸彈。
其中,高雄旗津一名男子在短短1個月內酒駕被攔查3次,但因為都是騎乘電動自行車,每次「熟門熟路」選擇拒測,頂多只要繳納2400元罰鍰,讓員警無可奈何。
雖然未來新制上路後得掛牌和投保強制險,但酒駕拒測的結果,也只將罰鍰提高到4800元、當場移置保管車輛,代價遠比汽機車酒駕付出的18萬元罰鍰低上許多,且不需要公布名字照片到酒駕累犯專區,法規修改後是否具有嚇阻作用,仍待觀察。
警方調查,電動自行車目前大多為外籍移工在台生活代步工具,為此高雄市警局外事科、交大及各分局紛紛成立外籍移工宣導團,利用英文、印尼文、泰文及越南文等4種外語的交通安全文宣及影片,宣導汽機車、電動自行車、行人等交通安全法令及觀念,希望能將觀念深入生活中,別因方便而危害到用路人安全。
潘宥呈2022/6/30 下午 09:00:52
5作者 夏農•沙凡鐸
來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7470
描述 我是鐵人三項現役選手,也是教練,不管是規畫自己的訓練課表或是在訓練選手時,我都把鐵人三項訓練的內容分別拆成技術(Technique)、體能(Conditioning)與肌力(Strength),這三種能力缺一不可,若在訓練的過程中只著重其中兩項,就算訓練再辛苦成績也無法有效提升,甚至有受傷的風險。
  以自行車項目來說,在剛開始投入訓練的準備階段,最重要的是肌力訓練,再來才是技術訓練,愈接近比賽,體能訓練的比重才逐漸增加。這樣的順序對剛接觸耐力運動或年輕的選手來說特別重要,為什麼呢?因為許多技術是需要有足夠的肌力才做得來的,如果肌力不足,不管選手再努力練習也無法完成某些動作。自行車技術的關鍵在於能否有效利用失重,使體重輪流壓在踏板上,因此驅動自行車的力量主要用在兩處:「拉抬」與「支撐」。車手透過主動拉抬,產生失重,讓體重被動地支撐在另一邊的踏板上,藉此驅動雙輪。
  自行車和三鐵選手都會穿著「卡鞋」訓練與比賽,卡鞋最主要的功能即是把經過下死點後的踏板與曲柄本身的重量拉起來,拉抬所花的力氣除了必須用來支付卡鞋、踏版與曲柄之外,還有腿部與腳掌本身的重量。自行車技術的優劣就在於選手「能否在適當的時機流暢地拉抬雙腳」,拉得愈順,整個騎乘的動作也會愈有效率,但要做到這點,勢必要先具有足夠的肌耐力,才能應付高轉速時重覆的拉抬動作,然而我在教學過程中時常發現一個問題:要如何教學生用正確的肌群拉起踏板呢?有時不管我怎麼描述,他∕她們還是不知道該啟動哪裡的肌肉來做拉抬的動作。沙凡鐸的《自行車騎乘解剖書》剛好解決我的問題,書中很明確地標出拉抬時所動用的肌群名稱、位置與訓練動作,讓我和選手能很明確地訓練與拉抬動作相關的肌群,也訓練身體在騎乘時能精準地掌控這些肌群。
  踩踏的功率(Power)=τ.ω,其中τ代表力矩(力矩=力與力臂的乘積),ω代表角速度,在踩踏時就是代表迴轉數(每分鐘踩踏的次數)。踩踏力矩最大的點發生在三點鐘方向,因為此時力臂最長而且與「力量」剛好垂直,能創造出最大的力矩。那踩踏的「力量」從何而來呢?來自體重。自行車踏板上所能輸出最大的力量就是自己的體重,一個人的體重在短時間內是固定的,這也是為什麼愈高大的自行車手他的爆發力就愈強。因為體重較重的選手,能支撐在踏板上的力量愈大,力矩也愈大,所以爆發力也愈強。換句話說,我們不可能踩出比自己體重還大的力。由這樣的力學原理可知訓練的目標在於讓下肢(包括臀部、大腿、小腿和腳掌)具有足夠的肌力與持久的耐力來單腳支撐自己的體重。沙凡鐸告訴我們在支撐時(也就是下踩時)用何處的肌群讓體重支撐在踏板上,書中對於下踩肌群的描繪相當仔細,也列出與其相關的訓練動作,非常實用。
  由於一個人的體重在短期中變化不大,所以力矩的變化也不大,因此我們可以知道踩踏功率只能藉由迴轉數來提升。拉抬得愈快,迴轉數就愈高。為了保持高轉數,除了要有單腳支撐體重的肌耐力外,上肢與核心肌群也要夠強壯才能穩定身體與車身,讓體重壓在踏板上的轉換過程夠流暢。假若核心不夠穩定或上肢的肌力無法平衡高迴轉的下肢動作,雙腿的速度就不得不變慢下來。沙凡鐸也詳細描繪出每個騎乘姿勢中動用的上肢與核心肌群以及訓練動作。
  踩踏功率的大小取決於身體各部分環環相扣的系統,那就像鍊條一樣,整體的強弱與最堅固的環節無關,而是取決於最弱的一環。我們身體的肌肉也是一樣,它們並非一塊一塊各不相干,而是由肌筋膜連結在一起,互相作用,也互相牽制,所以沙凡鐸不但幫我們了解騎乘時會動用哪些環節的肌群,以及環環相扣的關係,更重要的是直接提出相關的訓練動作,讓我與選手學會觀照自身
陳品蓉2022/6/30 下午 07:27:18
4作者 記者高金次
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fun%E6%9A%91%E5%81%87-%E5%A3%AB%E6%9E%97%E8%AD%A6%E8%A6%8F%E5%8A%83%E5%8F%
描述 暑假將屆,青少年喜愛呼朋引伴到處跑山遊玩,少數汽、機車族特別喜歡在深夜或凌晨時段,模仿電影《玩命關頭》情節,改裝排氣管的噪音迴盪在夜空嚴重干擾路旁住家安寧,由於多為18歲初考取駕照年輕族群,對於遵守交通規則及安全駕駛觀念相對薄弱,常有超速、違反號誌及危險駕駛行為,暑期青少年發生,造成自身重大傷害。
士林分局統計111年1月迄5月底,在陽明山仰德大道已取締改裝排氣管違規6件,無照駕駛件數38件,危險駕車15件,科技執法超速違規逾2萬餘件;另為加強防制交通事故及青少年危險駕車行為,特別於6月份起規劃組合警力,於仰德大道與至誠路、格致路與菁山路、馬槽花藝村前等路口執行區段式路檢勤務,機動增設路檢點,以「環、警、監」單位配合實施靜城聯合稽查,針對無照、超速、危險駕車及酒後駕車等易發生交通事故之違規加強取締,以遏止危險駕車及噪音車擾民行為。
士林分局特別提醒,行車時應集中精神專心駕駛、保持安全行車距離及遵守道路速限,如有蛇行,超過時速60公里、迫使他車讓道、任意驟然減速或拆除消音器等危險駕駛行為,即可能觸犯同條例第43條規定,可處新臺幣6,000以上24,000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其駕駛;另擅自變更排氣管致影響行車安全,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規定,可處新臺幣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
陳韋帆2022/6/20 下午 09:13:01
3作者 記者王兆麟
來源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620/2276698.htm
描述 為增進電動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的使用安全性,吉安警分局加強向民眾及商家法令宣導,例如配戴安全帽、不能雙載等相關規定,同時也提醒業者,不得解除時速限制、變更車體結構等行為,以避免非法改車所衍生的交通危害。
警方表示,電動(輔助)自行車不需考領駕駛執照,使用門檻較低,因此成為許多青少年、學生族群及外籍人士的代步工具,依據現行法令,電動(輔助) 自行車歸類於交通法規中的慢車,依然要遵守法令之規範,否則一樣會遭受處罰。
騎乘電動自行車仍要配戴安全帽,不能雙載,更不能酒駕,且應限制時速每小時25公里以內,不得改裝解除限速或是有超速行為,然而,電動輔助自行車雖然沒有強制規定配戴安全帽,但為了行車安全提升防護,建議駕駛仍要配戴。
吉安警分局強調,騎乘電動自行車未配戴安全帽,可處300元罰鍰,如果擅自拆除控制器等改裝行為,最高可處5400元罰鍰,超過速限25km/h行駛,最高可處1800元罰鍰,警方將持續利用各種聚會加強宣導,呼籲民眾從日常生活中建立用路安全觀念,維護交通順暢。
陳韋帆2022/6/20 下午 08:55:26
2作者 吳姝叡 許猛捷
來源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7%A7%BB%E5%B7%A5-%E5%AD%B8%E7%94%9F%E6%9C%89%E5%BD%B1%E9%9F%BF-%E9
描述 騎乘電動自行車,因為不限年齡也不用掛牌,不容易被檢舉,導致肇事意外頻
傳,而且發生事故後也沒有強制險理賠,爭議不斷!所以現在立委也提案修
法,研擬未滿 14 歲者禁止騎乘外,也強制要懸掛車牌,否則就要開罰。而交通
部也表示,已經和金管會討論,針對電動自行車投保強制險的相關事宜。
記者吳姝叡:「這個像小 50 又像電動機車的車種,其實是電動自行車,不過現
在有立委研擬修法,要強制執行 14 歲以下禁止騎乘,而且沒有掛車牌不能上
路。」
這次的修法研擬要將電動自行車正名為微型電動二輪車,不滿 14 歲騎乘可罰
600 到 1200 元,未懸掛車牌也罰 1200 到 3600 元,會有這個規劃,因為電動自
行車從民國 97 年上路以來,狀況不斷,像是阿北撞到人直接肇事逃逸,甚至還
有未成年小姐妹撞上路邊違停卡車釀成一死一傷,沒戴安全帽更是屢見不鮮。
而且電動自行車規定時速最高 25 公里,但很多人會私自改裝,時速高達 100 公
里,非常危險,加上免掛車牌難取締,明明違規案件多,去年卻只有 1 件,顯
現出了問題,所以這回修法,對合法業者來說樂見其成。
電動自行車品牌企劃洪嘉佑:「政府掛牌後,基本上他如果(違法改裝)超速違
規,或是紅燈右轉都可以取締,不然有時候像這種電動車,騎在路上沒有聲
音,甚至是騎在人行道會嚇到路人,也滿危險的。」
另外,修法後也會把電動自行車和輔助自行車做區分,因為輔助自行車沒有年
齡和掛牌限制,但外觀只要沒有腳踏版,外觀長得不像腳踏車,未來都不能登
記為輔助自行車,只是一旦把電動自行車的定義要往一般機車靠攏,是否也要
投保強制險。
交通部路政司監理科科長趙晉緯:「目前電動自行車跟汽機車或行人發生事故的
話,是沒辦法受到強制險的理賠的,所以我們目前也朝向要跟金管會溝通討論
說,電動自行車以後掛牌之後,也是要來投保強制險。」
交通部表示,未來新法上路後,騎乘還是不必考駕照,不影響未滿 18 歲的學生
權益,只是何時上路,還得看修法的速度來決定。
潘宥呈2022/6/19 下午 09:45:25
1作者 記者葉文杰
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615742
描述 依據現行法令,電動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不像汽機車需要考領駕駛執照,使用門檻較低,成為許多青少年、學生族群及外籍人士喜愛的代步工具,但是許多使用者並不知曉電動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係交通法規中的慢車,依然要遵守相關法令之規範,否則一樣會遭受處罰。
鳳林警分局為增進民眾使用電動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的安全性,各分駐(派出)所除了持續前往社區活動中心、部落聚會場所等處所,宣導騎乘電動自行車仍要配戴安全帽,不能雙載,更不能酒駕外,且應限制時速每小時二十五公里以內,不得改裝解除限速或是有超速行為。
電動輔助自行車雖然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配戴安全帽,但為了行車安全建議仍要配戴,且電動輔助自行車依然屬於慢車的範疇,故應受交通法規之限制,如時速限制與不得酒駕等。
鳳林警分局更加強買賣、維修商家橫向聯繫,提醒商家不得協助民眾為非法改造,尤其最常見的解除時速限制、車體結構變更,都可能衍生後續的交通危害,並提供法令文宣請商家協助張貼,讓前來購車、維修的民眾能有所參考。
鳳林分局長簡龍宏表示, 分局將持續與電動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的買賣、維修商家保持良好橫向聯繫,希望從源頭開始把關,讓每一台電動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都符合相關法令規定,並持續利用各種聚會活動,加強宣導法令須知,強化民眾安全駕駛觀念,以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陳韋帆2022/6/19 下午 05:31:12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年級越大越會主動重視自己安全
說明
有些學校可以開放騎電動自行車到校
因此
看見同學願意戴安全帽上學
羅子晉2022/9/29 下午 03:56:56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因規定才會戴安全帽?
說明
其實多數學生都知道
安全帽能保護自己頭部安全
然而戴安全帽
有些同學覺得醜
有些同學覺得不通風
所以因學校規定才會戴嗎?
陳品蓉2022/9/29 下午 03:53:46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多數同學還是騎自行車上學
說明
在平常上放學時
很多同學會選擇自行車作為通勤工具
但是
放學後或是假日
就可能會選擇電動自行車
潘宥呈2022/9/29 下午 03:50:44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針對論文撰寫
說明
大家要約時間來討論
真的很難
只能利用放學時大家一起來討論
陳韋帆2022/9/29 下午 03:46:09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拜託同學幫忙填問卷的背影
說明
同學千拜託萬拜託
幫忙做問卷可以
不要露臉
陳韋帆2022/9/29 下午 03:44:11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5作者 陳品蓉
標題 整理問卷結果
內容
很努力請同學幫忙問卷
但是
同學不知道是忙
是忘記了
還是
不敢填
只收到37份而已

陳品蓉2022/9/29 下午 03:54:53
4作者 潘宥呈
標題 其實很多同學騎電動自行車上學
內容
因為有些同學住比較遠
騎電動自行車比較快而且省力
只是不敢停在學校附近
會離一段距離停好
再走進來

潘宥呈2022/9/29 下午 03:48:01
3作者 陳韋帆
標題 訪談同學使用電動自行車感受
內容
再問同學使用電動自行車的感受發現
同學似乎害怕說實話
若是問到其他同學的問題
便能侃侃而談

陳韋帆2022/9/29 下午 03:42:38
2作者 羅子晉
標題 小論文心得
內容
在這次做小論文的討論中,我可以了解到自己平常不太會接觸到的事物,我也發現自己平常騎自行車可能會呼略掉的安全問題。而這次做的討論是對自行車還有底動自行車的研究,在過程中查找很多相關書籍跟文獻資料,讓大家更了解自行車安全。

羅子晉2022/7/21 下午 06:45:17
1作者 陳品蓉
標題 寫小論文的心得
內容
網路資料千千萬,在做論文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如何有系統的整理大量資料,讓資料變得條例化,以便參考和閱讀

陳品蓉2022/7/18 下午 09:10:00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8書名 紅綠燈眨眼睛
作者 鬆居直
出版社 海豚出版社
簡介(摘要)
每天清晨,警察叔叔都来叫醒红綠燈:“ 也會很忙哦,拜託了!”红綠燈努力地工作著:綠燈,前進;黄燈,減速;红燈,停下。突然,红綠燈眨错了眼睛!大卡車一個急刹车,好危險;小汽車堵在路中間,司機打開車門吵起來;公交車的喇叭響個不停;辦公樓裡的人們擠在窗口、樓頂看熱鬧。路口的車越来越多,幾十輛、幾百輛、幾千輛,誰也動彈不了……

導讀
本書從一個新奇有趣的視角为孩子講述了红綠燈的重要作用,告訴孩子遵守交通規則會给大家帶来便利。故事中滑稽的人物表情、誇張熱鬧的場面,定會讓孩子們開懷大笑的。
潘宥呈2022/7/27 下午 10:11:06
7書名 騎行者通用指南:自行車與騎行完全手冊(簡體書)
作者 Cycling Plus Magazine
出版社 紅樹林
簡介(摘要)
這是一本深入淺出、選材多元的全方位公路車指南。
翻開它吧!不論你是首次跨上公路車的菜鳥,
或是準備解開塵封已久的愛駒,重出江湖。
人類代步工具發展的速度之快,不下奔馬,
然而其中有這麼一匹鐵馬,風馳電掣,
如同光一般,飛掠文明所及的通衢。
它,就是追風者的車,公路車。
公路車不僅是一門講求速度、功率的運動,
同時考驗個人絕佳的體能與專注度。
自古以來,公路車始終領著人們旅行他方,
冒險啟程,穿梭腳力無法抵達之境。
此刻,我們再次攬轡跨鞍……
導讀
謹獻給新手,
從認識公路車與裝備、打造個人專屬騎姿開始,
跟著專家的腳步,按表操課,奮進不懈。
也獻給玩家,
期許習得騎乘技巧以及體能訓練等專業知識後,
能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向自我挑戰。
陳品蓉2022/7/18 下午 09:30:24
6書名 騎行者通用指南:自行車與騎行完全手冊(簡體書)
作者 埃本•韋斯
出版社 人民郵電出版社
簡介(摘要)
內容提要
本書是一本全面的自行車騎行指南,為騎行愛好者們提供了豐富的經驗和實用的建議。內容涵蓋自行車基礎知識、騎行技巧、維修和保養、騎行安全常識、越野騎行和騎行文化等。作者用他多年的騎行經驗告訴讀者,如何正確騎行、快樂騎行,適用於所有對自行車騎行感興趣的人閱讀。
導讀
本書作者Eben Weiss是Bike Snob NYC的博主。他創作了多部自行車相關的著作。他還是一位幽默風趣、見解獨到的自行車騎行代言人。自從2007年開始,他一直在傳播、批判、推廣自行車知識和文化,為騎車人爭取權益。本書是他zui新的著作,Weiss將他的豐富經驗、幽默、實用的建議,通過本書,奉獻給所有騎車人,無論你是通勤新人還是比賽老手,都能獲益。
陳品蓉2022/7/18 下午 09:18:26
5書名 劫後騎跡:蔡正勝騎出自在人生
作者 蔡正勝
出版社 大好文化企業社
簡介(摘要)
我想改變自己的人生!
  不希望生命會有遺憾!
  66歲「不老騎士」蔡正勝,空難墜機後騎出自在人生。
  1992年挑戰絲路之旅,卻在甘肅省定西市縣境內遭遇到空難,奇蹟發生,空難墜機卻大難不死。但老天爺卻沒有放過他,留下後遺症:左手、左腳半身肌肉嚴重萎縮變形,他不願意被人當作「殘障人士」,那一年他40歲,以單車當作運動復健,並自主重訓。2010年騎單車環島,2012、2013年騎單車開始環中國,2014、2015年更騎單車挑戰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川藏及滇藏公路,最後單車騎到拉薩的布達拉宮朝聖……蔡正勝用自己的毅力,活出精采的人生。
  再堅持一下,就能到達目標了!
  這是一本喜好騎乘自行車的車友必讀之書。
  這是一本有意願勇於自我挑戰者必讀之書。
  這是一本企盼有志者事竟成的人必讀之書。
導讀
閱讀完本書,我們不僅能從正勝兄的生命故事中得到「再堅持一下,就能到達目標」的人生精神,更是一本對自行車長征有興趣的車友們必讀之書。從旅程開始前的各項規劃,到旅程中所有可能面臨的問題和解決之道。以及所有長征中所得到的樂趣、視野的開闊和想法,都有精闢的傳承,真的是一本值得細細品味與珍藏的好書。
  體現了永不放棄的精神
羅子晉2022/6/30 下午 07:08:29
4書名 公路車騎乘技術再升級:照著做就能騎得更快的自行車教科書!
作者 作者: LOHO編輯部 譯者: 林依璇
出版社 出版社:樂活文化
簡介(摘要)
這是一本集結職業冠軍選手和專業教練所擅長的領域所打造的公路車技術進階教科書,強調針對個人的弱點來強化並突破瓶頸,全方面的提升實力,自然而然就能在比賽中有機會獲得佳績、站上「凸台」
導讀
1.輕鬆又快速的踩踏法:擔任日本體育協會認證的競技教練,傳授充分運用自身體重的踩踏法,藉此達成快速又輕鬆的奔馳。
  2.動態設定自行車:自行車設定除了要看身體條件,也需要觀察騎士的身體動作來微調。透過改善左右踩踏的差異性和上半身的使用方式,就能提升速度且安全的騎乘。
  3.達成高速巡航的臀肌踩踏:此單元傳授利用臀肌來踩踏是基於人體骨骼的構造,能讓腰部更為安定,有助於提升自行車的控制技巧。
  4.強化抽車技術:能在瞬間發揮最大功率,也能因應各種地勢需求的抽車技術,其實有許多人並不擅長。此單元將解說令人感到棘手的抽車基本技術,以及利用抽車來實現安全的衝刺方法。
  5.強化衝刺力:攻擊或是衝刺可說是領先對手的重要技巧,高階的衝刺方法將在這裡大公開。
  6.提升奔馳效率的登山賽技巧:由日本冠軍選手解說登山賽技巧,包括如何正確地作動身體,並傳授改善身體動作的運動,達成在登山賽不讓力量耗損、充分發揮高功率的奔馳。
  7.磨練過彎必須具備的技巧:世界頂尖的MTB選手分析解說世界冠軍Peter Sagan的過彎姿勢,並傳授「9種」學習過彎技術的方法,更加精進過彎技術。
  8.快速提升效率的功率訓練:在美國學習最先進功率訓練的Peaks Coaching Group白金認證教練將解開初學者對功率訓練的各項疑慮,以及正確的功率訓練觀念,並提供訓練計劃範例。
羅子晉2022/6/30 下午 07:07:43
3書名 從零開始 公路車維護保養入門手冊!
作者 作者: 樂活文化編輯部 譯者: 林依璇
出版社 出版社:樂活文化
簡介(摘要)
★專為初學者準備的公路車維護保養入門專書,由專業技師傳授日常生活的基礎保養維護到輪行等各種實用技巧!全方位的維護保養技巧,包含碟煞和無內胎的保養、更換也一併納入本書內容。
  ★內容包括:保養基本觀念中的基本、日常的保養和調整、消耗品的更換和詳細檢修、騎乘時的必備知識……等。另外,還介紹了單車輪行袋的使用方式。
  ★每種教學皆依步驟搭配圖片示範,解說詳細、極易理解上手快速。

導讀
這是一本由專業技師從最基本的公路車各部位名稱介紹、基本的維修保養工具使用方式、消耗品的更換到騎乘時的必備知識全部收錄其中,從零開始讓沒有學習過維護保養的初學者也能輕易上手,內容有:
  1.保養基本觀念中的基本:在保養之前,先從最基本的觀念開始學習。一旦更了解公路車,就能更理解維修的原理。更重要的是,一旦騎乘時發現公路車出現異常,也能很快發現問題的原因,防患於未然。
  2.日常的保養和調整:公路車由許多精細的零件所組成。日常必須定期上油和清潔,注意保養維護,才能讓愛車維持最佳狀態。本章將介紹保養公路車的技巧,延長愛車壽命,以及調整煞車等各種零件的方法。
  3.消耗品的更換和詳細檢修:公路車需要用到輪胎或手把帶等等消耗品。如果自己可以學會更換方式,也能省下騎乘的成本。調整變速或是更換線路等的難度較高,建議去專業店家尋求協助。本章將介紹各種消耗品的更換方式,以及調整變速等方法。
  4.騎乘時的必備知識:外騎的時候萬一公路車出了問題,必須要用手邊的工具處理。在這個章節,將為各位說明攜帶工具的選擇方式以及攜帶型打氣筒的使用方法。此外,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必須學會輪行的方法,在這裡我們也會為各位示範輪行袋的收納。
羅子晉2022/6/30 下午 06:59:43
2書名 自行車保養維修圖解聖經
作者 DK,Ian Chu, 吳家曦, 周學志
出版社 旗標
簡介(摘要)
自行車是陪伴你浪跡天涯的好夥伴,想要在每個行程得到最大的收穫,別忘了隨時維持最佳車況。騎乘自行車不是單靠肌肉的力量,同時還要運用踏板、鏈條、車輪、車把、齒輪和煞車系統產生動能才能控制得當。在本書中,我們會示範如何安裝、調整及保養自行車的重要零組件。不論你是專業技術人員或是初學者,能夠自己動手保養及維修自行車,都可以省下不少時間、精力與金錢。
導讀
  1. 自行車採用 3D 電腦繪圖,無遮敝、無陰影,清楚呈現所有零件細節。
  2. 保養、維修皆採用步驟式教學,每個步驟都搭配 3D 圖解。
陳品蓉2022/6/20 下午 09:57:32
1書名 青少年不可不知的交通安全
作者 郭建新
出版社 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簡介(摘要)
《青少年安全叢書:青少年不可不知的交通安全》根據全國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的狀況、常見交通肇事原因、交通安全常識、交通安全意外的預防以及基本的交通事故處理常識,著重講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導讀
根據全國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的狀況、常見交通肇事原因、交通安全常識、交通安全意外的預防以及基本的交通事故處理常識,著重講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從以下幾方面論述:安全事故、互動討論、知識加油站、專家引路、我來體驗、小貼士。
陳韋帆2022/6/20 下午 09:18:19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約在十餘年前,有鑑於全球暖化,再加上電動科技日新月異,剛始有人設計
以電為動力的自行車,再加上這幾年來,各家廠商不斷推陳出新,讓電動自行(輔
助)車售價降低與高效率的實用性,若在加上縣市內的大眾運輸系統不普及與共享
自行車(Ubike)設樁少,電動自行(腳踏)車隨之順勢成為當地民眾代步交通工具,再
加上國家法令對於電動自行(輔助)車的管制與法規限制少,免牌照、免稅金等好處
,又因偏遠地區交通運輸系統缺乏與通勤路程長因素,更是成為民眾購車選項之一
,甚至近年來逐漸成為國高中生通勤主力車,因此,當電動自行(輔助)車多,自然
而然就造成交通事故多,政府看到這問題,修改現行法規、制定管理辦法,讓電動
自行(輔助)車將於今年11月1日起納法管理,因此,這些狀況激起了我們的好奇
心,我們針對以上的狀況製作了這一次的研究,以「國中生對電動自行(輔助)車通
學之研究」為主題,我們透過這些訪談及問卷來了解國中生對於電動自行(輔助)車
的看法,期望可以讓相關的單位,尤其以國中,讓國中更重視學生的安全及意見,
並提升學生們對於交通安全的知識,讓學生上放學可以更加安心。
陳韋帆2022/9/29 下午 0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