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作用下鋼珠運動狀態之比較

專題名稱磁力作用下鋼珠運動狀態之比較

專題描述暑假的時候,參加了學校辦的科學營,我們利用數個磁鐵在透明壓克力管中自己動手做了一架磁力砲,發現磁鐵數目不同或磁鐵間距離不同也會讓磁力砲管中的鋼珠射出去的速度有所不同。利用磁鐵的磁力就可以讓鋼珠發射出去,這個現象讓我們產生了研究磁力砲發射機制的興趣,想改變一些實驗條件來探討鋼珠射出的運動情形之比較。

隊伍名稱一砲而紅

指導老師郭千睿 徐彥哲

參賽學生陳譽中 洪昌佑 邱則育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蕭祐仁,沈之謙,謝明絜,陳妤函,李東諺,張喻茹
來源 中華民國第四十四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描述 磁鐵的形狀不同,磁極的排列也就不同。長條硬磁鐵及馬蹄型磁鐵的磁極是在磁鐵的兩端;超強力磁鐵、圓形磁鐵的磁極在扁平的面上,環狀磁鐵的磁極也是在扁平的面上,但磁極的排列是一圈 N 極一圈 S 極,成環形排列,軟性磁鐵都是由 N 極 S 極 N 極 S 極等交互串聯排列而成一整個具磁性的平面。
邱則育2022/9/12 下午 06:04:31
9作者 蕭虹
來源 科學少年No.10
描述 只要在「磁力槍」一側輕輕放下一顆小鋼珠,接著就會見到鋼珠很快由另一側射出,是一個有趣的科學玩具。實驗遊樂園就是透過瞭解其中的科學原理,再經由「體驗」與「動手做」的主動參與,引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和科學探究的學習。
邱則育2022/9/12 下午 06:03:27
8作者 葉達謙
來源 中華民國第4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描述 一次物理專題研究的報告裡,我無意間找到一個叫高斯來福槍的東西,是以磁力為推動力的發射器,便想進一步探討推進器的原理與運用。因此,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便在youtube上找到了由Discovery: project earth所示範的一個實驗 ─ coil gun,一個利用通電後所產生的磁力做為推進力的發射器。看到別人可以做出如此的東西,
讓我雀躍不已,便想以手邊可用的工具以及現下所學到的知識做一組coil gun,並進一步探討
其原理與電容、電壓等因素對此發射器的影響。
洪昌佑2022/9/10 上午 11:52:31
7作者 薛靖寰
來源 中華民國第四十六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描述 探討不同材料對磁力的阻隔,發現有磁性反應的鐵片,最能阻隔磁力,而無磁性反應的材料,反而不會阻擋磁力;而阻隔鐵片的面積、厚度增加時,阻隔磁力的效果就越好,但並不是一直增加,就可以完全阻隔,有趣的是,到達一定的面積和厚度時,磁力就不再減弱了。
邱則育2022/9/8 下午 01:05:27
6作者 鄭經叡,林雨頡,劉宓羿,繆以欣
來源 中華民國第四十四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描述 依據磁鐵的各種特性,設計各種軌道,如直行軌道、360 度軌道、轉彎軌道、波浪型軌道、磁浮軌道等,並將這些軌道組合成一個磁力車能行駛的磁力樂園
邱則育2022/9/8 下午 01:01:03
5作者 白允禔等五人
來源 中華民國第四十六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描述 研究如何精確測量磁鐵的吸力和斥力,並探討磁鐵吸力和斥力的相關性
邱則育2022/9/8 下午 12:56:26
4作者 暖暖國小
來源 基隆市科展競賽
描述 即透過強力磁鐵和小鋼珠的組合,藉由改變強力磁鐵的數量、小鋼珠的數量、每組強力磁鐵間的組距、以及強力磁鐵的規格,觀察以上的操縱變因是否會影響「小鋼珠的飛行速度」。
邱則育2022/9/8 下午 12:50:22
3作者 呂達觀,余承祐,王紘澤
來源 中華民國第 52 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描述 驗利用「測量臺」與「射出端初速測量裝置」兩個實驗裝置,測量出磁力與距離關係、入射鋼球能量與射出鋼球能量之間的關係。以不同的顆數測出射出鋼球所擁有之能量,用不同的固定磁鐵方式比較其能量轉換差異。實驗結果顯示,在經過多組磁鐵加速裝置的實驗後,發現射出的鋼球每經過一組加速器,其能量便會等比例增加,這也說明了射出鋼球的能量是具有累加性的。
邱則育2022/9/6 下午 06:06:59
2作者 林煒翔,王開禾
來源 中華民國第57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描述 測量浮力的原理應用到磁力大小的測量,這個方法可以測量磁鐵在不同距離下的磁力大小
陳譽中2022/9/1 下午 01:18:55
1作者 林啟鴻,林尚玟
來源 臺灣網路科教館
描述 探討有關強力磁鐵對鋼珠運動條件有甚麼影響
陳譽中2022/9/1 下午 01:09:07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計算速率
說明
用手機計算速率
陳譽中2022/9/28 下午 08:55:33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打報告
說明
今天我在學校打了很多報告,我覺得我進步了。
陳譽中2022/9/28 下午 08:51:42
8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速率測試實驗
說明
我們利用手機拍攝影片來計算速率,並在軌道後加上黃色的紙讓我們更好判別。
洪昌佑2022/9/28 下午 08:47:46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利用指針偏轉角度來比較磁場強度的差異
說明
這個裝置是利用指南針來確定磁場的大小。當指南針被磁場影響時,指針就會轉動。我們只要測量當磁鐵多近時指針會轉動,我門就可以知道磁場的大小了。
邱則育2022/9/28 下午 08:45:08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磁鐵的厚度跟數量對磁力的影響
說明
我們為了測量磁鐵的數量以及厚度對於磁力的影響,我們使用了不同厚度的磁鐵,以及不同的磁鐵數量,來測量它可以吸附多少顆鐵球。
陳譽中2022/9/28 下午 08:43:27
5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測試速率實驗
說明
我們使用碼表計時並用慢動作拍攝。運用距離和碼表次出的時間來計算速率。
陳譽中2022/9/28 下午 08:42:19
4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速率計算實驗(失敗)
說明
當我們在檢查慢動作影片時,我們發現因為慢動作影片的容量較高,而且我們的手機拍出來的影片質量非常不好,而且還沒有慢動作。我們無法計算出鐵球的速率。
陳譽中2022/9/28 下午 08:39:28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速率計算實驗
說明
我們今天在計算鐵球射出去的速率,我們藉由手機的慢動作的秒數以及搭配底下為1公分的方格紙換算成速率,我們拍了改變鐵球的數量對磁力砲的影響的影片,回家之後會去計算速率。
邱則育2022/9/28 下午 08:38:07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將櫃子上的鐵條拆下來作為軌道
說明
今天下午我們做實驗時我們使用塑膠條來當作我們的軌道,可是我們發現塑膠條的軌道側壁比球還要大,會導致球撞擊軌道側壁,造成減速,我們同學發現廢棄櫃子上的鐵條似乎很適合拿來當作軌道,於是我們就把他拆下來作為第二代以及第三代模型的基礎。
陳譽中2022/9/28 下午 08:37:01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1代軌道模型
說明
今天我們在倉庫裡面找到了我們第一代的塑膠軌道,原本很開心能找到這個軌道,但是發現這個軌道其實很爛,因為它太寬了。所以我們決定再找找看有沒有更好的軌道。
邱則育2022/9/28 下午 08:36:57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邱則育
標題 實驗結束
內容
今天我們的實驗都告一段落了,只剩下一些數據的整理。我們做了很多關於磁力的實驗,學到了多關於磁力的知識以及製作論文報告的方式,我相信這些學到的技能一可以讓我之後的研究可以更加順利,做出一個非常棒的報告。也要記取這次的一些失敗,讓我在日後的實驗上可以更完美。

邱則育2022/9/28 下午 08:31:09
9作者 陳譽中
標題 實驗
內容
今天早上老師在教我們1個可以靠截圖來計算速率的應用程式-tracker,我們發現這樣就不會有慢速攝影機的bug了,但是它雖然功能很多,但是要計算速率的操作方式非常複雜,複雜到我們需要寫筆記,那個步驟是真的非常多啊。然後我們就去測量鋼珠的速率,我們還發現鋼珠的數量不是愈多愈好,它超過6顆,也就是它的最大值時,雖然磁鐵對他造成的吸引力沒有這3、4顆這麼大,但是也因為顆數增加,動能傳導時會慢慢損失,所以非常有可能會發射2顆鋼珠,大大降低了第1顆鋼珠發射的速度,雖然機率不大,但是也有一次發射3顆的可能性,速度變更慢了。

陳譽中2022/9/28 下午 08:30:17
8作者 陳譽中
標題 解決問題
內容
因為之前的測速方法我們發現了1個bug,就是慢動作拍攝時,相機的1真是0.062秒,所以妹次數據算出來時,不管是1、2、3、4、5顆鋼珠,速率都非常接近62m/s,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知道這件事,所以今天我們就重測1次,這次改用1般速度攝影,然後接下來再用碼表測量時間,這樣就不會有上面的問題了。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重新測量第1帶軌道用手推鋼珠的速度,還有第2代軌道我們手動彎的斜面,但是因為第2代軌道我們塗過沙拉油加上彎曲的角度太大,導致鋼珠會彈起來,所以我們最後測量第3代軌道鋼珠發射的速率,它的角度是我們有設計過的,就是不會讓鋼珠彈起來的最大角度。

陳譽中2022/9/28 下午 08:29:46
7作者 陳譽中
標題 實驗進展
內容
今天下午我們在做磁場大小的實驗。我們把指北針放在1個1公尺長的木尺上面,然後我們把指北針放在30公分處,磁鐵從70公分的往回推。當磁鐵讓指北針指針動的時候,紀錄磁鐵和指北針的距離,然後測試1到5個18mm*4mm的磁鐵和18mm*2mm的磁鐵。我們還有做磁場形狀的實驗,就是把磁鐵放在1個透明壓克力板下面,然後把鐵粉撒上去,就可以看到磁場的形狀了。但是實驗沒有很順利,磁場形狀沒排出來,只有大概形狀。我們發現磁場形狀不是鐵粉灑越多就越明顯,而且灑太多反而會讓壓克力板上變得很混亂,磁力線反而看不太出來,鐵粉還有可能吸到磁鐵上,所以明天再試試看別的方法吧。

陳譽中2022/9/28 下午 08:29:24
6作者 陳譽中
標題 磁鐵的厚度以及大小對磁鐵的磁力的影響
內容
我們今天想要測量磁鐵的厚度以及大小會對磁鐵的磁力產生什麼影響。於是我們設計了一個裝置,上面可以放磁鐵,底下可以吸鐵球,看不同厚度和數量的磁鐵最多可以吸附多少的鐵球。其中我們有用到18mm*2mm和18mm*4mm的磁鐵。我們原本以為兩顆18mm*2mm的磁鐵會跟一顆18mm*4mm的磁鐵的磁力差不多,但是我們後來發現磁力相差的非常多。我們也發現一開始的時候可以吸的鐵球數量上漲的非常快,但是隨著磁鐵的增加,可吸附的鐵球數量增加速度也慢慢的減緩。

陳譽中2022/9/28 下午 08:29:05
5作者 洪昌佑
標題 實驗進展
內容
早上老師幫我們買了新的磁鐵,因為之前的磁鐵有嚴重的生鏽會影響實驗的結果而且數量嚴重不足,磁力也不一樣,所以我們先是用2mm厚的磁鐵,但是發現磁力有點弱,所以我們就將2mm疊起來,但發現效果也也不是很好。所以我們就換了4mm厚的磁鐵來做實驗,發現有良好了效果。接著我們借了老師的手機來拍不同鐵球數量的慢動作影片。晚上我們請老師把影片傳給我們,並討論如何算出速率,我們也比較了三代不同軌道的優缺點,在傳送影片過程會讓他的畫質變得很低而且沒有慢動作,所以我們決定要用同學的手機在拍一次。

洪昌佑2022/9/28 下午 08:28:18
4作者 洪昌佑
標題 遇到挫折
內容
天下午我們在做磁力砲的實驗時,我們發現,因為我們拿來當軌道的塑膠條的寬度比鐵球還要寬很多,雖然可以將磁鐵固定住,但是當鐵球射出去時因為軌道比鐵球還要寬所以鐵球會很容易撞到軌道兩邊的牆壁,使其減速,造成實驗的誤差,而且我們所使用的磁鐵的磁性比較低,在吸引鐵球時,會發生磁力小於摩擦力的問題,這樣我們在讓鐵球加速反而會得到反效果,所以我覺得應該要改變軌道的寬度,並且使用強力磁鐵來解決這個問題,後來我們將廢棄櫃子門片的卡槽來當作我們高斯砲的軌道,他的寬度比鐵球稍微窄一點,可以非常剛好的固定住鐵球但又不會減緩到鐵球的速度,可是我們目前沒有形狀大小剛好的強力磁鐵,所以可能會在之後繼續嘗試。

洪昌佑2022/9/28 下午 08:27:55
3作者 邱則育
標題 實驗構思
內容
今天我們在討論這次實驗要怎麼做,實驗原理和實驗流程,老師告訴我們磁力砲整體運作原理是甚麼,還有可以改變的變因以及如何提升磁力砲的威力。我們在查資料時發現磁力砲組裝越多層,其力量會越大。還有,我們在實際組裝之後發現問題很多,實驗似乎不能依照我們規劃的方向走,只好再想想看。因為如果依照原本計畫,實驗器材會做得很差,這是我們測試之後發現的。接下來,我們在討論怎麼樣讓軌道的摩擦力變小,於是我們加了沙拉油,但是一不小心加太多了,所以整個裝置都變得很滑又很油,這樣引響了我們發射前的鐵球歸位,所以我們把整個裝置擦拭乾淨之後重新用刷子把沙拉油刷上軌道,終於在成功減少摩擦力的同時也保持整個裝置的清潔。

邱則育2022/9/28 下午 08:26:39
2作者 邱則育
標題 討論變因
內容
今天下午我們在討論磁力砲可以有什麼不同的操縱變因,我們主要想到的有
1.改變鐵球的數量
2.改變磁鐵的數量
3.改變磁鐵的形狀
4.改變磁鐵的間距
5.改變軌道的材質
6.改變軌道的角度
我們想要讓鐵球的速度最大化,於是我們想到了這些不同的變因,希望能找出速度最大的模式,並了解其中的原理。

邱則育2022/9/28 下午 08:26:17
1作者 邱則育
標題 決定主題
內容
我在暑假科學營的時候做了一個東西叫做磁力砲。就是靠磁鐵的吸力以及能量的傳遞來讓小球可以快速射出的裝置。一開始我都打不快,經過了好幾次的嘗試與改良都得不到一個不錯的結果。我們改了磁鐵的擺放方法、鐵球的擺放位置等不同的變因,最後終於的到了一個滿意的速度。我們幾個都覺得很有趣,想看看打出來的球到底可以多快,於是開啟了我們的研究。

邱則育2022/9/28 下午 08:25:53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世界第一簡單電磁學
作者 遠藤雅守
出版社 世茂
簡介(摘要)
磁學之所以被認為是門難懂得學問,不外乎是其含有大量的公式與定律。但本書則是從周遭的現象切入,以漫畫的方式,來說明這些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電磁學定律與現象。讓學習電磁學變得更簡易、輕鬆。

導讀
想知道關於電磁學中的所有奧秘嗎?不論你是對電磁學有興趣的初入門者,還是不得不學習電磁學卻不得其門而入的理工科系學生,透過本書漫畫式的講解,相信一定能讓你輕鬆學會電磁學!
邱則育2022/9/10 下午 04:40:13
9書名 新概念武器科技知識
作者 馮文遠
出版社 遼海出版社
簡介(摘要)
軍事科學是一門範圍廣博、內容豐富的綜合性科學,它涉及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技術科學等眾多學科, 而軍事科學則圍繞高科技戰爭進行, 學習現代軍事高技術知識,使我們能夠了解現代科技前沿, 了解武器發展的形勢, 開闊視野, 增長知識, 並培養我們的憂患意識與愛國意識,使我們不斷學習科學文化知識, 用以建設我們強大的國家,用以作為我們強大的精神力量。
導讀
我們特地編寫了這套“青少年高度關註的前沿武器科技” 叢書, 包括《太空武器科技知識》、《衛星武器科技知識》、《化學武器科技知識》、《生物武器科技知識》、《電子武器科技知識》、《偵察武器科技知識》、《隱形武器科技知識》、《激光武器科技知識》、《新概念武器科技知識》共10 冊, 每冊全面介紹了相應前沿武器種類的研制、發展、型號、性能、用途等情況, 因此具有很強的系統性、知識性、科普性和前沿性, 不僅是廣大讀者學習前沿武器科學知識的最佳讀物, 也是各級圖書館珍藏的最佳版本。
洪昌佑2022/9/10 下午 01:21:49
8書名 走進科學•軍備競賽
作者 科普小組
出版社 伊布
簡介(摘要)
古今中外許許多多的科學先驅不斷奮鬥,一個個謎團不斷解開,推進了科學技術的大發展,但又發現了許多新的奇怪事物和難解之謎,又不得不向新的問題發起挑戰。科學技術不斷發展,人類探索永無止境,解決舊問題,探索新領域,這就是人類一步一步發展的足跡。
導讀
茫茫宇宙,浩浩人海,真是無奇不有,怪事?許許多多的難解之謎和科技神奇奧妙無窮,神秘莫測,使我們對自己的生存環境捉摸不透。人們總是不斷地去認識它,勇敢地去探索它。雖然今天科學技術日新月異,達到了很高程度,但對於許多謎團還是難以圓滿解答。人們都希望發現天機,破解人類的謎團。
邱則育2022/9/7 下午 10:10:53
7書名 學測物理(下):電磁、能量與量子
作者 施百俊, 許華書, 盧政良
出版社 五南
簡介(摘要)
電磁學看似複雜,但卻又可以馬克士威的的四條簡潔方程式描述;更進一步,光也可以被視為一個由震盪電場及震盪磁場交織組合而成的電磁波。因此,現在正夯的光通訊、光運算科技,都可以奠基於電磁學。
導讀
相對於較早開始的電學研究,磁學研究感覺上就神祕許多。到了法拉第手上,他發現了電磁感應(電學與磁學互有關聯)。因此,他也被稱為「電機之父」。沒有電磁感應的發現,我們就發明不了發電機、馬達⋯⋯等各種有用的機械,也就不會有當代工業。
邱則育2022/9/6 下午 06:10:45
6書名 超展開實驗室:用科學力解密電影動漫、用實驗力重現神力道具
作者 施奇廷,許經夌,陳翰諄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書籍主題包含大人小孩都喜愛的電影、動漫等18個主題,透過國小到國中的生物、電磁學、力學等概念剖析科學原理。18個主題實驗分成三階段,難度從淺至深,讓孩子從實驗新手逐步成為實驗大師。就連大人也能獲得動手做的樂趣。
導讀
1. 興趣引導:從電影動漫劇情與設定的趣味介紹,到找出當中可能的科學原理。
2. 科學轉換:運用國小到國中的自然課知識,解開劇情與設定裡的可能或不可能。
3. 實驗重現:收集生活可得的材料,融合科學與創意,重現各種超能力與神力道具。
陳譽中2022/9/6 下午 12:51:36
5書名 普通物理
作者 倪麥童, 林建成
出版社 高立圖書
簡介(摘要)
適用所有非理工科系學生的物理用書。引導學生認識生活環境中的物理現象。訓練其邏輯、思考、分析的能力,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融入物理基本概念。透過趣味的生活範例,使得物理學課程更加生動有趣。
導讀
訓練其邏輯、思考、分析的能力,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融入物理基本概念。透過趣味的生活範例,使得物理學課程更加生動有趣。
邱則育2022/9/2 下午 01:13:38
4書名 超簡單物理課:自然科超高效學習指南
作者 Dorling Kindersley Limited
出版社 大石國際文化
簡介(摘要)
這套最新的基礎科學學習指南系列,就是從輔助學生課堂理解出發,針對自然科琳瑯滿目的重點逐一突破,快速解除學習挫折感。《超簡單物理課》把物理的內容分成超過250 個環環相扣的觀念全面講解,透過精細的繪圖與照片,配上條理清晰的文字說明,從物理的科學方法與思考要領開始,依序進入能量、運動、力學、波動、光學、電路、磁場、電磁學、物質、壓力、原子與放射性以及太空等主題,幾乎每一頁都附有容易消化與加深印象的重點提示與補充說明,幫助融會貫通。DK 發揮一貫強大的博物館式圖文整合能力,讓讀者在研讀每個觀念時,就宛如進入一座迷你主題博物館,得到不同於教科書的學習體驗。
導讀
從最基本的能量轉換到力與運動的關係,從到波的各種形式到光學原理,從電路的基本法則到磁場與電磁學──物理這門科學的牽涉範圍之廣、資訊量之龐大,時常讓人難以招架。學生為了應付考試只能強記,物理學也因此成為許多人學生時代的夢魘。
陳譽中2022/9/2 下午 01:12:39
3書名 科學少年 9月號/2019第56期 (電子雜誌)
作者 吳俊輝、林福來......等
出版社 遠流出版公司
簡介(摘要)
《科學少年》八大特色
一、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與精采詳實的圖片,傳遞最正確的科學知識。
二、專為國內的學子量身設計製作,內容完全自製。
三、每期不但有最新話題科學新聞,還有最先端的科學新知包括醫療、科技、宇宙探索等。
四、融合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環境科學、數學和科學史,內容多元全面。
五、第一線的老師上場,用孩子最易懂的角度解說。
六、搭配學校課程課綱,銜接專業科學知識架構,搭建孩子紮實的科學力。
七、學校不會教到但很想知道的大新聞,用生動易懂的方式呈現解說。
八、引導孩子從趣味科普知識,過渡到進階科學學習的橋樑學讀物。
導讀
地磁除了保護地球上人類的健康,守護現代科技生活,更是從古至今人類用來辨別方向的重要基準。從千年以前,人類就知道以指南針來定位南北方向,但你知道嗎?地球上其他的生物,可能也會利用地磁來判斷方位!像是鳥類可以長途遷徙跨越南北半球,昆蟲能飛越島嶼和大陸,海洋生物能在廣闊的海域中長距離洄游,牠們有精準的定向能力,旅程最後總是能再回到出發點。因此科學家推測,這些動物體內也許有特殊構造,可以感應地磁來辨認方向,就像自備了一副指南針。 人們也觀察到許多哺乳類動物和細菌,身體方向會自動對齊地球的磁力線;改變某些動物周圍的磁場,竟讓牠們的日常行為變了調。幾年前,更有科學家發表研究,在生物體內發現可感應磁場的蛋白質!這會不會就是生物指南針的祕密呢?故事還在進行中,我們期待愈來愈了解地磁與自然界的關係!......
陳譽中2022/9/2 下午 01:03:49
2書名 地磁簡史
作者 阿蘭娜·米切爾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
簡介(摘要)
追溯了電磁學和地磁學的發展歷史,從13世紀法國的地磁勘察,到維多利亞時代對電和磁源自同一個基礎力的發現,到當今地球磁場強度正在超出預想的速度減弱,將歷史上科學家的奇思妙想以及地磁觀測技術方面的非凡進展娓娓道來。
導讀
在整個地質歷史時期,地磁場兩極曾發生多次反轉,而每次反轉幾乎都伴隨着物種大規模地消亡,相同的悲劇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嗎?沒有衛星,沒有網絡,沒有智能手機,電力系統崩潰的世界,我們能想象嗎?
邱則育2022/9/2 下午 01:03:27
1書名 地磁活動性概論
作者 徐文耀
出版社 科學出版社
簡介(摘要)
本書可供地球物理和空間物理專業的人員使用,也可供有關應用領域的工作人員參考,還可供相關專業的大學生和研究生閱讀。
導讀
地球磁場包括地核主磁場、地殼磁場、外源變化磁場和內源感應磁場四種組分:主磁場起源於地核磁流體發電機過程,地殼磁場來自岩石的剩余磁化和感應磁化,外源磁場由磁層-電離層電流所產生,內源感應場是外源變化磁場在導電的地球介質中電磁感應的結果。
邱則育2022/9/1 下午 04:51:40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磁力砲是靠磁鐵的吸力以及能量的傳遞來讓鋼珠可以快速射出的裝置。我們從磁鐵可以吸引多少顆鋼珠來探討磁力大小到利用使磁針偏轉的距離遠近來探討磁鐵磁力大小,最後設計軌道來進行鋼珠射出的速度實驗。郭千睿2022/9/30 上午 11: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