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長期照顧服務之現況分析與整理

專題名稱花蓮縣長期照顧服務之現況分析與整理

專題描述隨著長照2.0逐漸的發展,有越來越多的福利服務,供大家使用,但是在我們的身邊仍然有許多的親朋好友對於它不太滿意,甚至覺得沒有甚麼用處,不禁讓我開始好奇,長照的內容究竟有什麼? 長照2.0的服務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條件?

隊伍名稱海韻晨星

指導老師陳宛吟 吳佳樺

參賽學生宋宥緯 高立恩 許竑瑋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5作者 衛生福利部
來源 https://www.ttpc.mohw.gov.tw/public/news/handouts/f98c369ed4b613a79f5c8eeb244265fa.pdf
描述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的簡介分別為:
壹、背景
貳、長照2.0整體規劃
参、推動現況
肆、未來展望
宋宥緯2022/9/18 下午 09:36:14
4作者 陳正芬
來源 https://cdj.sfaa.gov.tw/Journal/Content?gno=1700
描述 我國長期照顧政策之規劃與發展
宋宥緯2022/9/18 下午 09:19:46
3作者 衛生福利部
來源 https://1966.gov.tw/LTC/cp-5394-65676-201.html
描述 2022長期照顧服務申請及給付辦法的逐條說明
宋宥緯2022/9/18 下午 08:43:35
2作者 衛生福利部
來源 https://www.google.com/url?sa=D&q=https://www.mohw.gov.tw/dl-46355-2d5102fb-23c8-49c8-9462-c4bfeb376
描述 我國隨著社會變遷與醫療衛生的進步,生育率與死亡率雙雙出現
下降的趨勢,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使得長期照顧(以下簡
稱長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同時因家庭的照顧功能逐漸式微,使
得個人與家庭的照顧壓力日益加重,進而連帶產生社會與經濟問題,
因此,建立完善的長照體制,已成為完備我國社會安全體系的關鍵議
題之一。
宋宥緯2022/9/14 下午 02:50:32
1作者 花蓮縣政府
來源 http://long-term.hlshb.gov.tw/img/files/9a6475386298f0cbb2578011abc4951c.pdf
描述 鑑於我國近年來人口快速老化,長期照顧需求人口數劇增,老人人口的快速成長所造成的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呈現急遽上升趨勢,而這些功能障礙者或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者,除健康與醫療服務外,也需要廣泛的長期照顧服務。[節錄]
宋宥緯2022/8/15 下午 04:10:14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8/28圖書館[藏書閣]資料尋找
說明
今天到文化局圖書館,進行書籍資料的尋找,在看文獻資料時,我覺得書籍相較於電子檔,更好閱讀,只不過圖書館書的內容會比電子檔案內容舊。
宋宥緯2022/8/28 下午 08:15:54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8/23實體討論
說明
今天進行了實體討論,我們找到了許多書面報告需要修改的地方,我覺得實體討論更有效。
許竑瑋2022/8/23 上午 10:42:58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與專家進行訪談!
說明
今日開始與專家進行訪談
宋宥緯2022/8/21 下午 04:13:32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整理數據資料
說明
在做次級資料分析時,數據資料的整理式非常重要的!
宋宥緯2022/8/15 下午 04:14:58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書面報告製作中!
說明
目前已開始製作書面報告
宋宥緯2022/8/3 下午 01:17:05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開始整理相關的資料!
說明
利用暑假的時間我們得要加把勁才行!
宋宥緯2022/7/19 上午 11:38:14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5作者 宋宥緯
標題 9/7線上討論
內容
今天是完成小論文之前,倒數幾次的團體討論,可惜因為covid-19的關係,沒有辦法像前幾次一樣,能夠進行實體的討論。不過因為大家的努力,這次小論文已經進入尾聲,也特別感謝指導的老師與專家。

宋宥緯2022/9/7 下午 02:23:07
4作者 宋宥緯
標題 8/28圖書館[藏書閣]資料尋找
內容
今天到文化局圖書館,進行書籍資料的尋找,在看文獻資料時,我覺得書籍相較於電子檔,更好閱讀,只不過圖書館書的內容會比電子檔案內容舊。

宋宥緯2022/8/28 下午 08:11:29
3作者 許竑瑋
標題 8/23實體討論
內容
今天進行了實體討論,我們找到了許多書面報告需要修改的地方,我覺得實體討論更有效,應為線上討論有時都在玩手機,沒有專心聽,這是我需要改正的,感謝隊友很給力。

許竑瑋2022/8/23 上午 11:35:12
2作者 宋宥緯
標題 資料彙整與分析
內容
本次的研究屬於「次級資料分析」與「專家訪談」,其中最重要的就屬於資料的分析與整理,在研讀了這多資料之後,我覺得製作資料的人也非常的不容易,能夠把許多相同的東西細分成很多種,我覺得非常的不容易

宋宥緯2022/8/3 下午 01:06:07
1作者 宋宥緯
標題 邁出小論文的第一步!
內容
在今天正式決定了題目之後,我才去搜尋了何謂長期照護,才發現,其實長期照護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它涵蓋了許多社會上需要幫忙人譬如:失能的人、老人或是身心障礙者,而政府部門也對此做出了許多的努力。

宋宥緯2022/7/14 下午 03:00:01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5書名 希望你用不到, 但一定要知道的:長照
作者 黃勝堅, 翁瑞萱, 二泉印月
出版社 大塊文化
簡介(摘要)
在106年的衛福部調查數據裡,超過七成的病人,都是在居家的社區裡,包括了有家庭照顧的、獨居的,有外傭幫忙的,這些一般老人、失能病人,需不需要長照資源進去?當然需要!這些病人裡,獨居之外,有中低收入戶,有拿身障手冊的,相對來說,長照能給予比較好的資源跟福利。可是有一些沒被列冊、經濟弱勢或失能、獨居,沒有辦法拿到補助資格,或是不知道可以申請中低收入戶、可以列冊為獨居老人的,在社區裡,這些人大多是「又貧又病又失助」。
導讀
「長照團隊應該要把更多的心力,花在社區整合照顧上。」臺北市聯醫總院、長期照護規畫發展中心瑞萱主任務實的說:「對於社區內複雜需求的弱勢,照護上可能以醫療切入,或者是居家服務的切入、或是鄰里長、NGO團體介入。但是,不要忘了,我們不只是在看病,不只是在提供服務,我們是在照顧人。因此,長照應從不同角度來看資源該如何去分工,得有策略的去運用,才能盡可能完善做好長照。」
宋宥緯2022/9/20 上午 07:59:45
4書名 社區長照.社會共照:長照2.0在二水的實踐
作者 葉至誠
出版社 威秀出版
簡介(摘要)
從「機構照護」至「在社區照護」,再到「由社區照護」隨著高齡化趨勢,長者安居樂齡的生活為大眾所期待。為了實踐,必須具備社區化的照護系統,什麼是社區照護?須具備怎麼樣的條件?本書以彰化二水鄉為範例,期許社區安老之願景真正落實。
導讀
隨著高齡化現象日益明顯,社會大眾普遍有建立一個「長者安居樂齡的生活」的期待。為落實政府於二○一五年五月十五日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的立法工作,期盼展開高齡者關懷照護作為。結合實踐大學家政中心、二水鄉公所、彰化醫院、二水衛生所、中華民國社區發展協會與敏惠醫專等於二水鄉落實該構想,體現於促進老人的生理健康、心理快樂,使老人享受健康快樂的生活。
宋宥緯2022/9/20 上午 07:55:25
3書名 醫療與長照整合:打造全人照顧體系
作者 王懿範, 邱文達等
出版社 五男出版
簡介(摘要)
國立臺北醫學大學廣邀國內外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及長照機構經營者,共計18個章節,分別由32個專家學者依各自專長,撰寫第一本整合長期照顧專書:《醫療與長照整合─打造全人照顧體系》,從各個面向深入剖析長期照顧的實質內容,以及未來可能碰到的問題,並提出各種可行的解決方案,協助長期照顧服務以最快、最有效及最有價值及高覆蓋度的落實。

導讀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全球衛生照顧體系致力進行整合以提供普及、公平、高效率及永續的全民全人服務。全人照顧需要醫療與長照的無缝接軌與整合。本書是臺灣第一本討論整合的書,集產政學研先進,以全球化的思維配合臺灣政策及實務,提出臺灣因應整合所面臨的機會、挑戰與未來發展剴切的建言。在長照2.0的推出及健保改革同時走向整合之際,作者群切中時弊的分析與論述,提供了政府及產學界在宏觀及實務面發展整合的原則、途徑和模式。
宋宥緯2022/9/20 上午 07:47:36
2書名 配合我國社會福利制度之長期照護政策研究
作者 吳淑瓊等
出版社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簡介(摘要)
這個報告針對我國現有的長期照顧問題,提出適合我國國情之長期照顧策略原則與具體建議方案,以供政府規劃我國長期照顧政策之參考。
導讀
過去數十年來,社會與人口的急遽變遷,導致長期照顧服務成為現今很重要的一個議題之一。
宋宥緯2022/9/18 下午 09:15:57
1書名 老人福利服務
作者 呂寶靜
出版社 三民出版
簡介(摘要)
老人福利服務是指為了因應目前高齡化社會的六大問題,包括有:經濟問題、健康問題、社會調適問題、居住安排問題、增加社會負擔、提高醫療需求、增加遊民人數,休閒活動需求而提供的服務。本書可作為社會工作系所老人領域相關課程之教科書,亦可作為各校跨專業「老人與長期照顧相關學程」之用書。
 
導讀
 本書從「每位國民在老年期能過著有品質的生活,是政府、家庭和個人的責任」之預設出發,從事寫作。內容的安排,大致可歸納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可稱之通論篇,涵括高齡化社會的人口學分析、高齡化社會的政策目標、以及台灣推動老人福利服務的政策法源基礎;第二部分各章則是針對老人經濟安全保障、健康促進、長期照顧、以及各項老人服務方案(社區式、居家式和機構式服務)逐章討論。此書可作為「老人福利服務」、「老人社會工作」和「老人長期照護(顧)」等課程的教科書或參考書;此外,對於關心高齡化社會的政策制定者與實務工作者而言,也具高度參考價值。
宋宥緯2022/9/7 下午 02:33:35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因為朋友家中的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無法滿足,讓我對於政府長期照顧的服務內容開始有著很多的疑惑。究竟是長期照顧所提供的服務內容沒有辦法滿足老年失能的各項需求,還是服務量能無法因應大量的照顧需求,讓我想要進一步了解,我把想法提出後,由本團隊共同討論,發展後續研究內容。透過我們檢視相關長期照顧資料,以及訪談服務提供者與使用者後,本團隊深刻理解一項重大政策的推動,需要許多人與資源的投入與發展,更要配合實際的運作進行調整,才有可能作好規劃滿足大家的需求。儘管如此,仍有許多小地方需要我們一起來調整,讓長期照顧服務做得更好。宋宥緯2022/9/30 上午 0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