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對店家銷售的影響~以花蓮市幾間商店探進行探究

專題名稱疫情下對店家銷售的影響~以花蓮市幾間商店探進行探究

專題描述疫情期間有一些店家陸陸續續關閉,但是有些店家持續或是改變銷售方式,對於這樣的現象,我們充滿好奇,在疫情影響下,到底店家是如何應對,才能持續營運呢?他們採取策略有那些呢?為了釐清這個疑問,我們決定實際去訪問幾間店,他們的生意如何維持?銷售方式是否有改變?

隊伍名稱追根究柢

指導老師劉厚德 

參賽學生蘇姷潔 張愷玲 楊昀潔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5作者 余啟明
來源 碩博士論文網
描述 疫情對餐廳的衝擊與轉機
當外賣送餐的服務廣受大眾歡迎時,會使得一次性塑料和紙製品的消耗量大幅增加,讓外送平台服務的持續發展性陷入暫時性的困境。人們認為一次性耗材的普及對於未來氣候變化且不確定的威脅相比,個人和家庭成員的健康更加重要。疫情讓所有的人措手不及,但希望疫情穩定後,人們可以審慎思考,給予全球環境持續關注。 與此同時,盡量選用可生物分解的包装材料。追根究底,外送服務造成環境保護的威脅,加劇了綠色地球的緊迫性,餐飲業者必需迅速的尋求因應的解決方法,在追尋商業轉機的同時能減少對環境保護的負面影響。
張愷玲2022/9/26 下午 10:15:22
4作者 邱品瑄、張喬恩、張桓禎
來源 中學生網站
描述 後疫情時代的綜合改變
在後疫情世代,對於傳統商家與補教業者都需要順應時代,做出轉型配合這樣的趨勢,實體商店可結合網路提供線上購物的選項,讓消費者有更方便的選擇。
另外人們更加的重視健康飲食,也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家料理,所以食材的挑選與取得就越顯重要。疫情下選擇少油少脂的健康飲食,或是份量規劃,這也是疫情帶給人類省思飲食的內容。
蘇姷潔2022/9/26 下午 09:53:19
3作者 陳姿安
來源 碩博士論文網
描述 新型冠狀病毒對餐飲業之衝擊及因應對策-以臺中市大里區某餐廳為例
疫情時期餐廳經營受到了疫情的影響,導致來客數大幅減少,故在經營的方法上須有多元變通的行銷模式,例如開發外送餐、外帶餐、冷凍食品、加工食品等,提供消費者有多元消費的方式,方能減少疫情時期無法直接消費之情形。如果經營只有單一客源,此類型的消費族群突然驟減,就容易經營上面臨了重大的困難與壓力。
楊昀潔2022/9/26 下午 09:45:37
2作者 蔡碩恩、賴律行
來源 中學生網站
描述 新冠疫情下宅經濟的消費考量、消費態度、顧客滿意與再使用意願之研究
消費考量、消費態度、再使用意願、顧客滿意彼此之間存在著高度正相關,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大流行,促使宅經濟生態的形成發展。消費者的消費考量與消費態度越傾向及習慣「零接觸」社交安全距離的消費模式,則消費者再次使用宅經濟平台的意願與顧客滿意將會隨之提升。
楊昀潔2022/9/26 下午 09:24:22
1作者 張勝博
來源 碩博士論文網
描述 探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 對餐飲業者經營策略之改變
餐飲業者必須在疫情間成為消費者的「燈塔」,「消費者現在很脆弱,但需求還在,只是大聚變小聚、小聚變家聚。」餐飲業者如果提供更 明亮、 更安全、 更衛生的環境便可成為費者安心用餐的指標, 也會成為消費者願意外出用餐的首選。而隨著疫情期間,餐飲業者也需重新檢視食材與人事成本,讓食材與人事成本都能進行更有效率的應用。
楊昀潔2022/9/26 下午 09:20:01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健草農園之訪問
說明
第一家採訪,與老闆娘合照,聽老闆介紹,觀察產品。
張愷玲2022/9/29 下午 10:39:26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禾亮家香草之訪問
說明
最後一家,進去就聞到淡淡的香草味。問老闆娘問題,老闆娘也介紹在疫情期間最熱銷的花茶,最後和老闆娘合照。
楊昀潔2022/9/29 下午 10:38:33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在學校討論
說明
假日和同學進行專題探討,並跟老師倘論該如何寫訪問內容。
蘇姷潔2022/9/29 下午 10:34:50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味本物之訪問
說明
第二站味本物,老闆介紹自家產品,自己的個人資訊。我們記錄下來,還吃老闆親自做的甜品。
楊昀潔2022/9/29 下午 10:29:39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黑糖屋之採訪
說明
今天去黑糖屋進行採訪,有人問問題 有人紀錄,還有人在吃!最後跟老闆一起拍照。
蘇姷潔2022/9/29 下午 10:11:47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8作者 楊昀潔
標題 採訪心得
內容
這幾個月做了小論文的研究,有一些店從小時就一直去購買東西,跟店家都相當熟識了,也算是忠誠的老顧客,我們其實沒有因為疫情就不去跟它們買東西,而且因為Line群組的便捷,可以讓大家知道新鮮上架的產品,能先預訂到了就拿走也減少接觸。
另外我感覺到熟客的經營很重要,因為它們都會是你的忠實粉絲。
我們看到這些店除了FB、Line之外,現在年輕人愛用的IG、抖音好像我們都比較不常在這些店看到它們運用,也許可以試一試可能會出現新的不同往的客群。

楊昀潔2022/9/30 上午 01:28:29
7作者 張愷玲
標題 訪談後的總結及心得
內容
我們總共訪問家店家:分別是健草農園,味本物,黑糖屋及禾亮家香草。
訪談完畢後,我們整理出以下幾項重點:
1.面對疫情,店家的客流量還是會受到影響(減少),收入也會不穩定甚至有下滑的現象。但是這些店家都分別靠著當初開店的信念及毅力撐下去了,讓我覺得很厲害。
2.訪問的店家們都有使用網路等資源來宣傳商品,大多數店家在疫情前就有使用此資源。
3.有開放吃東西的店家在之前都是內用,可是因為疫情關係,內用被暫停,變成外袋方式比較多。
每訪問一次店家,都會立刻被他們[想開店]的信念而感動,雖然此次疫情真的波及到許多店家,但我相信,他們的毅力及勇氣一定可以讓他們繼續成功的經營下去,也讓更多的人看到希望。

張愷玲2022/9/29 下午 09:46:48
6作者 蘇姷潔
標題 健草農園之訪問內容
內容
昨日我們去採訪問了些問題,以下是我們訪問到的:
1.原本以餐廳銷售自家產品,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幾乎選擇外送和外帶,且原物料上漲,所導致餐廳銷售不好及顧客採買的意願。
2.因為疫情店家銷售下滑,有些店家就會以網路銷售例:FB Line等,而健草用宅配,但會很塞delay到,產品損壞等因素,所以此方式不宜。而市場販售時,受到疫情影響之後人變少,所以市場攤就租給別人。
3.疫情後銷售下滑要迅速開發新客源,一些要吃有機的食品,一些是因為環保愛環境,盡量買有機的,但因疫情收入受影響就無法買有機的食材。
4.疫情前後賣的商品種類差不多,只有進口的會延期貨運大塞車,結果導致農產品損壞要店家自行吸收。

蘇姷潔2022/9/25 下午 04:13:22
5作者 蘇姷潔
標題 訪問完得感想
內容
那天去訪問完後發覺疫情真的影響生活好多好多,每家店因疫情的到來改變的不同。有人把市場娜的攤位收了轉給別人,有的改為宅配買賣,但因大量的炸配導致塞車,損壞的要自及補貼,有的因疫情都宅在家遊客變少,收益也跟著大幅減少。但其實生意有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壞,有些店家改成線上群組購物後,生意反而成長了不少。所以我覺得這場疫情雖然帶給我們很大的困擾,但也讓有的人找到更適合的方法。

蘇姷潔2022/9/25 下午 04:08:29
4作者 張愷玲
標題 味本物的訪談過程內容
內容
9/17日的下午,我們去味本物與老闆娘進行訪談,以下是我們的訪談內容:
味本物剛成立時與阿福場進行合作,賣一些豆漿,米漿和一些仙草,後來擴展,賣的東西也增加不少。主要的顧客群幾乎都是本地人,遊客客人比較少,顧客群穩定。在疫情前,客人大多都在店裡內用,可是疫情後使用外送管道又會讓食物不新鮮,所以外帶的客人變得比較多。味本物會透過FB粉專來介紹自己的產品及休假日期。此外,若要外帶,因考量環保的問題,味本物還會建議客人自帶環保餐具,店內裝飲料的容器,也幾乎是環保的或是PP罐。

張愷玲2022/9/25 下午 04:08:13
3作者 張愷玲
標題 訪問店家的流程
內容
疫情下對商店的銷售方式影響之訪問流程
開始問問題的前言:
老闆娘/老闆您好,我們要問您一些問題,請問您現在有空嗎?
跟他/她講你對店家的了解程度
例如:產品(甜品/花草茶等) 特色...
開始問問題
問題1.疫情前後的銷售方式
問題2.疫情前後銷售管道有什麼不同? (網購/社群...)
問題3.疫情後的盈利?
問題4.疫情後商品種類是否有改變?
謝謝叔叔/阿姨

張愷玲2022/9/25 下午 03:52:22
2作者 蘇姷潔
標題 禾亮家香草之採訪內容
內容
今天我們第二站來到禾亮家香草,以下是和老闆娘的採訪內容:
原本會去擺市集賣東西的,因為疫情的關係市集減少,因此影響收入。而老闆娘還有說道他們有田地,疫情前會和各個學校合作戶外教學的活動,帶小朋友下田認識香草等,但因疫情關係這項活動就不能繼續舉辦。但老闆娘在今年還是有跟一間學校合作看看,以線上方式進行,把材料寄過去給他們,然而效果還是不佳。所以影響收入較嚴重!

蘇姷潔2022/9/20 下午 09:51:52
1作者 蘇姷潔
標題 黑糖屋之訪問內容
內容
今天我們去訪問了黑糖屋,今天接受訪問的是老闆娘的兒子。以下是我們訪問的內容:
疫情前大部分人都選擇內用,但因擔心疫情大家開始外帶,而他們也增加了外送平台,但因他們是純手工製作的甜品不易放,導致他們不會有在line等團購或訂購甜點,所以收盈利還是有減少。而我們還訪問到他們家的顧客都是在地花蓮人,有時放特定假日或連假才會有觀光客來。

蘇姷潔2022/9/20 下午 09:34:46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5書名 動腦雜誌 4月號/2021第540期
作者 朱灼文
出版社 動腦雜誌社
簡介(摘要)
《動腦雜誌》自1977年創刊,以「行銷、創意」為定位,使命是「尋找世界最好的創意,傳播它!」讓《動腦》讀者的工作更成功,生活更圓滿。
導讀
微型企業的為社會帶來的貢獻愈來愈不容小覷,讓我們一同看看歐美有哪些在地微型企業堅持做對的事情,讓善念發揚光大。
楊昀潔2022/9/26 下午 11:31:30
4書名 遠見 7月號/2020第409期
作者 彭杏珠
出版社 遠見
簡介(摘要)
「遠見雜誌」以「財經、管理、科技 第一流雜誌」自許,每期內容多元化,遙遙領先國內所有財經月刊,是知識管理的第一品牌。
導讀
科技日新月異,海量資料迅速地倍數成長。數據,好似一場意外的新冠疫情,讓民眾不敢安心外出消費,商圈人潮銳減,旅宿、餐飲與觀光等行業哀鴻遍野,引發一波知名企業倒店潮。
居家防疫成為全民共識,但不出門不代表沒花錢,只是消費力道從實體通路轉向線上,且因為更常窩在家,捨得對自己好一點,帶旺「愛家商機」:居家用品、小家電大賣,裝修收納需求增加,外送平台業績成長。連看似與科技絕緣的熟齡族,也學會使用網路銀行、打電玩、視訊聊天……。
即使解封重啟經濟,民眾消費習慣卻回不去了。後疫情時代,店家該如何把商品賣出去?《遠見》彙整專家建議,提出五大集客關鍵字,並深入分析企業如何活用數位行銷力,開創藍海市場。
別再苦等消費者上門,抓住這股趨勢,主動找回流失的客人!
楊昀潔2022/9/26 下午 11:17:09
3書名 身土不二,從吃開始:尋找善待人與土地的好食物
作者 寫寫字採編學堂
出版社 遠流
簡介(摘要)
首部以「身土不二」概念,完整呈現台灣有機友善食物網絡的入門書。

最接地氣第一手經驗分享:從種植、銷售、料理三個面向,邀請服膺「身土不二」信念的農夫、廚師、通路平台等職人,現身說法傳遞最真實與最實用的經驗心得,無任何基礎的人,也能快速入門。
導讀
銷售__大地禮物,全力以赴
實體通路|小農們的交流場域 / 健草農園、禾亮家香草
這本書以花蓮的實踐者為例,分享對食物與土地的想法,可以說是「與食物最相關者」的共同心聲:請大家一起來關心「吃」這件事吧!我們越瞭解食物的來源,就越能善用選擇食物的權利。也可以透過吃,來拉近人際間的關係、重新連結與土地的感情。
張愷玲2022/9/26 下午 10:57:48
2書名 後疫情時代的新經濟
作者 丹尼爾.施德特 翻譯 陳雅馨, 葉咨佑
出版社 商周出版
簡介(摘要)
COVID-19這場危機的影響將持續多久?未來局勢會如何變化?
我們是否能重建經濟體質,甚至比以往更加強壯?
導讀
COVID-19是危機也是轉機!因疫情嚴重影響經濟,從實體變線上不管是購物還是工作。而作者認為疫情讓我們進入全新經濟與金融階段,稱之「新冠經濟」。
書中能了解經濟衝擊對於經濟成長率、勞動力下降、低通貨膨脹率等,及對疫情的應對方法如:數位轉型、改變市場模式等。而書中也有提到如果爆發下一次危機,我們又要怎麼維持和應對呢?
蘇姷潔2022/9/26 下午 08:49:01
1書名 料理‧台灣-小型餐飲的關鍵優勢,品牌設計傳遞理念
作者 鄭家皓
出版社 財團法人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
簡介(摘要)
料理‧臺灣雙月刊是一本涵蓋餐飲流行趨勢、餐飲專業知識、餐飲教育動態、以及餐飲文化的專業餐飲雜誌。
導讀
近年受到疫情的影響,本來炙手可熱的黃金店面反而無人問津,而社區型的小餐飲或外帶、外送為主的小型店,靠著周邊鄰居或忠實的顧客不受疫情影響繼續經營。
這篇報導講述這些小型店要怎樣靠品牌設計傳遞理念,有哪些關鍵的優勢,如何整合虛擬及實體通路,為消費者提供更適當的產品需求跟服務。
楊昀潔2022/9/26 下午 08:05:19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2020年初新冠疫情開始在全世界迅速擴散,去年也重創了台灣,因本土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去年5月花蓮也進入了長達兩個多月的三級緊戒,餐飲場所必須遵守實名制、保持社交距離、裝置隔板…等防疫措施,如果無法遵照這需規則就只能提供外帶。疫情期間有一些店家陸陸續續關閉,但是有些店家持續或是改變銷售方式,對於這樣的現象,我們充滿好奇,在疫情影響下,到底店家是如何應對,才能持續營運呢?他們採取策略有那些呢?為了釐清這個疑問,我們決定實際去訪問幾間店,去了解他們的生意如何維持?銷售方式是否有改變?楊昀潔2022/9/30 上午 06: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