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從我做起:減緩地球溫室效應

專題名稱環保從我做起:減緩地球溫室效應

專題描述一、研究動機:
最近越來越常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於溫室效應的新聞,發現溫室效應造成了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不正常暴雨、氣候乾燥與沙漠化等等的問題逐漸在各地發生,也發現台灣因為溫室效應而造成了氣候炎熱或是豪大雨等的問題,讓我們這組的同學覺得溫室效應已經越來越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環境,讓我們對未來環境的改變越來越感到不安,因此我們想要了解造成溫室效應的原因,並設法改變現況,所以將溫室效應的研究作為這次的研究主題。
二、研究目的:
(一)了解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成因
(二)了解溫室效應對地球的優點與缺點
(三)如何節能減碳
(四)各國節能減碳的方法
(五)我們可以做什麼

隊伍名稱精靈小隊

指導老師梁仲志 徐詩惠

參賽學生黃姵綾 許家嘉 邱馨巧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8作者 顧洋、申永順
來源 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
描述 我國應可針對環境管理系統及其相關用具,在國內溫室效應氣體減量及查核機制管理與應用的可能性上,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流及討論,對於發展相關的技術與管理工具,亦宜有更深入的完整的規劃,以及能將溫室效應氣體減量查核機制的實施,納為推動環境系統運作的重要部分,再配合參與各種符合彈性機制要求的相關國際排放減量計畫,已達成環境管理系統持續改善,溫室效應氣體台放持續減量計畫
黃姵綾2022/8/29 下午 03:55:02
7作者 粘愷峻、藍文忠
來源 產基會、中興工程
描述 雖非氣候綱要公約締約國,且我國目前定位在開發中國家,
依議定書之協議並無減量責任,但是基於地球村一份子之責任,
也有遵守議定書內容的義務。再者,我國乃貿易大國,
倘若國際間施以經濟制裁的手段,將對我國經濟體系造成極大衝擊,
是故國內工業界,也紛紛提出其因應策略,除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加強節約能源措施,在發電過程中改用天然氣以減少散發二氧化碳外,
並嘗試引進二氧化碳儲存、回收再利用的技術。
目前先進各國均展開研發諸如太陽能、地熱、風力、核融合等替代能源外
,並早已投入經費從事二氧化碳控制技術之研發,因此我們必須努力加快腳步
,迎頭趕上新的科技文明里程。
黃姵綾2022/8/29 下午 03:00:08
6作者 曾鏡濤
來源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
描述 氣候變化問題愈來愈重要,溫室效應與全球暖化已經從科學探討上升到經濟、政治、外交和軍事等不同層面,成為國際政治角力的焦點了。毫無疑問,在今後它將繼續深切影響二十一世紀的歷史發展和人類前途。
許家嘉2022/8/26 下午 12:00:21
5作者 吳芳郁
來源 私立曉明女中
描述 看了「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影片。片中一些因為溫室效應 所造成的圖片,
驚悚的令我印像深刻!不禁讓我想問,這真的是我們美麗的地球嗎?
以前的我總是覺得溫室效應、全球暖化與我無關,可是看完了這部影片,
讓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也讓我想到我真的該為我們美麗的家園做些什麼。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少吹冷氣、多多響應世界無車日或環保活動…等等,
從這些小地方做起,讓溫室 效應不要持續的擴大,為我們的下一代想想,
留給他們一個美好的環境!希望「愛護 地球」不再單單只是一個口號,
而是大家都可以真正落實的目標!
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正視這些因為我們引起的問題因為,
地球只有一個不是嗎?
許家嘉2022/8/26 上午 11:48:30
4作者 蔡崇煌 林哲鈺 張金堅
來源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家醫科 老人醫學科 外科
描述 有關宇宙變化的地球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es, GHG)排放,
導致的氣候變遷(化)(climatic change),對個人
健康的影響,如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熱相關
疾病、及意外災害亦都息息相關
邱馨巧2022/8/26 上午 11:42:26
3作者 鄭天佐
來源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
描述 宇宙只有地球適合生物生存,它是人類和生物唯一的家。
正因為在宇宙中,生物在地球表面存在的偶然性,生命更加珍貴。
我們應該把自然看作「生命」,惜福和惜緣,與自然和平相處並愛護其生態與環境。
節約自然資源和能源永遠是我們最佳策略。
從自己做起,從現在開始,不要浪費自然資源,
以年輕人的熱情,督促政府和鼓勵民眾,
開始推動減碳運動!
邱馨巧2022/8/26 上午 11:37:16
2作者 鍾崇燊 向曼菁
來源 清華大學化學系
描述 明明是春天開的花兒卻在秋天時開花,這種花序錯亂的原因
似乎是溫室效應所導致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結果溫室效應和你我都有切身的關係,
不只是政府擬定方案而已,更需要的是民眾自己親身實踐
才行。不要讓現在我們生活所形成的污染,
影響到日後的子孫,甚至使地球面臨無可挽救的危機。
邱馨巧2022/8/26 上午 11:29:28
1作者 邱智宏
來源 國立三重高中
描述 溫室效應的功與過,了解溫室效應對我們的好處與壞處。
各國正為地球如何永續發展而努力之際,我國雖非締約國,但也是地球村的一員,
因此有必要對溫室效應深入了解,並充分配合。
邱馨巧2022/8/26 上午 10:56:30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在學校認真的寫書面報告!
說明
接受老師的指導打書面報告
許家嘉2022/9/25 上午 09:59:10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在餐廳認真工作!
說明
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做小論文!學著如何打一份文章
許家嘉2022/8/26 下午 02:57:41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在咖啡廳認真工作!
說明
努力找資料的的認真模樣
許家嘉2022/8/26 下午 12:05:48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在校長室認真工作!
說明
這是大家在做各自的進度實的認真模樣。
黃姵綾2022/7/19 下午 02:41:57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主題的方向與規劃
說明
第一次與師長們討論日後的進度及回報的時間。
黃姵綾2022/7/19 下午 02:25:44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6作者 黃姵綾
標題 心得
內容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夠參加這次的小論文競賽,經過這次的合作讓我們三個人更知道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讓我們學到了不少的新知識,過程雖然花了不少的時間,也一直不停的抱怨,但後來才發現多了這小論文的活動讓即將升上九年級的我們增加了一些小活動,不再單單只有讀書,使暑假充實許多。有的時候去嘗試自己沒做過的事情,是很好的,你會從過程中發現一些你從來不知道的有趣事物。謝謝這次的小論文教了我這些,讓我能夠把學到的這些用到未來的事物上面,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黃姵綾2022/9/2 下午 04:46:37
5作者 黃姵綾
標題 心得
內容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夠參加這次的小論文競賽,經過這次的合作讓我們三個人更知道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讓我們學到了不少的新知識,過程雖然花了不少的時間,也一直不停的抱怨,但後來才發現多了這個

黃姵綾2022/9/1 下午 04:50:35
4作者 許家嘉
標題 心得
內容
對於這次參加小論文比賽,我感到有趣。雖然從一開始不理解為什麼要參加、覺得這是在浪費我們的暑假時光,到現在的認同且想認真做出好作品的現在,我覺得參加小論文是最正確的選擇,因為這讓我的暑假生活更加充實,而且也讓我學到了很多不同的知識,未來能使用在各種不同方面,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許家嘉2022/8/28 下午 03:52:25
3作者 邱馨巧
標題 心得
內容
以前的我從來沒有做過小論文,有了這次的機會,讓我體會到做小論文的繁瑣和辛苦,
要寫出好的小論文,必須經過許多流程,例如:探討問題、蒐集資料、研究問題……等。
在過程中,我們需要互相討論與研究,而且還要互相配合,才能完成小論文。所以在
做小論文的過程中,讓我學會了很多事情,感謝能有這機會讓我能學到那麼多事物。

邱馨巧2022/8/26 下午 03:46:26
2作者 許家嘉
標題 8/26出門去討論
內容
今天討論時收穫滿滿,花了很多的時間寫專案,雖然有點累人,
但是可以學習做不同、平常不會做的事情真好,感覺又學到更多不同的知識了,
未來也可以運用在各種方面的事情,是個不錯的體驗。

許家嘉2022/8/26 下午 02:08:51
1作者 黃姵綾
標題 07/19校長室實作
內容
今天到校長室去完成各自的任務,也是我們第一次三個聚集在一起討論再做的時候是否有遇到困難和沒辦法解決的問題,過程中有許多的爭吵由於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但還好最終有想出了解決的方法!

黃姵綾2022/7/19 下午 03:48:14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7書名 2050人類大遷徙
作者 作者: 羅倫思.史密斯 譯者: 廖月娟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世界人口爆炸、野生物種瀕臨絕種,人類生存的環境每況愈下,從石油到水,資源價格節節高升。在未來50年到100年,作者樂觀認為人類不會滅絕,且全面往美國、加拿大、冰島、格陵蘭(丹麥)、挪威、瑞典、芬蘭與俄國--等環北極海國家移動,這幾個國家因為溫度上升,不僅成為新的農耕地帶,而且也因為水資源與森林的植被,更適合生物居住。而這些國家也將愈來愈繁榮、強大,政局穩定,而接近赤道的國家將面臨水資源短缺、人口老化、都市擁擠不堪的問題,且因能源價格不斷攀升、不時遭遇洪水侵襲,國力不斷耗損。
導讀
雖然作者樂觀認為在未來50到100年世界還不會因人類所造成的溫室效應而滅絕,但不代表我們不應該清是地球暖化將造成的問題,更應該重視,不可輕忽。
許家嘉2022/8/26 上午 10:35:53
6書名 氣候創造歷史
作者 作者: 許靖華 譯者: 甘錫安
出版社 聯經出版
簡介(摘要)
大自然的氣候,創造了人類歷史。人類的起源、演化,與氣候都脫離不了關係。氣候週期性變化不僅影響了人類遷徙,也開啟了許多民族和地方的征服旅程。不過因為人類的貪婪而導致以前的氣候大變樣,成為了我們現在所遇到的氣候。當氣候被人類導致無法挽回的地步時,人們又將如去何從?

導讀
氣候變遷室目前21世紀以來最重為關注的議題,因為變遷即將氣候影響人類的未來(不,正確來說早就開始影響了),當然,想改變地球即將發生的災難,不能只由其中一些人做出改變,必須依靠個位的力量,才有可能改變現況與未來
許家嘉2022/8/19 下午 05:37:56
5書名 消失中的北極:極地海冰持續消融,不僅洪水會來臨,2050年地球也將不再適合人居
作者 作者: 彼得.瓦哈姆斯 譯者: 王念慈, 吳煒聲, 黃馨如
出版社 采實文化
簡介(摘要)
冰的密度低於水,因此海水結冰時,會先從表層開始,而冰層下方仍是流動的洋流,因此,可以讓處於冰河期的地球在其深海處,仍保有原始的生命存在,使得萬物得以持續演化與繁衍。不過一旦雪白世界成為湛藍汪洋,地球的反照率驟降,將會導致更多熱源蓄積於大氣中,地球就不再適宜生命居住。
導讀
本書作者為世界著名極地海冰研究專家彼得.瓦哈姆斯,其研究經歷超過40年。在其他科學家埋首於科學室之中,他選擇親身前往於北極用最真實的觀察數據,研究北極和海冰的一切……。關於這點就令人感到佩服,那他所提出的證言就更加重要,憂關於現人類與未來的人們的生活。
許家嘉2022/8/19 下午 05:26:01
4書名 Drawdown 反轉地球暖化100招
作者 作者: 保羅‧霍肯譯者: 劉品均
出版社 聯經出版公司
簡介(摘要)
因為溫室效應的關係,地球已經飆升了0.8度,科學家已預估230年會飆升至1.5度,為了解決這項危機,我們可以做出什麼舉動?這本書裡有100種可以緩解現況的實用方法,有些事我們已知的,但也有一些是我們所不知的,像是清潔能源到飲食習慣,從都市規劃到土地利用方式,從運輸的選擇到材料的運用,也被專家證實對土地有所作用。想要改變現狀,不能紙上談兵,需要的是實際行動。
導讀
這本書講述了能解決現況的方法,而且也被專家證實有效,因此我們得清楚的瞭解這本書交導給我們的方法,因為這是可以改變未來世界滅亡的命運,而且不能只是說說而已,「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才是我們該做的事
許家嘉2022/8/11 上午 08:01:32
3書名 不願面對的真相
作者 艾爾·高爾
出版社 商周出版
簡介(摘要)
這本書紀錄了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巡迴世界各地所做的對於全球暖化有關的演講,用簡單易懂的概念,簡單了解全球暖化可能對地球造成的傷害與衝擊,並提醒人類莫忽視全球暖化,應該有所作為,避免人們自己所造成的全球暖化所引發的毀滅性後果。
導讀
因為我們的忽視,而導致全球暖化目前所造成的威害,因此我們得以警慎的看待這本書,因為書裡講著我們做過的過錯,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的去看這本書,來避免未來發生現今因為我們的過錯而導致的後果
許家嘉2022/8/8 上午 11:16:13
2書名 氣候緊急時代來了: 從經濟海嘯到瘟疫爆發, 認清12大氣候風險與新生存模式
作者 作者:大衛.華勒斯-威爾斯
出版社 天下雜誌
簡介(摘要)
極端氣候即將進化到全世界,我們是第一個看到氣候惡化的一代,也是最後一個有機會補救的一代。
世界將出現12氣候風險,而我們又要怎麼生存?
導讀
這本書內容簡單易懂,是一本很容易了解的書,但不代表可以輕視這本書。這本書的內容想述許多未來可能發生的事,像以前的貨幣政策、貧富差距一樣,未來10年對全球經濟帶來爆炸性威脅,因此要好好了解這本書的用意,未來才能用的上。
許家嘉2022/8/4 上午 11:52:00
1書名 改變世界的6°C
作者 作者:馬克.林納斯 譯者:譚家瑜
出版社 天下雜誌
簡介(摘要)
告訴大家如果全球溫度平均上升6°C,每1°C將會改變地球的什麼變化,而我們該如何阻止世界一步步走向滅亡,使人類能逃過滅亡的命運、
導讀
溫室效應其實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是全球人民都應注意、關注,且去改變的事。因此在看這本書時要以嚴肅的心情看待,因為書中講述的或許是我們未來會遇到的結果,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減緩這個情形而沒有其他辦法,所以我們得嚴肅的去看這本書,並從中知道如何改變現況的方法。
許家嘉2022/8/4 上午 10:45:47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我們想要了解造成溫室效應的原因,並設法改變現況,所以將溫室效應的研究作為這次的研究主題。
許家嘉2022/9/29 下午 09: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