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簡報表達力精進術

專題名稱小學生簡報表達力精進術

專題描述進入小學三年級之後我們開始有了許多上台報告的機會,但是我們觀察多數同學報告的方式常常是把簡報的內容直接唸出來,台下的同學其實看到簡報就知道我們要報告的內容,平鋪直述的表達方式無法引起聽眾的學習動機,使得我們精心做出的報告沒有達到精彩表達且聽眾收穫有限而感到氣餒。所以在多次報告後大家也發現自己表達能力的不足,不只是小學生,在未來的職場也有許多人因為表達力弱所以失去工作,由此可見表達力的重要性, 故而我們積極探索表達力的文章,並訪談具表達專長的對象,希望透過學習表達的技巧增強表達能力。

隊伍名稱好山好水好花蓮

指導老師張露芷 

參賽學生王品涵 鄭子晴 蘇愛理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速溶綜合研究所
來源 今周刊--說話別人老是聽不懂?3方法讓主題聚焦
描述 這個期刊是真對口語表達不好的人寫的文章,一共有三大方法,分別是一話題還沒結束就在說另外一個事情、二無視聽眾的業者疑惑、三說話才是目的,不求對方理解。在表達時不要過於急躁,要能沉澱思考,想想自己究竟要怎麼說別人才能理解。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7/post/201812270030/?utm_source=businesstoday&utm_medium=search&utm_campaign=article
鄭子晴2022/8/22 下午 12:36:20
9作者 彭建文
來源 商業週刊
描述 1.台上講者振振有詞,台下聽眾睡成一片。這樣「慘不忍睹」的報告情境,大家或多或少都經歷過。
2.上台報告時,專業艱深的內容要以生活化比喻包裝。運用生活中親切、好懂的案例,簡化複雜的概念,能讓聽眾更好理解。
3.本文就口頭表達、圖像表達各舉一個案例,說明生活化比喻的妙用。
蘇愛理2022/8/22 上午 11:49:16
8作者 林依柔
來源 經紀人雜誌
描述 一個合格的漢堡,至少要有 4 個素材「麵包+肉+菜+麵包」,而這 4 個素材對應在說話架構上,剛好完美吻合。
漢堡的最上層麵包,對應到說話架構上,就是所謂的說話「開場白」。
伸將重點延它是漢堡的靈魂,對應到說話架構中,就是整件事情的「重點」。說明,說出「Why?為什麼是這樣?為什麼會這樣?」
將難懂或複雜的事物,用讓人有共鳴的方式來比喻。
有了最下層的麵包,這個漢堡才完整。說話有結尾,才能讓人知道你說完了。
蘇愛理2022/8/22 上午 11:41:42
7作者 hahow好學校編輯群
來源 hahow好學校文章:讓邏輯表達力成為你的超能力!常見的 4 種表達問題及 4 個表達重點能力
描述 說話沒有重點、沒有條理、沒有邏輯、沒有辦法理解都是讓表達缺乏邏輯。
https://hahow.in/contents/articles/629470b5282ca8000685bba2
鄭子晴2022/8/21 下午 09:03:00
6作者 經理人特刊編輯群
來源 經理人特刊第33期:搞定 Power Point
描述 分析簡報的目的和聽眾特質,釐清說服決策者的簡報架構,才進入技法,把握留白、對比、字型、間距等設計原則,讓資訊好讀。另外,我們蒐集了最實用的PowerPoint操作教學,幫助你縮短製作投影片的時間,把精力花在「思考內容」,或者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在這一本書中我認為有四個教我們如果想做出好簡報要先拋棄的四個錯誤觀念,分別是
1:把[觀眾]當成[讀者],在簡報中塞滿大量的文字
2把[簡報]當作[文件],想在口頭報告後再將簡報寄給大家,就把簡報當成文件資料來製作
3:將[標準資料]當成[簡報資料],誤以為將剪報放滿資料,才能彰顯用心
4:將[提詞搞]作為[簡報內容],只是害怕自己漏講甚麼,忽略了聽眾能不能聽懂聽進去
除了以上這四個重點,還有一句話這我映象深刻,:好的簡報檔理應[內容先行],在透過版面設計或聲光效果,加強[內容可讀性],讓觀眾容易吸收和理解。
王品涵2022/8/21 下午 08:43:25
5作者 羅梅英
來源 未來Family數位週刊 第38期 練出表達力
描述 期刊介紹了許多關於學習表達力的學習方式,可以讓我們增強表達能力,ㄧ共有四種方法,和四大重點。
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weekly/index/38/1
鄭子晴2022/8/20 下午 03:25:49
4作者 南西‧杜爾特
來源 經紀人雜誌-向誰簡報都成功!5個技巧+4項重點,讓你說服力、表達力一次到位
描述 先從空白頁面著手:不要用「按一下以新增標題」、「按一下以新增文字」的投影片預設母片,把提示詞關掉,在投影片上增加任何元素,要確定是行之有理。
限制字數:保持行文簡潔,容易快速瀏覽。字級要夠大,讓坐在後面的人也能看得見。
統整視覺元素:整份投影片選擇一種字體(頂多兩種),從頭到尾選擇一致色調(最多 3 種互補色,加上幾種中性色調,例如灰色或淺藍)。
審慎安排元素:投影片放映時頁面元素會比你在筆電螢幕上看到的大好幾倍,務求畫面整齊。物件大小要適切,若某元素比其他大,觀眾會以為那較重要。
來源: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54187 ©經理人
蘇愛理2022/8/19 下午 04:17:48
3作者 洪雪珍
來源 商業週刊
描述 很多人誤以為作家個性內斂、不善言詞,其實他們一張口都很吸引人。其中原因,不在於他們口若懸河,而在於內容有料。因為寫作需要大量閱讀,也需要觀點,必須思考。
相對的,很多人自認「表達力不足」,因此去買書、上課學說話,但這是錯誤認知。要有輸入,才會有輸出。內容貧乏、用字單調、缺少調理這三個缺點,究其原因通常只有一個:閱讀量不夠。這不單指讀文字,還包括讀影音和讀人。
蘇愛理2022/8/19 下午 12:57:56
2作者 李宜謙
來源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描述 隨著時代的演進,各國教育逐漸朝「以學生為主體」的方向發展,近十幾年來,受到「翻轉教室」的影響,教師不斷調整教學的方式,不再只是上對下,而是提供給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方式,讓學生也有表達想法的權利。其中也有媽媽常提到的:「5W1H 」 的問題來做設計,找出人(Who)、時(When)、地(Where)、事物(What)、為何(Why)、以及如何(How)這種方法可以運用在不同地方,例如:企劃案\簡報......,只要改變比例就可以讓這一放為見變得與眾不同,所以我也非常推薦這種方式製作。
王品涵2022/8/15 上午 10:56:09
1作者 張瑞菊
來源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 教育類期刊 第十三卷 第四期第 29 頁 – 第 56 頁
描述 語言與認知相互依存,是個體認知發展的重要憑藉,也會成為其行為的指引。語言學用,建基於口語能力,國民小學階段為語言學習黃金時期,應落實培養學生正確、適當、合理、流暢、靈活的口語表達能力。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帶領學生繞口令並上台報告,十週後驗收成果。屆時老師也會指點學生如何讓表達更進步。為了確認這個訓練方式的成果,老師訪談了幾位小朋友,其中最讓人難忘的是小朋友最大的收穫就是不再害怕上台。
王品涵2022/8/14 下午 03:48:10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問卷整理與書面報告討論
說明
完成問卷收集之後,我們將問卷編碼及key-in至Excel表中。並且討論要呈現的圖示方法,後來與老師請教之後,決定以箱形圖(又稱盒鬚圖)來呈現A版及B版影片差異,因為箱型圖能呈現受試者選項分散的情況,更能呈現整體分佈的比例;而問卷第二部份個人上台報告的實況則以甜甜圈圖呈現受試群體中的分佈情形。
問卷數據整理完後,我們討論書面報告的結果與建議。
王品涵2022/9/18 上午 08:24:14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談表達力專業人士-陳桂梅老師
說明
今天我們一起去採訪花蓮故事協會的桂梅老師她也是花蓮市公立小學退休教師,老師提到可以多多觀察廣告/文宣精進自己的表達能力,老師也提醒我們要多聽學,仔細聽別人怎麼回答,並思考老師問了甚麼問題,或者模仿他人該怎麼問問題能達到好的效果,在採訪中老師也回答道,在上台時需要準備充分資料,因為自己知道的資料愈多就會對自己這一次上台更有信心,這麼一來對於上台就更有信心了!
王品涵2022/9/11 上午 08:16:13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兩個版本影片播放及問卷施測
說明
我們透過教室共同播放的方式,請同學觀看第一版及第二版的影片,完整觀看後比較兩個版本,依據 :重點清晰度、報告內容吸引力、聲音起伏、報告流暢度、簡報精美度以及整體評分等六項,給予1~10分的評分。另外,問卷的第二部分是依據同學自己的實際報告經驗的進行調查。
王品涵2022/9/10 下午 06:30:38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錄製學習表達力前與學習表達力後的兩版影片
說明
我們原先是預計在教室實體報告並進行錄影,然而因為小組成員陸續居家隔離,而無法在開學前完成錄影,同時透過實體錄影的方式,會使得電腦螢幕上呈現簡報的內容目視較不清晰。所以我們研究了幾種錄影方式後,嘗試使用居家錄影的形式錄製簡報報告,同時採用Canva編輯功能將影片匯入簡報。這個過程我們不僅學習了錄影的方式,還學會影片剪輯的技巧,非常有趣實用。
王品涵2022/9/10 下午 06:29:52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花蓮縣演說特優學生訪談
說明
今日我們訪談慈中的芊逸學姊,她是109學年度花蓮縣演說特優的學生,對於演說有極多的經驗。因為疫情因素選用視訊訪談。學姊提出演說最重要的三個項度:分別是內容、口條及儀態,訓練內容的方式是不要有閱讀偏食,增加生活廣度,多瀏覽時事新聞,引述名言時可以選用優質但並非大眾皆知的普遍佳句,反而可以增加亮點;訓練口條的方式是平時可採用錄音的方式記錄生活點滴,同時透過說故事練習濃縮歸納的能力,思考聽眾想聽的內容;而儀態的部分則可以對著鏡子練習上半身前傾,若有手勢的部分,可在腰間以上呈現,適當的手勢及走位對演說來說是美好的點綴,眼神要能直視觀眾不要東張西望。最重要的是願意與人分享的熱忱,會讓我們的演說更加有信心及吸引力。
王品涵2022/8/19 下午 04:24:32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五次線上討論明確研究架構及流程
說明
今天討論出我們小論文的研究方法:研究架構、研究方法(包含訪談法、實作法、問卷調查法)與對象,並討論出問卷題目與確認問卷的內容(包含評量指標、自己實際的正式上台報告經驗),也取好了我們的隊名:好山好水好花蓮,經過今天相聚討論後,我們的小論文更有進度了!要記得8/15前上傳每個人閱讀的書籍、期刊論文、網站影音等表達力相關資訊。​
王品涵2022/8/19 下午 04:23:54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網路資源搜尋及討論
說明
從youtube尋找與表達力相關的影音資料,像是有一個網站在介紹聲音表情,透過聲音的轉換能夠吸引到觀眾的目光,看的同時也學到不同說話技巧如臉頰張大及嘴唇用力。另外也有製作簡報色票的網站及簡報吸引目光的教學影片,都十分具有創意。
蘇愛理2022/8/15 下午 04:50:14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三次及第四次線上討論-製作簡報內容、模擬上台報告並分享閱讀書目
說明
第三次聚會我們根據第二次線上聚會完成的簡報進行內容確認並以錄音的方式模擬上台報告的過程。在錄音完後我們就開始進入表達力的主題分享每個人看過的書本,並再次討論小論文的格式。我們討論下一次開會的時間與回家作業,每一個人都要閱讀一本與表達相關的書籍。​
第四次聚會聚焦討論於文獻探討,在其間我們也分享了閱讀有關表達力的書籍,而且在此期間也更加確定了往後需尋找資料的方向,例如表達技巧/刺激五感的表達方式:利用眼神、說話語氣、手勢等加強聽眾對這份報告的印象,因為未來學會表達力後,我們會對原先簡報進行改變,變為聽眾想聽到內容,也就是所說的對象感,因此我們須學習一些有關簡報製作的知識,好在之後改造出符合我們結合在表達力中所學到的知識。​
王品涵2022/8/15 下午 04:25:51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二次線上討論-確認實作簡報內容
說明
今天我們對於小論文的撰寫方向進行討論,除了更加明確主題之外,更學習紀錄歷程的方式。大家一起做了一份關於防疫好方法的簡報,選出「實施快篩」、 「正確洗手」、 「酒精消毒」及 「戴口罩」四種方法,我們每位同學各選1~2項防疫作法,並從電腦上面查尋資料,除了文字的說明之外,選用適當的圖片來呈現報告項目。​同時,我們學會在網路搜尋資料的時候,要記錄搜尋的日期及網址。
王品涵2022/8/15 下午 04:09:03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一次線上討論凝聚共識
說明
今天我們線上討論了有關小論文架構,主要分為前言、文獻探討、研究方法以及結論建議。也分配了工作,在討論期間也有些不懂的地方像是目前應先找疫情資料還是有關表達力的資料,後來我們也經過討論後清楚了大致內容以及下次需要進行的事情,而經過討論後我們也想到了我們要拜訪的專業人士,最後經由大家投票我們也決定這次小論文的主題為小學生簡報表達精進術,同時實作報告主題為-預防染疫的好方法。​
王品涵2022/8/15 下午 04:06:24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王品涵
標題 參與教育廣播電台練習聲音表情的經驗
內容
在暑假期間剛好有機會參與花蓮教育廣播電台的營隊﹑老師教導我們在廣播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語調和音色,因為聲音是有表情的,透過聲音的抑揚頓挫可以傳達出不同的情緒感受,可於平時生活周遭,觀察別人說了什麼會讓我們想要去聽,觀察對方講話的速度是否合宜,音色是否含糊不清等等。

王品涵2022/9/18 上午 08:51:18
9作者 王品涵
標題 錄製上台練習表達的心得
內容
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小組成員居家隔離,所以一直無法實際碰面進行教室裡面的實體錄影。所以我們在思考如何處理的時候,查看網路錄影方式時,看到有示範一邊撥放簡報一邊出現講者的表達模式,心裡就覺得很開心,也許這樣的做法可以作為我們表達的方法。而Canva剛好符合我們的需求,因此我在網路上查詢Canva如何搭配影音的作法,以及剪輯的模式。
錄影時,我還發現使用修圖軟體錄影的時候,會讓錄製的效果更加出色。只是Canva的動畫功能尚未開發成熟,所以當兩組影片前後要接續出現的時候,無法直接以Canva處理,因此,我還學習了繪聲繪影的軟體,將影片重疊及使用遮罩效果製作影片。這些數位能力都是在疫情時代及這次小論文準備經驗中額外的收穫。

王品涵2022/9/18 上午 08:46:42
8作者 鄭子晴
標題 問卷調查的困難
內容
我們進行問卷調查的方式與學校討論之後,老師表示會請班導在班級上協助施測,所以我們錄製了施測說明的影片,在班級完成施測之後,我們再到班上與導師收取問卷。其中我們也有遇到困難比如有些班沒時間施測、有些班老師居隔不在、或是忙碌忘記施測等等,我們小組成員也只剩下我能到學校,因為其他兩位同學都居隔了,雖然我自己到其他班級找導師收取問卷讓我很緊張,但我還是做到了,一次又一次到施測班級再與導師討論施測的時間和方法,終於預定時間內完成問卷回收。這一次參加小論文也讓我學到了勇氣和知識。

鄭子晴2022/9/18 上午 08:45:46
7作者 鄭子晴
標題 討論過程的困難一一克服
內容
在這次小論文中我們三個同學也遇到很多問題和困難,比如有人不在花蓮而是去別的地方過暑假,小組成員因為自己或家人染疫而陸續居家隔離等問題,所以三人不能一起面對面討論,好在視訊課程的這兩年期間,我們對於線上meet的操作都比較熟悉了,所以就用google meet進行討論,另外檔案也可以用共用的方式編輯,遇到不會操作的簡報困擾,同學可以用分享畫面的方式示範,這樣學習起來就快速許多,數位媒體的運用解決了無法一起討論的困難。

鄭子晴2022/9/18 上午 08:35:54
6作者 鄭子晴
標題 我參加了小論文比賽
內容
我參加了小論文的比賽。
我會參加這次的小論文比賽是因為我的一位同學邀請我參加的,我一開始其實不想參加這次的論文比賽,因為我對於研究較少有經驗,但是在同學的鼓勵之下,我便鼓起勇氣參加這個小論文研究,我很好奇參加後要作甚麼事情。在第一次的線上討論之後,我們因為對於平時要上台報告都感到不擅長,再加上我對於疫情發展的擔心,所以我們就決定小論文的主題是小學生的簡報表達精進術,並將防疫的好方法作為我們練習報告的內容。

鄭子晴2022/9/18 上午 08:30:07
5作者 蘇愛理
標題 過程學習心得
內容
自從暑假加入小論文製作到現在,我學到許多Canva簡報表達的技巧,內容包含音檔、文字檔、影像檔的編輯,Canva與以前學的Power point比起來,有比較多的模組可以使用,動畫效果多元,製作出來的簡報資料較為生動有趣,像我們第一版是用PPT製作簡報,第二版改用Canva製作,請同學比較第一版與第二版的差異,多數的回饋都是第二版比較精彩,搭配報告時聲音技巧的使用,第二版顯得較引人注目,可以抓住聽眾的注意力,我想這就是今年暑假花了很多時間製作小論文最大的收穫!

蘇愛理2022/9/11 上午 12:20:59
4作者 蘇愛理
標題 錄製報告簡報的心得
內容
疫情因素,我們三個人無法聚在一起拍攝簡報的報告,家長們決定每個人在家個別錄製,再運用canva系統彙集製作簡報,品涵媽媽提醒大家選在背景是白色的牆壁前錄製,影像會比較明顯。過程中,我看著電腦上的大字報念台詞,媽媽努力幫我拍攝,雖然我講話一個不小心就咬螺絲,但媽媽不斷鼓勵我,一次一次的練習,配合我的腳步,雖然一段話常需要重複錄五次以上才會順暢,但終究還是順利完成任務,我要感謝媽媽的耐心陪伴。

蘇愛理2022/9/11 上午 12:14:31
3作者 蘇愛理
標題 訪談花蓮縣演說特優學生的心得
內容
從芊逸姊姊分享演講得獎經驗中,經過我的消化與吸收後,整理了我需要學習的重點:
1.說話時要姿勢要端正,抬頭挺胸,不駝背,才會顯得有自信。
2.說話的速度適中、有節奏,過快或過慢的度讓人無法聽清楚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
3.說話的音調要有高低起伏,可以讓表達的內容更有生命力,更吸引觀眾的注意。
希望我可以朝向這些目標多多練習,讓自己的表達更為精彩。

蘇愛理2022/9/10 下午 11:53:23
2作者 王品涵
標題 訪談就讀台北小學的表弟
內容
除了學校蒐集的問卷之外,我還想要多訪談其他的小學生,因為我的表弟就讀台北的小學,跟我一樣也是高年級的學生,所以我就透過視訊的方式,跟我表弟分享我們的兩個版本影片檔,並請他評分。他看完影片之後,就立刻說第二版好多了,沒那麼無聊,表情也比較豐富,讓人比較想要繼續聽下去!我聽完覺得很開心,因為第一版的影片內容是我們在7月初的時候就錄下的內容,也就是我們以前在學校會報告的版本,確實就像把簡報變成逐字稿,在台上念出,所以會讓聽眾比較沒有吸引力;而第二版是我們經過暑假期間對於表達力的學習後,呈現出數據結果、實驗差異或是實用技巧,而且搭配提問或是較為明顯的聲音起伏來增加互動。所以當表弟告訴我他比較喜歡第二版的時候,我覺得這就是我們這次小論文的收穫!

王品涵2022/9/10 下午 04:01:07
1作者 王品涵
標題 訪談兩位表達專家之後的心得
內容
我覺得不管是大人還是學生,對於表達都有一些共同的想法。像是表達就是要將內在的想法表達出來,願意與人分享訊息、會思考怎麼將訊息表達的完整或有吸引力、會觀察周圍表達優秀的人是怎麼說話的。我想,沒有人是先天的表達專家,但是會表達的人都是願意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甚至表達之後會想要回顧自己的表達經驗,想說怎麼調整會比較好,就像古人說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從願意表達、思考如何表達到不斷練習表達,循序漸進讓自己更加進步,就是我給自己訂的新目標!

王品涵2022/9/10 下午 03:50:41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素養五力實戰課:聽說讀寫做的多元評量
作者 陳欣希
出版社 小魯文化
簡介(摘要)
◎結合108課綱,打造中學生聽說讀寫做的多元評量!
  ◎1本多元評量工具書+50張閱讀任務卡→全方位培養理解、應用、合作、表達、檢索的素養五力。

  這是一套教師增能的最佳輔助教材、家長了解新課綱的第一首選、學生建構核心素養的入門書。

  《素養五力實戰課——聽說讀寫做的多元評量》為天衛文化與臺北市教育局針對108課綱的課程發展主軸——「核心素養」所規畫的專書,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博士、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創會理事長的陳欣希教授,帶領臺北市多位專業國中教師聯合編撰,針對「理解、表達、檢索、應用、合作」等核心素養力,以「多元評量的設計與運用」為主軸,挑選文學類文本、知識類文本、紀實類文本以及其他類(如詩、散文、繪本、圖文百科、漫畫、攝影集……),題材或創作手法特殊之文本,進行循序漸進且明確完整的說明與提問設計示例,提供讀者具體可行的實踐方向。

  透過素養導向閱讀多元評量的「聽說讀寫做」策略,希望能提升學生閱讀興趣及閱讀理解力;培養小組分工合作精神,增進學生國語文閱讀及表達能力,促使學生理解「閱讀不再主要是提取資訊而已,而是關於知識的建設、批判性思考,和做出有根據的判斷」,全方位培養理解、表達、檢索、應用、合作等五大能力。
導讀
這本書有五種不同的多元學習方式,分別是理解能力、表達能力、檢索能力、應用能力、合作能力,也就是我們長說的聽說讀寫做這五種,這本書內還包括了很多的評量,而這些評量都是現實生活中所寫出來的題目,書內還有許多範例合圖片進行更詳細的解說,書內有用表格還有一些範例來幫助我們這些讀者了解這本書在講什麼東西,書內還有一些可以讓我們學習應用我們本身的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態度,書中還有提問而這些問題可以在讀完這篇書的文章後就可以回達這些問題,這樣就可以檢測自己有沒有真正了解這本書所說的內容是什麼意思。除此之外這本書也有許多文章可以閱讀和回答,我比較推薦要學習素養的人看這本書。
鄭子晴2022/8/17 下午 10:30:13
9書名 給新手的圖像簡報會議技巧
作者 久保田麻美
出版社 楓葉社文化
簡介(摘要)
    圖像記錄是一種透過在會議等場合,將討論內容即席視覺化的技巧,能夠幫助溝通交流,例如認知共享和發現問題等。近年來,圖像記錄作為在各種工作場合都能派上用場的溝通技巧,受到大眾關注。
  
  ●提高思考力
  在將繁複的想法或討論內容畫在紙上的過程中,有助於彙整資訊,並全方位審視整體情況。藉此釐清問題或是發現新的關聯性,提高思考能力。
  ●活化溝通
  無法只靠文字或言語傳達的內容,只要繪製成圖畫或圖表,就能讓對方順利理解。以此成為跨越知識和語言壁壘的共通語言,使交流更加活躍。
  ●提升創造力
  透過繪圖,可以輕鬆產生出許多想法。如果將想法化成圖形,就能輕鬆與他人共享,並與相關人員針對創造性進行討論。

導讀
活化溝通
多人進行討論時,經常會出現往往都是說話大聲的人在發表意見,其他參與者難以提出想法的情況。不過,諾當面讓參與者看到自己的發言內容被記下來,他們就感到「有人在聽我說話」、「有人承認我的存在」,並開始主動參與討論。因此,視覺思考有助於降低發言門檻,提參與意識。
簡化會變形的文字
在很久以前,日本用於標示高速公路標誌的「公團文字」,非常大膽地省略了文字地比劃。之所以如此色劑,是為了讓高速移動的駕駛,可以在120公尺外的地方清楚閱讀標誌上的文字。
蘇愛理2022/8/17 下午 05:35:29
8書名 簡報即戰力——讓任何人都買單的上台說話術
作者 楊紹強
出版社 商周出版
簡介(摘要)
以對象為導向的簡報術 x 8大企業真實範例
實務豐富 案例清楚 腳本完善
簡報設計範例:竹林養護院募款簡報
知名8家企業簡報實例:
對主管報告建議:國泰投信「新產品提案:國泰臺指ETF傘型基金」
與同事經驗分享:和泰大金「當業務的最大特質,做就對了」
對部屬政令布達:可樂旅遊「歡迎加入我們,一起分享世界的美好」
對團隊專案報告:中興工程「對外網站改版工作會議簡報」
對客戶行銷提案:中華電信「數位經濟時代的好夥伴——中華電信NMS服務」
與專家研討交流:東洋藥品「治療突發性癌症疼痛之最適選擇 」
對民眾教育宣導:高雄消防「不是醫生,也能救人:CPR+AED技巧」
對記者簡報說明:台北捷運「2018跨年捷運宣導措施」
高手默默在做的5大密技:
自我介紹:新進員工、社團商會、求職面試自我介紹
電梯投述:對老闆建言、對客戶引介新產品、說明創投計畫
訪客導覽:辦公室、觀光工廠、特色景區專業導覽
團隊簡報:小組報告、業務接案簡報、申奧團隊簡報
英語簡報:開場白、總結、善用關鍵字
導讀
這本書裡面的用字遣詞非常清晰易懂,彩色的圖文讓我讀起來沒有不想讀的感覺。書裡章節分明,含有上台的準備、簡報心法、實務技巧、八大企業案例分享、英文簡報、訪客導覽等, 裡面的內容不只有「教」,範例也很多,讓我可以清楚明白內容想表達的意思,最特別的是八項企業的簡報內容,分別針對不同對象,每個案例都有做最後的整理,是一本很棒的書。
影響簡報流暢的因素:贅詞、口頭禪
句首:那、因為、我想、我覺得、我認為、基本上、所謂的
句中:ㄟ、ㄜ、對、可能、大概、就是、然後、所以、但是
句尾:呢、的話、是不是、這樣子、之類的、是吧
每個人或多或少會有口頭禪,雖然這會讓我們的口語表達較為親切自然,但過多贅詞會讓簡報顯得不太專業,也會有點繁瑣。

蘇愛理2022/8/10 下午 03:38:35
7書名 表達力決定你是誰:提升表達力,成為自己期待的樣子
作者 林依柔
出版社 遠流
簡介(摘要)
你的說話方式,呈現出你是什麼樣的人;
  說話不是一種藝術,而是可以學習的技術,
  你可以主動去創造自己想要的樣子!

  你不一定需要上台簡報、教學培訓、銷售產品,但你一定會需要與人溝通交流、介紹自己和聊天傾聽,而這些表達過程,都可以透過有系統的學習,來提升自己的好感度,讓自己成為期待的樣子。
  本書循序漸進地帶領讀者檢視自己的說話方式,並藉由聲音表達講師的生活和教學觀察,剖析容易毀滅好感度的原因,以及如何提升好人緣的溝通技巧,幫助你培養好感表達力!

  【是什麼養成了自己的說話方式?】
  →找到影響自己的真正成因,最好的方式是有意識地開啟生活中的觀察力,重新去感受日常生活周遭大小事

  【想提升表達力?】
  →首先要檢視自己平時與人的溝通和互動狀態,唯有先「自我檢視」才有辦法「具體調整」
  →學習先當一名好的傾聽者。培養「聽眾思維」,才能清晰看見自己的問題

  【六種毀滅溝通好感度的說話地雷】
  -沉默以對不回應→想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就從最簡單的回應開始
  -說話只說關鍵字→越完整表達越能讓自己節省時間,且減少誤會
  -互動時眼神不接觸→說話時心中要有他人,才能真正做到有禮貌的溝通連結
  -沉醉在自己的世界→注意自己的表達狀態,不要急著說話而是先傾聽
  -預設對方應該懂→默契,是透過用心體貼的觀察而來
  -總為行為做辯解→誠實面對自己的狀況,勇於為行為負責

  【提升好人緣的七大溝通技巧】
  -建立溝通的正向心態→主動創造溝通時的對話氛圍,讓他人對你有好印象
  -帶來好人緣的聊天開場白→不知聊天如何開場?打破尷尬的開場技巧報你知
  -完整表達你的想法→說話常常沒邏輯?「漢堡架構法」幫你把話說清楚
  -設計你的自我介紹→先搞懂自我介紹前該思考的三元素,自我介紹不再NG
  -選對詞彙關係加倍→將負面情緒句型轉變為正向句型,世界就會不一樣
  -超暖心傾聽三部曲→想好好表達莫忘好好傾聽,超暖心傾聽三部曲一次學會
  -提升好感度的表達力→提升好感度的黃金三法則,讓你的聲音魅力直線上升
導讀
走路觀察法
(當看見不同路人的表情時,都要用一個句子形容)
以媽媽為主題如:「這是一位正在趕著要去接小孩放學的媽媽」
電話紀錄法
(可以用相較之下在心中感受和比喻)
如:「相較之下,這個人的說話速度比我快,所以每當我接到這位客戶的電話時,都會有莫名的緊張感。」
食物品嘗法
(設定吃相同主題的餐點並搭配不同的店家,再一個一個評論)
如把公司附近的鮪魚蛋餅都點來吃看看,會發現有很大的差異
以上這三種都能容易成練習的素材,慢慢練習,開啟感官,並學習客觀拆解感覺的元素,就會發現多元面向的驚喜。
蘇愛理2022/8/10 下午 03:34:19
6書名 給中學生的口語表達術:一輩子都要擁有的口語表達力,現在開始學習
作者 游嘉惠
出版社 咖哩東
簡介(摘要)
漫畫情境 X 真實痛點
專家引導 X 有效策略
第一本專為中學生設計的口語表達術
建立公開表達的自信與技巧
38個口語表達妙招,澈底終結「上臺恐懼症」
自信、溝通、說服力,三大關鍵能力一次學會!
  .我非常害怕上臺,想到就發抖怎麼辦?
  .在臺上報告,卻碰到同學找碴好討厭。
  .我在臺上賣力演出,觀眾卻睡睡相連到天邊……
  以上各種上臺的NG狀況,是否讓你苦惱不已?
  上臺發表意見,是許多人的罩門。很多成功的演說家,也都經歷過上臺恐懼症的折磨與各種超糗的臺上NG窘境。對於青少年口語表達有深入研究的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卻認為:「演講不是一門藝術,是一種技術,而且是人人都需要的一種技術。」也就是說,一個人是否具有口語表達的天分並不重要,只要透過訓練和不斷的練習,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口語表達的高手!
  當你配備了口語表達力,你等於擁有了:清楚表達的能力、簡報能力以及推銷自己的能力,更深入的說,就是敢於公開表達的自信與技巧。擁有良好的口語表達能力,也能讓你獲得以下幾項禮物: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學會組織專業的簡報、更輕鬆自在的表達、清楚有力的溝通以及有效推銷與說服他人。這些正是現代中學生必備的基本能力。
  本書針對中學生最容易遇到的口語表達八大痛點,從自我介紹、上臺報告、到主持班會容易遇到的各種尷尬狀況,由國際性企管訓練領導品牌卡內基訓練指導,提供確實可行、實用的解決方案。透過學習與不斷練習,克服心理恐懼,讓你從容化解各種上臺NG窘境,進而培養個人自信與魅力,成為口語表達高手!
導讀
這一本書是以漫畫的方式來介紹口語的表達方式,書內有多達三十八個不同的表達小妙招,可以撤底解決「上台恐懼症」。
這三十八個小妙招內包含:自信、溝通、說服力,這三大表達的關鍵能力,讓我們可以一次就學會口語表達術。
這本書中一共有100/三個人生中一定會發生的事情:
一.上台報告 二.分組報告 三.主持會議,
這本書的作者也針對這三大人生問題做出不同的妙招並且用漫畫來加強解說問題,
我覺得這本書讓我學習到許多我不知道的事情,比如:忘記台詞了怎麼辦、怎麼作出精彩的100簡報、在報告時沒人聽怎麼辦等等不同的問題,而且這本書就連不愛看書的我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因為書中有我愛看的漫畫,所以會讓我想一直看下去!
這本書這樣可以讓更多人學習口語表達能力,而書內的內容也都是我們可以用一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喔!!
鄭子晴2022/8/10 下午 03:29:47
5書名 12歲之前一定要學:1 表達技巧&溝通能力
作者 花丸學習會
出版社 小熊出版
簡介(摘要)
創立於日本的花丸學習會特別以培養中、高年級孩子的思維能力、溝通能力、幽默感、挫折承擔力和創造力為目標,編輯出版了「12歲之前一定要學」系列,希望幫助這個階段的孩子,具備能力面對未來人生的種種挑戰,其中「表達技巧&溝通能力」便是一切的基礎!

  本書以漫畫故事的方式展開,不同的動物角色代表了孩子生活周遭可能出現的不同個性和關係,藉由情境學習的方式引領孩子逐步了解溝通表達的十個祕密。

  透過專業指導,書中從理解為什麼要溝通開始,告訴孩子怎麼打招呼、建立第一印象、傾聽、磨練表達技巧、說話不情緒化、顧慮他人的心情、有禮貌等,最後提醒孩子關於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做法,以及面對團體時的溝通技巧和受歡迎的祕訣。每個章節的最後,還設計了互動式的遊戲或題目,讓孩子可以在動腦解題的同時進行溝通表達的練習。

導讀
作者在此書中提到許多可以增加表達力的方法,比如說建立人際關係、如何在團體中溝通才會受歡迎等等。而這些正是我們所缺少的,書中的例子可以讓我們增加表達力學習控制情緒和禮貌。書內提到一個不會表達的人如何成為表達力之王,除此之外也有一些關於表達的題目可以作答。
在現在社會中有許多的人因不會控制情緒而讓對方生氣,書中提及控制情緒的好方法,比如同學說你很傻時,你要冷靜不要生氣的語氣去和同學說話。表達的技巧在這本書中有提到多重點。
鄭子晴2022/8/10 下午 03:25:13
4書名 一分鐘驚艷簡報術
作者 劉滄碩
出版社 布克文化
簡介(摘要)
關鍵兩秒,讓你表現出色!
簡單、實用,只要一分鐘,全面讓簡報升級!
簡報提案就在於關鍵兩秒!
這短短兩秒鐘,往往就扮演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成功關鍵!
商場如戰場!簡報更是商場中重要的「武器」之一!
一份優質精美的簡報,可以讓您不用開口進行簡報時,就已經獲得訂單,
而一份劣質的簡報,不僅有可能失去訂單,更會大大損傷企業品牌形象!
作者多年來擔任勞動部、青輔會相關創業、創意競賽評審委員,亦在許多公部門、企業擔任簡報技巧講師、顧問,評審、審閱超過5,000份的簡報、企畫書。從實務面、案例探討,帶給讀者最簡單、實用的技巧!
本書將帶給您「簡易上手」又能創造「驚豔」效果的「商業簡報設計」的黃金法則,從投影片的樣板設計、配色談起,進而改善商業簡報當中常需要用的圖表、表格,將提案創意視覺化,增進提案成功率,最後輔以簡報場景、簡報邏輯概念,全面提升您的簡報力!

導讀
一分鐘驚艷簡報書中建議簡報製作以「1+3」的形式呈現,亦即一個頁面以一個重點加上三個的方式呈現。同時簡報設計的色彩呈現宜一致性,可考慮同色系或是網站上(如Coolors)提供的色票作為設計會更有整體感。文字不宜過多,可以採用ICON取代過多的文字。
王品涵2022/8/10 下午 03:14:17
3書名 TED專業講者親授,職場簡報、人際溝通無往不利
作者 朱為民, 余懷瑾
出版社 四塊玉文創
簡介(摘要)
為什麼說故事要有主題?學會如何打造故事的整體感與使命感,用三個方法找到故事的價值。
◆故事結構力
  了解故事的開頭、轉折和結尾,每一個環節對故事的影響,帶你從電影預告說出一個有結構的好故事。
◆故事畫面力
  重建現場讓觀眾猶如親眼所見的三種方法、使用時間軸說故事的好處、如何說個有溫度的故事……一步步學習將聽眾帶進故事情境裡。
◆故事吸引力
  了解聲音、肢體與走位在故事的運用,關於表情的三個練習,使用道具的技巧……讓你的故事更有吸引力。
◆故事實戰力
  從在地故事講一場接地氣的演講、以故事掃除觀眾對於演講的排拒印象,訓練自己成為實力派說書人。

導讀
作者在這本書中提到故事力是利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訴說一件事,而故事力不但可以運用在生活中分享事情,而且故事力也是一種很好報告提案的方法,因為學會了故事力就能帶領聽眾計入故事情景,這個方法就是運用故事力中的開/起/轉/合/連/動],而這個[開/起/轉/合/連/動]分別為:
開:如何開場
起:起點決定一切
轉:有轉折,才有精彩的故事
合:有始有終
連:故事化為行動
動:型塑引發故事的力量
王品涵2022/8/10 下午 03:10:49
2書名 49個讓人一聽就懂的簡單表達
作者 速溶綜合研究所
出版社 今周刊
簡介(摘要)
本書適用有以下困擾的人
●不知道該如何和陌生人開話題  ●擔心自己講話很枯燥無聊  
●被朋友嘲笑是句點王  ●話說到一半就偏題
表達能力差,往往會造成人際的理解斷層,讓你落入說什麼別人都聽不懂的窘境。本書將詳解各種說話技巧,讓溝通更順暢。

輕鬆破冰,打造完美第一印象
  ‧主動尋找共通話題,創造友善氣氛
  ‧善用主觀感受+客觀事實,增添可信度
簡單傳達,緊抓聽眾注意力
  ‧過濾無用訊息,讓開場白更簡潔
  ‧用「最重要的是……」收尾,結論更有力
精準溝通,凸顯表達重點
  ‧利用三點式結構,表達邏輯更加清晰
  ‧舉例搭配小結論,加深聽眾印象
說話不冷場,雙方互動更熱絡
  ‧善用對比舉例,抽象說明也能具體化
  ‧留給聽眾提問空間,雙向交流加深理解

導讀
作者在此書中提到許多精進我們在家庭、職場以及平常生活中,會運用到的表達技巧像是:在報告時,我們可以利用此書上所說的,先思考對方想知道到的事情、對方性格(因為不同性格的人喜歡聽報告的方式也有所不同,例如力量型的人喜歡注重效率,所以在跟他報告時,語速要偏快,刪掉一些不需要的內容以達到最好的效果),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說話;除此之外表達力的真實目的是讓他人能夠掌握原本不會的知識,以及引導並做出正確的選擇;在書中也告訴我們表達力是多種能力的綜合體現,所以在培養同時也要注意其他方面(如品行、禮儀)的修養,並且認真琢磨和體會。
王品涵2022/8/10 下午 03:08:59
1書名 表達吸睛:從個人到小組,重量級講師教你的升級說話課
作者 曾培祐
出版社 遠流
簡介(摘要)
《極度吸睛》升級版
無論個人上台或團體報告,
無論自我介紹或重要簡報,
教你說對重點、絕妙精彩,一開口就得分!無論課堂報告、工作簡報、自我介紹或意見分享,為什麼儘管說得天花亂墜,也達到吸睛效果,聽者卻還是一臉茫然?原因就在於「言之無物」!其實只要掌握「一句話重點」,三步驟就能打造具說服力的內容:
  只說一個重點→找到有力支撐點→完美ending
  此外,本書特別針對學校與職場常見的小組報告提出具體可行的技巧,只要有效應用,你也能打造最強隊友,成為全場焦點。
  本書是上台報告必備兵法,透過精彩案例說明與實戰演練設計,學會表達關鍵技巧,聽者想不印象深刻都難!

導讀
每一次上台都是下一次上台的養分,這句話是在本書中最為重要的精華,而這本書中利用精簡的插圖及口號將複雜的表達法變得一目了然。其中「1314」上台報告法指出
「1」句話重點(30字左右的完整句子,使人一目了然)。
「3」三個支撐點,分別為原因、案例及數據。
「1」個結尾,讓聽者產生行動力及運用五感刺激。
「4」個更有說服力的元素,分別是對象感、連結感、擬真練習及善用標籤。
王品涵2022/8/10 下午 03:06:12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小學生自三年級開始學習資訊課程,也陸續有正式上台報告的經驗,然而學校課程鮮少教導學生簡報設計的要點及表達能力精進的技巧,學生常在摸索之中仍感到挫折,使得對於自己上台報告的自我評價缺乏自信。因此,本論文探討簡報內容以聽眾的需求作為出發點,提供有效數據連結聽眾共鳴,搭配聲音表情及肢體語言,報告內容以簡馭繁呈現出吸引力。而表達力的增進需要日積月累的練習,把握每一次報告的經驗並進行反思讓自己更加進步,本論文也提出小學生與家長增進自己及子女之表達能力具體建議以作為小學生簡報表達力精進的做法。
王品涵2022/9/18 下午 04: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