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甲男孩轉大人》與《俗女養成記》看鄉村背景台劇中的祖孫情

專題名稱從《花甲男孩轉大人》與《俗女養成記》看鄉村背景台劇中的祖孫情

專題描述一、研究動機:
  本小組的三位成員在童年時都有和祖父母相處的經驗,也感受過祖父母對自己的關愛,並曾經對祖父母的一些看似過時的行為感到疑惑。因而在聽到<俗女養成記>和<花甲男孩轉大人>這兩部戲劇時,都對其產生濃厚的興趣。我們在劇中看到了祖父母對子孫女強烈的關愛,卻也感受到了世代差異的衝突,所以想藉由這兩部戲劇來探討祖父母在教育及陪伴子孫女時,會產生的情感或是爭執,更希望從中更了解上一輩的心態與想法,以及子孫輩的觀念差異,於是展開了這次的研究。
二、研究目的:
(一) 探討以台灣鄉村為背景之戲劇如何呈現祖孫情
(二) 探討戲劇中的祖孫情展現在各種情況的具體行動
(三) 探討戲劇中的祖孫情展現在各種情況的觀念想法
(四) 探討戲劇中祖孫情對孫子女成長過程的影響
三、研究流程:
決定研究主題 → 收集相關資料 →閱覽文本及戲劇 → 找出文本及戲劇中子孫互動的情節 → 依互動的場景進行分類 → 撰寫正文 → 總結各章節 → 歸納出結論

隊伍名稱芸云甄蓁

指導老師蘇怡臻 

參賽學生吳宜蓁 張甄芸 姜力云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戴秉珊、陳若琳
來源 https://moe.senioredu.moe.gov.tw/UploadFiles/003.pdf
描述 本研究以祖父母觀點出發,透過深入訪談、參考國內外相關資料及問卷收集的方式,以適合測量祖父母角色意義及信念之量表,進一步了解台灣祖父母的教養方式及觀念。
姜力云2022/9/11 下午 05:46:02
9作者 張博雅
來源 http://163.14.136.66:8080/bitstream/987654321/10016/1/102SCU00201002-001.pdf
描述 隔代教養已逐漸成為家庭型態的趨勢,其數量在近幾年間逐漸增加。隨著孩童年紀的不同,兒童在生理、心理層面,個體都將發生變化,而各階段皆有發展任務需完成,在此同時隔代教養家庭即扮演教養孩童的重要角色。本研究欲探討隔代家庭主要照顧者之兒童教養困境與因應策略,並以質性研究之深度訪談法為主,將受訪者的親身經驗綜合整理與分析後,藉由研究結果提出具體建議。
姜力云2022/9/11 下午 05:37:47
8作者 林靜雅
來源 http://ntcuir.ntcu.edu.tw/bitstream/987654321/5587/1/099NTCTC328007-001.pdf
描述 本研究採質性研究法,深入訪談三對因喪親所形成之隔代教養家庭之祖孫,主要目的在探究祖孫面臨喪親所形成的隔代教養家庭之心路歷程、所面對的調適問題、因應調適問題的方式和影響其調適的相關因素等,並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研究建議。
姜力云2022/9/11 下午 05:35:21
7作者 林家安
來源 http://ntcuir.ntcu.edu.tw/bitstream/987654321/17021/2/CLA104101.pdf
描述 這篇論文主要是在探討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作品中的家庭問題,採質性研究,用文獻資料分析法,再以Bowen的家庭系統理論、Parsons的家庭功能理論、衝突理論和故事結構,對文本進行分析研究,統整歸納出論文的內容。
張甄芸2022/9/8 下午 05:03:13
6作者 林如萍
來源 http://rportal.lib.ntnu.edu.tw:8080/server/api/core/bitstreams/6117f2e6-321f-47e3-b24f-761e2ceb03de/
描述 本研究針對針對隔代教養家庭之祖父母為對象,探討其對於隔代教養之角色的認知與情感的察覺,剖析隔代家庭的祖孫代之間的矛盾,並進一步探究社會支持對隔代家庭之影響,以及有助於家庭教育工作者對於隔代教養祖父母的生命經驗之深入的了解。
姜力云2022/9/8 下午 04:55:47
5作者 臺灣文學研究期刊 第二十七期
來源 https://is.gd/XtrzQ6
描述 本文探討當代臺灣電影如何再現跨國移動形成的家庭、親密性與族群政治,尤其聚焦於新移民二代如何定位自我,並重新想像家庭形式與族群關係。
姜力云2022/9/8 下午 04:48:24
4作者 邱冠霖
來源 http://ntcuir.ntcu.edu.tw/bitstream/987654321/2764/1/101NTCT0461007-001.pdf
描述 本研究文以曹文軒《青銅葵花》與《稻香渡》為研究對象,討論衝突的情節與價值,並以文本分析的方式,探究曹文軒少年小說中青少年面對人與自我、人與人、人與自然、社會之衝突意涵,以及分析小說中的角色如何處理衝突。
姜力云2022/9/6 下午 08:38:02
3作者 黃琬喬
來源 https://www.hakka.gov.tw/file/Attach/1990/1/0111114504571.pdf
描述 本研究主要探討客家族群與影像之間的關係,藉由影視史學的概念為出發點,針對電影中出現的客家族群及文化背景進行內容分析,並探討客家族群在影像上的形象與表現手法。此論文並非探究客家族群來台後的歷史,故從影視史學廣義的論點出發,藉由劇情片的敘事,以電影中客家表現、實際的生活與環境相互結合。
姜力云2022/9/6 下午 01:21:34
2作者 林家安
來源 碩博士論文網
描述 本論文旨在探討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作品中的家庭問題,首章探討與主題相關的重要的文獻,本文採質性研究,用文獻資料分析法,再以Bowen的家庭系統理論、Parsons的家庭功能理論、衝突理論和故事結構,對文本進行分析研究,統整歸納出論文的內容。
姜力云2022/9/6 下午 01:16:53
1作者 黃琬喬
來源 碩博士論文網
描述 本文分析1973年至2008年間主述客家族群生活的電影,有許多電影描述了客家族群在各種生活習俗、傳統、節慶等的日常畫面。電影中也常出現祖父母對於孫子女的管教、讚美與互動,以及各種不同的生活模式,不僅表達祖孫情產生的原因,也傳遞了客家文化的傳統。
吳宜蓁2022/8/9 下午 12:14:58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教師指導
說明
老師透過線上線下同步指導我們撰寫論文。
吳宜蓁2022/9/13 下午 01:09:21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查閱俗女養成季書
說明
藉由閱讀俗女養成季的書來尋找適合的橋段。
張甄芸2022/9/13 下午 12:47:33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觀看影片(花甲男孩轉大人)
說明
我們在觀看俗女養成記的影片,並且將孫子女與祖父母的對話經過篩選後,打在文件中做紀錄。
姜力云2022/9/13 下午 12:45:58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觀看影片(俗女養成記)
說明
我們在觀看俗女養成記的影片,並且將孫子女與祖父母的對話經過篩選後,打在文件中做紀錄。
姜力云2022/9/13 下午 12:44:58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
說明
我們一邊翻閱俗女養成季以及花甲男孩轉大人的書籍,一邊討論可以當作例子的情節。
張甄芸2022/9/13 下午 12:44:20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劇本書
說明
除了觀看此兩部戲劇的影視版,我們也參考了各種的劇本書。
姜力云2022/9/13 下午 12:42:30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查詢論文
說明
我們查了許多與祖孫情相關的資料,希望能對撰寫論文有幫助。
張甄芸2022/9/6 下午 01:08:55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蒐集影片(花甲男孩轉大人)
說明
我們蒐集了許多有關祖孫情的電影劇情片段。
吳宜蓁2022/9/6 下午 12:57:46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蒐集影片(俗女養成記)
說明
我們藉由觀看俗女養成記來了解祖孫間的互動情形。
張甄芸2022/9/6 下午 12:57:27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撰寫正文
說明
我們在電腦教室撰寫及討論正文。
張甄芸2022/9/6 下午 12:42:28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姜力云
標題 線上討論
內容
因為疫情的影響,造成組員無法在學校進行討論與工作分配,老師也無法親自指導,因此,我們在每個禮拜的固定時間,於線上會議室視訊並進行工作分配。雖然和同學實際見面的時間減少了,但卻透過小論文這個活動,讓我學會珍惜和家人的時光,我也在疫情的停課期間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姜力云2022/9/15 下午 04:56:50
9作者 姜力云
標題 蒐集資料(書)
內容
為了輔佐影片內出現的資訊,我們也將此二部戲劇的劇本書反覆閱讀,提取有出現祖孫間互動的情節,並打成逐字稿。一開始在閱讀時,會產生許多想像,但看過戲劇後,在回顧書籍,反而能產生畫面,加深自己的印象。

姜力云2022/9/15 下午 04:53:34
8作者 姜力云
標題 蒐集資料(影片)
內容
我們在網路上搜尋到了<俗女養成記>及<花甲男孩轉大人>兩部戲劇,為了蒐集研究所需的資訊,組員們將孫子女及其祖父母的互動、對話及相處的過程轉換成文字,並打在文件內做紀錄,提供撰寫內文時當作證據或資料。而蒐集的過程中,我們也時常因為與自己經歷相同,而會心一笑。

姜力云2022/9/15 下午 04:47:42
7作者 姜力云
標題 決定主題
內容
一開始在訂定小論文研究主題時,研究者有不同的意見與想法,而在老師的協助以及充分的討論後,組員決定從與自己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祖孫議題作為主題,探討<俗女養成記>及<花甲男孩轉大人>兩部戲劇中,主角與其祖父母之間的感情及互動。

姜力云2022/9/15 下午 04:45:37
6作者 吳宜蓁
標題 完成研究之心得
內容
從這次的小論文活動,我學到了和隊友分工合作,不僅要做好份內的工作,還要和隊友平均分配工作。另外,老師還有教我們正確引用文獻,不僅可以正確地得到資訊,也不會有抄襲的疑慮。最後是關於祖孫之間的互動與相處,透過這個活動,讓我了解平時在家應如何和祖父母相處才不會產生誤會,也體悟到為何祖父母及其他長輩要不斷叮嚀我們。

吳宜蓁2022/9/15 下午 04:41:55
5作者 姜力云
標題 完成研究後的心得
內容
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學到了許多新的知識,像是撰寫論文的方法與訣竅,或是擷取重要資訊的能力等等,這些能力對於未來都有著許多正面的影響。我認為我不僅是學到死板的知識,更學到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重要。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參加這種活動!

姜力云2022/9/13 下午 01:13:21
4作者 張甄芸
標題 心得
內容
透過這次的小論文競賽,我了解了更多撰寫論文的技巧,以及查詢並統計資料的能力,同時也發現了和隊員之間溝通的重要性,有時可以互相建議用字遣詞,也可以討論分工,不會有重複做同一件事的情況,每一階段都讓我獲益良多。

張甄芸2022/9/13 下午 01:02:35
3作者 張甄芸
標題 引注相關資料
內容
如果要在論文中引用相關的資料,那必然會關係到著作權的問題,因此老師利用了一節課的時間來教我們如何文內引用及文末引用,這也攸關著對作者的尊重,所以不能輕忽這一個看似簡單的步驟。雖然以前也有過類似的經驗,但這次我們依然專注地聽老師解說,希望能夠讓這篇論文所以的參考資料都能有清楚的來源。

張甄芸2022/9/13 下午 12:52:00
2作者 張甄芸
標題 分類困境
內容
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因內容繁雜,需多的例子都不確定該分類在哪個項目,所以花了不少時間。最後是在和組員不斷溝通以及修改後,才將所有的例子都分類好。

張甄芸2022/9/13 下午 12:51:09
1作者 吳宜蓁
標題 完成正文
內容
我們運用一個暑假的時間將符合研究的劇情內容貼到word上,並加上自己的文字輔助說明。經過多次的討論和修改,終於完成了正文。

吳宜蓁2022/9/8 下午 04:25:23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奶奶的記憶森林
作者 崔永嬿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小兔子毛奇妮好愛好愛奶奶,奶奶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她教毛奇妮「淑女兔子」的跳法,教她種蘿蔔、編花圈……。可是有一天奶奶變了,她老是忘東忘西,還常常做些奇怪的事。奶奶的記憶拼圖一片片的掉落,毛奇妮好害怕,奶奶會不會有一天連她也忘了……

導讀
本書描寫了祖孫間的日常互動,以及子孫女對祖父母的情感,更描寫出了子孫女在面臨自己的家人經歷生命及歲月的推移,所產生的心境轉變與擔憂。
姜力云2022/9/12 下午 08:55:50
9書名 祖孫代間教育執行策略彙編
作者 黃迺毓
出版社 教育部
簡介(摘要)
以祖孫代間教育的關係收集實際執行之方案策略所彙編之方案手冊
導讀
以祖孫代間教育的關係收集實際執行之方案策略所彙編之方案手冊
姜力云2022/9/11 下午 09:17:11
8書名 祖孫小品
作者 張輝誠
出版社 印刻出版社
簡介(摘要)
本書描寫主角和阿公阿嬤兒時的日常生活,祖孫表達從不拐彎抹角,了當,直接。
導讀
從這個隔代教養家庭的生活,可以看出孫子的活潑與祖父母對他濃厚的愛意。
姜力云2022/9/11 下午 07:23:32
7書名 祖孫情
作者 劉曉慧
出版社 文房出版社
簡介(摘要)
主角的阿嬤是一個很節儉的人,雖然有時候會被阿嬤的節約方法給嚇到,但是卻不得不佩服他的生活智慧。阿公最喜歡偷偷帶著主角去巷口的雜貨店買糖果,這是他們兩人的小祕密。
導讀
本書描寫男主角寫住在台東的鄉下,在和阿公生活時的點點滴滴,更寫出了孫子與祖父之間濃厚的情感。
姜力云2022/9/11 下午 05:53:41
6書名 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 作者: 島田洋七、譯者: 陳寶蓮
出版社 先覺出版社
簡介(摘要)
男主角昭廣在八歲時,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讓家裡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導讀
本書描寫這位小男孩在被送往阿嬤家時,心境的轉變以及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並且在和阿嬤相處的過程中,也對阿嬤產生了特殊的情感。
姜力云2022/9/8 下午 04:38:06
5書名 俗女養成記——第一季影視劇本書(第二季開播紀念版)
作者 嚴藝文, 黃馨萱, 范芷綺, 華視
出版社 大塊文化
簡介(摘要)
這本書描寫女主角陳嘉玲在中年時期時,遇上的瓶頸,以及連結到的童年回憶。

導讀
作者希望透過這個故事告訴讀者,接下來的每一天若遇上困難與瓶頸,至少可以不違感受,平凡但誠實,普通但理直氣壯的往前走,做一個接受自己的「俗女」。
姜力云2022/9/6 下午 08:53:26
4書名 俗女養成記(第二季開播紀念版)
作者 作者:江鵝
出版社 大塊文化
簡介(摘要)
此本書籍為第一本的續集,描述一位39歲女性,在工作與感情面臨困境時,藉由家人的愛與關懷,找回自我的喜劇故事。

導讀
作者希望透過本劇讓每個人都能活得理直氣壯,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
姜力云2022/9/6 下午 08:52:04
3書名 跨代的對話:請聽我說
作者 林玫伶、臺北市國語實驗國民小學學生
出版社 國語日報
簡介(摘要)
和阿公阿嬤相差50歲以上的小學生,在各個方面都有各自不同的看法。祖父母那一輩因為貧窮困苦,沒有錢讀書、吃零食,還養成了刻苦耐勞、省吃儉用的習慣,所以在對待和教導孫子女時,就會將自己的觀念灌輸給後輩。但孫子女可能因想融入同儕而不理會祖父母的勸告。
導讀
本書描述了現代生活在科技進步時代的孩子在和祖父母相處時會遇到的各方面的問題,包括交友、娛樂、收支等。
吳宜蓁2022/9/6 下午 01:20:13
2書名 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
作者 廖玉蕙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本書由作者的親身經歷出發,將自己在人生中遇到的相處與溝通問題記錄在書本中,並呈現了自己在和家人發生衝突、誤解時的經歷。作者認為家人間的溝通問題不僅僅是其中一方該學習的課程,而是跨越衝突的雙方,是全家人都要共同學習、經歷的考驗。
導讀
已經晉身為祖母的廖玉蕙老師,在文學界有著很大的知名度,面對讀者,她用文字溝通,但面對家人,卻要用語言溝通。作者希望所有的讀者在面對溝通的問題時都可以有效地用方法解決。
吳宜蓁2022/9/2 下午 05:33:40
1書名 花甲男孩轉大人創作紀實:收錄經典寫真與劇本
作者 好風光創意執行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社 水靈文創
簡介(摘要)
因為阿嬤病危的消息,還在讀大學的花甲在室友的陪伴下匆匆回到老家,其他親戚也陸續在趕往回家的路上。但,當護士宣布阿嬤去世後,花甲又突然發現阿嬤仍在呼吸,這使大家十分緊張。經歷了兩三個星期的折騰下,阿嬤終於在孫女花慧回來後,醒了過來。大家又開始回到以前,忙著工作,就在一次分配遺產的過程中,阿嬤真的停止了呼吸。大家十分傷心,卻也慶幸沒有留下遺憾,更因為阿嬤的離世,使大家找到了各自生活的方向與目標。
導讀
描述現代的都市小孩與鄉下長輩在生活的各方面不同或相同的看法,以及孫子女對於祖父母的行為、觀念所產生的想法,還有對於祖父母越年邁以後行為、思想等改變的接受程度。
吳宜蓁2022/8/9 下午 03:47:35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本小組的三位成員在童年時都有和祖父母相處的經驗,也感受過祖父母對自己的關愛,並曾經對祖父母的一些看似過時的行為感到疑惑。因而在聽到《俗女養成記》和《花甲男孩轉大人》這兩部戲劇時,都對其產生濃厚的興趣。我們在劇中看到了祖父母對孫子女強烈的關愛,卻也感受到了世代差異的衝突,所以想藉由這兩部戲劇來探討祖父母在教育及陪伴孫子女時,會產生的情感或是爭執,更希望從中更了解上一輩的心態與想法,以及子孫輩的觀念差異,於是展開了這次的研究。姜力云2022/9/23 下午 04: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