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希望工程」公費留美學生適應狀況之探究

專題名稱花蓮縣「希望工程」公費留美學生適應狀況之探究

專題描述 一、研究動機:
二十一世紀是全球化的時代,而研究者們看見身邊有許多人都有透過公費留美的計畫前往美國一年,而在聽完他們回國後精彩的分享,發現他們面臨台美文化差異的衝擊和各種適應困境,也有經歷困境後的成長,因而對此產生濃厚的興趣,想探討去美國的交換學生的適應情況,於是便展開了這次研究。
二、研究目的:
1.探究公費留美學生留學期間的適應狀況所出現的情境
2.探究公費留美學生面對適應狀況的感受及解決方法
3.探究公費留美學生在解決困境後的成長及收穫
4.探究公費留美之行對留學生回台後的影響
5.給予即將要出國公費留美的學生建議
三、研究流程:
擬定動機 → 研究目的 → 文獻分析 → 訪談 → 資料分類 → 資料分析 → 結論與建議

隊伍名稱雪中別詩友

指導老師蘇怡臻 

參賽學生程睿宇 蔡茗寓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范筱蓉
來源 https://englishcenter.ntpc.edu.tw/uploads/15795863669761Ob2AWss.pdf
描述 由漳和國中校長所撰寫的美國學校教育介紹
程睿宇2022/9/29 下午 04:42:55
9作者 仝宥芸
來源 https://ir.lib.nchu.edu.tw/bitstream/11455/85502/1/85449-126.pdf
描述 由中興大學仝宥芸所撰寫的<老師的十二項見面禮>讀書心得,比較了台美教育的不同
程睿宇2022/9/29 下午 04:40:59
8作者 劉靜宜
來源 https://special.moe.gov.tw/_downfile.php?flag=3&fn=old_spc_upload_file/upload_file/all/3e05c1bc310d4
描述 美國高中生預修大學課程制度之研究及其啟示
程睿宇2022/9/29 下午 04:39:28
7作者 高于婷
來源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描述 一位大學生當芬蘭交換學生的生活報告,其中提及交換學校簡介、課程學習、生活及文化交流還有交換需注意事項。
蔡茗寓2022/9/25 下午 08:04:59
6作者 陳修平
來源 INTERNATIONAL EXCHANGE PROGRAMS
描述 是薦外交換學生經驗分享,內容提及學校介紹及課程學術資訊、生活及文化交流、交換需注意事項
蔡茗寓2022/9/24 下午 10:00:33
5作者 劉世軒
來源 中國科技大學
描述 赴美國交換學生心得報告
本全球教育項目(GEP)是由美國UNIVERSITY OF CENTRAL ARKANSAS 承
辦的一個短期國際交流項目。本項目的致力於幫助國際交流學生擴大國際視野、提
高學術水平,同時提升UCA的國際學習氛圍。本項目為國際交流學生了解美國文化
與提高英文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機會。整體來說,本項目將為UCA全體師生創造一個
全球性的學習環境。UCA現有超過500名國際學生,全校師生比為1:17。學校提供
超過100個本科專業的課程與超過30個碩士、博士專業的課程。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
2014將UCA在南部十個州“頂尖公立大學”排行中列為第28名。作為美國南部最具價
值的學校之一,學生在UCA可以以較低廉的學費獲得最優質的大學教育。
蔡茗寓2022/9/24 下午 09:41:24
4作者 黃英忠、鍾安宜、翁良杰、張文菁
來源 中山管理評論
描述 本研究在於探討,不同的社會支持來源對國際交換學生在不同的海外適應
層面上的影響,以及各層面的海外適應與生活滿意度的關係。國際交換學生在
海外學習可能面臨的適應問題應該含括三個層面,第一,一般適應;第二,互
動適應;第三,學習適應。許多研究指出,個人特質可以降低適應上的困難。
本研究則試圖從組織的觀點著手,探討社會支持對適應的影響。交換學生的社
會支持至少有三個來源:母校、交換學校以及家庭。因此,本研究假設是以社
會支持作為海外適應的前因變項,探討海外適應與生活滿意度的關係。研究結
果發現,在短期的交換學生計畫中,以交換學校所提供的社會支持對學生在海
外適應上幫助最大,其中一般適應與互動適應的效果最為顯著。然而,母校與
家庭所提供的社會支持卻造成學生在海外適應上的不良情形,以學習適應的效
果最為顯著。可能的原因是,來自母校與家庭的社會支持非但無法造成適應上
的幫助,更形成學生對母國種種的依賴,使學生在海外的適應上更加困難。另
外,交換學生的一般適應是影響其海外學習期間生活滿意度的重要因素。最
後,本文針對短期的交換學生計畫提出幾個方向的建議。
蔡茗寓2022/9/24 下午 08:22:10
3作者 花蓮縣政府
來源 花蓮縣政府
描述 花蓮縣政府 110 年教育希望工程公費留美計畫 國中組甄選簡章。
花蓮縣位於臺灣東部,城鄉差距的因素容易造成學習的相對弱勢。因此縣長積
極提升花蓮的國際能見度,致力拓展花蓮學子的國際視野,營造校園中尊重差異、
深度探索多元文化的氛圍,透過辦理公費留美計畫甄選學生前往美國留學 1 年。
除了就讀當地學校外,亦安排寄宿家庭,讓學子從多元視角體驗跨國文化,以深
耕花蓮,邁向國際。
蔡茗寓2022/9/23 下午 01:12:43
2作者 陳瑋婷、蕭金土
來源 臺中教育大學學報
描述 臺灣學生依附關係、自我概念與生活適應之關係研究。
研究目的在結合後設分析與結構方程模式分析等方法探討國小至高中職學生在依附關係、自我概念與生活適應的相關情形以及指向性關係。根據1979~2011年間的63篇相關文獻,本研究發現學生的依附關係與自我概念之間具有正相關(□=.44)、依附關係與生活適應之間具有正相關(□=.46),且自我概念與生活適應之間也具有正相關(□=.66)。此外,教育階段變項與學生類型變項的調節效果並未達統計顯著水準。本研究認為,依附關係不僅會對生活適應產生直接且正向的效果,依附關係也會透過自我概念間接預測生活適應。文末並根據研究結果分別就實務與未來研究提出具體建議。
蔡茗寓2022/9/23 下午 01:09:20
1作者 吳新華
來源 心理出版社
描述 屬於自陳量表,共100題,包括十個分量表:
 1. 親和力
 2. 社交技巧
 3. 社會適應
 4. 功課與遊戲的調適
 5. 生活的目標
 6. 行為成熟度
 7. 情緒穩定性
 8. 適應感
 9. 自我接受度
 10. 心理堅忍度
蔡茗寓2022/9/12 下午 01:18:25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隊友被隔離!
說明
因為疫情的關係,隊友也被隔離,好在科技的進步,用線上會議的方式繼續我們的研究。
程睿宇2022/9/29 下午 04:48:52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書籍資料
說明
為了有更多與研究內容相關的資料,我們閱讀了許多相關書籍,這是我們與書籍的照片。
蔡茗寓2022/9/23 下午 04:43:11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與一位研究者最後的討論
說明
這張照片是我們在暑假期間的某次討論,照片中最左邊那位研究者在此次討論後,透過花蓮希望工程公費留美計畫前往美國留學,所以這是最後一次面對面的討論。
蔡茗寓2022/9/23 下午 12:52:03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暑假期間訪談了睿芃學姊
說明
學姊做了一個簡報,和我們分享她留美的經驗以及在美國生活期間遇到的趣事。
蔡茗寓2022/9/22 下午 04:48:07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暑假的討論
說明
暑假時也有抽空來學校討論訪談稿設計。
程睿宇2022/9/13 下午 01:19:37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談郡秀學姊
說明
在暑假期間,訪談了郡秀學姊,學姊也介紹了許多有關於遊學的生活經驗。
蔡茗寓2022/9/13 下午 01:18:44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談筱晴學姊
說明
訪談完受訪者B時,所攝影的相片,相片中有一位是以去美國的夥伴。
程睿宇2022/9/13 下午 01:13:10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談廷文學長
說明
第一次訪談受訪者A時,因為疫情嚴重採取線上訪談,過程收穫良多。
程睿宇2022/9/13 下午 01:12:44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查詢資料
說明
放學之後,一起到電腦教室找資料。
蔡茗寓2022/9/13 下午 01:03:34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一起討論報告
說明
利用課餘時間討論報告的內容,共同撰寫。
程睿宇2022/9/13 下午 01:03:09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蔡茗寓
標題 隔了一個太平洋的詩友
內容
在那位研究者前往美國留學後,我們問了他選修的課程,令我們意想不到的是,他選了舞蹈的課程, 雖然認為他應該是不會選舞蹈的,不過去挑戰新領域,也未必是一件壞事。遊學期間,還給我們了一份目前的心得,提到了研究對他的幫助。在某次聚會的時候,他因為遠在美國,因此使用視訊的方式和我們相見,當時在台灣下午四點的我們,經過推算和本人證實,美國當時是凌晨四點,他為了這次活動而犧牲自己的睡覺時間,是很感動的。

蔡茗寓2022/9/29 下午 04:46:27
9作者 程睿宇
標題 美國詩友留下的信
內容
我們研究過程中,一位研究者遠跨美國,在不捨與眷戀中打出了一篇感想,內容如下:
我認為整個做小論文的過程給我的幫助很大,讓我事先了解很多東西,像是跑班制、選課制,且美國的課程可以因你而調整難度,所以有些課程我就有跳級,而且在從訪談中有提到老師就跟你的朋友一樣,在有了先備知識,我在課堂中也比較勇於發表跟問問題,在氣候方面我也了解到美國會比較乾燥,所以就有帶上護唇膏。我很感謝有這一篇小論文讓我更容易地去適應、去了解美國當地的生活,也期待能有機會與我的夥伴及老師攜手進行研究與討論。

程睿宇2022/9/29 下午 04:37:11
8作者 蔡茗寓
標題 訪談後對美國留學生相關書籍之看法
內容
在研究前,自己本身就有在閱讀一些和美國校園有關的故事,尤其是安德魯.克萊門斯的作品,很多次都對書中和台灣不同的文化感到好奇,特別是午餐時間以及跑班制度。研究過後,對於前面所提到的特別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認識,雖然知道了跑班制度可能帶來的麻煩及困擾,但還是滿嚮往的,因為可以接觸到更多人,認識並成為朋友。

蔡茗寓2022/9/29 下午 04:32:57
7作者 程睿宇
標題 研究後心得
內容
經過此次研究後,我認識了美國當地的風俗名情,也使我對「留學」有了全新的見解,相較於之前認為的寂寞孤單,現在認為是在異地尋找另一份友誼溫暖,擴張自己的國際觀,對事物不再是片面的看法,除了腦中的全新知識,我也學會了訪談稿的撰寫,在實際訪談上也更上一層樓,在自己腦袋中發想每一個訪談稿沒有的問題,問題的接續不再生硬,過程不再冷場,在活潑互動中找尋答案,如有機會,希望能再一次與我主動認真的隊友和積極為我們尋找資源、不孜不倦叮嚀我們的老師,在新的研究拉開序幕。

程睿宇2022/9/27 下午 08:47:04
6作者 程睿宇
標題 在下課中手忙腳亂跑班制?
內容
美國的教育體制與台灣有些許不同之處,上課方式就很不一樣,相較於我們每個有固定的班級,美國採取的是跑班制,跑班制要在每一節課跟換教室,學生沒有固定的教室,要在五分鐘的下課找到課本並到達教室,每一堂課都能見到不一樣的新同學,跑班制能使老師上課所需的道具能在身旁,更能完整的解釋課堂內容,但學生就較為麻煩,要道置物櫃拿去物品,並寫害羞的同學更難展開自己的人際圈。

程睿宇2022/9/27 下午 08:29:18
5作者 蔡茗寓
標題 研究後心得
內容
經過研究後,我們對於美國的教育方式有了一定的了解,我覺得有許多人嚮往美國校園生活,有些從新聞、小說又或者是電影上所看見的校園生活,我原先也是如此嚮往,不過那時候對於語言要求力不從心,所以我十分崇拜可以前往美國留學的人。在經過訪談以及資料蒐集後,發現其實語言的部分是不必太過於擔心,其原因除了也有使用相同語言的同伴,在美國期間慢慢試、慢慢唸,是能克服的。

蔡茗寓2022/9/23 下午 04:54:53
4作者 程睿宇
標題 被美國學生冷落!?
內容
當我們受訪受訪者C時,我們從中訪談到美國學生較不愛跟留學生聊天,當下有點震驚,因為許多訪談者都表示美國學生相當熱情,在我們討論後,我們認為或許是因為受訪者C讀的是貴族學校,他們的心態畢竟較為高尚,使的為人沒那麼主動,但公費留美留學生去的大多數是留學生讚有一定比例的學校,所以受訪者也沒有出現無法融入學校,或成為別人眼中的孤僻人物。

程睿宇2022/9/23 下午 04:45:22
3作者 程睿宇
標題 一個研究者遠跨美國!(雪中別詩友
內容
在我們研究的過程中,一位研究者因為考過了希望工程計畫,所以前往了美國,離開了我們的研究,當下是有點錯愕、不捨,畢竟他也參與了研究過程,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也釋懷了,也有跟他通訊,討論美國當下的環境,最後,我們也使用「雪中別詩友」的標題懷念他與我們研究的點點滴滴。

程睿宇2022/9/22 下午 04:46:06
2作者 蔡茗寓
標題 讀書心得──洋墨水,乾杯!?:20個台灣囝仔 忍不住要告訴你的放洋小秘密
內容
我閱讀時,我發現在開頭作者就已經貼心的把內容分類了,以便於我們更快的蒐集資料。閱讀過程中,我對於<我的忘年之交──威廉老師>很感興趣,因為在台灣是很少出現的,在台灣師生之間通常會有隔閡,很難成為朋友,甚至一直保持聯繫,我覺得很特別。除此之外,藉由這本書,我覺得去美國留學是一次非常特別的經驗,也藉此認識留學生在美國的生活。

蔡茗寓2022/9/9 下午 07:58:36
1作者 蔡茗寓
標題 發現有些美國學生會對留學生感到好奇
內容
在訪談時,我發現原來許多訪談者都曾被美國學生幫助,例如因為第一次使用置物櫃而產生困難,一位美國學生發現後便主動前來幫忙解決,而在平時也會有美國學生向他們投來好奇的眼光,我們其中一位研究者去美國後也表示他們真的很熱情!

蔡茗寓2022/9/9 下午 05:33:21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起跑線:一個人去大西洋彼岸的美國讀高中
作者 文揚
出版社 博客思
簡介(摘要)
生命是競試──何時該開始?哪裡算奪標?
十五歲的關蘇月,
從小就沒有離開過家,
一個人去大西洋彼岸的美國讀高中,
那裏沒有父母,
沒有一起長大的朋友,
那裏連語言和文字都不一樣,
母親像是著了魔似的,
不惜把房子賣了,
也一定要把她送到美國留學,
用母親的話說,
千里迢迢,
不能輸在人生新的起跑線上……
導讀
母親拿著筷子的手動了動,說:「月月,你的東西都收拾好了吧?要帶到美國去的東西都裝進箱子裡了吧?再想一想,不要有什麽漏掉的。」
關蘇月覺得母親也太健忘了,今天下午整理箱包的時候,母親拿著一張記得密密麻麻的清單,和她一起把兩個要托運的大箱子裡面的東西統統過目了一遍,除了早晚要用的洗涮用具外,所有要帶的東西都帶上了。關蘇月瞟了一眼過道上立著的兩個黑色大箱子,說:「媽媽,你下午都檢查過了的,所有要帶到美國去的東西都放進箱子裡了。」
母親的嘴巴動了動,好像要說什麽,又閉上了,說:「記得早點回來,不要在外面待得太晚了,今天晚上我們都要早點睡,明天清早還要起來趕飛機。」
關蘇月說:「媽媽,我知道,我會早點回來的。」
關蘇月走到門口,換了鞋,手握著門把手正要拉開門,父親說話了,月月,明天你就要去美國了,今天是你最後一個晚上在家,你就不想和你媽多說一會兒話。
關蘇月的手停住了,她轉過頭朝母親看過去,母親向關蘇月揚了揚下巴,說:「你去吧,記得早點回來。」
蔡茗寓2022/9/23 下午 12:46:23
9書名 世界的孩子上學去:全球學生的真實歷險記
作者 巴帝斯德・保羅 、 米蘭達・保羅
出版社 聯經出版公司
簡介(摘要)
全世界的孩子都會去學校上學,無論他們來自世界上的哪一個角落。
在不丹,孩子們需要走三個小時的路程到學校;
在巴基斯坦,許多孩子乘著三輪車上學;
而在尼泊爾,孩子們要走鋼索上學……
世界各地的孩子,以各種特別,甚至充滿危險的方式去上學。
每天看似平常的上學去,都是一場場充滿挑戰性的冒險,
考驗了每一次求學的決心。
本書集結了13個國家的上學故事。
各篇故事附有各國小知識、國旗和代表性的動植物等,
讓孩子看見世界上多元的生活型態,開啟對世界的認識。
導讀
全世界的孩子都會上學,你知道他們是怎麼到學校的嗎?
翻開這本書,一起看看他們如何抵達目的地!
蔡茗寓2022/9/13 下午 12:47:23
8書名 世界中的孩子系列1-4:一起認識影響全球的關鍵議題
作者 路易絲‧史比爾斯布里, 凱里‧羅伯茲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1.《世界中的孩子 1為什麼會有貧窮與飢餓?》
世界上有一群人,過著沒有錢,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為什麼貧窮與飢餓總是一起出現?對人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一同探討開發中國家的貧窮問題,了解這群人的處境,也一同想想自己可以怎麼做來幫助他們。
2. 《世界中的孩子 2為什麼會有難民與移民?》
新聞中經常出現「難民」或「移民」的報導,他們是誰?為什麼要離開自己的國家到其他地方生活?如果身為兒童難民,又會面臨什麼樣的處境?本書帶領你認識這群人們,也一同想想可以協助他們融入新生活的方法。
3. 《世界中的孩子 3為什麼會有種族歧視與偏見?》
當有人的膚色、習慣、信仰跟你不同時,你會怎麼做呢?有些人就用很差的態度對待他們,嚴重時還會發生衝突、戰爭。本書帶你認識種族歧視和偏見,了解接踵而至的影響,並且學習欣賞與尊重他人不同的地方。
4. 《世界中的孩子 4為什麼會有國際衝突?》
當兩個國家的想法和做法很不一樣,又無法藉由溝通解決問題時,就可能爆發衝突,嚴重時還會發展成戰爭。本書帶你認識國際衝突發生的原因,也一同探討現今許多協助解決國際衝突的組織和方式。

導讀
身為未來世界公民的一員,
所有人都不能置身國際事務之外,
因為這個世界有了你的關心,才會變得更美好,
一起來認識影響全球的關鍵議題。
打開電視、收聽廣播、瀏覽網路或看報紙,新聞中常常出現一些國際事件的關鍵詞,你的了解有多少?
為什麼有些國家會特別貧窮?要怎麼樣做才能幫助他們脫離貧窮?
誰是難民?誰又是移民?他們為什麼要離開家園,前往另一個國度生活?
什麼是種族主義?為什麼有些人會為了族群、信仰和外表的不同而歧視他人?
國與國之間為什麼會產生衝突?甚至發生戰爭?該怎麼讓這個世界更和平?
知曉世界事,同理他人處境,擴展國際觀,培養成為未來領袖的胸懷。《世界中的孩子》套書內容符合教育部頒布的中小學國際能力指標,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及精美插圖,將遙遠的國際事件與孩子的生活經驗緊密扣合,幫助他們理解發生在世界各地的重大議題,分析這些事件背後的原因,以及未來可能的解決方式。不管年紀多小,都可以對這世界多一點理解、多一點關心、多一點付出,就從現在一起閱讀開始。
蔡茗寓2022/9/13 下午 12:41:13
7書名 向世界投履歷:找到未來的自己
作者 李欣澄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本書分為四個篇章:裝備、出發、機會、課題。忠實記錄下她途經芬蘭、義大利、法國、荷蘭、愛沙尼亞、中國等地所發生的故事,有歡笑、有淚水、有挫折、有反思、更有來自家人朋友溫暖的支持。在這段冒險過程中,欣澄遇見了世界上其他的「浮萍」,透過深刻的對話與相處,漸漸發現每個有夢之人,都是在生命中時時刻刻問自己三個問題:
  ★做什麼事情會讓我的心在唱歌?
  ★我擅長做什麼?
  ★我可以為世界貢獻什麼?

  這三個問題的答案隨時都可能變換,但只要對自己誠實,所有的迷惘都可以成為挑戰未知的勇氣。原來,「向世界投履歷」從來不是為了向這個世界介紹自己,而是希望能夠在與他人的相遇之中,走進彼此的生命故事,進而看見自己未來可能的模樣。
  「當初抱持著好奇,跟我同個領域的年輕人,對影像、對世界、對人生的價值觀是什麼?摸索的過程中,看到自己從句點王變成逗點王,從那個到巴黎不敢踏出青旅去看巴黎鐵塔的人,到之後背著背包睡了一個個沙發的人。慢慢發現,自己愛極了這種,不斷地在找尋專業的意義與價值,在茫然、困惑中前進的感覺。有沒有看過巴黎鐵塔,好像也沒有那麼重要了。」──李欣澄
  ★在「浪漫教養」下成長的李欣澄,具有獨特觀點的第一本書
  ★寫出「浮萍世代」對於未來的迷惘,真實呈現全球化下年輕人的思維
  ★藉由在國外旅行工作的經驗,告訴讀者世界上有很多選擇,只要有承擔的勇氣,就可以擁有「不一樣的生活」
導讀
這是一本寫給20世代的冒險記

浮萍世代的迷惘與勇氣
帶著一個問號去旅行,在他人的生命中看見夢想的力量

原來,向世界投履歷不是為了找一份他人定義下的好工作
而是要找到未來的自己

走向世界,扎根當下,看見他人的同時,也看見未來的自己
只要對自己誠實,所有的迷惘都可以成為挑戰未知的勇氣
「漸漸地,我發現內心慢慢長出了一個家,我在世界有個家。我是在風裡飄蕩的一片葉子,等待下一個機會,等待下一陣風,我愛上我的生命。」──李欣澄
  1995年出生的李欣澄是教養專家李偉文的女兒,在「浪漫教養」之下成長,對於這個世界也懷抱著獨特的想法,她認為自己和同世代的許多年輕人一樣,在擁有各種資源的環境下,缺乏的不是選擇,而是承擔選擇的勇氣,她形容這樣的不確定感與迷惘,讓整個同世代的年輕人,都像是浮萍一樣,在眾多機會中猶疑而無法扎根。於是她帶著問題,出發找答案,開啟一趟追問之旅。
蔡茗寓2022/9/12 下午 01:22:38
6書名 高等教育新視野:比較與前瞻
作者 溫明麗
出版社 國家教育研究院
簡介(摘要)
內容涵蓋了歐美國家、大陸,以及兩岸三地等高等教育近期中關於政策、就業、自主治理、制度、學費、課程改革與師資專業標準等議題,每個議題均為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面向,既兼具廣度與深度,也顧及現況分析、比較、反思與未來動向。
導讀
本專書共收錄臺灣與英國高等教育改革之比較、兩岸三地高等教育自主治理之比較、中國大陸大學生就業制度演變與政治關係、美國加州高等教育總體規劃之回顧與啟示、英國大學學費、貸款與助學措施相關政策,及德國課程改革和教師標準之研究等六文。
蔡茗寓2022/9/12 下午 01:13:11
5書名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作者 簡媜
出版社 印刻
簡介(摘要)
從美國的基礎建設、小學教育看到這個國家重視的品格、價值,流露出對台灣這塊土地因深情而生的怨懟;從異國廚房的「豪華」設備、超市的柴米油鹽,延伸出一連串飲食生活的喜怒哀樂;再從湖濱小徑的日常漫步,寫到遼闊的哲學問題,關於生死失去、創傷陰影、工作熱情和生命期許。自稱「不可救藥的散文愛好者」,簡媜的筆調犀利幽默又優美靈動,文字細膩婉約,卻總難掩澎湃熱情。 這一趟短期居留伴讀遊學記錄,除了疑問和省思(在那一塊土地成長會不會更好?),簡媜也再次透過書寫充分體現她「將生活的漫天煙塵化為思想朝露」的散文觀。 我希望 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像春風吹來,每一片樹葉以口哨響應。 我希望 每位老師教學的青春永駐,即使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 我希望 那方小小講台是阿拉丁的魔毯,老師帶領一群孩子探索生命意義,遨遊知識殿堂…… 「這些東西可能是多餘的。但老師希望當你看到這些東西時,想起他們象徵的訊息。」 第一樣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員(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在新學期開始那天,你希望從老師那裡獲得怎樣的十二樣禮物呢……」

導讀
看到孩子進入一所校園氛圍親切、老師臉上掛著笑容的學校如沐春風(那個裝有十二件禮物的牛皮紙袋讓我眼眶微紅),展現了積極學習與主動閱讀。看到我們一家暫時脫離令人沮喪不斷紛擾的社會,卸除無力感之後,心情如在桃花源安頓一磚一瓦般愉悅。看到帶一個「家」一起出遊,分工合作,每一件記憶都顯得熱鬧珍貴。看到孩子在溫暖有禮的學校變得溫暖有禮,我們在文明的社會變得文明,處於微笑社會也時時在臉上掛出微笑。 於是,我知道這趟旅行最特別是,展現了全家一起出遊的「短期租住」模式──非小留學生或母袋鼠帶小鼠型的移民行動,而是大人小孩共同體驗的「遊學」之旅──遊小學、遊生活、遊山川。旅遊,也是教育與學習的一部分,浸泡於他人社會藉以檢查自己社會之有所不足,或許就是這趟旅行漸漸跨過私體驗界線進入公眾思維之後,不得不負起的任務。 我希望這趟旅行中關於小學教育的種種見聞實錄,能展現異於教育理論的親和力與臨場感,讓「小學部隊」同胞們──包括小朋友、老師與父母──從中獲取活力與熱能,即使是一點驚訝一絲遲疑也比麻木沮喪好。遇事我總想,為什麼別人做得到我做不到?這種想法意謂著還有改革的熱情與學習潛力。借他山之石或許能對照出我們根深柢固的某些觀念不只不是「學習」而是「反學習」,某些填鴨式教育技倆乃過去聯考的餘毒。這些觀念與作為雖然「保證」了孩子在成績單上的數字,卻可能逐步扼殺「閱讀食慾」與「學習的興奮感」使之從小就是個「投機客」──要考的才讀,不考的不讀。最後,變得像大多數的我們一樣:離開學校就不再看書了。 當年那個頭大如丸,出生時折騰簡媜許久的「紅嬰仔」,讓她寫了一部育嬰小史。十年過去,因著丈夫的學術交流,帶著孩子(即書中的小男孩「姚頭丸」)遠赴美國科羅拉多州旅居四個月,又讓簡媜寫了一部《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蔡茗寓2022/9/12 下午 01:08:35
4書名 美國留學攻略:哈佛畢業生教你寫CV&SOP、考試祕笈、融入校園
作者 曾文哲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留學夢 勇於接受自我挑戰,沒有補習,不找代辦, 也能一手搞定出國留學申請! ★實現留學夢,制定你的留學計畫表! 該不該找代辦要考量哪些因素?帶你分析利弊、設定目標,無論是否靠代辦,都要先親自了解申請流程。 ★準備申請文件並不難,掌握訣竅就搞定! 撰寫CV & SOP 的架構與重點教學,範例直接給你看;告訴你邀請推薦人的眉角與推薦信該怎麼寫。 ★留學考試完全攻略,私藏讀書法大公開! 同時準備GRE和托福的步驟step by step,詳細解說GRE和托福的個別準備重點、題型解說與應試技巧。 ★放榜後,勇敢抉擇未來之路! 評估「夢幻」與「保底」學校清單,分析研究領域與排名;全部落榜別灰心,向學校諮詢原因,重新擬定留學計畫。 ★展開留學生活,迎向夢想人生! 了解國內外獎學金、留學貸款、工讀資訊;分享校園活動與上課經驗,教你快速融入當地文化,適應留學生活。 ★PLUS──申請美國大學部的過來人經驗談! 更早展開生涯規畫,讓自己的志向更清晰,未來腳步更堅定!
導讀
|留學申請流程重點整理| 1.蒐集資訊/設定目標 決定目標學校,設定夢幻與保底名單,確認學校所需申請資料、考試門檻。 2.準備留學考試/申請文件 申請GPA認證,撰寫CV、SOP,準備推薦信,考托福、GRE。 3.放榜後 選校、確認入學資格、參加學校Open House。 4.出國前 繳交財力證明、辦學生簽證、找住宿、訂機票,參加各校「臺灣同學會」。 ──詳細留學申請know how,都在本書中!
蔡茗寓2022/9/12 下午 12:58:30
3書名 美國人的真正生活:美國遊留學、工作、生活必看!從美東到美西,大城市小牙醫的私房觀察
作者 Dr.Phoebe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留學.旅居.移民,都能輕鬆了解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在地文化立即上手|
  美國食物份量大還要更大,彷彿來到巨人國!也不愛吃經典品牌麥當勞;想和美國人教朋友先從聊天氣開始,若找到超級盃同盟保證變麻吉;異國戀看似浪漫,美式婚禮卻燒錢燒不完?
  |不同城市的千種面貌|
  時間就是金錢,千萬別擋路的紐約、熱愛健身和有機環保的「天龍人」舊金山;走在時尚尖端卻得天天承受塞車惡夢的洛杉磯,走跳三大城市,發現當地人們各自的美麗與哀愁。
  |文憑雖可貴,探索自我更重要|
  貴到快念不起的美國大學,學費仍節節上漲,魅力何在?矽谷將公司打造成樂園,開創全新工作文化;新一代的美國夢早已不是一夜致富,更注重無形價值?
  |職場如戰場,透視美國醫療體系|
  在美國生了病?祝你好運──預約可能排到三個月後;醫療服務取決於保費,好(貴)的醫療保險才能上天堂!一個醫生的養成耗時耗財耗心力,奇葩老闆還會考驗你的從醫之路!
導讀
Dr. Phoebe是小學就遠渡重洋來到美國求學的小留學生,也落地生根成為牙醫、ABC人妻。她對土長土長ABC與小留學生的不同有著深入觀察,更以自身經驗拆解傳統的東、西方文化,看遍美國東、西岸人性格,寫下在美國生活與臺灣背景的交相衝擊下,自己的蛻變與心得,讓每個懷抱美國夢的你,都能找到最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蔡茗寓2022/9/8 下午 04:45:37
2書名 洋墨水,乾杯!?:20個台灣囝仔 忍不住要告訴你的放洋小秘密。
作者 留學WIKI前鋒特蒐小組
出版社 凱信企管
簡介(摘要)
本書邀集移民、碩士、博士……等不同族群,卻同為在外國生活的朋友們,書寫中在國外生活的片段與回憶。透過不同角度的了解,為正考慮留學或出國的學生,提供層面最廣、最豐富的實際經驗。無論出國目的為何,都能在本書找到可以投射的故事與可能,了解外國生活的真實與難得。
導讀
「關於留學,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麼選擇,而是你今後為了你的選擇做了什麼。當你做了選擇,就全心投入。丟棄成見、包袱與面子,學習過一種全新的生活。探索的過程是孤獨的,但也因此,你的生命將充滿無限可能。」──劉雨蓉(留學WIKI前鋒特蒐小組成員之一)
蔡茗寓2022/8/19 上午 11:29:45
1書名 人家有傘,我有美國
作者 Michelle Lin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亂七八糟、顛三倒四的美國,是真實的美國,令人不太滿意;千頭萬緒、雜亂無章的美國,也是美國;包羅萬象、應有盡有的美國,還是美國;生意盎然、朝氣蓬勃的美國,那更是美國。
搞不懂這個國家為什麼是世界級強國嗎?忍不住想大嘆「啊,美國人!」嗎?
  請看波特蘭地方媽媽Michelle細膩的不正經觀察,暢所欲言美式社會潛規則,直白點破美國何以為美國。先理解,後踩扁,戰勝台美文化差異,正確開啟美國模式!
導讀
大方、多話、不扭捏的美國人
 不怎麼漂亮的美國人
 熱愛運動的美國人
 經常誠實的美國人
 有點浪費但不奢華的美國人
 「簡單」的美國人
 美國人的一百種鬆
程睿宇2022/8/19 上午 11:29:45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一、研究動機:
二十一世紀是全球化的時代,而研究者們看見身邊有許多人都有透過公費留美的計畫前往美國一年,而在聽完他們回國後精彩的分享,發現他們面臨台美文化差異的衝擊和各種適應困境,也有經歷困境後的成長,因而對此產生濃厚的興趣,想探討去美國的交換學生的適應情況,於是便展開了這次研究。
二、研究目的:
1.探究公費留美學生留學期間的適應狀況所出現的情境
2.探究公費留美學生面對適應狀況的感受及解決方法
3.探究公費留美學生在解決困境後的成長及收穫
4.探究公費留美之行對留學生回台後的影響
5.給予即將要出國公費留美的學生建議
三、研究流程:
擬定動機 → 研究目的 → 文獻分析 → 訪談 → 資料分類 → 資料分析 → 結論與建議
蔡茗寓2022/9/23 下午 04: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