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學生在舞蹈班的升學管道

專題名稱原住民學生在舞蹈班的升學管道

專題描述每年的舞蹈學校招生考試,往往有原住民身分的學生總會有加分的權力,會有很多其他血緣的學生表示不認同,明明都是學生為什麼原住民的學生能有加分的權力呢?甚至因為是原住民有加分在學校會遭受到旁人的鄙視,為了要了解事情的主因,並且為原住民的學生解釋和發生。

隊伍名稱夏日的舞蹈冰心

指導老師梁仲志 徐詩惠

參賽學生王明慈 鄭郁慧 黎妍娟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6作者 許玉典
來源 http://cycu.lawbank.com.tw/Download/34/011070001.pdf
描述 主要在說台灣原住民的教育保障。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10:47:56
5作者 周祝瑛
來源 https://nccur.lib.nccu.edu.tw/bitstream/140.119/38884/1/%E5%8F%B0%E7%81%A3%E6%95%99%E8%82%B2.pdf?TSP
描述 主要在說台灣日治時期的教育以及戰後的教育的歷史。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10:44:42
4作者 蔡侑達
來源 http://homepage.ntu.edu.tw/~ntut019/ecomicro/BK-EDU-paper.pdf
描述 主要是說台灣的升學主義以及台灣的教育方式。
黎妍娟2022/9/15 下午 09:23:13
3作者 何光明
來源 http://www.ater.org.tw/journal/article/6-4/topic/08.pdf
描述 裡面主要是說原住民升學有關的,目前原住民在升學方面有哪些挑戰跟目前的現狀。原住民有哪些優惠
黎妍娟2022/9/15 下午 09:18:57
2作者 蔡文山
來源 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
描述 台灣原住民學生在學校的生活中的問題。
鄭郁慧2022/9/11 下午 09:41:31
1作者 黃毅志、陳怡靖
來源 http://www.edubook.com.tw/OAtw/File/PDf/56015.pdf
描述 主要是說台灣的升學制度有哪些問題
黎妍娟2022/9/11 下午 09:27:45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檔案庫完成啦
說明
我們的檔案庫完成啦。裡面都是說跟升學制度或是原住民保障制度有的喔,我發現做PDF的教授呀、老師呀,都希望台灣的升學制度能在改改,不管是以前會是現在的制度都是,還是有很多的缺陷在的,所以那些教授希望台灣的升學制度能在微微的改改。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10:59:47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藏書閣完成啦~
說明
我們把藏書閣完成了呀。其中裡面有許多的書是跟原住民的文化呀傳統有關的,當然也有跟藝術有關的,但發現如果要找跟舞蹈有關的書的話,真的很難找,因為都要在藝術裡面找才有,但藝術又包括太大了,所以我們找的非常困難。但我們沒有放棄!所以我們找到了有舞蹈的藝術,所說不多啦,但也足夠了!而我們的藏書閣幾乎都是跟原住民有關的,畢竟我們要討論的是原住民的小孩為什麼不學傳統的舞蹈呀。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10:32:55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去圖書館~
說明
假日的時候呢,我跟小隊長還有另一位同學討論說假日有沒有空能去圖書館,另一個同學沒法去所以就沒來了。結果,到了當天我還以為小隊長會比我早到,可是,她沒有來,我們是說9點開始找書,小隊長10點才來,我整整待在圖書館1個小時!,那個時候因為是假日所以也有其他人,我超級尷尬的,因為一直會有人在看我!我整個欲哭無淚啊!那一個小時我就這麼尷尬找書度過了。但我超級不爽的!小隊長10點才來,整整遲的一個小時,這讓我非常的不爽。所以她在找書的過程我決定偷拍她。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10:22:24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連結完成~
說明
我們找了很多很多的連結,主要是跟原住民的加分還有升學制度的討論,我們發現其實也很多人是不同意台灣的原住民加分還有台灣的升學制度,像是原住民加分,雖然幫到原住民可以上的他想上的大學或高中,但有些不知原住民為什麼可以加分的人來說,這是一件不公平的事,因此而轉向欺負那個原住民身分的同學。而升學制度,有些弱勢家庭覺得這樣的升學制度不好,因為離家太遠了,而住宿要錢,所以才會覺得台灣的升學制度不好。現在有一些大學生也對於台灣的教育有很大的批評,雖說不是打和罵,但有一點的軍訓化了,像是老師的話一定要聽等等……讓一些大學生覺得教育制度不好。
黎妍娟2022/9/15 下午 09:35:00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二次討論-吵架時刻
說明
由於第一次的時間表沒有很詳細只能重新討論,也完成第一個相關連結,因為相關要寫文章摘要,三人都有各自的立場直接當場爆氣,雖然最終還是討論出來了。
王明慈2022/8/22 上午 10:49:57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一次的討論-登不進來
說明
這次的討論雖然少了一個人,但是我們也有打電話給他進行視訊討論,把討論時間全部規畫出來。結果我們的成員2卡住登不進來用了好久,原因是因為密碼打錯,我們其他人表示很傻眼。
王明慈2022/8/22 上午 10:49:40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6作者 黎妍娟
標題 檔案庫完成
內容
檔案庫完成了,我們找到的都是跟升學制度有關或者跟原住民有關的檔案庫。當然這原本不是我的工作啦,可是那個同學沒辦法用,所以我就幫忙完成了檔案庫。我覺得檔案庫蠻有趣的,可以找到別人用PDF做的檔案而且對我們很有幫助呢。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10:52:57
5作者 黎妍娟
標題 遲到的小隊長
內容
假日的時候,我跟小隊長去圖書館找書,我們原本是說9點在找書,我怕說我遲到,因為我出門的時候已經要9點了,我9點多到的時候,我沒找到小隊長,我在圖書館尷尬的找書以外,我還在不停的傳訊息給小隊長,結果小隊長都沒回我,我整個欲哭無淚的,直到快10點小隊長才說她去逛街了。我超級不爽的,雖然圖書館的冷氣很好吹啦,但總有人一直在看我找書的,我整個超尷尬,而且我在公共場所通常只有我自己的時候我都會非常的害怕,就是別人俗稱的社工,我是非常的社恐,我那個時候非常想要離開圖書館的。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10:38:24
4作者 黎妍娟
標題 連結完成~
內容
今天把連結搞定了。我發現台灣人對於原住民加分跟升學有很多的爭議,而且有一篇是講述原住民本身在加分後遭到同學的排擠跟歧視,雖然說原住民加分是對原住民一個很好的幫助,但是,會有一些學生感到不平衡而歧視原住民。有一篇是一位大學生對於台灣教育的看法,他覺得台灣的教育有點像是軍訓化教育,雖然說現在的教育是用溝通的,但有的時候卻有許多規定,像是之前的髮禁等……,可能老一輩的會覺得是年輕人小題大作,但台灣的教育確實也有許多的漏洞,尤其是升學方面,高中用會考跟報志願的方式,有的時候是對一些弱勢家庭的困擾,畢竟遠的學校是要住宿的,而住宿需要繳錢,所以我覺得才會有人對於台灣的升學制度跟原住民加分有爭議。

黎妍娟2022/9/11 下午 10:13:22
3作者 黎妍娟
標題 傳不出去的檔案
內容
我們這組有一個同學適用檔案庫的,結果她說她傳不出去檔案,我試了一下發現說其實是可以傳出去的,那為甚麼這位同學傳不出去呢?我覺得很奇怪,明明是可以傳出去的東西為什麼她就不行了。

黎妍娟2022/9/11 下午 09:34:09
2作者 王明慈
標題 剪輯活動集的影片
內容
因為我們錄了很多在討論時的片,所以需要花費一些時間去剪輯,要打很多的字,雖然很累很想放棄剪直接拍照就好,但是又想說畢竟都剪了那還是堅持吧,而且我們錄影都是架在照的到我們的地方,然後一錄就是到討論結束,所以空間用量會非常大,有時候錄完手機會很燙,電量也掉的稍為快一些,要帶著充電線以免錄到沒電,這些都是我們會遇到的困難,我們也想到了許多對策來解決,希望今後的我們如果再有類似的事情要做,要盡快地找解決方案,不要因為小事而吵架。

王明慈2022/9/11 下午 09:32:15
1作者 鄭郁慧
標題 收尋內容
內容
我們在線上討論要如何找到有關原住民學生在升學管道上的小論文內容,我們收尋的關鍵字是(原住民學生)(升學)(才藝班),為什麼要查(才藝班)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不要被侷限在一個小範圍。我覺得在找這個類型的題目很困難,因為很少人在做這個類型的小論文。在找的時候,我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內容,所以我必須一直換關鍵字的順序。我希望下次在找內容的時候都能很順利。

鄭郁慧2022/9/11 下午 03:21:23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7書名 《部落大小聲》原住民教育論壇實錄(上)
作者 王雅萍
出版社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簡介(摘要)
是在說原住民的傳統舞蹈的意義還有是為了將祖先的精神與努力的付出用舞蹈的方式表現出來感謝祖先。
導讀
很棒喔!能找到原住民傳統的舞蹈意義。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10:11:06
6書名 《部落大小聲》原住民教育論壇實錄(下)
作者 王雅萍
出版社 財團法人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
簡介(摘要)
在說近幾年很多的原住民後輩對於傳統的舞蹈以及歌謠沒有傳承下去並且對於自己的族語文化漸漸的很少人去學習這樣會導致祖先所發展的文化會消失。
導讀
不錯喔!上本說到原住民的舞蹈,下本說到了傳統舞蹈在逐漸消失。充分的說出原住民文化失傳。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10:10:17
5書名 原住民部落大學
作者 孫大川
出版社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簡介(摘要)
有說到跟原住民教育有關的。
導讀
不錯喔!能找到又是原住民又是教育的書。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09:58:04
4書名 當代藝術,如何看
作者 大衛•薩利
出版社 Uni-Books
簡介(摘要)
主要在說現在的藝術的風格和藝術家的想法
導讀
還不錯喔!但是有沒有一些跟原住民有關的呢?還有這本書的舞蹈沒有太多喔!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09:54:07
3書名 成名的藝術
作者 雷納•齊曼特
出版社 大是文化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主要是說該如何成為一個有名的藝術家。
導讀
有點偏離主題了,但能找的這種書確實還不錯,對自己會有一些幫助。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09:49:15
2書名 教育法規
作者 羅正
出版社 學儒數位科技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主要是說台灣教育法有哪些法規。
導讀
很棒喔!雖說沒有提到舞蹈跟原住民,但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台灣的教育。可以再找一些跟舞蹈還有原住民的書喔。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09:42:17
1書名 台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
作者 蔡明成、蔡志偉、官大偉、浦忠勇
出版社 原住民委員會
簡介(摘要)
主要在說原住民的傳統習性有哪些。
導讀
還不錯,是有跟原住民有關,但不能只有跟原住民有關,也要跟舞蹈有關喔。
黎妍娟2022/9/29 下午 09:38:08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國三的我們還剩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要面臨升學,而在舞蹈班的升學更是我們這些想要繼續走舞蹈的學生,更要注重的事情,而每年的舞蹈學校招生考試,往往有原住民身分的學生總會有加分的權力,會有很多其他血緣的學生表示不認同,明明都是學生為什麼原住民的學生能有加分的權力呢?甚至因為是原住民有加分在學校會遭受到旁人的鄙視,為了要了解事情的主因,並且為原住民的學生解釋和發生。王明慈2022/9/30 上午 0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