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仁國中學生上學的安全性調查及改善方案

專題名稱化仁國中學生上學的安全性調查及改善方案

專題描述學校校門口的交通安全不只與我們有關,更牽涉到老師、家長及社區民眾的用路安全。有時我們會看見違停車輛,或者車輛險些發生擦撞的情況⋯⋯因此我們想要用更客觀更多元的面向,進行敝校校門口的安全性調查,並提供給本校可行且安全的上學交通改善方案。

隊伍名稱來碗鮮肉湯圓

指導老師高芳瑄 賴柏勳

參賽學生李珮妤 劉宗昇 莊昱辰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8作者 花蓮縣化仁國中
來源 花蓮縣化仁國中
描述 《111年度花蓮縣化仁國民中學交通安全教育執行報告自評表》中與本研究有關的項目。
莊昱辰2022/8/29 下午 12:09:08
7作者 彭姵蓁
來源 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描述 對通學道的法規、及設計的研究
莊昱辰2022/8/29 上午 10:35:35
6作者 林信宏
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描述 林信宏在《校園交通安全資訊系統架構規劃分析之研究》介紹,各年級學生使用的通學方式,所發生事故數、死亡人數的數據,以及分析校園交通安全的問題。並指出學生的交通行為、交通工具使用方式和學校通學環境,都是影養校園交通的因素。
李珮妤2022/8/29 上午 10:34:22
5作者 內政部營建署道路工程組
來源 內政部營建署道路工程組
描述 內政部營建署道路工程組《都市人本交通道路規劃設計手冊》
人本交通序言的理念、規劃,第五章通學道規劃、政策及法律
劉宗昇2022/8/29 上午 10:32:17
4作者 蕭雅方
來源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博碩士論文全文系統
描述 蕭雅方《路邊臨時停車在混合車流環境下對交通安全的影響》中介紹,路邊停車的行為會導致周圍車流受到干擾,提高車輛發生碰撞衝突的事件。以及不同車流環境下,路邊停車也有其他影響,導致道路安全性及車輛通過速率降低
李珮妤2022/8/29 上午 10:31:09
3作者 葉維加
來源 全國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描述 葉維加《國中小學教師擔任交通導護工作室法性之探討》
文獻內容是關於導護老師:一開始的出現原因、相關法規、交通事故、工作保障、建議及改善方式
劉宗昇2022/8/29 上午 09:58:50
2作者 江哲銘
來源 https://www.google.com/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ved=2ahUKEwijt-Dd9-r5AhXIdN4KHWkrAZkQ
描述 江哲銘《第二章 校園規劃與建築》
關於校園家長接送區的配置
莊昱辰2022/8/29 上午 09:57:24
1作者 臺南市立後甲國民中學
來源 https://www.hcjh.tn.ed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op=tufdl&files_sn=1573#%E5%AE%B6%E9%95%B7%E6%8E
描述 臺南市立後甲國民中學《臺南市立後甲國民中學交通安全『家長接送區』設置要點》
對家長接送區的法規做法等的描述
莊昱辰2022/8/29 上午 09:52:03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9/8分類照片
說明
9月八日我們把之前站導護時拍的照片加上了編號且分類成家長、學生、導護、社區民眾。並且討論了事因。
莊昱辰2022/9/15 下午 08:31:12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9/5~9/7實地觀察
說明
9/5~9/時,我們小組三人在校門口實地觀察。上學期間,導護老師在指揮交通時會遇到那些問題?學生上學與家長送學生上學時會有那些不安全的事項及違規?觀察到的事件以相機記錄。實地觀察期間也將違停車輛檢舉和貼勸導單。
劉宗昇2022/9/13 下午 01:07:33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8/31討論事項
說明
8/31放學後在教室討論9/5體驗當導護時,需要觀察的事物。在討論過程中,也讓我們找出更明確的調查方向和方法。
劉宗昇2022/9/11 下午 02:48:48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6/22 工作內容
說明
老師查看我們各班級學生及家長的問卷統計,以及分配要上傳的資料和整理全部問卷的數據工作。在討論過程中,也讓我們更清楚知道要調查的方向和方法。
李珮妤2022/8/29 上午 11:15:23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8/29 工作內容
說明
今天早上九點到學校討論,我們先修改昨日組員上傳的札記本和檔案庫細部內容,今天每人再上傳一篇檔案以及找尋相關書籍。我們還有討論定義本校主要交通問題的佐證資料需要用哪些,以及順序要如何編排。
李珮妤2022/8/29 上午 11:00:57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7/28 工作內容
說明
今天早上十點我們到學校討論,我們先討論研究流程。再針對我們討論的三個本校交通問題,分配給每個組員,找尋相關文獻資料及法規,找尋可行的解決方案。
李珮妤2022/8/29 上午 10:40:17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8/27 工作內容
說明
8/27日,我們早上九點到學校討論,我們今天把研究流程放入正文裡,並更詳細描述。還有將生教組提供給我們近年「學生上下學交通方式」的問卷進行統計整理。組員將我們收集的警政資料做成表格,並詳細說明。
李珮妤2022/8/28 下午 05:30:57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6/20 工作內容
說明
今天小論文課的下課,老師和我們確定參賽組員,還有告訴我們回家作業。讓我們要上小論文網站,先了解小論文比賽每一個分別上傳的資料內容。以及看近年的得獎作品,讓我們更了解比賽要做的事情。
李珮妤2022/8/28 下午 05:28:59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7作者 李珮妤
標題 實地參與導護
內容
9/5號到9/8號,我們早上7:10就會到學校和老師一起站導護,為了收集學生和家長在上下學發生的狀況照片,以及體驗站導護的安全及危險。在這幾天我看到了家長接送時,或是學生步行上學時,有發生非常多違規的事情,也差點發生事故,這些都有我平時上下學沒注意到的問題。同時也讓我體會到當導護時的危險及辛苦,這幾天真的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李珮妤2022/9/17 下午 02:44:46
6作者 李珮妤
標題 搜尋路邊停車相關文獻
內容
在看蕭雅方《路邊臨時停車在混合車流環境下對交通安全的影響》的文獻時,裡面介紹到路邊臨停車輛會導致道路縮小,也會讓交通堵塞及產生視線死角,這些都跟本校校門口違停車輛以及家長臨停接送學生時,遇到的問題一樣。讓我覺得學校交通規劃其實有許多地方做的並不完善,都需要去改善。

李珮妤2022/9/13 下午 01:16:49
5作者 劉宗昇
標題 收尋人本交通相關新聞
內容
在查找人本交通時,我發現台灣以車為本實際上是本末倒置的,道路一開始是給人用,到後來卻變越來越危險逐漸失去原本的功能,我們應重視人的用路權,而不是想著只要我不出門就不會有出事

劉宗昇2022/8/31 上午 02:23:34
4作者 李珮妤
標題 搜尋關於校園交通安全的文獻
內容
在看林信宏《校園交通安全資訊系統架構規劃分析之研究》文獻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校園交通事故的數量及比例非常高,而且很多學校的交通設置規劃都有一樣的問題,可是都沒有完全解決。突然意識到校園的交通規劃的重要性,還有要讓更多人知道、重視學校的交通問題。

李珮妤2022/8/29 上午 11:21:26
3作者 莊昱辰
標題 查詢通學道相關文獻
內容
在查詢通學道的相關文獻前我並不知道有通學道的這項措施,在查詢通學道的相關文獻中我發現了我們學校還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像是設置紅線或黃線的區域、告示牌的設備及路線的規劃。

莊昱辰2022/8/29 上午 09:17:52
2作者 劉宗昇
標題 搜尋導護老師相關文獻
內容
在不斷查找關於導護老師的文獻時,發現原來一個導護老師因為沒有道路指揮權,家長及用路人選擇忽略,卻還需要同時照顧學生,進而導致交通事故產生,卻又必須自己承擔責任。當一個導護老師其實是非常危險但重要的,必須讓更多人去重視導護老師的指揮。

劉宗昇2022/8/29 上午 09:16:42
1作者 莊昱辰
標題 討論如何知道他人是否在意上下學路線
內容
6月19號,我們和老師討論要用什麼方法來了解家長和同學是否會在意我們上下學的交通,也讓我們可以更加確定是否真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之後我們決定了要用問卷的方法來了解因為可以用到大範圍。

莊昱辰2022/7/23 下午 01:20:46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5書名 行人及自行車騎士之道路通行環境調查與補助工具研發
作者 董基良、許峻嘉、林志勇、陳祐莉、黃維信、莊凱翔、鄭銘彰、張開國、賴靜慧、洪憲忠
出版社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簡介(摘要)
此研究是為落實交通部〈運輸政策白皮書-運輸安全〉,以行人及自行車騎士為對象開發相關輔助工具,並以此作為安全道路之參考。研究員們開發行人用路安全遊戲,將道路與學習結合,也以「自行車騎士」為對象,用手機、GPS 定位與攝影機,開發「自行車道檢核」系統,檢核結果整理不安全地點後,彙整出用路安全內容,然後開發「自行車用路指引APP」,作為未來提供自行車騎士於特定道路環境時之用路安全參考。
導讀
為落實交通部「運輸政策白皮書—運輸安全」中之「落實道安 3E 對策與加強弱勢族群保障」的道路安全政策,本研究旨以用路人為對象,建立及實作用以提升道路安全之「用路檢核-改善策略研擬-用路指引」程序,並搭配研究階段使用相關輔助工具(如 APP、個人電腦應用系統、網站系統等)。第 1 年以行人為對象,針對 4 所國小周邊環境,完成由道路環境檢核結果研訂安全通行建議,再到將此延伸為以學習為目標的程序,配合作業需要,以行動裝置為平台,導入情境感知(context awareness)、行動定位(location based)、虛擬實境(virtualreality)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技術,完成相對應的輔助工具,包括開發「用路檢核 app」,提供調查人員從行人用路角度檢核道路安全,以及開發「用路指引 app」,提供 4 所國小學童學習於其學校周邊安全通行時之參考。
劉宗昇2022/9/20 上午 03:48:15
4書名 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
作者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
出版社 國立教育資料館
簡介(摘要)
本書在介紹台灣國內的交通號誌、標線、標誌的性能,統整標誌類型,讓人一目瞭然。
導讀
標誌、標線、號誌應經常維護保持完整及有效性能。標誌、標線、號誌遭受損毀時主管機關要及時修復,並責令行為人償還修復費用。
警告標誌是用來讓駕駛或行人瞭解倒入上之特殊狀況,提高警覺。禁制標誌是用來表示道入上之遵行、禁止、限制等特殊規定。指示標誌是用來指示路線、方向、里程、地名等。補助標誌是用以便利旅行促進行車安全。
號誌顏色中紅色是表示禁制或警告,黃色是表示警告,橙色是施工,藍色是表示公共服務設施指示,綠色是表示地名、路線、方向及里程之指示,棕色是表示觀光、文化設施。
莊昱辰2022/9/17 下午 01:59:07
3書名 行人及自行車騎士之道路通行環境調查與輔助工具研發(1/3)—以道路安全檢核調查為例
作者 董基良、許峻嘉、林志勇、陳祐莉、黃維信、莊凱翔、喬惠明、張開國、賴靜慧、洪憲忠
出版社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簡介(摘要)
針對行人與自行車騎士用路的環境進行調查,提出道路的安全問題以及改善建議,協助路人及騎士有安全的用路環境。也將調查分析的結果,結合現代結合現代虛擬實境、擴增實境、資料庫管理、數值空資料與行動裝置等技術,開發相關資料庫、軟體、硬體等等,進行用路安全環境檢核,也轉化成民眾學習交通安全的素材。
導讀
本研究對於行人的RSA問項提出了視線受阻的問項。如:受安全護欄、圍籬、道路設備、停車區域、交通標誌、景觀、植物、橋墩及建築物阻礙,行人穿越處的設計可確保使用且行人不會由其它點穿越道路等等,共十六個問題。結合現在AR與LBS合作的知名APP,應用於交通安全。透過手持裝置安裝APP應用程式進行用路安全的檢核,並將分析評估後的結果,用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呈現給使用者,為使用者指引安全的行進方向。
李珮妤2022/9/17 下午 12:08:12
2書名 道入交通事故調查報告表檢討修訂及統計運用
作者 劉欣憲、周文生、葉名山、林大傑、王銘亨、邱麟、陳柏鑫、李依真、張開國、葉祖宏、田養民
出版社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簡介(摘要)
國內有關交通事故調查之資料及統計分析項目需要檢討與擴充,因通訊快速發展及資訊化需求,透過影像、定位、資料庫串聯等技術設備的協助,將統計資料的調查與登錄朝向自動化發展,希望可以讓相關工作的品質與績效上升。所以本研究用文獻回顧及近年來有關道路事故之研究,依照重要的欄位項目及使用國內外道路事故來做出表格,對比國內外事故差別。
導讀
本文藉由比較國內外的事故相關文獻得出了事故肇因可分為六大部分。第一部分(人)可加入受傷人數、駕駛經驗、肇事逃逸等,第二部分(車)可加入車輛長度、車輛品牌、車輛狀態等,第三部分(路)可加入車道數、轉彎車道、車道寬度、路面寬度,第四部份(時間),第五部分(環境),第六部分(其他)為可考量之引響因素。本研究認為應將誤闖高速公路、掉落物於項目中新增,並對未注意車前狀況、違反號誌或指揮項目另列細項。
莊昱辰2022/9/17 上午 11:43:31
1書名 愛的生存遊戲 : 引導孩子做對選擇、遠離危險的安全課
作者 作者: 羅怡君, 單信瑜 繪者: iamct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書中透過真實新聞事件及對話討論新聞問題的書寫方式,建立孩子在上學路上、學校裡和放學後假日時的安全危機意識。也利用漫畫情境題和課後練習題,培養孩子遠離危險、做對選擇的安全意識。
導讀
書中除了讓家長能引導孩子培養遠離危險及做對選擇的安全意識,也從中表達,孩子在學習安全意識時,是否建立安全的環境及認真執行,父母、學校及社會都有相關責任。
李珮妤2022/9/13 下午 01:20:07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學校校門口的交通安全不只與我們有關,更牽涉到老師、家長及社區民眾的用路安全。有時我們會看見違停車輛,或者車輛險些發生擦撞的情況⋯⋯因此我們想要用更客觀更多元的面向,進行本校校門口的安全性調查,並提供給本校可行且安全的上學交通改善方案。高芳瑄2022/9/30 上午 11: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