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對人類的影響與省思

專題名稱第二次世界大戰對人類的影響與省思

專題描述自從烏俄戰爭爆發後,電視上的新聞不斷播放兩國戰火慘烈之情形,尤其看到難民遠離家園,與親人生離死別的情景,令人為之動容;為什麼要用戰爭解決問題?為什麼不能從歷史中記取教訓?為什麼要讓悲劇一再重演?這是我們心中的疑惑,因此,我們想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來探討戰爭對人類所造成的影響,希望未來世界,國與國之間,能和平相處,不再發生戰爭!

隊伍名稱Bunun研究社

指導老師林芳瑩 

參賽學生杜少棋 林脩藩 林翊淇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8作者 維基百科
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AC%AC%E4%BA%8C%E6%AC%A1%E4%B8%96%E7%95%8C%E5%A4%A7%E6%88%98%E7%9A
描述 美國及蘇聯成為世界上僅有的兩個超級大國,但兩國持有不同的經濟和政治體制:美國及其他北約成員國為資本主義陣營,而蘇聯及其他華約成員國則為社會主義陣營,兩方也因此展開了數十年的對立。冷戰的名稱來自於雙方從未正式交戰的特點,因為在冷戰期間,美蘇雙方所持有的大量核武器,為兩國帶來相互保證毀滅的能力。
杜少棋2022/8/23 上午 09:06:33
7作者 維基百科
來源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7%AC%AC%E4%BA%8C%E6%AC%A1%E4%B8%96%E7%95%8C%E5%A4%A7%E6%88%98
描述 說明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的起因、時間、背景、戰爭發生經過及戰後影響
林芳瑩2022/8/17 上午 10:18:11
6作者 維基百科
來源 維基百科
描述 發生非洲的戰爭,有英國、美國、義大利和德國的戰爭。內容有北非、西非、東非、東非、敘利亞和黎巴嫩、伊朗、海上的戰鬥、巴爾幹、直布羅陀和馬爾他、多德卡尼斯群島戰役、義大利戰役、在法國南部的登陸、戰後爆發的衝突和交戰雙方戰鬥序列。
英軍攻占了突尼西亞,美軍攻占了比塞大,1943年5月13日所有在突尼西亞的軸心國軍共24萬人向盟軍投降,北非戰役結束。
杜少棋2022/7/29 上午 09:31:14
5作者 維基百科
來源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8B%8F%E5%BE%B7%E6%88%98%E4%BA%89
描述 1941年6月22日[1]凌晨4時30分,共有300萬名德軍在北起波羅的海、南至黑海的1,800多公里的漫長戰線上分為北方集團軍的29個師、中央集團軍的50個師、南方集團軍的59個師,一共4個裝甲兵團、153個德國師和37個其餘軸心國師,共計190個師向蘇聯發動突然襲擊,第二次世界大戰進入德蘇戰爭的新階段。當天下午,德國、義大利王國及羅馬尼亞王國政府正式對蘇聯宣戰,25日芬蘭對蘇宣戰。1943年初的德蘇戰場,德國事實上還是有再出手的能力的,但是蘇聯趁著史達林格勒的勝利,以及兵員得到大量補充,便迅速沿全線發動大規模反攻,德軍開始轉入被動。1945年5月8日22時,德國無條件投降儀式在柏林正式舉行。參加儀式的蘇方代表是格奧爾基·康斯坦丁諾維奇·朱可夫元帥和外交部副部長安德烈·亞努阿里耶維奇·維辛斯基。儀式由朱可夫主持。盟軍最高統帥部的代表是:英國空軍上將特德、美國戰略空軍司令斯帕茨將軍、法軍總司令尚·德·拉特爾·德·塔西尼,代表德國在投降書上簽字的是:陸軍元帥威廉·凱特爾、海軍上將弗雷德堡、空軍上將施通普夫。德國投降書於1945年5月9日零時生效,歐洲戰爭到此完全結束。
林脩藩2022/7/27 上午 09:14:35
4作者 維基百科
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zh-tw/
描述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是所有相關國家的新時代的開始,其標誌著所有歐洲殖民帝國的衰落以及美國和蘇聯兩個超級大國的同時崛起。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和蘇聯成為世界舞台上的競爭對手,並參與了冷戰。之所以稱之為冷戰,是因為它並未導致兩個大國之間公開宣布戰爭,相反則是以間諜活動、政治顛覆和代理人戰爭為主要特徵。西歐和日本則通過美國的馬歇爾計劃重建,而中歐和東歐則屬於蘇聯的勢力範圍,兩者最終被「鐵幕」劃分。歐洲被分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和由蘇聯領導的東方集團。在國際上,與這兩個集團的聯盟態度逐漸轉變,一些國家試圖通過不結盟運動遠離冷戰。這場戰爭還見證了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核軍備競賽:冷戰從未成為"熱"戰爭的一部分的原因在於蘇聯和美國相互擁有核威懾的力量,這導致了相互保證毀滅的僵局。核武器對人會有輻射所以不能亂用原子彈。
杜少棋2022/7/27 上午 09:04:03
3作者 李尚仁
來源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Article/C000003/detail?ID=97343726-b1e7-4905-a406-68bdfd1553cb
描述 艾傑頓指出,美國政府的「戰略轟炸調查」(US Strategic Bombing Survey),針對二次大戰原子彈與一般傳統轟炸的效果進行比較,結論指出廣島原子彈造成的損害,相當於用220架B29轟炸機投下1,200噸的燒夷彈、400噸的高爆彈和500噸的人員殺傷彈。投在長崎的原子彈則相當於用120架B29投下1,200噸炸彈。換言之,這兩顆原子彈的殺傷破壞效果其實和一次大規模傳統轟炸差不多。
爆炸威力極大的原子彈,實際破壞效果卻只有500到2,500噸TNT。這是因為原子彈的爆炸力量並沒有對準特定的目標,而是全面四射,以致破壞效果大為減低。原子彈是非常昂貴的武器,美國原子彈計畫耗費20億美金(相當於今日幣值兩百多億美金),這筆錢可以生產將近2,600架B29轟炸機,或是當時美軍所有坦克數量的三分之一。
艾傑頓認為所謂原子彈縮短了戰爭,讓美軍少犧牲100萬條人命的說法,根本是個迷思。因為它是基於下列站不住腳的假設:若沒投下原子彈,日本人會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相較於原子彈,封鎖和傳統轟炸是沒效的。事實上,日本在美軍投下原子彈的前夕就已經準備投降了,主因是蘇聯參戰及盟國開出的投降條件可以接受。投下原子彈的差別只是盟國收回了這些條件,改為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艾傑頓宣稱我們也可論證說原子彈延長了戰爭,並且造成更多的人命犧牲。
林翊淇2022/7/13 上午 10:06:51
2作者 Assifbus
來源 https://zh.m.wikibooks.org/zh-tw
描述 二戰對人類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戰爭所帶來的血腥殺戮,所造成的巨大破壞,長久的反映在戰後人類的社會生活各個方面,戰爭的結果使得德國、義大利和日本三個極權國家被打倒;兩個老牌資本主義國家英國和法國被削弱;美國大發戰爭橫財,躍居世界頭號強國地位,蘇聯成為唯一可以在軍事上抗衡美國的國家,戰前以歐洲為中心的傳統國際格局被以美蘇為中心的雅爾達體系所取代;社會主義運動和民族解放運動空前高漲,中國等一批歐亞國家相繼建立了效法蘇聯的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的範圍由一個國家擴展為一個陣營;印度等殖民地利用其宗主國在大戰中被削弱的機會實現了獨立--戰後世界的政治,經濟格局很大程度上是戰爭結果所帶來的。在軍事領域,戰爭發展了現代軍事技術,並產生了大規模使用裝甲部隊進行作戰的主要方式,同時,戰略轟炸也成為一種直接影響戰爭結局的重要軍事手段,戰爭後期,核武器第一次投入戰爭並體現了其巨大的殺傷力。二戰也對軍事武器的發展起到了重大推動作用,雷達,噴氣戰鬥機,火箭及飛彈,電子計算機,核武器等高科技武器都在戰爭中投入使用並發揮了重大作用。 而這些軍事領域的突破又直接催生了戰後人類的第三次科技革命。 第二次世界大戰總共導致了全球5千萬人的死亡,超過歷史上任何一次戰爭。
林翊淇2022/7/13 上午 09:42:19
1作者 南宮海語
來源 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53rxxb8.html
描述 自人類出現以來,戰爭就一直沒有停止過。戰爭和文明始終交錯又時刻威脅著人類自身的生存。戰爭伴隨社會的革命,帶來新的格局。戰火燃及歐洲、亞洲、非洲和大洋洲。戰爭分西、東兩大戰場,即歐洲北非戰場和亞洲太平洋戰場。有61個國家和地區、20億以上的人口被捲入戰爭,作戰區域面積2200萬平方千米。據少數統計,戰爭中軍民共傷亡7000餘萬人,4萬多億美元付諸東流。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後以美國、蘇聯、中國、英國、法國等反法西斯國家和世界人民戰勝法西斯侵略者贏得世界和平而告終。人類為此付出慘重代價的同時也衍生出了對後世有極高影響的武器科技。
林脩藩2022/7/12 上午 11:04:06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書面報告的工作分配
說明
老師指導我們怎麼寫書面報告的格式,然後進行工作分配。
林脩藩2022/7/22 上午 10:54:09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老師的指導
說明
老師修正我們札記本的內容,有些內容不相關,老師都會跟我們講哪裡要修改,然後把它刪掉,除此之外,老師還教我們一些電腦的小技巧。
杜少棋2022/7/21 上午 10:49:13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上網找資料
說明
搜尋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相關文章和網站
林翊淇2022/7/19 上午 09:44:59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寫導讀和簡介
說明
我們先在筆記本上寫二戰書籍的導讀與簡介,然後在到小論文網站上傳資料。
杜少棋2022/7/18 上午 09:56:01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分享與聊書
說明
同學們彼此分享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書籍,並討論要如何訂定主題方向。
杜少棋2022/7/15 上午 10:53:24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觀看花蓮小論文得獎作品
說明
1.了解小論文比賽內容和規則
2.了解評審評分項目和規定
3.了解上傳的內容和資料有哪些
林翊淇2022/7/14 上午 11:01:26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7作者 杜少棋
標題 研究心得
內容
第二次世界大戰,簡稱二戰,是1939年(可追溯至1931年)至1945年爆發的全球軍事衝突。第二次世界大戰涉及全球絕大多數的國家。包括所有的大國,並最終分成兩個彼此對立的軍事同盟——同盟國和軸心國。這次戰爭是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戰爭,動員1億多名軍人參與這次軍事衝突。主要的參戰國紛紛宣布進入總體戰狀態,幾乎將自身國家的全部經濟、工業、科學技術用於戰爭之上,同時將民用和軍用的資源合併以便規劃。包括有猶太人大屠殺、南京大屠殺、肅清大屠殺、卡廷大屠殺、馬尼拉大屠殺、戰爭中日軍對中國軍民進行細菌戰、以及最終美國對日本首次使用原子彈等事件。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是有紀錄以來最多大規模民眾死亡的軍事衝突,總死亡人數達7000萬,是人類歷史上死傷人數最多的戰爭[2]。第二次世界大戰改變了世界局勢,英國、法國等歐洲殖民帝國衰落,美國、蘇聯則取代歐洲殖民帝國的地位成了新的超級大國並在戰後形成兩強格局,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
到了1941年12月,亞洲軸心國日本在華作戰已經多年而趨於疲軟,為了在亞洲及太平洋地區獲得領導地位,發動珍珠港事件,襲擊位於太平洋的英美殖民地以獲取南洋資源,導致美國向軸心國宣戰,歐亞戰場合攏的格局明顯浮現,雖然日本很快於西太平洋和東亞戰區獲得了主導權,但到了1942年時,日本開始在一系列的海戰中戰敗,在中途島海戰損失四艘航空母艦,歐洲的義大利也陸續於北非戰役及德國在史達林格勒戰役中敗退,這些都使軸心國暫停進攻的腳步。1943年時,義大利在西西里島戰役被同盟國部隊經其殖民地突尼西亞登陸打敗投降,推進至義大利南部,國內政變,總理貝尼托·墨索里尼失勢,導致分裂成兩個國家,另一方面德軍在庫爾斯克會戰戰敗後失去對於東線的主動權,同時美國在太平洋戰區中獲得了一連串的勝利,自此軸心國逐漸失去主導權並開始將佈署於各地的前線部隊進行撤退。到了1944年時,盟軍決定登陸法國諾曼第以開闢第二戰場,而蘇聯除了收復過去被佔領的領土外,也開始轉往進攻其他軸心國。在蘇聯部隊攻入柏林後,德國元首希特勒自殺,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區最終在1945年5月8日德國投降的情況下宣告結束。而另一方面美國在1944年和1945年成功擊敗了日本海軍部隊並陸續佔領數個重要的西太平洋島嶼,這使得日本列島隨時面臨同盟國部隊入侵的危機。最後在美軍分別於廣島市和長崎市投下原子彈並造成大量日本平民死亡。1945年8月8日蘇聯進攻日本控制下的中國東北地區,8月14日日本跟進宣佈願意接受無條件投降的條件,而隨著亞洲戰事的停息也意味著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1945年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勝利宣告結束。

杜少棋2022/8/23 上午 09:33:40
6作者 林脩藩
標題 研究心得
內容
我們小論文的標題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內容講述的是在西元1939年¬-1945年發生了人類史無前例的世界大戰,但其實早在1914年-1918年就已經發生過世界大戰又稱一戰,就是因為各個國家都有解不開的結,而且在當時有三個國家想擴張領土分別就是德意志第三帝國、大日本帝國、義大利在二戰中稱軸心國,但是其他國家不可能坐視不管畢竟在不管的情況下也被波及,反抗軸心國的國家又稱同盟國,在這為期六年世界大戰中重大的軍事行動有白色方案、海獅計畫、發電機行動、巴巴羅薩計畫、雕日行動、丘必特計畫、十字軍戰士等。
當二戰接近尾聲時同盟國勢力最強的美國向日本廣島投向全人類史上第一顆核彈「小男孩」,但日本堅決不投降認為美國無法在短時間在製造出新的核彈,但日本卻被狠狠的打了臉,美國原先計畫是要在日本小倉是投彈,但因為當天能見度幾乎為零,所以臨時改投長崎最終日本投降,事實上,日本在美軍投下原子彈的前夕就已經準備投降了,主因是蘇聯參戰及盟國開出的投降條件可以接受。投下原子彈的差別只是盟國收回了這些條件,改為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艾傑頓宣稱我們也可論證說原子彈延長了戰爭,並且造成更多的人命犧牲。在這次小論文中,我們剛開始的時候原本信心滿滿,但慢慢到後面因為課業我們的進度越來越慢,但我們知道不能停滯不前因為當我們在休息時別人在努力。在我們查資料的其間我們也遇到了挫折像是找不到資料、看不懂解釋但是在最後我們還是盡全力找或弄懂。

林脩藩2022/8/22 上午 09:51:27
5作者 林脩藩
標題 閱讀心得
內容
二次世界大戰是從1940-1945年開始的,法西斯注意嚴重踐踏了人類的尊嚴、自由與和平,引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經濟大崩盤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嚴重的事蹟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各國都面臨經濟大恐慌, 尤其是美國的經濟大崩盤。第二次世界大戰用的武器有:「手槍」、「步槍」、「反坦克大砲」、「坦克」、「核彈」和「核武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還有大部分因飢餓而痛苦死去的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有許多國家獨立,而且還成立了聯合國,聯合國是一個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致力於促進各國在國際法、國際安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權、公民自由、政治自由、民主及實現持久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但這些平民百姓的死都是因為政府的貪婪犯衝突而被捲入其中的,如果沒有戰爭平民也不會這樣。二戰當時所發生的事,好讓我們清楚的了解當時的情形,裡面清楚的記載了二戰的點點滴滴,對於我們這些後代的學生,能夠容易的了解 。史達林大清洗,蘇聯軍官五分之四受到牽連, 還能檔的下納粹的攻擊,從這一點可以看出其實蘇聯非常強,但希特勒好像沒有再怕得一心只想要擴大領土。這些是我看完少年愛讀世界史、 用資訊圖表讀懂第二次世界大戰、 圖解二次世界大戰的心得。

林脩藩2022/7/25 上午 09:36:48
4作者 林翊淇
標題 訂定主題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內容
一開始老師問我們要設甚麼主題?同學就想到最近的烏俄戰爭,我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烏俄戰爭的情形,覺得很恐怖 ,所以想研究關於戰爭的主題,老師就問我們要選哪一個戰爭作為研究主題,於是我們就開始討論,最後決定選擇第二次世界大戰,但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範圍太大,所以我們先看書,然後討論書的內容,大約一個月後,我們主題終於想好了,因為有同學對武器很有興趣,所以就決定把主題訂為二戰武器對人類的影響。

林翊淇2022/7/21 上午 10:50:40
3作者 林翊淇
標題 參加小論文的心情
內容
老師邀請我來參加小論文競賽,第一天抱著懷疑的心情,心想什麼是小論文,後來老播放得獎的作品給我們看,才知道小論文要準備的東西和小論文怎麼做才會完整。
一開始老師請我們去學校圖書室找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書,找著找著才發現只有一本書而已,心想是不是白費力氣了,於是老師先請我們輪流看這本書,然後老師就去玉里圖書館借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書籍給我們看。
我們利用暑假期間到學校電腦教室做小論文的參賽任務,做完了一些任務後,我覺得戰爭很可怕,我希望未來不會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

林翊淇2022/7/21 上午 10:17:05
2作者 杜少棋
標題 閱讀心得
內容
關於這次小論文的競賽,我看了很多介紹二戰的書籍,例如有「千萬不要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難民」、「圖解二次世界大戰」、「伊凡的戰爭」、「25座二戰紀念碑教我們的事」、「世界歷史11經濟大恐慌與第2次世界大戰」。看完這些書後,我終於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戰是誰引起的,就是德國德意志的首領 - 阿道夫希特勒,但也因為這些戰爭,讓我們知道身體有哪些器官,在醫學的貢獻上跨了一大步。我覺得我們不能再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也不要互相殘殺,因為這樣子地球才不會被我們人類毀滅。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面臨全球經濟大恐慌,雖然羅斯福總統的腿腳不方便,必須要坐在自製輪椅上面,但他的政策卻讓美國度過經濟危機。我還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戰用的武器有那些,例如有「手槍」、「步槍」、「狙擊槍」、「反坦克大砲」、「坦克」、「核彈」和「核武器」這類類的數不清。 我一開始不知道這些書在講什麼,後來才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有許多國家獨立,而且還成立了聯合國,聯合國是一個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致力於促進各國在國際法、國際安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權、公民自由、政治自由、民主及實現持久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聯合國成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1945年,取代國際聯盟以防止戰爭的發生並為各國提供對話平臺,致力於促進各國在國際法、國際安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權、公民自由、政治自由、民主及實現持久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
還有我本來不知道殖民地是什麼,後來我看完這些書之後就知道了。殖民地,舊稱植民地,是指由宗主國統治,沒有政治、經濟、軍事和外交方面的獨立權力,完全受宗主國控制的非宗主國本土地區。廣義的殖民地還包括:雖然擁有行政機關、軍隊等國家機構,但經濟、軍事、外交等一方或多方被別國控制的「半殖民地國家」、衛星國和保護國,還有委任統治地、託管地,以及殖民主義國家在這些地區設置的「海外領地」、「附屬地」、「海外省」等諸多不同名稱的各種非本土行政區。聯合國定義的「非自治領土」為前殖民地的遺存。

杜少棋2022/7/21 上午 10:16:05
1作者 杜少棋
標題 打資料的瓶頸
內容
我在打資料的過程中遇到的三個問題 : 1 標點符號帶給我許多困擾,因為鍵盤上沒有顯示完整的標點符號,我想到一個方法,就是開啟word檔複製標點符號就可以了。
2 我不知道如何上傳書籍的照片。老師教我先在google上搜尋書籍的圖片,然後按右鍵按另存新檔,放在桌面上,就可以在小論文網站上傳照片了。
3 我在搜尋網站連結時,需要截圖,我不知道要怎麼做,老師就教我按shift加winds加s鍵,然後用滑鼠框出你想要的範圍,再到小畫家貼上,另存新檔到桌面,最後就可以到小論文網站上傳截圖。
在打資料的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就是學到這些技巧,以後不但可以用到電腦上,還可以教別人怎麼使用。

杜少棋2022/7/19 上午 10:58:56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6書名 用資訊圖表讀懂第二次世界大戰
作者 讓・洛培茲、文森・貝爾納、尼可拉・奧本
出版社 商周出版
簡介(摘要)
自由與和平,引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戰是人類史上的一場大浩劫,戰火遍及歐洲 、亞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及大洋洲;戰線遍布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及北冰洋。約有九千多萬人死亡、錢財損失約四兆美元、大量的房屋受到破壞,工廠、農莊、鐵路和橋梁等的損害則難以估計。至今為止,歷史上還從未又過一次戰爭像在生命和物質等各方面給人類如此巨大的浩劫與和災難,全世界各戰區可謂腥風血雨與生靈塗炭。大戰後確定了美國成為超級強國的世界地位,長期主導世界的經濟、政治、軍事與安全的發展,特別是「國際警察」、「美元霸權」等標誌性影響力,至今人沒有太大的改變。
導讀
二戰是死傷是有史以最慘重的戰爭。蘇聯有2700萬人死於這場戰爭,其中800萬名是紅軍士兵。希特勒的攻勢。這些戰爭英雄更成為戰後官方活生生的宣傳工具,用來掩蓋戰爭不堪、殘忍、脆弱的面貌。哦羅斯史專家梅里杜爾走訪英國、德國、俄羅斯等地,200多名當事人,重現你我不知道的戰爭過程。
林脩藩2022/7/22 上午 10:04:01
5書名 世界歷史11經濟大恐慌與第2次世界大戰
作者 南房秀久
出版社 小熊出版
簡介(摘要)
西元1940年,英國發現產生核分裂的鈾235的濃縮方法,了解造成核分裂的鈽239的特性。西元1941,美國得到消息後,加速展開相關研究與開發,羅斯福統統也認同原子彈的開發。西元1942年8月,由美國陸軍主導原子彈開發的曼哈頓計畫展開。據說,曼哈頓計畫耗費20億美元,以及12萬名人力,可說是美國、英國、加拿大通力合作的大型開發案。
導讀
美國歷任總統中,哪一位因病必須以輪椅代步?蔣介石認為日軍是輕微的皮膚病,共產黨裁是深入內臟的重症?希特勒曾是夢想成為畫家?邱吉爾在校成績不好,軍事學院考了3次才及格?史達林為了死守史達林格勒,逼士兵作戰,想逃跑的一律遭後方射殺?……詳細的知識說明、名詞解釋、人物介紹和歷史趣聞,加深對歷史演進的理解。
杜少棋2022/7/18 上午 10:17:03
4書名 25座二戰紀念碑教我們的事
作者 齊斯洛韋
出版社 八旗文化
簡介(摘要)
本書大部分資料都是透過實地參觀紀念碑以及從相關博物館和資料中心蒐集而來。對於這些紀念碑今日引發的諸多戰議,我所查閱過的各種報紙和網站樹木實在難以勝數,無法在此一一列出。例如,關於二0一八年澤西市卡廷紀念碑的各種抗議活動都已登上了美國和波蘭各大報的頭版頭條新聞,可在(澤西日報)及其網站找到更詳細的專題報導。
導讀
本書帶給我們的挑戰,正是關於歷史與記憶之間界線,並進一步探問當今世上許多強大像真所標誌的意義一一畢竟,如果沒有狂人的殘暴行徑,英雄不會受到如此尊崇;如果沒有無辜烈士的死傷,宛如怪物的狂人不會更顯可怕;如果不會面對無所不催的末日影像,人們不會對重生抱持強烈渴望;如果重生不可能發生,那麼我們為什麼還需要英雄?
杜少棋2022/7/15 上午 10:13:48
3書名 伊凡的戰爭
作者 梅里杜爾
出版社 貓頭鷹書房
簡介(摘要)
本書廣泛參考有關士兵、戰鬥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著作。不過,他的大宗士奠基於好幾種不同的第一手資料來源。大部分細節直接來自前蘇聯和德國的檔案館。這些檔案館的清單連同他們在注釋中所有的簡稱,見本文最後。
導讀
二戰是死傷是有史以最慘重的戰爭。蘇聯有2700萬人死於這場戰爭,其中800萬名是紅軍士兵。這些士兵通稱「伊凡」,他們是二戰德軍眼中的紅色猛獸,希特勒的攻勢。這些戰爭英雄更成為戰後官方活生生的宣傳工具,用來掩蓋戰爭不堪、殘忍、脆弱的面貌。哦羅斯史專家梅里杜爾走訪英國、德國、俄羅斯、白俄羅斯等地,訪問200多名當事人,重現你我不知道的戰爭面貌。
杜少棋2022/7/13 上午 10:59:41
2書名 圖解二次世界大戰
作者 姚妤 蔡新苗
出版社 華威國際
簡介(摘要)
法西斯注意嚴重踐踏了人類的尊嚴、自由與和平,引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戰是人類史上的一場大浩劫,戰火遍及歐洲 、亞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及大洋洲;戰線遍布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及北冰洋。約有九千多萬人死亡、錢財損失約四兆美元、大量的房屋受到破壞,工廠、農莊、鐵路和橋梁等的損害則難以估計。至今為止,歷史上還從未又過一次戰爭像在生命和物質等各方面給人類如此巨大的浩劫與和災難。它為何會發生?它如何演變?它經歷了怎樣的血腥?它給我們留下了什麼?本書將從多方角度,帶領讀者一同深入了解二戰內幕。
導讀
在二戰中有數以千計和千奇百怪的武器或坦克,但是用途都差不多,那就是:「殺人」。在二次世界大戰接近尾聲時,最精彩的反轉開始了,美國在廣島和長崎,分別各投下核彈,最後日本投降。
林脩藩2022/7/11 上午 10:34:12
1書名 千萬不要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難民
作者 西蒙. 史密斯
出版社 明山書局
簡介(摘要)
英國歷史最偉大的政治家,曾於1940-1945年、以及1951-1955年兩度出任英國首相,任內領導英國對抗納粹德國,贏得2次大戰的勝利。後世普遍認為,邱吉爾是20世紀最重要政治領又之一,對英國乃至於全國都有深遠的影像;此外,邱吉爾在文學上也有很高的成就,曾於1953年獲頒諾貝爾學獎。
國空軍所使用小型炸彈,SD2,重量僅2公斤;當它落地時,其圓柱型金屬外殼向兩側打開,看起來就像一隻大蝴蝶。

導讀
假如時空回到西元1939年的英國,想像你是一名10多歲的小女孩,和家人一起住在倫敦市區。此時歐洲已經爆發戰爭,而且逐漸朝向英國蔓延,不久之後你就會驚覺:一段寄人籬下的逃難旅程!
林翊淇2022/7/8 上午 09:54:33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自從烏俄戰爭爆發後,電視上的新聞不斷播放兩國戰火慘烈之情形,尤其看到難民遠離家園,與親人生離死別的情景,令人為之動容;為什麼要用戰爭解決問題?為什麼不能從歷史中記取教訓?為什麼要讓悲劇一再重演?這是我們心中的疑惑,因此,我們想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來探討戰爭對人類所造成的影響,希望未來世界,國與國之間,能和平相處,不再發生戰爭!林芳瑩2022/9/29 下午 11: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