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中的性別議題,以鬼滅之刃為例

專題名稱漫畫中的性別議題,以鬼滅之刃為例

專題描述壹 研究動機:
我們選定性別議題作為小論文的研究主題,是因為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發現重男輕女的現象仍然存在,例如:男生不用做家務、過年紅包錢比較多等等......。所以我們以國中生非常喜歡閱讀的漫畫為題材,作為此次小論文的研究主題。
在這些漫畫中我們特別喜歡《鬼滅之刃》,這是一本熱血的少年漫畫,我們很好奇,《鬼滅之刃》中是否存在著性別刻板印象,雖然之前閱讀時,我們不會特別注意有沒有性別刻板印象,而我們為了這個議題而去觀察《鬼滅之刃》中有沒有存在性別刻板印象。
鬼滅作者一公布性別是女性之後,快速掉粉的這個現象,也是我們選擇《鬼滅之刃》的其中一個原因。我們看漫畫,只在意漫畫是否好看,不會因為作者的性別影響我們對漫畫的喜愛度。

貳 研究流程:
1.決定議題以及主要內容
2.收集相關文獻
3.探討文本中與議題相關的內容
4.尋找相關書籍
5.發放及統整問卷
6.撰述結論與心得

隊伍名稱漫遊性平

指導老師曾嘉晏 劉盈君

參賽學生王家蓁 陳雅婕 林芊侑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5作者 葉芳綺、凃鴻緯、曾奕勳
來源 http://www.kssh.tn.edu.tw/ezfiles/0/1000/img/17/5.pdf
描述 兩性傳統刻板印象,隨著社會文化、階級、或是種族等而有其鮮明特色。
例如,男性委以工作重任,而女性賦予家庭管理。然而,這些所謂「天生自
然」的性別刻板印象差異,也漸由文化交流或是媒體傳播而有了改變。再加上
「女性意識抬頭」,催化了兩性傳統刻板印象的改變。因此,男主內不再是荒謬
奇事,女性也可以一肩挑起工作重任。而兩性傳統刻板印象改變,也可以逐漸
顯現於外在穿著。三句不離穢言也不再只是男性特色,美肌護膚也不再僅是女
性關心議題。這些兩性外在改變,的確也因為顛覆傳統社會刻板印象而受到他
人歧視。例如曾喧騰一時的屏東縣高樹國中男學生葉永鋕事件(玫瑰少年葉永
鋕,2010),因個人女性化行為特質,飽受同儕欺負,最終霸凌致死!時至今
日,台灣兩性漸平權,外表穿著違反傳統性別刻板印象反倒是顯現個人獨特的
個性、氣質和想法。但世代間對於傳統兩性社會刻板印象逐漸式微的反應態度
為何,成為我們此次專題研究的主要課題。而本次專題所指的「世代」,限於科
技大學四年級學生以及高中職三年級學生為主要三大受訪群體代表。
王家蓁2022/9/7 下午 12:52:52
4作者 張晉芬
來源 https://www.ios.sinica.edu.tw/people/personal/ccf/P_C_2002.pdf
描述 從時間的縱軸來看,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中,都存在明顯的性別差異和不平等關係。至於橫斷面,
從社會階層化(social stratification)的觀點而言,女性不論是社會聲望、經濟資源、和政治權力的優勢,
都不及男性。如果以組織或制度做為分類的依據,則不論是在家庭、學校、醫院、工作場所、或是政
府單位內,都處處可見性別不平等的影子。於是直到現在,雇主仍可以用「男人要養家」做為同工不
同酬、或是升遷歧視的理由。銀行規定女性上班時應遵守穿著模式、要求女性結婚或懷孕時辭職,但
結婚生子的男性員工則被視為“比較穩定”的勞動者。為何一個乖巧、會幫忙做家事的男孩,只是因
為行為舉止具有女性特質,就要受到大家的嘲弄和欺負?為何男生和女生做不成情人,男生往往就會
暴力相向?什麼樣的兩性關係只容許男生主動要求分手,而女生不能先說「不」?這些例子雖然發生
在個人之間,但絕非個案,而是反映著社會文化中「男主外、女主內」、男尊女卑、固定性別角色,
以及男性暴力的特質。這些特質既是父權制、同時也是資本主義制度下的產物;所顯示的也不只是社
會的性別(gender),也是生理或生物的性別(sex)和性向(sexuality)的問題。
王家蓁2022/9/5 下午 05:30:27
3作者 陳力慈
來源 https://student.hlc.edu.tw/action/file/352/20220902172011196.pdf
描述 隨 COVID-19 疫情延燒,口罩實名制政策下卻有男童不願(或羞於)戴粉紅色口罩,因害怕遭同儕異樣眼光或嘲笑,為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於記者會時戴上粉紅色口罩,並宣導「不論粉紅色口罩或藍色口罩,能保護我們的都是好口罩」。
什麼時候開始粉紅色變成女生專屬色?藍色成為男生專屬色?透過這次事件,顏色「性別化」(gendered)議題浮上檯面,然而,這些觀念其實早已於嬰幼兒時期藉由社會文化建構於日常生活中,男童戴粉紅色口罩的抗拒,不僅顯示社會對顏色的性別意識,同時也需要由整個社會一起來解構(李淑菁,2020)。因此,本篇文章藉由粉紅色於歷史上的社會意義轉變,探討原本中性的顏色是如何與性別相互交織,再透過男童不願意戴粉紅色口罩的事件,重新解構現代顏色與性別的社會意涵。
王家蓁2022/9/5 下午 04:16:41
2作者 陳瀅安、劉郁丹、鄭乃文
來源 https://lib.smgsh.tc.edu.tw/userfiles/%E6%80%A7%E5%88%A5%E5%88%BB%E6%9D%BF%E5%8D%B0%E8%B1%A1%20.pdf
描述 現實社會中兩性之間真的已經消弭隔閡了嗎?在筆者的眼中看似不然。從很多事件、法律條文、大眾傳播媒體…等,都可以看出兩性刻板印象仍如枷鎖似的束縛 著人們的思想和觀念。例如:為什麼會有「娘娘腔」、「男人婆」…等這類的字詞 出現?有哪些性別迷思是由媒體長期塑造而成的呢?為什麼傳統刻板印象仍迂迴不去?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兩性之間不同的意識型態呢?這些都是值得我們
深思的問題,更需要好好地去探究造成這些問題的主因-「性別刻板印象」。
王家蓁2022/9/2 下午 05:17:02
1作者 魏美惠、蘇郁雯
來源 http://libap.nhu.edu.tw:8081/Ejournal/AB08002302.pdf
描述 本研究旨在探討三代卡通「性別刻板印象」,以十二部電視卡通為研究對象,利用內容分析,對卡通人物的「性別角色特質」進行分析。
研究者彙整三代電視卡通人物「性別角色特質」的現象,發現不同年代的卡通人物的「性別角色特質」有些承襲傳統性別刻板印象特質,有些卡通人物的「性別角色特質」會隨著年代的差異而改變。
此外,女性卡通人物對於情感的處理漸漸傾向多元化發展。雖然卡通影片開始有跳脫性別角色刻板的影子,但仍可發現傳統性別角色刻板印象。
王家蓁2022/8/25 下午 04:32:02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正文的細節
說明
在圖書館討論正文還有什麼小瑕疵,以及把心得上傳到網站上。
王家蓁2022/9/12 下午 04:45:53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設計問卷
說明
討論問卷要寫什麼問題,以及如何發放問卷
王家蓁2022/9/7 下午 01:48:51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寫正文
說明
將之前打的資料彙整起來,並寫上小標題。
王家蓁2022/9/7 下午 01:40:42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發放問卷
說明
到804以及805發放問卷
王家蓁2022/9/7 下午 01:34:03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分析問卷
說明
在圖書館分析發給全八年級的紙本問卷
王家蓁2022/9/7 下午 01:21:22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5作者 林芊侑
標題 心得
內容
研究過程中我用跟以往完全不同的眼光在看待這部動漫,不單單只是欣賞,更多的是審視。同時我也運用了以往製作專題研究的技巧與經驗。我也在過程中從一同參加的同學身上學習到了許多,她們總會找到細節的問題點,令我十分佩服。

林芊侑2022/9/12 下午 04:54:23
4作者 陳雅婕
標題 活動感想
內容
我在這個活動中學習到了很多關於性別的有關知識,平常可能不會注意到其實我也有些刻板印象。而且就算是現在這個年代可能還是有地方出現歧視女性、性別的不平等之類的問題發生這一開始我是不知道的,所以我想藉由這個活動認識到更多有關性平的知識,去幫助那些受到不平等對待的人。
而且跟同學一起討論交換彼此的想法做活動用論文等等雖然平時挺辛苦的但是我很樂在其中,
我覺得同學的想法都很特別,並且還可以靈活的應用在論文上,我覺得很厲害,但也常常伴隨很多問題還好有老師的執導才可一一化解。
我非常榮幸可以跟這些同學與老師一起做這個活動讓我的收穫滿滿

陳雅婕2022/9/12 下午 04:20:17
3作者 王家蓁
標題 8/16-8/17找書
內容
今天終於可以來學校了!但是今天要找書來看,誒...算了,反正遲早都要看,因為是跟老師約下午2:00到學校,所以上午就先打了昨天老師給我的功課,發現我怎麼寫的都是對話啊?手好酸啊....,下午到了學校的圖書館,老師先跟新來我們學校圖書館的姐姐說一些事情,我就在旁邊的桌上開始打正文,我打了快一個小時的正文,我才發現桌子上有五本跟性平有關的書,我那時心想:額....我現在看來得及嗎?然後我邊想邊拿起一本書來看,老師說完事情後,就跟我一起討論小論文的事,還有看這些書跟我們的小論文有沒有關係,做完這些後已經5:00了,诶!什麼時候這麼晚了!之後我就把剛挑出來的兩本書帶回家看了。隔天下午四點多開始邊看書邊做筆記,貼了一些便條紙在書裡,然後開始打簡介、導讀和可以放到小論文裡的句子,結果我又忘記了時間.....,我竟然打到八點了!誒....我今天就打到這樣吧。

王家蓁2022/8/18 下午 03:33:52
2作者 王家蓁
標題 八月開始打正文
內容
耶!這週終於要開始打小論文的正文了,收集了好幾個月的資料終於可以開始整理了,最近因為老師要做的事情很多,所以都是在家開meet跟老師線上討論,最近是將之前打的資料統整在一起,再將這些整理好的資料複製到新的文件檔裡,並分到不同的小標題裡,然後在看看有沒有要補充的,補充的大概打完後就跟老師一起打了研究動機,不知不覺打了整整六頁,原來我打了這麼多嗎....?果然我只要一專注在一件事上,就會忽視時間,要結束時老師說下禮拜就要開始找書來看了,額...好不想看喔,感覺有一點麻煩,而且書有什麼可以寫在報告上的啊?欸!等等,漫畫算書嗎?算的話我看了非常多: )

王家蓁2022/8/18 下午 03:32:30
1作者 王家蓁
標題 6/23-7/24整理文獻
內容
在網路上用「動漫中的性別刻板印象」搜索,發現有好多論文或文章,在這段時間我整理出了整整9篇文章的大意,其中還有兩篇論文害我整理了好久,將這9篇資料拿來對比會從中發現有一些文章的觀點互相牴觸或不一樣,也從中發現過去的電影跟動漫中的女性角色大部分都是被動的等人來救她,這樣前後對比現在和過去的動漫,真的差了很多,不論是女性還是男性都在身材及性格上更改了許多,也開始有了同性戀的漫畫,所以動漫界還是有在改變的,雖然說變的有點慢。

王家蓁2022/8/18 下午 03:29:31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6書名 擁抱玫瑰少年
作者 蘇芊玲、蕭昭君
出版社 女書文化
簡介(摘要)
留下了葉永鋕歷史紀錄,宣傳他的性別教育意涵以外,更希望因為他,有更多人願意採取更多性別正義的行為,達成:「教育是一種愛的行動,因此也是必然是展現勇氣的行動。」
導讀
講述了一位少年因為個性像女孩比較文靜且溫柔也因為當時同學都有很嚴重的性別刻板印象,所以他就被幫上的同學辱罵、霸凌等等也常常被脫褲子但他其實相當細心也對料理感興趣,卻在一次意外當中失去了生命,那場意外發生在廁所,很多人覺得是那些常常因為他的個性像女生的關係而霸凌的同學們,但沒有證據所以之後認定為是自己摔的,但他的家人跟他很好的朋友卻不究受這個理由在悲痛中失去了一哥細心又體貼的好孩子,從此之後性別問題開始慢慢的被重視
之後開始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問題
陳雅婕2022/9/12 下午 04:12:19
5書名 棉花糖女孩
作者 利奧納德‧薩克斯,洪蘭
出版社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作者提出許多各方面的實例來說明,並提出可行的建議,給家長以及教師,如何提供適當的環境,讓青春期前後的女生在成長的過程中,身心靈能夠發展成確實而正確的自我,而不是在別人觀點下的自我。作者所提的文題或現象,也值得社會儘早注意與防治。
導讀
教養一個自信健康的女兒是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這本書從性認同、網路、病態的執著、環境毒素、心智、身體、心靈等七個面相說明女孩們目前面臨的問題。近年來因電視、網路等媒介的進步和行銷手法,改變了女孩們對自己的認同,現代女性擁有了受教育的機會以及基本人權,但卻過於盲目的追求外貌的認同。她們應該意識到自己擁有過去所沒有的資源及自由,好好看待自己的身體、心智和心靈,讓自己的內在散發真正的自信與光彩。
王家蓁2022/8/25 下午 02:40:25
4書名 性別教育大補帖(下)
作者 楊佳羚
出版社 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此書總共分為九個章節,前四個章節在說性別教育、性別刻板印象、教育中的性別不平等、性騷擾,後五章在講身體認知、異性戀文化、同志教育、傳統生涯規劃、融入教學的性別。在章節開始會先有不同的問題及故事,接下來會根據故事再開始出問題問讀者,之後便會給出參考答案,最後還會補充一些電影以及教學活動的建議。
導讀
這本書的最大的特色就在這裡,透過一系列的現象描繪,例如漫畫上的、電視劇裡的劇情、小說情節、教科書內容、流行歌曲,作者引導讀者去「思考、發問」一些問題,並從中檢視自己的性別意識。對國中小的老師而言,這本書可以協助進一步反思、批判、重構自己的性別意識的自修讀本,且書中的教學活動與點子設計,也可讓老師將其融入教學。另外,因為她的語言貼近當代親少年的生命經驗,所以也可以讓學生自己讀或當課堂的教科書。從她深入學理剖析現象的「參考答案」中,讀者可以輕易的看到:原來生命還有不同的觀點、原來還有更寬闊的視野。
王家蓁2022/8/22 下午 06:58:18
3書名 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89期109.03
作者 張盈堃
出版社 教育部
簡介(摘要)
本書一開始在說明醫療上的一些性別刻板印象以及男女的就醫經驗,接下來再說性別教育不該只在教室裡教導,還有在教育的場所中,也還是有性別刻板印象在,在這本書的結尾有推薦一些與性別相關的電影。
導讀
筆者以在護理教育界多年的教學現場,檢視學生在學習歷程中,即使熟知病患的性別生理構造,卻忽略個人的性別身體感受。當我們將專業是為性別中立,進而理所當然的將病患的需求一般化,使得醫療現場忽略少數性別族群的需求,造成病患心理上的陰影,而害怕就醫。也由於護理師多為女性,在父權社會嚇的女性多為順服、犧牲的角色,形成護理師多尋求和諧、害怕衝突,在勞動條件上主動退讓、不敢爭取、僅求溫飽的現象。所幸在一群關心護理勞動條件的學者及護理人員的努力下,使近年來護理人員有更多的發聲與爭取。
王家蓁2022/8/22 下午 06:52:28
2書名 跳脫性別框框
作者 黃囇莉
出版社 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主要是寫了我們生活中時常會出現的性別刻板印象,還有作者們被問過的一些關於性別的問題,並且寫出作者們對這些問題的想法,這本書總共分為九個不同的主題,分別為:兩性平等教育基本概念、性別刻板印象、兩性平權的身體觀、身體自主權與身體界線、青少年(女)之兩性交往、同性戀及其迷思、兩性平權與公共事務之參與、兩性平權的教材與教學、另類的家庭型態。
導讀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因意識到學校教育對除去性別刻板印象,有重要的地位,因而對於如何解構性別刻板化的框架以及如何建構兩性平等教育的內涵作為出發點,並從教師可能面臨的兩性平等教育問題著手,編印出跳脫性別框框一書,希望能為兩性平等教育提供解惑的方向及策略。
王家蓁2022/8/18 下午 09:39:03
1書名 性別教育
作者 游美惠、楊幸真、楊巧玲
出版社 華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這本書每一個議題開始前會先有1-2個小故事,然後有寫一些可以讓學生自己去實際做的課堂活動,有時還會有介紹特殊術語的註釋出現,而這本書實際上就是再講現在仍然還存在社會裡的性別刻板印象或特殊待遇,例如:大學的禮賓團隊、女生宿舍的門禁等一些專屬於男性或女性的活動,而講述出這些問題後會提出作者的看法以及解決這件事情的方法。
導讀
本書分為四篇,第一篇是概論篇主要介紹台灣社會以及性平教育的推動和發展。第二篇是校園篇,分為三章,首先探討陽剛特質的學習與組成,再聚焦在女性氣質的身體與規訓,最後以多元性別做為此篇結尾。第三篇是家庭篇,同樣分為三章,首先分析親職中的性別意涵,其次勾勒家庭多元化,最後審視勞動與婚姻的跨國遷移。最後一篇是職場篇,先論述性別在職場中起的作用,再來針對幼教與護理工作進行分析及提出教戰守則,最後解釋職場性騷擾的影響。
王家蓁2022/8/18 下午 09:36:11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我們選定性別議題作為小論文的研究方向,是因為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發現重男輕女的現象仍然存在,例如:男生不用做家務、過年紅包錢比較多等等...。所以我們以國中生非常喜歡閱讀的漫畫為題材,作為此次小論文的研究主題。
在這些漫畫中我們特別喜歡《鬼滅之刃》,這是一本熱血的少年漫畫,我們很好奇,《鬼滅之刃》中是否存在著性別刻板印象,雖然之前閱讀時,我們不會特別注意有沒有性別刻板印象,而我們為了這個議題而去研究《鬼滅之刃》中有沒有存在性別刻板印象及其他的性別議題。
鬼滅作者一公布性別是女性之後,快速掉粉的這個現象,也是我們選擇《鬼滅之刃》的其中一個原因。我們看漫畫,只在意漫畫是否好看,不會因為作者的性別影響我們對漫畫的喜愛度。
王家蓁2022/9/29 下午 01: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