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糬~麻糬

專題名稱麻糬~麻糬

專題描述麻糬大家都很不陌生也有吃過,但只知道有閩南麻糬、客家麻糬及原住民麻糬,還有日本麻糬,為什麼有這些不同族群的麻糬,我們想藉著這一次的研究,了解麻糬的名稱由來及各地麻糬有何不同,以及麻糬製作的方式差異性。

隊伍名稱花蓮名產

指導老師郭千睿 徐彥哲

參賽學生王琛博 張恆誠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研究所
來源 行政院農委會
描述 介紹多元米食加工製品
王琛博2022/9/24 上午 11:36:06
9作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來源 農業委員會
描述 介紹多元米食製品精華
王琛博2022/9/19 下午 01:06:35
8作者 王予妤
來源 高雄餐旅大學 研究所碩士班
描述 台灣麻糬的發展歷程之探討
王琛博2022/9/19 下午 01:04:13
7作者 潘昶儒
來源 米食文化-從文化到產業
描述 觀光,技術,品牌,開創米食的各種可能
王琛博2022/9/19 下午 01:02:03
6作者 葉安義
來源 政府研究資訊系統
描述 於國內,糯米類的米食加工產品中以湯圓、麻糬和年糕為大宗,例如麻糬香Q可口的獨特質感,且種類及變化相當豐富,頗具開發潛力。適當的蒸煮與攪拌是製備優良產品的要件,本研究室於去年度之研究計畫中探討加熱條件對產品性質的影響,發現水分於產品質地扮演重要角色,糊化度雖可作為指標,但水分含量不同時,雖具類似的糊化度,其結構與質地不同,同時發現攪拌改變產品之結構與流變特性,依據經驗,攪拌使產品具較佳的口感與黏彈性,相關文獻之報導很少,攪拌的方法、時間、與溫度可能都會影響產品結構之生成,原料中澱粉與蛋白質的性質可能也是主因,是值得探討的課題,本研究將先探討攪拌方法對產品性質的影響,藉由對網狀結構形成機制的瞭解,以應用於糯米類或其他澱粉類產品之開發,以利於市場的推廣。
王琛博2022/9/16 下午 12:51:35
5作者 范鈞豪;李婉滇;許維哲;張于璞;吳宜臻;郭珈君
來源 政府研究資訊系統
描述 麻糬以圓糯米製成,為我國老少咸宜傳統熱門食品的一種。然因麻糬黏度太大,常導致高齡者與稚齡者噎死事件發生,這在已進入高齡社會的臺灣是亟需解決的問題。故本研究計畫擬先針對我國良質圓糯米數種進行GABA富化,選出富含富化潛力品種,再以此品種糙圓糯米進行GABA富化的最佳化。
王琛博2022/9/16 下午 12:46:52
4作者 趙山富
來源 新竹市第2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描述 學校擁有一間很特別的原住民文物展覽室,裡面擁有很多跟科學相關的各族文物。老師告訴我們裡面的杵和臼是搗麻糬的工具。一次機緣,教我們製做傳統的原住民小米麻糬,這時我們知道原住民的麻糬製作方式,真是有趣極了。小米麻糬的ㄧ生真神奇,人人愛!因此,我們開始探討,麻糬的怎麼「誕生」的,最後麻糬是怎麼「過世」的。於是,我們開始了這個實驗。
張恆誠2022/9/16 上午 10:35:59
3作者 吳湘紀 蔡佩玲 陳右展
來源 http://lib.shute.kh.edu.tw/essay/shs1071115/334-1.pdf
描述 傳統麻糬一般是用米做的所以是白色的,但是我們試著以五行顏色加進麻糬,我們運用的五
行顏色有白色、黃色、綠色、紅色、黑色。其代表意義為紅色保護心臟,預防癌症及抗老化;
綠色明目及強健骨骼;黃色保護視力、增強免疫力及維持肌膚彈性;白色調節血壓、抗發炎及降
低膽固醇、穩定血糖;黑色維護泌尿系統、增強記憶力(楊新玲,2009),故我們將以以牛奶代替
白色、南瓜代替黃色、抹茶代替綠色、紅麴粉代替紅色、可可粉代替黑色來製作麻糬
張恆誠2022/9/13 下午 04:40:48
2作者 陳品頤 陽瑀潔 郭乃興 巫奕嶔 林靖庭 林彤蓁
來源 中華民國第 57 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描述 原住民的小米麻糬好吃的關鍵在於它的Q彈(延展性)和黏牙(黏性)。本研究主要探討:
小米麻糬搗的次數、蒸煮時間和和研展性、黏性的關係。其次是自製測試黏性的機械。
研究結果:搗小米麻糬200下時黏性最好,300下時延展性最好。煮小米的時間20分鐘時
麻糬的延展性和黏性都最好。
張恆誠2022/9/8 下午 04:38:44
1作者 新北市102學年度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國小組
來源 科學展覽會作品說明書
描述 為了要讓麻糬擁有米香味、Q彈好吃又不會黏牙,我們利用自製彈性測試裝置和黏性測
試裝置實驗,結果發現運用100g圓糯米加入40ml的水打成米漿後脫水20分(約攪拌1600下)後,
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2分鐘將水瀝乾,放入缽中搗450下所做成的麻糬黏度適中,又擁有最佳
的彈性。
張恆誠2022/9/7 下午 04:31:06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阿美麻糬工廠-製作現場
說明
在參觀時,我們發現裡面有一些關做人員正在製作麻糬和其他一些產品。他們都需要穿著正式服裝製作以免污染到食物。而且每個產品都有一台精細的機器,可以測量每顆的重量...等等。
王琛博2022/9/24 上午 11:29:59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小米收割
說明
此圖片為早期小米收割道具
張恆誠2022/9/24 上午 11:24:59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杜倫先生
說明
我們去參觀杜倫先生專賣店,發現裡面較少傳統麻糬,反而很多新型的加工麻糬,金宮麻糬也是一個比較能吸引觀光客購買的商品。
王琛博2022/9/24 上午 11:22:42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不同的小米
說明
在參觀阿美麻糬工廠時,我們發現了麻糬不一定只有用一種米做,而是有許多不同的種類,每種做成麻糬吃起來也不同,長相也非常獨特。
王琛博2022/9/24 上午 11:17:29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地參訪阿美麻糬觀光工廠
說明
我們去了阿美麻糬工廠實地探訪,那邊的麻糬工廠可以讓我們毫無遮蔽的看到麻糬的製作公序,對於我們的主題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參訪地點

張恆誠2022/9/24 上午 11:16:55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動手做客家麻糬
說明
我們買了沾花生粉的客家麻糬回來自己做。要先將塑膠袋角角剪一個洞,再將麻糬擠出來,用成球狀,最後沾上花生粉就可以享用。客家麻糬因為是親自去揉打的,所以口感吃起來特別軟Q,很有"麻糬"的感覺。
王琛博2022/9/24 上午 11:13:33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參觀阿美麻糬工廠
說明
我們到了阿美麻糬的工廠參觀,發現了以前賣麻糬是用人力手推車去賣的,不是像現在開一家店就會有人來。手推車也還原的非常逼真,非常厲害。
王琛博2022/9/24 上午 11:10:16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初代碾米機器
說明
在參訪阿美麻糬文化館時,我們看到這台機器。這台機器是大概在80年代時用來碾米制麻糬的
張恆誠2022/9/24 上午 11:07:56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曾記麻糬
說明
我們親自到曾記麻糬參訪手工麻糬製作,順便買了一些麻糬回來做比較。
裡面有傳統的手工麻糬,也有新的麻糬加工品。
王琛博2022/9/24 上午 11:07:16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文獻探討
說明
第一次查詢關於麻糬的資料和文獻
王琛博2022/9/12 下午 12:58:42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王琛博
標題 參訪阿美麻糬工廠
內容
今天握們去參訪麻糬工廠,看到了非常多東西。例如:製作麻糬的生產線,以前的麻糬攪拌機,賣麻糬的手推車(舊),收割稻米的用具等等。還買了許多的名產麻糬,這趟旅程真的是讓我們收穫滿滿。

王琛博2022/9/24 上午 11:33:13
9作者 張恆誠
標題 尋找檔案庫
內容
今天我在找檔案庫的時候發現大部分的檔案都是關於麻糬的行銷策略之類的,這令我有點驚訝,我還以為大部分都會是麻糬的歷史或是各類麻糬的比較,沒想到會以這種行銷類的為主

張恆誠2022/9/16 上午 10:07:17
8作者 王琛博
標題 查找藏書閣
內容
今天我們把藏書閣放滿了,我們在找的時候發現其實我們花蓮阿美麻糬或是客家麻糬的食譜其實沒有很多,反倒是日本人(台灣人)有出了許多關於日式點心的食譜,裡面也有麻糬的作法,由此可知日本人其實也是很喜歡吃麻糬和其他點心的。

王琛博2022/9/13 下午 04:28:20
7作者 王琛博
標題 買麻糬
內容
我們的主題是要比較不同種類的麻糬,所以我們決定之後去離學校不遠的各家麻糬店去購買麻糬,並且拍照,比較各種不同的麻糬。

王琛博2022/9/12 下午 01:08:29
6作者 王琛博
標題 日本麻糬
內容
我們查到吃麻糬日本人一定要吃用高湯或白味噌湯,與蘿蔔、芋頭、魚糕、雞肉等食材一起煮麻糬的「雜煮」,慶祝新年到來,並希望新的一年裏一切順利。由於麻糬的特色是非常黏手,食用時也要特別小心,以免意外窒息。

王琛博2022/9/8 下午 04:28:53
5作者 王琛博
標題 客家麻糬
內容
客家麻糬的由來並不可考究,據說是古代客家人較窮無錢招待訪客,於是將剩飯搗勻加入花生粉、糖粉變成麻糬,目前在台灣麻糬可以說是以客家人做的麻糬最好吃,也最講究傳統的口感 。
客家麻糬的意義有許多意義有一種說法是因為客家人早期生活較窮困,而粢粑的原料是糯米,糯米吃後很容易就有飽足感,所以在上菜前吃了粢粑後,很容易的對桌上的菜就不會吃的那麼多了,這方法對勤儉的客家人來說,是有其意義在的。

王琛博2022/9/8 下午 04:27:44
4作者 張恆誠
標題 學習以往科展的作法
內容
今天再找檔案庫的資料時,我看了看以往關於麻糬的小論文和科展,覺得有些東西我們可以學習,像是有一篇是關於麻糬做法和口味的對比,我覺得這類比較各種麻糬的小論文是麻糬這種擁有多種口味和做法很多的食物很適合做的

張恆誠2022/9/8 下午 04:27:42
3作者 王琛博
標題 日本麻糬意義
內容
我們發現把糯米蒸過後搗成的「麻糬」,是日本人時常食用,逢年過節或喜慶之時總少不了的吉祥食物。 但是對於「過年吃麻糬」的習慣是怎麼來的,說法有很多,但主要認為是來自為了感謝前一年的「五穀豐收」,做為豐收的證明,向神明供奉麻糬的習俗。 把圓餅形的麻糬堆疊起來做為裝飾的「鏡餅」,正是其縮影。

王琛博2022/9/8 下午 04:25:59
2作者 王琛博
標題 麻糬種類
內容
在查資料時我們發現麻糬大概分成三個種類。
1.花蓮麻糬,阿美族人又稱"杜倫",是節日才吃得到的名貴點心。
2.客家麻糬:宋朝常有旱災,居民為了去找龍王祈雨,所以將米打成柔軟不見米粒的模樣,禮佛完後,大家就一同享用,食用其滋味還存有濃濃的稻米香甜味,於是不久這種米食在口耳相傳後,就成了客家人的最愛了。
3.日本麻糬:日本麻糬常沾上黃豆粉一同享用。會被當成新年的裝飾品,叫做鏡餅
麻糬相傳原是鄭成功為了反清而常常操演,所以有人把飯搗成麻糬,再將醬菜包起來而發明的。

王琛博2022/9/8 下午 04:22:59
1作者 王琛博
標題 阿美麻糬
內容
已有四十多年杜侖製作經驗的花東地區老品牌-【阿美麻糬】,靠著董事長余宗柏先生對於阿美族文化的熱愛與收藏,承襲阿美族杜侖的製作技藝,將原住民傳統美食加以改良量化,率先成為花東第一家使用小米材料的名特產品牌,好吃美味的阿美斯杜侖及精心製作的花東名產糕點,都獲得遊客的喜愛與回響。

王琛博2022/9/8 下午 04:19:26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歲時和菓子基礎技法
作者 林文娟
出版社 瑞昇
簡介(摘要)
教你製作麻糬、和菓子、大福等日式點心
導讀
老店職人的34款經典和菓子,輕鬆享受在家自製和菓子的樂趣!
張恆誠2022/9/13 下午 04:25:59
9書名 手作日式甜點
作者 劉芳英
出版社 蘋果屋
簡介(摘要)
定格超圖解,不甜不膩の手作日式甜點:日本頂尖和果子專家教你,從內餡、選皮到練切,蒸、烤、微波都可以,一次學會新手也不失敗的關鍵小細節!
導讀
想學麻糬怎麼做嗎,各種日式甜點輕鬆學會
張恆誠2022/9/13 下午 04:20:15
8書名 最愛日式甜點簡單居家食譜特選50
作者 町野仁英
出版社 WAVE
簡介(摘要)
日式點心專業教學
導讀
教你做麻糬、鬆餅、大福、丸子等日式點心
張恆誠2022/9/12 下午 12:58:45
7書名 和菓子物語
作者 黃詩斐, 王文萱, 張雅琳
出版社 EZ 叢書館
簡介(摘要)
醬油丸子、和菓子、麻糬、等甜點作法
導讀
日式甜點作法詳細解說
張恆誠2022/9/8 下午 04:56:55
6書名 本当においしいヴィーガンお菓子: 卵・乳製品・白砂糖を使わずにつくる
作者 山口道子
出版社 染田書店
簡介(摘要)
各種日式甜點詳細的甜點作法。
導讀
教你做麻糬、布丁、和菓子、大福等日式點心
張恆誠2022/9/8 下午 04:49:01
5書名 Carol中式麵點新手聖經(上)
作者 胡涓涓
出版社 日日幸福
簡介(摘要)
教你如何做麵類 麻糬等甜點不會失敗
導讀
麻糬、餃類、麵條、包子、饅頭、餡餅、燒餅、鍋貼與燒賣不失敗
張恆誠2022/9/6 下午 04:45:57
4書名 你也有黏TT的麻糬故事嗎?
作者 魚夫
出版社 獨立評論
簡介(摘要)
延三夜市有家賣麻糬的店,生意鼎盛,冬天的時候,就食糋(炸)過的燒麻糬,又因為麻糬是糯米作的,其性沾粘,再來一碗熱騰騰的紅豆湯,就是寒天裡最高的享受了。夏天燒麻糬仍是主角,但可加入諸如花生、紅豆、芋頭或麥角等,然後添上「礤冰」,食來冰火九重天,如沐三溫暖,別有一番滋味。
導讀
台北當然不只延三夜市有燒麻糬,寧夏夜市也有分店,另外,其他老牌燒麻糬也是所在多有,其中一忽兒冷、一忽兒熱的感覺,總能喚起我兒時的記憶。
王琛博2022/9/4 上午 10:28:15
3書名 Carol中式麵點新手聖經(下):湯圓、年糕、麻糬失敗秘訣全圖解
作者 Carol(胡涓涓)
出版社 日日幸福
簡介(摘要)
教你如何做出好吃的中式麵點(湯圓 年糕 麻糬 粽子 月餅 酥餅)不失敗~
導讀
講解中式麵點做失敗的原因,以及如何解決
王琛博2022/9/4 上午 10:10:37
2書名 第一次學做Mochi! 多彩多滋
作者 方芍堯
出版社 食為天文創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融合洋菓子餡料與傳統豆餡,
46款創意好吃的Mochi一次滿足!
Q彈外皮:學會一種麻糬皮,玩出無限創意。
導讀
在「Mochi」裡加入洋菓子餡料,融合傳統甜膩的紅豆餡、果醬等內餡,創造出多種混搭新口味!本書包含46道Mochi的食譜,分為五大主題:水果、巧克力、起司、茶香與趣緻造型,內容包含簡述Mochi的由來、基本餅皮的製作方式與包餡方法。除了附有中英對照外,作者運用Mochi簡單易塑形的特性,融合傳統和西式元素,將巧克力、茶香、水果、起士等各種餡料包進麻糬裡,只要學會一種麻糬皮,就能輕鬆做出多種超人氣美味的麻糬!
王琛博2022/9/4 上午 10:05:54
1書名 超簡單手工麻糬
作者 楊桃文化編輯部
出版社 楊桃文化
簡介(摘要)
教你如何簡單又快速地做出好吃麻糬!
導讀
開始做麻糬囉用!糯米粉作原味麻糬的詳實步驟,預拌粉作麻糬口味變化和詳實步驟麻糬的美味
王琛博2022/9/4 上午 10:04:02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認識麻糬的由來,以及各地麻糬的稱呼,還有麻糬對各民族的意義。最後各地麻糬的作法彙整。郭千睿2022/9/30 上午 11: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