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石板屋

專題名稱原住民石板屋

專題描述探討原住民石板屋

隊伍名稱包高對

指導老師徐彥哲 郭千睿

參賽學生包程宥 高嘉辰  

延續作品 已上傳延續性作品說明書:20220901131130006.pdf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8作者 郭東雄
來源 2012台日原住民族研究論壇
描述 本文以保存傳統石板屋聚落型態的屏東縣老七佳部落為研究對象,觀察石板屋部落不同空間尺度之景觀元素,由深入訪談部落耆老的口述歷史,詳盡記錄寶貴的田野資料。
包程宥2022/9/30 上午 09:23:22
7作者 尤聰光
來源 2021-10-27 09:07 / 記者尤聰光/聯合報台東即時報導
描述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部落為保存傳統石板屋,由部落魯凱與排灣族人透過一顆顆的石頭推疊,花了近3年時間,慢慢重拾石板屋原有樣貌,讓族人溫暖感動。圖/台東縣政府提供台東縣金峰鄉嘉蘭部落為保存傳統石板屋,
由部落魯凱與排灣族人透過一顆顆的石頭推疊,花了近3年時間,慢慢重拾石板屋原有樣貌,讓族人溫暖感動。
包程宥2022/9/30 上午 09:10:28
6作者 徐樂
來源 https://eyesonplace.net/2018/10/17/9079/
描述 筆者曾為台東縣太麻里鄉大王國中的替代役男。高中時因為夢想成為職棒選手,遠赴美國就讀。大學念的是建築系,因為設計始終是為了人,所以和人有關的事情都有興趣的,因而喜歡歷史人文。又因為喜歡上山下海,所以對生態環境也有關注。熱愛旅行,喜歡台東,到哪都背著相機,只要部落有活動都希望可以到場參與,甚至參加過傳統婚禮,抬過轎。不過覺得族服穿起來實在熱得受不了⋯⋯。
包程宥2022/9/30 上午 09:06:39
5作者 徐彥哲、包程宥、高嘉辰
來源 花蓮縣立自強國中
描述 原住民科展石板屋-簡報
包程宥2022/9/26 下午 02:05:36
4作者 徐彥哲、包程宥、高嘉辰
來源 花蓮縣立自強國民中學
描述 110 學年度原住民族文化科教獎-第十三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
成果報告書
包程宥2022/9/26 下午 02:01:26
3作者 徐彥哲、包程宥、高嘉辰
來源 花蓮縣立自強國民中學
描述 110學年度原住民族文化科教獎-第13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
作品研究週誌(一)
包程宥2022/9/26 下午 01:50:49
2作者 徐彥哲、包程宥、高嘉辰
來源 花蓮縣立自強國民中學
描述 110學年度原住民族文化科教獎-第13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
作品研究週誌(二)
包程宥2022/9/26 下午 01:50:41
1作者 徐彥哲、包程宥、高嘉辰
來源 花蓮縣立自強國民中學
描述 110學年度原住民族文化科教獎-第13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
作品研究週誌(三)
包程宥2022/9/26 下午 01:46:47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部落阿姨
說明
這位是我們上次訪問的部落阿姨-拉蕊,這次前往部落給阿姨感謝,並送上一些物資給阿姨,希望阿姨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
包程宥2022/9/30 上午 09:25:34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部落內街道
說明
我們在部落中尋找陳老師家的石板屋時拍下了一些街道邊的磚牆以及當地的拉冷冷大橋
包程宥2022/9/26 下午 01:35:41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嘉蘭石板屋
說明
9/17到臺東金峰鄉嘉蘭部落進行考察,請當地部落青年會副會長陳喆幫我們拍攝當地石板屋照片
包程宥2022/9/26 下午 01:02:23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部落訪問
說明
2022/09/17
今天到了台東縣金峰鄉的嘉蘭部落再次考察,很幸運採訪到了嘉蘭部落青年會的副會長-陳喆。
高嘉辰2022/9/26 下午 12:55:56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測量雲母溫度
說明
利用鹵素燈照光加熱共30分鐘,測量雲母片的溫度變化情形
包程宥2022/9/14 下午 12:50:16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高嘉辰
標題 一起努力的同伴起努力的同伴
內容
在學習時,時不時會遇到許困難,瓶頸,我很感謝很我一起努力的同伴,有時候會想放棄,但每次一有這個念頭抬頭看了看業在努力的,就會覺得他們都還在努力,我憑什麼放棄,有時他們沒有幫你做什麼、跟你講什麼,就只是大家在一起,就讓我充滿動力,常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一群有共同目標的人在一起,讓氣氛變得更好,和我共患難的同伴們,我萬分感謝你。

高嘉辰2022/9/30 上午 01:41:17
9作者 高嘉辰
標題 今日是,今日畢,今日不努力,明日耗體力
內容
許多事情明明每天做一點,每天做一點,在期限內一定可以完成,但如果每天想著偷懶一點,反正時間還很長,不差這一天,那真的就永遠做不完,或是等到時間快到才拼命趕工,這樣不只很累,品質也會有所下降我,我現在就是有點處這樣的窘境,之前偷懶現在反而累到自己,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該做什麼就是要做,不會因為你拖延,他就消失,他還在等著你。

高嘉辰2022/9/30 上午 01:30:04
8作者 高嘉辰
標題 和副會長請教
內容
今天到了台東縣霧台鄉嘉蘭部落考察,意外地遇到了當地部落青年會的副會長陳喆先生,這是個多大的恩賜,能讓我們遇見這麼了解部落的一個人,我們馬上上前放問她,把一切好奇的都向他詢問,也如我們所願的收穫滿滿,真是謝謝他了。
在他陳述的內容裡,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說以前的石板屋會蓋得比較低竟然是為了抵禦外人入侵,這我還地一次聽說,鰻驚訝的。我想這就是發現新知識的喜悅吧。

高嘉辰2022/9/30 上午 01:20:58
7作者 高嘉辰
標題 經驗就是力量
內容
人常說:[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能成高手。],這句話就很府和我現在的狀況,經過兩年的洗禮,這次第三次參賽不再那麼緊張了,沒了國一時的青澀,多了點成熟,也開始教導學弟妹,這件事情使我充滿了滿滿的成就感,有種我終於熬出頭了的感覺,
但能力越大責任相對就越大,更何況我是該當好榜樣不是帶頭壞。

高嘉辰2022/9/30 上午 01:10:45
6作者 高嘉辰
標題 在課業中取的平衡
內容
上了九年級課業壓力說是巨增,往往害得自己喘不過氣,若還要準備小論文比賽可說是難上加難,這段時間又剛好又遇上模擬考,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時間分配變成一個重要的課題,我找到一個方法就是平日時先把每日作業做完,剩的時間一半複習一半做研究打報告,假日時就看哪一邊比較急迫就好好補強,或許壓力大也是一個轉機吧,我想這種壓力就是促使我成長的關鍵,沒壓力時都懶懶散散,有壓力像是有一個人推著我走,我謝謝這個人。

高嘉辰2022/9/30 上午 01:01:54
5作者 高嘉辰
標題 解決問題
內容
今天在設計實驗時,遇到了種種問題,像是我們想到許多會造成實驗不精確的原因、發現在實際操作時有許多是和我們構想不一樣的,還有些式器材上的缺失、要如何應變、改善。
我覺得在做研究、學問十,讓我學習到的往往都不只是學問本生,更多的像是:如何處理問題、如何解釋我們的做法、如何面對實驗失敗或不理想,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學習的機會,我很珍惜這次[學習]

高嘉辰2022/9/30 上午 12:50:47
4作者 高嘉辰
標題 探訪阿姨
內容
今天再次去了嘉蘭部落,回去找那位曾幫了我們一個大忙得阿姨,有它我們研究才能順利,今天看到他他又憔悴不少,不知道她過得好嗎?,我心中產生了萬分擔心,這次去拿了許多伴手禮給他,他還記得我,我好感動
和她分享我們的研究過程,他覺得蠻有趣,蠻值得研究的,還和我們說,既然決定要做一件事就要盡全力做好,我想和阿姨講:[阿姨,我會好好盡力,不辜負你的期待的。]

高嘉辰2022/9/30 上午 12:43:50
3作者 包程宥
標題 找阿姨
內容
之前比原住民科展時去台東金峰嘉蘭部落找到了拉蕊阿姨採訪,這次再度前往,在富里鄉農會買了一些米和木耳,再從家裡帶一些柚子去拜訪阿姨,到的時候阿姨在睡覺,可能因為剛睡醒的關係,精神看起來不太好。
令人擔心阿姨的身體狀況(9/17)

包程宥2022/9/30 上午 12:37:38
2作者 包程宥
標題 趕工
內容
9/30 12:00要送件,但我們9/20~9/23去畢旅,一個禮拜沒辦法做,更之前又有模擬考要讀書,九年級時間真少,9/29晚上急速趕工報告,希望做得完。

包程宥2022/9/30 上午 12:33:01
1作者 包程宥
標題 主題?
內容
之前做原住民科展的時候做了排灣、魯凱族的傳統建築石板屋。這次把之前來不及做的部分想法重新做一次,也依照評審的建議重新設計實驗,將原本四片前後左右搭建的模型改為以木頭為支架,較大型的房屋建築模型,擬真度上升。

包程宥2022/9/14 下午 01:17:02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5書名 老七佳‧流浪的石板屋
作者 王雅萍, 范月華
出版社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簡介(摘要)
文化園區站在協助民族歷史文化復振的角色與功能上,感謝實踐大學對排灣族石板屋的重現,讓具人類文化資產價值的石板屋能在台北市獨樹一格、屹立不搖的完整留存,另外彙編記載5棟流浪在外石板屋的搬遷歷史記憶及田調資料以專書編輯出版,讓國人及部落族人能更瞭解排灣族石板屋文化資產的重要性。
導讀
歷史介紹
高嘉辰2022/9/30 上午 01:49:39
4書名 石板屋的前世與今生
作者 國立高雄大學
出版社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簡介(摘要)
本書以「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排灣及魯凱石板屋聚落」中的七佳社為例,透過各個時期、不同領域對於原住民文化的學術研究與文化論述,用深入淺出的圖文敘述,作文化資產系統性介紹,以輕鬆閱讀的文字開啟一扇門,邀請讀者隨精美圖文走入豐富有趣的原民文化世界,也期望推動世界遺產潛力點的種子藉此能在讀者心中萌發,進而為原住民文化資產傳承盡一份心力,讓屬於國人共同的文化資產,能在國際文化資產保存趨勢下愈顯發光。
導讀
介紹歷史
構造說明
科學原理
高嘉辰2022/9/30 上午 01:47:08
3書名 普通地質學(上)
作者 劉聰桂等20人
出版社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簡介(摘要)
臺灣的地質有許多精采與特殊之處,本書精選國內、外地質範例,可供讀者實地觀察、具體驗證。生動活潑又豐富的插圖與照片,可增進讀者對地質現象及地質作用的理解;除了奠定學生堅實的地質學基礎,也可供大眾自行進修、探索地球的奧祕。
導讀
隨著全球資源消耗與自然環境破壞加劇,人與地球的關係更為密切。地質科學的研究雖以固態地球為主體,事實上也與大氣、海洋,乃至生物圈密切相關,已成為現代人必須修習的基本學科知識之一。本書綜論地質學重要內涵,包羅地質學基本原理與必備知識,是大學唯一綜合性的地質學教材。
包程宥2022/9/29 下午 10:27:10
2書名 岩石入門
作者 陳文山
出版社 遠流台灣館
簡介(摘要)
隨手撿起一顆石頭,對照本書的解說,立刻就能進入又神祕又有趣的岩石世界!本書介紹台灣最常見的各種岩石、化石、礦物與岩層,讓你從觀察、認識、採集、紀錄、安排路線......一步步成為高明的岩石觀察家!
導讀
本書為台灣第一本以圖解方式介紹台灣岩石的書。
包程宥2022/9/29 下午 10:21:04
1書名 台灣地質概論
作者 陳文山主編
出版社 中華民國地質學會
簡介(摘要)
第一章:緒言
第二章:脊樑山脈地質區:大南澳片岩帶
第三章:脊樑山脈地質區:廬山板岩帶
第四章:雪山山脈地質區
第五章:西部麓山帶地質區
第六章:恆春半島
第七章:海岸山脈地質區
第八章:海岸平原地質區與盆地
第九章:火成岩與岩漿活動
第十章:新期構造(北臺灣張裂地質區)
第十一章:臺灣周邊海域地質
第十二章:臺灣的地球物理觀測
第十三章:臺灣地體構造。
導讀
由多位台灣地學界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依大地構造、地層層序、沉積環境、新期構造、地球物理和火山活動等面向詮釋台灣地質的重要問題,為近年來針對台灣區域地質最新且重要的著作之一。
包程宥2022/9/29 下午 10:12:21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這是一篇研究原住民石板屋的報告包程宥2022/9/30 上午 11:59:16