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行.不行-東大門夜市及週邊無障礙設施行動踏查研究

專題名稱花蓮 行.不行-東大門夜市及週邊無障礙設施行動踏查研究

專題描述東大門夜市是花蓮著名的觀光景點,每年有上百萬人次的遊客來到這裡遊玩,也是我們年輕人很喜歡逛街的地方,每次前往都是為著玩樂,但我們從未換個角度去思考這一個地方是否同樣帶給更多不同族群的人一樣愉快的經驗。所以,我們決定透過這次機會深入了解東大門夜市裡面步行區的無障礙空間、無障礙廁所、坡道,及週邊道路、停車位設施設計的規劃情形,是否提供身障朋友友善的旅遊休憩空間。藉此機會以實際行動體驗,並檢視花蓮東大門夜市目前提供給在地或外地輪椅族遊客的服務與環境,省思哪些地方還可以做得更好?也讓我們學習從不一樣的角度體察他人的需求。

隊伍名稱就叫孫叡翔隊

指導老師劉佳蓉 

參賽學生陳政叡 沈雲翔 孫昌宏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吳淑惠、郭金芳
來源 〈一位肢障人士休閒阻礙的敘說圖像〉,《身體文化學報》第20輯。2015年6月。
描述 現代的人愈來愈重視休閒生活,身心障礙者也與其他人一樣也有享有休閒生活的需求。然而,伴隨著身體的不方便,加上外在環境若是也存在許多障礙,便會大大降低身心障礙者族群外出旅遊的意願。這篇論文整理出身心障礙者所面臨到的各種休閒阻礙的類型,幫助我們從身心障礙者的需求角度出發,去檢視外在環境是否提供完善友好的設施,來保障身心障礙者基本的權利與生活。
沈雲翔2022/9/15 下午 08:20:15
9作者 戴文玲
來源 〈國中校園無障礙廁所之通用設計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碩士論文
描述 本篇論文針對嘉義縣24所公私立國中的38間無障礙廁所,以「國中無障礙廁所現況檢核表」為工具查訪與測量;並且口述訪談多位學校總務主任,深入了解無障礙廁所設置與使用情況。最後提出具體且可行的改善建議,呈報給相關上級機關,作為改善規劃的參考依據。
我們參考本篇論文針對無障礙廁所的考察方式,檢視東大門夜市的無障礙廁所空間與設施,並撰寫具體的建議。
沈雲翔2022/9/15 下午 08:01:00
8作者 謝揚明
來源 肢體障礙者休閒阻礙與休閒需求相關之研究
描述 現今台灣的法律只保障身心障礙者之權利,現今法規不管從法案、政策以及保障上方面來看,能夠幫助的範圍都被有所限制。肢體障礙者休閒參與的阻礙來自生理、情緒上的缺陷,或是建築物設計不當、他人態度因素等。國內的肢體障礙者的休閒相當缺乏,如何讓那些人的生活更完善,則需要對現況加以了解並找出現在面臨的困境與阻礙,以滿足肢體障礙者的需求。
孫昌宏2022/9/11 下午 07:38:46
7作者 戴曄
來源 從輪椅使用者探討校園無障礙環境之改善課題
描述 在現今校園無障礙設施的普遍,卻還是有設施不能夠符合身心障礙者的需要,透過實際的體驗討論可能發生的各種問題,從身心障礙者的角度來看現今學院大樓的無障礙設施是否適合,並進一步探討輪椅使用者真正的環境需求,透過實際體驗的方式,了解無障礙設施的重要性,並探討是否仍有改善的空間,並提出能夠改善的方案,希望能貴行動不變者提供更適合的設施,並提供作為無障礙改善的參考。
孫昌宏2022/9/11 下午 06:37:42
6作者 陳珮瀅
來源 國立嘉義大學農學院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描述 這篇文章是在介紹為了更有效了解身障者真正需要的需求,從而提昇身障者的休閒權益。全體受到訪問的身障者一律認為認為要先改善的無障礙設施有無障礙廁所的地點與數量、測內地面防滑、坡道坡度高低以及無障礙停車位的設置等設施,我們都要加以改善,才能讓身障者擁有跟一般人一樣的行動權,使身障者可以沒有焦慮地出去遊玩,不必單身哪個地方有沒有無障礙設施。
陳政叡2022/9/10 下午 09:57:49
5作者 李婉銣
來源 社會福利部及家庭署
描述 這篇文章主要在在講述的是關於身心障礙者的特質以及他們的需求,讓我們可以知道該如何的幫助他們,也使我們在幫助時知道該怎麼做,而不是不知道他的需求,最後還導致更加的不便,也讓我們抹除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偏見及刻板印象,便可以使我們對於了解身心障礙者更進一步。
陳政叡2022/8/24 下午 07:35:56
4作者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法規概要
來源 衛生福利部社會級家庭署
描述 這一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是為了要讓台灣國內法律與世界公約接軌,所以國內的一些相關部門就開始透過調查身心障礙者的日常生活問題所需要的問題是什麼,在透過問題來找到解決的方法,藉此來提升身心障礙者的權利,來達到平衡。
我們可以利用這一篇文章來找到我們可以使用的資訊與方法。
沈雲翔2022/8/11 上午 07:57:17
3作者 張惟棟
來源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
描述 據統計,台灣的高齡以及身心障礙者的比例的正在不斷升高,政府應該開始檢討和重視無障礙環境政策以及相關法規,使行動不便者獲得更完整的權益和人權。在調查中發現,引導標誌及無障礙停車格均不達標,但較易改善,可實施全面檢討;有些無障礙設施存在疑慮,例如無障礙坡道,有些因坡道過於陡峭而有風險,是甚至可能造成傷亡,應盡快改善。
孫昌宏2022/8/9 下午 04:25:24
2作者 中央研究院人文研究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研究專題中心
來源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hualien.aspx
描述 本系統是運用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圖與遙測數位典藏計畫」所累積大量的花蓮地圖資料,結合Google地圖介面,所建立一個全新的網站服務
此檔案是讓我們可以看到花蓮各個景點的衛星空拍圖讓我們可以有很好的實景圖調查
沈雲翔2022/8/7 下午 10:15:37
1作者 何季憲
來源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研究所
描述 在台灣的人口裡有二十分之一的人是身心障礙者,其中最多的是肢體障礙,加上現在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所以我們需要無障礙設施讓他們行動時變得更方便,不然他們可能因為出去行動不便而待在家,因此此項研究透過服務設計觀點與方法,讓行動不便的人可在查詢旅遊的地點查看無障礙設施的設置是否完善,就是現在的無障礙旅遊
陳政叡2022/8/7 下午 01:42:18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東大門的無障礙專用廁所
說明
在原住民一條街上我們發現除了一般廁所之外,還有一間無障礙專用廁所,供身心障礙者使用,但視察當天(8/28星期日傍晚6點)門是上鎖的。
孫昌宏2022/9/29 下午 09:17:25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東大門廁所視察
說明
在第一次視察東大門過程中,我們發現在此處的廁所除了小便斗的扶手還有馬桶旁的扶手外,旁邊的無障礙廁所因故障未開放。
孫昌宏2022/9/29 下午 09:15:16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開始撰寫小論文
說明
經過很長時間蒐集資料與閱讀書籍、論文、新聞與網路等等資料,開始實際撰寫論文囉
陳政叡2022/9/26 下午 08:34:33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聯絡通道下扶手
說明
在聯絡通道下的通道,兩旁的扶手有嚴重的生鏽情況。
孫昌宏2022/9/23 下午 03:12:19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東大門內部走道
說明
東大門有夜市攤販在兩旁的道路,寬大而適合輪椅行走。
孫昌宏2022/9/23 下午 02:51:39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東大門草地道路
說明
在東大門中的部分區域,尚未有平整的道路連結,不適合無障礙者的輪椅通過。
孫昌宏2022/9/23 下午 02:46:42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東大門聯絡走道
說明
在東大門視察過程中,我們在一無障礙路道上發現許多不平整、破損的現象,因此拍照記錄起來
孫昌宏2022/9/23 下午 02:41:43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東大門周邊停車格
說明
東大門入口旁的走道邊有無障礙專用停車格,供無障礙者停車。
孫昌宏2022/9/23 下午 02:35:09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東大門停車場停車格
說明
在東大門的停車場尾端,有婦幼停車格和無障礙專用停車格各兩個,供孕婦、六歲以下兒童、無障礙者優先停車。
孫昌宏2022/9/23 下午 02:25:01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圖書館借書
說明
由於在本次的小論文中,我們會需要用的書,所以我們便趁著返校的時候,去圖書館借書。
陳政叡2022/9/21 下午 03:39:31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沈雲翔
標題 第二次東大門踏查
內容
第二次東大門踏查
這次是第二次踏查,第一次去東大門的時候只是去看看道路的規劃廁所的布局而已,可是第二次去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們有這麼多東西要測量,經過這次踏查我知道了原來身心障礙的廁所都是有固定的尺寸,不能太長太短太寬太小太大,這些都有固定的尺寸超過的話就是不合格,不符合的地方就要紀錄下來,這次的踏查絕對比第一次還累但還是很高興能完成

沈雲翔2022/9/28 下午 08:00:38
9作者 沈雲翔
標題 為什麼選這個題目
內容
為什麼會選這個題目,我會選這個題目的原因是在小時候走在街道上時,看到有身障人士坐在輪椅上,我就好奇,台灣的各個地方是否無障礙設施都是完好的呢?是不是真的能讓身心障礙者可以安全無顧慮的使用,還有某些地方是不是沒有無障礙設施,這些問題我都要去實際探索找出答案。

沈雲翔2022/9/28 下午 07:54:42
8作者 孫昌宏
標題 小論文心得
內容
在這製作小論文的過程中,我們到了東大門去踏查,查找了很多相關的網站、書籍、報告等。在這次製作小論文的過程中,常常看到有許多無障礙設施或走道沒有符合相關規範,導致身障人士很難使用、通行,甚至沒有辦法使用。我們藉著這次小論文的機會能提供更多有關無障礙設施的資訊,希望在未來,東大門是一個能夠方便讓所有人觀光的景點。

孫昌宏2022/9/28 下午 07:51:06
7作者 孫昌宏
標題 第二次東大門訪查
內容
在第二次的東大門訪查中,我們對上次訪查所沒有仔細探查的地方測量了更準確的數據,也親自坐輪椅體驗身障人士的不便之處,這讓我深刻的體會到身為身障人士的難處,例如有許多凹凸不平的地面、過於狹小的走廊和找不到何事廁所的煩惱。這一次的訪查,讓我注意到這些平常不會注意到別人有的困難,讓我想多為他們做出一點貢獻。

孫昌宏2022/9/28 下午 07:50:23
6作者 孫昌宏
標題 第一次東大門訪查
內容
第一次的訪查,我們先到停車場數有幾個停車格和殘障車位,再到各個街道中,拍下各個能夠讓輪椅經過的路段,發現有許多被草皮覆蓋的路段,到了公廁後面就鐵路的聯絡走道,有許多因為下雨等損害而凹凸不平或是不完整的無障礙通道,所以我們踩過了每一塊木板,檢查有沒有鬆動,結束踏查之後我們就到夜市吃了點東西後就回家去了。

孫昌宏2022/9/28 下午 07:49:52
5作者 陳政叡
標題 東大門第二次踏查
內容
上次去的時候,我們只有大致上的去觀察,並沒有細微的測量每個無障礙設施有沒有符合規範,所以這次我們做了萬全的準備,例如為了讓我們更確切地知道哪裡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們還跟學校借了輪椅,決定從身障者得角度去觀察,我們也帶了測量長度的工具,讓我們知道哪裡有符合規範,到了現場我們去了有無障礙設施的地方去檢查長度和寬度是否有符合規範,我們有調查的地方有廁所與坡道及走道和出入口我們檢查完發現廁所有先地方超過標準值,有些走道的地面因年久失修而有了高低差,有些入口處因太窄導致進出很困難,所以如果之後有感受的話,東大門夜市絕對是每個人都能方便的來光顧

陳政叡2022/9/28 下午 07:22:32
4作者 陳政叡
標題 這個題目的來源
內容
之前跟家人一起出去玩的時候,因為我之前腳有受傷所以只好坐著輪椅,但到了目的地,需要到上面的平台,但附近都沒有斜坡只有樓梯,於是我只好繞遠路尋找無障礙坡道,我也因為這件事發現到,會不會有無障礙設施的地方都偏少,我也有了這個猜測,於是藉著這次小論文的機會,我想要確定是不是跟我想的一樣。

陳政叡2022/9/28 下午 06:48:42
3作者 陳政叡
標題 東大門公共廁所踏查
內容
這次的踏查我們去東大門夜市,一開始我們先尋找附近的廁所,並進去查看是否有無障礙廁所。我們在那邊發現了幾間無障礙廁所,裡面的設施很完善,按我們發現了一個致命的問題,就是無障礙廁所的數量不多,可能會導致使用時出現找不到廁所的現象,所以應該在多處地方設置無障礙廁所,並標示出廁所的位置,這樣才可以讓身障者才不會因為找不到廁所而苦惱。

陳政叡2022/9/5 下午 05:42:30
2作者 沈雲翔
標題 東大門踏查
內容
這次是東大門的實際踏查,原本還覺得很容易就完成的任務結果卻有點困難,我們先去到各省一條街和香榭大道中間的停車場數有多少個停車位和有幾個殘障車位,數完之後往裡面走,到了一個像廣場的地方左右兩邊都各有好幾條道路和樓梯,我們跟著道路走了一遍並拍下每個道路的形狀,走到頂點時發現沒有路可以走了,因為舖出來的路斷了剩下的都是草皮而且旁邊還有池塘,拍完廣場後我們到了公共廁所後面的舊鐵路,我們每塊木板都踩上去看看有沒有鬆動的跡象,有的話就把它拍下來,結束觀察後我們在那裡吃了點東西就回家去了~

沈雲翔2022/9/4 下午 05:57:53
1作者 沈雲翔
標題 為什麼選這個題目
內容
為什麼會選這個題目,我會選這個題目的原因是在小時候走在街道上時,看到有身障人士坐在輪椅上,我就好奇,台灣的各個地方是否無障礙設施都是完好的呢?是不是真的能讓身心障礙者可以安全無顧慮的使用,還有某些地方是不是沒有無障礙設施,這些問題我都要去實際探索找出答案。

沈雲翔2022/9/4 下午 05:48:01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8書名 花蓮365:秋冬篇-每天在花蓮發現一件美好
作者 王玉萍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這本書在介紹花蓮的各種美景與特色在秋天與冬天,讓更多人知道花蓮的特色,美景也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出現了驚人的轉變,幕幕讓人難以忘懷
導讀
花蓮得特色從外面很難看出來,必須要體驗才能知道其中得奧妙,就像是一道食物在你吃之前都不會知道它的味道如何,只要擬議了解就會宛如發現新大陸般的快樂
陳政叡2022/9/28 下午 08:04:49
7書名 東台灣展望
作者 毛利之俊著,葉冰婷譯
出版社 原民出版社
簡介(摘要)
這本書說的是台灣東部花蓮過去的土地故事
導讀
幾個世紀以來,台灣東部就像一個被遺棄的孩子,有關這塊土地的故事,文字留存在台灣文史記錄中的數量,總是比不上西部台灣那樣的多。也因為這樣,在搜尋台灣歷史時,總覺得有一份遺憾,就像少了一塊東台灣的拼圖而無法完成一部完整的台灣故事。
沈雲翔2022/9/28 下午 08:04:35
6書名 帶你回花蓮─穿梭街市百年
作者 葉柏強、黃家榮著
出版社 蔚藍文化
簡介(摘要)
這本書能帶我們回到一百年前的花蓮,走走看看當時的文化和一些歷史建築物
導讀
這本書裡作者帶我們回到百年前的花蓮,並且用俯看的視角來讓我們欣賞當時的地形樣貌,風景和建築物,其中也有花蓮城年輕時的風貌,還有當時各種建築物的分布圖.
沈雲翔2022/9/28 下午 08:03:40
5書名 花蓮365:春夏篇-每天在花蓮發現一件美好
作者 王玉萍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這本書是在介紹花蓮的特色,例如景點、各族慶典、地圖索引的在地人導覽書,如果要來花蓮旅遊的話,可以參考這本書所推薦的地方與事物
導讀
這本書藉由宣傳花蓮的景點,順便介紹花蓮的特色,讓更多人知道花蓮有多麼地美麗,讓花蓮變得更熱鬧
陳政叡2022/9/28 下午 07:56:18
4書名 影像寫花蓮─花蓮人的老相簿
作者 邱上林
出版社 花蓮縣文化局
簡介(摘要)
這本書是花蓮鄉村中的老相簿裡面紀錄著各種花蓮以前的風景
導讀
這本從花蓮民間收集到的老相簿,不僅內容豐富,並且編著嚴謹,除可供史學研究者做具像的歷史事實佐證外,同時也附上圖文的鄉土教材。
沈雲翔2022/9/28 下午 07:31:00
3書名 無障礙旅遊:跟著輪椅導遊玩台灣
作者 黃欣儀
出版社 游擊文化
簡介(摘要)
這本書是在介紹隨著時代的改變,台灣也漸漸迎來了高齡化社會,輪椅族也隨之增長,要行動也很困難,但有個人,他坐著輪椅,但他卻能遊山玩水,不管是山上還是海邊對他而言,他都能輕鬆駕馭。
導讀
這本書在說的人在他年僅27歲時,因為紅斑性狼瘡的攻擊,使他被迫坐上了輪椅,等病情好了點卻是復健,這種單調的生活,他並不滿意,於是他改裝輪椅,開始去世界各地,讓大家知道,輪椅族也能夠與常人一樣輕鬆的旅遊。
陳政叡2022/9/27 下午 07:02:53
2書名 一個城市的誕生─花蓮市街的形成與發展
作者 葉家菁
出版社 花蓮縣立文化中心
簡介(摘要)
這個網站可以看到台灣的歷史,只要在搜尋的地方輸入自己想知道的地方歷史,他就會介紹給你看,可以讓自己更加的了解各個地方的過去。
導讀
這本書介紹著花蓮從以前到現在的經濟發展,他不是只有數字的起伏,而是從人民的角度走起,也就説們常去的街道,隨著經濟的發展而有了變化,原本的雜貨店變成現在的便利商店。
陳政叡2022/9/27 下午 06:54:19
1書名 顧我洄瀾
作者 葉柏強
出版社 花蓮縣文化局
簡介(摘要)
這本書是在講以前台灣在日本的統治下的一些歷史還有台灣早期原住民族的文化發展。
導讀
這本書當中提到了台灣日治時期有些照片到現在已經不見了許多,但是幸運的是當時有一種叫繪葉書的明信片,完美的保存了以前日治的老照片,可以讓現代人們看得當時的情景,這樣能研究出當時人們的生活狀況。
沈雲翔2022/8/26 上午 09:59:27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小論文最終版完成了!!!!!!!!!沈雲翔2022/9/30 上午 1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