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跡天涯-海星校園浪貓照護行動

專題名稱「浪」跡天涯-海星校園浪貓照護行動

專題描述一、研究動機
在幽靜的校園角落裡,總是有那麼幾個常見的身影,牠們時而跑跳,時而站在圍牆上看風景,時而湊上師生腳跟前討食,看似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穿梭在校園角落中的身影,總是讓人十分羨慕,但有一餐沒一餐的瘦弱身形,也相當令人不捨。在七年級下學期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因緣際會下,和老師援助了一隻患有皮膚病且身形看似已懷孕的母貓,並開始對生病的母貓進行照護,提供牠每日充足的食糧及所需的營養,期待牠能安然待產,時間一久,這樣的照護行動便漸漸習慣成自然,受援助的貓咪似乎也感受到校園師生給予的善意,相當溫馴也日漸與人親近,因此吸引了更多師生與牠之間的互動,就在這樣的友善氛圍使然下,讓校園浪貓角落逐漸水道渠成,也讓不少校園愛貓師生一起加入了照護志工行列,然而兩年的照護時光過去了,角落貓咪的成員也增加了,我們的照護行動持續進行中。

二、研究目的
(一)提供人與動物間的和諧共存空間
(二)增加校園師生對流浪動物的友善互動

三、研究流程
(一)執行浪貓救援照護
(二)確定主題、參與行動研究
(三)蒐集資料、撰寫活動紀錄
(四)持續救援照護行動
(五)討論、撰寫書面資料
(六)完成報告


隊伍名稱第6隊「浪」跡天涯

指導老師蘇怡瑄 

參賽學生謝孟蓁 王家柔 鄧宜姍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8作者 陳皇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碩士)
來源 國立台灣圖書館
描述 這篇檔案在講述後藤新平的生物學原理,像是比目魚的兩隻眼睛長在身體的同一側,如果硬要把她的眼睛裝在兩側那必定是違反生物學統治原理了,要治理台灣也是一樣的,不適用日本的治理方式,是要先調查台灣人原本的舊習慣,除了治理方式也要改變台灣的衛生問題,日本人來台灣最大的死因就是水土不服以及瘧疾和傳染病,後藤新平在擔任台灣總督府顧問囑託期間有提到後返回日本,他並提出:欲杜絕傳染病流行,首當在臺灣普及衛生設施,其根本之道就是要「建立上下水道」同時也使施政的第一步。
謝孟蓁2022/9/28 下午 04:15:27
7作者 泥仔
來源 https://dq.yam.com/post/6718
描述 這則文章在描述,荷蘭如何做到零流浪狗這件事情,主要原因是因為荷蘭的天氣較不適合流浪狗生存,在1960年之後開始實施節育,讓更多家庭有時間飼養寵物狗,把狗當成小孩來養,60年代以後,荷蘭開始實施流浪動物結紮計畫,數量眾多的收容所,讓荷蘭得以從容的面對寵物問題,除此之外,荷蘭早於1886年就開始實施虐待動物開罰,執法上也有動物警察及民間調查員處理虐寵物的案件,協助民眾改善飼養環境,盡飼主責任。如果台灣想要改善流浪狗問題因為天氣不同的關係所以不適用於荷蘭的方式,應該找到國家適合的方式才有機會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謝孟蓁2022/9/28 下午 01:05:38
6作者 呂國維
來源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1146
描述 一位淡水阿嬤,於20多歲時加入淡水的餵貓組織,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跟著其他人一起餵食流浪貓,順便打聽一下貓咪的生活範圍、生活習性,但是並不適所有人每天都會來餵貓,因為這個團體是民間的團體,規律性沒有很強,還是自己的溫飽比較重要。後來組織搬離了原本的地方,阿罵曾嘗試過聯繫但不久後便沒了音訊,每天餵貓的也由阿嬤一人堅持了下來,一餵就是四十年。阿嬤用自己的老人年金買罐頭和魚給貓咪,她說人都會肚子餓貓也會肚子餓,可是貓咪不會跟你說他們肚子餓,他們在路邊挨餓,我看了很不捨耶!僅僅是一句話,就讓阿嬤堅持了四十年,除了餵食阿嬤還會幫貓咪取名字,讓貓咪在過世後能讓阿嬤帶給師父超度火化。
謝孟蓁2022/9/27 下午 05:01:18
5作者 阮筱琪
來源 https://www.mdnkids.com/content.asp?sub=8&sn=2333
描述 這篇檔案在描述網友提議應該要我國立法不能餵養流浪動物,此話一出,高達兩千多名網友紛紛附議,動物保護團體則表示,餵養流浪動物會便於之後的TNR結紮計畫,也鼓勵民眾取得餵養證,在餵食時也要注意衛生環境問題,以免造成周遭鄰居反感,臺北則鼓勵家長能參加教育訓練,成為一個乾淨友善的的餵食志工,一般民眾,勿隨意餵食。流浪動物最主要的來源就是棄養以及沒有結紮的動物快速繁殖,新北市動保處定期會舉辦流浪毛寶貝乾淨餵養講習,希望透過教育訓練授證,讓更多人成為街犬友善志工,讓專業的人士,透過定點定時餵食及清潔,降低因餵食髒亂而產生的衝突,動保處也呼籲民眾不要隨意餵食流浪動物。
謝孟蓁2022/9/27 下午 04:56:49
4作者 台灣動物協會 TNR
來源 http://www.animalstaiwan.org/promotion.html
描述 TNR是盡可能捕捉流浪動物,並且結紮後,再放回到他們原來居住的所在地。TNR是唯一證實能有效控制流浪動物數量增加的方法,並維持社區與動物品質的方法,也可以說是最人道的處理方法,TNR也可以縮減公家單位近50%控管動物的成本資源。
傳統捕捉撲殺移除的方式, 無法全數捕捉動物, 反倒會引發高死亡率予高出生率的循環。這種循環,在社區的具體表現就是叫春、打架與跳蚤。除了人道問題外,最主要的難處在於無法解決社區生活品質的要求。使用TNR方式控制社區動物數量的主要關鍵, 在於計算出環境負載量後,確保每隻動物都失去繁殖能力, 但健康存活,同時擴大作業區域, 確保尚未結紮的動物不易尋找繁殖對象。於是執行乾淨的區域一旦擴大, 經過流浪動物的生命周期後, 將大幅減少;社區內的動物因為失去繁殖的動力,也較容易融入社區生活。
王家柔2022/9/14 下午 05:30:14
3作者 教育部新聞
來源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819A323EA96FD2BB
描述 現在越來越多的學校,透過校貓、校狗推動關懷生命教育,讓流浪動物獲得愛心照顧,教育部國教署持續支持學校推動相關計畫,提供補助,透過「補助地方政府及國立暨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校園關懷動物生命教育計畫」,鼓勵學校認養流浪動物,並將動物保護融入學校生命教育課程,培養學生教養動物應有的責任及與動物相處之道,並落實動物保護法,發揚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精神。落實校園關懷動物生命教育,讓學生深化尊重生命的素養。
鄧宜姍2022/9/14 下午 04:56:27
2作者 維基百科
來源 https://www.wikiwand.com/zh-tw/%E5%8F%AF%E6%8C%81%E7%BA%8C%E6%80%A7
描述 這篇文章在講的是,永續性是什麼?永續性是人們在滿足人類需求與未來發展時,在資源開發、投資方向、技術發展和制度變革中保持環境平衡與和諧的過程,永續性的發展是為了不要犯過去犯過的錯誤,既能滿足現代人的需求,又不會帶給我們的後代子孫不好的影響,天然資源的使用必須控制在一個能夠還原的速度,人類生活才能具有永續性,在促進經濟繁榮的同時,也保護我們珍貴的地球。
鄧宜姍2022/9/14 下午 04:42:13
1作者 鄞永昌等27人
來源 浪浪安樂死 資訊科技國際期刊第十二卷第一期
描述 這篇論文在描述有關於浪浪安樂死的議題,政府決定實施零安樂死方針,更改成透過領養的方式讓浪浪們找到一個新家,經過大規模的統計,發現流浪動物最多的縣市是台南,最少的縣市是基隆,嘉義、雲林、臺北的領養率是19個縣市中的前三名,研究對象是以認養數量最多的前兩名嘉義和雲林以及最少的後兩名彰化和南投執行各項統計分析和比較。雖然能夠減少浪浪的死亡率,但是仍有眾多的問題需要去解決,當實施零安樂死之後,若沒有合適的地點可以安置流浪貓狗,領養率沒有上升,棄養率增加,造成貓狗數量大增,問題反而會更加嚴重,所以想要實施零安樂死必須要找到合適的方法,才能夠解決浪浪眾多的問題。
謝孟蓁2022/8/18 下午 09:08:38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小論文相關事項
說明
這些照片是我跟學妹們在討論小論文分配的工作,剛開始其實不是很順利,一次次受到疫情的引響,八年級的兩位學妹還有科學營要參加,這大大的提升我們之間安排時間的難度,好不容易到了假日,學妹有時候又會說自己家裡有事沒辦法把應該做的事情處理完,導致一個相關連結一個檔案庫的資料拖了大概快要一個月左右。經過長久的討論,我們把分配工作的時間定在星期四晚八點。
謝孟蓁2022/9/28 上午 11:36:23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遭棄幼貓救援2
說明
這些照片是救援校園中,被母貓遺棄的小貓,我們會幫貓咪拍尿,因為他們還沒有力氣自己上廁所,還有在籠子中放入毛茸茸的抱枕,像母貓的肚子,讓他們比較有安心的感覺,希望他們可以健康平安的長大!
鄧宜姍2022/9/27 下午 08:10:59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遭棄幼貓救援1
說明
校園中偶爾會有貓媽媽因為生完小孩無法照料或是因為小貓出生時身體狀況不佳遭媽媽棄養的例子,像照片中的小橘貓就是棒球隊的球員在學校牛棚裡發現的,小貓身上早已經長滿蟲全身泥土覆蓋,奄奄一早息了,後來趕緊通知老師到場協助將貓咪送往動物醫院做急救,所幸在醫生的幫助下,後來成功救回一條寶貴生命!
謝孟蓁2022/9/27 下午 08:10:23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浪喵食堂餵食及清潔
說明
這些照片是我們在放學後協助餵食貓咪以及清洗碗盤,大部分餵食的時間是早上六點五十五分到點二十分,以及下午放學五點十分到五點二十分,在餵食前會先清洗底盤和碗,並且確認底盤是否還有水,這麼做是為了以防螞蟻跑到飼料盤中以及保持碗盤的整潔。
王家柔2022/9/27 下午 07:12:02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協助搭建幼貓溫室
說明
我們利用下課時間,利用簡單的材料,四個鐵架一塊遮光的塑膠布一個不需用的紙箱幾片紙板和棉被及總務處提供的檯燈,搭建成一個可以提供小貓溫暖的簡易溫室,塑膠布除了可以遮擋光線以外,也可以避免有不知情的同學區敲打打擾到小貓休息,在龍子的最底部鋪上紙片以及棉被讓小貓咪能夠躺在溫暖舒服的棉被上,在籠子的外面架設檯燈讓貓咪能夠更溫暖。
謝孟蓁2022/9/26 下午 09:34:55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整理貓罐頭
說明
這些照片是我們在整理貓罐頭,為了記錄貓咪的食用狀況、不同的貓咪要吃種類不同的罐頭,和標示日期
鄧宜姍2022/9/23 下午 04:00:49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張貼角落注意事項
說明
張貼有關浪貓的注意事項是因為,有一些人在和貓咪玩時,會不清楚如何對待小貓,或者不知道貓咪的習性,因此驚嚇到牠們,或是被貓咪抓傷、咬傷等。
鄧宜姍2022/8/19 下午 04:42:53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在學校圖書館找尋有關於貓的書籍
說明
這張照片是我利用午休時間和同學一起在學校的圖書館中,找尋有關於流浪動物或者是關於貓咪的書籍以及圖鑑,但是有關於貓咪的書籍或者是圖鑑比較少,之後會到校外的圖書館找尋有關於流浪動物或者是貓咪書籍
謝孟蓁2022/8/18 下午 09:48:35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餵食貓咪
說明
這張照片是我們在放學後協助餵食貓咪以及清洗碗盤,大部分餵食的時間是早上六點五十五分到點二十分,以及下午放學五點十分到五點二十分,在餵食前會先清洗底盤和碗,並且確認底盤是否還有水,這麼做是為了以防螞蟻跑到飼料盤中以及保持碗盤的整潔。
謝孟蓁2022/8/3 下午 05:04:07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清洗用具
說明
這張照片是我們在幫貓咪清洗裝飼料的碗和底下的盤子,保持整潔碗盤的整潔除了可以讓貓咪更信賴我們在底盤裝水也可以減少螞蟻跑到飼料碗中的機會,一天大概要清洗二到三次,通常是在餵食前,在清洗時也會確認底盤是否有水以及喝水的碗是否有水。
謝孟蓁2022/8/3 下午 04:55:39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謝孟蓁
標題 處理營養午餐剩肉
內容
回憶起八年級的一次,因為七年級要去大露營的原因,所以老師請我和同學協助餵食浪浪。當初的我跟同學是第一次協助幫老師處理營養午餐的剩肉,所以對於一切的事情都很不熟悉,還好老師留了一張詳細的紙條,告訴我們該如何一步一步處理及餵食,我印象很深刻當初老師說第一步是要先去冰箱拿經過多次過水,沒有什麼味道的肉,可以吃吃看更加確定這是不適合貓咪食用。第二步是在第七節下課時將冰箱的肉拿出來放到電鍋中加熱,電鍋中加一小杯的水,等到放學時在將肉從電鍋中拿出來,多次沖水降溫之後確定溫度不會太高且適合給貓咪食用,經過這一次的練習,讓我更了解如何餵食貓咪,也學習到貓咪適合的食用的最佳溫度跟食物的鹹度是多少。原來餵食貓咪是一門大學問!

謝孟蓁2022/9/28 下午 03:52:47
9作者 謝孟蓁
標題 如何利用時間和學妹討論編寫的內容跟主題
內容
截止繳交報告日期離我們越來越近,我卻面臨因為同住家人確診而被居家隔離無法到校學妹們一起討論的困境,在居家隔離的這幾天,我回憶起當初和兩位學妹在學校討論以及餵食浪貓的日子。
在暑假時我同意加入浪貓小論文團隊,主要負責的工作是照顧、餵食及救助校園浪貓。有了一年多的餵食經驗,我比兩位學妹更了解校園浪貓的習性以及活動範圍及出沒時間,因此我成為了隊長。
身為一個九年級的隊長,除了要面對模擬考及段考的壓力以外還要處理許多有關於課業的事情,為了做小論文,我們業犧牲了許多休息時間一起討論及餵食校園浪貓。
剛開始其實不是很順利,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一次次受到疫情的引響,八年級的兩位學妹還有科學營要參加,這大大的提升我們之間安排時間的難度,好不容易到了假日,學妹有時候又會說自己家裡有事沒辦法把應該做的事情處理完,導致一個相關連結一個檔案庫的資料拖了大概快要一個月左右。暑期輔導結束後,我們將面臨更大的難題,不在學校的日子我們要怎麼討論小論文,經過我們的討論我們把分配任務時間訂在星期四的晚上八點上先討論如何分配接下來的工作,雖然話是說得如此但種種的因素繞我們在討論這條道路上花費了很多時間,不是忘了做就是忘了上線常常缺少一人,群組也要建立兩個,溝通變得更加困難。
有了七年級和同學一起做小論文的經驗,我不在像一隻無頭蒼蠅沒有目的的寫文章,像一隻鴨子老師給我什麼我就做什麼,我深知時間的寶貴,就算距離遙遠也要前往圖書館,就算想玩遊戲也要先把該做的事情處理好,就算想打球也會先想想我如果自己的報告都不能準時交,我還有什麼資格可以當隊長。有了做過一次的機會,我將得名的技巧交給學妹,首先上船的資料議定要符合規定內,越早上傳能修該改的時間就會越多,其次報告議定要注意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當裁判有問問題時可以搭配照片回答。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如何產出文字,從國八的一篇文章修了十幾次以上,到現在漸漸了解要如何撰寫一篇文章及無何撰寫貓咪的個人檔案,這個過程對我來說十分痛苦,天生語感不強的我對於寫文章的興趣不大,也不太會寫文章,有了國八一篇作文的經驗,讓我了解到如何寫好文章以及浪浪們的自我介紹,產出文字很燒腦,要在主觀和客觀兩個角度中快速切換,什麼時候要用客觀的角度呈現文章小表達的意思?什麼時候要用主觀的角度寫心得札記?寫文章時我常在思考這個問題,深怕把兩件事情搞錯,寫書本的導讀對我來說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要知道作者的背景為什麼要寫這本書等等,對我來說查資料都很辛苦,有了寫五六本書的經驗,慢慢地漸漸越來越上手,也知道大概要子麼指導學妹寫作。
在這段一起做小論文的時間了,我學到了很多,像是如何客觀的寫出文章想要傳達的意思、如何安排及調整討論的時間等等,我體會到當要面對段考模擬考課業壓力時我要如何合理分配時間,也希望之後的日子裡我能得到好成績。

謝孟蓁2022/9/28 上午 11:28:04
8作者 王家柔
標題 照顧浪貓的心得
內容
一開始加入餵貓行業已經快要一年了,想了想時間過得真快,從一隻剛出生的小貓到現在已經變成一隻大貓了,從一開始只有放學留下來餵貓,到現在已經成為角落食堂的一員,在這過程中還是會遇到一些困難,像是在作這次小論文中,我們要不斷的去蒐集跟幫助浪貓有關的資和拍攝一些照顧貓的過程,剛開始不願意去接受要做小論文這件事,雖然已經有做過一次的經驗,但國中是自己查資料、處理剩肉和自己打報告,這些都是在之前的經驗沒有學到的,謝謝老師給我這麼棒的機會做小論文

王家柔2022/9/27 下午 04:42:12
7作者 王家柔
標題 處理午餐剩肉
內容
每次學校營養午餐有剩下的肉時,我們都會蒐集各年級的剩肉來做為浪貓的晚餐,我們會先把肉用電鍋煮過去油,因為貓咪不能吃得太鹹,會生病,所以會把剩肉煮過後便清淡一點在拌一些貓糧給貓吃;像我之前養過貓的經驗,我是沒有按三餐的餵,就是上學前把貓的飼料補一補,不會像現在學校一樣會把剩肉跟貓糧拌在一起給貓吃,有時候,我們也會給貓吃罐頭呀或是貓零食,這些東西只能偶爾吃,不能太常餵,這兩件事是我在照顧這些浪貓中學的最大一門課呢

王家柔2022/9/27 下午 04:30:54
6作者 謝孟蓁
標題 整理罐頭及學習餵食貓咪
內容
校園中的浪浪數量越來越多,雖然有實施TNR結紮計畫,但短時間內是看不出成效的,八年級下學期時,我們在校園中發現有另一隻懷孕的浪浪,不久後生下了兩隻小貓,近幾個星期,我們接獲到輔導室老師通知有四隻小貓奄奄一息的倒在輔導室門口,看起來像很多天沒有進食,聽到消息後我們前往將小貓帶走接受治療並和同學們一同裝設了一間簡陋但充滿溫暖的小型溫室給成功救活的小貓咪,因為有小貓咪的到來以及要餵食校園中年齡不同的浪浪們,我們開始學習如何餵食不同年齡層的貓,並購買不同總類的罐頭,在每一罐罐頭上標註日期以及是給哪一隻浪浪吃的,小貓有小貓吃的肉泥,六個月到四歲的貓有營養粉以及補充肉食的罐頭,四歲以上的浪浪有專用的肉泥可以補充營養,標註日期則是為了更好的控制浪浪們的食用量。經過一個暑假的學習,我學習到每一種罐頭的功用以及營樣品的的功用,以及多久要搭配一次驅蟲藥,一次的劑量是多少,也有親自體會到如何照顧剛出生不到一個星期的小貓咪,如何餵食?如何照顧?小貓們應該要吃什麼都是我要一個個去學習的問題,雖然照顧貓咪有點累,不過看到他們想要活下去的心態又重新讓我有動力能夠繼續餐與浪貓照護行動。希望活下來的兩隻小貓能夠順順利利長大。

謝孟蓁2022/9/26 下午 10:32:30
5作者 謝孟蓁
標題 做小論文心得
內容
從八年級收到一份比賽文件的那一刻開始,我就踏上了將浪貓和我的互動心得做紀錄的生活。那一次的比賽主題是用寵愛紀錄生命篇章,經過了長達十幾次的修改雖然最後沒有將寫好的文章祭出參加比賽,但是我還是從中學習到許多寫文章的技巧。在要升上九年級的暑假,老師問我要不要做小論文,經過一天的思考之後,我踏上了做小論文的道路,經過一次次的觀察,一次次的拍照,一次次的相處最後終於做出了一點點報告,在書寫小論文的報告時,我學到很多編輯技巧,包括如何把貓咪照片做成個人檔案、如何製作表格等等......。很多的編輯技巧都是在過程中一點一滴學會的。經過長達將近三個月的討論以及練習,我學到許多製作報告的技巧,我也很感謝老師讓我有機會參與製作小論文。

謝孟蓁2022/9/23 下午 04:04:32
4作者 謝孟蓁
標題 餵食浪貓感想
內容
記得剛接觸流浪貓的時候,對於貓咪的一切事務都很陌生因為沒有經驗的關係所以很多事情都是重凌凱史學,部會的事情就是問老師跟上網查資料,漸漸地越來越了解貓咪這種動物,餵食了將近一年多以來,我看到越來越多學弟妹和學長姊在默默地聚集在校園的角落中觀察這些浪浪們,越來越多人注意到生活在校園角落的浪浪們。雖然相處的時間僅僅只有一年多,但是我在餵食的過程中我也學到很多,同時也跟浪浪建立起深厚的感情,這這一年多的日子裡我學到了很關於貓咪的知識,也學習到如何打造人類與流浪動物共存的友善校園,在盛夏步道一年多的日子裡,雖然多了許多課業壓力但是每當看到浪浪們心情就不自覺的放鬆下來,就算未來的壓力再大,我相信浪浪們總能讓我好好放鬆,我相信角落的浪浪一定也期待與我相遇。

謝孟蓁2022/9/16 下午 09:42:32
3作者 鄧宜姍
標題 午餐剩肉利用
內容
我們會利用午餐吃不完的剩肉,當成浪貓們的加餐拌糧,因為小貓們不能吃太鹹,所以在給他們吃之前,要先用電鍋加熱,川燙過濾掉多餘的醬汁,和鹹味,再過一遍涼水,以確保貓兒們吃的是健康的食物,這也是當初我們在做午餐剩肉利用時,最關鍵的一個步驟。比如說,我們家有養一隻小狗,他很愛吃,但愛吃的都是人類的食物,我們在餵他之前都會再想一想,這真的是它適合吃的食物嗎?如果他因為吃了太鹹的食物而生病,這豈不是本末倒置?愛他請選擇對他最好的方式,這樣不管是小貓還是小狗,他們都不會因為吃了不適和他們食物而生病。

鄧宜姍2022/9/12 下午 07:51:23
2作者 謝孟蓁
標題 餵食流浪動物心得
內容
經過將近一年的多的時間在學校和貓咪接觸,漸漸的越來越喜歡貓咪這種動物,回想起答應老師餵食的那一天,從零一點一滴開始學習,每次的份量是多少?要搭配多少的水?什麼時候要吃罐頭?對於有關於貓咪餵食的大小事都十分好奇,經過了多次的練習,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在一次餵食的時候,老師告訴我,貓咪是一種可以七天不用進食只喝水的動物時,我原本不相信,因為學校的辦公室外,時常會有貓咪利用叫聲吸引你去幫忙餵食,再不久後的日子裡,我們從專業教室救出一隻受困了一個週末的小貓,這是的我才了解到,原來貓咪遠比我想像的還要厲害。有了多次的餵食經驗後,每次越來越熟練,在餵食的同時我也學到了有關於貓咪的許多大小事,了解到貓咪的各種飲食習慣,希望未來的日子裡,也能夠和貓咪們好好相處,打造一個專屬於海星的校園角落。

謝孟蓁2022/8/11 下午 10:04:45
1作者 謝孟蓁
標題 浪貓研究動機
內容
在幽靜的校園角落裡,總是有那麼幾個常見的身影,牠們時而跑跳,時而站在圍牆上看風景,時而跳到洗手台上等待餵食,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穿梭在校園的角落中,那無憂無慮的模樣總是讓人十分羨慕。回想起當初遇見浪浪們的原因,是因為衛生服務工作的關係,我看到他們生活的樣子,很是羨慕,每當我遇見他們的時候,我都在想在牠們的日常生活中,沒有作業帶來的煩惱,沒有考試帶來的壓力,更沒有成績不穩定的問題,看到他們開心的模樣,讓我不禁幻想假設我是一隻貓,那我的生活又會是如何呢?雖然不能成為一隻每天只用想著要吃什麼?要去哪裡玩?和晚上要睡哪裡?要去哪裡玩?的貓,但是,有時能看看牠們那乖巧可愛的模樣,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吧!皇天不負有心人,在我七年級下學期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我和同學,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遇見了正在餵食一隻患有皮膚病流浪貓的老師,老師的隨口問了我們一句:「你有空要不要幫老師餵貓呢?」,起初我猶豫了很久,但看到浪浪們那可愛的模樣,看到母貓因為相信我們所以將越來越多小貓咪帶進校園,看到母貓一次次的讓老師摸,一次次的向老師撒嬌,經過幾次的評估後,我就下定決心,那我之後在學校的日子我也來幫老師餵貓吧!讓打掃前的閒暇時光變得更充實。

謝孟蓁2022/8/4 下午 09:19:53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為動物請命:建立善待眾生的正見
作者 馬修.李卡德Matthieu Ricard
出版社 早安財經
簡介(摘要)
這本書主要在講述如何作者希望人類能夠好好的想想,我們如此愛護自己飼養的寵物,把自己的寵物當作孩子來扶養,每年卻宰殺了超過六百多億隻的陸生動物及上兆隻的海洋動物只為了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飢荒面積擴大造成生態失衡,等我們發現大自然要反撲我們的那一刻可能已經為時已晚。桌上每一盤肉食都以屠殺為始,為什麼卻對如此大規模殺害、欺辱動物無動於衷?同樣一種動物,當牠的命運是當一隻寵物時,牠的主人如果是一個好人,那牠的生活就會過得很好,但如果牠的命運是當一隻農場飼養專門提供肉製品的動物,那等待他的將只剩下死亡。人類為了科學研究,走私動物的案件不計其數,為了食用宰殺的數量更難鋪數。請停止殺戮,善待每一種動物,每一種生物,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互依存的世界裡,每個人的命運,都與其他人的命運密切相關。

導讀
作者是巴黎巴斯特研究院分子生物學博士,曾在François Jacob實驗室擔任分子生物學研究員,一九七二年出家成為藏傳佛教僧侶。想要透過這本發人省思的書帶領讀者認識人類對待動物的方式,並呼籲世人改變自己的行為和心態,從不同角度切入,從屠殺場到實驗室,從科學到宗教,從國際局勢到想法人類心智,讓讀者看見這場動物大屠殺的真相,並藉由本書大聲呼籲:停止殺戮,請善待眾生,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互依存的世界裡,每個人的命運,都與其他人的命運密切相關。希望人類能好好想想如何愛護動物。
謝孟蓁2022/9/29 下午 01:33:25
9書名 在零撲殺之後,永不放棄的愛
作者 麥嫂
出版社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
簡介(摘要)
這本書主要在講述小毛根妞妞的故事,小毛是一個貓奴,家中飼養了六隻貓,小毛在看完十二頁這部電影之後,身收容所志工的行列,在新北市五股區公立動物之家的C區遇到了一隻身上長有一個如籃球大肉瘤的狗,名叫妞妞,雖然他不用面臨被撲殺的命運,但是身處於冷宮深院的妞妞,因為短時間得不到自由式必只能在幽暗的角落裡等待哪一天和死神相遇漸漸被世人遺忘。初次遇見妞妞的小毛,被他所吸引,看見她身上的那歌肉瘤時,讓小毛油然而生心疼與不捨,從此之後,來到五股收容所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見到妞妞,漸漸開始關心他的身體,當聽到收仍所的醫生說無法拔出這個肉瘤時,小毛決定自費將他帶出收容所去外面得到更好的治療。得到治療之後,妞妞和小毛的故事就展開了。
導讀
這本書的作者是麥嫂,他豢養數隻狗貓,並以鏟屎官為傲,平日雖有餬口正職,動保才是終身志業。這本書講述的是一個貓奴看完電影之後投入動物保育工作, 一次因緣際會下遇到一隻身上長了如籃球般大的肉瘤的狗,雖然不用面臨安樂死的命運,但是巨大的肉瘤一天天將他押的無法喘息,好在他遇上了的小毛,她為他出錢治療,當肉瘤不在牠體內的那一刻,他是全世界最開心最幸運的狗。這個故事讓我們了解到動物收容所的狗就算不用面臨安樂死,當即並無法得到治療時,沒有遇到對的人時,他們能做的只有默默地待在角落等待哪一天離開人世間,流浪動物問題依然很嚴重,當沒有安樂死時,希望的是讓浪浪也有生存的權利,也希望浪浪能找到溫暖的家遇到一個好的主人。這個故事很感人講述的是人與動物之間情感的連結,你眼中可以有很多人,但是牠的眼中只有你,希望浪浪問題能早日備改善,讓浪浪們能找到一個屬於自己溫暖的家。
謝孟蓁2022/9/28 下午 03:20:10
8書名 日常貓鮮食料理
作者 好味小姐Lady Flavor, 好味營養師品瑄, 歐陽銘文
出版社 布克文化
簡介(摘要)
這部書主要在講述一望貓奴們從簡單易懂的角度,動手做貓食,書中也有提到關於貓咪的飲食習慣,像是:天生不愛喝水,也不能從米飯中獲取所需要的纖維素及營養,所以製作鮮食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貓咪通常都是以肉當主食為主,因為天生必喜歡喝水的個性,所以貓咪大部分的水分攝取都是從飲食中攝取,製作貓食時水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攝取的稅分太少將會造成貓咪腎臟功能的問題。所以在製作貓食時除了要讓貓咪不挑食以外還要注意水分攝取問題以及貓咪不能碰的食物
導讀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為了改善貓咪挑食問題而開始製作貓咪貓食的人,作者希望貓奴們能動手製作簡單的貓食,除了讓貓咪能夠改善飲食習慣也能讓貓咪的飲食更加多元化,也有提到貓咪的飲食習慣其實是很熱愛嘗試新食物的但當主人一直餵食同一種飼料時貓可能會因此不攝取濕飼料造成水分攝取的問題。書本敘述的詳細且清楚,步驟詳細材料也容易購買,對於不同的貓咪也有不同的餵食方式,簡單的製作方式希望貓奴們能將貓咪的飲食均衡化。
謝孟蓁2022/9/26 上午 09:24:04
7書名 這就是墨子
作者 秦榆
出版社 海鴿文化
簡介(摘要)
這本書主要在講解墨子的生平,兼愛做人的啟示、人與人交往的智慧、現代人才觀等人生哲學,每一篇除了有原文語譯也有一段小故事或者是舉例。
導讀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幼小就對於國學有興趣,對於儒家、墨家、法家、道家等諸子百家有深入的研究,也出版過許多相關著作,堪稱國學研究之翹楚。雖然內容或許有些複雜,但作者透過許多小故事,透過許多語譯,讓讀者能夠更了解墨子的人生哲學,書中也有提到如果國跟國之間不存在攻打,多一分愛,就多一分信任,理解和寬容,少一份恨,少一分仇視。人和動物之間也需要是如此才可以避免悲劇發生。
謝孟蓁2022/9/25 下午 11:01:22
6書名 這裡讓愛不流浪
作者 譚柔
出版社 啟動文化
簡介(摘要)
這本書介紹了一對位於台北的年輕夫妻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小巷開了一家名叫「浪浪別哭」的咖啡廳,同時也是浪浪的中途之家。夫妻們憑藉著對於動物的熱愛,以及想改變社會的信念跟衝勁,並善用了過往的行銷背景以及經驗成功經營了一家屬於浪浪中途之家的咖啡廳,主要收留米克斯(非純種貓狗),夫妻會替每隻來報到的浪浪取名字、拍照、在臉書PO文介紹,聚集了更多人的目光,,希望能透過這種方式讓更多人注意到浪浪流浪的問題,也希望利用領養代替購買讓更多曾經在野外生活的浪浪有個溫暖的家。
導讀
這本書的作者是浪浪別哭的創辦人,因為從小遇到許多流浪狗就想要抱回家領養的想法,以及以聲聚來愛狗的天性,讓他在長大後在台北車站的小巷中開設了一家專門收留米可斯的中途咖啡廳,他認為「與其花大錢購買品種動物,不如認養流浪動物。」我認為這本書很感動人心,講述了一位愛狗人士創立中途咖啡廳收養米可師的故事,純種動物一定被人愛嗎?人類為什麼執著於純種動物?混種動物做錯了什麼,當零安樂死實施的那一刻起,收容所不知道何時會無法收留流浪動物,當十二夜不在執行又有多少動物可以得救。希望越癌越多人注意到流浪動物的問題,越來越多人願意伸出遠收去照顧流浪動物。
謝孟蓁2022/9/19 下午 10:06:03
5書名 幼貓飼養大全
作者 白岩千鶴子 /譯者黃薇嬪
出版社 晨星出版社
簡介(摘要)
這本書在介紹有關於飼養幼貓的大小事,像是:第一天將幼貓帶回家要如何讓牠快速適應新環境、幼貓的飲食習慣、幼貓所需要注射的疫苗有哪些?多久要打一次?等等......。也有敘述貓咪的各種表情代表什麼意思,附錄部分有提到新手最常見會遇到的問題,能夠讓新手更快了解如何和幼貓好好相處。
導讀
這本書的作者曾工作於動物醫院,在二零零四年開設了專科貓動物醫院,自己本身是獸醫所以讓這本書增加了可信度。我認為這本書很適合想要飼養幼貓的新手閱讀因為這本書將新手需要做的事情都有寫清楚,像是:為什麼每天都要摸家中的幼貓?什麼時後要幫貓咪洗澡?常見可能會罹患的傳染病。第一次閱讀就能夠很清楚的了解如何正確且友善的飼養幼貓。也將新手常常會遇到的問題用文字敘述清楚,能夠讓新手在短時間內了解如何飼養一隻幼貓。
謝孟蓁2022/9/17 下午 08:15:32
4書名 世界的浪浪再找家
作者 本庄 萌 /譯者 楊明綺, 葉韋利
出版社 木馬文化
簡介(摘要)
這本書主要在講述一個日本的法律學者,走訪許多比日本還要先進的國家,總共走訪了二十五所動物中途之家,拍攝及記錄流浪動物,探討有關於實驗動物議題、虐待動物、收養動物、野生動物兵臨絕種等各類議題。這本書從不同國家看的動物中途之家,在反思回到作者的家鄉日本,思考要如何改善動物收容及保育的問題,是否能和其他動物保護先進的國家一樣,減少安樂死讓浪浪們有機會能夠在寬廣的草地上奔跑。
導讀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來自於日本的法律學者,他從小就對於貓狗感興趣經過多年的研究,當他在英國讀高中時,一次造訪了動物中途之家的經驗,讓她決心走上動物保護這條路。這本書中敘述了不同國家的動物中途之家並不是都讓動物感受到面臨死亡,不同國家的動物中途之家收養著不同的流浪動物。這本書很適合對於想要收養流浪動物或者是對於關懷流浪動物有興趣的人閱讀,讓更多人能夠透過閱讀了解不同國家對於流浪動物收養的做法,透過閱讀了解世界的浪浪們現在的處境是如何?透過閱讀思考一下目前的台灣應該要怎麼做才會更好?
謝孟蓁2022/9/16 下午 10:45:26
3書名 我有話,要對你說
作者 林怡芳 Julia等/著
出版社 新星球出版
簡介(摘要)
這本書記錄了108隻和人類生活在一起的動物,牠們的內心的想法是什麼,人類溝通師將動物們想要說的話或者是藏在心裡的話,利用牠們的動作和主人的溝通將這些動物們的秘密利用文字記錄下來,表現出動物們的世界到底是如何。
導讀
作者林怡芳是一位專業溝通與心靈療癒師,因為有著為人妻子為人母親的生命體驗,使他希望透過自由的天賦回饋給這個世界於是集結了眾多人一同書寫完成了這本書,這本書每一個動物的心裡話都是由主人在場和翻譯師一同參與完成的,增加了可信度,每一篇都有一個照片以及背景和動物們想要說的話,我認為這本書很適合有飼養任何寵物的人看,當你認真閱讀完之後,你就會發現,其實動物們也有很多很多的委屈在心中說不出口,也有很多很多的話是人類不知道的。
謝孟蓁2022/8/17 下午 08:57:34
2書名 全圖解貓咪行為學
作者 單熙汝
出版社 商周出版 家
簡介(摘要)
這本書主要在講述貓咪的行為學,一共分為五個部分,一開始會先提到貓咪的生活需求和天性,從一開始的接觸到慢慢的親近,再來會提到如何製造一個友善貓咪和人類共存的環境,第四部分會介紹到如何第一次養貓就上手,成為一名貓奴,最後一部份會提到貓咪所做出的各種行為想要表達什麼。
導讀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名寵物訓練師,常會協助飼主解決一些有關於貓咪各種行為,飼養環境等問題。我認為這本書很適合一位想要養貓卻不了解貓的新手貓奴閱讀,文章中有提到很多新手養貓會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的方法,每一篇文章大多會搭配一些可愛的插圖,讓讀者不會覺得文字太死板不易閱讀。作者是一位專業的寵物訓練師讓這本書增加了可信度。
謝孟蓁2022/8/14 上午 11:53:04
1書名 貓語大辭典
作者 金泉忠明/監修 黃瓊仙翻譯
出版社 晨星出版社
簡介(摘要)
這本書在講述貓咪情緒表達的種類主要分成臉部、身體、尾巴等,情緒變化常常伴隨著一些常見的肢體動作,像是:當貓咪感到焦慮不安時,會擺動尾巴,擺動的幅度越大代表越生氣。書中也有提到貓咪的各種特別的動作,想要像人類表達的意義是什麼,不同的情境下不同的動作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像是:貓咪躺在跳台上倒著看人,表示貓咪倒立觀察世界十分有趣,貓咪就像是小孩,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也會嘗試許多不同的事情。書中提到一個新手養貓需要預備的知識有哪些。整本書主要在談貓咪的各種行為和想要表達的意義是什麼?
導讀
這本書的作者是金泉忠明,他是一位來自日本的生物學家和作家,著作大多是跟動物有關的飼養指南或是動物圖鑑,作者想透過者本書讓更多有飼養貓咪的人們能夠更清楚的接收貓咪想要傳達的信息,與愛貓建立比往日更愉快的溝通關係。我認為這本書很適合想要養貓卻還在糾結的新手閱讀,因為內容闡述了許多人對於貓咪不了解
的行為,能夠讓想要養貓的人更了解貓咪,並且制定出一套關於自己的養貓計畫,讓日後和貓咪想處的日子能夠更愉快,內容部會太死板,運用文字跟圖片搭配結合能夠讓讀者更深刻的瞭解到貓咪的各種行為所代表的意義跟其他動物大不相同,我推薦新手能閱讀這本書。
謝孟蓁2022/8/8 下午 05:08:56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在幽靜的校園角落裡,總是有那麼幾個常見的身影,牠們時而跑跳,時而站在圍牆上看風景,時而湊上師生腳跟前討食,看似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穿梭在校園角落中的身影,總是讓人十分羨慕,但有一餐沒一餐的瘦弱身形,也相當令人不捨。在七年級下學期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因緣際會下,和老師援助了一隻患有皮膚病且身形看似已懷孕的母貓,並開始對生病的母貓進行照護,提供牠每日充足的食糧及所需的營養,期待牠能安然待產,時間一久,這樣的照護行動便漸漸習慣成自然,受援助的貓咪似乎也感受到校園師生給予的善意,相當溫馴也日漸與人親近,因此吸引了更多師生與牠之間的互動,就在這樣的友善氛圍使然下,讓校園浪貓角落逐漸水道渠成,也讓不少校園愛貓師生一起加入了照護志工行列,然而兩年的照護時光過去了,角落貓咪的成員也增加了,我們的照護行動持續進行中。
謝孟蓁2022/9/29 下午 0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