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決策的最佳方案

專題名稱面試決策的最佳方案

專題描述一間公司招募人才時,當然希望能夠延攬最優秀的新人進入公司。然而,在應徵者非常多的情況之下,每個求職者一一面試,又會花掉相當多的時間與成本。
因此本次試著用機率的方式討論在沒辦法面試所有求職者的狀況下,是否存在能有最大機率找到最優秀求職者的方法。並進一步加入時間成本與求職者能力價值的要素,以期望值的方式討論該求職者是否值得花更多的成本來延攬。

隊伍名稱三個男生

指導老師翁亘平 

參賽學生李宜麇 陳柏恩 何彥澄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7作者 林信安老師
來源 file:///C:/Users/plum/OneDrive/文件/3-1技術原理.pdf
描述 介紹計數原理
李宜麇2022/9/29 下午 11:09:12
6作者 臺灣師大
來源 https://vtedu.mt.ntnu.edu.tw/uploads/16170718590657kUtJuoQ.pdf
描述 學習古典機率與期望值
李宜麇2022/9/29 下午 11:04:46
5作者 黑狗的家
來源 https://doc-08-38-docs.googleusercontent.com/docs/securesc/d60eqnk20agpu4t42n5n35k591mp9ui5/qluso7io
描述 加法原理和乘法原理
陳柏恩2022/9/29 下午 11:03:42
4作者 卡拉‧史塔爾
來源 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200317002383-260804
描述 面試順序帶來的影響
陳柏恩2022/9/29 下午 10:58:26
3作者 黑狗的家
來源 file:///C:/Users/plum/OneDrive/文件/3-2排列.pdf
描述 排列方式
何彥澄2022/9/29 下午 10:52:45
2作者 黑狗的家
來源 file:///C:/Users/plum/OneDrive/文件/3-3組合.pdf
描述 關於組合的概念
何彥澄2022/9/29 下午 10:45:04
1作者 黑狗的家 - 林信宏老師
來源 file:///C:/Users/plum/OneDrive/文件/3-4古典機率與期望值.pdf
描述 描述古典機率和期望值的基本理論與操作。
翁亘平2022/9/29 下午 10:41:59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初始草稿
說明
我們最初擬定出來的草稿
李宜麇2022/9/29 下午 10:10:22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8/16討論內容
說明
我們在8月16日大致討論出來了錄取最優秀者的機率。
李宜麇2022/9/29 下午 10:09:45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查資料
說明
尋找跟古典機率有關的書籍
陳柏恩2022/9/29 下午 10:08:07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8/12討論紀錄
說明
將普遍性套用在公式上加以討論
陳柏恩2022/9/29 下午 10:06:55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8/23
說明
將機率套用在斜率上
何彥澄2022/9/29 下午 09:58:31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8/23
說明
加入人力與時間成本去做計算
何彥澄2022/9/29 下午 09:56:27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6作者 李宜麇
標題 製作報告過程中,我學到
內容
在製作過程中,會遇到許多不明白的事,所以我便會去查詢相關資料,可能上網尋找,可能去到學校圖書館翻閱書籍,可能詢問老師同學。因此便讓我學到了所有事都要求證的心態和如何製作出一份完整的報告。

李宜麇2022/9/29 下午 09:45:12
5作者 何彥澄
標題 正文加以討論
內容
8/17,計算出先刪除第一人後面試到最優秀之人才的機率後,加入成本進階計算(此時的成本代表面試時間與人力),隨後考慮那個最優秀的人該多優秀才值得我們不計成本去找出,或者是在成本大於最優秀人才代表值時,選擇的人才是否一定要是最優秀的那個人。

何彥澄2022/9/29 下午 09:44:37
4作者 何彥澄
標題 進入正文
內容
8/16,我們經過一番討論後,終於進入正文了,一開始,我們先計算三人的面試情境中,我們該怎麼有效地找出最優秀之人才,我們排出三人所以的排列方式,刪除第一人,隨後使用計算機率的方式,找到了最有效率的方法。

何彥澄2022/9/29 下午 09:43:59
3作者 李宜麇
標題 排列組合和古典機率的探討
內容
8/11 討論出題目後,學習了乘法原理及加法原理,還有隨機試驗、事件和樣本空間。
8/12 熟記這些基本理論後,便學習排列組合和古典機率的概念。
並且探討不同情形之下,刪掉第一人,使最優秀者錄取的機率。經過反覆的運算,得出了一個結果。讓我有了成就感。

李宜麇2022/9/29 下午 09:33:45
2作者 陳柏恩
標題 了解主題
內容
一開始我們必須先知道什麼是古典機率和排列組合,最基本的是加法公式和乘法公式,例如:「坐公車去學校,第一段有三條路線,第二段有五條路線,所以我們有3x5=15種選擇」,我們可以從中大概知道排列組合是從這裡延伸出去的。

陳柏恩2022/9/29 下午 05:32:17
1作者 陳柏恩
標題 決定主題
內容
剛開始大家都對主題沒什麼頭緒,因為事先沒有準備好的關係,但指導老師給予了三個方案,分別是「考慮如何以最低成本來找出最優秀的人才」、「判斷何時能使傳染病停止」、「碎形的奧秘」,最終我們選擇了第一個方案「考慮如何以最低成本來找出最優秀的人才」,才終於在製作小論文這件事踏出第一步。

陳柏恩2022/9/29 下午 05:08:24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6書名 一條線有多長? 生活中意想不到的116個數學謎題
作者 作者: 羅勃.伊斯威, 傑瑞米.溫德漢 譯者 : 蔡承志
出版社 臉譜出版社
簡介(摘要)
為什麼這麼快又到星期一?
明明是兩個選一個,為什麼機率不是五五波?
明年冬天,我會感冒嗎?
電梯怎麼等這麼久還不來,走樓梯會不會比較快?
為什麼卡拉OK的歌聲這麼難聽 ?
你知道嗎?荒腔走板的歌聲也有可能是天籟美聲!利用數字1就能看破騙術,而且1%也能變成50%,還有堅守「37%原則」就可以覓得佳偶!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一星期有七天?為什麼球員變強了,比賽卻輸了?八卦新聞為什麼散佈那麼快?為什麼頭彩得主很少獨贏?……在我們的生活裡,其實隨處是這些有趣的數學謎題。
導讀
有一檔節目叫"我們來交換"(Let`s make a deal),一位角逐者要從三扇門中選出一扇後面有著一台跑車的門,主持人打開了一扇沒被選到且後面有一個垃圾桶的門並說 : (你要不要改變心意 ?)面對這種挑戰的人都會堅持自己的答案,他們堅信這只有50%的機率,但其實你決定自己的選擇的中獎機率是三分之一,然而換門後機率就提升到三分之二。除非你非常倒楣,不然絕對會超過50% 。
陳柏恩2022/9/29 下午 09:38:34
5書名 用數學的語言看世界
作者 作者:大栗博司 譯者:許淑真
出版社 臉譜出版社
簡介(摘要)
學數學其實就像學一種新的語言,是一扇帶你進入未知世界的門。而這本數學書,就
像一本實用的生活會話書,而非硬邦邦的文法課本,以輕鬆而深入淺出的筆法,讓我們體會數學的趣味與美。
導讀
大栗博司教授具備這樣的本事,他對每個經典的數學故事和背後理論有著透徹的認 識,在表達述上也下過一番苦心。例如第一話在辛普森殺妻命案中,律師有一段論述:「2500位待妻子的丈夫之中,只有1人會因此而殺了 妻子。低到只有萬分四的機率,因此對幸普森「既然會家暴,也可能會殺了妻子」的控訴自然不成立。
但大栗博司教授指出其中推理的重大缺陷, 辯護團律師的計算過程,是建立在只遭到家暴的前提下。但擺在前的現實是她已經死亡,因此計算機率時,必須將妻子遭到殺害這個事件作為前提。兩者都是在計算條件機率,只是條件有所不同,教授的考量顯然更符合當下的狀況。
大栗博司教授透過這個例子,讓讀者感受到精算機率的威力,也更認識條件機率。
陳柏恩2022/9/29 下午 09:36:09
4書名 圖解數學基礎入門
作者 川久保勝夫
出版社 世茂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曾有一家知名企業老闆,針對未來的商界局勢說過一句名言:「具有數理能力的人才不會被淘汰!」他所指並非單純的計算能力或數學認知,而是一再被強調之企業所需,如前所述的數學思考法及數學敏銳度。再者,在會議等場合中的發言受到重視或漠視,能不能以清晰理路展開議論,都和數理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導讀
從數字的構成到函數、幾何、微積分、機率,豐富的插圖和圖表,網羅國小到高中數學的重要觀念。
生活上,有許多用到數學的地方,像是運用期望值評估買賣,發現是賠,是賺。探討偶然的科學的秘密,是多麼神奇。
只要稍微用心就會發現,周遭的一切,處處都有數學理論的蹤影。
帶你搞懂數學的語言及脈絡,打開邏輯思維開關,養成洞察萬物的數學之眼,靈活的邏輯能力,取決於數學能力。
李宜麇2022/9/18 下午 05:13:09
3書名 幾隻襪子湊一雙
作者 羅勃•伊斯威/陳品秀
出版社 臉譜出版
簡介(摘要)
為什麼三隻襪子一定會湊出一雙,這個數學法則和打破墨菲定律有什麼關聯?達文西密碼的蘭登教授說:(I)被公認為宇宙中最美麗的數字,他竟然錯了?離開又走回帳棚的人看見一隻熊,可以用數學來解答這隻熊是什麼顏色?花朵常是五片花瓣、蘋果的籽呈五角星狀,數字五究竟有何神奇魔力?日常生活裡的數學驚奇,讓人大呼:啊!
導讀
這本書講解了各式各樣有關生活大小事都可用數學來解答的問題,例如世界上同一天生日的有幾個人,求出機率,或者是面對多個人要爭取一個名額時,你該如何計算那N分之一的機率,有很困難的題目,也有簡單的,大大小小的數學問題解決方法,都在這本書。
何彥澄2022/9/7 下午 09:53:08
2書名 數學可以救羅馬20個數學世界裡的奇妙謎題
作者 伊恩.史都華
出版社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史都華是廣受歡迎的數學科普作家,他揭露了沒完沒了的棋局的奇特奧秘、瘋狂閃爍的螢火蟲,當然還有如何切蛋糕最好的爭議。從鞋帶、肥皂泡到希爾賓斯基墊片三角形,他告訴我們數學的多樣性和力量,主題從圖形、機率和邏輯、拓撲學到準晶體,無所不包。
本書二十個章節,幾乎每一章均可獨立閱讀,揭示一個你從不知其存在的數學天地。

導讀
在這本書中,史都華帶領我們穿越腦力激盪的數學世界,經歷一場不凡的旅程。假設不斷拋擲一枚公平的硬幣——它出現⌈正面⌋和⌈反面⌋的可能是一樣的,各有½的機率。要如何預期這些數字呈現的結果呢?譬如,當都出的正面超過反面很多次,繼續丟,最後正、反面的結果會相同嗎?還是每次投擲,投出正面和反面的機率相同呢?一起探討更多有趣的謎題和遊戲,沉浸於數學的世界吧!
李宜麇2022/9/3 下午 09:09:34
1書名 喚醒你與生俱來的數學力
作者 永野裕之/劉格安
出版社 臉譜出版
簡介(摘要)
簡介:每個人都有數學力,有著內建的數理性思維模式,若能有效發揮,就能在學校、職場、人際關係上表現出眾,從容不迫的獲得更好的效率及成就感。但是這種思維模式會受到周遭情境、心裡狀態等因素影響,總是靈光一閃、無意義的顯現,我們難以掌握,在必要時反而無法使其發揮作用。
導讀
導讀: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有學生來諮詢未來的升學方向,長大後的工作方向,當主管後要面試人員時該如何有效地選到不錯的人才?種種問題有數個解決方法,看你是要用排列組合的公式解決問題,還是呆呆的沒效率的解決,都跟你的數學力有很大的關聯。甲、乙、丙正在接受面試,其中只有一人說的是實話,遇到這種問題你該如何找出說實話的人?看完這本書,讓你的數學力大大提升。
何彥澄2022/9/1 下午 10:06:55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都需不斷需要做出決定,絕大部分時候,除了要做出最
佳的決定,若時間不許可,則是需要在較短的時間內做出相對較佳的決定,從
這個出發點,簡單考慮一個情境:當公司徵求員工時,最理想的情況之下,當
然是將所有面試者逐一考核,再從中錄取最優秀的員工;然而若是求職者人數
過多,逐一面試將變得非常花時間,對於公司而言可能花費過多成本。
本篇研究以這個簡單模型出發,以計數原理和古典機率的理論,討論在無法面
試所有求職者的前提之下,比起隨機錄取一人,是否有較佳的方案,能夠將錄
取最優秀求職者的機率盡可能提升。
再將情境進一步加入收益與成本的要素,以期望值的角度討論求職者的能力多
高時,才值得公司不計成本的將其找出來。希望能藉由這個簡單的數學模型,
對於平常生活中做決定的策略提供一些指標。
翁亘平2022/9/29 下午 10: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